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运进军火蓄意挑起老挝内战
指出美国必须对粗暴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政府粗暴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和公然把武器、弹药运进老挝的行动。
声明说,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无视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不仅非法地在老挝驻有大批美国军事人员,而且继续向老挝亲美势力提供军事“援助”,偷偷摸摸地把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老挝。美国还唆使和帮助老挝亲美势力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进攻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使老挝陷于可能爆发内战的危机中。现在,美国政府竟然进一步公开地把武器、弹药运进老挝,并扬言说什么,它们的行动是符合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不是根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在老挝三方面一致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为满足老挝国防需要提出的要求:把武器提供给包括三方面的武装力量统一的国家军队,而是提供给一个方面以反对另一个方面,以便达到重新发动内战的目的。这是完全违反“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第六条禁止向老挝运进武器、弹药的行动。
声明说,美国非法地把武器运进老挝的行动,粗暴地干涉了老挝人民的内部事务,破坏了老挝人同老挝人之间的协商,蓄意把老挝推进到内战的境地,破坏了老挝的和平、中立。这是对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明目张胆的破坏,是对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的一个极其严重的威胁。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字国的资格,强烈谴责美国政府违反这个协议的行为,并且宣布,美国政府必须对由于它的违反行动而可能造成的一切后果负完全责任。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要求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及时采取适当措施,制止美国非法地把武器、弹药运进老挝的行动,以保证严正执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
谴责诺萨万非法任命新闻宣传部局长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川圹消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谴责富米·诺萨万在十五日用前叛乱政府国防大臣的名义签署一项指令,非法委任坎培·沙雅里中校为新闻宣传部的局长,以便加强控制这个部门。
电台说,“这一行动证明,富米·诺萨万将军是不尊重民族团结政府的,他千方百计地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的机关,妄图把民族团结政府变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个工具。”
电台说,新闻宣传部代理大臣昭苏·冯萨已经要求梭发那·富马亲王立即取消富米·诺萨万将军的这种非法决定。

老挝反动军队一再向爱国军队进攻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在万象等地加紧备战活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十七日和十八日猖狂地炮击川圹市。十九日下午,它们的进攻虽然被老挝爱国军队击退,但是仍然疯狂地炮击市区和附近地区。
电台说,最近他们又从塔通调来一个营的增援部队,阴谋继续进攻川圹市。
电台说,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二十日还向康开炮击。今天上午,他们继续炮击腊黄、丰沙湾和康开等地。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五月七日接连三次向万荣地区老挝爱国军队进攻,结果都被击退,有十三名敌军被打死打伤,爱国军队还缴获许多武器。
电台说,同一天下午,它们进攻万荣地区的班纳,但也被当地老挝爱国军队击退。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为了实现它们侵占解放区的阴谋,最近在万象、芒番等地进行了频繁的备战活动。据来自万象的消息透露,若干架运输机十六日从沙湾拿吉市运载包括八十一毫米迫击炮炮弹的大批武器和战争物资到万象瓦代机场,次日又从瓦代机场运到芒番。电台说,最近,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许多辆卡车把大量武器从泰国的廊开运到老挝的纳伦和塔杜。由美国指挥的泰国军队五个连,已于十五日在老挝万象省的班顿登陆,正向纳门和同榜推进。
电台指出,美国—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上述行动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停火令,严重地威胁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人民的安全。

加纳伊拉克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盛赞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成就
反帝反殖民主义是首要任务
巴基斯坦代表指出印度在雅加达会议上十分孤立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十日电 加纳新闻工作者和作家协会主席赫曼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谈到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就时说:“亚非新闻工作者的进步的决议和雅加达宣言为下一阶段组织一个非洲新闻工作者和作家的反帝阵线提供了足够的革命基础。”
他说:“我们保证把我们自己献身于亚非新闻工作者、作家和艺术家的团结的事业,并且致力于把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和新殖民主义者赶出非洲和亚洲以及保卫我们祖国的斗争。”“我们应该循从和反映非洲(革命)高潮中的主流。”
赫曼说,非洲新闻工作者、艺术家和作家必须首先致力于清除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九日电 伊拉克《人民报》主编哈米德·朱布里今天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所通过的决议是对亚非人民的一种号召。他说,亚非人民比帝国主义强大,他们将击败帝国主义者的一切诽谤、歪曲和破坏。
哈米德·朱布里刚从雅加达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回来。他说:这次会议讨论了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有关世界人民解放运动以及战争与和平等问题。他说,这次会议是阿拉伯人民的一个伟大胜利。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 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的一场全面的战争。
这是参加这次会议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团员希拉茹·侯赛因·汗所写的一篇文章中所说的话,这篇文章刊登在最近一期的巴基斯坦《展望》周刊上。
这篇文章说,这次会议反映了国际关系方面的最近趋势。文章接着说,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各个代表团对不同问题的态度表明,在世界上这两大洲,风是朝着哪个方向刮的。这篇文章指出,印度在亚洲和非洲的孤立,在雅加达举行的这次会议上表现得十分明显。文章说,有些人认为,由于印度拒绝在雅加达宣言上签字,印度就自绝于亚非国家的友谊。

