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以主人翁态度检验产品质量
王世妙张祥奎认真把关一丝不苟
新华社上海九日电 上海精业机器厂检验员王世妙,认真负责,工人称他为“把关能手”;上海久新搪瓷厂检验员张祥奎,大公无私,大家都说他“狠得在理”。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产品质量,最近都被评为厂里的先进生产者。
这两位优秀检验员有一条共同的体会:无论什么产品,都必须质量第一;对待产品质量,生产工人要一丝不苟,检验人员更要一丝不苟。
今年四月,精业机器厂第二金工车间生产了一批“行车”(车间里的空中运输设备)上的牙齿箱。加工工人把牙齿箱的“哈夫面”(两个部分接触的平面)上的“凡尔砂”(一种研磨剂)用油布抹了抹,就装配起来,准备送到搪床上去进一步加工。检验员王世妙看见的时候,已经装配好了四只。他对工人说:“凡尔砂这样抹不清爽,哈夫面不平,眼子就搪不圆,会影响产品的质量。”他要求把装配好了的牙齿箱拆开,重新用火油揩洗。有些工人不愿意,王世妙就一面解释必须揩洗的道理,一面和工人一道拆开一只牙齿箱,将“哈夫面”的一半用火油揩洗,另一半用油布抹,然后请工人用手摸摸。果然,一半光滑,一半还有一层“凡尔砂”刺手,工人们就都心悦诚服地把装配好的牙齿箱拆开重洗了。
四月十日,在久新搪瓷厂的搪烧车间里,检验员张祥奎同乙班面盆小组工人发生了一场争论。这个小组前几天生产出来的面盆,有百分之九十左右是一等品,只要这一天不出次品,就可以拿到每旬评比的竞赛红旗了。偏偏就在这一天,他们生产的面盆口上出现了一条条比头发丝还细的黑线。张祥奎按照质量标准,把这些面盆定为二等品或三等品,并且通知小组改进操作。乙班面盆小组的工人很着急,认为面盆上口有黑线是不好,但是对使用寿命没有关系,要求张祥奎手下留情。个别车间干部也同意小组工人的看法。但是张祥奎坚决不答应。厂长知道了这件事,支持张祥奎,通知车间和小组努力改进。这个小组这一次虽然没有得到红旗,但是产品质量以后却有了提高。
张祥奎和王世妙不仅是平常检验产品很严格,在碰到特殊情况的时候也是一丝不苟。久新搪瓷厂有一次生产一批供应农村的喷花面盆,因为原料供应一时脱节,交货时间延迟了,商业部门一天打好几次电话来催货。有的人说:市场要得急,检验马虎一点算了。张祥奎不这样看,他宁可延长一些工作时间,始终坚持一件一件地检验,毫不放松。三月份,王世妙检验一种新产品,也碰到一次考验。这种新产品是大型化肥设备上的重要附件安全阀,精度要求很高,装配好了以后要作密封气压试验。试验的时候,王世妙检查了安全阀密封的地方,看不出有漏气的现象。但是他仍不放心,他想:这是新产品,装配、检验都没有经验,要更细心一些!他再一次认真复验,终于发现阀帽没有垫圈,绞得不紧,是一个可能漏气的漏洞。后来,工人们加上了垫圈,使安全阀更加安全可靠了。
王世妙和张祥奎还注意帮助工人寻找提高产品质量的办法。前些时候,王世妙发现车间加工的一种齿轮质量不够好,原因是铣刀磨得不好,他就琢磨出一个磨刀的办法。磨刀工人采用以后,磨出来的铣刀精度提高,加工的产品质量达到了要求。

先试验后推行在实践中寻求正确结论
沈阳绒织厂圆满实现增产措施
据新华社沈阳九日电 沈阳市绒织厂不久以前作了一次有趣的现场实验,使原来受到很大阻力的一项增产措施,迅速圆满实现。
这次现场实验是要看织平绒和灯芯绒的机器转数能否从去年的每分钟一百五十五转提高到一百六十五转。提高机器转数,可以增加产品产量,实现增产计划,但也可能影响产品质量和损坏机器,因之,职工中对于这项措施,有两种意见,争论不休。一些车间主任和负责设备维护工作的干部认为,增加机器转数,挡车工人会弄得手忙脚乱,产品质量会下降;同时铁木混合结构的织绒机也会受不住;他们不同意这项措施。多数人却认为近两年来加强了设备维护工作,机器的技术状况好得多了,每分钟增加十转是可行的,只要想办法提高挡车工人的操作技术,产品质量可以不受影响。持这两种不同意见的人针锋相对地争论了三个半天,一直统一不起来。
工厂的领导上虽然同意多数人的意见,认为增加机器转数是可以实现的;但是觉得少数人的意见中也有值得考虑的地方,如果不经过实验,强制推行,有可能把好事办成坏事,于是决定先作一次现场实验。
