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同流汗 心连心
——四谈干部参加劳动
向霖
劳动要流汗,共同流汗的人,思想感情才容易一致,心才容易贴近。做为人民勤务员的干部,要同阶级弟兄心连心,共同流汗是必不可少的。
陕西省华县柳枝公社张家山有个为社员爱戴的支部书记张孝义,他就是从坚持和社员同劳动、共甘苦作起的。他在山区扎下了根,在社员中扎下了根,这根是在共同流汗中扎下的。社员称他是“心不离集体,身不离地畔”的好干部。
劳动,是工农的本色,工农也要求有这种本色的干部。张孝义在社员心里是可以信赖的自己人,因为他以实际行动保持着艰苦朴实、以劳动为荣的本色。他说:“我是党员,党员就应该劳动好些;我是社员,劳动是我的本分。”换句话说,作为党员、干部就该有勤流汗的本色;作为社员也就是普通劳动者,就有流汗的本分。尽本分,就要站在社员之中同流汗;显本色,就要领头干。能够这样去参加和领导群众搞生产的干部才是群众拥护的好干部。
因为,同流汗,不仅是可以熟悉情况,使我们可以更符合实际地作工作。在张孝义看来,更重要的还在于这样会有利于巩固自己在阶级弟兄中的根柢。他这样谈自己的体会:山区的劳动,像一条链链把阶级弟兄的心联在一起。谁要逃避艰苦的劳动,谁就会失去阶级弟兄们的信任。这话说得好,也是引人思考的。作为领导群众的干部,要想和群众结合得紧,血肉相连,就要把共同劳动当作在群众中扎根不可少的实际行动而坚持作下去。张孝义所以能和社员心贴心地结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好例证。
但是,要改变旧思想、旧习惯的影响,要叫自己周围的人都自觉地去劳动,这还要长期地、耐心地作细致的工作。张孝义的长处还在于不仅自己勤流汗,以身作则,他又懂得督促、推动别人,反复帮助周围同志去和群众共同流汗。有一段时间他住医院,回来一看有的同志干活松懈了,他就召集会议讨论帮助那些同志又去勤干活。他自己这几年每年都做二百个以上劳动日,去年做到二百五十个,又能带动全队干部多劳动,密切和群众联系。张孝义和自己大队的干部这样坚持和社员一起流汗,社员就信赖地和干部一个心劲地建设山区。干部勤劳动换来的集体干劲,该是要用多少倍的乘法才能计算的啊!
张孝义的例子告诉我们:坚持同流汗,可以和群众心连心,可以使干部的革命思想作风在这过程中更加根柢牢固,而这意义是怎么也不可低估的。“人心齐,泰山移”。我们的广大干部在和阶级弟兄共同流汗中培育起连心的感情,联结在一起的力量,该会是多么雄强!这样坚持深入地作下去,将会为我们的事业带来更加扎实的根基和展开更好的前景。