南越人民武装在各地英勇反击
美吴集团向前抗战根据地发动“扫荡”又遭挫败
新华社河内二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吴庭艳集团军队从三月八日至五月十日向越南南方前抗战根据地D战区发动的大规模“扫荡”已经遭到了挫败。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反“扫荡”中,共歼灭敌人二百二十三名,击溃两连伪“保安队”,打落敌人的侦察机和直升飞机各一架,击毁敌人油槽汽车四辆和重型军用卡车三辆。报道说,南越各地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从三月初至四月中旬曾向敌人反击一百零五次,总共打死敌人一百五十八名,打伤一百八十六名,俘虏三十名,另有八十九名伪军和伪“青年战斗队”队员投降。
(附图片)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反美吴集团的斗争中,日益发展壮大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军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函国际委员会
抗议吴庭艳集团镇压佛教徒的暴行
据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上校十六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抗议吴庭艳当局镇压南越顺化的佛教徒和其他人民。
信中说,吴庭艳当局不仅禁止顺化的佛教徒庆祝释迦的诞辰,而且调动了大批警察甚至军队,来镇压五月八日在顺化举行的、大约有两万名佛教徒参加的和平游行,当场打死十二人,打伤十七人。
信件指出,禁止庆祝释迦诞辰,镇压手无寸铁的佛教徒,这是对南越人民的生命和信仰自由的严重侵犯。信件又说,这也是粗暴地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是任何爱好自由和正义的人所不能容忍的法西斯行径。
另据越南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吴庭艳匪帮蹂躏信仰自由和在顺化野蛮镇压和尚和佛教徒。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日电据《锡兰时报》今天报道,一批佛教僧侣今天上午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对面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在“美国资本和武装部队支持下”的南越政府杀害佛教徒。
僧侣举着标语牌,上面写道:“不要杀害佛教徒”。
据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锡兰佛教徒和政党纷纷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吴庭艳集团禁止南越佛教徒庆祝释迦诞辰和镇压佛教徒的暴行,并声援南越人民英勇抗击美—吴集团的爱国斗争。

印政府蓄意迫害由我方释放的印俘
大部分印俘遣返后被集中在大营场进行“甄别”,并禁止谈述在中国的经历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英国和印度报纸的报道表明,印度政府要加紧迫害由中国方面遣送回国的印军被俘人员。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九日刊登的一则新德里消息说,由中国方面遣送回国的“所有的俘虏都说,他们(在中国)受到了良好的待遇。”
这家报纸说,到目前为止,在已被中国边防部队释放的近三千名印军被俘人员中,“回家团聚的还不多。已经同家属团聚的人奉命不得谈述他们的经历。”这家报纸说,“对归来的俘虏们的情况保守秘密一举足以表明,印度陆军对中国人的方法可能对士气造成的影响感到严重的忧虑”。
这家报纸还说,“目前,绝大部分被释放的印军人员仍被留在西姆拉和兰契附近的大营场,印度调查人员在设法分析中国人告诉他们的话”。它援引印度陆军人士的话说,已经可以得出结论,中国人并没有对印军被俘人员进行“洗脑之类的工作”。
在中国国防部四月二日宣布释放全部被俘印军人员后不久,《印度快报》就说,印度当局正在比哈尔邦兰契附近设立“特别营”准备收容被释放的印军被俘人员,并且对他们进行“甄别”。
这家报纸说,“还有待瞧瞧被释放的俘虏的思想状况。对他们显然必须加以小心甄别。”它还说,“由于正常的安全需要,将要过一些时间才能让获释的俘虏回家团圆。例常的甄别程序可能要花几个星期时间。”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五月七日还说,要对一些印军被俘人员进行“讯问”。他说,如果发现其中有任何人被进行过“思想灌输”,那就要进行“反思想灌输的努力”。

