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熊少奇领导生产动嘴更动手
十二年如一日坚持参加劳动
他到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干活,一天不同大伙在一起干活,就觉得像菜里没放盐一样不是滋味。他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胶泥坝大队,粮食产量连年增加,是贵州省的农业先进单位。
新华社贵阳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五月中旬,贵州安顺县华严公社苗族聚居的胶泥坝大队麦收正忙。十七日下午,第五生产队的打麦场上,喜气洋洋,青衣短裙的苗族女社员,打麦的打麦,扬场的扬场。一位苗族老人和几个苗族青年一起,把沉甸甸的麦子从地里挑回来。挑完麦子,时近黄昏,老人闲不住,又邀了两个社员,把场上脱过粒的麦秆,整整齐齐地堆成垛,才回家吃晚饭。
这位五十三岁的老人,就是被社员称作“十处干活九处在”的大队党支部书记熊少奇。他从一九五一年担任干部到现在,十二年间,始终和群众一道参加劳动。他认为,一天不同大伙在一起干活,就像菜里没放盐一样不是滋味。他常常这样说:“群众拥护我,党培养我,让我当干部,是要我更好地给人民办事情,不是叫我摆起干部架子,高高在上,指手划脚,不参加集体劳动。”
是他光顾劳动不顾工作吗?不是的。华严公社党委书记对记者说,胶泥坝大队党支部的工作比较好,这个大队的粮食产量连年增加,一九六二年当选为贵州省农业先进单位。像其他党支部书记一样,熊少奇经常要参加不少会议,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随时注意发现和解决日常工作中的许多问题,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做这许多工作,似乎同参加劳动有矛盾,但是熊少奇认为只要下决心,这些矛盾是可以解决的。譬如积肥,前些日子,他工作比较忙,就利用每天清早开会前的时间去拾粪。大队到公社的路程虽然不远,他每次去公社开会,总是提个粪筐,边走边拾。一九六二年,熊少奇积肥一项就得到九百多个工分。有的干部参加劳动喜欢干整天或半天,熊少奇就不讲究这些,能做多少时间就做多少时间,有什么活就干什么活,有时连会前会后半个多钟头也不放过。他常常在劳动或休息的时候,和社员聊天谈心,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熊少奇深深体会到这样的道理:做好农村工作,指导农业生产,不能光讲不做,应该既动嘴又动手,主要靠动手。因此他到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干活,在田间办公。这样,既了解到情况,发现了问题,还能当场解决一些问题。四月底,有一次他和社员一起挑粪下田,发现今年圈肥虽然比去年多,但比计划还是少,有的社员想靠队里买商品肥料来解决;有的主张就地取材,割山间野草沤成肥料。熊少奇积极支持后一种意见,后来,大家割草沤了许多肥料,解决了肥料不足的问题。熊少奇在第五生产队劳动时,和社员们一起采取利用田边地角,适当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田埂、小道等办法,扩大了耕地面积,效果很好,然后就在全大队推广这个办法。
熊少奇不仅自己一贯参加劳动,也关心全大队干部和社员的劳动生产。今年以来,特别在当前抢种抢收的大忙季节,熊少奇尽量不开会,采取个别交谈的办法,传达意见,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实在要开会,也是在晚间开些小会,不占干部参加劳动的时间。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两年来所做的劳动日,一般都和队里具有同等劳力的社员不相上下。
干过四十多年农活的熊少奇经常教育青年社员热爱农村,掌握农业生产技术。他的儿子熊体贵小学毕业后,受他的影响,参加了农业生产。队里的杨国刚、杨国顺等六个青年社员,在熊少奇细心教导下,学会了犁耙活路。过去这里的苗族妇女历来不会犁田,熊少奇先让自己的女儿熊体珍学会掌犁,后来又有八个女社员学会了犁田。
熊少奇虽是大队党支部书记,但在生产队里劳动时,始终以社员的身份出现,一切都听从生产队指挥,不论分派做什么,他总是踏踏实实地去做。熊少奇以身作则认真参加劳动,已成为全大队干部和社员学习的榜样。这里的人们经常这样互相勉励:“照老支书那样做!”

