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根廷“工人斗争周”大规模展开
乌拉圭六万国家雇员举行大罢工
厄瓜多尔农民全国会议要求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九日电 今天是阿根廷“工人斗争周”的第三天,各地继续举行罢工和示威游行。工人群众的斗争得到中小企业主的支持。
首都各地区的数千名冶金工人、建筑工人、电力工人等手持标语牌再次举行集会和游行。在马丁·菲耶罗广场、宪法广场、米特雷铁路的萨维德拉火车站前以及电力工人工会办事处等地分别举行的有几千人参加的集会上,讲话的人一致要求满足工人阶级的要求和改革国家的经济结构。
参加“工人斗争周”活动的全国铁路工人和布宜诺斯艾利斯港口工人今天继续举行短时间的轮流罢工。阿维利亚内达城的四万冶金工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阿维利亚内达的海运工人上工以前在造船厂前面举行了集会。据阿根廷总工会公布,几乎全国所有各行业的工人都举行了一小时以内的轮流局部罢工。
由全国大多数中小企业主组成的阿根廷经济总联合会的领导人给阿根廷总工会一份备忘录,表示支持“工人斗争周”。备忘录指出,“工人斗争周”同我们对于大批破产、企业倒闭以及逐步使民族工业脱节所表达的态度具有同样的意义。备忘录谴责说,官方执行着“一种政策,这种政策破坏阿根廷经济发展的一切可能性,甚至不惜冒社会动乱的危险来保持腐朽的结构。”
同时,国家职员为争取改善待遇和废除冻结工薪的法令而举行的罢工仍在继续中。公共工程部的工作人员今天开始了七十二小时的罢工。农业部、商业部、工业部和矿业部的工作人员分别举行了轮流局部罢工。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八日电 乌拉圭六万名国家雇员今天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要求政府补发从今年一月一日起积欠的工资、改善社会福利条件以及保障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会和罢工的权利。
这次罢工使乌拉圭的铁路、港口和国内空运全部陷于瘫痪。国家银行和渔业协会也停止办公。
电灯、电话和自来水工人也举行了罢工,只对一些部门保持电灯、电话和水的供应。
乌拉圭客运、纺织、冶金、羊毛、磨粉等行业的工人举行了声援罢工。大学生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的声援罢课。
罢工的国家雇员今天同工人和学生一起,在蒙得维的亚的主要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要求政府立即满足国家雇员提出的要求。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二十八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农民全国会议五月中旬在瓜亚基尔举行了三天会议。会议提出了解决农民群众所经受着的严重危机的办法,决定为争取实行真正彻底的土地改革和实现厄瓜多尔的革命进行坚决斗争。会议并就此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全国各农业工会的大约五十名代表。琴博腊索省印第安人的领导人安布罗西奥、拉索等也参加了会议。
到会的农民代表在发言中一再表示,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取得解放。他们表示了准备通过武装斗争来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心。
会议指出,农村封建残余势力的存在和帝国主义在农业方面的渗入是厄瓜多尔农民遭受严重危机的主要原因。会议参加者揭露,帝国主义是造成上述局势的祸首,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洛克菲勒的强大的咖啡种植园等美国垄断集团本身都是厄瓜多尔的大庄园主。
会议认为,厄瓜多尔迫切需要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根本改变当前的农业状况,消灭大庄园制和摧毁各项封建苛役。代表们在会上明确指出,土地改革不能够在一个为帝国主义、大地主和寡头分子效劳的国家机构的领导下进行。只有在一个完全唾弃厄瓜多尔这三种主要敌对势力的、全心全意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服务的革命国家领导下才能实行一次彻底的土地改革。
会议强烈谴责了“争取进步联盟”、天主教上层、保守党、自由党以及其他一些机构提出的骗人的“土地改革计划”。会议指出,这些假土改计划的目的是企图原封不动地保持大庄园制。会议决定组织和推动农民的争取土地改革的斗争,并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土地改革全国代表大会。

