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论以田养田
高惠民
我国发展农业生产的技术经验非常丰富,合理利用土地、不断提高土壤肥力是重要的一环。合理利用土地的主要标志,在于“因土种植、因时种植、农牧结合、用养结合”,实行巧耕种、巧安排。提高土壤肥力的途径有两个方面,一为广辟肥源,增施肥料,实行施肥养地;一为巧耕种,巧安排,实行种地养地,即以田养田。为了保证全面提高土壤肥力和持续增产,必须是巧耕种与巧施肥相结合,就是在巧耕种的基础上进行巧施肥。在这里,主要是论述巧耕种、巧安排,实行以田养田的问题。
以田养田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就目前而论,我国的化肥生产不多,有机肥料的供应也感不足。即便有机和无机肥料都丰富了,以田养田的增产作用仍然占着重要地位。根据一般反映,在有机肥料的积、制、运、用等方面所花费的劳力和畜力约占全部生产过程中总劳动日的百分之三、四十。特别是有机肥料的运输量很大,往往是有了有机肥料也运不到地里。如果运用以田养田的增产途径,可以节约不少劳动力,从而加强精耕细作的作业。另外,化学肥料固然肥效快,运输量小,增产作用很大,急需扩大生产,但仍需要通过以田养田的增产措施来不断改善土壤的理化生物性状。因此,以田养田是全面提高土壤肥力的重要基础,要在以田养田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技术改革中的化肥化。
巧妙地安排茬口,实行合理轮作,是以田养田的重要途径。实行合理的轮作换茬,既经济可靠,又简而易行。只要把不同的茬口关系安排得好,就能给作物创造出较好的土壤条件。例如,禾本科作物和豆科作物换茬,深根作物和浅根作物换茬,需肥多的作物和需肥少的作物换茬,以及水稻和旱作物轮换种植等等,一则能使不同作物相互创造营养条件,再则可以因不同作物采取不同的栽培措施,改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实践证明,这样的轮作安排,是用中有养,养寓于用,既可充分用地,又能积极养地。否则,就会造成肥力下降,因而减产。
豆类是一种很好的前茬作物,根部有根瘤,能固定空气中的氮素。一亩豌豆根瘤菌大约可以固定十斤氮素。它给后茬作物创造了良好的营养条件,“倒茬如上粪”的农谚就是说的这个道理。在华北和西北一些地区,实行豌豆和小麦换茬,已经成为一种惯用的轮作制度。在晋南一带,有的三年一倒,即三年小麦,一年豌豆;有的四年五种,即上述豆麦轮作期间增种一季夏播杂粮。在东北地区,对于大豆→高粱→谷子的轮作换茬方式应用很广。它具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大豆根系生长比较深,高粱次之,谷子又次之。三种作物根系分别达到土壤的上、中、下三层,能够充分利用各层土壤的养分。第二,高粱、谷子需要氮肥较多,大豆能把根瘤菌固定的氮素补给高粱、谷子的需要。而高粱、谷子需要磷钾肥较少,大豆需要磷钾肥较多,土壤中的磷钾肥可以较多的供给大豆。因此,三种作物实行轮作换茬,又具有协调养分供求的作用。在华北一带,还有采用豆科作物和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的方式,实行小倒茬。这也是一种流行较广的种植方式,是我国充分用地、积极养地、用养结合的独特经验。
在轮作周期中,适当安排一些绿肥作物是一种养地的有效措施。特别是豆科绿肥,不但具有豆类的固氮作用,而且经过翻压利用,可给土壤增加大量的有机质。生长良好的绿肥,不仅能够解决本田的培肥问题,还可供给邻田施用。而且绿肥就地施用,可以少费很多劳动力。因此,种植一定面积的绿肥作物,是实行以田养田,全面提高土壤肥力的重要途径。
