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三十一个独立国家首脑和代表云集一堂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未独立国家的一些民族主义政党领袖作为观察员出席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二十二日电 非洲国家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的“非洲大厅”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三十一个非洲独立国家的代表,绝大部分是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利比亚的代表是王储,摩洛哥出席的是政府代表。多哥总统没有参加会议。关于是否邀请多哥总统参加会议,昨天闭幕的非洲外长会议未达成协议,而留交首脑会议决定。非洲未独立国家的一些民族主义政党领袖作为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一致选出东道国埃塞俄比亚的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为会议名誉主席,阿联、加纳、坦噶尼喀、尼日利亚和利比里亚等八个国家的总统或总理为会议执行主席。
塞拉西一世在开幕会议上首先发表讲话。他说,非洲虽然已经宣告胜利,但是这种胜利还是不彻底的。仍然存在着抵抗的地区。今天,我们的第一个伟大任务是最后解放还受外国剥削和控制的那些非洲人。我们在南、北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安哥拉和南非的兄弟痛苦地呼唤我们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必须参加他们的斗争的一切方面。
他要求消灭殖民主义,停止核试验和军备竞赛,结束侮辱人类尊严的种族隔离。
他强调非洲统一,他表示希望会议通过一个非洲宪章。他还主张成立非洲开发银行和非洲大学。
苏丹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在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我们今天聚集在一起是要为解放这个亲爱的大陆上殖民主义在作垂死挣扎的那些地方而努力”。
他指出,解放非洲还处于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统治下的小块土地是当前的“迫切任务”。他主张建立全非组织,为解放运动提供物质援助,为训练非洲各国自由战士提供便利。
他认为,在国际上非洲应该奉行不结盟政策。他也强调非洲统一。
作为执行主席主持今天会议的利比里亚总统杜伯曼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议预定举行四天。

专栏:短评

什么角色
印度副外长辛格到了马来亚,重申印度支持“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但又说,“我不太了解(新殖民主义)这个字眼的意义是什么”。这很奇怪吧?一点也不!这里话中有话,意思很多呢。
显然,辛格是在替“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计划搽粉。他公然说,“马来西亚”将“促使现在受英国统治的国家获得独立”。这也就是说,照他看来,“马来西亚”还是一个反殖民主义计划哩!然而,谁不知道,“马来西亚”不仅是英帝国主义的计划,美帝国主义也一再公开表示支持,要把它变为自己的扩张计划。因此,如果说,辛格主要是替美国新殖民主义打掩护,那是毫不过分的。
请看,这个公然充当新老殖民主义的辩护士的辛格之流,到底竟是怎样“不太了解”新殖民主义的吧。照辛格说来,正在残酷镇压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斗争的英国殖民主义者,却会通过“马来西亚”计划“促进”北加里曼丹的“独立”。这种以恩赐的假独立来扑灭争取真独立的斗争的计划,难道不明明就是新殖民主义的道地货色吗?试问辛格先生,你怎么对这一点是如此“了解”的呢?再说,美帝国主义一直宣扬这种“和平演变”的新殖民主义诡计,在支持“马来西亚”计划时,也说它能“结束殖民主义”。试问辛格先生,你怎么又同美帝国主义一样有这种“了解”,而且还要加以“促进”呢?因此,辛格先生,你是多么了解新殖民主义,而又如何煞费苦心地掩护新殖民主义的啊!

专栏:短评

漫长的路
肯尼迪对日内瓦关税混战结果的估价是:还好,总算没有破裂!他还说,“西方是经不起在贸易关系上陷于破裂的。”可见,总统先生是捏了一大把汗的。
但是,没有破裂的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肯尼迪特使赫脱竭力吹嘘,说什么会议已“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可是,把美国和共同市场之间针锋相对的“原则”并列在一起,加上一个漂亮的标签:“折衷协议”;然后,把它交给几个机构去继续争吵,再看明年五月进入“肯尼迪回合”时,是否会生下一个金蛋来。这算什么“良好开端”呢?
不仅如此。根据法新社的消息,即使这样可怜的“折衷协议”,也是由于美国“不可能分裂六国”,“迫使美国承认共同市场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内享有经济上同等的地位”的结果。这就难怪法新社渲染一番“共同市场已成为一个强大的、团结欧洲的集体”,它“有能力抗住美国的强大压力”。你看,巴黎的气焰是如此之高,肯尼迪却是那末捏一把汗,这是何等难堪的对照啊。
因此,前景如何,不问可知。英国《金融时报》就预言,相持不决的“意见分歧,仍然可能破坏整个谈判”。甚至连《纽约时报》也说,会议虽然“避免”了“完全失败”,但“没有办法保证真正的削减关税谈判能够成功”。大概肯尼迪所以不得不说“我们将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原因就在于此吧?!

