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便宴招待崔庸健委员长
中朝两国领导人和老战友亲切回顾在各个时期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共同敌人而进行的斗争,并祝中朝人民的伟大战斗友谊永远放射灿烂光辉
崔庸健委员长等贵宾在京参观游览
新华社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今晚设便宴,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
周恩来总理和崔庸健委员长在宴会上讲了话。
今晚的宴会是中朝两国领导人和曾在一起并肩战斗过的老战友的一次聚会。在充满着革命友情气氛的宴会上,两国的同志亲切地回顾他们在各个时期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共同敌人而进行的斗争,并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永远放射灿烂的光辉。
出席宴会的朝鲜贵宾还有: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黄长烨等同志。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晚同朝鲜贵宾们欢聚的有贺龙、陈毅和夫人、聂荣臻、叶剑英、姬鹏飞和夫人、郝德青等同志,以及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负责同志杨成武、杨勇、李志民,当年抗日联军的负责同志周保中和他的夫人、冯仲云和他的夫人以及彭施鲁等。
新华社九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等,今天和朱德委员长等同游北京西山名胜古迹。
上午九时多,贵宾们乘车到达草木葱翠的西山下。在卧佛寺和碧云寺,六十三岁的崔庸健委员长和七十七岁的朱德委员长肩并着肩,健步登上一层层的石阶,看了这两个寺的寺内和周围的各种景物。他们走在林荫道上的时候,四周耸立的古柏和青松,随风送来阵阵清香。
崔庸健委员长和朱德委员长,以及同游的其他朝鲜贵宾李孝淳、朴成哲、姜希源和黄长烨等同志,在游览中遇到了许多在那里欢度星期日的学生、机关干部和解放军战士。人们聚集在道路两旁热烈鼓掌,欢迎朝鲜贵宾,向同游的朝中两国领导人致敬。贵宾们随后参观了北京植物园。
今天陪同贵宾们参观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我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也陪同参观。
(附图片)
宴会前宾主亲切交谈。左起:冯仲云、贺龙、陈毅、周恩来、崔庸健、李孝淳、朴成哲、叶剑英、聂荣臻、周保中。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刚果客人
新华社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上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的时候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狄子才。
(附图片)
六月九日,董必武副主席接见了刚果劳工总联合会第一总书记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董必武副主席和让·昂里·马隆加·阿里阿斯握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农村进行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的好形式
三台县举办村史展览群众受到深刻教育
展出的王达发生产队的材料说明,这个队的几十户农民,解放前遭受残酷的封建压迫和剥削,不少户被逼租逃债,家破人亡。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以后,生产生活情况有了根本改变,一九六二年粮食产量超过一九五二年百分之六十以上。这个队的材料也说明,在集体化道路上仍有斗争,大多数贫农和下中农是坚决维护集体的。在事实教育下,社员更加热爱国家和集体。
新华社成都九日电 四川省三台县举办的一个生产队的村史展览会,最近正在全县农村巡回展览。仅在县城参观这个展览会的已有四万多人。观众纷纷反映:参观这个展览会是上了一堂深刻的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的政治课。
