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制止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扭转
老挝目前危险局势
我外交部发言人声明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继续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美国正将大量武器运入川圹和查尔平原,老挝反动派准备大规模进攻。老挝国际委员会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片面向查尔平原派出了固定小组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中国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提出的主张,完全支持越南外交部声明中的严正立场。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履行职责,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施。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一九六三年五月二十日
最近,由于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扩大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老挝局势更加严重和恶化了。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在万象继续制造恐怖气氛,破坏由老挝三种政治力量组成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美帝国主义正在将大量武器运入川圹和查尔平原地区;老挝反动派的大量部队已经进入这一地区,并且占领了塔通、塔文、芒岸等重要据点,准备向川圹市、腊黄等地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还大肆叫嚷要扩大国际委员会的职权,主张国际委员会在老挝到处进行“自由视察”和派驻固定小组,企图利用国际委员会来掩盖它的侵略活动,使国际委员会成为它进一步干涉老挝内政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四月二十八日竟在没有波兰代表参加的情况下,作出了决定,并且向查尔平原派出了由印度和加拿大人员组成的固定小组。
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明确排除了国际委员会有进行“自由视察”和派驻固定小组的职权。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国际委员会在老挝的活动应该得到老挝王国政府的同意,并同老挝王国政府密切合作;委员会作为一个统一机构,它的成员应该和谐地和彼此合作地进行工作。现在,印度和加拿大代表竟然不顾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三种政治力量之一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坚决反对,背着国际委员会的成员波兰代表,片面地决定向查尔平原派驻固定小组,这是违反日内瓦协议的,因而是完全非法的。这种行动不仅无助于解决当前的老挝问题,相反,使老挝的局势更加复杂化。
中国政府认为,老挝目前的严重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只有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才能扭转老挝的危险局势。我们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利用老挝国际委员会进一步侵犯老挝主权、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我们完全支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五月五日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信中所提出的各项主张;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二日声明中所提出的,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采取措施,撤销在查尔平原非法设立的固定小组和制止美国在老挝的干涉和侵略的严正立场。我们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能够确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以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实施和这一地区的和平。

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同志
接见出席解放军工程兵党代会等会议人员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李先念、薄一波、聂荣臻、杨尚昆等同志,今天下午接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第一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列席同志,以及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讯报道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
(附图片)
右图:中共中央领导人周恩来、朱德、董必武等同志,接见出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第一届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列席同志,以及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讯报道工作会议的全体人员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恩来总理接见古巴客人
新华社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和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少年工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也在座。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和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少年工作代表团的成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国政府给予印俘宽大友好待遇是史无前例的
