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部根据当前虫情和气候条件发出紧急通知
立即抓紧防治病虫害保护棉苗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抓紧棉花苗期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保护棉苗。
目前,各地播种的棉花已经普遍出苗。五月以来,我国主要棉区——黄河和长江流域一带阴雨连绵,气温比较低,致使不少地区的棉花发生病虫害。部分棉田发生的地老虎、蜗牛等虫害已造成损失;棉蚜也正大量迁入棉田。据有关部门根据已发现的虫情和当前的气候条件估计,棉花苗期病虫害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因此,农业部要求各棉区立即防治棉花病虫害。
一、要求各地农业部门主动与供销社、手工业社联系协作,对棉区所需农药进行余缺调济,尽量做到合理摆布;特别是施药器械修配进度慢的地区,必须组织力量,千方百计地突击修好。施药器械不足的地区,可以发动群众,自制涂茎器等简易工具,以应急需。并且要注意解决一些生产队购买药械资金不足的问题。
二、棉产区的预测预报站(点)要抓好棉虫发生的预报工作。没有设站的棉区,可以指定有条件的农业技术推广站进行。当前棉区旱涝、气温变化较大,所以,不但要掌握经常发生的害虫,还要警惕偶然发生的害虫。
三、各棉区的农业部门应普遍进行防治示范工作,做出样子,传授技术,总结经验,就地及时推广。
四、集中棉区的生产大队、生产队,应当固定一部分社员,成立治虫专业队伍,负责药械保管修配、检查虫情、配制农药及喷药防治等工作;使防治工作经常、及时、有效、安全。
五、北方棉区和南方一熟棉田,麦收前后(五月底及六月中旬),是棉蚜迁飞和扩散盛期,必须抓住这两个关键时机,集中力量,普遍防治两次,控制蚜害。同时,棉苗病虫害严重的地区,麦收期间应保留一部分力量,坚持防治工作。
在防治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地采用各种有效农药和当地的各种有效办法;使用剧毒性农药要切实加强领导,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严防中毒事故发生。

米斯凯尼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阿富汗国庆招待会上宣布
中阿即将谈判正式划定友好边界
周总理等出席招待会,阿大使陈副总理祝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政府已释放遣返全部印俘,为促进中印和解作了又一次重大努力,中国政府不仅在口头上声明,而且用行动证明自己在原则上接受了科伦坡建议。指出刘主席访问亚洲四国,再次证明中国和亚洲邻近国家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是经得起考验的,牢不可破的。代表刘主席和中国政府再次向苏加诺总统、奈温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胡志明主席,并向四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米斯凯尼亚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王国国庆日。
周恩来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米斯凯尼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祝中国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中国和阿富汗政府就正式划定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而举行的谈判,就要开始了。他说,中阿边界问题的解决,将使中阿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国政府最近主动释放和遣返了全部被俘印军人员,这是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印和解而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陈毅副总理还谈到了他最近陪同刘少奇主席对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他指出,这次访问再一次证明,中国和亚洲邻近国家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是经得起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贺龙副总理,陈叔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政府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米斯凯尼亚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首先讲话。他介绍了阿富汗政府和人民,在穆罕默德·查希尔国王陛下的指导下,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大使说:“阿富汗长期以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并为维护和平和各国间以及同它邻国的友好关系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阿富汗和中国之间的传统的友好和睦邻关系一直是良好的和不断发展的。在已经发表的我国政府的最近政策声明中,我们不但重申了维护和发展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愿望,而且还宣布,为了保证两国友好睦邻关系的继续和进一步发展,两国政府同意举行谈判来正式划定两国间存在的边界并签订一个边界条约。”
大使说:“阿富汗坚守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的原则。它一贯热烈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各民族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它深信应有这样的一种新的世界秩序,即一切民族,不论多么小,都将享受完全的自由和按自己的方式生活。”
米斯凯尼亚大使热情地谈到中国建设的成就。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其领导人的指导下和在其人民的合作下,正在各方面取得迅速的进步和发展。
陈毅副总理接着讲话。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富汗王国政府和阿富汗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赞扬阿富汗是具有反殖民主义光荣传统的国家,阿富汗人民是热爱自由的人民。他指出,阿富汗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中立政策,为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亚洲和平,作出了许多贡献。为了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民族独立,近年来,阿富汗人民在查希尔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国家建设方面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重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和阿富汗是亲密的邻邦,是真挚的朋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继一九六○年中阿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以后,我们两国政府已经决定就正式划定存在于两国之间的边界举行谈判,并且在此基础上签订一项边界条约。这是中阿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现在,这项谈判就要在喀布尔举行了。我们两国都抱有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解决问题的真诚愿望。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谈判一定能够得到圆满的结果。中阿边界问题的解决,将使中阿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将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之间的友好团结和维护亚洲和平。”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一贯致力于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为了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曾经采取了一系列主动措施。最近,中国政府又主动释放和遣返了全部被俘印军人员,使他们能够早日回到印度同他们的亲人团聚,这是中国政府为了促进中印和解而作的又一次重大努力。中国政府不仅在口头上声明,而且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原则上接受了科伦坡建议。中国政府的巨大努力已经为中印两国直接谈判创造了良好的气氛。如果印度政府确有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那就不应该再坚持它的僵硬立场,坚持它的先决条件,而早日同中国政府举行谈判。当然,如果印度政府由于它内政外交上的需要,仍然不想谈判,或者谈而不想解决问题,中国政府也完全可以耐心地等待。阿富汗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一向怀着友好的关切和良好的愿望,对此我们表示感谢。我们相信,中印边界问题不管拖到哪一天,只能而且终究是要和平解决的。”
陈毅副总理说:“最近,我陪同刘少奇主席访问了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四个友好邻邦。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这些友好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体会到亚非各国人民建设自己的国家、摆脱贫穷落后面貌的迫切要求;体会到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加强亚非国家友好团结的强烈愿望。所有这些,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次访问不仅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同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且也有助于促进亚非国家的团结、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这次访问再一次证明,中国和亚洲邻近国家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是经得起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不管帝国主义怎样竭力在我国同各邻邦之间制造纠纷,挑拨离间,也不管一小撮跟着帝国主义跑的人怎样随声附和,叫嚣什么我国是对整个亚洲的‘威胁’,可以断言,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企图破坏我国同亚洲各邻国的友好关系的阴谋,是完全徒劳的,是一定要失败的。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受到了四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热烈的欢迎和殷切的款待,特别是苏加诺总统、奈温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胡志明主席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我们深为感动。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刘少奇主席和中国政府再一次向他们,并且向四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中阿友好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同中国和其他友好邻邦的关系一样,在亚非国家中起着良好的示范作用。不久以前,阿富汗首相优素福阁下在他的就职演说中,表示了阿富汗政府进一步加强中阿友好关系的愿望。在这里,我也愿意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我们将同样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而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深信,在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友好关系必将有更加令人满意的发展。”
米斯凯尼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会场上分别奏起中国和阿富汗国歌。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附图片)
右图: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五月二十七日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富汗王国国庆。周恩来总理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 刘庆瑞摄

