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人民胜利展开全国统一行动
反对核潜艇!美国佬滚回去!
东京两万人集会通过宣言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
科学家和学者组织纷纷通过决议和发表声明反对美核潜艇驻日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和反对“日韩会谈”的全国统一行动今天在日本各地胜利地展开。
在东京,两万名工人和各界代表齐集在日比谷公园露天音乐堂内。这次集会是由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春季斗争共同斗争委员会联合召开的。会上一致通过了三项决议和一个宣言。
决议表示与会者决心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领导下展开强有力的全国性运动来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停泊,反对F—105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反对“日韩会谈”。决议说,这是日本人民当前的迫切任务,应当以极大的热情和努力来完成这些任务。
另一项决议说,与会者将加强斗争来支持那些在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举行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运动和反对“警职法”运动中受到政治迫害的公众领袖。
会上通过的宣言强调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和统一行动,并继续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袴田里见在大会上讲话说,在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以后,美帝国主义不断地采取使日本卷入新的侵略战争的措施。他说:阻止了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访日的日本人民决不容许美国派它的核潜艇到日本来和把F—105飞机派驻在美国在日本的空军基地上。他说:让我们扩大在板付和横须贺开始的斗争和进一步发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
袴田里见要求大会努力使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恢复活动和在今年胜利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
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长井冈大治在讲话中回顾了三年前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历史性斗争,并呼吁大力展开斗争来废除这项军事同盟条约,争取日本的和平与独立。
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在会上强调说,反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是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的堡垒,他要求会议对美帝国主义加强警惕。
大会上宣读了世界工会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其他五个中国团体以及越南和平委员会的贺电。
会后,与会者首先列队前往国会大厦,然后举行街头示威直到深夜,他们高呼:“反对核潜艇!”“美国佬滚回去!”
大阪、神户、福冈等地也举行了群众大会,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神户的各界代表还在美国领事馆门前举行了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科学家和学者的组织最近纷纷通过决议和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在日本港口停泊。
十七日,社会政策协会在早稻田大学举行的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计划。
接着,历史学家协会在十八日举行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坚决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在日本港口,并且谴责日本政府对日本学术会议所采取的高压态度。官办的日本学术会议不久前曾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
五月十六日,日本气象学会在全体会议上讨论了美国核潜艇的问题,出席大会的学者根据反对核潜艇进驻日本的核物理学家“联络处”声明的要求,在反对美国核潜艇的请愿书上签了字。
农业技术研究会,民主主义科学者协会京都分会,京都地方大学教授团,维护宪法教授会议,京都地方文化人会议以及科学和技术企业工人工会评议会,其中包括原子能研究所和原子燃料公司等所属工会,都表示反对美国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
(附图片)
日本人民近几个月来不断举行示威,要求撤除美国在板付的军事基地

专栏:短评

又一控诉状
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第四十九届年会,表明美国对学术自由的蹂躏,是何等严重。这实际上是对肯尼迪吹嘘的“自由”“民主”的又一有力的控诉状。
在美国,不要说“宣扬极权主义(他们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诬蔑名词)”是大逆不道,就是探讨达尔文主义,也要受到宗教教义的制裁。有些反对入侵古巴的正直的学者能够“自动辞职”已够幸运的了,而和平主义的教授甚至要被监禁哩!只有“顺从当代实用主义的自满恶习和附和时髦言论的风气”,或“退守‘安全’之地”的、只有“一付怯懦的品格”的人,才能见容于美国学术界。
在这情况下,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制定的学术自由的基本规则,规定“严格分开公民和学者的两种身份”,力求做到“探求真理”而又符合于麦卡锡主义的“忠诚的公民”标准。这是多么可怜的争取资产阶级学术自由的规则呀!但即使如此,他们也随时可能“落得一个被人认为不信宗教、不道德或是进行颠复活动,甚至是被视为没有教养的下场”!
看吧,在肯尼迪的“自由世界”里,连资产阶级教授的学术自由,都立不了足呢!

