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造谣能挽救尼赫鲁吗?
最近,尼赫鲁特别热中于编造谣言,而且一个接着一个,越编越离奇。请看:
一、五月底,尼赫鲁宣称中国在西藏集结了大约有五十万人的军队,因此威胁了印度的安全。
并非出于巧合,在此以前,《印度快报》于五月二十三日以极大的精确性报道说,中国已经把百分之五十的空对空和地对空导弹运进了西藏。接着,五月二十五日的《印度时报》的第一版上,又出现了一条六栏大标题的新闻,报道说有一架在“五万英尺高空”飞行的中国飞机,曾在五月六日“深入印度领空”。新闻的作者甚至还把这架飞机的类型、性能、任务,交代得明明白白,就像他自己就是这架飞机的驾驶员一样。
二、六月一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刊载了尼赫鲁单独接见这家报纸记者发表的谈话。尼赫鲁在谈话中说:“虽然我并不肯定地知道,在最近签订的中巴边界条约中有秘密条款,可是,从公开声明来看,在他们之间可能有某种瓜分克什米尔的谅解。”他还以此来证明“中国在向四面八方扩张”。你看,他既不敢说他知道中巴协定有什么秘密条款,可是却又从这个他也知道是没有的东西中看出了“可能有”的某种所谓“谅解”。尼赫鲁就是编造谣言,也是油滑得像泥鳅一样,一句话三个弯。然而,不管尼赫鲁怎样油滑,新华社六日奉命发表的声明,一下子就把他那造谣者的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了。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尼赫鲁竟然能如此信口开河,这种本领,用他自己惯用的口语来说,的确是“异乎寻常”的。
三、五月底,正当老挝的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向老挝爱国力量发动三路进攻的时候,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就同加拿大代表一道,叫嚷在老挝北部出现了所谓“中国军队”,并且要求到那里去调查。看来,这位印度代表的确无愧于尼赫鲁对他的教导。因为他完全知道,在老挝根本就没有中国军队,甚至连根据中国和老挝签订的协定在老挝筑路的中国工人,也都已经回国了。
四、五月十四日,印度《甘露市场报》报道说,中国正在不丹、锡金、尼泊尔边境地区进行刺探活动。五月十九日,印度《星期日旗帜报》甚至说,中国军队占领了尼泊尔的一些地区。且不说,印度报纸编造的这些谣言,在五月十九日立即遭到了尼泊尔驻印度大使馆的驳斥。可笑的是,据尼泊尔《雪山》周刊的报道,印度政府最近在大吉岭逮捕了大批尼泊尔人,罪名是他们的脸长得像中国人。大概,印度政府又在那里要制造什么出现了“中国军队”的奇闻哩!尼赫鲁政府的行径到了如此不堪的程度,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好了,可以不必更多地列举了。在这里,人们需要弄清楚的是:尼赫鲁和印度报纸这样层出不穷地制造这种连他们自己也无法相信的诽谤中国的谣言,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人们知道,尼赫鲁为了它的对内对外政策的需要,挑起了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他原本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解决他的所有问题的。但是,事与愿违。印度军队的大规模进攻在中国边防部队的自卫反击下遭到了失败。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边防部队在实行自卫反击以后又主动实现了停火,并从实际控制线后撤了二十公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方面还把大批军火武器交还给了印度,并且释放和遣返了全部印军被俘人员。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这样一系列重大的和解行动,中印边境的局势已经缓和下来,这就使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具备了充分的条件。为调停中印争端而举行的科伦坡会议的参与国和许多亚非国家也都高兴地认为中国的和解行动是和平解决中印冲突的良好起点。
可是,中印边境局势的缓和,却使尼赫鲁经常为难。他顽固地拒绝同中国坐下来谈判、疯狂地继续备战反华的作法,不能不使印度在希望中印和解的亚非大家庭中日益陷于孤立。他不断出卖印度主权,在国内横征暴敛、穷兵黩武的政策,不能不引起广大的印度人民的反对。在最近举行的印度议会补缺选举中,尼赫鲁的国大党的候选人连续遭受失败。这些迹象表明,尼赫鲁政府国内外的反动政策已处于穷途末路的境地。
溺水的人连一根稻草也要紧紧抓住的,但是人们看到陷在反华泥淖中的尼赫鲁却连一根可抓的稻草都没有了。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怎样向美国乞求“援助”、在国内煽动战争狂热呢?穷极无聊的尼赫鲁,只好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想像力,乞灵于捏造诽谤中国的离奇谣言。可是,他的谣言捏造得越多越离奇,就越会使人们看清他的这种可鄙的作法同他的国内外反动政策之间的密切联系。
就拿上面举出的几个例子来说,人们一看就知道,捏造中国有五十万军队和百分之五十的导弹在西藏集结,说什么中国飞机侵入印度,都不过是为了向美国要武器、要雷达设备、要配备有导弹的新式喷气战斗机;而诬蔑中国要瓜分克什米尔,是为了乞求美国不要因为克什米尔问题仍未解决而少给印度钱。所谓中国在老挝北部有军队的叫嚷,不过是表示印度在东南亚为美国忠诚效劳的一个例子。而造谣说中国侵入尼泊尔等等,则显然是为了挑拨中国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总而言之,尼赫鲁大造谣言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制造反华气氛,毒化中印关系,以便他对内继续扩军备战,剥削和镇压人民,对外乞求美“援”,为美国侵略亚洲效犬马之劳。
谣言是不能当饭吃的。如果尼赫鲁一定要继续造谣,我们只能由他。但是我们要奉劝尼赫鲁,要想依靠谣言来推行政策,就像用水来当灯油一样,那是混不下去的。谣言造得越多,就只能越显出造谣者的卑鄙和堕落,就只能越让人们看出这位造谣大家原来是亚非大家庭中的败类,美帝国主义的走卒。