美国在渥太华会议上兜售“多边核力量”又告落空
法国反对美国一切核控制企图
“盟国核力量”变成了“没有一个名字的部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渥太华消息:为期三天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春季会议昨天上午在大批加拿大皇家骑警和宪兵的严密警备下在渥太华开幕。参加会议的有这个军事集团十五个成员国的代表团。
这次会议是北大西洋集团在今年年初由于法国戴高乐政府宣布拒绝参加由美国控制的“多边核力量”而在集团内部引起严重混乱后所举行的第一次部长理事会。会前巴黎方面再次明确表示,法国代表出席会议,决不意味着法国将改变它要发展自己独立核力量的立场。
昨天会议在简短的开幕会议后便转入秘密工作会议。据报道,会议昨天临时改变了预定的议事程序,即决定首先讨论军事问题,而把全面研究北大西洋集团的各项问题这一议程留待以后讨论。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会议上竭力鼓吹要西欧国家接受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并按照美国的战略意图加紧扩充常规军备。虽然会前许多国家代表反对把“多边核力量”计划列为正式议程。
据报道,腊斯克在发言中不厌其烦地再次说明美国在“多边核力量”问题上的立场,并且要求西欧各国政府“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希望它们“不用太久就能作出决定”。他还说,如果没有盟国关于常规力量的战略,核方面的进展也将是不完备的。他还要求西欧国家多分担一些美国现在承担的财政负担。
腊斯克还吹嘘美国所提出的所谓核力量的“新方案”,即“盟国核力量”计划。美国计划中的这支力量将包括三艘美国核潜艇和英国战略轰炸机以及西欧其他国家的一部分战术空军。据报道,腊斯克强调,建立这样一支部队“就将改进和加强大西洋联盟的核战略”。
麦克纳马拉在会议上敦促北大西洋集团其他国家加紧扩充常规部队。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目前处于不均衡状态”表示不满。
但是,消息表明,美国代表关于“多边核力量”的发言,除了得到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的一般赞赏之外,其他代表均未予理睬。据北大西洋集团的一个发言人会后宣布,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表示,目前讨论“多边核力量”计划的时机“尚未成熟”,他们一致认为,要详细讨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下成立一支多边核力量的计划,这样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北大西洋集团秘书长斯蒂克在会上就有关各方在建立这个集团的核武装问题上会谈的结果提出了一项报告,据他说,美国提出所谓“盟国核力量”的“新方案”得到了一个原则性的“一致”同意。但是西方通讯社消息承认,这个方案尽管“原则上得到同意”,还有很多问题“必须加以具体化”,其中关于这支力量的政治控制权问题这样一个尖锐矛盾根本未提。
由于法国的坚决反对冠以“盟国”字样,这支“原则上”要建立的力量甚至定不下一个名字。因此,昨天的会议最后只得把这支力量叫做“没有一个名字的部队”。当昨天有记者向会议发言人问到这一消息的意义时,这个发言人就强调他在宣布这个“协议”时没有一次用过“盟国核力量”这个名词。
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昨天在讨论这个方案时表示,只要不使用“盟国”名义,法国将不反对建立这支力量。但是,西方消息承认,法国代表在作这种表示时毫无“热情”。美联社昨天的消息说,“看来他(戴高乐)仍然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有‘统一’味道的任何东西,以及甚至会间接地使法国发展其本国核武器的权利受到怀疑的任何东西”。

坚决打击美帝国主义的爪牙
古巴又消灭一股反革命匪帮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一日电 古巴报纸今天刊登的官方公报宣布,在马坦萨斯,古巴起义军部队击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下的反革命匪帮头子劳尔·拉莫斯和他的匪帮中的其他反革命分子。公报说,这股反革命匪徒在四月二十九日杀害了古巴公安人员奥雷斯特斯·埃尔南德斯和佩德罗·埃尔南德斯,还进行了焚烧甘蔗种植园等破坏活动。

我和大等团体分别电贺日中友协第十三次全国大会
中日人民战斗友谊必将更加巩固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分别打电报和写信给日本中国友好协会,对即将召开的日中友协第十三次全国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和大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联合给日中友协的贺电中,对日本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中表现的不折不挠的坚强意志与战斗精神,表示最大的敬意,并对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在电报中表示深信,通过这次大会的召开,将会团结更加广泛的各阶层人民,把日中友好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为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作出更辉煌的成果。
全总在贺电中说:发展友好,加强团结,互相支持,共同前进,这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中日两国工人和人民的战斗友谊,必将随着斗争的发展,更加巩固和发展。
全国妇联在贺电中热烈祝贺大会在促进中日人民友好,反对美日反动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反对美国把日本作为核战争的基地,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贺信中号召两国人民和青年,为了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携手并进。

