1963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龙溪专区广大农村干部坚持革命作风
脱鞋下田 领导生产
同社员并肩抗旱鼓舞了广大群众的斗争意志
本报福州十一日电 记者林俊卿、刘葵华报道:在当前生产运动中,福建南部的龙溪专区广大农村干部,进一步发扬了脱鞋下田领导生产的优良作风;他们同社员并肩抗旱,鼓舞了广大社员的斗争意志;不少领导干部在劳动中,同贫农、下中农建立了革命感情,被群众誉为“土改队干部”。一九五七年春天,这个专区因为干部坚持参加劳动曾受到中共中央通报表扬。现在,在许多地区,干部参加劳动已成为制度。今年以来,在这个专区参加工作的省一级干部,以及专区、县、公社的干部,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做到脱鞋下田,参加了紧张的抗旱、春耕生产;大队一级的干部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经常同社员一起劳动。
为了保证干部下乡后参加劳动,这个专区和各县在派干部到农村工作时,既分配工作任务,也规定劳动任务。南靖县在今年年初制定的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的十条决定中,把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列为评选好干部的一项重要条件。仅今年四月份以来,这个县各级农村干部一千三百六十六人中(包括省、专区派来农村工作的干部),就有一千三百三十七人脱鞋下田。今年二月间,被派往基层的南坑公社党委副书记叶椷和其他三个工作队干部,带着锄头、棕衣、斗笠来到村中大队落户以后,一直坚持半天劳动半天工作,平均每人每月参加劳动十四天以上。中共东山县委十六个委员和各公社三十四名主要干部中,有十三个委员、二十八名公社主要干部经常下队劳动。
干部脱鞋下田,带头参加劳动,同群众的思想感情一脉相通,更易于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东山县今年春季以来久旱不雨,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干部,跑遍大半个县,同社、队干部、老农一起寻找水源,并且参加挑土、挖渠引水抗旱,县、社各级干部以书记为榜样,纷纷走出机关,翻山越岭,找到多处水源,使大面积受旱田有水浇灌,保证了适时播种。长泰县城关公社城关大队有一处三百四十多亩山垅田,分布在六个山丘中间。解放前,遇上一般旱年就无种无收。今年旱情发生后,大队党支部书记王石佛和其他干部分头深入各队,带头抗旱春耕,和有经验的社员一起研究抗旱对策。他们从溪边到山上,分段安装三台抽水机、三十八架水车,接力运水上山,使这些“看天田”全部适时插上了秧。
龙溪专区干部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中,注意依靠贫农、下中农。南靖县深入农村的干部和社、队干部一千三百多人,绝大部分都住在贫农、下中农家里,同吃一锅饭,同做一丘田,共同商量生产中的问题。这种做法,使广大贫农、下中农社员受到鼓舞。现在,团结在全县各级干部周围的贫农、下中农和其他积极分子有八千多人,形成了一支坚强的阶级队伍。南靖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韩垂青,带领工作队来到船场公社集星大队,分别住在土地改革时期的积极分子叶沟母、刘蘖等贫农家里。他们在劳动中,同一百二十多名贫农、下中农结成知心朋友,做到无所不谈。
龙溪专区有不少久经革命锻炼的老游击队员、老干部,始终保持革命者的本色,经常参加劳动,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来教育和影响青年干部。中共长泰县委副书记兼陈巷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张瑞金,是一位老游击队员。他担任领导工作以后,总是以能够到偏僻困难地区工作为乐,以同群众一起劳动和生活为荣。离公社驻地三十多华里的高山上的山重、星吴等大队,一向很少有干部去过,张瑞金却像当年打游击一样,爬过一座又一座山头,深入这些山庄,白天同社员下田劳动,晚上同社员一起杠枪狩猎,保护庄稼。他还时常主动地找社员和干部商量生产计划,给青年干部和党团员讲革命斗争的故事。现在,陈巷公社各级干部已普遍形成脱鞋下田的良好风气。今年三月份,这个公社五十九个脱产干部中,除了一人生病外,人人都参加了劳动。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
沈钧儒先生昨日在京逝世
董副主席周总理等前往向遗体告别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先生,患急性支气管肺炎,经医生多方诊治无效,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一日上午三时五十五分在北京逝世。
沈钧儒副委员长是浙江省嘉兴县人,享年九十岁。
沈钧儒副委员长逝世前,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李维汉副委员长,陈叔通副委员长,陈毅副总理,陆定一副总理,张鼎丞检察长等,曾前往医院看望他。
沈钧儒先生毕生为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做出了贡献,他的逝世引起了广大人民的哀悼。
新华社十一日讯 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民主党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今天下午怀着悲痛的心情,前往沈钧儒副委员长灵前瞻仰遗容,并向他的遗体告别。
前往瞻仰遗容和向遗体告别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总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周恩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黄炎培、李维汉、陈叔通、何香凝、林枫,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邓子恢、陈毅、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康生,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吴晗、楚图南,在北京的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在北京的民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和民盟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沈钧儒副委员长生前友好等。
举行告别仪式时,沈钧儒副委员长的子女及其亲属在旁守灵。
沈钧儒副委员长的遗体于今晚火葬。(附图片)