越南《人民军队报》发表阮志清的文章和讲话
军队战斗意志应锻炼得更坚强
世界上的修正主义、属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右倾机会主义,对群众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的危害不浅——在现在世界革命运动中,正在蔓延一种危险的疫症,这就是关于人道和人的超阶级观点,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多次批判过的资产阶级观点,是适合资产阶级的胃口的——越南革命者必须一面作好对付外来敌人的准备,一面进行反对内在反动势力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八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最近刊登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阮志清撰写的关于军队战斗意志和阶级斗争等问题的文章和他在人民军军政学院的讲话。
阮志清在《人民军队报》五月二十五日刊登的题为《继续提高军队的战斗意志》的文章中说:我们从同法国殖民者的较量中得出了一个很重要的结论,即军队的战斗意志是战场上一切胜利的决定因素。因此,我们认为,什么时候还存在阶级斗争,那么,军队也就存在;什么时候存在军队,那么,“军队的战斗意志是决定因素”的论点仍然保持它原有的价值。
文章在谈到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阶级斗争时说,如果不通过阶级斗争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则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
文章说:过渡时期至少还要经过几十年的时间。因此,阶级斗争并不是结束,而是正在进行中。这个阶级斗争也反映到军队中来,它把军队的思想和意志锻炼得更加坚强。但是也难免使军队中的一些立场不坚定和没有阶级斗争观点的人跌跤和动摇。这不是什么奇怪的事。近十年来越南北方的建设实践,清楚地告诉了我们,我国北方的反动阶级和剥削阶级的物质力量不再是那么厉害了,可是我们还必须继续提高警惕,以便随时准备粉碎他们的反革命阴谋。封建思想、资产阶级思想、小资产阶级思想……等敌对思想的影响还残留在人民中间,包括军队在内。
文章在谈到国际范围内阶级斗争中修正主义的危害性时说,世界上的修正主义、属于资产阶级思想体系的右倾机会主义,对群众的革命精神和战斗意志的危害不浅。如果有人公然说,并不是资本主义所做的一切都是错的,而社会主义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把资本主义同社会主义等同起来,就是不想让群众憎恨资本主义制度,不想让社会主义各国的群众对自己的制度发生热爱和自豪感,就是说,不想让革命群众把自己的斗志磨炼得更坚强。
文章指出,在现在世界革命运动中,正在蔓延一种危险的疫症,这就是关于人道和人的超阶级观点。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多次批判过的资产阶级观点,是适合资产阶级的胃口的。请不要上当,这是破坏我们的革命精神的毒素,它使我们丧失阶级立场和阶级观点,从而混淆了敌、友、我的界限。
《人民军队报》五月三十日刊登的阮志清在五月二十六日视察人民军军政学院时,向这个学院的全体学员和人民军部分高级军官发表的讲话说,世界范围的激烈和复杂的阶级斗争,要求共产党人具有锐利的先进的理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经超过资本主义的力量,但是,斗争的激烈和复杂的程度甚至有时比过去更为激烈和复杂。
他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体系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加深入人心了,无产阶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了,同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也出现了修正主义和右倾机会主义这一主要危险和教条主义。这一客观事实对我们的革命群众产生了某种影响。
他接着说,在越南,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继续建设物质技术基础以争取社会主义全胜的任务也是相当严重和复杂的。社会主义革命是最伟大、最深刻和最彻底的革命,它不能半途而废,它要求根本地改变政治、经济面貌、思想意识和不合时的风俗习惯。
阮志清说: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是在北方和平而南方人民正在为解放我国一半国土而直接同美帝国主义——当前世界上最恶毒、最狡猾的敌人进行斗争的条件下进行的。我们越南革命者必须一方面随时作好对付外来敌人的准备,另方面必须进行反对内在反动势力的斗争,坚决地、及时地镇压我国北方的反革命分子。因此,这场革命斗争是艰巨的、复杂的、紧张的,甚至有时是激烈的。
阮志清强调说: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具有更有利的条件来在全党、全民和全军中贯彻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同时,世界上和国内的正在进行的激烈而复杂的阶级斗争,要求我们必须在党内和军队里紧张地、严密地、坚持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政治思想工作必须使我们的军队,首先是干部、党员、团员具有充分的、高度的思想水平,促使他们进一步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理论,坚定无产阶级立场,为克服小资产阶级和其它非无产阶级思想而斗争,提高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水平。
阮志清说,政治思想工作的主要方向是:在贯彻党的路线、坚定无产阶级立场、思想和观点的基础上,进行克服小资产阶级和其它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小资产阶级思想不断地促使阶级斗争的锋芒迟钝。
阮志清说,政治工作必须集中力量于保证军队实现正规化、现代化,做到随时做好战斗准备。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是提高无产阶级思想水平,为克服小资产阶级和其它非无产阶级思想、反对右倾消极而斗争。
阮志清强调说: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重要的是,我们军队的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战斗性、领导性和群众性,必须促使它具有更大的说服力,更加有情有理,同时必须坚持政治的坚定性和原则性。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霍查同志作关于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发表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公报。公报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从六月六日至八日举行了全体会议。
全会听取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作的“关于农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工作情况及其进一步提高的措施”的报告。
全会广泛讨论并一致通过了这一报告。
参加全会的有劳动党各区委会第一书记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央行政机关和机构、群众团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机关干部,农业合作社主席等。
霍查同志在闭幕词中还谈了有关国际形势的一些问题。

