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 创造更多的四好连队
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学习好八连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正在广泛学习“南京路上好八连”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好八连始终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加强连队政治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争取创造更多的好八连式的四好连队。
北京地区部队普遍举行了报告会、座谈会,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深入细致地介绍了好八连的事迹。有些单位还请好八连前任指导员刘仁福作了报告,反复地进行学习。南京地区部队几年前就开展了学习好八连的活动,这次学习更加深入,有些单位还派人到上海登门“取经”,更系统细致地学习八连的好思想、好作风。一些地处偏僻的部队把报刊上发表的介绍好八连事迹的材料编印成册,分发到基层单位,有些领导干部还翻山越岭到分散执勤的哨所,亲自动员部队向好八连学习。现在,在全军范围内,学雷锋,学好八连,当雷锋式战士,做好八连式的四好连队已蔚然成风。
向好八连学习什么?许多单位反复进行了讨论,官兵们一致认为:首先要像好八连一样,把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学到手。沈阳地区部队开展学习好八连活动以来,连队里穿针走线,缝缝补补的现象更加普遍,自己动手修理营房、营具的事情越来越多。炊事员们为了节省用煤,千方百计改进炉灶,加强用煤管理,不少连队烧煤量降低了百分之四十到百分之五十。汽车驾驶员们为了节约油料,加强了油料管理和车辆保管。有个运输连最近行车四万三千多公里,节省油料两千多公斤。一些正在进行农副业生产的部队,也都自己动手盖房子,制造和修理农具。有个部队最近光自己制造的小农具,价值即达四千多元。另一个部队用油草代替麻绳打绳套,节省开支一千多元。驻内蒙古的骑兵某部一连学习好八连事迹以后,处处厉行节约。过去喂马,有的战士为了省事,总是一次把草料添满槽,军马连吃带拱浪费不少。现在,提出了“不浪费一寸草,一粒料”的口号,做到了少添勤喂。过去这个连不注意利用废品,现在建立了“万宝箱”,拣到很多有用的废品。战士们自己动手把食堂的三十多条坏凳子修好了。战士们的储蓄额也比过去增加了。某部坦克修理连的干部认真学习好八连的政治工作经验以后,思想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在学习好八连时,这个连的炊事员严天新掉了几粒黄豆,又拣了回来。当时连里对这件事有几种不同看法,党支部立即组织大家进行讨论。开始,有人认为:拾几粒黄豆意义不大,节约应该“抱西瓜”。另外一些人说:几粒黄豆也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几粒黄豆是“芝麻”,但要
“抱西瓜”必须从“拣芝麻”开始。经过讨论,大家领会到,不是要求每人都去拣几粒黄豆,而是要学习严天新一点一滴地爱护国家资财的精神。在首都天安门前执行勤务的某警卫部队一连的干部,学习了好八连抓活思想的经验以后,宣传了自己连队从一九四一年在延安建立以来艰苦奋斗的历史,树立了一批艰苦奋斗的标兵,使战士们有了活的榜样。还有许多基层干部学习了好八连的经验以后,处处以好八连的干部为榜样,做战士的表率,事事干在战士的前面。
在广泛学习好八连的活动中,各部队的干部和战士更加积极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某部二连在讨论好八连为什么能够十四年如一日地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时,一致认为,他们真正做到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个连队立即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另一个连队为了使干部和战士坚持不懈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了一批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标兵,并且组织了一次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文章的心得报告会,让五个学习好的战士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战士们说:毛主席著作武装了自己的头脑,越学越觉得雷锋和好八连的可贵;今后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雷锋和好八连。(附图片)
“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战士们支援公社劳动归来
卢振海摄(新华社稿)