日共全国地方议员代表举行会议
野坂号召同敌人进行彻底斗争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今天召开为时两天的日共全国地方议员代表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全国各级地方议会的日共议员代表一百二十人。
日共主席野坂参三,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志贺义雄、藏原惟人、铃木市藏和其他中央负责干部也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贯彻日共六中全会的决议和加强日共在各地的斗争。
野坂参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在这次统一地方选举中,日共和民主力量继续取得进展,自由民主党衰退,这种情况标志着日本人民的斗争显著发展,觉悟空前提高。同时,它意味着企图阻止和抑制人民前进的反动派注定要失败。
野坂接着谈到党的议员活动的意义。他说,“总而言之,(日共)必须把议会活动当作革命和阶级斗争的一部分,并站在人民前列为维护地方居民的利益和权利而同敌人展开不妥协的、勇敢的、彻底的斗争。”
志贺义雄代表政治局作了报告。会议根据这个报告进行了讨论。

杜尔总统号召非洲人团结起来
贯彻首脑会议决议铲除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九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盛大的群众集会上说,非洲人必须团结起来反对和粉碎殖民主义。
杜尔在出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后到坦噶尼喀进行国事访问的。他在掌声中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反对那些要分裂我们和践踏我们主权的人。”
有两万多人参加了在国家运动场举行的公众集会,他们对这位几内亚国家元首表示热烈欢迎。
杜尔在讲话中,要求非洲人民贯彻亚的斯亚贝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来铲除非洲的殖民主义。
杜尔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要对非洲的三个敌人——贫困、愚昧和疾病——负责。帝国主义者榨取了非洲的大量财富,因而造成非洲的贫困。他说,殖民主义者还窒息了非洲的文化。
他认为,一切国家,不分穷富,都应该是平等的。
坦噶尼喀副总统卡瓦瓦代表因病未能出席的总统尼雷尔在集会上讲话。卡瓦瓦说,殖民主义的日子不长了。他认为,杜尔总统对坦噶尼喀的国事访问标志着两国的团结。

美原子能委员会代表团在苏访问
新华社三十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由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派遣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苏联。二十九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接见了这个代表团的团长、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格伦·西博格。
这个代表团是于五月十九日应邀到苏联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苏联方面签订了苏美两国一九六三——一九六五年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定,参观了苏联的主要原子科学中心。

朝越阿儿童幸福成长
据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 朝鲜北部青少年儿童在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关怀下,正在幸福地成长。到一九六○年,朝鲜北部已经设立了一万二千零九十六个幼儿园和托儿所。仅去年一年国家就新建了五百零七个幼儿园和八百二十七个托儿所。
现在朝鲜北部共有二百多万中小学学生。少年儿童普遍受到免费的中等教育。他们在学习中经常组织时事讨论会和各种集会,访问过去遭受地主残酷剥削的老农,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和地主、资本家的凶恶本性,加强学生的阶级观点。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为了培养少年儿童的优良品德,越南北方正在少年儿童中间开展一个“做千件好事”的运动。
这一运动自从四月间发起以来,目前已有十六个省的少年儿童广泛地参加了这个运动。
据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少年儿童部负责人说,所谓“做千件好事”,并不是要求每个孩子必须完成“千件”指标;而是要求孩子尽量多地去做他力所能及的、各种有益的事情。从孩子们已经做的好事来看,有帮助家庭劳动,帮助工厂拣废铁,帮助老人等等。有的少年先锋队组织经过集体讨论,还以集体的名义来做某件或若干件好事。
据新华社地拉那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儿童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关怀下,正在幸福、健康地成长。目前,全国有一百五十三个托儿所和四百五十多个幼儿园,入托儿童共达三万三千多名。
阿尔巴尼亚全部学龄儿童都能按期入学。在各大城市已实现了七年义务教育制。目前全国共有二千四百五十四所初级小学、六百三十六所七年制学校和八十五所中等学校,在校学生共达三十一万五千多名。他们在学校里受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育。
在爱国主义思想教育下的阿尔巴尼亚儿童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警惕性。他们在同人民的敌人、特务坏分子的斗争中做出了不少模范事迹并有六十八名少先队员因此获得了勋章或奖章。

