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反对美核潜艇运动深入发展
各县市陆续展开示威游行和签名运动要求“美国佬滚回去”
《赤旗报》号召加强斗争粉碎美国把日本变为核基地的阴谋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运动正在向县市深入发展。
京都府宫津市市民一千五百多人二十九日在港口码头上举行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宫津港,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能够运载核武器的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
大会发表宣言说,宫津市民将为此把斗争坚持到底。
会后,全体与会者高举标语牌,在码头上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不断地齐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反对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
爱知县和福岛县的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分别在二十五日和二十七日决定,立即展开签名运动、举行游行和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
这两个协议会并且要求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坚持统一,立即展开活动,争取胜利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加强斗争,粉碎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成核战争基地的阴谋。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加紧准备核战争,并企图把日本变成它在东亚的核战略体系的中心。美国要求让它的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的具体步骤。
社论指出,美国一方面加强控制日本,另一方面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并且迫使日本承担美帝国主义在东亚进行侵略战争的一部分任务。
《赤旗报》强调说:“只有阻止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和反对能够携载核武器的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的斗争进一步发展成为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和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斗争,才能阻止美帝国主义核战争阴谋,使日本人民避免牺牲,并开辟把日本推向和平繁荣的大道的头一步。”

怯尼亚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新进展
本报评论员
今天,东非的怯尼亚宣布实行内部自治,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并将就任自治政府的第一任总理。这是怯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重大进展,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长期以来,英帝国主义对怯尼亚进行了残酷的殖民统治。英国殖民者霸占了怯尼亚人民的肥沃土地,贪婪地在当地掠夺农业和战略原料。为了镇压怯尼亚以及附近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英国殖民主义者在怯尼亚建立了庞大的军事基地,设立了“东非司令部”,把这个地区作为它连接南非到西亚以至东南亚的整个军事部署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尽管英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势力不断遭到削弱,但它却把怯尼亚视为“最后要塞”,千方百计地维护它在那里的殖民统治。
有着革命斗争传统的怯尼亚人民,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不断地掀起新的声势浩大的斗争。一九五二年,怯尼亚人民在“茅茅”爱国反帝组织的领导下,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给了英国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英国殖民者对怯尼亚人民进行了血腥的屠杀,逮捕和放逐了大批爱国志士,妄图用恐怖手段来压制怯尼
亚人民民族独立斗争的发展。但是,这一切都激起了怯尼亚人民的更坚决的反抗。最近几年来,怯尼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日益激烈地开展起来,农民要求收回被殖民者夺去的土地,工人要求改善生活待遇,广大的各阶层人民要求废除种族歧视制度。这些斗争相互配合,彼此呼应,对英国的殖民统治形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正是在形势对英国殖民主义者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它不得不作出一定的让步,同意怯尼亚在选举以后实行内部自治。
然而,人们也不能不看到,根据英国政府不久前颁布的怯尼亚新宪法,怯尼亚在实行内部自治后,英国总督将继续掌握“国防、外交和包括同警察部队有关的一切事务在内的国内安全事务”以及行使种族主义法律所授予他的“紧急权力”。这部宪法也没有确定怯尼亚的独立日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帝国主义力图在怯尼亚人民内部之间挑起纷争,制造不和,以达到分化怯尼亚爱国力量、阻挠它实现独立的阴险目的。因此,为了争取独立和自由,怯尼亚人民还面临着艰苦复杂的斗争任务。
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中国人民,对于怯尼亚人民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我们相信,尽管怯尼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种种的困难和阻碍,但是,只要他们不断加强团结,警惕帝国主义的阴谋,就一定能够推翻殖民主义的统治,赢得民族独立的神圣权利。