绿肥作物在南方水稻地区应用较广。一些单季稻改种双季稻的地方,由于增种了冬季绿肥作物,不但提高了土壤肥力,而且扩大了复种面积。在华北水浇地上,也有压绿肥的成功经验,但目前还未普遍应用。这主要是因为有的地方存在着绿肥和粮棉争地的矛盾,必须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解决。据了解,在一些肥力较低的地区,从整个轮作周期来看,麦收之后把一部分夏杂粮改种绿肥还是上算的,因为当地复种夏杂粮收成很低,往往是两季不如一季收成多。还有的地方,要合理地利用空间和时间,种植短期绿肥,或者实行间作套种。因此,必须善于钻空子,抓两头,以便有效地解决绿肥和粮棉争地的矛盾。在一些干旱地区种植绿肥,主要应该考虑如何保苗,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利于生长发育的问题。各地经验证明,利用两季播种,水热条件适宜,不但容易保苗,而且有利于快速生长。此外,为了解决绿肥和粮棉争地的矛盾,必须掌握有计划按比例地逐步发展的原则。既要照顾养地,又要注意用地;既重视单产的提高,又不忽视总产的增加。
实行精耕细作,改善土壤的理化生物性状,也是以田养田的有效措施。我们的祖祖辈辈对于这方面非常重视,相传至今,积累了许多适于当地特点的耕作经验。各地对于有计划地进行春耕、伏耕和秋耕以及适时中耕都很注意,特别是对于耕翻以后的耙压、耢、耱等一系列的整地作业尤为重视。因为只有把地整得松紧适宜,才能更好地符合作物生长发育的需要,太松太紧都不合适。长期的生产实践证明,必须把土壤耕松以后,再经过齿耙作业过程,使土壤保持“上虚下实”的状态,才能促进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因为“上虚”能给心土整出一个复盖层,使下层的土壤水分不能直通地面,有利于养墒防旱。“下实”的作用在于克制土壤过松和通风透气太多,为农作物创造一个理想的土壤环境,有利于土壤和种子的紧密结合,促进幼苗和根部的正常发育。此外,适时中耕不仅能够调济土壤水分,而且有利于防止杂草生长,可以直接间接地发挥养地的作用。因此,广大农民对于“旱锄田”非常重视,这就是人们常讲的“锄头有水”。此外,在土壤水分过多的时候,通过锄地散开多余的潮气,能调济土壤水分状况,并能使杂草不易滋生,从而克服了杂草与作物争光争肥的矛盾。
南方的犁冬晒白、北方的伏耕晒垡,都是当地农民惯用的耕作措施。这些耕作方法,不同于一般的轮休,更不同于轮荒,而是有计划的精耕细作,也就是对于耕地的积极调养。在我国西北地区,有实行夏休闲的习惯。利用伏耕晒垡,接纳较多的雨水,可以防止地面径流,蓄水养墒;在一定时期的日光曝晒下,可以促进土壤熟化。在东北地区,则有冬前秋耕的习惯。经过漫长的冬季和早春,由冻垡到消垡,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此外,各地对于腾茬早晚很重视。因为早收获,早腾茬,可以早耕地,既能提供短期晒垡的机会,又能促进土壤的熟化。根据我们连续三年的观测,证明小麦的不同前茬对于土壤肥力和小麦产量都有不同的影响。其中伏耕晒垡的土壤变化很显著,主要是土壤温度提高,腐植质转化较快,速效养分大大增加,而且土壤物理性状也发生了改变。根据零至二十厘米土层的分析结果,伏耕晒垡地的腐植质含量降低了百分之零点二九,而硝酸态氮则显著上升。综合上述群众生产经验和观测试验结果,虽然耕作本身似乎不能给土壤增加什么东西,但是如果耕作合理,确实可以显著改善土壤的耕作性能,而且能够提高有效养分。
合理安排农牧结合的作物配置和生产布局,能够自力更生地为以田养田提供可靠的基本肥源。实行以田养田的全部内容,不仅包括精耕细作和合理安排茬口,而且包括把自己耕地上的农副产品,通过人畜粪便和秸秆沤制归还于土壤。因为这些肥源是经常能够供应的,是最可靠的。解放以来,党和政府一再强调农牧结合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了“猪多肥多,肥多粮多”的辩证关系。凡是重视了农牧结合的生产单位,已经收到了提高土壤肥力的实效。