尼泊尔驻印使馆驳斥印报造谣
新华社二十日讯 新德里消息:尼泊尔驻新德里大使馆昨天发表一项声明,驳斥印度报纸所捏造的关于中国军队“占领”尼泊尔一些地区的谣言。
声明说:“本大使馆注意到德里一家日报的星期日刊以‘中国强占尼泊尔地区’为题刊登了一则消息,说什么尼泊尔丹库塔县的一些地区已被中国军队所占领,这是绝对没有根据的,这个消息中所援引的不可靠的来源表明,刊载这则消息似乎是要制造误会和混乱。”
声明说:“在每一个国家中毫无例外地受到欢迎的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边界条约,规定了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发生任何同作为这项条约的目的的友好和睦邻精神相违背的事情。”

朝鲜自卫部队俘获一架美国飞机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今天报道:朝鲜自卫部队十七日俘获了侵入朝鲜北部领空的一架美国军用飞机。报道说,五月十七日八时五十分左右,一架“O·H—23”型美国军用飞机从军事分界线以南再次侵入朝鲜北部的板门郡,粗暴地违反了朝鲜停战协定。
自从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以来,美国飞机侵犯朝鲜北部领空的事件已达六百九十三起(入侵飞机共一千三百九十一架)。
朝鲜中央通讯社说:这种一再入侵表明: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对朝鲜人民策划更加恶毒的挑衅。

巴交通部长抨击印度乞求西方军援
《政治家》揭露印度拒绝解决中印争端以获取西方援助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据巴基斯坦政府新闻局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交通部长阿卜杜勒·萨布尔汗昨天在西巴基斯坦拉尔卡纳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说,很明显,中国不想同印度发生任何武装冲突。
他还说,印度以中印边界争端为借口向西方国家谋求军事“援助”。
这位部长要求正在给予印度大量军火援助的西方国家停止这样做。
他说,巴基斯坦的确担心印度的军事力量可能用来反对巴基斯坦。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最近一期的《政治家》周刊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文章说:中国总理周恩来几次要求印度总理尼赫鲁同他在会议桌旁见面,不管他们对科伦坡会议有怎样的不同意见;而尼赫鲁却不肯稍微变动他的这种立场:除非中国也像印度那样解释科伦坡建议,否则就不谈和平。
文章说,中国希望同印度和平解决边界争端。这样,印度就处境孤立。
文章说,由于中国单方面宣布停火和后撤自己的边防部队,完全有理由认为中国无意使边境冲突重新发生。
文章说,另一方面,在尼赫鲁看来,目前没有必要同中国总理举行会谈。如果要解决中印争端,那么印度就得放弃西方正在给它的大量军事援助,而印度也将较难得到它所谋求的大量经济援助了。
文章说:因此,尼赫鲁保持着中国即将进行的“侵略”的这种假象。

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
经过激战后政变部队被击败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安卡拉消息: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今天清晨发生军事政变。经过激烈战斗,政变部队被政府军队击败。政变后数小时,土耳其总统古尔塞勒宣布,“政府已在各地控制了局势”。
据报道,这次政变是由前安卡拉军事学院院长、前陆军上校塔拉特·阿德梅尔发动的。他曾在一九六二年二月二十二日发动过一次没有成功的政变。
在伊斯坦布尔,政变部队为夺取电台同支持政府的军队也发生了战斗。据报道,安卡拉局势仍然紧张。

“为统一祖国斗争星期六劳动日”竞赛运动开展一年来
越南铁路职工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
新华社河内十九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由河内嘉林机车修理厂职工发起的“为统一祖国斗争星期六劳动日”的竞赛运动,到今年四月间已整整一年。一年来,仅铁路部门职工在这个运动中就提出了四千四百二十五项合理化和改进技术的建议,为国家节约了一百十三万多元。
河内嘉林机车修理厂全体职工,在星期六这一天自愿增加劳动时间,并千方百计地动脑筋、找窍门,提高劳动生产率。一年来,他们共多做了三万七千多个工时,为国家节约了三百多吨铜、钢铁等原材料。
为了使生产逐步实现机械化,工人们还制造了数十台工作母机和专用机器。厂内修复的机车也从每月两辆增加到七辆。铸件的废品大大减少了。
参加这个竞赛运动的职工在竞赛中都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的爱国主义和自觉劳动精神都有了提高,团结互助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朝鲜铁矿石产量不断增长
据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各矿山今年以来不断提高铁矿石的产量。
朝鲜最大的铁矿山——茂山矿山在三月间精矿的日产量达到了五千三百二十吨。这比二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比一月份日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九十二点五。这个矿山的党委员会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确立了集中、统一的生产指导体系,使钻岩机、汽车、磨光机的利用率显著提高,从而促进了产量的增长。目前,茂山矿山的工人们正在巩固日产精矿五千吨的成绩,为争取日产五千五百吨而奋斗。
德显矿山采取技术人员和工人相结合的方法,显著地提高了选矿的实收率。
朝鲜北部共有数十座矿山,可产矿石三百多种。