哈尔滨工厂企业增产节约运动出现新风尚
一厂有难题 大家来帮助
许多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帮助兄弟厂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
新华社哈尔滨八日电 “一厂有技术难关,大家都来帮助”,这是哈尔滨市工厂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出现的新风尚。在最近哈尔滨市召开的群众性技术协作奖励大会上,有一百三十多名具有这种风格的先进工人和技术人员,受到了表扬和奖励。
目前在哈尔滨市,不论是现代化大型企业,还是中小型工厂,只要一个厂提出有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别的厂有经验的老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一些著名的劳动模范就主动前去帮助解决。今年以来,全市已有三十多个工厂在兄弟工厂职工的帮助下,共解决了五十四项重大的技术问题。
哈尔滨市劳动模范、松江拖拉机厂工人宋春桥,听说哈尔滨缝纫机厂制造的缝纫机铸件质量达不到要求,下班后就背着一包型砂,跑二十多里路,赶到缝纫机厂。这时,哈尔滨车辆厂的铸造技师齐江龙、张墨森等人也前来帮助。他们和缝纫机厂职工一道,从原料、砂型到产品逐项分析化验,作了三次改进铸造技术的试验,使缝纫机的铸件质量全部达到规定标准。哈尔滨农业机械厂生产的四十八行播种机上有二十四根大弹簧,工人对大弹簧的生产技术没有全部掌握,常出废品。哈尔滨轴承厂工程师甘日盟、锋利工具厂技师马元兴和车辆厂工程师黎治槐等人为这件事专门召开技术研究会,同哈尔滨农业机械厂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提出几种不同方案进行试验,弹簧的合格率由百分之六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左右。最近,哈尔滨银光电镀厂得到哈尔滨电表仪器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帮助,在工艺路线、使用原料材料、劳动组织等几个主要方面作了改进,三月份劳动生产率比年初提高百分之十一。产品质量有改进,原料材料消耗降低百分之二十,有二十二种产品的成本平均降低百分之二十二。
劳动模范、老工人、技术人员从帮助兄弟工厂中也提高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哈尔滨市著名劳动模范苏广铭从帮助兄弟工厂解决技术问题中,学到了一百二十多项先进经验,有一半以上已经用到自己工厂的生产中去。工人出身的技术员沈关根,今年二月帮助哈尔滨友联金笔厂提高塑料笔杆质量,从中受到启发,回厂后便试验成功用塑料球代替棉花球擦管的方法,节约了大量棉花和棉布。老工人和技术人员们在技术协作活动中,还搜集了二百多种先进刀具,同第一机械工业部工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一起改进提高后,归纳成四十五套先进刀具,在全市机械工业中推广使用。
哈尔滨市工业企业群众性的技术协作活动,主要是由哈尔滨市工会和哈尔滨先进技术交流馆组织的。当工厂遇到解决不了的技术难题时,一般都提到先进技术交流馆,由他们组织别的厂有专长的工人、技术人员协助解决。

刻苦学习农业技术 积极传播科学知识
山西一批优秀回乡知识青年受表扬
共青团山西省委号召全省回乡知识青年向他们学习
新华社太原八日电 在山西省历年来返乡生产的知识青年中,涌现出许多热爱农村、刻苦学习农业技术和积极传播文化科学知识的模范人物。共青团山西省委最近通报表扬了十名优秀的回乡知识青年,号召全省回乡知识青年向他们学习。
受到表扬的这批知识青年中,回乡时间最长的六年,最短的一年多,他们都为当地农业生产的发展做出了不少贡献。一九六○年回到太谷县水秀公社水秀生产大队的中学毕业生乔继光,回乡后就动员二十多名青年组成改良碱地小组,着手改造队里的一千五百多亩碱地。经过他们初步改良的一百亩碱地,去年收获粮食一万三千斤,比没有改良的碱地每亩多收八倍多。在乔继光的带动下,这个大队的许多青年都积极参加农业新技术的学习,目前已有二百多人懂得了用电知识,有二十人学会了安装电力水车等技术。一九六一年由晋城农业学校回到晋城城关公社西巷生产大队的女青年王山荣,返乡后曾三次被队里评为“五好”社员,四次在团内被评为“五好”团员。她同七名青年社员一起积极搞试验,虚心向当地老农学习,在改良和推广小麦优良品种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几年来,她还向老农们学会了整理菜田、拨畦浇灌、撒籽移苗、加工管理等农活技术。去年,王山荣共做了六百八十四个劳动日,比全队男劳力平均做的劳动日还多。
这次受表扬的回乡青年,有的已经担任了生产队的干部。他们在工作中培养了认真负责、办事公道、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一九五八年从工业技术学校毕业回乡生产的鹿金星,去年一月被群众选为他所在的生产队的队长,为了领导好生产,他聘请老农做顾问,经常召开老农、干部和青年
“三结合”座谈会,共谋生产大计。去年,这个队的收入比一九六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二。担任翼城县城关公社东关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妇女队长的苏兰香,在去年春天寒流入侵的时候,把自己的棉被和褥子都拿到地里遮盖队里种的蔬菜。有一次,大雨淹没了棉苗,她第一个跳到泥水里扶苗,带头抢救,使三十多亩棉花避免了损失。一九五七年高小毕业回乡生产的史荷花,从一九五九年担任大队会计以来,账目日清月结。去年,在她的建议下,生产队里少支出了三笔不该支出的款子,共计三千多元。担任太谷县侯城公社生产大队第一生产队妇女队长的崔秀兰,想出许多办法帮助妇女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全队三十四个女劳动力经常保持百分之九十的出勤率。
有的回乡青年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知识青年王九存一九六一年从太原市山西邮电专科学校回到太行山上的家乡以后,一面积极参加劳动,一面经常利用广播、黑板报、油印小报等各种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王九存还负责举办了初中、高小、识字等三个常年民校班。由王九存领导的青年文娱宣传队,还经常利用生产的闲暇,给社员们表演文娱节目,或者读报、讲时事,受到大家的欢迎。

