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印度尼西亚、朝鲜和越南报纸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结束
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又一沉重打击
印度代表不愿在《雅加达宣言》上签字无损于会议的巨大成就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第一次会议决定拟订执行决议计划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日电 雅加达《人民日报》今天发表题为《万隆精神的新胜利》的社论,欢迎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胜利结束,并表示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将贯彻执行会议通过的决议。
社论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具有非常重大的价值。“这些决议将照耀亚洲、非洲和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的新闻工作者和报刊所遵循的道路。”
社论说,争取独立的斗争肯定总是吸引人的,但是像这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这样吸引人,却是罕见的。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雅加达的一些报纸二日发表社论,祝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所取得的胜利。
《独立报》在社论中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通过的决议表明,万隆精神仍然像火炬一样燃烧着,照亮了亚非国家要走的道路。
《印度尼西亚新闻》的社论说,会议的决议使东方世界感到振奋,但是西方世界对亚非报界人士的奋起则感到震惊,并且感到他们自己的地位不稳了。报纸说,“因此,西方世界必将施展各种阴谋诡计,我们必须保持警惕。”
《新闻服务报》发表社论说,印度代表团不愿意在雅加达宣言上签字,但是这不能阻挠会议取得巨大的成就。报纸说,印度的态度只会使自己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队伍中处于毫不足道的地位。
《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发表社论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作出的决定表明,亚非各国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罪恶的斗争中高度发扬了万隆精神。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社论说,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又一个沉重的打击。大会所通过的宣言和决议在鼓舞亚非新闻工作者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社论说,今天亚非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要求这一地区的新闻工作者在报道和言论活动中更加团结和相互支持。亚非两大洲的新闻工作者要把自己锐利的笔锋汇合在一起,揭露、谴责和声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所取得的结果,对加强亚非团结,推进亚非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保卫亚、非两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是个积极的贡献。
这家报纸说,正如会议所强调指出的,对于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全体人民来说,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击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千方百计保持和恢复它们在亚洲和非洲的统治的阴谋。
新华社雅加达四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公报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五月二日在雅加达举行了第一次会议,讨论执行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决议的问题。
公报说,在当选的书记处十一个成员中,阿尔及利亚和北罗得西亚的代表因为已经离开印度尼西亚,没有出席。
公报说,会议是在友好和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决定将拟订出一个执行会议决议的具体计划。
公报说,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向苏加诺总统、哈蒂妮·苏加诺夫人、印度尼西亚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表示感谢。
公报最后说,会上还决定今年十一月在印度尼西亚举行书记处的第二次会议。

“老挝之声”电台谴责中立派反动分子炮击国际委会飞机
美国和老挝反动派继续进行军事挑衅
挪共《自由报》指出美国对查尔平原严重形势负有直接责任
新华社川圹四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三日在广播中强烈谴责老挝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炮击国际委员会飞机的挑衅行为。
电台说,五月三日十三时十五分,国际委员会的两架直升飞机在查尔平原受到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的炮击。乘坐这两架飞机的有国际委员会印度、波兰和加拿大的代表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官。当这两架直升飞机到达查尔平原机场时,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从腊坦用大炮向飞机射击,致使一架飞机中弹烧毁,一名加拿大代表受重伤。
这两架飞机是按富马亲王的指示,去查尔平原机场附近运回一名在五月二日被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埋设的地雷炸死的法国神父的尸体。
“老挝之声”电台指出,反动分子的这种粗暴行为,是企图对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谈判制造不良气氛。它暴露了反动分子按照美国和富米·诺萨万的指使进一步扩大武装冲突的阴谋。
电台说,它们必须对这一事件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川圹四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富米·诺萨万的土匪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继续进攻老挝爱国军队控制的地区。
电台说,五月三日上午,它们向距川圹市六公里的农南据点进攻,直到当天晚上战斗仍在进行中。
电台说,五月一日上午,富米·诺萨万的土匪约五百人,从三路向班本进攻。当地爱国军队被迫进行激烈反击,打退了敌人的进攻,缴获一些武器弹药,俘掳二十一人。
另据“老挝之声”电台三日晚上广播:富米·诺萨万的土匪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五月一日向川圹市进行炮击,击毁六幢民房,使人民财产遭受很大损失。
电台说,最近,在川圹省的班尊、康闹、纳俄等地共驻有六百多名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和泰国、南越、菲律宾的军事人员和蒋介石残匪。它们不准当地人民外出,害怕泄漏秘密。
电台说,这些事实证明,美国、富米·诺萨万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仍在顽固地进行挑衅和进攻解放区。
据新华社三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最近刊载一篇文章,谴责美国一手制造老挝的严重局势。
这篇题为《查尔平原再度成为焦点》的文章说,“美国及其在泰国和南越的同盟者是造成新混乱的主谋,美国第七舰队在印度支那海外公开进行武装示威更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
文章列举事实说明,“自从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国雇佣兵并未撤出老挝,而是以“不同形式伪装起来”,而“在美国支持下的反动军队正在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
文章还指责美国使用“分裂手法”来破坏“老挝的中立力量”。文章说,“谋杀外交大臣奔舍那”就是“美国分裂和扼杀中立力量计划中的一环”。
文章强调指出,美国“对查尔平原新的严重形势是直接负有责任的。”