实验分别在平绒车间一工区、灯芯绒车间二工区同时进行。赞同的人和反对的人都到现场,分头跟班守在电动机、织绒机跟前,观察机器运转和工人操作情况。织绒机开始增加转数的时候,挡车工真的手忙脚乱。原来操作一遍,包括上线穗、换梭子、移动伸幅器、巡回检查布面等,需要十八分钟;现在机器转数增加,就必须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人们一时不适应,忙不过来,布面上的疵点就增加了。但是在过了两三个班以后,跟班的技术人员发现,平绒车间一工区的青年挡车女工、沈阳市劳动模范杜玉珍织出来的布面,疵点显著减少。原来杜玉珍和同伴们一起找原因想办法,一面快上线穗、快换梭子,争取时间勤检查布面,一面坚持按检查路线巡回检查,检查的时候特别细心,不放过一个漏洞,这样就变被动为主动。技术人员们从杜玉珍的操作中总结出一套“快、勤、细”的操作法,推广以后,很快就使挡车工的操作适应了机器转数增加的要求,布面的疵点比实验以前还减少了。
在灯芯绒车间,还发生了另一件原来有些人担心的事情:机器转数增加后,投梭子的次数增加了,推动梭子的打杆力量加大,每次都撞击在另一个部件上,打杆坏得很快。车间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设备维修工人共同研究改变了那个部件的形状和结构,让打杆不再同它相撞,消除了打杆易坏的现象。
这两个工区现场实验的结果,平均每台织绒机每班的产量比增加转数以前提高了百分之六,产品中一级品的比例比去年实际达到的水平还高了百分之零点一五。经过这次实验,全厂职工统一了看法,都积极支持增加机器转数。这一措施就很快在平绒车间、灯芯绒车间所有的织绒机上推行,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允景洪栽培亚热带果树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允景洪建立的亚热带果园,已栽培了不少亚热带水果树。
允景洪地区气温高、雨量充沛、土壤肥沃,适宜发展各种亚热带水果生产。从一九五八年以来,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在这里培育了许多优良品种的果苗;还从省内其它专区、县和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引进了龙眼、荔枝、洋桃等果树品种。经过园艺科学工作者和傣族工人的精心培植,目前这个果园里已栽培了有名的象牙芒果、无刺菠萝、番木瓜、番石榴、椰子、腰果以及香蕉、芭蕉、黄果、桔子、鹅蛋柑等四十多种亚热带水果树,普遍长得很好。
(据新华社讯)

宁夏建成气象服务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已经建成遍布全区的气象服务网,各地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质量有很大提高。据自治区气象局最近统计,去年全区气象台、站二十四小时短期气象预报的平均准确率为百分之八十五点四,超过以往任何一年,今年第一季度的短期预报准确率,又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二点三。
解放前,宁夏只有两个设备简陋的军事气象测候所,现在气象台、站的数量已经超过了那时的十倍,自治区首府和各专区都设有气象台,所有的县、市都有了气象站,在辽阔的牧区和山区还建立了草原气象站和高山气象站;全区的气象专业人员也比解放前增加了五十多倍。

福建发现百余种野生油料
厦门大学生物系师生在福建省山区经过广泛调查,发现一百三十多种野生油料植物。连同过去调查发现的在内,福建全省有利用价值的野生油料植物至少有二百八十多种。在这些野生植物中,含油量比较高的虎皮楠、白背叶、猴欢喜和可做工业和医药原料的苍耳,在福建各地都有生长,产量也比较高。在闽南华安县等地,成片生长着草本油料植物黑莎草。有些野生油料植物虽然分布不广,数量不多,但对生长条件的要求不严格,如果广泛利用荒山荒地进行人工繁殖,很有发展前途。