我断然拒绝并严斥印方毫无根据的指责
我外交部致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中指出,印度政府所以诬蔑中国把印俘扣为“人质”,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掩盖它自己残酷迫害旅印华侨的罪行。现在,被俘印军人员释放和遣返工作即将完成,如果印度政府还企图在印俘问题上继续对中国进行这样或那样的诬蔑和攻击,只能更加暴露它自己的蛮横无理。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八日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断然拒绝并且严正驳斥了印度外交部就印军被俘人员问题对中国进行的毫无根据的指责。
印度外交部在三月二十九日给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中说什么“中国政府似乎决心把他们俘获的三千名印度俘虏作为人质,不让这些俘虏享受日内瓦公约的待遇”。它还说,“中国政府继续不给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和印度红十字会代表探视印度俘虏的便利,这使印度政府怀疑,对印度俘虏的待遇是不符合日内瓦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
中国外交部五月十八日给印度大使馆的照会指出,“中国方面对于在一九六二年十月和十一月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全部印度军事人员,一直给予极为宽大和友好的待遇,甚至超过了日内瓦公约的要求。被俘印军人员的生活得到了在当地物质条件下最好的安排和照顾。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都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们并享受到与家人通信、通电的种种方便。伤病人员更得到及时的抢救和有效的治疗。中国政府出于中印友好的真诚愿望,给予被俘印军人员的宽大、友好的待遇和便利,是史无前例的。正因为如此,被俘印军人员对他们身受的良好待遇,无论在被俘期间或在获释遣返时,都一再向中国边防部队和中国政府表示称赞和感谢。”
照会说,“中国红十字会也一直与印度红十字会保持着正常的联系,并且陆续地把被俘印军人员名单及有关情况告知印度红十字会。为了满足印度红十字会的要求,中国红十字会在中国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克服了交通运输上的很大困难,把一些包裹物品如数转交给被俘印军人员。对于印度红十字会所提出的其他一些要求,中国红十字会也都尽可能给予满足。”
照会说,“中印两国仍然维持着外交关系,而且中国红十字会已经同印度红十字会进行了直接联系和具体的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没有必要引进第三者来从中插手。因此,对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要求,中国红十字会和有关当局早就做了明确的答复。对于印度红十字会提出的有关要求,中国红十字会也已在一九六三年四月四日给予了回答。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节外生枝、无理纠缠的做法,只能暴露它别有用心。”
照会指出,“印度政府如果真正关心印军被俘人员,就应该迅速响应中国方面提出的关于就归还被俘人员问题进行商谈的建议。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国政府早在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就建议中印两国政府指派官员在边界会晤,商谈归还被俘人员问题,并且在此以后,耐心地等待了四个多月。中国政府原本设想,纵然印度政府由于不愿意中印关系和缓而不响应中国单方面的停火、后撤等措施,但是对于关系到数千被俘印军人员的遣返问题,总会作出应有的回答。可是令人不解的是,印度政府对于中国政府的这样友好的建议竟一直不予理睬。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使被俘印军人员早日与他们的家人团聚,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主动决定释放和遣返全部被俘印军人员,并且已经付诸实施。”
照会说,印度政府非但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就印军被俘人员的释放和遣返问题进行商谈的建议漠不关心,反而诬蔑中国“决心”把被俘印军人员当作什么“人质”。照会问道:“既然中国当局‘决心’要把被俘印军人员当作‘人质’,为什么它在主动宣布停火的同时又积极建议商谈关于遣返他们的问题呢?为什么在印度政府对中国方面的建议一直未作答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又主动决定释放和遣返他们呢?”
照会强调指出,“印度政府之所以诬蔑中国把印军被俘人员扣为‘人质’,其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要掩盖它自己残酷迫害旅印华侨的罪行。大家知道,印度政府在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武装进攻失败之后,就老羞成怒,加剧反华,采取了许多违反国际关系准则的疯狂措施,其中之一就是突然拘捕了二千多名无辜的守法华侨——其中许多是妇幼老弱,将他们关入集中营,对他们进行折磨和虐待。而在中国政府派船接侨时,印度政府又百般阻挠,甚至准备把一部分要求回国的难侨长期扣留。很多冲破困难回国的难侨也因印度政府的阻挠,不能与亲人一起回国,陷入妻离子散的悲惨境地。总之,印度政府对旅居印度的大批守法华侨所进行的各种各样惨绝人寰的迫害是说不完的。这种暴行就是在两个国家正式交战的情况下也绝对不能允许的。当然,旅印华侨无端遭受迫害和印军人员由于向中国发动进攻而被俘,是性质上完全不同的两回事。但是,中国无辜平民在印度所遭受的摧残虐待和印军被俘人员在中国所受到的良好待遇却在事实上形成了极为鲜明、极为强烈的对照。不管印度政府怎样造谣诬蔑,都是难逃公论的。”
照会最后说,现在,被俘印军人员释放和遣返的工作即将完成。如果印度政府还企图在印军被俘人员问题上继续对中国方面进行这样或那样的诬蔑和攻击,那只能更加暴露它自己的蛮横无理。

国务院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森林保护条例;核准关于延长中国和伊拉克贸易协定的协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一百三十一次会议今天举行。
会议通过了森林保护条例。会议核准了关于延长一九六○年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拉克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的协议。
会议还通过了贵州、安徽、湖南、广西等省、自治区的县、市行政区划变更事项和任免事项。