巴基斯坦报纸揭露美印勾结反华
印度已公开同美国结盟
印报招认印度甘愿充当美国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巴基斯坦《黎明报》今天就美国总统肯尼迪和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最近发表的联合公报发表社论说,十分清楚,印度已公开同美国结盟。社论说,公报撇开外交辞令直言不讳地表明了美国和印度现在在同中国的斗争中联合在一起。
社论认为,说“中国要入侵印度,从而使整个东南亚有处于中国影响下的危险”这一切宣传,都欺骗不了世界上任何有头脑的人。社论指出,印度蓄意挑起同中国的边境冲突的行动,不过是印度恫吓和欺侮它的邻国的活动中的一环。
社论说,印度的另一目的是在亚洲建立一个最庞大的战争机器,以便实现包括从巴基斯坦到马来亚在内许多国家的“大印度”,新德里在他们所谓的西亚到东南亚最辽阔的地区内,要把自己的意志和领导强加于人。
社论还说:“也许肯尼迪总统及其新边疆哲学家们发现他们自己的愿望同这些目标是一致的。”社论说,今后,印度外交人员在美国的指导下,将向这个地区的不结盟国家提供数量日多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自然,印度将只是充当美国的代理人,印度在这方面的经费开支将由美国保证。既然已把这个任务派给尼赫鲁,美国今后将扩大印度的军事力量和提高其“提供援助”的能力。
社论最后说,“在这个地区的人民的心目中,印度已变得如此孤立无友和令人怀疑,以致西方的所有武器、肯尼迪所有的人马,都不能把尼赫鲁抬举成为亚洲的领袖,甚至要使印度的有污点的形象恢复过来也办不到。”
据新华社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资产阶级报纸愈来愈露骨地表示,印度政府甘愿充当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工具。
《印度快报》五日发表的文章说,“当前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宣传的作用……以便(在美国)创造一个印度的新形象:它不仅在印度的边境而且在亚洲其它地方都是真诚地决心同中国共产党人斗争的,因为事业和战线都是共同的。需要说服美国人,无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可以依靠印度来执行这个西方下了如此大赌注的任务。”
《印度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连载的一篇文章鼓吹“在亚洲建立一个对付中国的堡垒”。它说,印度向西方乞求军事援助的计划如果得到满足,印度将成为一支“决定性的补充力量”。至于印度政府怎样替美国发挥它的“补充力量”,文章指出,东南亚地区的关键地方是老挝,在老挝的国际委员会里,印度可以起作用。
《印度快报》五月二十八日刊载的文章说,“肯尼迪政府切望在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中不仅有伙伴而且有好伙伴,并且认为,再没有比民主印度更好的伙伴了。”