富马和苏发努冯继续会谈
新华社万象四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在康开继续举行会谈。
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邮电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和社会行动国务秘书坎平·布法;老挝爱国战线党方面有: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诺哈·冯沙万和辛加坡将军。
梭发那·富马亲王和他的随行人员是昨天前往康开的,他们当天没有返回万象。

加纳外长强调要彻底消灭帝国主义
乌干达青年组织号召加强反对新殖民主义斗争
南非一政党代表说南非人民坚持斗争直到胜利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日电加纳外交部长博齐约一日要求加纳人民随时提高警惕,以维护和巩固加纳的得来不易的独立。
博齐约在阿克拉西面三十五英里的温尼巴城的恩克鲁玛经济政治学院对学生们讲话时说,取得政治独立并不是斗争的“全部和结束”。
博齐约在谈到非洲面临的任务时,强调实现整个非洲的完全解放、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消灭各种种族主义和歧视的重要性。
博齐约说,加纳的外交政策是以积极中立和不结盟原则为基础的。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日电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人民大会党青年联盟号召乌干达人民进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和加强这个新独立的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独立。
乌干达人民大会党青年联盟上星期举行了年会。年会的各个委员会所提出的报告发出了这个号召。这些报告已于昨天公布。
政治委员会的报告指出,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仍在乌干达大力活动,因此应该大大加强国家的力量。这个报告说,“对像(美国的)和平队、(非洲)十字路口等组织必须严加注意,这也是极端重要的;因为它们常常是对乌干达进行殖民活动的直接代理人。”
据新华社阿克拉三日电 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代表彼得·莫洛齐二日在这里说,南非人民不会放弃革命,他们决心进行斗争,直到胜利。
他说,在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不能永远侮弄全世界人民的愿望而不受惩罚”。
莫洛齐是在这里的一个集会上谈到关于泛非主义者大会主席索布克韦被维沃尔德种族主义政权继续监禁的消息时讲这番话的。
莫洛齐说,索布克韦继续被监禁的消息,将使我们变得更为坚决。
他说,“我们决不会罢休,在使我们摆脱白种人和外国人统治的过程中,任何方式都不会被认为是过于激烈的。”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发表会谈公报
法将从阿尔及利亚提前撤回军事人员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长贝拉乌尼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项联合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和法国总理办公厅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国务秘书德布罗格利五月一日和二日在阿尔及尔举行会谈,讨论了两国间一些悬而未决问题。
公报说,关于埃维昂协议中所规定的法国军事人员从阿尔及利亚撤回的问题,“德布罗格利指出,法国政府将把人员回国的日期从一九六五年的七月一日提前到一九六四年年底,这个期限还可能缩短一些。在执行这项计划中,法国人员将于一九六三年底以前撤离整个君士坦丁地区。”
公报说:两位部长在讨论军事问题时,谈到了“关于使用撒哈拉基地的问题”。
公报说,双方特别研究了阿尔及利亚政府最近接管“无业主财产”和在经济方面所采取的其他措施。公报说,将从法国的财政援助中拨出五分之一的款项用来“应付这些措施造成的某些影响,特别是用来偿还(其庄园已被接管的)法国农业主为今年耕作所花的费用”。
公报还说,阿尔及利亚政府愿意为法国工业企业的维持或恢复活动提供方便。
公报还说:“此外已经商定:两国政府将着手使提供财政援助的手续符合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打算建立的新结构。主要确定了:五分之二的援助款项每季以预付款形式交付。”