美国黑人再接再厉坚持斗争
当局继续大肆逮捕 种族主义分子嚣张至极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不顾种族主义者的迫害,美国南部一些城市的黑人群众正在继续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
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格林斯博罗,约八百名黑人二十一日晚上又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当地的饭馆、咖啡馆和剧院实行种族隔离。这已经是连续第十天的示威。这一天晚上,当局又逮捕了约二百人。据估计,仅在过去一周内,就已经有约一千四百人被捕。不顾当局的逮捕,黑人们继续坚持斗争。最近,他们又展开了不向白人商店买东西的抵制运动。
邻近格林斯博罗市的达拉姆市,同一天也发生了大规模的黑人示威。包围市政厅的二千名黑人拒绝了新上台的市长提出的关于停止示威两周的要求,分批进入闹市区,在拒绝接待黑人的饭馆前举行了静坐示威。市当局再次采取了镇压手段:这一天,又有约六百名黑人被捕。在最近三天内,这个市已经逮捕了一千六百多名黑人。夏洛特市的黑人在前一天也举行了反种族隔离的示威游行。在南卡罗来纳州,黑人领袖们宣布:他们即将“对种族歧视展开全面攻势”。在黑人占全州人口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密西西比州,黑人领袖们也表示,他们将采取行动来迫使地方当局改变种族歧视政策。
但是,种族主义分子在肯尼迪政府的纵容和支持下,态度仍极嚣张。亚拉巴马州州长、著名的种族主义分子华莱斯宣布他将亲自前去阻止两名黑人学生进入实行种族隔离的亚拉巴马大学就读,并扬言他将不惜使用暴力来作到这一点。

反对美国核潜艇驻日 反对“日韩会谈”
日本十县农民将展开斗争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新澙、秋田、山形和富山等十个县的农民代表,十七、十八两日在新澙县新津市举行会议,决定展开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和反对“日韩会谈”。这些大米产区的农民代表在会上通过的运动方针规定,他们要把经济要求和政治斗争结合起来,要求日本政府提高大米的收购价格,反对损害农民利益的农业政策和进一步恶化粮食管理制度,反对贸易和外汇“自由化”。

拉美公众反对美国干涉和掠夺
哥斯达黎加人民抗议“争取进步联盟”进行盘剥
墨西哥杂志抨击“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带来恶果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哥斯达黎加《自由》报十七日报道,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居民对增加下水道使用费深表不满。增加这项费用是“争取进步联盟”计划为改善下水道提供贷款所规定的条件,这项费用增加的最高幅度达二十多倍。
按照“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提供贷款条件规定增价的,还有电费和自来水费。卡塔戈城的居民在六个月以前就开始拒交电费,抗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强加的苛刻条件。为抗议增加饮水费用而爆发的拒交水费的运动,已经扩大到有二十五万人的整个首都区。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记者卡洛斯·弗恩特斯最近在《永久》杂志上发表文章,揭露美国“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拉丁美洲带来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恶果。
文章指出,“争取进步联盟”标榜的“代议制民主”并没有“促进民主政府”,反而使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发生军事政变,或者引起政局的极不稳定。
卡洛斯·弗恩特斯说,“争取进步联盟”在经济上不但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而且不断造成了新的问题。他说,原料价格连续下跌,使拉丁美洲在去年损失了十四亿美元。
文章写道,“最近十年中美国公司仅仅在巴西就捞回了十亿美元。由于美国企业的投资现在还有十亿美元,可以这样说,美国企业的投资在十年中翻了一番。这十亿美元是巴西人民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创造的。但是他们看不到他们努力所创造的一分钱的产品。”

美国严重损害拉美国家农业经济
利用“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倾销剩余农产品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利用倾销剩余粮食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作为推行它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工具,这种做法使拉丁美洲出口农产品的国家深受其害。
五月十二日至十七日美国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的“争取进步联盟”粮食资源会议是美国在这方面的一种新的努力。肯尼迪在宣布召开这次会议时,吹嘘“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是美国在推行它的外交政策方面的“最强大的武器之一”。
美国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拉丁美洲国家的许多贷款都是以销售美国剩余农产品的价款来支付的。一九六二年,美国给智利四千万美元贷款,其中以剩余农产品支付的达二千万美元。据美国通讯社透露,自从一九六一年肯尼迪把“粮食用于和平”计划结合“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在拉丁美洲推行以来,美国向拉丁美洲倾销的粮食已经增加了一倍。
肯尼迪利用“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向巴西、巴拉圭、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倾销小麦,占领了拉丁美洲粮食出口国在本大陆的市场。拉丁美洲农牧业较发达的阿根廷由此而失去它在巴西、秘鲁和智利的传统小麦市场。
近年来,阿根廷农产品的生产剧烈下降。据五月十七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报道,阿根廷去年的小麦和肉类生产“降低到令人失望的程度”。乌拉圭也由于美国占据了它的加拿大传统市场而积存了大量大米,造成经济困难。
美国的这项损人利己的行动还打击了委内瑞拉的农业。委内瑞拉农业企业主联合会主席雷纳多·塞尔维尼早在去年就发表声明,指责这项美国计划影响了委内瑞拉农业的发展。

在伯明翰的暴行(图片)
肯尼迪一面吹嘘“保护公民基本权利”、“取消种族隔离”,并在非洲推行所谓“攀亲戚”运动;一面却坐视和纵容伯明翰市地方当局镇压为争取平等权利而举行示威的黑人。
请看在伯明翰的暴行吧!
连黑人儿童也被押上囚车,送往监狱(下中)。一个双目失明的黑人音乐家被捕了(下右)。警察使用消防水龙向示威群众扫射(上右),并放出警犬向被捕的黑人行凶(下左)。据美国报纸说,当警犬出动时,伯明翰市警察头子康诺站在一旁得意洋洋地说,“看那条狗!我们训练它,为的就是执行法律,正像我们训练警官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