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树立为全国市场服务思想 改进商品采购供应工作
上海外调商品更加适合各地需要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采购供应站职工进一步树立为全国市场服务的思想,切实改进供应商品的工作。今年前四个月,调往各地的工业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许多地区商业部门反映,今年上海供应给他们的商品比过去更加适合当地市场的需要。
上海生产的几万种日用工业品,有百分之八十左右是由商业部门的九个采购供应站收购后调往全国各地的。这些站采购、调拨的商品是否切合城乡人民需要,不仅关系到市场供应,而且对各地商业部门的业务经营也有很大影响。今年以来,这些采购供应站采取了多种方法,便利各地商业部门选购商品。不久前举行的纺织品和针棉织品两个商品供应会议,改变了前两年花色品种有什么分配什么的做法,有关采购供应站把各种样品陈列出来,邀请全国进货单位的代表到上海,在国家计划规定的数量内,看样选购。在纺织品供应会议上,陈列了一百七十七种花布新花样,被各地选中一百五十七种。百货和文化用品采购供应站的业务办公室里,像开展览会一样陈列着各种样品,供各地商业采购人员挑选。文化用品采购供应站最近还派人携带商品目录和几百种文化用品的样品,到四川、福建、安徽、江苏等省,供那些没有来上海进货的单位选购订货。
实行这些新的办法后,上海各采购供应站的工作量大大增加。突出表现在合同订得细,发货批数多。例如搪瓷面盆,过去由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根据国家计划规定的数量,结合货源情况,分配花色、尺码,现在各地进货单位不仅选尺码,还要挑形状、花色。面盆的颜色分素色和喷花两种,各地订货时可以提出,在素色面盆中,白色的要多少,其他颜色的要多少;喷花面盆中,白色底上喷花的要多少,彩色底上喷花的又要多少。每一品种、规格、花色订一份供应合同。今年第二季度,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供应各地面盆九十二万只,签订的合同达五千二百多份,比以往增加七倍左右。这样,上海商业部门的供应人员虽然倍加忙碌,但能够更好地适应各地市场需要。据武汉、厦门商业部门派驻上海的采购人员反映,最近上海运去的几批搪瓷面盆、胶鞋、塑料发夹、塑料纽扣等商品,当地许多消费者感到比过去更加合意。
商品由各地选购之后,部分商品出现了某些花色规格有余而某些不足的情况。各采购供应站便协同有关工业部门及时调整生产。上海生产的线呢,原来适合妇女穿着的彩花线呢比较少,但市场需要量较大。纺织品采购供应站主动向工业部门提供了市场需要变化的情况。工业部门根据这个情况改装了部分设备,目前彩花线呢已占线呢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为了满足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妇女对皮鞋式胶鞋的特殊爱好,采购员帮助橡胶厂与制造鞋楦的单位挂钩,并将这些地区妇女的脚型向厂方反映,使厂方及时改进了产品设计。许多地区农村需要最小号的花露水,上海百货采购供应站虽然经营这种商品没有利润,仍然积极协助玻璃瓶工厂克服生产技术上的困难,生产小号花露水瓶,四月份已有五千多打花露水调往广东、广西等地。根据上海商业领导部门的统计,目前各采购供应站购进的商品中,适销品种的比重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上海商业部门还会同有关工厂改进了许多商品的包装,便于外地商业部门进货。例如图钉过去每箱装一千盒,现在改为五百盒;打火机除了原来一百打和五十打一包的以外,又增加了三十打一包的小包装。有些地区一次进货不足一箱,上海商业部门就专门为他们拼装,往往一只箱子里装了三、四个甚至十几个花色品种的商品。各采购供应站还进一步加强同工业、交通运输部门的协作,使这些商品尽快地运往各地。
上海商业部门在工业品采购供应工作上所作的这些改进,方便了外地商业单位,也推动了本身业务的开展。由于许多商品供应比较对路,各地进货增加,今年第一季度九个采购供应站调往各地的商品,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国家调拨计划,四月份一个月就完成第二季度调拨计划的百分之四十。这些采购供应站的资金周转从去年头四个月的一点一一次加快到一点四三次,商品流通费用水平从百分之二点八七降为百分之二点一九,利润因此增加百分之一七点五。采购供应站的职工从这些事实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全国市场是一盘棋,商业系统的经营管理也是一盘棋,各地市场上的商品供应对路了,兄弟单位的经营状况改善了,上海采购供应站的经营管理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也才能更加有力地支持上海工业生产的发展。

