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制订煤炭消耗定额 减少运输保管损耗
江苏十一市首季节约煤炭四万吨
北京数百家厂矿调整用电时间每天少用三万多度电
新华社南京二十四日电 江苏各地加强对煤炭使用、运输和贮存的管理,进一步挖掘了节约的潜力。据南京、常州、无锡、苏州、南通、徐州等十一个市的不完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节约煤炭四万吨。
今年年初,江苏省物资部门会同工业、交通运输、商业等部门,检查了去年试行的耗煤定额,确定了今年的定额。目前,全省推行耗煤定额的行业,从工业、交通运输业扩大到饮食等服务性行业;从生产用煤扩大到生活用煤,制定耗煤定额的主要工业产品从四十八种增加到六十多种。原来一个行业的几种产品只有一个综合的耗煤定额,现在分别制定了各种产品的耗煤额。南京市把集体伙食单位分为机关、工厂、学校、医院四种类型,分别订出耗煤定额,使煤炭消耗指标更加符合实际情况,切实可行。
有了煤炭消耗定额,许多单位职工反映:用煤有依据,节约有奔头。不少企业根据耗煤定额制定了用煤、用汽、用热的指标,并作为劳动竞赛评比的一项内容。今年以来,发电、冶炼生铁、制纸和生产日用玻璃、保温瓶、水泥、棉布等产品的用煤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有关部门还加强了煤炭运输和贮存的管理。在煤炭运输方面,尽可能采取由煤矿或由省物资部门的煤场直接运煤到工厂的办法。今年有一百五十多家工厂使用的煤炭是用这种办法运来的,去年只有八十多家。这样做一般减少了一道到两道中转环节,煤炭在运输途中损耗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二。煤场的管理工作也有显著改善,普遍建立了进货、保管、发货责任制。南京、镇江、无锡等市的煤炭保管损耗都比去年少。
随着管理工作的加强,煤炭消耗不断降低,一些过去的“缺煤户”变成了“余煤户”。南通市今年第一季度有十九种产品的煤炭耗用量显著下降,节约下三千四百吨煤炭。苏州玻璃厂四月份没有向国家领一斤煤,用以往节约下来的煤炭生产了十六万多只保温瓶和四十五吨日用玻璃。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北京市几百家厂矿企业从全局观点出发,调整生产用电时间,合理使用现有的电力。从一月份到现在,全市每天在电网负荷达到高峰的两小时内,比过去少用电三万二千度,等于给国家节约二十多吨煤。
北京的灯光照明用电量很大,再加上工业生产用电量增加,每天前半夜有两小时用电量急剧上升,使电网负荷达到高峰,需要临时增开发电机。据供电部门统计,每临时增开一台发电机,要提前三四小时烧锅炉,多耗煤三四吨。当夜深人睡以后,用电量又迅速下降,这时,供电部门又要停掉临时增开的发电机,而原有发电机发出的电力还有多余,这些多余的电力就白白浪费掉了。
北京市几百家厂矿企业,从全局观点出发,在不影响生产任务完成的前提下,经过统一规划,从年初起适当调整了生产用电时间,改变用电量不均衡的状况,为国家节约电力和煤炭。北京钢丝厂线材车间和锻轧车间是每天两班生产,这两个车间把午后两点到夜里十点的生产,改到夜里十点至早晨六点进行,避免在电网负荷达到高峰时用电,充分利用电网低负荷时间的电力。北京十多家面粉厂将公休日错开,有一些面粉厂在前半夜电网负荷达到高峰时检修设备,少开机器,减少用电量。
还有许多工厂在企业内部挖掘节约用电的潜力。京西矿务局城子煤矿革新设备,提高了压风机、抽风机等多种设备的效率,近两个多月来少用了十七万度电。北京供电部门和厂矿企业协作,调整了供电线路和变压器,减少迂回线路,尽可能做到合理供电,降低了线路上的电力损失。据计算,这几百家厂矿企业今年第一季度通过挖掘潜力,从企业内部节约的电力共达一千三百五十万度。

