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朝越阿报纸祝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成就
会议反映非洲人民争取完全解放的意志
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任何阴谋都阻挡不了非洲历史潮流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朝鲜、越南和阿尔巴尼亚报纸最近分别发表编辑部文章和评论,祝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八日发表的编辑部文章指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是非洲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以及为取得民族自由和独立而坚决斗争的示威,是他们加强团结的迫切愿望的反应。这次会议是对企图赖在这个大陆而进行疯狂挣扎的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打击。
文章说,会议的呼声反映了非洲人民必将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恶毒阴谋的坚定立场。文章指出,新老殖民主义者企图重新奴役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并正在血腥地镇压殖民地国家人民解放斗争的野蛮行动,要求非洲人民展开更加积极的斗争。
文章最后说,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和最危险的侵略者。一切事实都要求非洲人民更加警惕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阴谋活动,加强团结和更高地举起斗争的大旗。
越南《人民报》二十八日的评论说,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召开和会议所通过的文件,证明非洲人民已经认识到走向自己斗争目标的正确道路——完全解放非洲。
评论说,“非洲人民不断提出,要使非洲获得完全解放,就必须大力反对老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美帝国主义是最危险的敌人。亚的斯亚贝巴会议的文件,反映了非洲人民的这一斗争意志。”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集团是不愿意让非洲人民在自己所确定的道路上前进的。它们继续分裂非洲各国,侵略和干涉非洲各国的内部事务,正如它们直到现在仍在进行的一样。
评论说,不断加强团结和进行斗争的非洲人民,一定能击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恶毒阴谋,使非洲获得完全的解放。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二十五日的评论说,在努力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和反对帝国主义力量进行反对非洲殖民统治的斗争中,这次会议是前进的步伐,它是一所新的学校。正因为此,它使非洲各国人民的敌人、自由和独立的敌人——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者感到不安;正因为此,它使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们感到无限高兴。评论说,事实上非洲站立起来了并正在英勇地斗争着。非洲人民开始了自由呼吸并正准备点起巨火烧去新老殖民主义者的最后枷锁。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及其仆从的任何阴谋诡计都不能阻挡这一历史过程的前进。

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经济掠夺
圣约瑟居民集会抗议“争取进步联盟”贷款条件
厄瓜多尔纺织工人大会揭露美国扼杀厄工业阴谋
据新华社圣约瑟二十七日电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克里斯托雷伊区的一千名居民昨天举行集会,抗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执行机构为圣约瑟下水道工程提供贷款所附加的苛刻条件。会上,发言者指责“美国的不合理的贷款是海盗式的贷款”。
“争取进步联盟”执行机构在为圣约瑟下水道工程提供贷款时,曾经强使这个市的当局提高下水道的使用费。这种做法一直遭到圣约瑟居民的强烈反对。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二十八日电在厄瓜多尔琴博腊索省省会里约班巴举行的厄瓜多尔纺织工人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昨天晚上闭幕。
许多在会上发言的代表强调指出美国垄断资本和厄瓜多尔纺织工业之间的矛盾,并且揭露了美国为了扼杀厄瓜多尔工业而施展的许多阴谋。
代表大会草拟了关于保卫民族工业和工会权利的工会行动计划。

维护生活权利 反对独裁政权
阿根廷工人举行斗争周
