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腊斯克和尼赫鲁策划新的政治阴谋
美国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干涉老挝
印度代表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宣布要在查尔平原设“常驻小组”
新华社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最近在新德里同尼赫鲁就老挝局势进行的密商,是肯尼迪政府加紧干涉老挝的政治阴谋中的一个步骤。
腊斯克是在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就美国干涉老挝的政策在欧洲进行紧张的外交活动之后前来新德里的。这些天来,继哈里曼的访问活动,美国政府就老挝局势采取了一系列外交的、政治的和军事的干涉步骤。
非法扩大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权,使这个委员会变成美国干涉老挝的工具,是哈里曼访问欧洲的一项重要使命,也是哈里曼访问结束之后美国当局更加露骨推行的一项政治阴谋。四月三十日,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印度代表辛格不顾日内瓦协议中有关尊重老挝主权的规定,也不顾这个委员会里波兰代表的严正反对,已经宣布要在查尔平原设立国际委员会的“常驻小组”。印度代表的这一片面宣布立即得到华盛顿的赞许。哈里曼说,印度代表“一直很有勇气,采取了强有力的立场”。美国官方认为,这是一件“令人鼓舞的事情”。
据报道,腊斯克同尼赫鲁在新德里的会谈在老挝问题上意见一致。这表明,印度将通过国际委员会更加积极帮助美国实现干涉老挝内政的目的。
在非法扩大国际委员会职权的问题上,美国近来一方面大肆吹捧印度,另方面竭力对波兰代表施加压力。哈里曼四月三十日在称赞印度代表“勇敢”的同时,就公开攻击国际委员会的波兰代表“不合作”。
同美国的上述阴谋相联系的,是美国竭力企图阻挠老挝两支爱国力量之间的谈判,不让它们达成协议,以图保持并加剧老挝的紧张局势。这是美国政府最近在老挝推行的政治阴谋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当苏发努冯亲王和富马亲王在康开多次会晤,富马亲王考虑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成立军政混合委员会以谋求达成停火协议、维护民族团结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竟在五月一日就此发表声明,公然干涉两亲王的会谈结果,说什么美国反对所谓“任何会缩小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作用”的建议。怀特说,如果成立军政混合委员会“建议的目的是缩小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作用或是玩弄诡计影响国际监督委员会在那里的地位,那么我已经表明,我们的立场将是怎样”。怀特的声明最清楚不过地表明,肯尼迪政府如何狂妄地把自己置于老挝民族力量之上,蔑视老挝的主权,并且竭力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来控制老挝。
哈里曼在欧洲访问回国后,扬言在老挝“今后一个时期还会在政治方面来回地进行不少斗争”。上述这些美国政府采取的行动表明,美国已确实大大加强了它的干涉老挝的政治活动。
值得指出的是,美国这种政治活动是同它的军事阴谋密切配合的。同老挝反动派积极向爱国力量进攻相呼应,美国政府在继续加强它在东南亚的军事部署。美国国防部宣布,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将在明天到檀香山召开东南亚地区军事会议,以研究东南亚的局势问题。有消息说,美国陆军参谋长厄尔·惠勒,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美国驻南越和泰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哈金斯以及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都将参加这次会议。四月二十九日出版的《新闻周刊》杂志宣传,“美国(政府)并不排除派遣美国军队进入老挝的可能性。”合众国际社一日说,美国总统和他的顾问们“保留(在老挝)作出判断,这使得美国能够采取它认为必需的任何反应”。
美国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希耳斯曼四月二十八日向美国记者说:“在战略上,老挝的重要性是由于它地处东南亚半岛的中心。……在政治上,老挝也很重要。”他声称美国绝不放弃老挝。希耳斯曼的这番话表明,美国推行的外交的、政治的和军事的一切阴谋,其目的正是为了控制老挝。

