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泽东同志会见并宴请威耳科克斯同志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于二十二日会见并宴请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耳科克斯同志,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康生,中央委员刘宁一等。
(附图片)
毛泽东同志和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耳科克斯同志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毛泽东主席接见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毛泽东主席接见了由坦噶尼喀议会议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夫人率领的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毛泽东主席同她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曹孟君等。
(附图片)
右图:毛泽东主席和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成员合影。左起第四人是坦噶尼喀议会议员、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中央委员、坦噶尼喀全国妇女联盟主席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夫人。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应刘少奇主席邀请崔庸健委员长将访问我国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庸健,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的邀请,将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上旬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陪同崔庸健委员长来访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孝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成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希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黄长烨。

周恩来同志接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同达什诺尔、托迪、维伊兹、尼科、恩德里同志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新闻、青年、工会代表团和电影工作者,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他们是: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什诺尔·马马基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青年联盟第一书记托迪·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以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中央社会主义竞赛委员会委员、斯大林纺织厂厂长维伊兹·吉贝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工会代表团,新阿尔巴尼亚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编剧尼科·科列加,导演恩德里·吉戈。
接见时在座的有吴冷西、王照华、顾大椿、陈荒煤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同志接见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新闻、青年、工会代表团和电影工作者。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周总理接见乌干达客人基隆德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研究和新闻书记基隆德,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和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赵政一。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乌干达人民大会党研究和新闻书记基隆德。图为周恩来总理和基隆德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姚仲明大使会见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
就最近发生的使华侨遭受严重损失的骚乱事件进行商谈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二十二日会见了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同他就最近在印度尼西亚一些地区发生的使华侨遭受严重损失的骚乱事件进行了商谈。

加强管理改进技术设备 从根本上提高产品质量
东北轻工业部门努力赶先进
机械冶金化工部门大力支援上海等地兄弟企业热情帮助
本报沈阳二十三日电 记者张向波报道:东北地区轻工业部门正在集中力量,以纺织、造纸、日用金属、日用化工、塑料和玻璃等行业为重点,提高产品质量。
最近,东北地区各省、市轻工业企业制订的产品质量升级规划,要求从加强管理、提高技术、改善设备等基础工作入手,使产品质量逐步赶上全国先进水平。许多企业都改订了质量标准,加强技术指挥系统,调整工艺,充实检验人员,并加强对职工进行基本技术训练。为了提高布的质量,瓦房店纺织厂技术标准规定:在断线接头处要用疙瘩小、不易开扣的“蚊子结”。起初有些工人不会,厂部便训练工人教练员,到各生产小组去教,谁先学会,谁就当“小先生”,再去教别人。这样很快就达到了操作标准。哈尔滨亚麻厂对进厂的原料仔细选择,分等分级,保证各类产品都能达到标准。
东北地区重工业基础比较强大,有关领导部门重视组织机械、冶金、化工等部门,在设备、技术和原料方面大力支援轻工业,帮助轻工业企业加强技术后方和改进设备。沈阳、旅大、长春、吉林、哈尔滨等十多个轻工业比较集中的城市,经过调整后,固定了一些机械工厂为轻工业生产模具、卡具和胎具。有些城市还为轻工业企业固定了设备检修工厂。
为了改进轻工业产品的造型、装璜,东北各省、市已开始帮助一些大型企业建立或健全产品设计和美化机构。
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是提高东北地区轻工业产品质量的捷径。为此,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去年末就组织学习组到上海参观考察。辽宁、黑龙江、吉林省的一些轻工业企业,从上海等地聘请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帮助解决人造纤维、塑料、日用五金、纺织等主要行业的生产技术问题。吉林塑料厂在上海化工厂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帮助下,调整设备,改进配方,制出了薄膜、鞋底、小百货等新产品。各省市还选派了大批优秀工人,到上海等地的先进企业实习,作为提高技术水平的骨干分子。许多轻工企业还直接和同类企业的先进单位挂钩,以便经常取得帮助。
今年,国家拨给东北地区轻工业系统的投资,绝大部分都将用在与提高产品质量有关的更新设备、添置检验仪器等方面。目前,人造纤维、塑料、日用五金、日用化工等行业,正在施工或准备施工的工程有一百多个,所需要的设备和材料,都将优先供应。

吉林育成六个新的大豆品种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三日电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培育出的“吉林一号”、“吉林二号”等六个产量高、含油量高、适宜用机械栽培的大豆新品种,在最近举行的吉林省大豆新品种审查鉴定会上,被确定在全省推广。
这六个新品种中,“吉林一号”含油量高达百分之二十三点二,是现在我国中熟大豆品种中含油量最高的品种。“吉林二号”、“吉林三号”和“吉林四号”植株高大整齐,不易倒伏,分枝少,四粒英多,很适于机械栽培。“吉林五号”和“吉林六号”产量高,比已推广的品种可增产百分之十。
这六个新品种是从一九五二年开始用当时生产上使用的推广品种和地方良种杂交育成的。研究人员在培育过程中繁殖了一批原种,大部分将供给榆树、德惠、九台、永吉、怀德等十一个县的良种繁殖场在今年进行繁殖,并将在一些人民公社的生产队进行示范种植,明年即可大面积推广。

山西磷肥厂不断学习先进厂经验
一步紧跟一步改变落后局面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磷肥厂有两个一向落后于南京磷肥厂的经济指标最近赶上去了。其中的磷肥转化率——磷矿粉经过化学处理之后所提取的有效磷指标,已经从落后于南京厂百分之四点四上升到高过南京厂百分之二点三。另外一项指标——氟硅酸钠芒硝的消耗,也比南京厂低了。
今年二月初,山西磷肥厂组织了一批人员到南京磷肥厂学习经验。他们发现,南京厂有一套很好的“五二”作业制度。过去,山西厂的生产计划是按照兄弟厂供应硫酸的批量多少安排的;硫酸供应得多就生产,供应得少就停下来检修机器。这样,生产常常处于停停开开的被动状态。南京厂实行的“五二”作业制度,是连续五天生产,然后用两天时间专门检修机器设备。山西厂的人员回到本厂以后,“五二”作业制度便很快在全厂推广了。
今年三月底,山西厂又组织了一批人员第二次到南京厂“取经”。他们这次“取经”的重点还是放在南京厂怎样降低矿粉和硫酸损耗上,因为山西厂一到三月中旬每产一吨磷肥消耗的矿粉比南京厂多四十三公斤,消耗的硫酸高于南京厂三点一七公斤。南京厂为什么在原料材料消耗指标方面特别先进?最紧要的一条是加强设备维护,而且还善于改进那些不合理的部分。
四月初,山西厂的“取经”人员回到本厂以后,全厂又掀起了第二个学赶南京厂的热潮。这次,山西厂准备有步骤地推广南京厂的三十项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