委内瑞拉人民反对新的镇压法案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七日电 阿根廷各行业的工人今天开始投入“工人斗争周”的活动,这次工人斗争将以定于三十一日举行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而达到高潮。
阿根廷工人举行这次斗争周,是为了支持阿根廷总工会的十一点斗争计划,这项计划提出的主要要求包括:增加工资;采取反对解雇和反对生活费用上涨的措施;支付拖欠工人的抚恤金和解决住宅问题。阿根廷总工会指出,举行这次抗议周,也是为了谴责目前的独裁政权,要求释放被监禁的各界人士以及要求实现经济和社会改革。
为了展开斗争周的活动,拥有二十二万会员的铁路工人联合会今天举行了半小时的轮流局部罢工,并且决定在今后几天中继续采取同样行动。商业部、工业部和矿业部的雇员也从今天开始举行一小时的轮流罢工,支持斗争周。布宜诺斯艾利斯港的工人今天开始举行四小时的轮流罢工。
大约五百名冶金工人的代表今天在总工会举行集会。与会者会后在首都的中央大街举行了示威游行。
“工人斗争周”得到阿根廷大部分政党、学生组织和人民团体的支持。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最近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工人阶级为反对“把主权和民族财富出让给帝国主义”而进行的斗争。
总工会新闻处向公众宣布,今天,它收到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支持这次斗争周的电报。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各阶层人民展开了抗议运动,反对贝坦科尔特亲美政权新近宣布的加强镇压人民的紧急法案。
《号角报》以《全国反对紧急法》为题,发表了各反对派政党的著名人士、律师、工会和学生领导人的声明,他们一致反对这种法西斯的卑鄙措施。

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核潜艇运动迅速展开
“国民会议”决定将再发动两次全国性统一行动
《赤旗报》号召力争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恢复活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昨天决定在六月份发动两次大规模的全国性统一行动,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
日本人民的统一行动以相当迅速的速度向前发展。今年以来,由一百四十多个政党和团体组成的国民会议已经发起举行了四次(第六、七、八、九)统一行动,反对“日韩会谈”和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自从国民会议五月二十二日发表呼吁书以来,全国共有三十六个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响应号召,举行了统一行动。
今天,一些妇女团体的十位代表到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核潜艇企图在日本港口停泊。她们还向日本外务省和其他政府机关提出同样的抗议。
拥有六十多万会员的日本教职员工会昨天在长崎市举行的全国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
决议规定,教职员工会要在舞鹤、佐世保、横须贺以及预定要停泊美国核潜艇的其他一切港口采取反对行动。
决议提醒说,美国潜艇五月二十八日突然进驻京都的宫津,目的在于为核潜艇的停泊进行准备,所以应当坚决反对。
亚非研究所也在二十三日举行的工作人员会议上通过一项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人民努力促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尽早恢复活动。
《赤旗报》强调说,如果所有民主力量依靠正在为反对美国把日本变成核武器基地的广大人民,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恢复活动和在今年夏天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完全是可能的。
报纸指出:对于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来说,现在非常重要的是:重新展开活动以进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能运载核武器的F105D型飞机这个重大而迫切的斗争。
《赤旗报》还指出,为了恢复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的强有力的活动,必须同从事分裂活动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和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进行斗争。

冲绳人民党反对美核潜艇驻日
要求美国从冲绳撤走核武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东京消息:冲绳人民党于五月十九日发表呼吁书,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并要求立即从冲绳撤走美国核武器。
声明指出:美国核潜艇已经在冲绳停泊过,并正在利用这些岛屿作为核潜艇的基地。它企图造成既成事实,使美国核潜艇能在日本本土的港口停泊。声明说:“我们愤怒地抗议美国核潜艇在冲绳停泊,要求一切核武器和载有核武器的飞机立即撤出冲绳。”