苏联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在团长、苏中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苏联组代理主席、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部长会议国民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弗·雅·霍洛斯托夫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中苏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中国组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以及委员会中国组委员、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等。苏联驻华大使馆参赞契尔巴柯夫也到机场迎接。

古巴海关总局局长到京
新华社九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古巴海关总局局长阿纳尔多·冈萨雷斯及随行人员一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朝鲜铁路代表团在沈阳参观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交通相金会一为首的朝鲜铁路代表团,昨天晚上乘火车离开沈阳回国。代表团是在参加了在华沙举行的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会议后,应我国铁道部邀请于七日到达沈阳进行友好访问的。我国铁道部副部长钱应麟专程从北京来沈阳接待客人。
朝鲜铁路代表团在沈阳参观了一些铁路设施,并同沈阳铁路局交流了工作经验。
中共辽宁省委第二书记、辽宁省省长黄欧东曾设宴招待客人。

阿尔巴尼亚歌唱家小组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八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歌唱家小组一行四人,七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阿尔巴尼亚歌唱家们在我国访问演出了一个月。他们除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长沙演出了十场外,还曾在参观访问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时,多次为工人、人民公社社员、学生演唱。他们热情洋溢的革命歌声,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

中巴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友协成立七周年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巴友协成立七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巴友协副会长张杰等。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观看了中国故事片《冰上姐妹》。

