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发努冯亲王历数美国违反日内瓦协议罪行
  谴责美国政府对老挝实行公开的干涉
  再次致电富马亲王指出如想通过武力解决问题应对一切后果负责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在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列举新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在变本加厉地继续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和侵略老挝。
声明说,最近几个月,我曾经多次向同胞们阐述了祖国的混乱局势,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在查尔平原和川圹制造的混乱局势。我列举了大量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违反日内瓦协议、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以及重新发动老挝内战等种种罪行。现在,又继续出现了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新的迹象。
声明接着说,“(一)两三天前,美国政府发言人公然宣称,美国将根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向这个政府提供武器和战争物资。(二)美国大使五月十日在万象新市场的移交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诬蔑属于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大臣,说他们在康开对民族团结政府和美国之间的
‘具有建设性的’关系进行‘歪曲宣传’,还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不仅攻击美国而且攻击民族团结政府中不愿意执行爱国战线党的指示的人们。美国大使甚至说,美国无意站在一边听任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敌人‘阻挠和破坏日内瓦协议’。”
声明指出,“上述两项事实表明,美国政府已经进一步粗暴地对老挝实行公开的干涉。”
声明说,“从上述第一项事实中,我们看到,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违反了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
声明说,美国政府发言人声称美国向老挝提供武器和战略物资,是根据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要求的,这只不过是更加明目张胆地侵略老挝的借口而已。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从来没有讨论过向任何外国要求提供武器的问题。声明说,“要求援助武器和战略物资的问题,是属于老挝国防部职责范围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必须按照查尔平原协议第二条和第五条所规定的那样,得到政府三方面领导人和各位大臣一致同意之后才能加以实施。如果三方面领导人没有取得一致意见,而只有首相亲王代表一个方面单独要求美国提供武器,这就不能看作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提出来的,而只是一方面的领导人片面提出来的。如果美国政府根据一个方面的片面要求向老挝运进武器,它就违反日内瓦协议第六条。美国政府向老挝一个方面提供武器以进攻别的方面,这实际上就是干涉老挝内部事务,唆使老挝人互相残杀,也就是说美国制造和扩大老挝内战。”
声明说,对于上述第二项事实,美国大使侮辱了老挝大臣的名誉,蔑视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侵犯了老挝主权,并轻视了老挝民族。声明说,“老挝人完全有权维护自己祖国的主权和民主自由权利。如果任何外国干涉和侵略老挝,那么,全体老挝爱国人民为了维护老挝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都有权利和责任予以反对。如果有某些老挝人充当外国帝国主义的仆从,像目前那样在老挝制造混乱和内战,那么,所有老挝爱国、爱和平,坚持中立和正义的人都有权利和责任加以反对。任何外国不论它们是大国或强国,都无权阻挠老挝人维护自己民族的利益。”
声明强调说,“全体老挝人民早已清楚认识到,老挝政府和人民的敌人正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老挝反动派。它们杀害了贵宁·奔舍那先生和其他爱国人士,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无视日内瓦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非法地向老挝运进武器和战争物资,制造老挝内战和老挝人的互相屠杀。除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之外,老挝政府和人民没有别的敌人。”
声明说,“我以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名义声明:美国政府和美国大使的上述行为,极其严重地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查尔平原协议,严重地侵犯了老挝主权,明目张胆地干涉和侵略了老挝,其目的在于破坏民族团结政府,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制造老挝内战,把老挝变成它们的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我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和美国大使的这种行为,要求它们立即停止这种行为以便有利于维持美国和老挝王国的关系。否则,它们必须对它们的非法行为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责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老挝之声”电台十七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十六日打电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说:“昨天我已向您报告了关于许多美国飞机在当天载运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大批军队和武器在查尔平原的一个新机场着陆的情况,并且建议您下令立即制止这种行动。可是在今天仍有许多美国飞机载运军队和武器着陆。”
苏发努冯亲王在电报里接着说:“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上述军队配合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正在准备向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控制的川圹市、腊黄、东丹、康荣等地区进攻。”
电报说,您在万象还宣称坚决不在康开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会谈。您的上述行动和讲话,证明您是不想根据我们的邀请,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问题了,而是想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如果您真正有这样的打算,那么将会给祖国和人民带来巨大灾难,而您将成为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担负完全责任的人。