这个展览会展出的是三台县尊胜人民公社王达发生产队的村史,是这个生产队解放前后和集体化前后直到现在的历史。人们从展出的大量材料中看到了解放前这个生产队的几十户农民遭受封建压迫和剥削的悲惨生活;也看到了他们在土地改革以后翻身的情况和集体化以后的生产发展情况。人们看到:这个生产队的大部分耕地解放前分属于五户地主,而二十四户贫农的耕地不到百分之十四,许多人被迫靠帮工、讨口过活。现任尊胜公社党委副书记的王达安就给地主当过多年长工。现在的社员王志立一家人那时候都要过饭。那时候王志立一家没有被盖,冬天只好睡在灶门前取暖。王志立的母亲胡玉贞在灶门前整整睡过三十二个冬天。人们还看到当时地主怎样残酷地兼并农民的土地。现在的社员王志银家那时有六亩地,担任伪保长的地主霍思光就借口要抓王志银当壮丁,逼迫王志银的母亲忍痛卖地出款顶替。结果年年要抓,年年要卖地出款,最后地都卖给了霍思光,王志银仍然被抓了壮丁。从展览会上,人们看到仅这个几十户的生产队,解放前就出了不少逼租逃债,家破人亡的惨事。
从展览会上,人们也看到了这个生产队的农民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土地改革和组织起来的一段翻身的历史。解放以后,土地改革以后,王达发生产队的农民才结束了受封建地主压迫和剥削的悲惨命运,生活有了一定改善。但是在没有组织起来以前,不少缺乏耕牛和农具的贫民和下中农发展生产仍有困难,遇到抵御不了灾害就要负债。例如社员何维福当时就因生病负债把土地改革时候分给他的三亩田和青苗一齐卖了。这个情况,一直到一九五五年,全村农民在党的号召下建成了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特别是公社化之后才有了根本改变。展览的材料说明:这个队在集体化的道路上,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仍有斗争。像何维福一样的大多数贫农和下中农社员,他们深知独力发展生产的困难和容易负债破产的痛苦,因而坚决维护集体;而少数几户原来就比较富裕的社员却在集体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容易发生动摇。如一九五九年这里遭到大旱,个别比较富裕的社员就对集体生产有些动摇。当时生产队长王达发(共产党员)和贫农、下中农中的积极分子带头并发动社员起早摸黑地担水抗旱,终于救活了受旱的庄稼,战胜干旱取得了较好的收成;从而进一步巩固了集体。去年,这个生产队的粮食产量已经超过一九五二年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六点七。
这个展览会对观众的教育很大。王达发生产队的社员们说,他们重温自己的过去之后觉悟普遍提高,全队社员对于今天、对于集体和国家更加珍视、更加热爱了。他们说不能忘本,不能忘记国家,因此今年这个队种棉花特别多,最近社员们还花了两个晚上专门讨论争取棉花丰收的措施,要多收棉花来支援国家。这个队的年轻人在知道了长辈过去所受的痛苦之后都更加仇恨旧社会。胡玉贞的小儿子和儿媳妇听了母亲过去受过的苦以后,现在天不见亮就出工劳动,从不拣活,也从不叫苦。
三台县城区的许多中小学生看过展览以后,纷纷提出要为支援农业多做一件好事。许多学生还利用假日访问了王达发生产队,慰问了那些在旧社会受苦深重的社员,还帮助社员做了许多农活。

及早动手 防暑降温
重庆企业开始送风喷雾供应工人清凉饮料武
汉工业交通部门检修添置防暑降温设备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工厂企业的大批降温设备已开始为高温车间和露天作业的工人们送风、喷雾和隔热。各种清凉饮料和防暑药品,也源源不断地送到工人身边。
在重庆钢铁公司,五月份就有四百多台风扇、十几台空气淋浴设备和大批隔热设备开始为工人防暑降温服务了。不少过去降温条件较差的地方,今年都有了新的变化。炼钢车间炉前炉后的每一台行车上今年都安装了风扇,炉后出钢槽外面和轧钢车间的蒸汽炉外面,都装置了隔热设备。小平炉车间的出钢槽安装了循环水箱。重庆纺织染厂的机械通风和空气洗涤等降温设备开始工作以后,纺纱车间和织布车间的温度比室外低了五六度。这不仅保护了工人的身体健康,而且为提高棉纱棉布质量提供了良好条件。
有些单位还根据工种需要和重庆地区的特点,采取了许多不同的防暑降温措施。基本建设部门和重庆港的管理部门,专门为露天工作的工人搭起了一座座可以随着工作地点变化而移动的活动防阳棚,并且为工人准备了防阳草帽。港务部门根据重庆港装卸工人大部分在江心装卸货物的特点,除开准备了数十座活动防阳棚以外,还特别设法把风扇搬上船,专门为这些装卸工人送风。航行在长江和嘉陵江上的各种轮船和驳船上,今年也加强了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的工作。
在努力加强各种防暑降温设备的检修、安装的同时,各厂矿还采取了很多医疗、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措施,从多方面维护工人的身体健康。
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市自五月下旬以来气温一般都达到摄氏三十度以上。然而这里的防暑降温工作做得更早。