妄图实现侵占查尔平原的美国计划
老挝反动军队连续进攻爱国军队
美机为反动派空运大批武器粮食 爱国军队英勇还击
新华社二十日讯 “老挝之声”电台十九日晚上广播,为了实现侵占查尔平原的美国计划,从四月底以来,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和土匪配合下,连续向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所控制的据点进攻。
电台说,为了实现美国的总的侵略计划,富米·诺萨万集团的第十三机动兵团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已经侵占了川圹市西南的塔通、塔文和芒岸。同时不断向川圹市进行炮击,使得川圹市的学校、医院、省政府、市场和人民的住宅遭受很大损失。
电台说,五月十三日和十七日两天,他们还向川圹市的前哨据点农南、东丹和腊黄等地猖狂炮击。
电台说,五月十五日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在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配合下,侵占了腊坡。十七日他们又向腊坡附近的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据守的地区进攻,但遭到猛烈的还击,富米·诺萨万的一名军官被俘掳。
电台说,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土匪,五月一日还配合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向班本地区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进攻,结果被击溃,二十一名反动军队被俘掳。
电台说,五月十四日,十三架美国飞机载运一个营的富米·诺萨万军队和大批武器在查尔平原着陆,以加强贡勒部队中反动分子的力量。五月十五日,美国飞机还给贡勒部队运送了大批粮食、武器和弹药。五月十七日,五架美国飞机又载运大批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队和武器在芒番着陆,支援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老挝之声”电台指出,富米·诺萨万和贡勒部队中的反动分子上述行动的目的,是企图实现侵占查尔平原解放区的美国计划。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它们从几路进攻川圹市,企图控制川圹—腊黄之间的公路,同时占领腊坡作为据点。此外,它们还阴谋进攻丰沙湾和康开,切断第七号公路,侵入真正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的后方。

我在棒山口和希让地区分别释放一批印俘
五月二十五日将在棒山口北侧再释放一批被俘印军人员
新华社棒山口二十日电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棒山口北侧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四百九十八名。印度红十字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派人于今天上午把这些获得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接了回去。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在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到达棒山口北侧后,向他们详细介绍了上述被俘印军人员的情况。九时十五分,印度红十字会代表索蓝基在被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名册上签了字,并且对中国红十字会在交接工作中给予他们的协助表示感谢,对中国医生给被俘印军病员喂牛奶很称赞。
这些被俘印军人员穿着中国边防部队发给的新棉衣。他们离开交接地点时,纷纷同中国工作人员握手、拥抱。有的拉着中国工作人员的双手说:“当我最初听到要被遣返的消息时,高兴得睡不着觉。可是,现在就要回家了,心里却感到特别难过,真忘不了你们对我们的恩情,舍不得离开你们啊!”说着,流下泪来。交接完毕之后,中国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被俘印军人员背行李,送他们离开。被俘印军人员感动地再三说:“巴依(兄弟)!巴依!”
这些被俘印军人员在离开俘虏收容所前夕,收容所为他们举行了欢送大会和会餐。被俘印军人员也写诗、著文、作画,赞颂中国边防部队给予他们的宽待,歌颂中印人民的友谊。在被俘印军人员离开收容所前往交接地点的前夕,中国工作人员为他们赶做了路上用的干粮,并且在山坡上搭起彩门,悬挂起“祝你们一路平安”、“中印人民友好万岁!”等巨幅标语,敲锣打鼓欢送他们走下山坡。许多被俘印军人员依依不舍地拥抱中国工作人员,把马兰花编成的花环或花束献给中国工作人员。还有些被俘印军人员激动地高呼:“感谢中国政府给我们的宽大待遇!”“祝中国人民繁荣幸福!”“再见,秦尼巴依(中国兄弟)!”
今天,中国红十字会代表还把一百七十五封已遣返的被俘印军人员的家信交给印度红十字会代表,委托他们代为转交。
新华社希让二十日电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希让地区的西路曲西岸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四名。这四名被俘印军人员原订十七日释放,由于印度方面派来接收的人员没有到达中国红十字会指定的交接地点,直到今天才将他们接回。
印度红十字会代表今日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乘直升飞机到达西路曲西岸,办理交接手续。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向他们介绍了这些被俘印军人员的情况。十二时,交接完毕。十三时二十分,印度红十字人员用直升飞机把这些被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接了回去。
值得指出的是,就在中国方面通知印度方面中国边防部队决定在希让地区的西路曲西岸释放这些被俘印军人员之后,印度新闻处居然在五月十五日发布了一条消息,诬称中国方面正在同所谓“东北边境特区西昂边区”接壤的地区“集结相当大量的军队”。中国这次释放被俘印军人员的地方就在这一地区内。显然,这一报道纯粹是造谣,其目的是蓄意制造紧张局势,为印度的扩军备战找借口。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将于五月二十五日在棒山口北侧释放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三百八十二名。电报要求印度红十字会派人佩带红十字标志,于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北京时间)到达上述地点,把这些被俘印军人员接回去。
今天,我国外交部也把上述事项通知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