改进服务态度 提高医疗技术
湖南各级医院开展“五好”活动
据新华社长沙八日电 湖南省各级医院今年以来相继开展“五好”活动。湘潭专区人民医院、衡南县医院等二十七个医院最近已评选出六百六十多名“五好”医务人员。
开展“五好”活动是湖南省卫生部门根据湖南省领导机关的指示和广大医院工作人员的要求,针对湖南省各医院的具体情况提出来的。“五好”的内容是:服务态度好、业务技术好、卫生生活好(包括环境卫生、病人卫生、职工生活、病人生活等)、中西医团结合作好、勤俭办院好。
在开展“五好”活动中,各医院都着重抓住医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以改进。最近,邵阳专区人民医院各科进一步改进了门诊工作,小儿科对患儿实行预先检查,加强了对传染病患者的管理和隔离,防止了门诊时的交叉感染;内科为了切实做到早期诊断和正确治疗,对现存的病历进行了一次审查,对一些诊断不明的病症及时进行了会诊,并且建立了两月一次的病历讨论会,丰富治疗稀有病例的经验。
各地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开展“五好”活动中,出现了许多热情为病人服务的生动事例。今年二月,一个妇女抱着患急病的小孩来到邵阳专区人民医院小儿科诊治,因病情严重,这位妇女丧失了治疗信心,等护士杨开伦去取药时,便偷偷地把小孩抱回家了。杨开伦从病历上找到了小孩的家庭住址,连忙赶到离医院四里多路的病儿家里,说服家长,并且亲自把病儿抱来医院继续治疗,使小孩转危为安,孩子的母亲非常感动。

水稻早期施肥
耖口肥、蘸秧根肥、安蔸粪,都是水稻插秧前后的经济施肥方法。
耖口肥是在大田最后一次耙地以前,把一些速效性的肥料撒施在田里,经过耙地使这些肥料均匀地与表层泥土混合,供给刚刚插下的秧苗吸收。蘸秧根肥,是在插秧的时候,先把肥料粘在秧根上,让秧苗带粪插进大田里。安蔸粪是在插秧后二三天内,把肥料按禾苗一蔸一蔸塞在稻根旁边。
插秧前后,施一次耖口肥、蘸秧根肥或安蔸粪,能使大田里的秧苗根部生长旺盛,地上部分转青快,分蘖早,生长整齐。
这样施肥为什么效果比较显著呢?因为土壤中的有机质和施用的粗肥,必须经过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分解,才能被植物吸收。而微生物的繁殖活动,又需要一定的氮素养料。在田面和秧根附近施上速效性肥料,不仅可以直接让秧苗吸收,而且可以促进秧根附近土壤微生物的繁殖活动。微生物繁殖愈多,活动愈旺,土壤中物质转化成的养分也愈多。
蘸秧根肥和施安蔸粪,还有集中施肥、经济用肥的好处。一般刚插下田的秧苗,每蔸占地约一平方寸左右,如果每亩插秧一万五千蔸,用六百斤粪作安蔸肥,每蔸平均有肥四钱。假如用撒肥,要求每平方寸都有四钱肥,则需肥两万四千斤。安蔸粪仅占撒施肥料的四十分之一。另外,不论蘸秧根肥,还是插安蔸粪,肥料都在表层泥土之下,流失少,肥效久,利用率高。
以上三种施肥方法,比较起来,各有利弊。耖口肥需肥数量较多,有效利用率较小,但是最省工。蘸秧根需肥最少,新根发生快,但是蘸根的肥料要求较严,除施用速效性的腐熟精肥以外,还要注意配制得当。肥分过浓,有“烧根”的危险;肥分过淡,又起不了催苗作用。插安蔸粪既省肥料,又不易流失,但是比较费工。
不少地区的农民、农业科学研究机关证实,施耖口肥、蘸秧根肥和插安蔸粪,确是行之有效的一项增产办法,但又一致认为:它们的肥效主要表现在水稻生长前期,不能代替基肥和中、后期追肥。
君凯

