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严格执行定额 合理加工利用 采用代用材料
萍乡京西鸡西三煤矿节约大批坑木
今年头四个月三矿都超额完成原煤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八日电 萍乡矿务局今年以来在月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任务的情况下,比计划少用坑木二千多立方米。另外,由于采用代用品,为国家少消耗了六千立方米木材。
这个矿务局的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提出了“爱材如爱粮,寸木当寸金”的口号,积极节约坑木。王家源煤矿袁佑生采煤小组,今年以来每天按计划领十六根坑木,但却生产了需要二十根坑木的煤。多采的煤所用的坑木,都是回收的旧坑木。今年头四个多月,这个小组用旧坑木采的煤有五百多吨。高坑煤矿采煤工人不仅尽量节约坑木,还常常帮助回收工人回收旧坑木。仅四月份一个月,他们就利用业余时间回收旧坑木一百二十立方米。
萍乡矿务局的掘进工人积极使用坑木代用品——水泥支架,争先为国家节约木材。今年前四个月,全矿务局使用水泥支架,代替了二千一百九十五立方米的坑木。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京西矿务局今年头四个月不但超额完成采煤掘进计划和确保了巷道质量,还节约坑木二千六百五十四立方米。这样,这个局今年计划增产二十多万吨煤炭所需要的坑木,就可以全部从内部节约中得到解决了。
今年,国家给这个矿务局下达的坑木消耗指标比去年第四季度坑木消耗水平低百分之十一。一至四月份,这个局的坑木实际消耗量逐月下降,每个月都低于国家指标。四月份坑木的消耗量,比国家指标低百分之十八还多。
为使坑木消耗达到和低于国家规定的指标,矿务局的党和行政领导干部向职工反复说明节约坑木的重要意义,帮助所属各煤矿调查节约潜力。各煤矿发动群众,采取领导干部、技术人员、老工人三结合的方法,分析历史资料,检查工作中的漏洞,分别制定了节约规划。
职工们对节约坑木十分关心。很多工人领用坑木的时候算了又算,总要问问材料管理员坑木消耗超过指标没有。城子煤矿地面运输工人过去用木杠子顶住在斜坡上的矿车装渣,现在为把这点木材也节约下来,已改用铁管套木楔顶矿车。掘进工作消耗坑木最多。过去不少人嫌水泥支架笨重,不愿大量使用,现在积极改进操作方法,都使用这种比坑木更加坚固安全的代用品。
这个矿务局的各煤矿都实行坑木的定额管理,严格按照消耗定额发料,并以定额为依据,节约坑木给予奖励。材料供应部门和运输部门建立送料责任制度,使坑木送错和乱用现象显著减少。各煤矿还普遍成立了回收坑木的专业队伍,提高了坑木的回收率和复用率。全局对坑木消耗的督促检查工作也很重视。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八日电 鸡西矿务局合理地供应、加工和利用坑木,今年一月到四月在月月超额完成原煤生产任务的同时,坑木消耗总量比计划降低许多。仅四月份就节约坑木一千六百多立方米。
在小恒山煤矿的坑木场上,检尺验收人员和搬运工人忙着把刚卸下车的一根根坑木,按照不同树种、不同等级、不同长度和粗细,分别堆放起来,以便按不同场所和用途,供应不同品种规格的坑木。这是有十一年管理坑木经验的坑木场主任韩喜权和坑木场职工共同研究出来的办法,对节约坑木很有作用。现在,鸡西各煤矿坑木场都采取了这种办法,逐步做到按需要供料,更合理地利用坑木。
有些煤矿的坑木场集中加工一部分矿井需要的用品,代替过去分散加工的做法,给提高木材利用率带来很大好处。滴道煤矿坑木场锯材工人孙喜堂说现在他同另外两个工人专门加工井下风道用的风门,比过去由各井口自己领料加工,每月能节省六到七立方米木材。
井下巷道设计的合理与否,是决定坑木消耗多少的一个重要环节。鸡西各煤矿的工程技术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改进巷道布局。滴道煤矿八井两个相邻的斜井深部原有三条风道,维修任务大,坑木消耗多。矿井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过精密计算,在两个斜井间掘出四十米岩石巷道,使两个斜井风道相通,把原来三条风道合并为两条,既保证了巷道通风,又减少了四百五十米风道维修量,按三年少维修四百架棚子计算,每年可节省四十二立方米坑木。

上海职工认真节约煤电木材
找差距、查浪费和比学赶帮竞赛取得成果,今年头四个月节约煤炭二十多万吨、电八千多万度、木材二千九百多立方米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九日电 今年头四个月,上海工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共节约煤炭二十多万吨,电八千多万度,木材二千九百多立方米。
这一成绩,是广大职工在开展找差距、查浪费和比学赶帮竞赛活动中取得的。
过去节约用煤比较好的中汇玻璃二厂的司炉工,今年查出坩埚损耗率高是浪费煤的一个漏洞。他们算了算账:坩埚损坏以后,每换一次新的,就要多用五百公斤煤。为此,他们想办法延长坩埚的使用寿命,使用煤量大大下降。彭浦机器厂工人也在算细账中发现了一个从来没有注意到的漏洞:一部五十吨行车上的大钩子,光是空钩一放一收就要耗用十度电。从此,能用小行车的时候,他们就不用大行车;能用小钩子的事,就不用大钩子,开辟了一个新的节约用电门路。中国铅笔一厂工人设法把锯缝的宽度缩小零点二毫米,今年第一季度就节约出不少木料,增产了六十五万支铅笔。
