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看了一个好喜剧
——评福建高甲戏《连升三级》
田汉
在二百多年前,福建南部有一种专演水浒宋江故事的戏叫做“宋江戏”。后来发展为较复杂的“合兴戏”,又衍变成拥有六百多个剧目、四百多个曲牌的丰富多采的“高甲戏”。
高甲戏原来也是一种三小(小生、小旦、小丑)戏,由于吸取了木偶戏、梨园戏以及京剧等的长处,节目增多,行当也逐渐齐全,但丑、旦戏隽永多姿,仍是它一贯的特色。
一九五八年十月北京文艺界到福建前线慰问的时候,我们在厦门看了这个剧种的演出,那时他们刚刚从旧社会的残破雕敝中恢复它的元气,但还看得出一种青黄不接的现象。这一次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的来京演出就给人完全不同的印象了。老一辈的力量既得到很好的发挥,青年一代经过七八年的培养也都卓然有成,给这个古老剧种增添了无限新的色采。
泉州原是一个在近世史上有名的沿海城市,文化发达得早,富有美丽雄奇的山川风物和丰富的民间文艺传统。看了高甲戏剧团演出主要节目之一《连升三级》,更感到他们的艺术成就达到了较高的水准。
《连升三级》的故事发生在明末,财主子弟贾福古是一个“草包”,向才女甄似雪求婚被拒,家奴和一个相士怂恿他冒已故同乡举人贾博古的名字上京应试,因沿途饮酒迟滞,误闯了当时烜赫一世、人称“九千岁”的魏忠贤的马头,忠贤听贾吹牛皮,误认他胆大才高,将来可以做自己的爪牙,虽则考场已经封门,仍派厂卫破格送他入场。试官王永光、徐大化正欣赏考生甄玉斋的文章,预备荐他第一。及至调玉斋入衙,才知是一个穷酸老儒,无钱无势。为了讨好魏忠贤,他们竟将玉斋的卷子换上贾博古的名字,让他中了状元。
在琼林宴上,崇祯帝为国家庆得贤才,永光、大化此时虽知贾博古是一个“草包”,为了逃避欺君之罪,他们只得多方替贾掩饰。崇祯为了不让这样的“栋梁之材”被魏忠贤网罗去,当场封贾为翰林院修撰。
贾衣锦荣归,到通州甄家提亲,恰逢京城来信,说魏王六十大寿,要贾亲自撰联祝寿,贾无法只得就近求似雪捉刀,说她如能答应,亲事可以暂缓。似雪考虑之后毅然替他写了。送到魏府寿堂挂起来,却是“魏王威德添千岁,曹公宏图在万年。”暴露了魏忠贤将篡夺大位的阴谋,似雪原来估计忠贤看了必然大怒,要杀掉贾福古,谁知这“草包”反因祸得福,正遇上统治阶级的内部矛盾,崇祯帝诛除魏党,永光、大化决牺牲贾以自保,说当日魏怎样夤夜送贾入考场,榜发后,贾怎样先赴忠贤私宴。冯庸却举贾给忠贤送寿联之事,极力替他辩护,说在魏忠贤势倾朝野的时候,贾敢冒死写那样的寿联,实属忠耿难得。果然使崇祯大受感动,命贾以一品任用,调入内阁辅政。至此这个“草包”连升三级,位极人臣。崇祯还打算亲自主婚,当殿成礼。甄似雪坚决拒绝了,提出要与贾当殿会文,贾吟诗鄙俚不堪,似雪因揭露贾冒名换卷的真相,又说贾庆贺魏忠贤六十寿日的那副对联也是她代写的。于是魑魅魍魉原形毕露,满台丑角互相责难不休。
这是一出揭露封建制度的历史讽刺喜剧,刻划深刻,有人说不亚于果戈里的《巡按》。但《巡按》里的那个知识青年,实际也是反面人物,而《连升三级》却写出了用她的智慧和坚定克服了重重困难的一位才女——甄似雪。施培明的甄似雪演得非常出色,亭亭然像一湾污水上的白莲。吴慧玲的丫环秋红也不错。这一台丑角真是牛鬼蛇神,各极其妙。蔡友辉的贾福古,陈子良的王永光,刘再生的崇祯帝等都有特色,我还非常赞赏吴远宋的魏忠贤,他把这个大奸臣刻划得入木三分。川剧丑角戏的水平一般地比较高,高甲戏的丑角纵难说超过川剧,但似无不及。