美国黑人反种族歧视斗争扩大
警察施放毒气进行镇压 种族主义分子十分猖獗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警察在使用警犬、水龙之后,昨天又对反对种族歧视的黑人施放催泪毒气。
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市的黑人昨晚举行大示威,这是他们连续举行的第十天示威。警察大肆逮捕示威群众,捕走了二百五十多人。但是黑人撞响了教堂的大钟,高唱要求自由的歌曲,斗志昂扬地坚持斗争。这时,警察向示威者施放了催泪毒气。
在芝加哥,一千五百名黑人昨天到一个公墓附近举行了示威,抗议公墓管理机构拒绝为一个黑人妇女举行火葬。费城及其他城市,昨天也爆发了新的反种族歧视示威。
密西西比州首府杰克逊市的五百名学生昨天高唱:“我们要自由!”举行示威。这个市的当局在三天前正式拒绝了黑人们提出的关于取消种族隔离的要求,并且在过去几天里逮捕了约四十名参加示威的黑人。
据报道,杰克逊市当局准备进一步镇压当地的黑人运动。它已经要求州当局派来武装公路巡逻队,并且拨出了两栋建筑物作为临时监狱。这个市的市长扬言,“如果必要”,他将逮捕一万人。
但是,黑人领袖们宣布,他们将继续组织大规模的示威来争取实现关于种族平等的要求。昨天的示威是这种大规模行动的先声。
在洛杉矶,黑人领袖宣布,将组织“伯明翰式”的大规模群众示威行动,来争取实现完全取消种族歧视的要求。
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吞鲁日,黑人们也正在准备举行示威。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高点市五百名黑人及一些同情黑人斗争的白人,昨天连续第五天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种族歧视。
示威者遭到种族主义分子的围攻。上千名种族主义分子用砖头石头袭击黑人。
同一天,在密西西比州的首府杰克逊市,也发生了种族主义分子袭击示威黑人的事件。种族主义分子对黑人及一名参加示威的白人大学教授拳打脚踢,并且向他们喷芥末粉、胡椒粉。一个黑人学生被打得当场晕倒。警察不仅不制止种族主义分子行凶,反而逮捕了一些示威的黑人。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个被打得遍体鳞伤的黑人被警察指控为“破坏和平”。

怯尼亚今日实行内部自治
新政府已组成 肯雅塔任总理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内罗毕消息: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三十日宣布了将由他担任总理的怯尼亚自治政府的名单。新政府将在六月一日怯尼亚新宪法生效后就职。
新政府由十四人组成,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廷加担任内政部长,另一副主席吉丘鲁担任财政和经济计划部长,总书记姆博亚担任司法和宪法事务部长。
怯尼亚从十八日到二十六日举行了议会选举。以肯雅塔为首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在中央议会的选举中获胜。在怯尼亚中央议会众议院的一百一十七个席位中,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获得六十四席,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三十二席,非洲人民党八席,无党派人士八席。在中央议会参议院的四十一席中,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获得十八席,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十六席,非洲人民党二席,无党派人士二席。余下的众议院的五席和参议院的三席,由于同索马里有争议的“第七个地区”的居民的抵制,没有进行选举。
在地区议会的选举中,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在三个地区获胜,怯尼亚非洲民主联盟在其它三个地区获胜。与索马里有争议的“第七个地区”的居民也抵制了当地地区议会选举。

在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议上
美国诬蔑中国的阴谋失败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日内瓦消息: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会议上,美国诬蔑中国的阴谋没有能够得逞。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从四月二十九日到五月十八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第十八届会议,审查同今年三月生效的一项关于鸦片问题的议定书有关的一些新措施和“东南亚地区非法贩卖麻醉药品问题”。
早在这次会议举行之前,美国就通过其麻醉药品局,在三月底就所谓倾销鸦片问题对中国发出了许多诬蔑,来为美国政府在国内和全世界推行的贩毒、吸毒的活动推卸罪责。它们说什么中国种植鸦片“当摇钱树”,利用它来“取得外汇”,中国的云南省是鸦片的主要来源之一等等。美国代表在这次会议上重复了这些彻头彻尾的捏造。但是美国代表的造谣和诬蔑只得到蒋帮和南朝鲜的“代表”的积极支持。连负责化验被缉获的毒品的联合国化验所也找不到什么像样的“证据”来支持美国对中国的诬蔑,不得不说,根据它化验的结果,来自中国大陆的真正样品过少,不能明确肯定鸦片系来自中国。甚至泰国政府向会议提出的一项报告中也承认,某些从事贩卖鸦片的人是同流窜于泰缅边境的国民党残匪有关的许多所谓“移民”。报告说,这些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和中国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解放战争期间就离开了中国,“同国民党散兵一起来到泰国”,他们同缅甸边境上的国民党残匪有“密切联系”。这个报告虽然只提到蒋帮的贩毒活动,但是谁都知道,国民党残匪之所以能够在这些地区进行这些活动,完全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支持。
苏联和匈牙利代表在会上对美国代表的无耻谰言表示反对。
会议最后通过的一项决议只说,对东南亚地区“严重”的贩毒情况“表示关切”。美国没有能够达到它对中国进行诬蔑的目的。