西藏自治区首次团代会闭幕
会议号召全区青年学习雷锋的高贵品质,做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新华社拉萨二十四日电 在拉萨召开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藏自治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历时十九天于二十一日胜利闭幕。
共青团西藏工委书记鲍奕珊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团结教育西藏青年一代,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在列举了一九五一年以来西藏青年工作的成就以后指出,今后西藏青年工作的任务是: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以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青年,提高斗志,积极劳动,努力学习,加强团结,巩固提高团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作用,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英勇奋斗。
大会期间,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副书记王其梅、郭锡兰、夏辅仁等都到会祝贺并分别作了关于政治形势、阶级斗争、发展生产等报告。他们在报告中,表扬了共青团员和青年在平叛、民主改革和生产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鼓励大家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雷锋同志的高贵品质和共产主义精神,为建设新西藏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大会的三百多名代表,经过讨论,都表示热烈拥护这些报告。
大会决定在全区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四好”团支部和“五好”青年的活动,号召全区共青团员和青年学习雷锋同志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的高贵品质,做毛主席的好青年,成为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大会表扬了二十三个优秀的团支部和五十一名优秀团员。大会通过了“向党中央、毛主席致敬电”和“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西藏边防部队慰问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联合声明》
人民出版社昨日出版即将发行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人民出版社今天出版了《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联合声明》一书。书中包括刘少奇主席和胡志明主席联合声明、刘少奇主席在河内巴亭广场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和刘少奇同志在河内阮爱国党校欢迎会上的讲话。这本书最近将在全国发行。

台盟上海广州等地支部集会纪念“五·二四”六周年
坚决支持台湾同胞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上海、广州、旅大市支部和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昨天分别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六周年。
台盟上海市支部副主任委员林田烈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美帝国主义为实现它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最近加紧对台湾进行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的侵略活动。他在列举大量事实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在台湾的侵略罪行以后,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管肯尼迪政府使用多么狡猾的手段,它妄图制造“两个中国”、长期霸占台湾的阴谋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台盟广州市支部主任委员丘琳在纪念会上讲话,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台湾的罪行,坚决支持台湾同胞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还在霸占我国领土台湾,但是台湾同胞的心和祖国大陆人民的心,是永远不可分离的。台湾同胞一定能回到祖国的怀抱。
台盟旅大市支部主任委员陈文在纪念会上说,六年前,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集中地表现了台湾同胞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并且给予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他指出,总有一天,台湾人民和祖国大陆人民一道,把美国侵略者从台湾赶出去。
在福州市举行的纪念会上,台盟福建省支部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天强,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指使蒋匪帮派遣武装特务骚扰大陆沿海地区的罪行。他说,不管美国侵略者的算盘如何美妙,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它的梦想是永远不会实现的。今天,政协福州市委员会也举行集会,纪念台湾人民“五·二四”反美爱国大示威六周年。在纪念会上,许多前国民党军政人员和在福州市的台湾省籍同胞,一致声讨美帝国主义妄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和蒋匪帮媚美卖国的罪行。他们说,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美帝国主义一定要从台湾滚出去。

美军驾车横冲直撞连伤台湾同胞
凶手逍遥法外 蒋匪帮置若罔闻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最近连续发生侵台美国军政人员驾驶汽车轧死、轧伤我国同胞的暴行。
据台湾报纸报道,十九日下午二时许,美国军人弗白驾驶轿车,在台北市附近景美镇超速行驶,将骑自行车的中国青年谭进撞倒后,又把行人黄信彰和庄万土撞倒,使他们身受重伤。同日下午三时左右,侵台美军眷属玛丽也驾着轿车,在景美镇把中国人陈国恩撞成重伤。消息说,在此以前,一个侵台美军人员驾驶“宾”字第五五二二号轿车,在台北县三重市轧死了台湾同胞徐文雄,侵台美军士官长格利驾汽车在基隆市将蒋匪帮退伍军人胡光聚轧死。驻桃园县林口美军基地的一辆一五—四二三六号军用吉普车,把一个河南省籍的裴书录撞伤。一个侵台美国官员驾驶着“宾”字第三四三一号轿车,在景美镇把三轮车工人林灯清撞出数丈以外,使他身受重伤。侵台美军的一个士官和一个海军上校分别驾着“临”字第五一六三号和六三三八号轿车,在台北市附近北投镇把台湾省籍男子谢延永、潘金火和妇女杨雪撞成重伤。
台湾报纸透露,由于侵台美国军政人员在台湾享有所谓“治外法权”,犯了罪蒋匪帮不敢过问,因此,上述伤害我国同胞的凶手,至今仍然逍遥法外。
另外,据台北市《中国日报》报道,蒋匪帮“国大代表”总固尔(蒙古族)四日被侵台美军顾问团少校克司多驾驶汽车辗死后,蒙古族的蒋匪帮“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监察委员”一百多人,最近在伪监察院集会,要求把犯罪的美军少校交出审判,到会的人“一个继一个以激动的口吻发言,会场气氛紧张”。但是,蒋匪帮仍然置若罔闻。

