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核潜艇和能载核武器飞机进驻
  日本总评决定展开强有力斗争
  《赤旗报》号召争取胜利地举行全国统一行动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拥有四百五十万名会员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在十八日举行的理事会扩大会议上通过当前斗争方针,决定展开强有力的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和能够携带核武器的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
方针指出,美国这个措施的目的是要把日本变成它在远东的核基地的中心,这将给亚洲和平造成严重威胁。
方针规定,总评将积极参加五月二十日的统一行动,并要在各地展开签名运动,还要在横须贺、佐世保等设有美国海军基地的城市同其他群众团体合作展开群众抗议运动,举行示威游行。
日本文化界组织“安全条约批判会”在十五日也发表声明,号召日本文化界人士团结起来展开斗争,反对美国核潜艇停泊日本港口。
声明揭露了美国企图把核潜艇开进日本港口的危险性,并谴责日本政府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准备答应美国的要求。
九州两个地方议会大牟田市议会和水卷镇议会分别在十五日和十四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决议,反对美国能够携带核武器的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板付基地。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民主力量尽全力为在五月二十日胜利举行反对美国核潜艇和F105D型战斗轰炸机进驻日本和反对“日韩会谈”第九次全国统一行动而奋斗。
社论强调说,“胜利举行这次统一行动,是日共党员和日本工人阶级以及全体民主力量目前最紧要的任务。”
社论指出,“这次统一行动的胜利,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策划侵略战争的斗争,并给予敌人以沉重打击,同时还将促进日本人民的其他各项斗争——争取统一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和举行第九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要求撤销美军基地、收复冲绳以及反对产业合理化等。”
社论指出,美国在日本停泊核潜艇和配备F105D型战斗轰炸机激起了广大日本人民的愤怒,各地人民纷纷起来展开声势浩大的斗争,共产党和社会党在国会里也展开了共同斗争。
《赤旗报》号召日本民主力量加强展开宣传活动,揭露美日反动派的阴谋,并团结在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周围,积极展开活动,争取更多的人参加统一行动,恢复所有共同斗争组织的活动,迅速为全国性统一行动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对十六日在埼玉县毛吕山发生的美国飞机失事,造成日本人民伤亡的事件感到愤怒。这次事件使附近毛吕医院的一名住院病人死亡,十九名其他护士等人员受伤。
《赤旗报》今天援引毛吕医院病人协会主席藤原正治的话说:如果坠毁的飞机是载有核弹的F105D型飞机,那么这次美国飞机失事事件就会造成巨大的灾难。
日本军事评论家远藤三郎指出:这样的美国飞机重大失事事件经常发生的原因是由于美国在日本各地布满了军事基地。
他强调指出:“必需铲除这些事件的根源——从日本撤销军事基地。”(附图片)
今年“五一”,日本东京各界人民举行了盛大集会,图为日共主席野坂参三在台上向日本人民发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等战斗号召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展开激烈争吵
  法国和共同市场猛烈反击美国建议
  赫脱利用不发达国家孤立共同市场的诡计当场被揭穿
  不发达国家代表强烈不满西方打击和限制它们的出口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内瓦消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十六日和十七日讨论了关于不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问题。讨论情况表明,在这个问题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不发达国家和西方工业国家之间的矛盾正在错综复杂地同西方国家之间特别是美国同西欧“共同市场”之间的矛盾交织在一起。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为期一天半的讨论里,各经济不发达国家对于西方工业国利用关税和非关税手段打击和限制其出口、从而造成不发达国家严重的经济和贸易困难表示强烈的不满,它们要求西方国家降低或取消关税及贸易壁垒,以满足不发达国家扩大贸易的需要。二十一个不发达国家并且为此提出一项七点方案,这个方案的内容包括:要求西方国家不再设立任何新障碍来限制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入口;取消限制不发达国家产品的入口数量的现行规定;对原料和热带产品免征进口税;削减和取消针对不发达国家半制品和制成品出口的关税障碍等。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瓦希杜札曼强调,不发达国家在现阶段不仅需要有更大的可能和有保证地进入西方工业国的市场,而且还需要获得特别的让步,以便能够同西方国家的工业进行有效的竞争。