从三月中旬开始,全市工厂和交通运输部门都普遍检查、修理和适当添置了防暑降温设备。这些部门还对高温作业的工人进行了体格检查,一些暑期不适宜在高温下作业的工人都做了合理调整。
港站码头、基建工地和砖瓦工厂等一些露天作业的单位,供工人防晒乘凉用的凉棚早已搭盖好了。
在长江和汉江两岸的几十个重点码头上,不仅早已搭盖起固定的供工人休息的凉棚,而且在作业的地方设置了活动凉棚和强力鼓风机,这种活动凉棚拆卸和安装都非常简便。
有些工厂还调整了工人的集体宿舍,尽可能地把同一班工人安排在一起住宿,避免上下班之间互相干扰,保证工人在暑天能更好地休息。
最近期间,武汉市的劳动局、卫生局和总工会,还联合举办了三次“防暑降温技术讲座”,请工业卫生医生介绍了近几年防暑降温方面的成功经验,二百五十多个单位的专职干部听了讲。

印方阴谋恫吓诱骗华侨前往台湾
第二批归国难侨愤怒揭露并坚决抗议
新华社湛江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二批从印度接运回国的难侨,纷纷揭露印度当局诱骗华侨前往台湾,配合蒋帮劫持难侨的阴谋活动。
难侨们揭露说,最近印度政府正在对华侨进行新的迫害活动,强迫一些华侨限期离境,印度官员竟利用这些华侨办理离境手续的机会,对新中国大肆诽谤,替蒋介石集团大肆吹嘘,并且诱骗他们前往台湾。
被印度政府无理强制离境的孟买华侨小学教师余缵群揭露说,四月一日,她接到孟买刑事调查处的一项通知,无理强迫她离境,并且威胁她说,到了限期不离境,就要被逮捕和扣留。虽经她本人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提出抗议和交涉,但印度当局仍坚持它的无理做法。这位在印度出生的华侨女教师,向记者叙述了孟买刑事调查处企图诱骗她去台湾的经过。她说,四月一日下午,她按时到达这个印度政府机关。当这个机关的官员交给她限期离境的通知书的时候,竟荒谬地说:“我把这份离境通知书交给你签名。我们不强迫你到哪个国家去,你愿意到台湾或共产党中国都可以。”她听了这话很气愤,立刻反问:“在印度只有一个中国大使馆,你知不知道?”这个印度官员当时被问得哑口无言。她接着提出抗议和质问:印度政府凭什么理由强迫她离境,还以逮捕来威胁她。这个印度官员回答说:“我不知道,这是上级的命令。”
余缵群说,四月十六日下午,她到孟买税务处办理离境前税务等手续的时候,这个机关的三个印度官员又向她进行反动宣传,公开替蒋介石集团吹嘘,妄图诱骗她去台湾。一个印度官员首先问她要到哪里去,她答复要回中国。那个印度官员接着问:“要回哪一个中国,去台湾还是共产党中国?”她气愤地回答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要回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时,这个机关的另一个印度官员竟插进来说:“假如你回共产党中国,你将吃不饱,穿不暖,要夜以继日地工作而得不到休息。”他还无耻地说:“要是你去台湾,还是那边的生活比共产党中国好。”余缵群说,她当时不理睬这些印度官员的无耻谰言,并且明确地告诉他们:“我要回国就一定是回到祖国大陆。”
从孟买归来的难侨家属梁玉云等人,也揭露孟买刑事调查处和税务处的印度政府官员妄图诱骗她们去台湾的罪恶勾当。她们在五月中旬到这两个机关办理离境手续的时候,这些印度官员也曾经向她们提出“要到哪一个中国去”等荒谬的问话。
从加尔各答归来的难侨家属曾桂兰、卢胜利、毛文阁、伦彩凤等人揭露说,在他们乘火车从加尔各答到马德拉斯的途中,负责押运他们离境的一名加尔各答刑事调查处官员,在列车快到马德拉斯的时候,还继续在散布诬蔑中国的谰言,甚至露骨地煽动说:“你们到了马德拉斯码头,如果不想回共产党中国,还可以临时改变主意。”大家听了这个印度官员的无耻谰言都很气愤。难侨们说,印度政府妄想用恫吓和欺骗来阻挠我们回国,诱骗我们去台湾,我们坚决抗议。

阿尔巴尼亚小麦在贵州落户增产
据新华社贵阳九日电 在贵州苗岭山区各人民公社试种的从阿尔巴尼亚引进的“阿勃”、“夫诺”小麦优良品种,已普遍获得增产,平均亩产量比当地品种高出三成到一倍。为了适应今年秋后扩大种植面积的需要,各地已将收割的“阿勃”、“夫诺”小麦全部留作种子。
“阿勃”、“夫诺”小麦良种,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一九五八年引进来的。当年这个所进行了区域试种,一九六一年推广到各县农场作小面积试种。试种结果良好。去年秋后在全州各公社作较大面积的推广,虽然遭受干旱的影响,产量仍较当地的“矮立多”等良种小麦还高一百多斤。

专栏:社论

增产棉花的紧要关头
棉花播种工作在全国各地都已经结束了。据初步统计,棉花种植面积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这是今年棉花生产战线的第一个重大的胜利。这也是党的政策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胜利。为了确保棉花收获面积,为了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在棉花生产战线上要乘胜直追,一步也不放松地抓紧棉田管理工作。