许多工厂在节约煤、电、木材活动中,还建立了一套便于评比检查的定额管理制度。上海机器锻铁厂根据产品的复杂程度、重量和钢料的规格,制定出分等级的用煤定额,使定额比较合理,促进了工人节约煤炭的积极性。

专栏:社论

做好夏收工作 力争丰产丰收
黄淮流域的麦收季节已经近在眼前,做好夏收工作,力争丰产丰收,是当前农村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
去年秋季以来,各地在力争今年夏粮增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从多数地区的情况看,茬口安排更加合理,施肥、灌溉、治虫等措施也抓得更加切实有力。由于种得好、管理得好,加上多数地区雨水比较调匀,因此,许多地区的小麦生长状况比过去两年都好些,如果收割以前不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今年夏季可望有一个较好的收成。这是一个好形势。
但是,好形势并不等于好收成已经到手。要把夏收工作做好,争取丰产又丰收,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正如农谚所说:“麦黄不过夜”;“收麦如救火”。争时间、抢季节,是夏收工作的一个突出的特点。因为这是一年中农活最繁忙的季节,在这段短促的时间里,夏熟作物的收获、下茬作物的播种以及棉田和大秋作物的田间管理都交错在一起,劳动力和畜力的调配十分紧张,稍有安排不当,就会顾此失彼。安排今年的夏收工作,还要考虑到下面两个情况。由于许多地区的小麦生长情况比去年好,有些地区的麦田面积也有增加,因此这些地区今年的夏收工作量将会加重,需要的人力、畜力和时间也将增多。这是一个情况。另一个情况是:最近时期一些主要麦产区阴雨过多,气温较低,部分小麦发生倒伏现象,部分小麦的成熟期也可能推迟一些,这会给夏收工作增加不利条件。如果在麦收期间再发生连阴雨,那末夏收工作就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因此,对于今年夏收工作的艰巨性和不利因素,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估计,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为了把生产果实全部拿到手,实现增产增收,现在迫切需要抓紧时间,对各地生产队的夏收准备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深入的检查。通过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帮助生产队把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一项一项地布置停当,等到庄稼一成熟,立即开镰收割。当前特别要注意的是,那些由于下了连阴雨而受涝的麦田,要及时组织力量,积极采取排涝等措施,力争多收获些麦子。夏收工作既要快、又要好;既要抓紧时机进行必要的突击作业,又要精收细打,颗粒还家。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有充分的物质准备,要使各种工具配套,保证各个工作环节密切衔接起来。如果收割了,却运不回来;或者运回来了,又不能及时打完场,天气突然变化,就会受到很大损失。因此,不仅要尽力准备足够的收割工具和运输力量,而且要积极准备足够的打麦场地、打麦工具和仓库,保证收割、运输、打场和归仓等工作能够及时进行。根据最近各地报道,今年的夏收工具准备工作一般做得比去年好些,但是也还有些问题亟待解决。例如有的地方反映,桑杈、扫帚等竹木工具数量不足;有的地方部分铁制农具质量不高,可能影响夏收作业效率和质量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立即抓紧,迅速解决。
在夏收夏种大忙季节,如何做好农活安排,是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各级领导应当帮助生产队把劳动力组织好,并且合理解决大忙期间的劳动工分问题,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劳动潜力。应当帮助生产队分别轻重缓急,把所有的农活排好队,做到既有重点,又照顾全面,保证各项农活都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此外,必要的时候,还可以根据自愿和等价交换的原则,在集体单位之间组织协作。在繁忙的夏收夏种季节,农村各级干部更要深入田间,积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了解实际情况,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正确地领导生产。
自从党的八届十中全会以后,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从各个方面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这些有力的支援,已经在农业生产中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为了争取夏季丰产丰收,各个部门和各个行业应当继续努力,采取种种有效措施,直接、间接地支援夏收工作和其他生产。