用这些野生油料植物炼出的油,有的可供食用,更多的可做工业或医药原料。目前福建省有关部门对一部分利用价值高、产量较多的野生油料植物,已开始采集收购和加工利用。

丰富课余生活 进行思想教育
首都五十万少年儿童唱革命歌
据新华社九日讯 “在革命的歌声中,使少年儿童受到了共产主义思想品德教育。”这是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汪通祺在今天举行的首都少年儿童“红五月”歌咏比赛发奖大会上总结发言时讲的。
全市从今年三月份起,开展了“红五月”歌咏比赛。有六百零八所学校五十多万少年儿童参加。比赛先在学校里举行,然后通过各区区级比赛挑选优秀节目参加市的比赛。在今天发奖大会上有二百八十五个学校获得优秀集体奖,八十九名少年儿童获得优胜个人奖。他们演唱的歌曲大都适合儿童年龄特点,并且富有革命的精神。其中有反映少年儿童决心向雷锋学习的《我们要做雷锋式的好少年》,向少年儿童进行革命传统教育、阶级教育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在烈士墓前》、《我们是革命的后一代》,表示反对帝国主义、支援亚非拉美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全世界儿童手拉手》、《我的祖国在黑非洲》,歌颂党和领袖、歌颂三面红旗的《日夜想念毛主席》以及反映儿童优秀的思想品德、幸福生活和热爱农村、支援农业等歌曲。演唱形式有合唱、重唱、齐唱和独唱。
北京许多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机构把开展歌咏活动,当作向少年儿童进行思想教育、丰富课余生活的活动内容之一。许多学校的孩子还在课余参加了歌咏队的活动。
今天获得集体优胜奖的东城区船板胡同小学的歌咏队自十三年前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活动。他们每月都要唱一支新歌。
参加今天发奖大会的有三千多名少年儿童。另外还有二千人在会上表演了得奖的优秀歌咏节目。
教育部长杨秀峰等也参加了今天的大会。

岩咀公社移风易俗用新方式悼念贫农社员
举行追悼会 代替做道场
这种办法又隆重又省钱 许多社员受到一次阶级教育
新华社长沙九日电 湖南省汉寿县岩咀公社最近为贫农社员陈翠姑逝世举行追悼会,改变当地给死人做道场的作法,不但纪念了死者,节约了开支,还使许多社员受到一次阶级教育。
陈翠姑是岩咀公社金安大队会计龙泽祥的母亲,不久前因病逝世。龙泽祥的兄嫂姐妹觉得,老人死去,无声无息地抬上山去,太冷淡了,还不如做个道场,尽尽儿女们的心意。龙泽祥也认为应该纪念纪念母亲,但做道场是迷信,应该破除,不如开个追悼会代替做道场,也可以移风易俗。他的这种想法,得到公社党委的支持,最后并商得兄嫂们的同意。
举行追悼会这天,公社党委的几位书记和正在公社开会的一些大队党支部书记都来吊唁。金安大队的党支部书记丁成明担任了主祭人。他在致悼词时,介绍了陈翠姑在旧社会里终年劳动不得温饱,一九三一年逃荒到湖北,被生活所迫卖掉了两个子女的悲惨情景,以及解放后她的幸福的晚年生活。主祭人还介绍了这位老人在晚年不仅自己处处关心集体,关怀孤寡,热情助人,还经常教育子女要积极参加集体劳动,积极参加革命工作等事迹。
接着,一些社员也在追悼会上赞扬了陈翠姑,和党与政府对老年人的关怀。最后死者家属讲话说:“俺家是贫农,在旧社会无田无土。父亲死的时候,家里穷困,冷冷清清的埋掉了。母亲她老人家晚年有福,碰上了这么好的社会。今天追悼会来了这么多人,说明如今的社会看得起贫农。俺兄弟姊妹们今后一定要更加热爱国家,热爱集体,搞好工作。”