朱二妈
赵国章
有人说:“朱二妈这几年变了‘性’,早晚喳喳呼呼的,好管闲事,未免有点太那个了……”。
是的,她的确好管“闲事”。有人不愿管的事她愿管,有人不愿干的事她愿干,有人瞧不起的事她瞧得起,有人怕得罪人的事她不怕得罪人。
她同电影上的“李双双”一样,只要是为了集体,处处愿意插个嘴。从看管鸡口地一桩事来说,早晚都见她拿着一根长长的竹条,从这个田埂上跑到那个田埂上,不是呜呼连天,就是吼吼吓吓地赶鸡子、赶猪、赶羊,严密地巡回在房前屋后的田野上。提起这回事,早在老前年的时候,有些人认为:
“鸡无笼头狗无圈,别的事好管,就这些尖子货难以看管。”这个六十一户居住集中的小队,周围十五六亩地的庄稼,被家禽家畜糟踏得不像样子。队上干部找人看管,有的说:“我不搞这些得罪人的事。”有的说:“我算管不住。”还有的说“哪个干这些猴戏。”都没把这事看到眼下。结果队里一年少收不少粮食。队上又采取了轮流看管的办法,但有的负责,有的不负责,时好时坏,不能坚持下去,庄稼苗还是保不住。后来队上找到了一个五十多岁的贫雇农老汉来管。这老汉接手以后,一直管了三四年,庄稼苗子齐齐层层,人人都说他看出了名堂。这老汉是谁?原来是朱二妈的丈夫朱吉生。不幸,他在去年七月间因病逝世。社员们都感叹地说:“唉!这老汉算把心操到了,要不然这几年庄稼可吃亏不浅,要少收十几担粮食啊。”
可是谁来接替朱老汉的工作呢?找来找去,没有合适的人。朱二妈想到:“有钱买种,无钱买苗”,队上的庄稼叫猪吃了该多心疼!于是她就自报要接替老头的事。队长看到朱二妈年纪大了,一只眼睛也不强,儿孙满屋,让她享个老来福,劝她好好休养。哪知道朱二妈说:“我今年虽然五十八,还动弹得了,为队上多做点事,自己也感觉快活。”经过她再三请求,队委讨论决定把这任务交给朱二妈了。
朱二妈常这样说:“庄稼苗和娃子一样,从小不把它劳务好,哪能长出好庄稼。”她像她的丈夫一样,不管天晴下雨,从来没有随便离开过自己的岗位。有一次,朱二妈的娘家想到她好几年没有回去了,来接她回去住两天。她向队长请了三天假,她把看管鸡的事交给了儿媳妇,走时嘱咐了又嘱咐。哪知道朱二妈回娘家,一心挂两头,生怕儿媳妇年轻看鸡子不在心,假期未满就连忙赶回来。前些时下雪了,未等雪化,苗子刚刚露头,她就把地边桔柑树上的雪摇一摇,坐在下面一边打草鞋,一边看庄稼。下雨了,她躲在绑稻草树的底下,四面张望。每天早晨,鸡子出笼,她起床;晚上,鸡子上罩她休息。中午回去吃饭的时候,叫孙子出来照看,或者让孙子、媳妇把饭送来。
由于她看管得紧,家禽家畜不等下地,只要听到朱二妈的一声叫喊,都吓得没命地飞跑。时间长了,她想到光撵不顶事,就把鸡猪喜好下地的路口上,用刺条和高粱秆子扎起来。又怕社员下地做活不方便,还安上了灵活的葵花秆子门,堵住了鸡猪下地的老路。一来二去时间长了,鸡子也没有下地的习惯了。
朱二妈看管鸡口地,社员都说她有一套板眼,她把竹竿上绑上一把尖刀,只要猪羊下地,她就连忙地吼叫着追赶,牲畜看她来势凶猛,就连忙跑开了,真是又笑人,又吓人。实际上她哪里肯用刀子捅猪啊,连打都不轻易打一下,只是吓唬而已。社员朱吉会的家里养了两头猪,大的小的都很野,一眼不见就下地乱啃乱扒。朱二妈一连送了十三次,每次总是耐心的交代说:“请你们把猪圈起来,不然糟踏了庄稼也有你们一份啊。”次数多了,朱吉会不好意思了,终于把猪拴起来了。但是,也有个别社员像易国秀这样的人,养的猪顺马溜缰。朱二妈一连送了五六次,要易国秀把猪管好,易国秀反说:“你这个老奶奶天天爱管个闲事,吃了萝卜淡操心。”朱二妈气得说:“队上交给我的任务,我就要管,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粮食减产社员困难,将心比心要是吃了你自留地的庄稼,看你心疼不心疼。”二人争吵不休,社员出来评理,大家都说:“朱二妈说的对!”批评易国秀私心重,不爱护集体。
朱二妈勤勤恳恳一心一意为集体,把朱家湾一百三十多只鸡子,六十多只羊,八十多头猪都看管得很紧,保全了十几亩地的庄稼不受家禽家畜的糟踏,村前村后麦苗一片青绿,又齐整,又壮实,一蔸蔸乌深深的。公社组织了参观,大家都夸奖朱二妈“爱苗如子,爱社如家”。
要问朱二妈的名字叫什么?现在还一时说不上来。她五岁的当儿死去了母亲,后来到朱家当童养媳,这家也是贫农。解放后她熬出了头,儿孙满屋,一家大小十九口,住在郧县柳陂区沙洲公社挖断岗第四生产队,一家人日子过得挺热火。前几年虽然起了一个名字叫杨正英,但是当地群众都习惯地称呼她“朱二妈”。