拉美许多国家儿童苦难重重
身受美国和本国寡头集团剥削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在仍然遭受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寡头集团残酷掠夺和剥削的拉丁美洲国家中,儿童过着苦难的生活。
由于严重营养不良、饥饿、疾病和缺少医疗设备,拉丁美洲国家儿童的死亡率普遍很高。根据泛美卫生局四月提供的材料,在拉丁美洲,每七名五岁以下的儿童中就有一名死亡。这类夭折的儿童人数每年达一百万名以上。
在亲美独裁政权长期统治下的危地马拉,儿童死亡率之高是惊人的。据危地马拉公共卫生总局营养部的调查材料,一九六○年,这个国家的儿童死亡达一万六千四百一十六名。另据厄瓜多尔《明天》杂志透露,厄瓜多尔儿童每年死亡达两万名。
巴西妇女代表在一月举行的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揭露美帝国主义掠夺政策的后果时说,在联合国组织发表的关于世界儿童死亡率的统计表中,巴西居第二位。巴西每天要死一千零四十个婴儿,其中绝大多数死于营养不良和饥饿。
在拉丁美洲,幸免于夭折的儿童也过着非常悲惨的生活,吃不饱,穿不暖,甚至不得不参加繁重的劳动来帮助父母维持生活。据统计,秘鲁每年生产麻醉性的古柯叶一千一百万公斤;贫苦的农民、妇女和儿童就食用了其中的百分之六十,他们在饥饿时用它来麻痹脾胃,抑制食欲。
在大庄园制的统治下,一些拉丁美洲国家的儿童还像牲畜一样被贩卖。据秘鲁《明确》日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有一名“商人”曾经把四十三个男孩和女孩装在两辆破旧的卡车里,把他们运到“卡萨布兰卡”和“乔基坦特”棉花庄园去当童工。
由于穷困,儿童失学现象严重。据报道,拉丁美洲有五百万学龄儿童不能入学。尼加拉瓜妇女代表孔塞普西翁·帕拉西奥在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发言中曾说,尼加拉瓜有百分之四十的儿童不能上小学。

巴外长抨击印度拒绝和平协商
印度企图建立自己的“殖民帝国”
新华社卡拉奇三十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布托昨天说,印度狂热地寻求西方军事援助,事实上是想实现自己的巨大计划:成为英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利益的继承者,从而建立自己的“殖民帝国”。
这位外交部长是从德黑兰回到卡拉奇时向新闻记者发表这个谈话的。他在那里同阿富汗签署了关于恢复两国外交关系的协定。
布托在谈到巴基斯坦—阿富汗两国协定时说,这项协定明确表明,巴基斯坦能够通过和平途径同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达成协议。
他说,唯一不幸的例外是印度。
他说,印度顽固地拒绝为次大陆的和平对自己的政策作必要的调整。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协议正式公布
将互设大使馆和设立贸易机构
据新华社卡拉奇二十九日电 根据昨天在德黑兰签订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重新建立两国外交、领事和贸易关系的协议,双方协议“将尽快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互设两国政府的大使馆,还将在白沙瓦和基达设立阿富汗领事馆。”
协议说:“双方还协议,他们将为创造谅解、友好和互相信任的气氛作出最大的努力。”
协议说:“暂时将在白沙瓦和恰曼设立阿富汗贸易机构直到计划中的从恰曼和兰迪科塔尔开始的铁路线伸展到阿富汗境内为止。”

误入我内海的希腊籍货轮
已遵令离开我国领海
新华社三十日讯 希腊籍货轮“卡利奥比(KALLIOPI)号”于二十八日十七时五十五分误入我国内海海南岛木栏头附近海域。经我海口港务监督指出“卡利奥比号”违犯我国政府有关领海的规定后,该轮船长承认了这一事实。“卡利奥比号”已于二十九日十九时五十五分,按照我海口港务监督的命令离开我国领海。

美机侵入广东西沙群岛地区上空
我提出第二百四十五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三十日讯 五月三十日十二时二十分至十二时三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四十五次严重警告。