阿联开始从也门撤兵
新华社开罗二日电 据二日这里的报纸报道,在也门的阿联武装部队中的第一批部队已从荷台达启程回国,这是从也门撤走这些部队的开始。
阿联的军队是在去年九月二十六日也门军事政变后,在十月进入也门的。
前不久,在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和美国总统的特使埃耳斯沃思·班克的参与下,阿联、也门和沙特阿拉伯之间达成了一项在也门结束战斗的协议。协议规定阿联分批从也门撤去它的军队,沙特阿拉伯保证防止对也门的任何渗入和停止对也门的保皇派的援助。协议还规定联合国将在也门—沙特阿拉伯边境一个二十公里长的地区派驻观察员。

丘吉尔主张英国保有独立核武装
劳埃德要英联邦拒绝为美农产品开放市场
据新华社四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前首相丘吉尔说:“英国有必要最后拥有由本国控制的核武装。”
丘吉尔三日在写给保守党团体“樱草会”年会的信里表示,他支持现任首相麦克米伦违反美国的意愿而一直坚持的这种立场。他说:“如果现在放弃这种政策,那就是走上十分危险的道路。”
丘吉尔强调说,英国如果“没有自己的核盾牌,我们的防务就要永远委托于我们的朋友,而我们在联盟中的意见……就会大大减少其分量。”他还说:“过去,我们曾经做过这样的蠢事:把我们的武装扔丢。在需要的时刻,……花了很大代价,并且作出了牺牲,我们已经重建了这些武装。但是,如果我们放弃我们的核威慑力量,那就没有这样的第二次机会了。现在放弃这种力量就等于永远放弃。”
同一天,前财政大臣劳埃德在这个组织的年会上讲了话。他针对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嘲讽英联邦是“没有政治结构、不团结、没有实力”的集团这番话,强调英联邦对英国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必须使一切人弄清楚我们关于(英)联邦的概念。”他主张拒绝美国要英联邦为美国的农产品开放市场;他指出,美国也没有为英联邦的农产品开放市场。

意大利国会选举结果揭晓
执政党遭到挫折 意共得票四分之一
据新华社二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在四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举行了议会两院选举。选举结果,意大利总理范范尼的天主教民主党遭到挫折,参加他的政府的各政党没有能够获得多数议席。
根据官方公布的选举结果,在众议院选举中,天主教民主党所得选票占全部选票百分之三十八点三,在众议院全部六百三十个议席中只占有二百六十席。参加范范尼政府的萨拉盖特社会民主党得票百分之六点一,获三十三席;另一参加政府的共和党则得票百分之一点四,获六席。支持这个“中左”政府的南尼社会党得票百分之十三点八,获八十七席。
意大利共产党在众议院选举中获全部选票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三,得议席一百六十六席。
在参议院选举中,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所得选票占全部选票百分之三十七点二,在参议院全部三百一十五个议席中只占有一百三十三席;社会民主党得票百分之六点三,获十四席。共和党在有些地区同天主教民主党共同提出候选人竞选参议员,因此它所获选票和议席都没有统计数字。支持政府的社会党得票百分之十四,获四十四席。
共产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得票百分之二十五点五,获八十五席。