这些讲话使参加追悼会的社员深受感动。许多人回忆起自己和亲人在旧社会遭到的和陈翠姑同样悲惨的遭遇,热泪满眶。软桥大队党支部书记周三保说,那年他刚七岁,父亲被贫困所逼流落外乡,病死在外地,连尸首也没有找回来。哥哥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也死在外地,无人过问。陈翠姑虽然有段惨痛的遭遇,但总算盼到了翻身之日,有个幸福的晚年,今天逝世,还有党委的负责人和许多阶级兄弟来吊唁她。跃进生产队七十二岁的贫农老社员贺东庭事后谈起这次的追悼会,还激动地说:老年人活到如今,真算有福!旧社会穷人受不尽的欺压讹诈,吞不完的苦水,人死了地主还咒骂你几句穷鬼。现在共产党领导的新社会,看得起穷苦人,好人死后,还开追悼会,受表彰。新社会和旧社会就是不一样。还有一些老人觉得死后有人给自己开追悼会也很光荣,嘱咐家人在自己去世后,也开个追悼会,不要请道士做道场了。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冠军赛北京赛区比赛开始
四天来全部九个项目已有五个项目比赛完毕,解放军射手夺得两项冠军,河北、浙江、吉林射手各取一项冠军。
据新华社讯 一九六三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北京赛区比赛,六日在北京西郊射击场开始举行,九日又有两个项目的比赛结束。这两个项目是:男子跑鹿射击五十次单发射比赛,获得冠军的是河北的韩昌瑞,他的成绩是二二七环,平了全国纪录;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射加速射各三十发比赛,浙江的李素萍赢得了冠军,她创造了五五四环(慢射二七八环、速射二七六环)的全国最高成绩。女子小口径手枪慢射加速射各三十发比赛,是第一次被列为全国冠军赛的竞赛项目,目前还没有正式的全国纪录。获得冠军的二十九岁的射击老将李素萍,从去年才开始参加这个项目的练习。她这次的成绩,比她一个月以前在北京参加一次射击比赛赢得这项冠军时的成绩,又提高了两环。
在六日举行的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比赛中,解放军队三十一岁的老将李杰战胜了四十四个对手,第一次赢得了这个项目的全国冠军。发射六十发子弹共命中了五百五十五环(满环六百环)。
在七日比赛中,解放军二十二岁的射手冷桂英在新开展的项目——女子自选小口径手枪五十米六十发慢射比赛中,以五百三十六环(满环六百环)的成绩赢得了冠军。
八日举行男子转轮手枪二十五米慢射加速射各三十发的比赛。这项冠军被吉林名将张鈜夺得,他六十发子弹共命中五百七十六环(满环六百环),其中慢射成绩是二百八十三环,速射是二百九十三环。
至此,这次冠军赛的全部九个竞赛项目已经有五个项目比赛完毕。解放军射手夺得了其中的两项冠军,河北、浙江、吉林射手各取得了一项冠军。
这次冠军赛北京赛区有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二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八十七名选手(其中女选手十五人)参加。他们将在九天内分别参加九个项目的比赛。
北京赛区的九个竞赛项目是:男子自选小口径手枪慢射、手枪速射、转轮手枪慢射加速射、跑鹿射击单发射、跑鹿射击双发射、双管猎枪对飞碟射击,以及女子手枪慢射、速射和慢射加速射。其中女子手枪射击的三个项目,是第一次被列为全国射击比赛的竞赛项目。
 一九六三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共分两个竞赛区,另一个赛区——长沙区的比赛将在今年十月间举行。

专栏:体育

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七日讯 一九六三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第二赛区(杭州区)和第三赛区(长春区)的比赛,已经在昨天同时结束。至此,分别在三个竞赛区举行的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已经全部结束。第一阶段第一赛区——南宁区的比赛,早在五月十八日就已经举行完毕。
长春和杭州赛区的比赛都是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的。参加长春赛区比赛的男、女各有九个队,他们经过两个星期的循环赛后,去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的两个冠军——上海男子队和辽宁女子队分别夺得了男子组和女子组的第一名。上海男子队的战绩是八战八胜,一直保持不败。辽宁女子队原来已经七战七胜,但是昨晚在最后一战却以一比三败给了原来已经四胜三负的去年全国第三名北京青年女子队。