阜新用矿工革命事迹教育儿童
阜新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各学校,经常用矿工的革命精神和忘我劳动的事迹教育全市少年儿童,收到了良好效果。
阜新居民绝大多数是煤矿职工和他们的家属,市区中、小学八万少年儿童中,矿工子弟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为了把革命精神传给后一代,共青团阜新市委和各个学校,近两三年来经常用老矿工的经历、事迹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忘掉革命的传统。全市各个学校普遍组织学生凭吊了被日本帝国主义杀害的矿工的墓地——万人坑,组织孩子读老矿工的回忆录,访问矿工家庭,参观矿工养老院等。
各学校还经常在节日、假日和少先队活动日,组织少年儿童到矿上参观,请先进生产者、技术革新能手作报告,参观煤矿的增产节约和技术革新展览会。使孩子们了解当前矿工们以矿为家忘我劳动的具体情况,以培养他们热爱社会主义事业,热爱劳动,不怕困难的优良品德。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教育活动,加上时事政治教育和其他教育,全市少年儿童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最近几年,不少中学毕业生高高兴兴地继承父业当了矿工。

山西表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
共青团山西省委在“六一”儿童节前夕,表扬了十五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并且号召全省四万七千多名少先队辅导员,学习他们全心全意培养教育新生一代的模范事迹。
这次受到表扬的榆次县大乘寺小学教师兼少先队中队辅导员郑变兰,一面向孩子们传授文化科学知识,一面重视向孩子进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开始时,她负责的一个班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孩子的作业不能按时完成,上课时有的孩子耍铅笔、有的用纸叠飞机。她便帮助少先队开展“决不浪费一分钟”的队会活动,还组织少年儿童访问了晋华纺织厂和经纬纺织机械厂,这样就逐步增强了孩子们珍惜时间的观念,工人叔叔的优良品质也启发了孩子们学习的自觉性。
这些受表扬的辅导员,随时随地都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做孩子们的表率。并注意根据少年儿童的兴趣和爱好向他们进行共产主义品德教育。

西安南关小学坚持革命传统教育
西安市南关小学长期和革命烈士革命军人家属建立了密切的联系,通过许多有益的活动,使学生吸取了丰富的革命营养。
在西安市南郊,有一个集中居住着六十八户烈属军属和革命残废军人的“光荣南村”,那里的每户人家都有光荣的历史。从一九五三年这座新村建立的时候起,南关小学就常常运用这些革命家庭成员的英雄事迹来对学生进行教育。学校的少先队常常邀请一些烈属军属作报告、讲故事,或者组织少先队员们挨家挨户去访问,他们还根据烈属军属的讲述和回忆,编写了不少动人故事。学生们从新旧社会的对比中,更加认识到革命斗争的艰苦历程和保卫革命果实的重要意义。
南关小学运用“光荣南村”这个活教材,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一直坚持了十年。一个班队毕业了,就把这些活动传给下一个班队。在接交的时候,他们都要在“光荣南村”举行仪式,请烈属军属参加。    (据新华社讯)