为了系统深入地总结研究以田养田的增产经验,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把这项工作列为每个农村试验基点的共同任务。要求大家在进行自己的专题调查研究的同时,分别以一个生产单位为实验对象,在摸清当地自然条件和社会生产条件的基础上,切实掌握其肥力水平和生产水平。算好肥力平衡和均衡发展生产的细账,饲料、肥料、燃料全面照顾。否则,只有人吃人用的,没有猪食马料;只有饲料,缺乏积肥垫料;只有肥料,没有燃料,都达不到以田养田的全面要求。因此,需要广泛总结农牧结合的养地增产经验,为以田养田做出样板,以便因地制宜地扩大推广。
根据调查,进一步证明了农牧结合较好的生产单位,肥料有保证,产量也比较稳定。农牧结合得差的生产单位,虽然积极利用老墙土、老炕土、草炭和塘泥等肥源,也能获得增产的效果,但是有的不是年年有,有的不是到处有,供应没有保证,因而产量也不稳定。唯有来自本单位的人畜粪尿和作物秸秆之类的肥源,才是最能经常供应的肥料。至于农牧结合的比例究竟多大才合适呢?实践证明,它与生产水平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必须逐步发展。生产水平高,养畜比例可以大一些;生产水平低,养畜比例可以由小到大。就北京郊区顺义县十里铺生产队来讲,全队共有耕地四百四十亩,其中有黑土和鸡粪土二百八十亩,土壤肥力好一些,实行二年三熟制,春玉米亩产三百至六百斤,夏玉米二百至四百斤,小麦亩产二百至三百斤。还有黄土一百六十亩,土壤肥力差一些,主要是一年一熟制,适当地发展了一部分二年三熟制,春玉米亩产二百至三百斤,夏玉米亩产一百五十至三百斤,小麦亩产七十至一百五十斤。全队四十五户,二百一十八口人,七十个整半劳力;十头牲口,五十头猪。每人约有耕地二亩,四十四亩地一头牲口,九亩地一头猪。每年一个人大约提供粪便三百六十斤,一头牲口能积厩肥一万五千斤,一头猪可积优质肥料四千斤,全年共积人粪八万斤,牲口厩肥十五万斤,猪粪二十万斤。一亩地可有人粪一百八十斤,含氮量为百分之○·六;牲口粪三百四十斤,含氮量也在百分之○·六左右;猪粪四百五十斤,含氮量为百分之○·三六;共折合氮素四·七四斤,相当于二十四斤硫酸铵。当然,这些数据都只是根据估计和概测而来,其有效利用率还有一定比例的折扣。但是可以肯定,这一部分有机肥料的供应,不仅增加了土壤养分,而且有助于改善土壤的结构。根据调查了解,这个生产队的产量是逐年上升的。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注意了队内人畜粪便和秸秆的利用,为以田养田提供了物质基础。
此外,我们在湖南祁阳板木塘生产队进行的调查研究中,还估算了稻草和其他秸秆的生产利用问题。一亩水稻平均可收稻草三百至三百五十斤,一头牛每月要吃一亩田生产的稻草,全年需要十二亩稻草。全队共有耕地九十九亩,耕牛五头。六十亩耕地的产草量可供全部饲草的需要,其他地段上生产的秸秆可作积肥垫料使用。板木塘生产队的耕牛饲草是能够适当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大力发展养猪,因为当地土质差,大部分是鸭屎泥。根据调查研究结果,多施猪粪和增施磷肥,都有显著的改良土壤效果。特别是猪粪,是一种有机肥料,不仅可以改良土壤,而且能够有效地提高土壤肥力。因此,在板木塘生产队一类的地区,把种植业与养猪业紧密结合起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既要重视猪饲料的生产,又要注意猪粪垫料的配合。