日本福冈县五千人示威反对美国能载核武器的飞机进驻板付基地

英各地一千多人会集荷利湾示威
反对美国在英建立核潜艇基地
一工会年会决议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伦敦电 来自英国各地的一千多人二十五日乘坐一只名为“威佛尔来”的和平船从格拉斯哥开往荷利湾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在荷利湾保有“北极星”潜艇基地和在加里湾建立新的基地。
这次抗议示威是由英国和平委员会、苏格兰和平理事会以及格拉斯哥和其他地区的和平组织发起的。
参加示威的群众来自加的夫,台尼塞得,设菲尔德,诺丁汉,卡特郡,考文垂以及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其他各地。
示威者通过一项声明谴责英国政府放弃主权,不顾人民利益而同美国建立军事联盟,因为“政府了解,这些基地的使用将由美国来决定”。声明要求:“核基地必须撤除,各国人民的独立的权利必须得到承认,军事联盟必须解散”。
据新华社伦敦电 二十四日在拉格斯哥举行的英国联合锅炉制造工人、锻工、造船工人和结构工人工会年会以压倒的多数要求从苏格兰荷利湾撤除美国的北极星导弹潜艇基地。
代表们认为,在荷利湾的北极星导弹是对英国人民的一个巨大威胁。
代表十一万名锅炉工人和锻工的二百名代表还要求从一切国家撤除外国基地,并要求英国放弃制造和试验核武器。
这次会议响应克莱德塞德的代表麦克德默特的呼吁,表示将尽一切力量来促使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
会议还谴责美国对古巴的封锁。

支持美国南部黑人反种族歧视斗争
洛杉矶和旧金山数万人大示威
纽约数千市民愤怒驱散法西斯分子的公开集会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洛杉矶有三万五千人在二十六日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示威,支持美国南部黑人为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平等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当地知名的许多黑人和白人参加了示威者组织的群众大会,会上为支援黑人斗争募集了大量款项。
同一天,旧金山也举行了一次有二万人参加的示威,支援黑人斗争。
美国黑人的斗争仍在坚持中。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市的黑人连续举行了十四天的示威。在二十三日,参加示威的有四千人。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纽约消息:五千多纽约人在二十五日愤怒地驱散了美国法西斯分子举行的一次公开集会。
这一天,美国的法西斯组织“国家复兴党”的成员在纽约曼哈顿的一个住宅区举行鼓吹法西斯思想,反对犹太人和黑人的集会。当法西斯分子穿着纳粹冲锋队的制服,打着希特勒卐字旗登上讲台时,成百名警察和侦探组成封锁线保护他们,不许抗议的群众前来制止集会。
据报道,五千多纽约人不顾警察的封锁冲到讲台前。当一个自封为“元首”的法西斯分子开始讲话时,忿怒的群众纷纷向法西斯分子扔石子、烂西红柿和臭鸡蛋。一些退伍军人并且冲上讲台去打法西斯分子和捣毁讲台。法西斯分子不得不抱头鼠窜。

美国干涉海地陷于困境
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不愿制裁海地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报刊最近在评论和报道海地局势时,透露了美国在干涉这个加勒比海小国的内部事务方面所处的困境。
五月二十四日出版的《时代》周刊承认,美国之所以迟迟未对同它抗衡的海地独裁者杜瓦利埃采取直接的干涉行动,是由于担心重复这种露骨的干涉行动将在拉丁美洲引起强烈反应。它说,“美洲国家组织已经两度派遣调查小组前往海地,但是许多国家不愿(对海地)施行制裁。在拉丁美洲,干涉是个肮脏的字眼,同时人们对(美国)海军陆战队从一九一五到一九三四年对海地的占领记忆犹新。”
据这家周刊透露,美国在通过美洲国家组织干涉海地方面也不顺手。它透露,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曾经抱怨美洲国家组织在采取干涉海地的行动方面“态度冷漠”和缺乏“决心”。而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主席、哥斯达黎加的法西奥却回答说,美洲国家组织“在不存在国际性冲突时无权(对海地)采取行动”。
这家周刊认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采取了同海地“中断接触”这种“奇怪的不伦不类的外交行动”;同时,使包括“拳师号”航空母舰在内的一支特遣舰队,载着得到增援的海军陆战队在海地的三英里的领海边上游弋,以保持对海地政权的军事压力。
在此以前,《华盛顿邮报》也在五月二十二日刊载的一篇文章中承认,“华盛顿对海地采取的奇怪的暧昧立场反映了美国本身陷入的使人烦恼的进退维谷境地”。
五月二十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也发表了一篇谈论海地局势的文章。它承认,美国企图换掉杜瓦利埃,是由于害怕在海地爆发美国所不能控制的人民革命运动。
它说,美国在海地问题上所担心的是:“独裁政权一旦崩溃,在混乱中能出现什么局面?海地是否会走古巴的道路?”