花钱少 容易做 见效快
天津职工重视细小革新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 天津市不少工厂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进行重大技术革新的同时,不放松小的技术革新,工人们形容他们的小革新是“小卒子过河能顶车”。
这些小革新都是针对着各厂当前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而提出来的。它们的特点是实现快,花钱少,简便易行,能在生产中迅速见效。
天津市过去只能生产一种“一”字形的表带。今年初,大中华表带厂的工人们开始试制“履带式”不锈钢表带,但有很多工序是手工操作,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也不好。后来,老工人张家忠和苗春来一连革新了五项技术,把打簧钩、马槽、表带上盖等工序的手工操作改为机械生产,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同时提高了表带的质量。现在,这个厂能生产五种花纹的“履带式”表带供应市场。这种表带,表面光滑,没有麻点,花纹清晰,关键部分的簧丝不错不断,戴在手上,不夹汗毛。
天津市内燃机齿轮厂去年试制成功并成批生产出十一种拖拉机上的一般齿轮。今年,国家要求他们再试制三十五种较为复杂的齿轮,到目前已试制成功八种,开始成批生产。在试制新齿轮中,工厂的设备不齐全,如果添置新设备,花钱很多,而且要半年以后才能到货。工人们就自己动手搞技术革新,仿造了一座反射炉,改进了工艺,制出了质量合格的双连内孔花键齿轮。老工人李文江和高世佩又用一台车床改装成内孔磨床,有了这台磨床,“东方红”拖拉机的离合器齿轮、“铁牛”拖拉机的变速箱中间齿轮等七种齿轮,就都比较顺利地试制成功。工人们还自己制成和改装反射炉、内孔磨床、倒角机三项设备,只花了八千多元,如果购买新的,需要六万六千多元。
皮鞋后跟上钉子扎脚,是人们经常碰到的一个麻烦事,最近天津制鞋厂新生产的女凉鞋,没有这种现象了。这是保全工司宝通今年进行技术革新所收到的效果,他改革了做鞋底的工艺,用外线机代替手工操作,将钉子钉鞋后掌的办法改为用麻线缝,缝出来的鞋后跟严密结实,不扎脚了。
天津制笔厂职工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克服了长期存在的原料材料消耗较高的缺点。这个厂生产的“长虹”牌高级铱金笔和金笔,得到消费者的好评,但是在生产过程中,废品率很高,原料材料消耗多,没有做到多、快、省,特别是不锈钢笔套,合格的还不到一半,白白浪费了很多材料。今年,工人们按着生产笔套的八十道工序,一道一道地查找,发现不锈钢笔套废品多的主要原因是退火反射炉和电焊机的结构有缺点。老工人李录和退火工人罗德洪改进了反射炉炉膛结构,钳工宁培德和电工戴天放改进了电焊机,使废品很快减少了。但是,不少笔套上仍有斑点和刀痕,需要人工修理,一人一天只能修一百个左右。保全工阎锡宝又制造了一台滚修机,一个人一天能修好一千四百多个。钢套车间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实现了十五项技术革新,使原料材料的消耗大大降低。今年一月份不锈钢笔套的合格品率是百分之四十九,产量四万八千多个;四月份合格品率提高到了百分之七十五,产量增加到六万七千多个。每制一千个笔套用的不锈钢,由二十多公斤降低到十一公斤。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集会
热烈欢迎归国难侨参加祖国建设
印度归国难侨代表表示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
新华社昆明二十八日电 云南省和昆明市各族各界一千多人昨天下午集会,热烈欢迎第一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到云南省安家立业,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副省长刘披云在会上致欢迎词。他代表中共云南省委、省人民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印度受难归侨,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亲切慰问。
刘披云说:在印度当局百般刁难和阻挠的情况下,受难侨胞发扬了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同印度当局进行了坚决的斗争,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给海外侨胞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云南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爱国华侨这种正义的斗争。
刘披云向归侨们详尽地介绍了云南省的自然条件和解放以来各项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他勉励全体归侨说:当前,举国上下正在贯彻大办农业的方针,而你们当中绝大部分将去参加农业建设,这是最大的光荣。希望你们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在祖国大家庭里和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共同为祖国伟大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奋斗。
昆明市副市长董丹修和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王昭明,分别代表昆明市人民和全省归侨、侨眷,对印度归国受难华侨们表示亲切的关怀和慰问,并热烈欢迎归侨们到云南省安家立业,参加社会主义建设。
在热烈的掌声中,归侨代表何汝桥、何诒谷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何汝桥代表全体归侨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他说:“自从我们踏上祖国的轮船以后,就一直生活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现在,我们参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了。我们难侨一定要服从祖国的分配,到农业战线上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和全国人民一道,团结一致,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为把我们可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贡献自己的力量。”何诒谷在讲话中也坚决表示:要发扬华侨热爱祖国、团结互助、勤劳朴素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和学习,和祖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最后他高呼:“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毛主席万岁!”
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最后全体起立,高呼:“热烈欢迎印度受难华侨回到祖国温暖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华侨爱国大团结万岁”等口号。欢迎大会以后,昆明市的文艺工作者为归侨们演出了文艺节目。