长春竞赛区的比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因而获得第二名到第九名的各队,同他们在去年全国联赛中的名次比较,有了很大变化。男子组第二名是北京工人队,第三名是“八一”队,以下名次是:北京青年队、台山队、北京航空学院队、辽宁队、江苏队、福建二队。
获得长春赛区女子组第二名到第九名的是:天津队、重庆队、山东队、北京青年队、湖北队、成都红队、贵州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
各有八个男、女排球队参加的杭州赛区,不仅没有一个队能保持全胜,同时还出现了甲胜乙、乙胜丙、丙又胜甲这样的七个“连环套”局面。赢得男子组第一名的是去年全国第十名四川男子队。获得女子组第一名的是去年全国第四名上海一队。获得杭州赛区第二名到第八名的是:男子组:湖北队、天津队、广东队、广州部队队、山东队、江西队、福建队。女子组:四川队、“八一”队、广东队、云南队、上海二队、“八一”青年队、北京工人队。
按照今年全国排球联赛的竞赛规程规定,获得长春和杭州赛区男、女前六名的各队,已有资格参加将在今年十月间举行的联赛第二阶段天津赛区的比赛,最后争夺今年排球联赛的全国冠军到第十二名的名次。这两个赛区获得第六名以后名次的各队,将同获得南宁赛区前四名的各队,参加将在今年九月间举行的第二阶段青岛赛区的比赛,争夺全国第十三名到第二十一名的名次。

专栏:体育

倪志钦跳过二米一八
这是今年来世界最好的男子室外成绩打破了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全国纪录
新华社九日讯我国著名的跳高选手倪志钦今天上午参加在清华大学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的时候,跳过了二米一八的高度,从而打破了由他本人在去年创造的男子跳高二米一七的全国纪录。
这个成绩也是今年以来世界上最好的男子室外跳高成绩。苏联男子跳高世界纪录(二米二七)保持者布鲁梅尔昨天在赫尔辛基跳过了同样高度。
当倪志钦今天跳过这个高度的时候,全场一万多观众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时,田径赛的总裁判马约翰走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祝贺他又取得了新的成就。
二十一岁、身高一米八十四的倪志钦,今天最先跳过的高度是一米九五。以后,他又跳过了二米、二米○五、二米○八、二米一五。当横竿升到二米一八的时候,倪志钦第一次试跳,就用熟练的“俯卧式”的跳法跳过了这个超过他自己身高三十四厘米的高度,创造了全国最高的成绩。
在今天的比赛中,解放军二十二岁的男子跳高选手宋振声跳过了二米零五,成为我国第四个能跳过这个高度的跳高选手。宋振声过去的跳高最好成绩是二米零零五。

从营业员的眼睛说起
本报记者 汪琦
凡是到过上海市区供销社门市部的人,大概都会有两个突出的印象:一是陈列的商品多,二是进出的顾客多。
南京东路三百号门市部,是全市七十多个门市部里最大的一个。一排七间门面,被各色各样的商品陈列满了。每天出出进进的达数千人次,每逢假日、节日,人数就要猛增一倍到数倍。上海市区和郊区许许多多的人,都需要供销社解决他们生活上的问题。怎样摸清、摸透这么多人的不同需要,使商品发挥最大的作用,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呢?答案是不同的:有的营业员说,东西多了,生意好做了;有的营业员却说:东西多了,生意更不好做了。究竟如何呢?只有事实才能作出正确的回答。
从小看大
有一天,南京东路三百号门市部,来了一位老工人。他在干果柜台前站着,像要买什么,又不知道买什么好。这个细微的、疑难的动作,被一个营业员看见了。
“同志,你要买什么?”