腊斯克竟攻击波兰对老挝局势的声明
说美苏在防止核扩散、老挝和外层空间问题上存在合作可能性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二十九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老挝局势时,攻击作为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成员国之一的波兰政府。
他在谈到波兰通讯社受权发表的揭露老挝紧张局势真相和美国与老挝反动派蓄意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活动的声明时说,美国政府“对波兰政府过去一两天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不了解”,他说,“可能是他们(指波兰政府)在当地的代表对他们作了错误的报告”。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还作了许多美国谋求同苏联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表示,但是他重申美国坚持原有立场。
腊斯克说,保持接触是重要的。“我们应当让他们知道,一方面,我们决心确保自由世界和维护我们的切身利益,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准备设法了解可以达成协议的问题,如果有可能的话。”
腊斯克说,美国必须继续设法就核试验问题同苏联达成协议,“这在客观上对双方都有利”。
当记者问腊斯克是否认为有可能举行一次东西方首脑会议来打破禁止核试验谈判的僵局时,腊斯克说,“我想一定要先打破僵局,然后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才是有益的”。
他表示“国际视察”是一个必须先“加以解决”的“根本问题”。
腊斯克说,在目前这个时期,美国“应当同苏联保持接触,并且确定在一些问题上苏联和西方是否能达成协议,这样做是重要的。”他说,美国认为“在不转让核武器给其他国家问题上”,在“老挝问题”上,在“外层空间问题”上美苏之间存在着合作的可能性。
腊斯克还说:“苏联军队留在古巴是我们(美国)与苏联之间建立正常或者良好关系的一大障碍”。他说,“我们认为在古巴的苏军已减少很多”。

专栏:短评

十足的乌托邦
在日内瓦关税谈判和渥太华会议之后,美国立即展开了新的外交攻势,其矛头同时指向英国和法国。一场错综复杂的勾心斗角局面,又开始了。
西方传出了很多扑朔迷离的消息,但人们不难从中看出美国遭到的猛烈反抗。
肯尼迪派遣美国海军作战副参谋长里基茨到伦敦兜售多边操纵水面舰只核力量计划一事,立即引起了英国上下院的哄动。蒙哥马利元帅痛骂美国这个计划是“十足的废话”。英国海军大臣卡林顿也公开表示,英国没有“对这个计划承担任何义务”。里基茨的任务,看来又是艰巨的了。
肯尼迪对巴黎的拉拢,也不顺手。法国宣传部长佩雷菲特,做了一个松动的姿态,说戴高乐准备在“适当时刻”赴美同肯尼迪会谈。腊斯克马上表示,这是肯尼迪一心向往的,不过,他又说“现在没有(戴高乐)进行访问的计划”。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合众国际社的巴黎消息认为,戴高乐实际上是挡肯尼迪的驾,“其目的显然是要最后地排斥肯尼迪今夏访欧期间同戴高乐举行任何会谈的可能性”。这显然不是没有根据的论断吧。
难怪《华盛顿明星晚报》也不禁惊呼,美国企图通过北大西洋集团控制西欧的“两根支柱”(即“欧洲在军事和经济两方面都依赖美国”),都“差不多完全不存在了”。照此说来,现在美国想扶住这两根东斜西歪的支柱,使之不致倒下去,又怎能不是十足的乌托邦呢!