尼日利亚工商部长迪普查里马要求各工业国允许热带产品免税进口;特别要求这次会议解决允许茶叶、硬木、热带植物油和可可的免税进口问题。
巴西代表对不发达国家的要求和愿望一再遭到拒绝表示不满。
美国总统谈判特使赫脱在发言中一方面假惺惺地说什么“改善不发达国家的出口机会”是会议“最重要的任务”,但是另一方面,赫脱根本没有表示愿意向不发达国家开放美国市场,相反,他还强调美国对七点方案有“保留”。
赫脱同时玩弄一个手法,即竭力设法把不发达国家的不满情绪的矛头指向西欧“共同市场”,力图借它们的力来敲开“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从而坐收政治和经济的渔利。法新社在一条消息里就指出,美国的政策是“要制造一种气氛,通过扩大新兴国家对六国的不满”,使共同市场国家“处于孤立地位”。
然而,“共同市场”也不示弱,同美国展开了对攻。代表六国发言的卢森堡外交大臣绍斯强调,过去五年内,六国集团从不发达地区进口的增长比率大于其他西方国家从这些地区进口的增长。他反唇相讥地说,如果所有主要的工业化国家都这样做了的话,那不发达国家的问题早就会已经走上获得解决的道路。
至于企图在谈判中攻破美国和“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的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在发言时扬言,英国支持不发达国家七点方案的“总概念”。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代表团其他一些人士还说,英国认为七点方案是“对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双方提出的挑战”。但是英国代表团同时表示,如果英国接受七点方案,这就将“意味着在七点方案中所涉及的产品上放弃帝国特惠制”,英国在这方面将有“保留”。
会议最后在没有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决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研究各方的意见,以便起草建议提交二十一日的会议讨论。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日内瓦消息:“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在十七日下午开始讨论这次会议的两项主要议程:降低关税问题和农产品问题。
美国总统肯尼迪的贸易谈判特使赫脱在下午会议上坚持未来的关税谈判必须按照美国提出的原则进行,这就是:一、必须全面地一律按同一比例降低关税;二、必须把农产品包括在降低关税的谈判中。
赫脱还针对“共同市场”六国所提出的高关税多减、低关税少减的原则,表示反对“任何一种以不按同一比例削减关税(的原则)为基础的公式”。
赫脱在谈到农产品问题时强调,美国政府的“坚定立场是谈判必须包括农产品”。他说:“这就是说,直到就农产品问题作出公平的关税和贸易安排为止,我国政府不准备结束谈判。”他还针对“共同市场”的农业“一体化”政策,要求在就农产品问题进行谈判期间,必须作出“临时安排”来防止西方世界中的主要农产品市场的贸易障碍增加。
卢森堡外交部长、现任西欧“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主席绍斯在会上代表“共同市场”六国发言。他表示,除非“共同市场”国家的出口能够扩大,“共同市场”将不能继续增加进口。他强调,“共同市场”六国所提出的在削减关税中高关税必须按比例地多削减的建议是一个“建设性的建议”。
英国贸易大臣埃勒耳在会上说,英国要它的贸易对手先作出关税削减,英国然后才能把自己的关税削减。
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宫泽喜一在会上谈到削减关税问题时,他说,由于日本当前的经济状况,实行大幅度的关税削减对日本来说有一定的困难。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瓦希杜札曼在十七日下午会议上说,巴基斯坦的关税水平已经相当低,因而没有什么再削减的余地。他还谈到,巴基斯坦需要关税来保护自己的年青的工业和得到非常需要的国家收入。他表示希望“先进国家”不要强迫欠发达国家也削减关税来作为对“先进国家”削减关税的回答。
赫脱在十七日下午的会议上发言以后,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代表团的团员们说:“美国的立场没有改变一英寸”。法新社还说,“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关于要求在谈到农产品问题期间采取“临时措施”的建议“将遭到共同市场六国方面的断然拒绝”。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由于美国的建议遭到的反对,美国方面目前正在对会议的前景感到不安。他们深恐会议将出现僵局。