北京小学邀请“小萝卜头”(小说《红岩》中的人物)的姐姐宋振苏,给少先队员们讲革命故事    新华社记者 楚英摄

学习革命先烈斗争精神 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祖国
上海总工会纪念“五卅”三十八周年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 二十九日下午,上海市总工会召开座谈会,纪念伟大的“五卅”斗争三十八周年。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石西民参加了座谈会,并讲了话。他说:“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反对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这个伟大的斗争震撼了全世界,是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大革命的开端,很值得我们好好纪念和学习。他说,今天纪念“五卅”,我们要继续高举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旗帜,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斗争的精神,把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还要大力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斗争。
他还说,回顾“五卅”运动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英勇牺牲的历史,说明人民的革命胜利果实得来不易。纪念“五卅”,一定要加倍努力,更加深入地发展社会主义革命,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上海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站稳立场,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争取出现更多的“五好”企业和“五好”工人。
石西民最后指出,纪念“五卅”,要更好地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并且从阶级斗争的实践中来提高自己的觉悟。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以及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锻炼和提高自己,以“五卅”烈士的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为榜样,奋勇前进。
曾经参加过“五卅”斗争的老工人王树森(当时是日商内外棉五厂的工人)、朱英如(当时是怡和纱厂工人)在会上介绍了“五卅”斗争的情形后指出:今天我们工人站起来了,但是要记住政权得来不容易,不能忘记过去的流血斗争。目前,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有斗争,还有困难,我们要学习先烈的革命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社会主义革命而奋斗。
市先进生产者、上海冶炼厂五车间工长郭本银在发言中回忆对比了解放前后的生活变化。他说,解放前我住无房,穿无衣,一件破棉袄白天当衣穿,晚上当被盖,就这样穿了补,补了穿,拖了十几年,直到解放后才穿上了新棉袄。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看看这件破棉袄,忆苦思甜,就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力量。
老工人充满激情的发言,给到会的青年工人们以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上海机床厂青年工人李根才、五味斋菜馆青年厨师罗孝芳也在会上讲话,表示要发扬“五卅”斗争的光荣革命传统,努力学习,提高思想觉悟,抵制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做个名副其实的革命接班人。
最后,上海市总工会主席张祺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上海工人阶级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我们要把这个传家宝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出席座谈会的,有参加过“五卅”斗争和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大革命斗争的老工人,有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进生产者,以及优秀的青年工人共一百五十人。

天津供应农村商品数量增加品种增多
据新华社天津三十日电 据天津百货、纺织品、针织品等九个采购供应站统计,今年一至四月份供应农村的商品总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十,商品品种比去年同期增加一百多种。其中兴修水利用的铅丝、元钉,和手工业工人用的凿子、斧头、锯子等匠作工具,比去年同期增加三分之一到三倍以上;胶鞋、火柴、暖水瓶、民用染料、成药等,比去年同期增加半倍到七倍。过去供应农村比较少的室内外电料、电工工具等,今年在数量和品种上也都有了较大的增加。外调的商品中有很多农民喜爱的新花色、新品种。如“六二型”农用自行车,双喜字面盆,细花镜子,及农村妇女喜欢的“百鸟迎春”、“牡丹”、“月季”花布等。很多商品的质量也有了提高。
天津市商业部门在去年年底曾多次派人到中南、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区调查访问,搜集了各地农村对天津工业品的意见。根据这些意见,天津市商业部门对当前经营的全部商品进行了分类排队,确定了一百九十七种商品作为支援农业的重点商品。并且根据各地需要的商品品种、数量、规格,同工业生产部门一起安排了生产和供应计划。计划定下来以后,又主动协助工厂、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困难,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近几个月来,商业部门职工已供应工业部门二千五百多吨化工、金属、木材、毛竹等原料材料;向工业部门提供外地先进技术资料和新花式的样品五百六十多份。