全国优秀摄影作品评选结束
据新华社讯 在《中国摄影》编辑部最近举行的一九六○至一九六二年发表作品总评选中,有三十三幅优秀的摄影作品获奖。
这次总评选是继一九六○年举行的一九五七至一九五九年发表作品总评选之后,为了检阅近三年来我国摄影艺术创作的新成就,表彰我国摄影家们的辛勤劳动,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我国摄影艺术创作的发展和繁荣而举行的。
在得奖作品中,荣获一等奖的有《热爱毛主席》(侯波)、《向珠穆朗玛峰进军》(刘大义)、《欢送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吕厚民)、《东方红》(彩色片,袁毅平)和《开垦处女地》(毕品富)等五幅;荣获二等奖的有《支部书记下田归来》(赵立群)、《巧绣大地》(今甫、瑞华)、《夺钢英雄李绍奎》(田原)、《我是一个兵》(陈文辉)和《考考你》(吴云龙)等十幅;荣获三等奖的有《春早人更早》(王昌浩)、《隆冬忙积肥》(丁凤岭)、《以农为家》(铁矛)、《崇高的职业》(艳芳)、《打谷场上》(彩色片,长虹)等十八幅。这些作品都是经过全国各地读者的投票选举,又经过由著名摄影家和美术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的复核审定,从三年来发表的六百四十八幅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这些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热情地歌颂了近三年来我国人民高举三面红旗,在战胜国内外敌人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所表现的革命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完美地刻划了伟大的领袖、先进人物和普通劳动者——工人、农民、战士的英雄形象。
这次得奖作品共同的鲜明的特点是: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与当前的革命斗争密切联系,与时代的脉搏紧密结合;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洋溢着饱满的革命热情。作品主题鲜明,形象生动,真实、自然、亲切、动人。

李开河 柴寿儒
打破两项滑翔全国纪录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国优秀滑翔运动员李开河和柴寿儒,五月四日分别打破了男、女单座滑翔机长途直线滑翔距离的全国纪录。
这天,他们参加由中国人民滑翔学校组织的一次滑翔创纪录测验时,由河南安阳起飞,向江苏徐州方向前进,飞行时间近六小时,最后都降落在徐州附近。
在这次飞行中,男运动员李开河的飞行直线距离达到了二百九十五公里,超过了由郑岳峰一九五六年八月间在波兰创造的二百七十公里的全国纪录。另一名男运动员张全盛这天平了这项全国纪录。
女运动员柴寿儒这天飞行的直线距离达到了二百六十七公里,大大超过了她自己在一九六一年五月间创造的二百三十五公里的全国纪录。
在五月十日的另一次滑翔创纪录测验中,女运动员杨惠美以每小时五十二点七五九公里的速度,首创女子单座滑翔机一百公里定点竞速的全国新成绩(这个项目无全国纪录)。