《连升三级》这个剧本的故事梗概,据作者说是从闽南布袋戏得来的。这个木偶戏的传统剧目原来是把崇祯帝和冯庸作正面人物处理的,现在作者把他们全都丑化了。此外作者还参考了杨兆麟、贺友直的一本同名连环画。从那样较为简朴的原始材料发展成为今天这样一出富有思想和风趣的讽刺喜剧,是经过作者艰辛的努力,也吸收了各方面的智慧,这种努力是有收获的,它使我们戏曲剧目的宝库又添了一颗南海明珠。
为了让这颗明珠放出更好的光彩,我想主要对它的末场提出一点意见。
甄似雪最后骂殿一场,还不像作者所忧虑的太突破了人物的历史局限性。但那场戏感到有一点拖,像狐尾而不像豹尾。解决问题还不够明快有力。
甄似雪上殿,崇祯就命她与贾行交拜大礼。似雪拒绝,说“民女与贾博古并无婚约。”这里似雪不应当承认贾是“贾博古”,而应当说“贾福古”,崇祯必然说她错了,似雪就可以暴露贾冒他族兄名字应考等等。
当崇祯说他亲自为他们主婚时,似雪说:“民女不敢承旨。”崇祯说“你敢违抗朕意!”似雪说:“民女就是不敢承旨。”这样说虽表达了她的坚定的意志,但在封建专制君主前面就过于直率,容易触非常之怒,于己不利,也不像一个才女的口吻。这果然引起崇祯说:“金銮殿上肆侮慢,朕躬怎为万乘君。”几乎要降罪了。及宫娥捧吉服上,喜乐齐鸣,似雪仍是不理睬。崇祯说:“甄似雪再不知感激,莫怪王法无情了。”这样似雪才提出了当殿会文。贾福古吟诗,第一句“天子圣恩多”,大家很为称赞,说他起得古朴,底下必有惊人之笔。第二句贾福古说:“助我讨老婆”。这引起了大家哄笑。似雪说,“果然惊人之笔”。其实这还不要紧,只要底下一联见才华,仍可以扭转来,不过贾福古没有那样的才华罢了。当崇祯也责贾“出言鄙俗”的时候,似雪才说:“陛下可知贾博古(应说‘贾福古’)是何等人?”这里才揭穿他是乡曲中一无赖子“冒他族兄的名字充才良”。崇祯问“若是无赖冒名,他的魁首文章从何而来?”似雪又指出他“偷天换日夺金榜”。崇祯不信,当日主考官徐大化、王永光才承认“贾博古乃是魏忠贤夤夜荐引入考场,臣等不敢得罪魏逆,乃将另一考生甄玉斋的试卷移换与他,并保荐他高中第一名”。在这个机会,似雪应该奏明甄玉斋就是她的父亲,因家里无钱无势,一直被考官压抑,入闱十三次不得一第。最后还被将试卷移换给一个胸无点墨而家财万贯的贾福古!在这里甄似雪完全可以慷慨陈词,甚至拿出她父亲的原来的卷稿作证,对当时科举制度的黑暗作尽情的揭发,也替她父亲和许多被压抑的读书人吐气。可惜她只泛泛地说:“果然就是这般见不得天日的行径”,对考官们也只作一般的讽刺。
当冯庸说贾博古“笔诛奸逆,忠贞为国”,分明写出了讽刺魏忠贤的好对联的时候,他应该同时念出那一副联语,然后甄似雪才能说那副对联是她代写的,因为换了一个较为精细的人,也会把那副显然是讽刺魏逆的对联给换过的。
关于甄玉斋,作为一位醉心功名,直到白发萧萧还困顿场屋的老儒当然也有值得讽刺的地方,但他是当时腐败的科举制度的受害者,他甘于清贫,不事干谒,也不拿他的女儿谄事有钱有势的人,这样的老儒基本上是一个肯定的人物。而王永光既然说“今天第一个交卷的考生甄玉斋写了一篇金玉铿锵,掷地有声的大好文章”,可知他不止文章写得好,而且有捷才,这样的人屡试不中就更加证明当时试官无眼和考试制度的腐败黑暗。因此对甄玉斋只能讽刺他醉心科名,不能自拔,而不能把他写成一个迂腐不通的人,满嘴之乎者也,用得多不是地方,如“贾福古者新贵势大也”之类。那样的人怎能写出“金玉铿锵”的好文章呢?也怎么能教出那样聪明倜傥的女儿呢?