巩固扫盲运动成就 提高人民文化水平
古巴工人积极参加学业检验运动
新华社哈瓦那二十日电 古巴全国工人积极参加达到小学文化水平的学业检验运动。这个运动是继扫盲运动之后为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水平而采取的另一项措施。
通过这个学业检验运动的将是那些具有小学六年级水平的工人,没有达到小学六年级水平的工人将被组织在工厂里的提高文化水平的特别班里学习。
这个运动是在去年展开的群众性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进行的,它将有助于制订提高工人文化和技术能力的计划。
多尔蒂科斯总统和劳尔·卡斯特罗发出了联合号召书,号召全体工人参加这一学业检验运动,以便促使工人阶级努力达到所要求的小学文化水平和提高技术能力,从而使工人阶级通过提高生产和生产率的办法,担当起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物质基础的历史任务以及推动国家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古城的产品
希基素拉城是罗马尼亚的一个古老城市,它位于德兰斯瓦尼亚高原中部的美丽风景区。城市附近的丘陵上至今还保存着一座中世纪时期所建造的城堡。
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希基素拉古城发生了许多变化。这里,兴建了近代化的玻璃陶瓷工厂,使得一向出名的德兰斯瓦尼亚的陶瓷器皿生产,由古老的手工制作变成了大规模的工业机器生产。
希基素拉城玻璃陶瓷工厂占地十一万平方米。这个工厂的生产过程是机械化的。譬如,制造玻璃瓶不是工人用嘴吹玻璃,而是由操纵室里的机器来操作的。陶瓷器皿生产也由半自动化的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还设有专门的仪器控制生产过程中的温度和湿度,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保证了产量质量。希基素拉玻璃陶瓷工厂每月生产着一百二十万个陶瓷制品和六百五十万个玻璃器皿,供应着罗马尼亚全国各地的需要。 (君)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进一步发展
今年化工产品产量将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以上
本报讯 罗马尼亚化学工业今年将获得进一步发展。今年的化工产品产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五,其中化肥将增加百分之五十二,合成纤维增加百分之八十,塑料增加百分之三十八,农药增加百分之三十二。
今年,罗马尼亚将兴建一批新的化学工业企业,全年的化工部门建筑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这些新的化工企业将生产合成纤维、基本化学原料、漆等。
目前,罗马尼亚的化学工业生产着三千多种产品,不仅供应着本国的需要,而且还向一些国家出口。去年的化工产品出口量比一九五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今年的化工产品出口也将进一步增加。(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希基素拉玻璃陶瓷工厂的美术车间,这里生产着罗马尼亚各少数民族的民间艺术装饰品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工业发展迅速
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巴库讯:最近四年,阿塞拜疆共和国总共建成了四十多个新的工业企业。原有的工厂也差不多都在进行改建和扩建。
石油工业目前在阿塞拜疆共和国仍居第一位。然而,化学、电机制造、仪器制造、无线电机械、钢铁和有色金属工业,在最近几年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中,化学工业的总产值在最近四年内就增加了三倍以上。

德建成一所泌尿专科医院
新华社柏林十九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近在柏林市布赫区建成一所泌尿专科医院,并交付使用。
据报道,这所医院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最现代化的泌尿专科医院。这所医院还附设有门诊所。

捷六名革新能手
组成综合技术队
新华社布拉格电 阿达姆等六名捷克斯洛伐克最著名的革新能手组成了综合技术队,帮助那些完成计划有困难和重要的机械工厂的职工提高技术水平。
这一综合技术队是去年十月间成立的。这六名革新能手都是老工人。几个月来,他们已先后去过几个重要的机械工厂。

结束在各地参观访问后
阿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托迪·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结束了在各地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代表团在访问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后,又相继访问了长沙、沈阳、鞍山等地,受到这些地区青年群众的热烈欢迎。代表团在湖南期间,还访问了韶山毛泽东主席旧居。长沙、沈阳两地分别举行了千余青年的欢迎集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中共鞍山市委书记处书记赵希愚曾分别会见并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我乒乓球队离罗马尼亚回国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一日电 由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李文耀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十八日,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坦西乌设便宴招待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并赠送了礼品。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许建国在十九日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罗马尼亚举行了酒会。罗马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斯坦西乌、外交部文化司官员和罗马尼亚部分乒乓球运动员等出席了酒会。

朝越等国科学家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应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朝鲜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金锡亨等二人,越南国家科委副主任黎克,日本生理学家柘植秀臣教授、生物学家德田御稔教授,印度尼西亚法学家姆拉赫曼,已经先后离开北京回国。

尼泊尔新闻代表团赴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尼泊尔新闻代表团在访问北京、沈阳和鞍山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