专栏:短评

基调乱了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新德里和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议上两头下注,策划反华和干涉老挝。但他在后一场合,却远不像在新德里那样顺手。他再次以太上皇姿态,为中央条约组织理事会议定下的基调,引起了尖锐的分歧,“使会议陷于僵局”(合众国际社)。
巴基斯坦外长布托严正指出,“对这一地区(次大陆)和平的最迫切威胁,来自印度和西方给印度军事援助的行动,而不是来自任何共产党方面”。他还有力地反驳了所谓中国“侵略”印度的谰言,认为印度应对中印冲突负责。公认的事实正是如此。连《印度快报》也承认,“印度已经凑合到新形式的西方战略中”,东南亚对印度和西方“都是重要的”。《印度斯坦旗报》也曾叫嚷“东南亚是印度的后院”。这就证明美帝国主义助印反华,是为了在东南亚扩大侵略和战火,而印度反动派不过是它的又一工具。因此,对次大陆的威胁来自哪里,是任何人都看得见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腊斯克在替它同印度反动派互相勾结的“战略”辩护时,并不能使某些成员国“让自己的民族利益(它们认为是极端重要的)服从整体政策的要求”(法新社)。这个所谓“整体政策”,就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东南亚的政策,就是美帝国主义企图践踏别国民族利益、要它们屈从于它和印度扩张主义的称王称霸政策。但是,美帝国主义应该知道,现在不是你任意横行的时代;而印度反动派也还是休想在美帝国主义庇护下捞到多少残羹剩饭吧!

专栏:短评

两块石碑
美国专栏作家李普曼,算是没有替“乐观”气氛加一些粉末,而承认美国同盟国“闹得乱纷纷,法美纠葛很深”。他举出的突出例子是,戴高乐将军“不愿邀请”肯尼迪访问,肯尼迪也“避而不去巴黎”。
李普曼作了一个相当恰当的比喻。他说,两国总统“像两块石碑而不是两个人那样行动”。但他似乎觉得有点搞不通,为什么会这么僵呢?“作为人,既然肯尼迪先生在一小时内就可抵达巴黎,法国总统邀请美国总统去进午餐将是极正常的事”。但,戴高乐连午餐也不给,多么难以理解的不正常呀!
其实,李普曼很清楚,这是什么原因。他不是说,肯尼迪害怕即使举行会谈,也“无法达成”任何协议,因而就还是呆着当石碑更好一点么?
一直被捧上天的奔向“自由边疆”的“朝气勃勃”的大总统,一变而为僵冻在寒风嗖嗖中的石碑了。作为肯尼迪的吹鼓手的李普曼,也成了挖苦肯尼迪的讽刺家了。