台湾发生严重旱灾
蒋匪帮不顾农民死活乘机大刮民财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台北消息:今年台湾雨量稀少,四月以来各地先后发生严重干旱。由于蒋介石匪帮平时毫无防旱准备,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目前已酿成全省规模的严重灾害。
据台湾报纸透露,台湾的干旱情况,中部和南部最为严重,是十几年来所罕见的。云林等五个县市,成灾的面积就达七十万亩以上,云林县原计划种水稻二十七万亩,目前只种下三万多亩。新竹县已插秧的十万亩水稻,旱死了二分之一。高雄县仅曹公圳一个灌区,就有十八万亩稻田发生龟裂,稻秧将全部枯死,这个县由于饲草枯萎,大批山羊、耕牛被饿死。台南县有三万亩稻田无水插秧,已插秧的近万亩水稻将减产百分之六十。台南市郊区所有水塘全部干涸,居民连饮水也要到外地去买。台湾报纸还透露,目前台湾人心惶惶,各地不时发生抢水械斗的惨剧。
台北市《征信新闻报》的报道说,这次台湾的严重干旱,应“归咎于一半天灾,一半人为”,因为蒋匪帮的水利机构“水利会”,只知敛钱自肥,争权夺利,许多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破损不堪。
台湾报纸还透露,就是在旱情十分严重的时候,蒋匪帮对台湾农民的死活仍然漠不关心,甚至乘机大肆搜刮农民的钱财。据《台湾新闻报》的一则消息说,台南市郊区居民连饮水都发生困难,而蒋匪帮的台南“市长”竟勒令征用这个城市的大片水源地,为美国人建造一个很大的高尔夫球场。另据台湾《公论报》报道,当台湾农民灌田急需电力时,蒋匪帮的“台湾电力公司”竟在农民头上打“救旱财”的主意,规定农民临时灌溉的电费,比普通用电昂贵一倍以上,还得缴付一笔昂贵的接电费用。《台湾新闻报》还说,不久前蒋匪帮的银行把水利贷款的利息,由六厘提高为一分三厘二,许多急需资金打井修渠的台湾农民望而却步,至今尚无人申请货款。

她没有留下名字
三月十五日下午五点多钟,狂风呼啸、暴雨倾盆。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雨山职工子弟小学的三年级女生耿小英打着雨伞,直往家奔。
当她路过雨山四楼附近的时候,在狂风暴雨的呼吼声中隐约听见小孩子的哭叫声。她停住脚步,侧耳细听,发觉哭声从左侧阴沟里传来。小英顾不得道路泥泞,直向阴沟踉跄走去,俯首一看,原来有个年龄不满三岁的小女孩掉入沟里。沟深将近一米,无情的大水,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冲进阴沟,直向那个幼儿的头顶冲击……。
“救命哪!快来救命哪!”小英撕破嗓子高喊,但终因风雨呼吼而无人闻声。
“怎么办呢?我不能让大水在我面前夺去这孩子的生命!”少先队员耿小英顾不得别的,脱下灯芯绒短大衣,顺水跳进阴沟,使尽浑身气力,把这体重二十多斤的孩子逆水托上阴沟。
小女孩仍在哭。小英把她拉到四楼拐角避风处,替她脱下了满是污泥的衣、裤、鞋、袜,用自己的外衣包裹着孩子,按孩子的指点,背着她找到了雨山四楼三层九号的家。四楼三层九号,住着马鞍山钢铁公司修建部二队工人刘双亲。这天,他正在马钢一铁厂检修高炉。刘大嫂也到另外一个厂的工地劳动,留下两岁零十一个月的小女儿安民,交给八岁的老大和六岁的老二看管着。老大、老二只顾贪玩,小安民在独自爬下三层楼梯找妈妈时,失足跌入沟中。
刘大嫂从工地劳动回来,不见小女儿,正下楼去寻找,刚好迎面碰见了一个“红领巾”,背着小安民。刘大嫂从心底感激这位小姑娘,一面忙着给安民换衣服;一面忙问“红领巾”的姓名、住址。“红领巾”低声细语地说了句:“我是少先队员!”刘大嫂正要去倒茶水,一转身“红领巾”的身影就消失了。
雨山职工子弟小学 晓鸽