为了把以田养田的工作做得更好,必须摸清土壤的底细,以便因土种植,因土耕作,从而定向地培养土壤肥力。并且要进一步掌握衡量土壤肥力的各项观测指标,以便探明土壤肥力的演变规律,为用地和养地提供可靠的依据。实践证明衡量土壤肥力的高低,决不能局限于只从养分着眼,必须根据耕作性能,养分状况和生产性能的综合反映作出科学的论断。广大农民在这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识别经验。
就耕作性能来讲,农民常用“口松”和“口紧”来形象地表达它。起坷垃的情况和粘着犁具的程度,即耕作的难易,是区别耕作性能的另一种标志。根据生产的经验和科学的分析,土壤的耕性又与土粒组成、结构状况、水分状况和腐植质含量等因素有密切关系,而且是综合反映的结果。当然,个别因素的改善,对土壤耕性改善也有其一定作用。胶土僵土和板土是耕性不良的土壤,原因在于粘性大,结构差,腐植质少,土壤孔隙小,通气不良,不利于保蓄水分。如果实行伏耕晒垡,注意适时耕作,就能改善土壤构造和水分状况,使耕性变好。当然,要把上述不良的耕性彻底改善,那就不是单靠改变构造所能奏效的,必须增加大量的有机质。耕性良好的土壤,一般都表现又绵又软,土壤结构呈蜂窝状,既便于保水,又有利于保肥。它常常是干而不硬,湿而不粘,保持着湿润和松散的状态。
关于养分状况的观测,一般来讲,主要根据有机质的积累情况而定。有机质多,土壤肥沃度就高;反之,肥沃度就低。农民群众多采用肉眼识别土色的方法来判断土壤的肥瘠,因为一般腐植质多的土色较浓,腐植质少的土色较淡。但是,这种观测标准也不能机械地到处运用,而且不是有机质越多产量越高,各种因素必须配合适当。比如,有些地区的泥炭土中有机质相当高,但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并不一定那么好。同样,当施用过多的有机肥料时,也有类似的反映。中国农业科学院农场属于肥力较高的土壤,腐植质含量不足百分之零点二,每亩可以获得六、七百斤的小麦产量;常见的油土,其腐植质含量也往往与此数无大悬殊。当然,这并不是说有了这么多的腐植质含量就不需要再增加了,而是说各种肥力因素都要相应的提高才好。在华北地区的耕地上,有机质含量大半不高,一般不到百分之一,亟需积极培养提高。就全国来讲,中、下等耕地约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七十,培养地力的任务是相当艰巨的,实行农牧结合的重要意义也在于此。
判断土壤肥力好坏的一个最灵敏的标志,是土壤的生产性能。广大农民常常用农产品产量和作物生育状况来划分土地的等级。有些土壤发老苗、不发小苗,也有些土壤发科大、结实少或者品质不良等等,这些土壤都是需要培养加工的。培养的理想目标,要求符合农作物各个发育阶段的需要,保证作物的正常生长。而且土壤的各个肥力因素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一种肥力因素得不到改善,也会抑制其他因素的发展。例如,有机质的多少,就直接影响着土壤的耕性和生产性能;而土壤的耕性好坏又会影响土壤的保水保肥保温和通气能力,而且都与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有密切关系。关于土壤中水、肥、热、气等因素反映在耕性、养分状况和生产性能方面,也是相互作用着的。例如,土壤水分过多,空气就感不足,有碍根部的呼吸,同时土温也不容易提高,微生物的活动就弱,因而养分的转化缓慢,以致影响到农作物的正常发育。因此,必须在摸清土壤底细的基础上,实行以田养田,并在以田养田的同时,严密地注意各项肥力因素的协调关系。

繁殖驴骡的几个问题
北京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
驴骡是耕挽驮运能力都强的役畜。在大力发展畜牧业生产中,尽可能地多繁殖一些驴骡,是迅速增加大型畜力,以牧促农,加速农业发展的重要措施。
驴骡的由来及其发展