专栏:短评

“不结盟”的妙用
印度反动派在“不结盟”的幌子下,投靠帝国主义,敌视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活动,越来越无法掩盖了。
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辛格最近奉派出国游说,一出门就抬出“不结盟”的大招牌,大肆吹嘘了一番。但他到了新加坡,却公然替“马来西亚”这个新殖民主义计划帮起腔来了。他竟说什么,北加里曼丹人民只有通过“马来西亚”才能获得独立!其实,辛格之流不仅仅反对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也不仅仅替英国殖民主义打掩护,因为,谁不知道,美帝国主义正在企图利用“马来西亚”计划来达到取代英国地位,扩大它在东南亚的势力的目的。
最近,马来亚联合邦副总理拉扎克访问华盛顿时,肯尼迪就公开表示“支持”建立“马来西亚”的计划。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也竭力粉饰这一赤裸裸的新殖民主义计划,说什么这是“结束那一地区殖民主义时促进政治和经济发展的最好办法”。
请听吧,这同辛格对“马来西亚”的吹捧,不是一样的腔调吗?因此,辛格正在卖力气干的,究竟是什么勾当呢?难道这不是在替摇摇欲坠的殖民主义统治加一根新德里制的木柱吗?又不是在替美国新殖民主义一石二鸟的做法送上一块石头吗?“不结盟”的妙用,真是花样多得很哪!

巴西爱国军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
爱国军人的正义立场得到各界公众的广泛支持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巴西三军的大约一千名少尉和军曹最近在里约热内卢举行集会,表示赞成实行各项社会改革,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在巴西的代理人,并且支持采取民族主义立场的第一军军长阿尔维斯将军。
热尔西·罗德里格斯·库雷亚少尉在会上代表三军的少尉和军曹讲话说,“如果政变和反动力量企图阻止进行巴西所需要的各项改革,那末我们将在人民的支持下握紧我们的劳动工具——步枪。”
库雷亚少尉强调要保持警惕,反对那些靠肮脏的美元过日子的反动集团的害人的企图和阴谋活动。
据《最后一点钟报》十三日报道,库雷亚的讲话在政界人士和高级军事将领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他们认为这是“当前危机的最严重的迹象”。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驻军的少尉和军士昨天在当地举行大会,并且发表声明,声援由于在里约热内卢的军士会议上发言主张实行社会改革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而遭到逮捕的热尔西·罗德里格斯·库雷亚少尉。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陆军、空军等数百名取得军衔的人,民族主义运动的代表、农业工人工会和城市工人工会的代表。大会发表的声明表示“谴责外国对巴西内政的任何干涉”。
由工人总指挥部、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和全国学生联合会组成的人民行动阵线也发表声明,“支持为争取人民摆脱大庄园制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军士兄弟的英雄行为”,并抗议逮捕军队中的爱国者。
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众议员涅瓦·莫雷拉、布里佐拉、安东尼奥·加西亚、塞尔希乌·马加良斯和马克斯·桑托斯也发出电报,抗议逮捕和迫害行动。
民族主义者议会阵线众议员、瓜那巴拉州副州长杜德拉十三日在电台发表讲话,抗议逮捕罗德里格斯·库雷亚少尉。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十八日电 巴西报纸今天报道,驻扎圣保罗的巴西第二军的五百多名少尉和军士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第一军军士们的爱国立场。
第二军少尉和军士的声明说,驻防圣保罗的武装部队的中尉、副官和军士以及后备军人举行了特别大会,“无条件地支持由罗得里格斯·库雷亚少尉宣读的第一军军士的声明”。声明表示,如果“反对正在为维护民主制度和自由而坚持斗争的少尉和军士们的法西斯恐怖气氛继续加强的话,军士和少尉们将不能对意外的后果负责”。
声明说,军士和少尉们“同人民一起正在为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解放而斗争”。圣保罗市议员、警察中尉埃鲁蒂尔德斯·德阿劳若十七日在圣保罗市议会宣读了这项声明。
据《最后一点钟报》十七日报道,海军部雇员全国联合会致电古拉特总统,表示完全支持库雷亚少尉的主张,并且抗议逮捕军士、少尉和军官。