我全总和刚果劳联签署联合声明
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持高度警惕;中国和刚果工人必须同亚、非、拉美工人团结一致,把反帝斗争坚持到底;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国际自由工联和南斯拉夫工会领导集团破坏工运的阴谋;我全总坚决谴责美国鲸吞刚果的阴谋;刚果劳联赞扬中国人民支持被压迫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定立场
据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刚果劳工总联合会今天晚上在北京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和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分别在联合声明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全总副主席刘长胜、马纯古,书记处书记狄子才,国际联络部部长李云川、副部长蔡英平。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刚果劳工总联合会今天在北京签订的联合声明的全文如下:
中华全国总工会
刚果劳工总联合会 联合声明
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于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四日至六月十日在中国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且同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会谈结果表明,双方对于有关国际形势、国际工会运动、亚非工会团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意见完全一致。
双方一致认为,目前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
双方高兴地看到社会主义阵营日益强大,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正在高涨,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有了新的进展,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广泛发展。这四种力量有力地打击和削弱着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依靠这些力量的联合斗争,人们就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世界战争,制止核战争,维护世界和平。
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帝国主义是现代战争的根源,是民族独立的敌人,它正在加紧扩军备战,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并通过镇压和欺骗等手段破坏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推行新殖民主义。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和刚果两国工人必须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工人兄弟团结一致,并加强国际工会运动的团结,共同努力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坚持到底。
双方一致认为,亚非工人和工会的团结是国际工人阶级和国际工会运动团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将尽一切可能,为加强这一团结事业和支持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而作出自己的贡献。
双方一致支持印度尼西亚六个全国性工会联合提出的召开亚非工会会议的倡议,支持今年年初在莫希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提出的按照万隆精神召开亚非工会会议的决议。
双方一致认为,全非工会联合会的成立是非洲工会团结事业的一个巨大胜利,他们对全非工会联合会表示大力的支持。
双方一致表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国际自由工联和南斯拉夫工会领导集团分裂和破坏国际工会运动和亚非工会团结的一切阴谋。
中华全国总工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掩盖下鲸吞刚果的阴谋,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杀害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和迫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的罪恶行为。中国工人和人民十分关注基赞加的处境,并坚决要求立即恢复他的自由。
中华全国总工会衷心支持刚果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华全国总工会完全支持刚果劳工总联合会在上述斗争中所作的努力,并深信刚果人民这一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刚果劳工总联合会认为,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伟大胜利大大鼓舞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并赞扬中国人民积极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的坚定立场。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双方感到满意的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刚果劳工总联合会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正在不断加强。双方表示愿意共同努力,进一步发展这一友好关系,通过相互支持、交换代表团、交流经验、交换资料和出版物等方式,促进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为增强亚非工人团结和国际工会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九六三年六月九日于北京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 刘宁一
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 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

专栏:短评

走向更大的失败
美帝国主义正在一面指使老挝反动军队扩大战火,一面组织东南亚集团的军事演习,大规模调兵遣将,加剧老挝和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美国公开宣传,这次军事演习是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老挝的一个步骤。美联社扬言,这是为了“在老挝对面的地区炫耀武力”。《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反诬“寮国”发动“进攻”时,公然说美国在老挝周围“集结军队”,是对“寮国”的“一报还一报”。这不是对老挝进行公开的武力威胁吗?这不是同老挝反动军队发动的大规模进攻,实行内外配合吗?
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利用这次军事演习,大举增兵泰国。现在,美国开入泰国的军队,已达一万人之多,比去年美国在老挝内战时期进驻泰国的军队多一倍。很清楚,美帝国主义正在准备对老挝实行直接武装干涉。指挥参加演习的美国部队的美国太平洋陆军副司令伍耳诺夫还拙劣地企图加以掩饰,否认美国部队将在演习以后留驻泰国。但第二天,泰国陆军参谋长集滴·那威沙天就揭穿了这个谎言,宣布美军将有约一千人会留下来。他还说,这一要求是美方提出的。伍耳诺夫欲盖弥彰!
这证明美帝国主义决不会甘心于去年在日内瓦会议上遭到的失败,决不容许老挝的和平中立。但不管它怎样耀武扬威,进行任何凶恶的新的干涉阴谋,都吓不倒老挝爱国力量,只能使它自己走向更大的失败。

专栏:短评

苦头还在后头
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五日袭击了美国驻委内瑞拉的军事代表团,给了指挥和帮助贝坦科尔特政府镇压人民的美国干涉者以重重的一棒子。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
委内瑞拉民族阵线在上月发表的公告中已宣布了他们的战斗口号:“以武装斗争取得和平”,“誓死为解放祖国而战”。并且严正地警告美国干涉者:“我们准备让他们用生命来偿付其对我们人民犯下的罪行”。这不是一句空话。
美帝国主义正加紧策划武装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委内瑞拉就是肯尼迪政府进行干涉的重点地区之一。美国军事人员在那里耀武扬威,横行不法,引起了委内瑞拉人民的无比仇恨。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的这次英勇袭击,正是反映了这一点。
美国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大肆进行威胁,叫嚷要贝坦科尔特政府“防止再次发生这种袭击的事件”。但是,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美国干涉者及其走狗的斗争,是“防止”不了的。美国干涉者的苦头还在后头呢!

六月九日,崔庸健委员长和其他朝鲜贵宾在朱德委员长陪同下游览了北京西山名胜古迹。上图为游览碧云寺时的情形,下图为游览卧佛寺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吕相友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