专栏:短评

新闹剧上场
最近,新德里和伦敦之间,特别是伦敦和华盛顿之间,一场复杂而尖锐的矛盾,表面化了。
这是又一场新的闹剧。眼前的一幕是,英国和美国在印度的地位,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自命为英帝国主义衣钵继承者的新德里,把英国贬成了嘲讽性的“家庭教师”,而把美国捧为
“真诚的朋友”。英国防部参谋长蒙巴顿、英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新德里之行的结果,也就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蒙巴顿和桑迪斯是在印度报纸一片不满声中,比腊斯克抢先一步,赶到新德里的。但据英印报纸说,桑迪斯的结果“遭到难堪”,而腊斯克却同尼赫鲁“完全一致”。蒙巴顿还不得不忙于要“让人们不要弄错,印英在这个问题(印度防御中国的威胁)上没有误解”。腊斯克则得意忘形地宣布他在新德里的会谈,不仅在勾结反华上,而且在策划干涉老挝等“许多问题上”都取得了“谅解”。“误解”和“谅解”之间,岂止一字之差而已!
其实,蒙巴顿在不惜以对中国不友好的姿态来消除所谓
“误解”,来缓和新德里的不满时,他的矛头显然是指向华盛顿的。他掩盖不了英国对美国在印度喧宾夺主的恼火。至于腊斯克所使用的“谅解”这个外交辞令的真正含义,也是谁都看得见的。腊斯克如果需要取得谁的“谅解”的话,难道是充当了美帝国主义反华急先锋的新德里吗?
印度《联系》周刊直截了当地揭开了这一奥秘,它说,美英在军事援助印度问题上发生利益冲突。英国《卫报》也说,英国所以“被责备”,是因为“它被看做是印度得到肯尼迪政府的更同情的谅解的一个障碍物”。曾几何时,伦敦竟成了美印进一步勾结中的讨厌的饶舌婆,并大有被打入冷宫的危险哩。

专栏:短评

天大的蠢事
肯尼迪去年九月一日曾在美国钦定的“劳工节”,大事粉刷腐朽反动透顶的资本主义制度,其目的显然是力图抹掉伟大“五一”节的灿烂光辉。但是,他对资本主义挖墓人在“五一”节里发出的震天动地的吼声,是吓得发抖的。
美国新闻处吹嘘为“老资格”的美国报纸专栏作家李普曼,在五月一日电视节目上宣传“阶级斗争”在美国、西德、意大利、英国、法国……“正在减退”,这就是证明。因为,如果肯尼迪真是相信资本主义的“未来”是那样的“灿烂”,为什么还要借助于这个“老资格”的御用记者在五一这天鼓如簧之舌,来“减退”阶级斗争呢?如果肯尼迪认为他可以安睡了,又何劳这个资本主义护卫士来唱催眠曲呢?
当然,李普曼之流十分清楚,不要说阶级斗争“正在减退”之类的鬼话,就是“阶级斗争熄灭”之类的奇谈怪论也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匍匐在资本主义宝座下的一些工人阶级叛逆们提倡过了;他所以不把后者从污水坑里抬出来,而宁愿侈谈“正在减退”之说,那是因为这正是当前的时髦货呀。
可是,李普曼和他的电视节目的安排者,以及美国新闻处,没有想到你们做了什么天大的蠢事。既然世上正有那么一些人歌颂资本主义,证明狗嘴里确是长着象牙,那末,你们这群美国垄断资本的代言人不是把自己的嘴巴闭得紧紧更好一些么?!