我们的农业生产形势日益好转,今年的夏季收成可能比去年好。夏季有了好收成,不但会为争取全年好收成打下一定的物质基础,而且会大大鼓舞群众争取全年增产的信心和积极性。目前,党的各项政策已经深入人心,正在农村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威力;经过去冬今春广泛的社会主义教育,广大农民对于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和发展农业生产,表现了越来越高的积极性。有了这些有利条件,只要各级领导机关加强领导,继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教育,基层干部积极带头参加夏收劳动,充分发扬民主,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取得夏收工作的胜利。

全国烟农努力种足种好烟叶
播种育苗质量较好 云南贵州河南等省开始移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我国各地烟叶集中产区的广大社员正在想方设法多种、种好烟叶。目前云南、贵州、河南、安徽等省,普遍开始移栽烟苗。到五月上旬,著名的烟叶产区河南省许昌专区,已经移栽烟叶四十一万多亩,超额完成了春烟种植计划。辽宁、吉林等省正精心管理烟苗,准备移栽。
今年各地安排的烟叶移栽面积比去年扩大。河南省许昌专区各县落实的烟叶面积比去年扩大二十多万亩,比今年国家计划多三万九千亩。山东省昌潍专区各县落实的烟叶面积也比去年扩大七万亩,比今年国家计划多九千多亩。贵州省遵义、福泉、关岭、黄平等十六个县落实到生产队的烟叶面积比今年国家计划多二万二千亩。安徽省怀远、凤阳县各社队安排的烟叶面积比去年扩大一万七千亩。
春烟的单位面积产量比夏烟高,今年各地在安排烟叶面积时,多安排了春烟的种植面积。河南省安排的春烟面积比去年扩大一倍多,安徽省安排的春烟面积也比去年扩大近一倍。许多地区的社队还选择茬口好、水肥条件好的土地种烟,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各地烟叶播种育苗质量比较好。育苗用的苗床地一般都耕耙得细,底肥施得足,烟种经过精选,并由有经验的社员担任育苗工作。云南省的苗床地大部分是选择向阳背风、临近水源的地块,耕耙四到五遍,施用的底肥,数量多,质量好,选用的种子,百分之八十是产量稳定、质量好,抗旱力强的云南“大金园”品种。河南、贵州、安徽、山东等集中产烟叶县的社队,都挑选一批播种育苗有经验的社员担任播种育苗。许多地区并建立和健全了培育管理烟苗的责任制度。因此,今年烟苗一般生长都比较好。
河南、山东、安徽、云南、贵州、辽宁、吉林烟叶集中产区的专区、县、社,都加强了对烟叶生产的领导,并且注意抓思想、抓计划、抓增产措施。许多公社、生产队发动社员讨论了增产烟叶的重大意义,生产队和社员都把今年增产烟叶当作是自己的光荣的任务。因此,今年烟叶生产计划落实的比往年早,肥料、种子提前作了安排,备耕工作比往年动手早,做得好。云南等省还开办训练班,培训了一批烟叶生产、加工人员。河南、云南等省准备的烤烟用煤已达百分之六十以上。山东、辽宁等省已提前准备了一批烤烟用的木材等物资。各产烟区还提前进行修建烤房,准备迎接烟叶烘烤加工的到来。
(附图片)
上图:广东省高州县泗水公社下村大队根竹头生产队社员在烟田追肥
柯杰俦摄(南方日报供稿)

二届“百花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周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庆祝晚会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今晚在政协礼堂为《大众电影》第二届“百花奖”全体获奖者举行授奖大会和庆祝晚会。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出席了庆祝晚会,并且接见了全体获奖人员,同他们一起观看了参加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我国运动员庄则栋、张燮林、梁丽珍、狄蔷华等人的表演。
出席授奖大会和庆祝晚会的有郭沫若、茅盾、周扬、老舍、萧华、田汉、夏衍、蔡楚生、傅钟、阳翰笙、邵荃麟、刘开渠、林默涵、袁水拍、吕骥、范长江、丁颖、陈荒煤、袁文殊等作家、艺术家、科学家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工人、农民、战士、干部、学生代表二千多人。他们热烈祝贺电影工作者们在毛泽东文艺思想指引下,在党的领导下,辛勤努力,发挥创造性劳动所取得的新成就。
授奖大会由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蔡楚生主持,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郭沫若发奖。
蔡楚生在致开幕词中介绍了第二届“百花奖”(一九六一年冬到一九六二年冬摄制及放映的影片)的评选经过,指出评奖活动使国产影片在观众密切注意下,接受了一次观众的检阅,经受了一次群众性的考验,从而使电影工作者得到鼓舞和鞭策。他说,这种评奖活动的目的,不是锦标主义,也不是比个人的高低,而是电影工作者听取广大观众意见的一个良好方法。通过这种方法,电影工作者可以和广大观众取得密切联系,知道观众对电影的要求和希望,从而促使电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不断提高。他还说,为了使今后举行的