“我家在中秋节买的糯米,还没吃完,想做几客八宝饭,不知道配哪几样干果。”这位老工人怕麻烦营业员,迟疑地说出了自己的要求。
营业员立刻主动地帮助老工人,配了红枣、黑枣、莲芯、蜜饯、瓜子肉等几样东西,合计一块钱。老工人称心如意,高高兴兴地走了。
这件事情激发了许多门市部营业员改进服务作风的热情。他们根据自己的特点,从很多非常细小的事情上,想到消费者每天面临的问题,主动替顾客解决。如:杀鸡、划鳝丝、杀甲鱼、白鱼削片、排骨和猪头肉折骨、敲胡桃壳、八宝饭配料等等数十种服务方法,其中也包括送货到工厂、医院、学校和机关食堂。
当营业员的眼睛还没有看到这些细小的事情以前,群众的需求,看来好像是简单的,一旦发现了这些要求,又切切实实地、不厌其烦地去满足它,它就变得越来越多。这岂不是自找麻烦吗?社会主义的营业员就是要给自己找“麻烦”。自己“麻烦”了,就减少了千万顾客的无数的麻烦。我曾看到许多门市部的营业员在为消费者敲碎胡桃壳。敲一斤胡桃,熟手只需两、三分钟,生手就要五分钟。为什么花那样大的功夫去敲呢?我同一些营业员谈话以后,才知道敲胡桃壳的小锤子下面有文章:三斤胡桃敲一斤多肉,敲一斤胡桃增加一毛钱的价钱。按价钱,买胡桃却比买胡桃肉合算,可是,隔着一层厚皮,谁知里面是好是坏。因为这个缘故,顾客在买胡桃的时候,总耽心里面肉坏了。营业员看到了消费者的利益所在,既不吝惜时间,也不吝惜力量。他们把一个一个的胡桃敲碎了,坏的留下来,好的放在顾客的提包里去。往年春节以后,胡桃的销路就接近了淡季,今年二、三月间,胡桃的销路依然很好。
营业员不仅靠勤劳取胜,也靠精密的组织工作取胜。一个出色的营业员,善于将一个一个细小的要求,组织在自己紧张而有节奏的工作中。淮海路美丰门市部所在的地区,工厂很多,而工厂附近供销社门市部较少。职工们在午饭以后,经常要买一些东西,但是,时间很短,不能走远。于是,美丰门市部的营业员,先把东西分大包、小包称好、包好,蹬上脚踏车,乘工人短暂的休息时间,把职工们需要的东西,一直送到他们的手里。就这样,美丰门市部的营业员成为这一带十几个工厂最受欢迎的客人。
想到明天
消费者的要求,经常受这种或那种因素影响,而不断变化。营业员要善于摸出这些规律,并且,脑筋要动在消费者的前面。三角地门市部专营副食品,营业员除了经常向群众作调查之外,还到附近菜场去了解情况。当他们知道了群众要求什么,附近菜场缺什么,便千方百计,及早准备,尽快满足群众需要。他们不但想到一般职工的需要,而且把工作深入到四周许多家庭去。今年二、三月间,他们了解到三角地附近有不少家庭,夫妇都在工作。他们平时在工作单位食堂吃饭,假日在家吃饭。这个门市部的营业员为了让这些职工在假日吃好、休息好,他们向饭馆老师傅学习配菜,配制了晕素不同的四十多种砂锅和盆菜。星期日或假日,当人们睡得正浓正香的时候,营业员已经在切菜、洗菜、放佐料了。清晨,等顾客一走进门市部,很方便地就买到了假日需要的食品。过了不久,天气开始热起来,砂锅和盆菜就不大吃香了。鱼、肉先切好,做起来容易走味,而且热天吃太热、太油腻的东西,也不合适。这个门市部研究了附近大菜场的情况,增加了花色蔬菜。从三月下旬起,这个门市部有一百多种蔬菜,其中花色蔬菜占三分之一以上。群众称赞这个门市部的营业员想得周到,做得及时。由于这个门市部服务方法灵活,营业额逐月稳步上升。