骡子是马和驴杂交的产物,驴父马母的称马骡,马父驴母的称驴骡。在我国,繁殖驴骡有着悠久的历史。但驴骡作为重要耕畜,广泛地被运用于农业生产,却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据明末清初的学者顾炎武在《日知录》中记载,“自秦以上,传记无言驴者,意其虽有而非人家所常畜也”。既没有驴,当然也没有骡。最初的骡子,来自我国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根据古农学家们的研究,骡子从边疆引入内地,大约始自三千多年前的商汤时代。那时候,西北少数民族以骡子为“贡品”献给帝王将相当作珍禽异兽来玩赏。到了公元前三世纪战国末年,骡子虽比前稍多,但仍属皇家玩物。到了南北朝,西北民族带来了大量的驴骡,内地农区人民才逐渐掌握了繁殖骡子的方法和饲养知识,从而把它列为马属之类的耕畜,广泛地用于农业生产和运输业。在距今一千多年前贾思勰所著《齐民要术》里,就有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饲养技术。到了唐朝,在陕西一带还专门设置了繁殖驴骡的牧场。随着农业、畜牧业生产的发展,驴骡的足迹很快遍及全国。
驴骡的特点及其在生产上的作用
驴骡兼备其父母的优良特性。马和驴杂交增加了雌雄生殖细胞在受精过程中的内在矛盾,使新的机体具有更强的生活力。因此,它表现出体型大,体质坚实,生长快,抗病力强,寿命长,耕挽能力胜过马、驴的特点。
根据我们在北京市房山县南尚乐公社后石门驴骡繁殖场调查,初生骡驹的体高比驴驹高百分之七点六,体长比驴驹长百分之十二点五,胸围大百分之九点七,骡驹长到八个月的时候,体高体长就与其母体大小相同了,以后便逐渐超过其母体迅速地生长发育。一般的马在三岁以前,体格主要部分的生长发育才达到其成年标准的百分之九十五。驴骡在一周岁时即达到其成年体格的百分之八十五,两周岁时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从一岁半时起就能开始干些轻活,两周岁时即可完全投入耕挽服役。驴虽然也能在二岁左右就开始干活,但要生长发育成标准体格,则需要四年以上的时间。因此,大量繁殖驴骡,无论是对提供大型畜力,还是对加速牲畜发展都有重大的意义。
驴骡的耕挽驮运能力,比马、驴都强。一头中型驴骡,单拉镶胶皮的木轮大车,能挽重八百至一千斤,日行六十至八十里,由始至终精力一致;一头中型驴骡单套汽胶轮大车在马路上行驶,能挽重三、四千斤。而马的一般挽重在两千斤左右,且先快后慢,不能持久。在耕作方面,以拉五寸步犁为例,两头中型驴共拉一犁,四小时耕地三点八二亩;而一头中型驴骡单独耕作,在同等时间内,就能耕地四点一亩。依此算来,一头驴骡可顶两头多驴使用。
此外,驴骡能忍耐艰苦的环境,抵抗力比马、驴都强。同时,由于咀嚼细腻,能吃粗糙的饲料,而且不易生病。驴骡的使役年限比马、驴都长。
繁殖驴骡的几个关键问题
驴在华北地区耕畜中占着相当重要的地位,在北京郊区约占耕畜的一半左右。利用母驴繁殖驴骡对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有极大的现实意义。但繁殖驴骡在配种、保胎和接产等技术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以致受胎率不高,产驹成活率也低,给繁殖驴骡造成了很大障碍。为此,我们针对繁殖驴骡的几个关键问题,在北京郊区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调查和研究。通过调查和研究,证明在一般条件下,如能正确地运用科学方法,繁殖驴骡的受胎率可达到百分之五十以上,产驹成活率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流产率也可大大减少。
提高受胎率
公马配母驴的受胎率远不如马、驴本种交配。其原因何在呢?