两位考官:王永光做过吏部尚书,徐大化官至左副都御史、工部左右侍郎,都是魏忠贤党,完全是应该鞭挞的。明代有一位通子史春秋、恬静自守的冯庸却不曾做过天启崇祯间的大丞相,这里似是假托的人物。但这个人物写得不错,他起先痛恨贾福古的依附阉党,后来又深喜他敢于讽刺权奸,极力替他说好话,他以正义支持者自居而恰恰违反了正义。
崇祯也以“英明自负”,而做了许多愚蠢的事,也是个讽刺的好对象。但他的初政,以谨慎小心的步骤,除掉作恶多端的客氏和魏忠贤,还是不太容易的。他后来的错误在初政中已经看出端倪,但还可以分析揭露得更深刻一点。

不要拨弄失灵的算珠
田丁
看过《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人,总不会忘记,当林媛媛打算去投考军政大学的时候,罗克文是怎样竭力阻拦的。他对这位出色的歌手说:“只要你有本钱,有本领,有好嗓子,革命自然会来敲你的大门。”
林媛媛要去参加革命——尽管她还不懂得什么是革命,她是怀着满腔幻想式的热情,去追寻生活的“诗意”,不过,她毕竟已经把自己同革命联系在一起。罗克文不同,他不喜欢革命,打心眼里厌恶它,像逃避瘟疫似地躲开它。所谓“革命自然会来敲你的大门”云云,他是说给林媛媛听的,无非是要定定她的心,顺而抑之。当然,在有利可图的时候,他自己也不是不可尝试的。总之,“只要你有本钱”,这就是罗克文的处世经。“有本必有利”,算盘可谓精啊!
好本领,好嗓子,在罗克文看来,就是资本,就是神圣的上帝,人们必须向它膜拜,它能赐给你一切。
果真如此么?不然。好本领可以成就一番事业,也可以毁灭你的一切。须知,有本领的人,革命固然会来敲你的大门,而反革命也可能来敲你的后门。一个人如果只是把本领当作资本,用它来做交易,做买卖,那就有失足的危险。罗克文不就正好是被反革命利用了吗?他不是还要帮反革命去利用林媛媛吗?要不是革命及时救了他,他不是险些儿成了杀害林媛媛、破坏游园会的帮凶吗?
一个怀有一技之长的人,应当明辨方向,积极主动地投奔革命。应当去找革命,而不要等革命来找你;应当主动追求革命,而不要坐待革命来“三顾茅庐”。当然,更不应当以一技之长作资本,向革命讨价钱,企图从革命那里捞一把。要知道,在无产阶级革命阵营里,资产阶级的算珠是拨不灵的。
不错,革命需要很多的人才,革命也从来重视各种人才。只要你有本领,有好嗓子,有真才实学,可以为人民做一点工作,可以对革命做出一点贡献,那么,革命就会来找你。革命来找你,是要指引你走上正确的、光明的道路,走上又红又专的道路;是要使你的本领、你的才学得到正确的发展,得到充分的发挥,为人民为革命做一番事业。谁要是以为这是革命的虚弱,那他就大错特错了。
多少年头过去了,像罗克文那样的人,有的也许已经有了转变。但是,不能说已经没有了,有的人还在那里念念有词:“只要有本钱,有本领……”“只要有好嗓子……”“只要笔头利索……”从而拒绝思想改造。那么,他那点“本钱”,就会把他带到错误的道路上去。
不要拨弄失灵的算珠!对这些人说来,这句话还是值得深思的。

请看“五卅”凶手的供状
方孔木
一九二五年,我国爆发了震动中外的“五卅”反帝运动。这个运动遭到美、英、日等帝国主义的血腥镇压。今天陈列在中国革命博物馆里的《五卅凶手之供状》,就是“五卅”运动时,一个亲自指挥屠杀中国人民的上海万国商团(帝国主义在上海的反动武装)的美国籍团员洛梨·史密斯在“五卅”运动发生后的两星期,给芝加哥的一个朋友写的一封信。美帝国主义为了表彰这个刽子手的所谓“功绩”,原信曾在美国一个杂志发表。“五卅”运动周年纪念时,我国把这封信译成中文,成了揭露帝国主义的暴行、教育中国人民的材料。这是美帝国主义长期侵略中国铁的罪证之一。
“我们在这里天天早晨分
派巡捕到各处去站岗,……
到了下午及晚上呢,就去枪
杀那些发狂的中国人……。
“排枪声起,顿时就有八个人吃了枪子,……还有许多被打伤的,都歪斜地躺在街心,……门上溅的血有八英尺高,路上因为流血过多,渐渐地泞滑起来。死在前一排的人简直打成碎块,因为我们用的是阿里特四十五号式的快枪……。