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合肥郑州区比赛结束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分别在五个赛区同时举行的一九六三年全国足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到二十二日为止已经有两个赛区(合肥和郑州)的比赛结束。其余三个赛区(上海、南京、天津)的比赛还在紧张进行,将在晚些时候结束。
合肥赛区的比赛结束最早,在十七日就定出了各队的名次。广西、安徽和江西队取得这个赛区的前三名。以下名次是福建、北京体育学院三队和浙江队。按照今年全国足球联赛的竞赛规程规定,获得这个赛区前三名的各队,还将参加在今年九月间举行的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
郑州赛区的比赛历时十八天,在二十二日结束。河南队获得了这个赛区的第一名,云南队和山东队分列第二名和第三名。这三个队都有资格参加今年联赛的第二阶段比赛。获得这个赛区第四名到第七名的各队是:北京部队、新疆、湖南和山西队。

碱地养坷垃
“碱地(即盐碱地)的坷垃,孩子的妈妈。”“一两坷垃四两油,有了坷垃不用愁。”这是华北许多盐碱土地区流行的农谚。它说明,盐碱地的土坷垃作用很大,碱地养坷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什么是坷垃呢?为什么碱地要养坷垃和怎样养坷垃呢?
坷垃就是土壤的一种结构体(又叫团聚体),是耕地以后土壤表层出现的直径五厘米(约一市寸半)左右的土团或土块。
坷垃有两种作用,一是抑制土壤盐分上升,二是便利雨水淋洗盐分。
为什么坷垃能抑制盐分上升呢?这是因为坷垃之间孔隙大,碱地有了它,就可以减少毛细管孔,削弱盐分沿毛细管上升到地表的作用,从而减轻盐碱对农作物的为害。根据河北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在河北省南皮县的试验,有坷垃的盐碱地,土壤总孔隙由原来的百分之四十八增加到百分之五十六,土壤毛细管孔由没有坷垃的时候的百分之四十减少到百分之二十九,大孔隙由百分之八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四。有坷垃的盐碱地表层土壤盐分累积的数量,比没有坷垃的也少五分之四多。
为什么坷垃能够便利雨水淋洗盐分呢?因为有了坷垃,表层土壤孔隙加大,加多,疏松,通透,蓄积和渗透的雨水的数量增多,土壤中的盐分就更容易被压到耕层以下。根据上述试验,有坷垃的盐碱土,十五至三十厘米土层,脱盐现象比没有坷垃的盐碱地明显得多,雨季后土层含盐量比雨季前少三分之二。
养坷垃的办法是:合理耕翻,而不过度耙耱。耙耱不当,就会把土块压碎,坷垃就被破坏了。至于耕翻的次数、时间和深度以及使用的工具等,应当根据当地土质、盐碱程度、气温等条件而定。
盐碱地有多少坷垃才算适宜呢?据调查试验,一般一亩地表层有九十多万块坷垃(小于一市寸半的占百分之七十)最适宜。
思治

专栏:答读者

杏树为什么开花多结果少?
我们这里的杏树开花多结果少,不知是什么缘故?
北京市丰台区 李树田
杏是蔷薇科李属的一种落叶果树。杏树的芽分纯花芽与叶芽两种,有时多芽并生而成为复芽。一般复芽内有二至三个花芽。杏树由于复芽多,因而开花量大。
从杏花的生理机能来看,很多杏树品种有雌蕊发育不全的退化现象;退化的花往往不能授粉、受精,自然也就不能结果。据研究,产生退化花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营养条件不良,其次是与品种特性有关。杏树中有一种苦核白杏,它的退化花就较多。
杏树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与很多果树不同,它虽然耐寒、耐旱,但需要较多的光照;如果光照不足,往往有枝叶疯长,退化花增多现象。据调查,在松林遮光条件下生长的普通实生杏树,退化花的数量可达百分之四十三点六,比日照良好的开阔地上的多百分之二十九左右。
杏树是核果类果树。核果类果树中有很多品种需要他花授粉,自花授粉结实率不高。如果单独一棵杏树生长在院落当中,也会出现结实少的情况。
以上原因都可能促使杏树开花多结果少,究竟哪一个原因是主要的,这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向治安