我们在南尚乐公社驴骡繁殖场系统地观察分析了不同配种时间、不同配种方法与受胎率的关系。从母驴产后第一次发情赶热窝配种与一般发情配种结果比较看,不论利用马单精、双马混精或人工授精加马本交混合配种,都以赶热窝配种的受胎率较高。热配的比一般发情配的受胎率高百分之二十一点一一。从不同配种时间看热配与一般发情配种的结果,也以热配受胎率较高。一般发情配种受胎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公马精子在一般发情母驴生殖道里到达输卵管所需时间较长,所以在配种与排卵时间距离较近的情况下很可能是卵子排出时,公马精子尚未到达受精部位,以致减少了受胎机会。关于一般发情配种不同的配种时间与受胎的关系,通过配后检查来看,配种距离排卵时间过长或过短,都会影响受胎。配种与排卵时间相距最长在十三至十四小时的,受胎率仅百分之十五点五六。受胎率不高的原因似与公马精子在母驴生殖道内保有受精能力的时间长短有关。由于有些母驴排卵时间距配种时间较长,卵细胞排出时,公马精子大部分已失去受精能力,所以受胎的较少。配种与排卵相距最短在四至六小时的,受胎率仅百分之七点六九。受胎率低的原因是大部分公马精子在这个时间内尚未能到达母驴输卵管的适当部位,当公马精子到达输卵管适当部位时,已超过母驴卵细胞可能与公马精子结合的时间。
综上所述,提高马配驴受胎率的关键,在于因畜、因时科学地掌握母驴的发情排卵规律,延长公马精子在母驴生殖道内保有受精能力的时间,按照有利于精卵子结合的时间和条件,适时配种,给公马精子与母驴卵细胞更多的遇合机会。
延长公马精子在母驴生殖道内保有受精能力的时间,主要应从提高种公马精液品质着手。据我们在后石门驴骡繁殖场观察,两头公马精子活力平均相差零点一一,受胎率就差了三倍多,可见精液品质的重要。为此,首先要供给种公马足够的营养。饲草、饲料的质量应较好,并要根据公马体质情况多种多样搭配。为了使种公马在配种时精力充沛,除平时加强饲养管理外,每年在配种开始前一二个月,就要开始加料并相应地增加运动量和拭刷时间,做好配种准备。
公马精子与母驴卵细胞可能相遇合的时间较短,必须正确掌握母驴发情鉴定技术,准确判定排卵时间,适时进行配种。在母驴产后第一次发情赶热窝配种,以掌握在排卵前四至六小时的范围内较好;在一般发情配种,以掌握在排卵前七至九小时的范围内较好。
防止流产
母驴怀骡驹容易发生流产和胚胎退化,流产率高者达百分之五十左右。造成流产的原因很多,但绝大部分都是饲养管理不善、使役不当或受外界刺激所引起的。
母驴怀骡后,除本身正常生活所需的营养外,必须额外得到一部分营养物质供给胎儿发育需要。据在后石门驴骡繁殖场测量,初生骡驹体型一般都比驴驹大。母驴怀骡比怀驴驹需要的营养物质多,负担也重,在饲养和管理上都必须倍加注意。否则,怀骡母驴体质往往不如怀驴母驴好,抵抗力也较差,进行同样的饲养管理和使役,就很容易造成流产。
关于防止流产的措施,主要是早期进行妊娠诊断,然后按照母驴怀骡驹的特点和孕期的变化,由专人负责饲养管理。对孕畜应喂给较好的饲料和饲草,并提高饲养标准。特别是在怀孕后期,更要供给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饲料,做到多样搭配、少给勤添,使之吃饱、吃好。同时并应注意不喂发霉草料,不饮带冰的水或温度过低的水。此外,还要固定棚圈,防止挤撞,固定专人饲养使役,不可突然加重使役或改换活茬。怀孕后期应逐渐减轻使役,临产前应停止使役并给予适当的运动。
提高成活率
驴生骡比生驴较为困难,因产驹不下造成母驴和骡驹死亡的情况,也屡见不鲜。一般认为难产是由于骡驹体型过大造成的。但据我们在后石门驴骡繁殖场观察,单纯因骡驹体型过大而直接造成难产的情况是不多的。
据我们对初生骡驹和驴驹测量比较结果,骡驹各部体尺虽比驴驹大,但与母驴产道相关的额、肩、胸、腰各部,最多只比驴驹大二点八六厘米,并且这些部位的大小与其自身的体高的百分比,除胸外都比驴驹小。这说明骡驹体型虽较大,但它的胚胎发育一般不会超出母驴产道可能通过的最大限度,所以因胎儿过大而造成难产的可能性并不大。