追捕
  连云山
火车头才进站,一个又高又胖的人从正在开动的火车头前一步跳了过去。接着,一个青年战士也赶到火车头前面,一步跳了过去。随后,车上人就见那战士拔出手枪,追赶那人,并且高喊“站住”,“站住”。
前面那人根本不听,还是向前跑,叭叭叭叭,战士连发四枪,看看二人距离近了,战士上去一把把那人按倒在地,顷刻间被绑了回来,押上火车。
这个战士名叫罗玉祥,海南岛人。他的祖父罗亚狗,父亲罗亚旺,很早就是海南岛的游击队员。一九四八年国民党围捕他家,他祖父和父亲在山里游击队内,国民党便把他的祖母,母亲,姑母和他以及两个小弟弟,一起逮捕起来。一天,在母亲的指使下,六岁的罗玉祥混过守卫,跑到外婆家,后来,又跑到深山游击队里去。在那里,他白天帮助游击队员叔叔打草鞋,或者跟着父亲去放哨。晚上就跟祖父一起睡。在游击队整整住了半年,到一九四九年秋,琼崖纵队解放了他的家乡,他母亲和小弟弟才由游击队救出来。
海南岛一解放,他祖父当乡长,父亲是民兵队长。罗玉祥白天上小学读书,夜里跟祖父一起在乡政府睡觉,祖父经常对他说:“我们是穷苦人家,多少代都没有读过书。现在解放了,成了我们的天下,你才能读书。你要好好学文化,将来好为党、为社会主义做工作。”一九五八年他十六岁住完高小后,由于他从小在山里会找蜂群,公社派他到蜂场去当养蜂人。海南岛花多蜜蜂多,罗玉祥养蜂工作做得很好。但是他还是向往着祖父和父亲当年的事业,愿意为保卫祖国而贡献力量。一九六一年,他应征入伍,在部队努力学习,成了五好战士。
前几天,他父亲罗亚旺来队探望他,见儿子进步很大,很是高兴。离队前部队首长就把罗玉祥叫来,要他把他的父亲送回家。并且给了他一支手枪,这手枪比他小时玩的他祖父的手枪好得多了。但是带上手枪后,就想起了祖父常说的“我老了,将来要靠你们这一代”的话。恰巧此次临行时部队首长嘱咐说,现在接到上级通报,凶恶的反革命分子牛应敏前几天突然越狱逃跑了。你在路上可以附带留心一下。——原来一年前牛犯曾经在这连队附近给敌人发电报,很快便被查出捕获了,所以他认识牛犯。——罗玉祥上了火车之后,就开始在人群中寻找牛犯。
车到家乡附近,他把父亲送上公共汽车后,自己就在街上的旅馆饭店,街头巷尾寻找。他到了一家饭馆,看见房子角落坐着一个人,桌子上放着一个包袱挡着脸。他走到那人侧面一看,正是牛应敏。罗玉祥随即把牛犯带到公社,准备送回部队。这时,牛犯先嚷着要吃饭,吃完饭,又嚷着要大便。谁知牛犯进了厕所翻过篱笆就跑了。牛犯刚跑出七八米,猛然间从荒草里站出一个罗玉祥来,漆黑的枪口抵在牛犯的胸口上。原来罗玉祥早已看出牛犯想从这里跑掉。所以牛犯刚进厕所,罗玉祥就赶到前面等着他。这种机智伏击是他小时跟祖父和父亲在游击队里时常见的。
次日清晨六点,罗玉祥便带着牛犯上车站。狡猾的反革命分子,看到火车头快开到面前时,越过铁路逃跑了。但是,他的主意打错了。最后终于被押回部队,送交有关机关。

究竟有些啥经验?
杨孟平模范会上,人海汪洋。热烈欢呼,起劲鼓掌。“欢迎老模范!”“欢迎黄永祥!”“欢迎他介绍先进事迹!”“欢迎他演讲。”老模范走上讲台,右手向上一扬:“同志们,请原谅,咱拉八十根条的〔注〕哪会演讲?!伙计们真要逼我来说话,那好吧,我这拙嘴笨腮也亮亮腔。“我当搬运工人四十年,解放前后可不一般。过去反动派把咱这号人踩
到脚底下,如今共产党把咱工人捧上
天。过去脚夫泪洗脸,现在的工人——你们看,哪个还是哭丧脸?“伙计们,想想看,新旧社会两个天。旧社会,官僚、地主、资本家,高楼饮酒猜拳行令笑翻天。资本家一人三房小,咱工人,四十多岁打光棍汉,那时候,扛包踩着刀刃过,出力干活真艰难。
“同志们!看今天,咱们工人掌大权。有的当市长,有的当法官,有的当了工程师,有的当了技术员,有的劳动在车间。咱的子弟上大学,日子过的多美满。伙计们,想想看,这不是董永碰上了七仙女?!这不是,拉住架子车上青天?!“前后对比我劲来了,一车想拉半座山。支援农业拉化肥,支援工业拉煤炭。我拉车随带笤帚、撮箕和针线,随时需要多方便。洒了煤末扫起来,粮包破了麻线联。为了支援农业大丰收,我插上翅膀也嫌慢。冬天长途运货遇大雪,夏秋不断雨绵绵。为了把国家资财爱护好,我的被子让它盖,我的雨衣给它穿。解放已经十三年,我货安车安人也安。这都是我们工人的本分,哪里能称得模范。您抬举我是一朵花,叫我说,红花必须绿叶衬,绿叶红花才好看。“伙计说,老黄年年当模范,是不是有点啥板眼?究竟有些啥窍门?究竟有些啥经验?叫我说,板眼窍门都没有,我却有条好经验:‘一心跟着咱的党,踏踏实实把活干。’”
〔注〕架子车是用八十根条串起来的,这里指搬运工人。

一件小褂(儿歌)
张彦欣
过“六一”,上公园,
小华穿了件怪小褂。
布条挽的扣,布条做的钮,
粗布粗的像麻袋,
说红不红,说白不白,
胳膊肘上补绽一大块。
你也看,我也瞧,
止不住大伙哈哈笑。
小华开口道:
“不要吵,不要闹,
小褂的来头可不小。
妈妈说的:
当年哥哥在儿童团,
又站岗来又放哨,
手拿长矛多威风,
身上穿的就是这个袄!”
“啊!”
大伙凑近仔细瞧。

一片新绿(木刻)       吴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