沈钧儒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名单
新华社十一日讯 沈钧儒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在十一日成立,名单如下:朱 德 王炳南 王绍鏊 邓初民 邓颖超 叶剑英 田一平 史良 包尔汉 江华 刘伯承 刘清扬 沈雁冰 沙千里 宋庆龄 李四光 李富春 李维汉 陈其尤 陈叔通陈望道 陈毅 吴晗 吴溉之 吴鸿宾 何香凝 林枫 张友渔 张志让 张治中张奚若 阿沛·阿旺晋美 罗荣桓 帕巴拉·卓列朗杰 季方 周建人 周恩来 周新民 胡愈之 胡耀邦 范长江 高崇民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马叙伦 徐冰 徐寿轩 徐萌山 许广平 许崇清 许德珩 郭沫若 康生 彭真 闵刚侯 黄炎培 程 潜傅作义 楚图南 杨明轩 董必武 廖承志 赛福鼎 萨空了

讣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沈钧儒先生于一九六三年六月十一日上午三时五十五分在北京因病逝世。择日举行公祭。特此讣告。
沈钧儒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

沈钧儒副委员长治丧委员会通告
沈钧儒副委员长灵堂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凡团体或个人吊唁,请于六月十三日(星期四)上午九时至下午四时前往。
治丧委员会办公处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电话三局六三○○、三局六七○○。

陈毅副总理接见非洲拉丁美洲学生代表
新华社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上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非洲、拉丁美洲的学生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的外宾是黑非留法学联代表马马杜,马提尼克学联代表贝莱斯,多米尼加学联代表安东尼奥·洛克瓦特,留法马尔加什原籍学生协会代表拉科都委罗,瓜德罗普学联代表贝特罗。
接见时,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照华,全国学联副主席徐葵等在座。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地区上空
我提出第二百四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一日讯 六月十一日十二时二十九分至十二时四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北岛、树岛、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四十七次严重警告。