“我们有十八九个人,都拿着打棒球用的棍子,这种棍子是爱尔兰式的,很粗,很不容易断。我已经打坏了两根,后来又拿到了一根。……我们打断了许多中国人的颈骨,打碎了十二三个中国人的脑袋,捶碎了一个中国人的背脊,打断了许多面孔鼻子手脚,我心里真是万分高兴……。
“我们的铁甲汽车开足了马力直往人堆里冲去。……当时就压死了两个人,这两个人的内脏挤压得满街都是,他们的手脚筋骨都压断了,逃避的人也多半被我们的铁甲汽车压碎了手足。……
“另有三辆铁甲汽车慢
慢地从街上开过去,车里面
的机关枪不住地朝着人群射
击,车子所经过的地方,全
成为血路。……”
这真是一笔罪恶滔天的血债,读了令人触目惊心,义愤填膺!
美帝国主义为什么这样灭绝人性地残杀中国人民?对此,这个凶手的供状也作了露骨的暴露。他说:
“……这些污秽的恶魔
(对中国人民的诬蔑),时时
刻刻都应当用现今屠杀的手
段对付他们,应当像拳匪变
乱(对义和团反帝运动的诬
蔑)时,不用公使同他们交
涉,而用联军同他们相见,
……如果稍稍让步,放任中
国的暴乱(对中国人民反
帝斗争的诬蔑),放任中国赤
化,那么,全世界的历史进程
都要改变。……”
这真是血淋淋的海盗哲学。事实上,美帝国主义正是采用这种凶残的手段,杀害中国人民。在以后的年代里,美帝国主义勾结蒋介石,对中国人民进行了最血腥、最黑暗的统治。它们用现代化的武器屠杀了千百万革命志士和无辜同胞。使旧中国成了人民的活地狱。
结果怎么样呢?正如毛主席所说:“一切反动派的企图是想用屠杀的办法消灭革命,他们以为杀人越多革命就会越小。但是和这种反动的主观愿望相反,事实是反动派杀人越多,革命的力量就越大,反动派就越接近于灭亡。这是一条不可抗拒的法则。”〔注〕事实正是这样,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血腥统治的结果,激发了中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促使中国人民更快地丢掉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勇敢地拿起武器,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赶出中国大陆。
中国革命的胜利,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任何力量都压不下去的,真正强大的是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而不是帝国主义及其支持下的一切反动派。
〔注〕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七日,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死难烈士追悼大会上的讲话。

工人短歌
张万舒制秤工你家五代都制秤,五代财产不够一秤称;秤杆横捏在富人手,五代的膏血被刮尽。一杆秤啊,多少恨,拿在手上抖抖震;秤杆上沾染多少穷人血,秤钩上吊过多少穷人命!到你这辈当主人,秤杆砸上万颗星;好比当空一银河,闪闪烁烁多光明!劳动人民掌握了秤,秤杆一摇掉转了乾坤;称不完的阶级友爱,星星刻的人民的情。制秤工啊,感谢你的辛勤,我们每人都要一杆秤;不断地加重生命的分量,才符合这伟大时代的标准!
老鞋工开拓者,迈步出发吧,登山者,勇敢去登高!孩子,大胆地跨出第一步,生活等待着你去创造!不要怕刀山重重,任何障碍难阻挠;鞋工做的鞋头永向前,要是后退,必定摔跤!磨断钢锥千万根,纳尽麻线万千条;老鞋工纳进全身力气,鞋底像钢板一样坚牢!管什么白发白上眉梢,一生只为满足人需要;看!那万里征程上,卷起冲天的革命风暴!

怒放(木刻) 刘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