在农业生产斗争中,特别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抓季节、抓时机。正如许多农民所说的:“过了这个村就再也找不着这个店了。”误了短短几天的一个时机,就会误了一年的收成。一亩棉花保不住一定的株数,或者株数虽够了但不匀、不壮,这一亩棉花的产量就没有起码的保证。要想苗足、苗匀、苗壮,就一定要抓紧从棉田出苗到定苗这一段时间的管理工作。棉花生长前期,苗小,地面大部分裸露着,杂草争着长,水分蒸发快,必须及时中耕除草,差一天就很不一样。棉田追肥,最适宜的时期也在棉苗生长的前期、中期,主要是在六月间和七月上半月。棉田治虫,时机更关紧要,误了时机,多费几倍人力物力也难见效。总之,从现在起这一两个月,是棉田管理特别重要的时期。棉花播种面积计划完成以后,能不能确保增产,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这一两个月的棉田管理工作做得如何。
棉田管理最关紧要的这个时期,恰恰也是夏收夏种农活最繁忙的季节。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怎样合理安排这两方面的工作,切实做到粮棉生产两不误。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得好,要看组织领导工作做得如何,思想上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如何。
要在夏收夏种的繁忙季节把棉田管理工作做好,首先还是要把两方面的相互关系弄清楚,把这两者的位置摆好,从国家的整个经济形势的现状和发展前途来考虑问题、安排工作。决不能只看到棉花播种计划完成了,就认为在棉花生产方面的工作可以放松一些了。粮棉并重的生产方针,是要在全年生产过程中贯彻始终的,每个生产季节,都要具体安排。从夏收作物生长情况和部分地区收获情况来看,今年许多地方小麦等作物可望比去年增产。粮食生产情况继续好转,相形之下,对棉花增产的要求就更为迫切;同时,更多地把注意力放在棉花增产方面也有了更好的条件。棉花产区的各级干部,在领导生产中,胸中要经常地有个全局,并且要经常地对社员群众讲讲形势。上上下下,眼界都是开阔的,目标都是明确的,行动也就能够一致而且有力,解决工作中、生产中碰到的种种问题的好办法也就能更多地想出来。
在组织领导方面,要充分运用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及早安排,力争主动。首先,基层干部要带头参加劳动,以身作则,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棉田管理好。其次,要很好地安排时间,安排人力。凡可以提前的农活,都要有计划地提前做好。北方棉区夏收前就应该做而且可能做的治虫、间苗、除草等工作,要抓紧夏收大忙前的每一天每一晌时间,力争及早完成。南方两熟套种的棉田,要把棉田管理需要的药械、肥料等等及早准备好。要适当安排一部分棉田专用的劳动力,在夏收夏种期间也做到棉田经常有人照管。要看到,在棉苗生长初期,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就可能消灭苗荒、草荒和虫害;如果不注意在这方面适当安排一部分劳动力,造成损失之后,再加工补救,就事倍功半或者补救不及了。在这里,特别重要的是统筹全局,在“长计划”指导下作“短安排”,最忌“照前不顾后,临阵乱点兵”。在领导方面,对夏收夏种、棉田管理和其他工作适当分工,明确划分责任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把夏季各项工作一并安排,不要各顾一方,分散力量。
各方面对棉花生产的支援,也要掌握时机。防治棉花病虫的药械的供应、修理等工作,一定要赶在需要这些东西的农事季节前面。供应棉田专用的化学肥料,要尽可能在第二季度调拨供应,最迟一批要在七月上中旬供应到生产队,才能对今年棉花增产充分发挥作用。在夏收夏种方面,及时地配备一些机械、动力,节省一部分劳动力,也就间接地支援了棉花生产。有些地区规定,在夏收夏种大忙期间对棉花产区供应加工好的粮食,使群众有更多的力量投入棉田管理,这种做法也是很好的。棉花预购定金和困难地区农业贷款的发放,也都要密切适应农事季节,不误棉区购买棉田管理必需的各种用品的时机。
夏收夏种和棉田管理的紧要时期已经开始了。当前各方面的形势都很好,只要大家都充分认识同时做好这两方面的工作的重要意义,只要善于运用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在统一使用人力物力等方面的优越条件,只要各方面一致努力更主动更及时地把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好,在夏收夏种期间把棉田管理工作做得比往年更好是完全可能的。实现今年的棉花增产计划,也是完全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