法报主张西欧坚决保卫自己的利益
  西欧不能成为美国的次要附属品
据新华社巴黎十六日电 戴高乐派机关报《民族报》在评论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时说,西欧不能“成为美国的一个次要附属品”。
《民族报》指出,在日内瓦关税谈判中,美国的目的在于获得尽可能低的欧洲的共同税率,以有利于美国向欧洲大陆输出。
报纸说,“欧洲专家们一致认为不能按同一比例减低关税以避免欧洲变成美国的殖民地。”
《民族报》认为西欧应该坚决和直截了当地保卫自己的利益。
《今日巴黎》指出,美国的税率远远比“共同市场”国家高,它写道:“法国主要要求首先设法消除和缩小一开始就存在的不平等。”
在谈到农产品方面的矛盾时,《战斗报》说,“剩余农产品问题将成为急迫的问题。”
《战斗报》指出,美国想借助关税协定来减轻这方面的困难。但是,它说,“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剩余产品。它们将不轻易放弃保护关税。”

许多国家代表赞扬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就
  反动派的破坏只能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
  印度代表拒绝在宣言上签字再次暴露印度两面手法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参加最近在雅加达举行的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桑给巴尔代表阿里在这里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次会议及其决议是在万隆精神指导下的新兴力量的示威。
他说,在这次会议上,新兴力量坚决而明确地谴责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
安塔拉通讯社从马尼拉的报道说,菲律宾参加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主要代表奥普莱最近在马尼拉的几家主要报纸上发表文章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具有重要的意义。
他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特别是非洲的代表都认为,他们的敌人是西方帝国主义。
怯尼亚的代表卡姆维锡·穆尼最近在向印度尼西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谈话时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很成功的。他说,国际帝国主义者和他们雇佣的反动派正在发动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成就的恶毒的造谣运动,这只能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兄弟般的友谊。他说,印度代表团蓄意拒绝在著名的历史性的雅加达宣言上签字,这再次暴露了印度的“两面手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东京消息: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记者会议主席小林雄一今天发表谈话,强调指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成就。
小林说,参加会议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这一个共同目标上建立了坚强的团结”。小林谈到日本新闻工作者今后的任务时说,“首先,新闻工作者必须全力以赴地支援日本人民摆脱美帝国主义的统治、争取完全独立的斗争,同时应该支援亚非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

出口货在美国市场上遭到压价排挤
  秘鲁决定与社会主义国家贸易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政府通过财政部颁布一项决定,批准同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贸易。
秘鲁的出口将以铅、锌及其他矿石为主,而这些矿产品的价格在美国市场上已经大大降低,以致秘鲁的矿业濒于完全破产的境地。
这个措施是在秘鲁财政、贸易部长奥古斯托·瓦尔德斯·奥维耶多前往日内瓦参加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参加国会议时宣布的。

阿尔及利亚政府任命三位副总理
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广播和电视台今晚广播,阿尔及利亚政府发布官方公报,宣布国防部长布迈丁被任命为阿尔及利亚第一副总理,复员军人和战争受害者部长穆罕默迪·赛义德被任命为第二副总理,原任副总理拉巴·比塔特被任命为第三副总理。

纳赛尔访阿南后回到开罗
新华社开罗十六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在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南斯拉夫后,今天回到开罗。