驴生骡比较困难的原因,主要是:胎儿体型大,胎水也多,在母驴腹腔内所占体积大。在分娩过程中,当胎儿即将产出时,胎水大量流失。母驴因腹腔过份空虚、腹压降低而努责无力,难以产出。
房山县南尚乐公社和石楼公社的经验是:母驴临产前将产房清扫、消毒,并作好冷天防寒、热天防暑准备。母驴进产房后由专人负责,昼夜看护,随时准备接产助产。助产以四人为最好,最少要有三人。当胎胞露出后,由一人将母驴的头固定好,以防产至中途母驴起立影响分娩;一人在母驴腹侧,另一人在母驴后面,适时地协助助产的人向外拉托胎儿。拖拉和按压都应随着母驴努责的节奏进行。到产到胸、腰时要稍加大拉力,特别是到腰部,母驴气力已弱,努责无力或不再努责时,可用力按一下腹壁,后面的人与之配合,顺势一拉即可产出。
对初生幼驹应注意照管,防止乱跑,以免受到损伤。骡驹在生后二十天以内最喜吃母驴的粪,食后常引起拉稀造成死亡,这是特别应该注意的。同时并应注意防止骡驹啃食污泥、乱草和饮污水。母驴产后一个月,即可恢复使役。幼驹出生后十五天左右即可使之练习吃食,开始不宜过多,一个月后实行补料,先少后多逐渐增加。对幼驹应每天拭刷并加强调教,使其性情温顺愿意和人接近。骡驹发育的好坏主要决定于生后第一年,如果第一年培育不好,将来发育就会受到限制,对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专栏:学术动态

东北讨论耕作制和机械化等问题
东北三省耕作学术讨论会最近在吉林省公主岭举行。会上讨论了东北耕作制和机械化等问题。
关于固有垅作耕作制形成和发展的因素问题。许多人认为这是自然条件与社会经济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对这两个条件哪个起主导作用则有不同的见解。一种意见认为,自然条件起主导作用。理由是,耕作制度是人们向自然作斗争的经验总结,不管掌握什么样的工具与技术,都必须利用自然条件的有利因素,克服其不良影响。而固有耕作制,能早春增温,夏季耐涝,便于中耕除草。原垅?种能够保墒,是适应东北地区早春低温、春旱、夏季雨水集中等自然特点的。如果过份强调社会经济条件在技术改革中的作用,就可能做出违反自然规律的事情来。另一种意见认为,社会经济条件起主导作用。理由是,自然条件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的,而社会经济条件的变革是迅速的,人们掌握的工具与技术的进展,就促进了耕作制度的演变。黄河流域一带以前是垅作,现在变成了平作,与东北地区气候类似的其他地方,也是平作。垅作耕作制是地多人少和粗放耕作的产物,不用全面翻耕,不用整地,利用简陋工具也可以多种地,多打粮。如果过份强调自然条件的作用,就不能大胆地进行技术革命。还有一种意见认为,不能笼统地提出哪一个因素起主导作用,而应该具体分析在某一时期、某一地区、某一技术措施上,可能是自然条件,也可能是社会经济条件起主导作用。
对固有垅作耕作制度的评价,多数人认为它的优点是:豆科
(大豆)与禾本科作物(玉米、高粱、谷子)轮作,有用地与养地相结合的作用;轮耕与原垅?种,能利用耕翻后效,并适应主要中耕作物特性的要求,集中轮施底肥、分层施肥,有经济用肥、充分发挥有机肥料后效的作用;终年保持垅形,有集中熟土、早春增温、防风保土、夏季耐涝、防止土壤板结、便于除草等作用,而且作业工序少,成本低。大家一致认为,垅作耕作制中的扣种,主要缺点是耕层浅,播种质量粗放,不利保墒保苗。
有些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认为平作具有垅作所没有的优点,即能够全面耕翻,可以充分发挥土壤潜在肥力,消灭杂草,以及保墒保苗等。垅作虽较平作有提高地温的现象,但对作物产量没有多大作用。
关于固有垅作耕作制的继承和改革问题。大多数人认为应该继承以大豆为主的中耕作物轮作,轮耕与原垅?种,集中轮施基肥等,应该改浅耕为深耕,改粗放耕作为精耕细作,提高播种质量。