埃塞俄比亚皇帝致电周总理
感谢对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祝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收到了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发来的电报,电报中感谢周恩来总理对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祝贺。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已经收到你给我和聚集在亚的斯亚贝巴的其他非洲领导人的贺电。我代表所有的国家首脑向你和贵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感谢。
海尔·塞拉西皇帝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于亚的斯亚贝巴

几内亚新任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马马迪今天下午拜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西亚非洲司副司长谢平。

专栏:社论

祝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已经胜利闭幕了。来自非洲三十一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们,聚集在一起,就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以及非洲的团结和统一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通过了非洲统一组织宪章和关于非殖民化、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等决议。会议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反映了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和加强团结的愿望。中国人民一向关心非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发展,对会议的这种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举行,反映了战后年代中非洲大陆上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人们都还记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非洲只有几个独立国家。战后,特别是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以来,沉睡着的非洲大地苏醒了。非洲人民纷纷站立了起来,为打碎强加在他们身上的殖民枷锁而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非洲国家一个接着一个取得了独立的地位。特别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半的艰苦战斗,赢得了民族独立的伟大胜利,为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事业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现在,在非洲五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中,已经有三十多个独立国家。它们的人口,占非洲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以上;面积占非洲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在那些还处在帝国主义的直接殖民统治下的国家和地区中,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安哥拉和葡属几内亚人民高举起武装起义的大旗,把民族解放斗争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喀麦隆人民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着武装斗争。中东非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基本人权的斗争也有很大的发展。在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日益高涨的这种新形势下,非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召开显然具有重大的意义。
非洲大陆上是一片大好形势。但是,人们也不能不看到,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虽然在非洲大陆上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它们却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力图保持和恢复它们在非洲的殖民阵地。今天,非洲仍然有几千万人口处于老殖民主义的直接统治下,遭受着残酷的压迫和奴役。在某些已经实现了独立的非洲新兴国家里,老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尚未完全肃清,却又面临着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侵略、颠覆、渗透等严重威胁。美国新殖民主义者一面装扮成非洲人民的朋友向非洲进行扩张;一面竭力企图以火与剑来扼杀非洲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美帝国主义曾经用美元和武器支持法国殖民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美国给予葡萄牙殖民者约三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以镇压安哥拉、葡属几内亚和莫三鼻给人民的正义斗争。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并打着联合国的旗帜,颠覆了刚果合法政府,杀害了刚果民族领袖卢蒙巴,野心勃勃地推行着鲸吞刚果的罪恶计划。这些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已越来越成为非洲各国人民当前最危险和最凶恶的敌人。