专栏:短评

又失算了
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上,赫脱扮演了一个不发达国家的卫护士的角色。他假惺惺地表示美国以“积极态度”支持“改善不发达国家的出口机会”的七项建议,还装模作样地说这是会议最重要的“任务”,如果不完成这个“任务”,就是“白白浪费”时间。好一副伪善家的扮相!
其实,谁看不到,这是一箭双雕的诡计。其目的不仅是替美国剩余农产品冲开共同市场的关税壁垒,而且是为了孤立法国和共同市场。
因此,这又怎能瞒得过法国和共同市场呢?共同市场主席、卢森堡外交大臣绍斯摊出过去五年的数字辩护说,共同市场在这期间从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六。法新社加了一枪,说美国这个卫护士在这期间从不发达国家的进口却下降了百分之十。就这样,皮球马上被踢回到赫脱的场里去了,赫脱的伪装被剥得精光了。
不仅如此,戴高乐的《民族报》在会议开幕的当天,就打开天窗说亮话,指出这场你死我活的搏斗,是“欧洲究竟将是欧洲人的欧洲呢还是美国的一个小附庸”的又一大对垒。因而,当赫脱把美国垄断和掠夺不发达国家的利刃也指向欧洲的时候,怎能不引起戴高乐和他的同伙们的凶狠的反扑呢?赫脱的这次诡计又失算了!

专栏:短评

为何失败
印度反动派破坏亚非团结反帝事业的活动,一次又一次地遭到失败,一次又一次地发出哀号和叫骂。现在,它们又发起了一阵攻击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喧闹。
《印度斯坦时报》一面哀叹印度在会议上的捣乱,除了一些“同西方联合”的代表外,“没有一个人对我们的求助的要求有所反应”;一面抱怨新德里为什么“对印度新闻工作者参加这次会议极为热心”,为什么“没有吸取莫希会议(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教训”。真有趣,难道你们不是同参加莫希会议的印度代表团一样,自愿充当新德里的打手,跟那些“同西方联合”的人们一起,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进行破坏活动的吗?
而且,抱怨新德里没有吸取莫希会议的教训的这家报纸,它自己也根本不顾这些教训。它攻击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雅加达宣言》“没有任何地方含糊地提到新闻自由”,还说什么印度代表的失败是“在中国的攻击下摇摇欲倒”的。难道你们的代表团不是敌视整个会议的团结反帝精神的吗?难道你们不是正因为《雅加达宣言》体现了这个精神才拒绝在宣言上签字的吗?难道你们不是因此才陷于孤立,“摇摇欲倒”的吗?
再说,你们追求的又究竟是什么样的“新闻自由”呢?你们充当美帝国主义反华急先锋,想用反华叫嚷来破坏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团结,用投靠帝国主义的旗帜来代替亚非新闻工作者的反帝旗帜,这就叫做“新闻自由”吧?这样的“新闻自由”,不正是美帝国主义到处兜售的货色吗?
《印度斯坦时报》之流的先生们,要当美帝国主义的吹鼓手,就不要在碰得头破血流的时候哀号抱怨吧!而哀号抱怨又能博得谁的同情呢?