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在联合停火委员会上发言
谴责美国指挥反动军队进攻解放区
新华社万象四日电 据万象的报纸今天报道,老挝联合停火中央委员会三日在这里举行常会,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的军事代表福·冯马占上校在会上严厉谴责沙湾拿吉集团最近不断把军队派往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勾结中立派军队内的反动分子,向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和以敦上校为首的中立派部队进攻,企图占领川圹和查尔平原解放区。
冯马占上校说:根据报告,到现在为止,已经有大约十个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侵入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加上土匪和别动队,沙湾拿吉集团在这个地区的武装部队已达到了好几千人,其中一部分已经渗入贡勒将军的部队。沙湾拿吉集团的这些军队穿的是中立派军队的制服,带的是美国武器。目前,人们还在继续把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运到各解放区。
冯马占上校说:侵入川圹和查尔平原等解放区的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经常由十来架飞机供应军需给养,其中有沙湾拿吉集团的军用飞机,也有既运输军队又运输弹药的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
冯马占上校接着驳斥了沙湾拿吉集团说什么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部队破坏了停火的诬蔑。他指出,川圹和查尔平原是由老挝爱国战线党部队和中立派部队共同守卫的解放区。这个地区的武装冲突完全是由于美国军官指挥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的侵入而引起的,是中立派军队中的反动分子挑起的。寮国战斗部队受到进攻,不得不起来进行自卫反击,抗击敌人的进攻,保卫解放区。他说:“因此,破坏了停火的不是我们,而是你们。”冯马占上校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必须从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将它派到各解放区的部队全部撤回到一九六二年六月二十三日停火日之前的原阵地;沙湾拿吉集团必须执行停火令,停止进攻解放区。否则,沙湾拿吉集团将负破坏停火和发动新的内战的严重责任。

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加代表擅自决定在查尔平原建立小组
波兰代表抗议国际委员会的非法决定
指出这一决定违反日内瓦协议和老挝三方一致原则
新华社五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三日报道,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中的波兰代表马列克四月三十日致函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抗议国际委员会在查尔平原建立常设小组的决定。
波兰代表在致富马亲王的信中指出,这一决定违反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三方面一致的原则。信件说,除非国际委员会的三位代表全部在场,这个委员会无权采取任何行动。
据万象消息:波兰代表四月二十九日还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阿夫塔尔·辛格一封信,信中说,向贡勒将军指挥部设置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的决定,是在没有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违反组成这个政府的三方面中的一方已经表示的意愿而作出的,这个决定是背着作为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波兰代表团作出的,是在完全无视日内瓦议定书的规定的情况下作出的,因此,是对日内瓦议定书的基本原则的破坏。波兰代表团强烈抗议这种非法利用国际监督委员会名义的行为,并要求立即撤回写给梭发那·富马首相的信件。印度和加拿大的代表团应对这一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在此以前,波兰代表于四月二十七日曾写信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阿夫塔尔·辛格,信中说,四月二十六日,好几架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被用来从万象军用机场载运战斗部队到局势紧张的地区。美国航空公司承担载运战斗部队的任务,是在梭发那·富马首相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而且苏发努冯亲王已对此提出抗议。上述情况证实:美国航空公司是一个准军事机构,在一九六二年十月七日以后仍然继续进行活动,因此违反了日内瓦议定书的第二条和第四条。特别是如上所述的四月二十六日的飞行任务,构成了对日内瓦议定书的严重和公然的破坏。波兰代表要求国际监督委员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撤走在老挝的美国航空公司,并立即向两主席就美国政府对日内瓦议定书的破坏提出报告。波兰代表同时要求两主席采取适当的行动以使在老挝的美国航空公司撤走。
波兰代表在四月二十六日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阿夫塔尔·辛格的信中还要求立即对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自万象机场去查尔平原的启程时间被推迟四小时一事进行调查。小组启程被推迟的时候,正好有六架载运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的美国飞机起飞,这些飞机于八时三十分在查尔平原着陆,还有另外四架美国飞机是在十一时零五分在查尔平原着陆。小组启程被推迟的时候,正好是上述美国飞机着陆的时候,因此,必须调查这一事件的背景。波兰代表还指出,载运国际监督委员会小组的直升飞机也是由美国航空公司的人员驾驶的,他们以技术故障为借口,来掩饰这次推迟四小时起飞的事件。