专栏:短评

什么“方针”
印度驻东南亚使节会议开了四天。这是《印度快报》称之为要“取代”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的会议。从美国很卖力气的吹捧中,可以看到这一企图的真正实质。
据美联社的消息,尼赫鲁要他的使节们宣传印度政府的“和平形象”,使人相信它是“争取通过谈判来解决争端”的。可是,尼赫鲁不断派遣大员出国游说,进行这样的宣传,但都丝毫不能掩饰它拒绝谈判、备战反华的真实形象,挽救不了印度的孤立。现在,正当新德里进一步依靠美援,加紧扩军的时候,这更不是徒然的努力吗?
美联社在另一条消息中,就承认美国副总统约翰逊在两年前已建议印度“在东南亚带头抑制中国的影响”。现在,印度果然采取了“新的强硬方针”,这个“方针”就是约翰逊的冷战建议,也就是肯尼迪臭名远扬的“遏制中国”政策。
《华盛顿邮报》还透露,印度使节会议主要讨论了老挝国际委员会的作用问题。它宣传印度“将不得不(在老挝)起一种公开的亲西方的作用”。其实,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不是表明印度政府决心在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干涉老挝的冒险阴谋中,起更大的“作用”呢?
说来说去,印度政府的所谓“新的反华方针”,都不是别的,正是充当美帝国主义“遏制中国”、加紧干涉和侵略东南亚的一名急先锋的“方针”。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三代表团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斋藤喜作为首的日本国民救援会第三次访华代表团,以宫内裕为首的日本青年法律家访华代表团,以黑田秀俊为首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陈毅副总理同日本朋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伍云甫、张友渔、区棠亮、赵安博等有关部门负责人。
(附图片)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也在座。上:陈毅副总理和日本三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刘长忠摄

黄华大使拜会加纳总统
新华社阿克拉三十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今天下午拜会了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黄华向恩克鲁玛总统祝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就,表示中国人民支持非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事业,并希望根据万隆精神进一步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合作。
他们还就执行中国和加纳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问题交换了意见。

全国妇联招待尼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以卡玛尔·沙阿夫人为首的尼泊尔妇女代表团。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史良同客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为“八一”篮球队访问朝鲜
郝德青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平壤三十一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三十日晚为中国“八一”男、女篮球队访问朝鲜举行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得俊,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奉律,外务省第三局局长全明洙等。
由周之同大校率领的中国“八一”男女篮球队和以金万华上校为首的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篮球队教练、领队等也出席了宴会。宴会在友好和亲密的气氛中进行。

锡兰两位工会负责人离京回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锡兰工会联合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后,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书记处书记狄子才、国际联络部部长李云川。
昨天同机离京回国的,还有锡兰工会“五一”访华代表团团长德席尔瓦。

新西兰中国协会主席荷威尔离京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荷威尔,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赴南方各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驻阿使馆人员同阿儿童联欢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邀请地拉那米吉安尼和哈桑·伏果里两个学校的“刘胡兰班”和“阿中友好班”的全体儿童举行联欢。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夫人以及大使馆的全体外交官和夫人一起和儿童们欢度节日。这两个学校的校长和教师也参加了联欢会。
联欢会上布置了丰富多彩的“大观园”,儿童们尽情地玩着各种有奖游戏。他们还朗诵诗歌,歌颂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祝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和霍查健康。
联欢会自始至终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阿根廷一客人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剧作家奥古斯丁·库萨尼及夫人,于今天到达北京。

左:中国巴基斯坦联合标界委员会五月三十一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右起第一人是中国首席代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丁国钰,左起第一人是巴基斯坦首席代表、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罗查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苦难的儿童
左上:厄瓜多尔一个可怜的母亲,呆在瓜亚基尔城的街头,眼巴巴地看着他的病儿(左)躺在地上,无钱治疗 新华社稿
右上:美国农业工人的生活是最贫困的。为了要维持生活,他们的子女被迫同他们一起在地里干活。这是一个在密西西比州种植园内工作的童工 新华社发
左下:在南非联邦,由于殖民主义者的残酷剥削和种族迫害,非洲人生活在极端的贫困之中。这是一个贫苦的非洲儿童 新华社发
右下:在美国傀儡政权统治下的南朝鲜,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无以为生,不得不使自己的子女在街头求乞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