一个营业员告诉我:商业工作最忌墨守成规,要打开眼界,随时随地根据变化了的情况办事。吃的(主食除外)比穿的变化更大,不能以年度、季度计算,也不能以月度计算。一个月的上、中、下旬,一个星期的星期一到星期五和星期六、星期日,群众的需要都不同。谁能掌握时机,谁就能更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要。
有这样一个例子,足以说明这个营业员的话。西藏路丰实门市部在三月上旬的末尾,检查了上旬的营业额,发现了他们的营业额赶不上比赛的对手——南京东路三百号门市部。经过分析,发现了一个问题:他们只管抓住了当前受欢迎的膘肥肉鲜的鲜猪肉,认为这一定可以扩大营业额,谁知三百号门市部却在咸肉上猛进了一步。三百号门市部三月上旬一天销几千元的咸肉,营业额增加了两万多元。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上海人在春季喜欢吃咸肉炖汤。丰实门市部从中吸取了经验,在综合门市部又增加了咸肉柜台,而且在其他销售方面也作了改进。这样,丰实门市部三月中旬的营业额,才紧紧地赶上了比赛的对手。
三角地和丰实两个门市部恰如其时地把商品送到群众手里,消费者满意了;销路广,销得快,营业额扩大了,避免了因商品积压而造成国家损失,既充分满足消费者,又为国家积累了资金。
细些,更细些
上海市区供销社各门市部的货源,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差不多全是农副产品。这些农副产品种类很多,而每一种之中,又有好有次。同样的鸭梨,河北的、山东的、山西的、辽宁的,都各有特性。一只猪身上,经过有经验的老师傅的手,可以切出十三个不同等次的肉来。上海供销社门市部根据商品这个特性,提出坚决不卖统货,分档出售,按质论价。
分档出售,是一个细致的工作,不仅要把商品中好的和坏的挑出来,还要按照消费者的不同需要,分成不同的等级:有时还要照顾消费者的特殊需要。有一次,一个顾客跑到长寿路门市部来,要买五斤个儿差不多的小鸡蛋,准备染红了送人。营业员挑来挑去,终于在许多鸡蛋中挑出了五斤,每斤都超过了十二个,每个有七、八钱重。因为都是小鸡蛋,每斤少收一毛钱。这个顾客高兴地说:“真是省钱也办称心事。”
要做到细些,更细些,不是容易的事。有些营业员比较习惯于大进大出,看不见那些细小的差别。商品多了,品种也多了,质量也不同了。区别这种商品和那种商品,这个商品和那个商品的特性,不是为了别的,是为了满足群众的不同要求。人们的消费水平,不可能完全一样。随着国家经济情况一天比一天更好,社会消费水平的提高,群众的要求更会多样化。这是自然的趋势。营业员的责任,就是从实际出发,从细微差别入手,丝丝入扣地满足群众的要求。

专栏:祖国四方

青海省祁连县草大板公社第八生产队的羊群在河边饮水。
吴宝基摄(青海日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