在前进的道路上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 荣高棠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远离祖国数千里之外,参加了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出席了同期召开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在有来自五大洲四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六十八名运动员参加的比赛中,我国选手获得了优良的成绩。蝉联男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冠军,第一次夺得男子双打冠军,还取得两项亚军和六项第三名。同时,我们向各国运动员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转达了我国人民和运动员诚挚的友情,结识了新交,重温了旧谊。各国选手也带来了本国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的珍贵友谊,许多到北京参加过第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的朋友们,亲切地告诉我们,他们多么想念北京。
我们刚到布拉格,就听到许多关于比赛前景的预测。有些队表示了获胜的信心,这对我们是有力的鞭策;也有许多朋友希望我们获得优胜,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年青的、平均只有二十一岁的中国队,是抱着增进友谊、学习技术、交流经验的目的来的,我们希望通过比赛,为国争光,对发展世界乒乓球运动、对增强各国人民的团结友谊作出贡献。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队数和人数都超过历届锦标赛。整个比赛特别是男子比赛,是在较高的水平上进行的。自从被认为是“世界乒乓球运动历史转折点”的第二十六届锦标赛以来,各国乒乓球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大量新军涌入了这届比赛,亚、非、拉美参加比赛的队达到十七个。各国乒乓技术水平也有了新的提高。进攻和防守技术都有明显进步,速度加快了,反手加强了,旋转更强烈,变化也更丰富,还发展了新的发球技巧。日本、瑞典队和罗马尼亚、英格兰的女队,显示了他们的实力,以“千里马”姿态出现的朝鲜队和进步快速的西德队,构成了对各国选手新的“压力”。各国著名选手的球艺更加成熟,一批新人已茁壮地成长起来,他们在男女团体赛八个种子队的选手中,几乎占了半数。在名将新秀云集的十天激战中,中国选手经历了二百五十六场战斗。这对我们二十八名运动员来说,无论是意志品质、思想作风,或技术、战术、经验和体力,都是一次严格的考试。
我国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了顽强的意志和优良的作风。在战略上藐视困难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的思想指导下,做到了既有敢于胜利、奋发图强的劲头,又有一丝不苟,全力争夺每球每分的毅力。一个个生龙活虎,斗志旺盛,遇弱不懈,遇强愈勇。庄则栋在对欧洲冠军阿尔塞一战中,表现了顽强的战斗力,重演了当年徐寅生大战星野的场面,常常以连续十几板的猛烈扣杀,突破阿尔塞的坚强防守。终于战胜了这位竞技状态很好的瑞典对手。外国报刊评论他:“打出了真正的冠军风格”,“他的胜利是令人信服的”。张燮林、郑仲贤等选手也表现了惊人的毅力,他们有时一天要打六、七场比赛,体力消耗很大,仍然坚持到最后胜利。王志良在单打中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进入复赛,他的对手都是欧亚名将、各国冠军。但他满怀信心地一路苦战,一个又一个地克服前进道上的困难,通过一道又一道的险关,终于获得第三名。李富荣和王家声对捷克斯洛伐克选手安德里亚迪斯和米科的双打,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愈战愈勇,连追三局,转败为胜。女子队员们在团体赛对罗马尼亚队的复赛中,以二比三失利后,并不气馁。她们在五个单项比赛中,仍然鼓足干劲,继续顽强战斗。李赫男接连淘汰了上届世界亚军福尔迪妮和苏联冠军巴拉伊西捷两名种子选手;林慧卿击败了这届女子团体冠军日本队的主力队员关正子;三十一岁的孙梅英在单打中,丘钟惠、王健在双打中,都连胜欧洲强手,分列第三名。我国选手还表现了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尊重裁判,遵守规则,和以团结为重、以集体为重的优良风格。运动员在出国前学习了雷锋同志的光荣事迹,决心努力学习他公而忘私、忠于党和人民的高尚品德。在这次比赛中,处处可以看到选手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使大家深切地感到革命队伍的温暖,大大加强了集体的战斗力。在男子单打中,我国选手协同作战,淘汰了十名外国种子选手中的九名(另一名种子别尔切克为荻村击败),再度出现了前四名都是中国选手的情况。徐寅生在团体复赛对西德队时,技术发挥不够正常,但队员仍然十分信任他,鼓励他在决赛中出战日本。这给了他极大的鼓舞,结果他打得很出色,获得全胜。
在这次比赛中,我国选手还全面展示了各种不同的技术风格和打法。当人们看到我国直拍快攻选手的“快、狠、准、多变”的鲜明风格再次获得成功时,又发现了我国直拍削球选手张燮林、横拍守将王志良、林慧卿等人的独特风格。他们善守能攻、刚柔相济、旋转变化丰富的打法,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兴趣。人们认为,中国守球选手的成功,全盘推翻了只能靠进攻才能打败亚洲选手的理论,使欧洲横拍增强了信心,对守球今后的发展是一个启示。此外,我国第一批弧圈球小将,在这次初试锋芒中,也获得了良好的战绩。