广大劳动人民为欢迎刘主席访问开展竞赛
  越南工农业生产战线成绩良好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北方广大职工和农业社社员,为欢迎刘少奇主席访问越南而开展的劳动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河内红河文具厂的工人们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提出了二十五项技术革新建议,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六十,优质产品达到百分之九十六以上。
鸿广煤矿在过去一周中已超额生产了五千多吨煤,剥离工作量也超过原计划七千多立方米。许多生产组提前完成了今年头五个月的生产计划,其中由华侨劳动英雄黄乃辉领导的运输组已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六十。
南定省农业社社员在竞赛中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农事活动。许多县的青年还在“学习雷锋”的口号下,纷纷组织了水利、积肥作业队。务本、意安、美禄等县青年仅在几天里就修筑了二十多公里长的围水埂。
海阳省农业社社员提出
“学习中国人民的英勇劳动精神”的口号,同旱象进行顽强的斗争。仅在两天里,全省就车水、戽水浇了近两万公顷的受旱作物。此外,各农场、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机关等,在欢迎刘少奇主席的竞赛中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地拉那和都拉斯港同北部新工业基地连成一片
  阿尔巴尼亚伏拉—拉契铁路全线通车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新建的伏拉—拉契铁路已经建成并全线通车。
这条新铁路全长三十多公里,斜贯阿尔巴尼亚的中部,从邻近地拉那的伏拉通向拉契,同原有的两条铁路连接在一起,使地拉那和都拉斯港同北部的新工业基地连成了一片。
这条铁路的建成,不仅加强了阿尔巴尼亚的南北交通,大大缩短了原料基地和工厂之间的运输路线,而且便利了进出口贸易,特别是矿产品的出口。对发展工农业生产具有巨大的意义。
据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门统计,新铁路每天平均可运送物资达二千吨,比原先的公路运输可节省运输费用二千八百万里克。这条铁路蜿蜒在丘陵地带,工程较为艰巨,沿途仅较大的桥梁、涵洞工程就有四十多处。

波兰西部地区经济日益发展
新华社华沙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波兰西部地区经济日益发展。这个拥有八百多万人口的地区,一九六二年的工业生产总值比战前提高了一倍。
西部地区的耕地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波兰全国百分之三十的粮食、百分之三十二的甜菜、百分之四十八的油菜以及百分之三十七的牛奶和奶制品都是由西部地区供应的。
国家为了发展西部地区的经济,在一九五○——一九六二年期间内共投资二千七百三十亿兹罗提(波币)。

朝鲜中小型渔业取得良好成果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今年来在发展中小型渔业方面已得到了良好成果。
金策水产事业所最近一个月采用相当于去年一点七倍的中小型渔具,捕获的松鱼、青鱼等水产物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咸镜南道各水产合作社由于推行以中小型渔业为主的捕捞方法,三月份比计划多捕了一千二百多吨鱼。
发展深海渔业同沿海渔业相结合、大型渔业同中小型渔业同时并举的方针,是朝鲜劳动党四届五中全会强调提出的。这一方针得到了水产部门广大职工的热烈响应。
各地造船所和船舶修理工厂为发展中小型渔业计划,今年预计比去年建造多百分之十六点四动力船,建造一倍多非动力船。南浦船舶修理工厂组织的专门生产中小型渔船的作业班,现已生产四十多条渔船。

蒙古人口超过一百万
新华社乌兰巴托十六日电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的人口目前已达到一百零一万八千人。这个数字比革命前的五十四万二千人增加将近一倍。
报道说,仅在最近七年内,蒙古全国居民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点四。城市居民在同期增加了零点七倍。

罗马尼亚原子物理研究所
  推广放射性同位素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八日电 罗马尼亚原子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乔雷斯库在《自由罗马尼亚报》撰文说,这个研究所目前向国民经济提供了三十五种放射性同位素,可以满足本国工业和医疗事业的基本需求。乔雷斯库指出,自一九五七年原子反应堆建成以来,罗马尼亚放射性同位素产量每年递增一倍。乔雷斯库说,研究所科学工作人员在把同位素用于生产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们设计了新的放射性测井方法,用这种方法可以确定油层的存在和位置,帮助恢复废弃油井,研究所制造的放射性同位素和测量仪器被广泛用于冶金、水泥、玻璃、塑料等工业部门中。(附图片)
罗马尼亚科学工作者在研究放射性同位素对农作物及种子的影响