尼泊尔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举行招待会
庆祝马亨德拉国王寿辰
董副主席等出席,陈毅副总理代表刘主席祝贺
新华社十一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巴斯尼亚特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国王陛下四十四寿辰。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郭沫若、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副会长吴晗等出席了招待会。
巴斯尼亚特临时代办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谈到了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领导下,在发展本国民族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尼泊尔人民是极其可贵的,能在一切遭遇中保卫自己的国家。临时代办在谈到尼泊尔王国的外交政策时说,在马亨德拉国王的领导下,尼泊尔王国在国际事务中成功地发展了外交关系,我们的不结盟政策是在万隆定型的。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刘少奇主席和中国人民,向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表示诚挚的祝贺。陈毅副总理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是我们大家所熟悉和尊敬的。国王陛下是一位有胆略、有才识的政治家。不久前,在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上,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说:‘只要在勇敢的尼泊尔人血管中还流着最后的一滴血,我们古老的国家就会永远保持警惕、热爱独立和生活下去’。这些话显示出尼泊尔人民敢于反抗外来侵略和干涉的英勇气概。”
陈毅副总理说,尼泊尔和中国是友好的邻邦。特别是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亲政以来,中尼友好更大大地发展了。他说:“我们双方都能够以真诚、平等相待,切实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办事。在需要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够互相合作;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总是能够互相支持。几年来的事实证明,我们两国的友谊是经受得住各种考验的。”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国愿意同尼泊尔和所有的邻国友好相处,同时也愿意看到其他邻国之间和亚非各国之间都能够友好相处。我们非常高兴,尼泊尔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在反对外来干涉的同时,一贯致力于发展同邻国的友好关系,关心亚非国家的友好合作事业。尼泊尔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可见,国家不论大小,只要执行正确的对外政策,就一定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同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起,为加强亚非团结、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
巴斯尼亚特临时代办和陈毅副总理讲话以后,乐队奏中国和尼泊尔王国国歌。
应邀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朱德委员长宴请崔庸健委员长
朝鲜贵宾参观天津新港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今天晚上在天津设便宴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以及朝鲜其他贵宾。
在充满着热烈友好团结气氛的宴会上,朱德委员长、贺龙副总理、刘子厚省长同崔庸健委员长以及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黄长烨等朝鲜贵宾亲切交谈,一再为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而干杯。
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以及河北省、天津市党和政府的其他负责人。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朝鲜贵宾,今天参观了我国北方最大的人工港口——天津新港,并乘船出海游览。
朱德委员长、贺龙副总理和刘子厚省长等陪同贵宾到新港参观。
崔庸健委员长以及朝鲜其他贵宾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等同志在上午乘车来到新港的时候,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海员、码头工人、干部和学生,敲锣打鼓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贵宾们随即由天津港务管理局局长齐仲华等陪同来到港口码头。停泊在岸边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和全旗的“民主号”轮船鸣笛向贵宾致敬。贵宾们登上这艘轮船出海游览了三个多小时。
(附图片)
朝鲜贵宾在“民主号”轮船上观看海洋景色。左起:李孝淳、贺龙、崔庸健、朱德。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上海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代表集会畅谈感想
树立远大革命理想 坚决服从祖国分配
他们深深感激党和人民的培养,决心发扬青年志在四方的革命精神,要求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的基层中去,把自己锻炼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上海市在六日到九日举行了一九六三年高等学校毕业生代表会议。一千五百多名应届毕业生代表在会上畅谈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振奋心情和理想。他们深深地感激党和人民的培养,决心发扬青年志在四方的革命精神,要求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的基层中去,把自己锻炼成为经得起风浪、挑得起重担、受得起艰苦的坚强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今年上海各高等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共有一万四千多人,是解放后历年来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年。到会的代表们在讨论中都谈到,生长在毛泽东时代是青年们的幸福。同济大学数理力学系的应届毕业生陆妙兴,解放前原是一个被服厂的学徒工,九年前还是半文盲。在党的教育和支持下,他刻苦顽强地学习,大学五年中,各门功课都得到优良的成绩。他在会上发言说,一九五七年右派分子曾经叫嚷“工农学生都是笨蛋”,那时我曾在心里宣誓一定要使自己成为工人阶级的知识分子,攀登科学高峰。现在我即将毕业了,我要求到祖国需要和最艰苦的地方去,决不辜负党的培养。
归国华侨学生、上海第一医学院医疗系应届毕业生林育奇,从小跟着父母流浪海外,十二岁时当卖报童和小贩,餐风饮露、忍饥挨冻,受尽侮辱歧视。他在一九五五年回到祖国,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读了中学又上大学,在党的培养下并参加了共青团。他在会上说,我从心底里感到生长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幸福。我要把祖国人民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只要有劳动人民生活的地方,我就可以终生在那里服务。
讨论中,学生们列举大量事实,作了解放前后知识青年不同遭遇的对比。大家感到过去“毕业即失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是他们的最大幸福。上海水产学院海水养殖专业应届毕业生蔡完其说,解放前,她的表哥在交通大学毕业后,很长时间找不到工作,到处求人帮助,最后才算是找到了职业。她说,现在我们还没有毕业,党就在为我们安排工作和劳动,这是多么大的不同。
历届毕业生的代表、交通大学一九五一年毕业生、北京石景山钢铁厂第三安装公司副经理胡兆森和上海第一医学院一九六一年毕业生、福建省建西林区医院医生金洪涛,也从远道回上海来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分别在会上介绍了自己听党的话,毕业后正确处理国家与个人的关系,在工作岗位上不断成长的过程,受到到会全体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会上,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副校长苏步青应邀讲话,他介绍了自己青年时代在旧社会走过的坎坷不平的道路,给学生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
会议期间,中共上海市委教育卫生部部长杨西光、上海市高等教育局局长姚力、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副书记杜淑贞都到会向全市应届毕业生们热烈祝贺,并且在会上讲了话。杨西光从国内外的形势谈到新中国大学生的幸福成长和责任。他指出:没有革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青年的一切,大学生的命运是与祖国革命和建设的命运紧密连系在一起的。他殷切希望毕业生严格要求自己,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和革命志气,做坚强的革命接班人。

东北农学院农学系应届毕业生,到黑龙江省绥化县兴福公社六合大队实习。这是他们在和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禄(中)一起研究小麦生长情况。 万继耀摄(黑龙江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