杈子桑
杈子是农业生产上装车、打场、堆垛等作业中不可缺少的小农具。它对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有很大作用。
杈子是用杈子桑制成的。杈子桑虽然是一般桑树,但是必须经过特殊的培育。
培育杈干是栽杈子桑的一个重要环节。不论新栽或改制的桑杈园,都要先进行平茬。平茬后,待新芽长至三十厘米左右时,选留位子适当、生长健壮的新条,作为培育杈子桑的苗木。留下的条子要加强管理,随时修枝。修枝要用利刀,从下逐次而上。
留下的新枝长到目的高度时(杈干高度一点三到一点七米,一般以一点五米为好),用刀砍去梢头,留下顶端四到五个新芽,让其自然生长,其余新芽全部削去;并随时注意矫正不直的树干(矫正过晚,就会增加加工的困难,降低杈的质量)。
杈股是杈子桑的主要部分。培养杈股要经过“抹头选股”、“挪样”、“去杈股头”等步骤。
“抹头选股”是在第二年桑树发芽前把杈干顶端留下的三至五根侧枝,在各基部留二厘米削去上部,待侧枝基部潜伏芽抽出的新梢长至五十厘米左右时(一般在六月中下旬),开始选股——选留分布均匀,生长健壮,在一根侧枝基部抽出二至四根新条的。然后在留下的枝条背面上方留一根小枝,称为“小辫子”,其余的新芽全部贴近杈干削光(连潜伏芽去掉)。
“挪样”就是把新长出的杈股加以形状矫正,育成木杈雏形。“挪样”又分“分股”和“拿裆”两个过程。
在一个芽位同时抽出三根枝条的中间一根称中股,两边的称边股,待每股长出六至七片叶子时,就可分股。分股时用两手同时握住二根边股,并用大拇指用力顶住边股的基部,其它四指握住边股,缓缓向下弹压数次,使两根边股与中股略成“十”字形(见右上图)。新股长到二十五厘米左右时要“拿裆”,使其形成木杈的雏形(见右下图)。如果边股与中股分离太大,可用桑树皮或麻皮把二根边股缚住中股,稳定成一定距离(十至二十厘米)。“去杈股头”是留下的二至四根杈股长至八十五厘米长、一点五厘米粗时,分别削去股头,每股头上留三至四个芽,让其自然发枝生长。留下的“小辫子”长到中指粗时,留七厘米剪去梢端,其上只留一小枝(见左图)。
各股如生长粗细不一,就需要用“闷股”和“借力”办法进行调节。对生长粗的枝条,用“闷股”措施——在三至六月间削去部分枝叶,压制其生长。“借力”是:把细弱杈股向上提起,超过粗股高度,增加光合作用,使其加速生长。
杈干粗度达到五至六厘米左右,就可以砍收作杈子了。
花晋洪(附图片)
右上图:给杈子桑“分股”,右下图:给杈子桑“拿裆”
左图:去杈股头后的树形

专栏:农谚解

“黄八成,收十成”
农谚“黄八成,收十成。”,是指某些作物的收获,必须掌握适宜的时机。对收割油菜子说,更是如此。
油菜角果成熟后容易裂开,如收获过迟,要撒落很多子粒。据调查,每亩因延迟收获而损失的菜子往往有五斤左右。当然收获过早也不好,早收的籽粒不饱满。
什么时候收获油菜子好呢?从季节来说,华中地区的“本地油菜”一般在四月下旬,“甘蓝型油菜”在五月上旬(早熟品种)和中旬。从油菜发育特性来看,油菜一般在终花后二十五天左右,种子积累的油分接近最高度。这也就是浙江农谚所说的:“菜子断花,二十日归家。”
油菜子的收获适宜时期,也可以以植株角果变色的情况为标准。当全株三分之二的角果呈现枇杷黄色,个别主轴果穗基部角果发白,种子已现出本品种固有色泽,而分枝上尚有三分之一黄绿色角果时,就应当收获了。这时油菜子虽然只有八成熟,但是收获量最好。农谚“十分收成,收在八成”,“黄八成,收十成,黄十成,收八成”等,都是针对这一点而说的。这时收获,油菜角果还带青黄,割起来有些心疼,因而,一些地区有“伤心割菜子”之说。
“头日青,二日黄。”,油菜成熟时,角果黄得很快。在油菜子生长后期,注意它的成熟过程,随熟随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赵合句

山西榆次市红旗机电厂生产的“电动切脱机”(见上图)是参考许多切草机的结构和优点,经过反复试验改进,试制出来的。它的体积小,重量轻,便于移动,容易操作,切草效率比手工快四、五倍,切草长短可调节,并能自动将切碎的草吹送到存放地点。脱粒每小时可脱谷子、麦子、高粱二千斤,可脱玉米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斤。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