印度尼西亚报纸连续报道
反革命骚乱在西爪哇造成严重破坏
恐怖行动是在外国颠复分子帮助下事先仔细策划的
警察当局逮捕了一批主要祸首证明与反动政党有关
据新华社雅加达三十日电此间报纸今天列举具体事实证明,帝国主义者和印度尼西亚反革命分子在西爪哇制造的一系列骚乱活动,对当地人民的经济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人民日报》报道,经受了种族主义的恐怖活动之害的苏加武眉、展玉和茂物这三个城市的商业中心仍然没有什么经济活动,因为所有的商店都被破坏,商店的货物已被烧毁。
这家报纸说:人民目前在食盐、糖、煤油以及其他日用必需品的供应方面面临着困难。因为,许多运输工具和粮食储存已被烧毁。
苏加武眉和展玉的物价已上涨到两倍和三倍。茂物的物价也在上涨。而且,绝大部分商品都难以买到。
这家报纸说,据苏加武眉市长的初步估计,这个城市的损失是五十亿到一百亿盾。由于生产和分配手段遭受破坏,现在有八千工人失业。
这家报纸说,在展玉有二千工人失业,因为许多商店和工厂都被破坏了。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在反革命分子指使之下骚乱分子破坏了西爪哇的一些地方的生产手段,雅加达、万隆和西爪哇其他地方的主要粮食供应现在受到真正的威胁。
另外,《人民日报》今天报道,警察当局现在已逮捕了十八名被认为是唆使骚乱的主要祸首。这些人已在雅加达被拘押,以便作进一步的调查。在茂物,还有三名祸首没有落网,他们仍然逍遥法外,自由活动。
报纸说:前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和马斯友美党的首领和其他反革命分子都同在茂物、展玉、苏加武眉和其他城市的骚乱活动有关。这些地区的头目接到以雅加达和万隆为中心的首领的指示,要他们利用当前社会上的经济困难,来破坏中国人的商店和财产。
此外,还有许多嫌疑分子,总的来说,他们都是前印度尼西亚社会党、马斯友美党和巽他青年阵线的成员。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报纸最近连续报道了由帝国主义颠复分子指使的反革命集团在西爪哇的苏加武眉和展玉两地进行骚乱、破坏活动的经过及其严重后果。
到苏加武眉去调查的《新希望报》记者二十五日报道说:这个城市的景象就好像刚刚遭到风暴的猛烈袭击。到处是打破了的商店的玻璃,以及被烧毁的汽车和货物的黑色残迹。
据警察当局说,被毁损的不仅是商业区,而且还有住宅区,包括华裔工人的竹屋。
雅加达《国民经济报》二十八日报道说,十九日发生骚乱事件时,苏加武眉的部分地区变成了火海,约有两千家商店的物资、三百所住宅、苏加武眉最大的市场和几百辆汽车被烧毁。
报道说,大约有三千华侨的住宅和财产被烧毁,现在靠印度尼西亚红十字会和华侨协会的救济照顾。反革命分子烧毁这些华侨的住宅和财物时,强迫他们离开,不准携带任何东西。
据苏加武眉市长苏瓦拉说,那里约百分之九十的经济活动已陷于瘫痪。目前,日用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了,买不到大米、煤、盐、鱼和食糖等主要商品。此外,由于没有运输工具,土产,特别是大批香蕉(苏加武眉是香蕉产地),都腐烂了。椰子、粗糖和薯粉等都堆积在产地,不能运到市场上去。
苏加武眉警察局长贾亚迪宁格拉特说,这些破坏性的恐怖行动是经过事先仔细策划的,是反革命分子在外国颠复分子的帮助下发动的。他说,苏加武眉事件证明,恐怖分子从他们的头子那里得到的指示是:行动的主要目的是破坏经济宣言,执行办法是:破坏和烧毁商店、人民的主要生活必需品、全部重要的运输工具以及生产工具和种植园。
这家报纸同一天报道了反革命骚乱分子在展玉进行破坏活动的类似情况。它引证展玉警察局宣传处的材料说,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被捕的反革命骚乱分子一般都承认破坏活动的中央指导机构是在雅加达。他们的种族主义恐怖活动是事先有准备的。调查结果还证明:这些骚乱活动不仅是针对华侨,其目的在于破坏经济宣言,而且是受前马斯友美党和印度尼西亚社会党唆使的。