美国黑人继续示威反对种族歧视
抗议运动不断扩大 州当局继续野蛮镇压
黑人居住条件备受歧视房屋破旧租金特高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博罗市的黑人不顾地方当局连日来滥施逮捕,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反对种族隔离,争取平等权利。
昨天,八百名黑人大学生在这个美国南部纺织城市中心区游行,并且在实行种族隔离的餐厅和戏院前举行示威。有些同情黑人的白人大学生参加了这次行动。
从十五日到十七日,格林斯博罗市每天都有上千名黑人参加示威行动。
在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市,美国黑人不顾种族主义者的迫害与当局的镇压,坚持已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争取平等权利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美国各地黑人十四日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在餐厅和戏院实行种族隔离。
十四日晚上,八百多名黑人在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发动了一次通过商业区的“争取自由的游行”,以支持取消种族隔离的要求。警察逮捕了三十四名示威者。
十四日深夜,在马里兰州坎布里奇市,约一百名黑人列队到监狱去抗议当局在前一天把十四名举行反对种族歧视的示威游行的青年黑人关进监狱。市警察和州警察都出动了,有四十名示威者被逮捕。
十四日晚上,纽约市黑人区数以千计的黑人居民,冒着暴风雨去参加群众抗议集会,反对种族主义的亚拉巴马州当局对伯明翰黑人居民的暴行。
据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维克托·佩洛在最近一期《工人报》上指出,大约占芝加哥市三百六十万人口四分之一的九十万黑人,今天面临着争取自己的生活权利的特别艰难困苦的斗争。
他写道,绝大多数的黑人住在只占芝加哥地区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六的禁区内。其余的大部分人则住在成为禁区的一部分的相邻地区,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九十的黑人住在只占这一地区百分之二的面积上。还有占整个地区百分之一的、通常是沿着禁区或形成禁区的一小批住区住着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的黑人。
佩洛说,黑人住破旧的房子而要付出高额房租。在一九六○年,百分之四十三的黑人租到的住房不合标准,百分之三十过分拥挤。但是,黑人所付出的平均租金却同白人的平均租金相等,这说明黑人租同样质量的房屋要付出更高(高百分之二十五——百分之五十)的租金。
(附图片)
大批黑人被当局逮捕,投入监狱。这是被逮捕的黑人,不分男女老幼拥挤在一堆,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但是,他们仍然斗志昂扬、高唱战歌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安哥拉人民解放军领导人谈当前形势
武装斗争将从北部扩大到全国各地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八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阿特拉斯》画刊发表了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作战部部长曼努埃尔·利马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对这家画刊记者的谈话,介绍了当前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的形势。
利马说,安哥拉全体人民决心战斗,因此经过了两年的斗争,已经有十万名爱国者聚集在丛林中。孩子们也用弓箭和石块参加战斗。
利马指出:“自从进行解放斗争以来,安哥拉的妇女们觉醒了,今天她们在革命战争的各个不同岗位上和男子密切合作。安哥拉人民解放军的妇女队,虽然不担任战斗任务,但在卫生、教育和社会工作方面从事着艰巨的战斗。”
他说,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打算把目前在安哥拉北部进行的武装斗争扩及全国各地,以便首先实现它的解放安哥拉全国土地和人民的革命纲领。
利马在谈话中对安哥拉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有坚定的信心。他说,“胜利是必然的,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有以优秀的进步分子为骨干的人民的支持……而敌人由于在距基地六千多公里之外的地方从事一场战争,由于战争大大动摇了它的不发达国家的经济,由于葡萄牙人民反对萨拉查法西斯政权,由于它政治上的孤立和由于其他葡属殖民地所进行的斗争,它的处境是很不利的。它唯一的优势只在于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火供应。”
谈到即将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洲首脑会议,利马说,“非洲各国必须毫不含糊地进行反对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特别是葡萄牙在非洲的统治。”

本·贝拉率代表团到阿联访问
新华社开罗十八日电 由本·贝拉总理率领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应阿联总统纳赛尔的邀请,今天到达开罗进行五天的正式访问。
纳赛尔、阿联的副总统、部长们以及各国驻开罗外交使节均到机场迎接。

戴高乐结束在希腊的国事访问
对美国企图控制西方表示不满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雅典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结束了希腊的三天国事访问后定今天离希腊回国。
戴高乐是十六日到达希腊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他同希腊首相卡拉曼利斯举行了会谈。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戴高乐这次访问作为欧洲“共同市场”联系会员国的希腊,目的是要拉拢希腊,加强法国左右“共同市场”的地位,并推行法国在东地中海卷土重来的政治和战略计划。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法国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基本上已为美国取而代之。
戴高乐向希腊议会和工商界等发表了讲话,强调要加强法国同希腊的“合作”。他说,同希腊团结是法国政策的组成部分。戴高乐还说,希腊和法国可能作出的“最大贡献”将是保持独立的国家地位,而不做卫星国。合众国际社从雅典发出的消息说,戴高乐的这番话是法国对美国企图控制西方的一种不满的表示。