非·洲·国·家·简·讯
阿尔及利亚开展募集全国团结基金运动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政府发动的募集全国团结基金的运动正在阿尔及利亚各地展开。据报道,从四月底开始到现在,不算实物捐献,已经募捐到几十亿旧法郎现金。
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早些时候在谈到这一运动的意义时说,发起这一全国募捐运动,是要向全世界表明,阿尔及利亚要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革命和建设。
索马里人民开始推行“粮食增产运动”
摩加迪沙消息:为了开展索马里政府决定推行的“粮食增产运动”,索马里军队的一批人员目前正在这个国家南部地区的阿夫戈伊、巴拉德和乔哈尔的未开垦的土地上,驾驶大约三十辆拖拉机和压路机进行开垦。
“粮食增产运动”在本月份开始,目标是利用可利用的资源和条件来全面改善国营农场,并且帮助合作社和农民。
塞拉勒窝内将发行新货币以代替西非镑
弗里敦消息:塞拉勒窝内政府财政部二十五日宣布,塞拉勒窝内将在今年八月发行新货币,来代替目前流通的西非镑。
新货币名“勒窝内”,将是十进位制货币。一勒窝内相当于十先令。目前在这个国家流通的西非镑由英国的“西非货币局”发行,与英镑等值。
坦噶尼喀的所有法律将译成斯瓦希利文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司法部长阿姆里·阿贝迪宣布成立了一个斯瓦希利语专家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把坦噶尼喀的所有法律译成斯瓦希利文。现行的大多数法律是在独立前制定并用英文写成的。
斯瓦希利语是坦噶尼喀居民的主要语言。坦噶尼喀政府已经宣布斯瓦希利语为国语。
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决定重新互派大使
突尼斯消息: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决定重新互派大使。
据突尼斯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表公报说,突尼斯政府同意阿里·拉赫达里担任阿尔及利亚驻突尼斯大使。另外,突尼斯驻阿尔及利亚大使艾哈迈德·迈斯提里也即将返任。
乌干达总理要求停止南罗得西亚“宪法”
恩德培消息:乌干达总理奥博特二十六日要求停止英国强加的、目的在于维护殖民统治的南罗得西亚现行“宪法”。
奥博特在亚的斯亚贝巴参加了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后回到乌干达的恩德培时表示,他决心断绝同英国的关系,除非英国保证让南罗得西亚制订一部新宪法。他说,“乌干达准备解除(英国)总督的职务,找一位新的国家元首,以断绝同英国的联系。”

从“多边核力量”到“无名核力量”
席林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五月二十四日已在加拿大渥太华结束。这次会议之前,美国官员和通讯社曾经大肆宣传渥太华会议将“百事顺利”,说什么由于美国进行了“艰苦的外交准备工作”,北大西洋集团就建立盟国核力量的“新安排”达成了“会前的协议”。现在经过三天会议的讨价还价,这个所谓核力量的“新安排”,原来就是建立“一支没有名字的核力量”。
渥太华会议主要讨论北大西洋集团核战略问题。它是帝国主义国家争夺核武器控制权斗争的又一回合。渥太华会议结束之后,美国御用宣传机器就大肆吹嘘会议取得了“显著结果”。而美联社描写渥太华会议的结果,也称之为美国和西欧国家之间的“一场和局”。难道情况果真如此吗?