我国乒乓球技术各种风格的迅速发展,是贯彻党在文化科学方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结果。运动员的条件、才能,是各不相同的。特别由于体育运动,总是要通过竞赛针锋相对地较量技术高低,分出胜负。必须有领导、有意识地提倡培养不同风格,使运动水平在各种打法的竞争中互相促进提高,使运动员在不同对手的交锋中锻炼成长,才可能出现既有广泛适应能力,又有独到之处的运动员,才能更好地制胜对手。曾经有人预言,拥有世界第一流攻手的中国,必将出现世界第一流的防守。在与强大的攻手不断交锋中成长的中国守球运动员,今天确实已经步入了世界优秀运动员的行列,以他们独特的风格,在世界乒坛上占有一席之地。张燮林的成功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一些外国通讯社说我们“放出了秘密武器张燮林”。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意外的、偶然的结果,也谈不上什么奥秘。一位外国选手曾好奇地仔细观察了张燮林的手腕动作,还与他一块练球,最后表示很佩服他的手腕功夫。有几位参加这次比赛的我国选手,打法与张燮林类似,但由于掌握得不像他那样好,结果也就不如他。从比赛过程也可以看出,一些外国选手已逐步适应他的打法,只是还未找出制胜的办法罢了。这都说明,独特风格的形成和达到高度水平,是苦练巧钻的产物,并没有什么秘诀。
在这次比赛中,我国一批后起之秀也崭露锋芒。除了在男子团体赛中起用了十八岁的贵州小将王家声外,上届安慰赛冠军王志良一跃而为男子双打世界冠军之一,代表团最小的成员、十七岁的郑敏之,与张燮林合作淘汰了上届混合双打冠军荻村和松崎,都博得了人们的赞誉。李赫男和林慧卿等默默无闻的小将相继击败世界知名的强手,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后,一些有着敏锐职业感的记者,跑来问我们:“下一个惊人消息是什么?”还有一些英勇奋战的小将,虽然最后未能挫败经验丰富的名将,但他们所表现的锐不可当的气势,给了对手很大的威胁。新人的成长,展现了我国乒乓运动后浪推前浪、一浪高一浪的动人图景,显示出一派生生不已、欣欣向荣的气象。
培养新人的工作在体育运动中被提到特别重要的地位。我们一贯坚持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方针,不断从群众体育活动中,选拔新的人才,认真加以培养,源源补充到优秀运动员队伍中去。只有这样,才能把优良传统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推陈出新,创造发展,形成新的风格,才能迅速地持续地提高运动水平。在姜永宁结束运动员生活后,有些人曾热情地向我们建议,不要让姜永宁这种优秀的打法绝种。今天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张燮林身上,这种打法不仅被继承下来,而且有了发展,具有更大的威慑力量。事实证明,老将的示范、影响和帮助,对新手的成长是十分重要的。这次比赛中,一些老手带领新手,并肩作战,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目前我国女子乒乓球后起之秀还不如男子多,这是影响女队实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后要更广泛地开展群众性乒乓球运动,加强对新人的选拔和培养工作。
我国乒乓球代表团取得的这次胜利,首先是党的思想、党的方针政策的胜利,是广大人民关怀支持的结果。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体育运动有了空前蓬勃的发展。乒乓球运动在广大群众热烈支持和踊跃参加下,水涨船高,技术水平一年比一年有进步。第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后,领导上谆谆教导运动员不要背冠军包袱,不要翘尾巴,使运动员深刻理解到任何成绩都只是新的胜利的起点,而决不是骄傲的资本。成绩越大,党和人民的期望越高,对自己的要求就应当更高、更严。乒乓球队牢记着毛主席的教导:“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认真总结了上届锦标赛的经验教训。在训练工作中,坚持贯彻了以政治为统帅,以训练为中心的全面训练方针,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虚心学习世界优秀运动员的优点,努力发展自己的长处,勇于技术革新,不断精益求精。根据党的战略上藐视困难和战术上重视困难相结合的思想,对二十七届比赛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准备过程中,乒乓球队受到了来自领导、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比赛期间,又得到各方面、特别是驻捷使馆的大力支持和无微不至的照顾。当我们收到来自祖国各地、来自海外侨胞和驻外使馆的慰勉信电时,感到无限的温暖。全国人民与我们一道经历着战斗的忧乐,这使我们的选手大大增强了信心和力量,增强了责任感和自豪感。这一切,鼓舞着我们前进,是我们胜利的源泉。我愿趁此机会,代表乒乓球代表团全体同志、代表国家体委向大家致衷心的感谢。
今后,摆在我国乒乓球运动员面前的任务,是更加艰巨的。这次比赛中,我女队成绩不够理想,需要奋起直追,迎头赶上;男队虽获重大胜利,但并非绝对优势,也暴露了不少缺点,需要与女队一样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改进提高。我们将继续向世界各国优秀选手学习,特别是向日本选手学习。不仅囊括这届女子项目冠军的日本女队技艺高超,男选手的技术也达到相当高的造诣。这次他们虽败给我队,主要由于未正常发挥技术水平。团体决赛中五比一的比分并不是很准确地反映了两国选手的差距,他们本可以打得更好一些。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党的教导,胜不骄,败不馁,兢兢业业,刻苦训练,再接再厉,继续前进。前进的道路是无限广阔,永无止境的,面临的任务是一山更比一山高。我们将在今后世界乒乓球运动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努力向新水平、新高峰挺进,争取博得新的胜利,为祖国增添荣光。(附图片)
中、捷女选手在比赛的空闲时间一起亲切交谈  赵清海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