“百花奖”更有群众性,我们将总结两届经验,使评选活动更广泛地深入到工厂、公社和连队,以便各阶层的群众都能参加这一活动。
发奖仪式在欢乐的乐声中开始。获奖演员张瑞芳、张良、仲星火,导演王苹,摄影师郭镇铤,作曲者雷振邦,美术工作者童景文,新闻纪录电影导演郝玉生以及其他获奖单位代表,在热烈的掌声中先后领奖。郭沫若把郭沫若、茅盾、老舍、萧向荣、荣高棠、丁颖等有关负责同志的亲笔题词的奖状,分别授与获奖者,祝愿他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成就。
授奖后,北京郊区红星人民公社社员、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苏树业和驻京部队五好战士、上等兵崔昌仁代表观众在会上讲话,感谢电影工作者们辛勤劳动,创作了《李双双》、《槐树庄》等优秀影片,使广大观众从中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从而鼓舞了革命斗志和生产热情。他们希望电影工作者们继续努力,创作更多刻划工农兵英雄形象,描写工农兵革命斗争事迹、宣扬革命传统、对广大观众有教育作用的影片。
王苹和张瑞芳代表获奖者致词。她们把党和广大观众给与电影工作者的荣誉,当作是对他们的鼓励和鞭策。她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努力深入生活,改造思想;要学工农兵,演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特别是为广大农民服务,永远做革命的文艺战士。
最后,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在授奖会上,代表文化部向得奖的单位和创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随着我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和通过群众性的评选活动,广大观众对电影艺术的鉴别能力和欣赏水平,已有迅速的提高。他们不但提出要看更多的影片,而且要看更好的影片。因此,电影工作者在学习毛主席文艺思想、深入生活、自我改造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加紧学习艺术技巧,学习专业理论,掌握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精益求精,力求把我国革命的电影艺术推向更完善、更成熟的阶段。
授奖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庆祝晚会。晚会上还放映了故事影片《红日》和美术影片《黄金梦》。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等领导同志同第二届国产片“百花奖”全体获奖者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十年苦心抚育 野岭林木参天
贺兰山林区新生
据新华社银川电 本社记者辛景月、王得温报道:解放前遭到严重破坏的贺兰山林区,现在出现了林木茂密的新景象。森林的面积已由解放初期的六十多万亩增加到一百四十万亩,木材的蓄积量也大大增加。乔木林中可作矿柱、电线杆的树木已占百分之二十左右。这是贺兰山森林经营所依靠当地群众,十年来对次生林进行人工抚育的结果。
最近,我们访问这个林区时,看到深山野岭到处林木参天,一片葱绿。原来残败的云杉、油松残林,已经形成新林带。过去的荒山、迹地,现在也灌木丛生,幼树成林。昔日半荒漠地区的村落,已藏在浓荫深处,山边小溪穿过树丛蜿蜒流去,过去村前村后的沙滩已经开出了不少水地,田垅里是绿油油的小麦。
贺兰山区原来森林茂密,由于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长期遭受滥砍滥伐和森林火灾等,到解放时,大部分林区都被损坏得只剩下一些直径只有一寸多粗的幼树。为了加强对这些次生林的抚育管理,贺兰山森林经营所从一九五○年成立后,就开始实行封山育林。当时,林业人员将林区划分成八个地段,每个地段都派营林员巡回看管。起初因为没有注意发动群众,护林效果不好。后来,林业人员就有计划地到每个村庄,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向农牧民宣传保护林木的重要意义,发展林业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好处,以及有关护林的政策。营林所还帮助山区的农民,普遍成立了护林小组或护林委员会,同时发动群众讨论制定了护林公约,建立了严格的护林责任制度,从而使专业队护林和群众护林密切结合起来。
为了调动群众护林的积极性,经营所允许群众用清理出来的枯木和被风吹倒的树木修盖房屋,搭修棚圈。这样,既改善了林木生长环境,又可防止引起森林火灾,既保护了林木,又使群众有利可得。沿山社、队自用的杈把、锹把等小农具用材,也可从山柳、栒子等木质较硬的灌木中间伐,只向他们收少量的抚育费。到一定季节,经营所还允许当地社员有组织地到林区挖药材和打猎。
由于进行了这些组织工作和满足了群众的某些合理要求,因此,山区社员护林的积极性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