赫脱的“猫哭老鼠”丑剧
史元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在讨论不发达国家贸易问题时,美国代表赫脱伪装关心不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企图利用不发达国家对西方打击和限制它们的产品的出口的强烈不满,向共同市场发动攻势。但赫脱的这一诡计,立刻被共同市场国家揭穿了。
事实是,与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相比,美国给予不发达国家出口贸易的创伤,是更为严重的。原来,在资本主义工业国家中,美国是对农产品和原料进口限制较严的国家之一。不发达国家大宗出口的产品小麦、棉花、烟草、糖、谷类、肉类、铅、锌、石油、木材、羊毛、奶制品等,在美国进口中都受到严格限制。只有咖啡、可可、香蕉等美国所不生产的热带产品,以及美国工业所特别需要的某些原料,在进入美国市场时,才是不受限制的。这种情况使不发达国家、特别是依赖美国较多的拉丁美洲国家,长期来遭到严重损失。占阿根廷总输出百分之四十三的肉类和小麦,占乌拉圭总出口百分之五十八的羊毛,占委内瑞拉百分之九十一的石油,巴西和中美洲国家的棉花,都在美国的限制和打击下,价格日跌,出口锐减。这些国家的整个国民经济都因此受到极严重的损害。
即使是那些为美国所迫切需要的产品,美国也尽力采取压价手段,使对方吃尽苦头。在这方面,占美国总进口额百分之二十的咖啡,自一九五四年以来价格一直惨跌,就是实例。与此同时,美国还尽量利用工业制成品和原料两者价格的剪刀差,对不发达国家实行不等价交换。单是在一九五五——一九六○年五年中,美国就使拉丁美洲国家在这种不等价交换中损失了七十二亿七千万美元。美国在同亚洲、非洲地区不发达国家贸易时,同样是极尽压榨之能事。例如,东南亚国家所出产的、主要是依靠美国市场的橡胶和锡,几年来就在美国压价政策下价格狂跌。一九六二年橡胶出口价格竟比一九六○年时下跌了百分之二十八,从而使有关国家,如马来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遭到了严重损失。
除了上述情况外,美国近年来对不发达国家发展最快的纺织业,也加强了高关税限制政策。其税率几乎等于共同市场国家对同类产品课税的两倍到三倍。菲律宾、巴基斯坦、印度等国的纺织品出口都受到沉重的打击。这就越发使赫脱要共同市场国家在这方面带头来放宽贸易限制的高调,变得一钱不值。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主席绍斯在回答赫脱投来的这一枪时就指出:从一九四八年到一九六二年,共同市场国家从新兴国家进口的总值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从拉丁美洲国家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六。而据法新社为绍斯发言所作的补充材料,在同一时期美国从不发达国家的进口不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百分之十。这就使赫脱扮演不发达国家的保护者的角色,原形毕露。
赫脱原打算用“夸大新兴国家对六国的不满,使共同市场国家在……谈判中处于孤立地位”(法新社语),但是,这一着不仅未能如愿以偿,而且反证了美国另有所图。
原来赫脱支持不发达国家的要求,要共同市场国家对农产品和原料放宽限制,其目的实际上是在为美国的农产品和原料找出路。因为共同市场六国只要答应了为不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和原料打开大门,美国就可以援引“最惠国”条例,乘机而入。由于美国拥有强大的竞争力量,竞争的结果,占便宜的不是别人,而正是美国。
美国之特别重视它的农产品对西欧的出口,这也是一点不奇怪的。美国生产的百分之四十九的棉花,百分之五十七的大米,百分之二十九的烟草,百分之四十一的大豆,都是用来出口的。可是,近年来,由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普遍萎缩,美国主要农产品出口(小麦和棉花)都在下降。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他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就承认:美国堆积着的“剩余”农产品已达七十五亿美元之巨。剩余农产品的出路,就成了美国极为“迫切的问题”。美国政府每年花在“促进”剩余农产品的输出费用竟达四十亿美元之巨。正是因为这样,“兴旺”的西欧共同市场,就成了美国推销“剩余”农产品的主要目标。
当然,美国要共同市场为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开放大门,除了为自己的农产品着眼而外,也是想使拉丁美洲的各种原料和热带产品能够不受阻拦地进入共同市场。因为共同市场国家和它们的十八个非洲海外联系国所作的互惠贸易安排,正威胁着拉丁美洲的出口。这些原是法属非洲领地的新独立国家,在咖啡、可可和香蕉以及其他热带产品的出口上一直同拉丁美洲的同类大量出口处于尖锐的竞争地位。显然,非洲国家对共同市场国家出口的增加,就意味着拉丁美洲国家对西欧出口的减少。而拉丁美洲的出口困难一旦加重,不但控制着拉丁美洲经济命脉的美国垄断资本将因此受到损失,而且美国对那里的出口也将因当地出口收入的不足而跟着下降。因此,赫脱的企图是,把拉丁美洲要求扩大出口的矛头转移到共同市场国家去以便从中渔利。
从任何角度看,赫脱所玩弄的为不发达国家出口贸易请命的花招,归根结底,都是为它自己的自私自利目的服务的,他的这出戏名之为猫哭老鼠,也就当之无愧了。