寻找抗酸碱耐浸耐磨耐晒涂料防止钢板腐蚀
上海制成钢板农船防锈漆
一批涂着这种防锈漆的钢板农船已经运往江苏农村试用,将通过实际应用和夏季高温考验作出最后评价。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上海市造船、化工部门科技人员经过几个月的研究,已初步试验出用一种新的防锈漆,可以防止钢板农船的腐蚀。一批涂着这种新的防锈漆的钢板农船,最近已运往江苏农村试用。
钢板农船经常装运大粪、河泥和化肥,有时要装运砂石、煤炭等硬货,又受烈日曝晒和雨淋,涂在船体上的油漆,受不住酸碱的侵蚀和装卸货物时的磨擦,往往容易脱落,造成钢板被腐蚀。因此,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涂料,同时具备抗酸碱、耐浸、耐磨、耐晒等各方面的优良性能。这种涂料又要原料充足,价格低廉,应用方便,才能适应大量需要。
上海市造船、化工部门的科技人员,今年年初以来,从多方面进行了试验。中华造船厂和开林油漆厂的科技人员密切协作,用六百多块涂着不同油漆的钢板进行了四十四次试验,终于在十六种油漆中挑选出一种性能较好的新漆。在试验中,他们把一些涂漆的钢板浸在粪便中,加温到摄氏四十度,使它加速腐蚀;后来又把钢板浸在和粪便具有同样腐蚀成分的化学溶液里,放在摄氏四十度的恒温箱中进行长期试验,结果大多数涂漆的钢板浸入后很快就腐蚀生锈,而涂着新漆的钢板四个月来却完好无损。他们还把一些涂漆的钢板分别浸在粪便和河泥浆中,然后放在牛头刨床上用加一公斤压力的刮板来回刮磨五百次,大多数钢板的油漆涂层被严重磨损甚至完全磨去,而涂着新漆的钢板的油漆层基本上没有被磨去。上海市有机化学工业公司应用技术室的科技人员在配合试验中,将涂有新漆的钢板放在人工曝晒机内,在摄氏六十度(相当于夏天中午太阳晒在钢板上的温度)的人造阳光下,连续晒了一百四十小时,试验结果也比较好。为了考验在天然条件下涂有新漆钢板的变化,开林油漆厂的技术人员还把一些涂漆的钢板放在屋顶上,任凭日晒雨淋,又把另一些涂有新漆的钢板放在粪坑中长期浸渍,还用新漆涂了三块大钢板,放在肥料公司专门装运粪便的船中。几个月来,经过多次检查,新漆的涂层并未发生变化。在进行上述各项试验的时候,上海市造船工程学会曾召开了一系列的专题讨论会,交流经验。
现在,开林油漆厂已试制了一批新漆,各有关单位将通过实际应用和夏季高温的考验,对这种新漆作出最后的评价。