专栏:农业知识

棉田中耕
棉花是技术作物,田间管理是决定产量高低的主要因素。农谚“棉花锄八遍,结桃如蒜瓣”,正是说明棉田多锄、细锄,结的棉铃就多。
许多老棉区的农民都有早锄的经验。最早的一次是在少数棉苗刚出土显行的时候,就开始在行间进行浅锄——“锄梦花”。棉田早锄可以提高地温,促进种子早出苗、幼苗快生长。
棉田出苗以后的中耕,除了保持土壤疏松,消灭田间杂草以外,还能调节土壤干湿度。在天旱的时候,锄地可以减少土壤蒸发,保墒耐旱;土壤湿度大,深锄可以晾墒,减少土壤水分。下雨或灌溉以后及时锄地,还可以免除田面板结。下雨多或生长期短的棉区,后期深中耕还可以制止棉株徒长,促使早熟。在棉花整个生育期间,特别是在出苗到棉花封行以前阶段,多锄对棉花生长发育是有很多好处的。
棉田中耕必须做到适时、细致。既多又好,增产效果才显著。
人工锄棉田,一人一天只能锄一、二亩;利用畜力耘锄或中耕器,一天就可以锄十五亩到二十亩;使用拖拉机牵引的中耕机,一天能中耕一百二十亩以上。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充分使用改良农具、农业机械中耕棉田,以提高效率。        任东

脱·水·蔬·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钙、磷、铁等矿物质,是很重要的副食品。我国人民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来源,主要依靠蔬菜。
我国蔬菜资源丰富,产量很大。据统计,目前全国栽培的蔬菜有八十多类、五千多个品种,仅城市郊区年产量就达四百多亿斤。但是,由于蔬菜生产的季节性很强,地区分布又极不均衡,所以经常有旺季菜多,淡季菜少,产区吃不了,距菜区远的地区无菜吃的情况。用什么办法把菜区的蔬菜和旺季多余的蔬菜加工保藏,留到缺菜季节或运到缺菜地区去食用呢?
我国习惯用的蔬菜加工方法是晒干和腌制。这两种方法都很简便,但是营养成分损失较大。蔬菜中的维生素丙和胡萝卜素几乎全部损失掉。罐藏法(蔬菜罐头)可以适当保持菜的营养和风味,但是成本高,设备要求高。根据轻工业部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几年来的研究试验,比较理想的保藏蔬菜的办法,是制造脱水蔬菜。
脱水蔬菜是一种用比较先进的干燥法制成的干菜。脱水蔬菜的具体制做过程是:先把蔬菜洗净,再经二氧化硫处理,热烫,破坏蔬菜中的酶类;然后用热空气烘干。脱水蔬菜含水分很少,微生物不能繁殖,化学变化也小,所以能长时间贮存。
我国研究试制的脱水蔬菜,有菠菜、洋白菜、花菜、胡萝卜、土豆、洋葱等。用食品工业科学研究所制成的脱水蔬菜烹调的家常菜,色香味同鲜菜几乎没有差别。
脱水蔬菜同晒干、腌制等方法比较,主要有两个优点:
第一,营养成分损失小。脱水蔬菜的干燥时间很短,一般只需四至六小时,再加酶类被破坏,所以一般可保存百分之九十的胡萝卜素,百分之五十至六十的维生素丙。
第二,携带、运输方便。一百斤鲜菜,脱水后仅重五到十斤。把它压成块,体积只有鲜菜的七十分之一到四十分之一。例如,一块重三两,大小如纸烟盒的脱水土豆,相当于鲜土豆一斤四两,够一个人吃一天。同样重的脱水洋白菜,相当于鲜菜五斤半,够一个人吃四、五天。贮运脱水蔬菜,可以节省仓库面积、包装材料和运输力。脱水蔬菜在严寒地区也不致冻结,野外工作人员携带极为便利。
柯言

“光诱捕鱼”是一种夜间捕鱼方法。不少地区的渔民在夜晚把汽灯吊在水面从事捕捞。
南海水产研究所为了进一步探索用这种方法宜捕哪些鱼类,正进行光诱捕鱼的研究。这是工作人员在试验趋光性鱼类对光的反应
自明摄

五月二十四日,贺龙副总理接见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贺龙副总理和全体运动员、教练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鞍钢一批支援农业和轻工业的钢材正在外运
  新华社记者 萧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