这种情况不能不反映到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上来。这些国家或政府首脑们在一般性讨论的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继续渗入非洲和新老殖民主义对非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干涉和镇压,并表示坚决支持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这就清楚地说明了,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依然是非洲各国人民当前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任务。
会议通过的非洲统一组织宪章,有助于非洲各国在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基础上的团结合作的加强。宪章宣布:“决心保卫和巩固艰苦赢得的我们各国的独立以及主权与领土完整,同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作斗争”。宪章所规定的宗旨是:“促进非洲国家的统一与团结,协调并加强它们之间合作与努力以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保卫它们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根除非洲大陆上的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很明显,非洲统一组织宪章的这些宗旨,反映了非洲人民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的坚决意志和他们要求团结合作的共同愿望。非洲国家在这些宗旨下加强团结与合作,无疑将有利于非洲国家独立的巩固,有利于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发展。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对于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现了极大的关怀。非洲未独立国家的二十一个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向会议递交的联合备忘录,受到与会代表的普遍重视。会议通过的关于非殖民化决议重申:“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是所有非洲独立国家的义务。”决议还决定设立一项特别基金,以便向各国民族解放运动提供必要的实际和财政援助。此外,决议还要求规定所有非洲地区获得独立的期限。仍然处在殖民主义残酷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不断打击和削弱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在非洲的残存的势力。他们的斗争十分英勇,也十分艰苦。支持这种正义斗争,不仅是非洲各国人民的责任,也是全世界所有进步人类的共同义务。非洲独立国家把这个义务担当起来,这对于那些正在争取独立斗争中的人民是一个有力的鼓舞。
会议通过的关于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决议,谴责了南非白人政府的种族迫害政策,呼吁各国同南非政府断绝外交和经济上的关系,决定对南非反种族隔离的非洲人兄弟提供各种有效支援。决议还对美国的迫害黑人事件表示“深切不安”。大家都知道,正是在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期间,美国的肯尼迪政府却坐视和纵容伯明翰市地方当局野蛮地镇压要求自由和平等的当地黑人。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对于南非和美国这两个种族歧视的大本营进行正义的谴责是完全必要的,它必然会得到全世界一切维护正义人士的同情和支持。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曾经在会议上表示,“我们同我们亚洲的朋友与兄弟们站在一起”、“在亚非会议上通过的万隆宣言和原则今天对于我们大家仍然是有效的”。事实正是这样,亚洲和非洲人民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共同命运,今天又面临着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因此,亚非人民在万隆精神基础上的团结和相互支持,必将进一步削弱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为保卫亚非与世界和平事业作出有益的贡献。
中国人民一贯支持非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人民正在跨越前进道路上的障碍,胜利地迈进。尽管新老殖民主义者还会施展各种阴谋诡计,妄图破坏非洲人民团结反帝的事业,但是,我们深信,日益觉醒和团结起来的非洲人民争取彻底解放的坚强意志既不是帝国主义摧残得了的,也不是任何人麻痹得了的。他们总有一天会把一切新老殖民主义势力彻底驱逐出非洲大陆,把独立和自由的旗帜插遍非洲的每个角落。

从印度军警警戒森严的码头登上祖国的轮船
第二批难侨乘光华轮启程回国
船上共有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六百多人。大多数难侨只携带一些日常用的衣物,在码头上还受到印度军警搜身检查,有些人的财物都被印度当局搜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来自光华轮的消息:我国政府派往印度接运受难华侨的光华轮,载运第二批受难华侨和他们的家属共六百多人,二十六日上午从印度马德拉斯港启航回国。
二十五日受难华侨上船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在码头照料和送行。
二十五日上午十时许,难侨们从印度军警警戒森严的码头陆续登上祖国的轮船。船上播送《东方红》、《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迎亲人》的歌曲。船员们齐集到甲板上,用热烈的掌声欢迎难侨们上船。难侨叶诗经一踏上吊桥,便转身向他面前的印度官员举臂高呼:“反对印度政府迫害华侨!”他一走上船,便拉着亲人的手,哭诉印度政府害得他全家各散东西的暴行。
这批回国的难侨中有许多老弱妇孺,其中不少人在印度当局的折磨下身患重病。许多人的家属没有能够同时回国。还有一些难侨的家属虽然上船了,但是难侨本人仍然被扣押在印度集中营里。
同第一批回国难侨一样,这批难侨的财产也遭到印度当局的洗劫。大多数难侨只携带一些日常用的衣物,有些人只有一个破麻袋装着简单的衣物。难侨们还在码头上受到印度军警的搜身检查,有些人随身携带的财物都被印度当局搜去。

芬兰大使设午宴招待周总理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芬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约爱尔·托依伏拉和夫人今天举行午宴招待周恩来总理。
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也应邀出席宴会。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