关于机械化耕作制的发展方向问题。有人认为,垅作耕作制是与东北地区自然条件相适应的。垅翻有利于集中施肥,作业工序少,减少对土壤结构的破坏,适应固有农具系统中简单而又效力高的特点。设计垅作机具,比平作机具节省钢材用量。在群众经验的基础上,稍加改革,容易实现机械化。有人认为,今后机械化耕作的方向应以平作为主。垅作(秋翻后起垅)比平作(不起垅)虽有提高地温的趋势,苗期生育较好,但在生育中、后期看不出垅作的好处。两者在产量上趋向一致,并无什么差别。雨水多时,排水防涝的效果,主要取决于地势的高低,垅平作之间没有差异。平作的优点是:能够全面耕翻,加强耕层,消灭杂草,耕种分开,整地、播种质量好,有利于保墒保苗;便于田间作业,容易实现机械化,能充分发挥现有平作机具的作用。有人认为,将固有垅作耕作制中的“扣种”,改为秋季深翻,翌年春天平播,可以保墒保苗,中耕时起垅压草防涝,具有平作与垅作的优点。
会上还提出了关于东北地区当前实现农业机械化耕作制的几点建议。在生产上实行深耕(六至八寸),可以充分发挥土壤潜在肥力,改善耕层构造,提高作物产量。在深耕基础上,小麦、亚麻实行平作,肯定是可以增产的。中部地区,大豆可采用平播后起垅;在中南部地区,玉米也可以采用平播后起垅。高粱、谷子在大豆、玉米茬上可应用现有各种农具,实行原垅?种或耙茬播种。
(张开欣)

专栏:学术动态

广州座谈水稻对光、温反应的特性
“中国水稻品种对光、温条件反应特性的研究”座谈会,不久前在广州召开。会议着重讨论了一九六二年度的试验结果,制定了一九六三年度的研究计划,并对研究方向交换了意见。
一九六二年的主试验,以一百六十个全国代表品种在各试点不同纬度、不同海拔和不同季节的自然条件下进行,所得结果与一九六一年的基本一致。经过分析和讨论,初步看到出苗日数与苗期温度有密切的关系,不同的类型、品种间则因各试点出苗期的温度而有不同的反应。对日长反应的特性上,初步看出不同品种在各试点自然条件下,幼穗分化前的日长变幅,早、中稻较大,晚稻较小,前者在十一点七六至十五点四八小时内生长点都能分化幼穗,后者超过十四小时就不能分化幼穗,从而验证了早、中稻的日长反应是钝感的或无感的,晚稻是敏感的这一论点。对温度反应的特性上,值得特别指出的是,有许多晚稻品种对温度的感应较早稻更为敏锐。在试验结果中还初步看到,原产不同地带的品种在不同生态条件影响下,在经济性状变异上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关于幼穗分化至出穗日数的研究初步表明,品种的幼穗发育日数在原产地和原栽培季节下,大体上稳定在三十天左右,与前人研究结果基本一致,但当异地和异常季节种植时,就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异。据各试点对三十个重点品种生长点的解剖观察结果,其变异幅度约为十六至六十五天,这是前人研究尚未涉及的问题。
一九六二年还设置了人工控制条件的辅助试验,以便进一步揭露各品种对光、温不同反应特性的实质,并为主试验结果的深入分析提供依据。各地带籼粳稻种在定光条件下对温度反应的研究,初步验证了晚稻品种的感温性并不比早稻弱,许多品种还有比早稻感应更强的表现。对晚稻品种在原产地(广州)自然条件下光照阶段发育期间的研究,初步明确了“东莞大糯”、“金风雪”两品种在广州的光照阶段开始期同为九月十一日,结束期分别为九月十九日和二十四日,光照阶段长度为九至十三天。晚季籼粳品种对十八小时光照反应特性的观察的试验结果初步说明,在十八小时长光照下晚粳和晚籼的迟熟品种生长点不能分化幼穗,但晚籼的早、中熟品种都有能分化幼穗的。晚稻籼粳品种出穗的临界光长的研究初步说明,华南晚稻不同品种出穗的临界光长在十三点五小时以下,华中晚稻的不同品种在十四小时以下;华南、华中晚稻的早、中、迟熟品种的临界光长变幅为十二至十四小时,有些品种在比较长的光长(十二点五至十四点五小时)下仅幼穗分化而不能出穗。晚稻短日处理开始迟早对出穗期的影响的研究表明,短日处理对出穗的促进效果因处理开始时期的叶龄不同而有明显的差异,同时这种差异还受苗期温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