美国成百万青年失业
五分之一的中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
官方报告承认是“迫在眉睫的危机”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劳工部副部长亨宁在五月十日发表的一个报告中承认,美国青年中的失业现象十分严重,“如果继续予以忽视的话,可能发展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富爆炸性的社会问题”。
报告透露,目前二十岁以下美国青年的失业比率高达百分之十二,比全体工人的总的失业比率百分之五点七高出一倍以上;而在那些未读完中学的青年当中,失业比率甚至高达百分之二十五。
报告说:“全国将会在两、三年内感觉到青年失业问题的全部影响。如果要避免失业问题对许多不升大学的青年产生腐蚀和颓废影响,必须立即拟出行动计划。”
报告说,今后三年内将有五百五十万以上的新的青年工人参加劳动大军,年龄大部分是十八岁到十九岁。他们将占同时期参加劳动大军的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三,其中将有大约三百五十万人是中学毕业生,二百万人是未读完中学的人。
亨宁说,报告中列举的事实“说明了一个危机”,“事实上全然为我国人们所忽视的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最近一期美国《政治》月刊报道:美国去年约有一百五十万青年失业,这个数字占全国失业数字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正在日益增加。
另外有四十万要求工作的青年人,由于就业机会缺乏而打消了找工作的念头。
一九六二年全国失业数字为劳动力的百分之五点六。青年失业的百分比还要高得多。有百分之十四点五的十六岁到十九岁的青年失业。二十岁到二十四岁的那些找工作的人有百分之九找不到工作。
月刊指出:上述的十六——十九岁的青年中,很多是辍学的中学生,他们要找工作最不容易。如果他们可以找到工作,那也是工资最低的工作,而且往往非全日的工作。在那些中学毕了业而没有上大学的人当中,去年数字表明:在毕业后四个月里,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人失业(占百分之十八点五)。
这家月刊说:种族歧视是青年就业的严重妨碍。一九六一年,百分之六十九的非白人中学生在毕业前就退学,白人中学生有百分之三十三点三中途辍学。同年,十四到十七岁的非白人失业率为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同类年龄的白人失业率是百分之十三点三。中学毕业生中,非白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六点七,白人为百分之二。
二十岁到二十四岁的失业率几乎比全国平均数多一倍。有四十多万青年人违反自己的本意而做着部分时间的工作。

美国大学里没有学术自由
教授们受到宗教和政治双重压力
新华社十九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时代》周刊最近报道说,在美国大学里,教授往往由于在政治、学术或思想上的观点而受到迫害,大学里没有学术自由。
五月十日出版的《时代》周刊说,在美国有两种“结束学术自由的力量”。美国大学大半是教会创办的,宗教的“义理”长期来对教授们的学术研究“施加限制”。“后来成立了在议会和州长操纵下的州立大学,钱袋都是在他们的控制之下。教授们很容易受到教义或政治方面的压力。”《时代》周刊说,这些教授往往由于个人在奴役、各州分离独立问题、直到达尔文、自由铸造银币和古巴等问题上所持的观点被学校辞退。
《时代》周刊说,这种外来的压力使得美国数以千计的教授“顺从当局的意旨行事”。斯坦福大学一位教授说得好:“谁也不敢惹事生非,负责的自由通常意味着紧闭嘴巴不讲话。”
它指出,许多美国知识分子为了自己的“安全”,“不敢按照大胆、积极、独立的思路向前探索,唯恐落得一个被人认为不信宗教、不道德、或是进行颠复活动”的下场。
这家杂志说,美国当局禁止共产党员教授在大学中教书的作法受到一些知名教授的反对。美国大学教授协会主席、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弗里茨·麦克路普曾公开提出异议说,“我们不能用一个人的党员身份”来证明一个人犯罪。他说,“如果我们不准他说话,我们实际上就是废除言论自由了”。
杂志还指出,美国“南部各州的政府官员还在迫害主张黑白人合校的教授和学生。”许多教授被迫逃亡。
美国《新闻周刊》最近也在《争取自由》的标题下报道了美国大学里侵犯学术自由,迫害教授的例子。
这些事例中包括:布兰代斯大学人类学教授凯思·高夫·阿贝尔因为发表同情古巴革命,反对美国政府侵略古巴的言论而被迫辞职。阿肯色州立师范学院以“左倾”为理由解聘了音乐教授托马斯·希金斯。密西西比州奥尔康黑人学院解雇了主张“黑白人合校”的副教授科琳·卡本特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