首都青年举行集会
  欢迎古巴共青联少年工作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青年今晚在共青团中央礼堂集会,热烈欢迎以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少先队员》杂志社社长弗朗西斯科·佩雷斯为首的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少年工作代表团。
会场上洋溢着兄弟般的亲密的战斗友谊气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在欢迎会上讲话。他说,中国青年一向把古巴青年看作是自己最亲密的兄弟。杨海波表示:中国青年和少年儿童永远是古巴青年和少年儿童最亲密的战友。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的五项正义要求。不管在我们共同斗争面前还有什么狂风暴雨,中国人民和青年将永远和你们战斗在一起,同甘苦共患难,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社会主义革命而战斗到底。
弗朗西斯科·佩雷斯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请接受古巴人民特别是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向中国人民和青年致以共产主义的敬礼。
接着他介绍了古巴青年同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保卫祖国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情况。他说,我们深切地知道中国人民支持我们的斗争,支持我们的五项要求。中国是世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
弗朗西斯科·佩雷斯在谈到中国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古巴人民一贯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古巴人民和青年非常尊敬和钦佩中国人民的儿子毛泽东同志。
杨海波和弗朗西斯科·佩雷斯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在大会休息时,代表团的五位同志被中国青年、少先队队员团团围住。他们亲密地交谈。中国青、少年请古巴朋友签名,并向他们赠送纪念章,一起高唱《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大会结束后,由北京市少年宫业余文艺小组演出文艺节目。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访华的亚非新闻工作者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出席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后到中国访问的亚非国家新闻工作者。
这是一次充满了热烈的友好团结气氛的聚会,是一次庆贺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获得巨大成功的聚会。招待会上,讲话的人一致指出这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最大成就是它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旗帜,继承和发扬了万隆会议的精神。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发出的高昂的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加强亚非团结和争取世界和平的声音,鼓舞着亚非新闻工作者,为进一步致力于亚非人民的民族独立事业而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浅海一男着重地指出,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也是亚非人民的共同敌人、日本新闻工作者和日本人民将同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一道,献身于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阿斯拉·阿默德强调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万隆精神的胜利,也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次严重打击。
锡兰代表帕蒂拉贾指出,这次会议显示了亚非新闻工作者和亚非人民的伟大团结。他说:不到帝国主义彻底消灭,我们决不放松斗争。
南非代表摩利逊代表出席招待会的南非、巴苏陀兰、喀麦隆和桑给巴尔等非洲国家新闻工作者讲话。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使更多的人懂得了谁是我们的共同敌人,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

欢迎巴基斯坦新闻代表团
  中巴友协副会长举行午宴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巴基斯坦友好协会副会长张杰今天举行午宴欢迎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中非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南非、巴苏陀兰、桑给巴尔、喀麦隆的新闻工作者。他们是:南非代表哈迪比和摩利逊;巴苏陀兰代表莫拉波·科贝拉;桑给巴尔代表萨利姆·阿默德·萨利姆,拉贾卜·萨勒·萨利姆和米拉兹·姆帕塔尼·阿里;喀麦隆代表费责·马赛尔。

中非友协举行茶会
  欢迎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热烈欢迎以碧碧·蒂蒂·穆罕默德夫人为首的坦噶尼喀妇女代表团。
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朱光、张铁生等同坦噶尼喀的朋友们欢聚在一起,畅叙中国人民和坦噶尼喀人民的深厚友谊。宾主一同观看了在茶会上放映的中国彩色故事片《红色娘子军》。

我国赠阿尔及利亚三千吨建筑钢材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七日电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参赞冼依今天在阿尔及尔港把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的三千吨建筑钢材交给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
阿尔及利亚建设、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办公厅主任埃特·卡契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接受了礼物。
冼依在赠礼仪式上说:“我们希望这些为数不多的钢材能够有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建设他们的国家的事业。我趁这个机会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兄弟般的敬意。愿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长青。”
埃特·卡契在致答词时说,中国人民和政府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解放斗争时期就表明了他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友谊。赠送这些钢材再一次显示出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援。它激动着阿尔及利亚人的心,也鼓舞着阿尔及利亚的建设。

巴工商代表团离京往上海访问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由全巴工商联主席阿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工商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代表团在外地参观访问后将取道广州回国。
阿哈德团长在离京前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代表团团员们“亲眼看到了中国大跃进的胜利”,“我们对中国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导人领导下在十多年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惊人成就获得深刻的印象”。团长说,中巴贸易关系有着无限的前景,代表团成员对中国政府在对外贸易中所执行的平等互利方针印象很深。他说,“中国尊重别国的国家主权”。

出席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会议
  铁道部吕正操代理部长抵达华沙
据新华社华沙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代理部长吕正操今天乘飞机抵达华沙。他是前来这里参加社会主义国家铁路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会议的。

我驻荷兰代办
  谢黎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海牙消息:中国驻荷兰代办谢黎和夫人昨晚举行告别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荷兰议会第一院(上院)议长容克曼、外交部国务秘书范豪顿和荷兰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文化和经济界的代表们。出席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这就是肯尼迪说的“开放的社会”
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