谁都知道,西方国家这场围绕核武器斗争的实质是:美国力图借组织“多边核力量”来吞并西欧国家主要是英法的独立核力量,以保持美国对核武器的垄断权;而英法则坚持要保持和发展自己的独立核军备,来打破美国核垄断。按照美国的计划,“多边核力量”将由美国提供“北极星”导弹和若干艘装载“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而西欧国家则要交出自己全部核武装,由一个执行委员会控制,但是美国保持对发射核武器的最后否决权。在这支核力量中,参加国不能撤出自己的核武器。事情很清楚,这就是说,美国企图以供应“北极星”导弹来接管“盟国”核武器,阻止西欧国家发展独立核力量。
但是所谓“一支没有名字的核力量”怎么样呢?原来它是由美国三艘装载“北极星”导弹的核潜艇、英国V型轰炸机和西德、意大利还有法国等国的可以载运核弹头的战斗机组成的一支混合力量。这支力量归属北大西洋集团最高司令部指挥,但是参加这支混合力量的核武器和运载工具的控制权为各国所有,在需要时可以撤出自己的核部队。为了给予西欧国家一定的发言权,协议规定设立一个由欧洲人担任的副司令。其实,这根本算不上什么“新安排”。美国的“北极星”导弹潜艇只是代替不久前从意大利和土耳其撤出的丘辟特导弹的。至于西欧国家的战略、战术轰炸机原本就是北大西洋集团统辖下的一支空军部队。这支部队在战争发生后将被装上美国的核弹头,也是北大西洋集团国家早经同意的安排。正像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说的,它是“为老东西取一个新名字”。在这支核部队中,既没有美国“多边控制”的影子,也未能勾消英法的独立核力量。美国撒开“多边核力量”的大网,结果却是一无所得。这是美国企图并吞西欧独立核力量的一大挫折。如果人们联系到近几个月来华盛顿推销“多边核力量”计划的努力,美国的这种挫折也就更加明显。
人们记得,组织大西洋“多边核力量”是去年年底在美英拿骚会议上由美国正式提出的。当时美国一方面用撤销“闪电”导弹强迫英国接受美国“多边核力量”计划,一方面又软硬兼施诱使法国效法英国钻进美国的圈套。但是肯尼迪的诡计立即遭到法国的公开拒绝。因此,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遭受了第一个挫折。然而美国并不甘心失败,它利用西德对核武器的向往,竭力组织一支不包括法国的“多边核力量”来包围和孤立戴高乐,逼迫法国就范。为了尽速实现这一计划,美国高级官员川流不息地到西欧国家推销美国“新方案”。但是结果,美国的计划不仅受到法国的冷遇,更引起英国的不满。英国甚至拿出
“多国核力量”同美国“多边核力量”对抗。正是美国计划所遭受的重重挫折和它亟须从“多边核力量”死胡同中寻找出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四月上旬在北大西洋集团常设理事会会议上,才不得不暂时收起“多边核力量”,提出建立所谓“盟国核力量”的方案。但是即使如此,这支不痛不痒的“盟国核力量”又因为名字带有“合并”盟国核部队的味道而受到法国非难。因而,在渥太华会议上,美国原来有名字的“盟国核力量”计划才变成一支“无名核力量”,而“多边核力量”则干脆被英法推开了。
从“多边核力量”到“无名核力量”,生动地反映了美国在帝国主义阵营中领导地位的每下愈况。但是如果以为美国这样做是表示它已知难而退,不再企图吞并西欧国家的独立核力量,那就太天真了。对美国来说,允许西欧国家发展独立核力量,也就意味着美国核垄断的完蛋。二者非此即彼,不可调和。因此美国是决不会就此罢手。事实上美国也并没有放弃“多边核力量”计划,只是移到北大西洋集团背后去进行。最近美国和西德达成的共同分担“多边核力量”费用的协议就是一例。美国所以在继续筹划“多边核力量”的同时,又建立“无名核力量”是它的一出欲擒故纵的把戏。既然美国实现“多边核力量”此路不通,那就不妨先搞一个易为西欧国家接受的较松散的形式作为建立“多边核力量”的第一步。而且成立这支核力量多少能弥补一下目前北大西洋集团的裂痕,缓和美国同“盟国”的关系。从长远看,利用大西洋“盟国核力量”拖住西德,分化巴黎—波恩轴心,孤立戴高乐,未始不是有用的一着棋。
但是美国的这些目的能否实现呢?美国建立“无名核力量”固然不足以表示美国吞并“盟国”独立核力量立场有任何改变,那末一些主要西欧国家的态度又是怎么样呢?