雷锋叔叔鼓舞着我们
期中测验,中队长郭桂绒以总平均九十六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班第一,比她上学期期中测验提高了十八点六分,比上学期期末成绩提高了十一分。这个一向被称为“小说迷”的红领巾,怎么能夺得全班的“状元”呢?还是让郭桂绒自己来回答这个问题吧!她说:“以往,没有一节课我能安安静静地听到底,不是看小说,就是做其他动作。小说真迷人,看了这一句还想看下一句。上课好像在做梦,老师一提问,自己总摸不着头脑,赶紧翻书,也翻不着。课外一有空,又钻到小说里去了,作业总是应付着做做,做得很糟。后来,学习了雷锋叔叔阅读毛主席著作和苦练手榴弹的事迹,我感到十分惭愧,下定决心管住自己,先学好功课,再做别的。”就这样,她终于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这个中队里,学习得好的队员可真不少:颜秀萍、陈涵宏、吝文英……期中测验总平均在九十分以上的就有十一个。就连原来学习成绩平均六十五分的安秋绒,也迅速地上升到八十六点五分,全班总平均比上学期末提高了三点二分,由全校第六名跃居到第二名。为什么能获得这样的成绩呢?队员们都说:“应该感谢雷锋叔叔,他的事迹照亮了我们的心。”
陕西省渭南县赤水中学 张鸿基

专栏:来信

我叫红领巾
四月七日,星期天。河南省新安县实验小学的少先队员刘桂兰和黄玉兰,高高兴兴地拉着手,走进军属王妈妈家里。王妈妈不在家,床上放着两件脏衣服和一条脏单子。桂兰说:“玉兰,你看,王妈妈准备去河里洗衣服,咱们给她洗好吗?”
玉兰一边答应,一边从床下拿出两双脏袜子,桂兰又从门后墙角找出染满泥巴的胶鞋和布鞋。他俩东瞅瞅,西翻翻,再也找不到脏东西了,就拿着这些东西到河里洗去了。
王妈妈到邻居家借木棒棰,准备洗衣服。邻居家来了客人,王妈妈便和人家说了一会话。她刚返回家里,一眼就看见两个戴着红领巾的女学生,正往绳上搭衣裳。她问:“你们俩咋把衣服晾到我这里啦?”
她们俩不约而同地反问:“老妈妈,您说应该晾到哪里?”
王妈妈一怔,上前仔细地观看,发现竟是自己的衣服。忙问:“你俩咋给我洗衣裳呀?”
桂兰、玉兰两人齐声说:“您是军人的妈妈,是红领巾的亲人。您老了,我们应该替您干些活儿!”
王妈妈又笑着问:“你俩叫啥名字?在哪个学校读书?”
玉兰和桂兰同声回答说:“我们叫红领巾,在毛主席的学校里读书。”说完转身就跑了。
王妈妈呆呆地站在院里,看着洗刷过的衣服和鞋子,自言自语说:“真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新中国的红领巾。”
河南省新安县实验小学
聂治华

一把碎纸屑
一把碎纸屑,是多么微小的东西啊!
可是,在一把碎纸屑上动动脑筋,也可以为国家创造点财富。
有一次河南正阳县城关第一小学校第五中队的队员们开会,中队长刘德瑞说:“为了保持清洁,给国家做点好事,我提议咱们每个少先队员每天拾一把碎纸屑。”当时有个别同学说:“这油水不大。”一个中队委员说:“好办法,雷锋叔叔就是好做这些小事,坚决要干!”另一个队员说:“别看碎纸屑小,送到造纸厂里,工人叔叔一加工就变成大纸啦!”结果两星期大家就拾到七十一斤碎纸屑,送到合作社收购站李叔叔那里,受到了李叔叔的夸奖。他还问:“你们都叫什么名字呀?”中队长说:“我们都叫红领巾。”说完以后就乐呵呵地走了。李叔叔抹了一下胡子,满意地说:“真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河南省正阳县城关第一小学 朱贵南

赵志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