北加里曼丹武装部队总司令发表谈话
革命军将继续斗争打断殖民锁链
新华社雅加达电 安塔拉通讯社二日报道,北加里曼丹统一邦革命政府负责国防事务的国务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阿邦·基夫利中将证实,他的部队最近对沙捞越的一些警察所发动了一系列的胜利的进攻。这些警察所是在北加里曼丹境内靠近印度尼西亚边界的地区的。他说,他的部队最近进攻帝比都警察所,打死警察一名,打伤两名,炸毁了那里的弹药库。
基夫利说,北加里曼丹军队将继续扩大行动,直到在北加里曼丹打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锁链为止。
另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援引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军区司令部一个发言人的话说:北加里曼丹的战士四月二十三日在沙捞越吉格尔班邦附近的贡邦地区使用现代化武器向英国军队的一个据点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英国殖民军队蒙受严重损失,有二十名英国士兵受重伤。北加里曼丹的战士没有受到任何损失,他们还缴获了英国军队的许多武器。
这个发言人说:由于这一事件,英国殖民当局从古晋派去了增援部队。英国飞机也出动,并肆意扫射甘邦地区的居民,造成了人民的死伤。英国军队还毫无人性地驱逐和抢劫当地人民。
这个发言人说:西加里曼丹军区司令已为此号召居住在同北加里曼丹毗邻的地区的人民保持警惕。

担心独裁统治将引起革命形势
美国策划颠复海地杜瓦利埃政权
据新华社五日讯 太子港消息:海地杜瓦利埃独裁政权三日宣布实行戒严和宵禁。
据报道,由美国一手训练和支持的海地武装部队中一些军官曾经几次策划了反对杜瓦利埃统治的叛乱;当四月二十八日发生杜瓦利埃的武装人员包围多米尼加使馆、搜查在那里避难的叛乱军官的事件以后,多米尼加宣称要用武力来解决它同海地的这一争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三日说:海地的局势是“爆炸性的”,“不知道从现在到五月十日之间那里会发生什么事”。
合众国际社在同一天报道,最近多米尼加同海地间的争端“更大程度上表现了海地—美国方面的纠纷”。
鉴于海地局势的日益恶化,华盛顿企图对海地政局的发展大力进行干预。为了对杜瓦利埃政权施加压力,美国停止对它的经济援助已将近一年。美国报刊不断攻击杜瓦利埃政权“腐败、专横”。美国训练下的海地武装部队不断酝酿反对现政权的活动。随着两国矛盾的日益公开化,四月二十九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应海地要求,撤回它的海军训练使团。
《纽约先驱论坛报》五月二日发表的社论认为,美国“在海地局势中采取(干涉)行动的理由是强有力的:杜瓦利埃政权同毗邻的多米尼加不久以前的特鲁希略政权一样,正在造成革命的形势。”这篇社论公开主张美国做照干涉多米尼加的“成功的先例”来干涉海地。
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九日在评论海地局势时透露:“好些日子以来,美国希望杜瓦利埃的独裁政权在海地垮台”,现在美国“可能找到了一个机会”。

秘鲁铁路工人继续罢工
新华社利马四日电 秘鲁南方铁路工人的罢工今天进入第三周。罢工者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
这一罢工使南部马塔拉纳港和莫连多港至库斯科城的火车运输陷于停顿,南部地区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富马由康开返回万象
新华社万象五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在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在康开举行了两天会谈后,于昨天返回万象。
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委员会的三位委员也在昨天晚间回到万象。
富马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是在五月三日前往康开的。

腊斯克同铁托等会谈
美国南斯拉夫直通航空线正式开航
新华社五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四日从新德里乘飞机到达贝尔格莱德,进行一天的正式访问。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当天晚上接见了腊斯克,并同他进行了“长时间的和友好的会谈”。腊斯克向铁托递交了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私人信件。同日,腊斯克还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举行了“正式”会谈。南斯拉夫通讯社的报道说,会谈的气氛是“融洽和友好的”。“南斯拉夫方面认为会谈是非常有益的,有助于增进谅解以及双方为了促进南斯拉夫和美国的关系所作的努力。”
根据四日晚在贝尔格莱德发表的南美会谈联合公报说,双方表示同意有必要加强南斯拉夫和美国的关系,并进一步发展各种接触和交流的健全基础,特别是在贸易方面。
新华社五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第一批飞机三日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从而在南斯拉夫和美国之间建立了直接的空中联系。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根据协定,美国公司的飞机每星期两次由纽约飞往贝尔格莱德,每星期两次由法国飞往贝尔格莱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