英国统治集团对美国吞并它的“独立核威慑力量”一直愤愤不平。早在拿骚会议上,英国就提出以需要时英国有权撤回自己核武器作为它同意美国“多边核力量”的一个条件。在英国看来,“多边核力量”只是美国搞垮“盟国”独立核力量的一个花招。而建立由各国自己掌握核武器的“多国核力量”,英国则不仅能保住自己的“独立核威慑力量”,而且由于英国拥有比西欧其他国家为优的战略核武器,从而也就将在这支核力量中占有有利的地位。英国所以同意“无名核力量”,正是因为它含有“多国核力量”的“暗淡影子”。因此,英国赞成“无名核力量”,并不是为了替美国“多边核力量”铺平道路。英国当权人物曾经毫不含糊地声称:英国没有以任何形式许诺要参加美国的“多边核力量”,“我们要使英国拥有独立的核力量”。事实恰恰相反,英国对“无名核力量”的首肯,目的是企图利用它来推进英国的“多国核力量”,以便使美国的“多边核力量”根本建立不起来。
法国反对美国“多边核力量”是十分坚决的,即使仅仅是字面上的暗示也不留情。这次戴高乐不让美国为“无名核力量”挂上“盟国核力量”的名称,正是为了堵塞美国的一切可乘之机。对于法国来说,加速建立独立核军备,增强同美国争霸的力量,是它夺取大国地位的首要目标。任何企图利用大西洋核力量名义吞并法国独立核力量的做法都是法国所不能容忍的。在渥太华会议前夕,戴高乐再次表示“不能而且一定不得剥夺法国拥有核武器”,就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现在美国“无名核力量”既然不影响法国的独立核力量,只是要法国拿出它早已拨交北大西洋集团的两中队战斗机,因此法国参加与否都是一样。美国正是想从这一点赢得法国的支持,为它的这个初步计划壮大声势。但是即使这样的应酬文章戴高乐也不愿干,法国甚至至今不肯向美国表示一个明确的赞成姿态。而在渥太华会议之后,法新社就并不是无意思地强调,法国交给北大西洋集团的两个空军中队,今后将仍然“在法国雅克将军领导的中欧司令部中。”
至于目前还没有掌握核武器的西德,对于任何美国的“多边核力量”都寄予一定的希望。虽然美国的计划并不能完全满足西德军国主义者的野心,但是它为西德今后摆脱战败国限制、发展原子武装,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西德军国主义者正是企图通过这条捷径“从后门溜进核俱乐部”。这就是为什么西德积极支持美国“多边核力量”,并且不惜为之掏腰包的原因。当然,西德这样做是为了夺取军事霸权,而美国给予西德甜头是为了加强对西德的控制。这就使美国与西德在“多边核力量”的控制权问题上也存在着矛盾。最近西德不断叫嚷要求担负“更大的指挥责任”、在控制问题上“拥有发言权”,就是这方面的表现。
北大西洋集团渥太华会议正是在这样矛盾重重的情况下举行的。尽管会议的公报照旧替西方国家的关系描绘了一副美好的图景。但是透过这副假象,人们看到的依然是一堆难以调和的冲突和矛盾。即使在组织“无名核力量”上,关于控制权的实质问题:究竟是美国最高司令负主要指挥责任,还是欧洲人担任的副司令负主要责任;副司令究竟由英国人还是由荷兰人充当,抑或欧洲国家轮流担任,都还是难以公开的疙瘩。事实表明,无论是“无名核力量”还是“有名核力量”,帝国主义国家在核武器控制权上的斗争始终是无法调和,无法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