杜尔总统接见何英大使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十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外交部长贝阿沃吉。

纪念保教育和文化、斯拉夫文字和出版节
中保友协举行座谈会
新华社三十日讯 中保友协今天举行座谈会,纪念保加利亚教育和文化、斯拉夫文字和出版节,并纪念斯拉夫文字创立一千一百周年。
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赵洵在会上作了报告。中保友协副会长聂真和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斯托伊切夫等出席了座谈会。

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到北京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黑田秀俊率领下,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中芬今年贸易协定签字
新华社三十日讯赫尔辛基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同芬兰共和国一九六三年贸易协定于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签字。两国间的贸易谈判是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代表中国政府在贸易协定上签字的是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副局长朱剑白;代表芬兰政府签字的是芬兰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商务司副司长麦基拉。
中国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中国驻芬兰大使张渤川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芬兰方面有:外交部秘书哈拉马和芬兰贸易代表团全体团员。

专栏:短评

阴谋破产了
波兰通讯社二十八日受权发表的声明,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和国际委员会印度、加拿大代表违反日内瓦协议的真相。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利用印、加代表制造新的干涉借口的阴谋,也宣告破产了。
早在十三日,美联社从新德里发出的消息,就透露印、加代表已草拟了一个报告,“把老挝纠纷的责任归咎于寮方”。这家美国通讯社还得意洋洋地说,“这份报告标志着印度对老挝态度强硬起来”。过了一个星期,路透社万象二十一日电,证实了这一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社怎么会比路透社早一个星期就从新德里那里知道了这样的报告呢?难道不是证明,这种不顾波兰代表的反对、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关于国际委员会内部一致性的规定而进行的勾当,是在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下进行的吗?印、加代表在四月二十八日就曾违反日内瓦协议,片面决定在查尔平原派驻固定小组,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还因此赞扬了印度代表“一直很有勇气,采取了强有力的立场”。
事实证明,正是印、加代表的这些非法活动,使国际委员会未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了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的工具。但是,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注定要落空的,印、加代表怎样卖力也推卸不了美帝国主义的干涉罪责,而只能使自己在光天化日之下丢脸。

专栏:短评

往何处去
克里希纳马查里从华盛顿到了伦敦。看来,这位印度乞援使者在华盛顿热火过头,使得他在伦敦的气氛,显得相当不调和。
这几天,从伦敦不断放出冷空气,对华盛顿打算在印度建立“空中盾牌”和大量长期军事援助印度,颇为纳闷。据《印度斯坦时报》二十七日的消息说,英国财政很困难,分担不起为数十五亿美元之巨的国防援助。而且,伦敦在东南亚有不少考虑,对于“西方是否应直接卷入这场(中印)纠纷”,同华盛顿和新德里都“存在分歧”。英国《观察家报》前一天发表的文章,也是这么说的。
因此,路透社的消息透露,克里希纳马查里在伦敦开始的会谈,“主要关系到(印度)所要求的长期援助的政治方面”。此中奥秘,不言自明。“空中盾牌”、“长期援助”以及克里希纳马查里在华盛顿得意忘形地叫喊的什么印度将成为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反华堡垒”啦、在老挝当美国的“警察”啦、替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阴谋作吹鼓手啦等等一连串的交易,似乎都已经拍了板。现在,要看伦敦采取什么决策:是让华盛顿在印度大摇大摆地升堂入室,并把英国也拖进新的冒险中去呢,还是别的什么了。
人们从伦敦的处境,可以看到尼赫鲁在“不结盟”的幌子下,怎样“体面地”把自己纳入美帝国主义的战略体系中去的吧!

五月三十日,陈毅副总理接见了乌干达混合运输和一般工人工会铁索分会主席奥杰帕和乌干达人民大会党北部和东部青年组织员奥芒金。陈毅副总理和奥杰帕(左三)、奥芒金(左五)等合影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哥伦比亚工人在波哥大示威,抗议政府执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加的经济政策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