青海牧区小块农业区建立农业技术推广站
新华社西宁二十六日电 青海省在牧区的小块农业区新建的农业技术推广站,指导当地少数民族农民提高耕作技术。这些原来耕作十分粗放的地方,今年春耕中已有部分生产队实行了药剂拌种和药剂处理土壤,建立了种子田,使用了双轮双铧犁和十二行播种机等新式农具。
青海省除东部一部分地方是农业区外,在各个以牧业生产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还有一些小块农业区。这些地区都有长期种植农作物的历史。现在,全省在较重要的七片小块农业区建立了农业技术推广站。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技术推广站根据当地耕地平坦、畜力强但人力不足、种子不纯、地下害虫较多的情况,把推广新式农具、建立种子田、消灭地下虫害作为工作重点。他们以劳力特别少的沙珠玉公社为推广新农具的基点,帮助各生产队训练农具手。这个社的许多生产队使用了双轮双铧犁和十二行播种机,播种比往年又快又好。他们还以单位面积产量较高的龙羊公社和苏乎拉公社为种子工作基点,指导这两个公社建立了一千亩种子田。现在,这几个工作基点已经在全县范围内起到良好的影响,常常有藏、蒙古等族社员前来参观访问。

上海设计生产一批小儿医疗器械
上海的儿科医生专门为治疗新生儿和儿童的疾病设计了一批医疗器械。其中有不少已经开始生产。
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最近设计的小儿急救车是抢救新生儿最易发生的窒息、缺氧等症的一种新型设备。这种车可以推到接生室、手术室、病房等处流动使用,车上有吸引器、给氧器等医疗器械和各种急救药品。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医生最近也设计了一种电动婴儿手术台。它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婴儿的生理特点,不仅在夏季能降温冬季能保暖,并且能自动调节病儿头部的高低位置,便于施行手术。已经定型并开始小量生产的新生儿喉头镜和气管插管,是为了抢救窒息新生儿而使用的。上海第一妇婴保健院去年一年当中,已经用这套器械挽救了近百个新生儿的生命。
“肠套迭”和“直肠息肉”等小儿疾病以前大多需要开刀治疗,现在医生们已经制成了专用的治疗设备,不用开刀就可以治愈。在小儿外科方面,已经设计制造了施行小儿胸腔和腹腔手术的整套器械。

天津许多小学校加强卫生保健工作
天津市许多小学校这学期以来,注意加强卫生保健工作,把这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全市绝大多数小学都设置了兼职的卫生导师,协助学校行政大力做好卫生保健工作。许多学校规定每周有一节课外活动时间向学生讲解卫生道理,并经常通过漫画、图片、模型、黑板报、幻灯片和卫生展览会等方式,向学生进行形象的卫生教育,帮助他们养成爱清洁、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保护学生的视力在许多学校受到了重视。教师们除了采用图片、模型等直观方法向学生讲解保护眼睛的重要性,使孩子们自觉地爱护眼睛以外,还采取了各种措施教育和辅导学生保护视力。

长沙民办幼儿传染病隔离站受欢迎
湖南省长沙市北区一所民办的幼儿传染病隔离站,为附近居民隔离患传染病的幼儿带来很大的方便,并且成为保健部门的重要助手。最近,湖南省卫生厅向有关卫生部门介绍了这个站的经验。这个隔离站只有四个工作人员,房屋也很简陋,但室内却粉刷得洁白如新,并且常常用紫外线灯消毒。衣被等用物也洗涤得干干净净。十多个患传染病的幼儿,在工作人员的照料下,生活得既有规律,又很愉快。这个隔离站是在一九五八年冬天根据当地居民的要求,在卫生保健部门的扶助下建立起来的。 (据新华社讯)

在劳动岗位上(图片)
鞍钢供电厂线路工段电工李春家,四年来,先后革新、创制了五十多种检修工具,保证了全组安全地进行不停电生产。这是李春家在用废旧材料制作一批“瓷瓶检查器”。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

洱海农村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沿岸已是一片初夏景色。洱源县双廊公社第三生产队的白族社员,正在秧田里施肥,培育壮秧。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