越南日本古巴和印度尼西亚四国工会联合声明
  互相支持反对美国战争政策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代表团和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十六日同越南总工会发表了联合声明。
声明说,三个代表团同越南总工会书记处就古巴、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工人和工会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工人和工会之间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和互相支持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声明说,越南总工会书记处代表总工会执行委员会和全体越南工人表示完全支持英雄的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革命成果、独立和主权的斗争;完全赞同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越南工人和人民深信,古巴工人和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英勇斗争,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声明说,越南工人和工会欢迎印度尼西亚人民接管西伊里安的行政权,认为这是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重新统一的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越南工人和人民表示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工人和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干涉、为巩固民族独立、克服经济上的一切困难和建设一个繁荣的印度尼西亚从而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而进行的斗争。
声明说,越南工人和工会积极支持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为废除美日“安全条约”、使冲绳归还本土、反对“日韩会谈”所进行的顽强、英勇和越来越广泛的斗争。越南工人和工会对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斗争给予很高的评价,因为这沉重地打击了,而且还在沉重地打击着美帝国主义奴役日本的罪恶计划,从而对于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代表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四百五十万会员,古巴工会代表团代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近四百万会员,印度尼西亚工会代表团代表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三百三十万会员声明,它们热烈欢迎和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人和人民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日本、古巴和印度尼西亚三国工会代表团在声明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为了把越南南方变成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而对南越进行的侵略,并且指出,这种侵略公开破坏了日内瓦协议,阻挠了越南的重新统一。
三国工会代表团坚决支持南越工人和人民反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吴庭艳集团、为争取国家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它们认为: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斗争,是全世界工人和人民共同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三国工会代表团热烈支持世界工联号召全世界的工会组织尽快建立一个国际工会支援越南南方工人和人民委员会的倡议,并且保证要对此作出积极的贡献。

结束在苏联各地访问后
  卡斯特罗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古巴社会主义革命统一党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及其随行人员在苏联各地访问后,于十七日乘飞机回到莫斯科。前往机场欢迎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等人。
卡斯特罗等一行于六日离开莫斯科,先后访问了伏尔加格勒、塔什干、伊尔库次克、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和列宁格勒等地。

阿卜杜加尼部长同苏加诺总统再次磋商
  号召协助国家处理骚乱事件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会号召党员和革命人士保卫首都
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情报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十六日同苏加诺总统就最近发生的骚乱事件举行第二次磋商。
阿卜杜加尼事后说,在磋商中,苏加诺总统要求对万隆事件波及茂物的迹象予以充分的注意。他说,在十四日和十五日晚间,在茂物的确发生了几起骚乱事件,但由于国家机构立即采取了行动,这些骚乱事件已经被平息。
这位情报部长再次号召整个社会协助国家机构处理这些事件。他还要求各个团体和集团不要上无理挑衅的圈套。
阿卜杜加尼说:“国家—建设最近面对着企图破坏民族团结的集团的严重考验,但是我相信,我们的确能经受得住这种考验。”
印度尼西亚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之一、苏加诺总统主要私人顾问维诺托十六日就井里汶、直葛、万隆、茂物和其他地方发生的骚乱破坏事件发表谈话说,这些事件是帝国主义者利用反革命分子作为他们的爪牙挑唆的。
他说,这种骚乱的主要目的在于转移革命目标和模糊面临着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挑战的人民的视线,来挫败印度尼西亚革命。
他说,这些恐怖行动是反革命运动的继续。他说,损毁和焚烧诸如主要日常必需品、公共汽车、卡车和其他经济物资,显然具有破坏民族阵线五点纲领的经济宣言和恶毒目的。
他说,特别是在我们同建立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计划对抗的时候,他们企图粉碎新兴力量的团结、尤其是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
“两个战友”的团结。
他说,有些人士——不管是官方的、半官方的和非官方的——通过秘密形式设法以种种无理的理由为这种恐怖行动辩护,这种态度应该受到严厉的谴责,即使有人不愿意说这是反对政治宣言的。
维诺托说,对待反革命,我们的态度必须坚决。只向受害者表示道歉和遗憾,这是不够的,必须团结全国力量来彻底消灭反革命。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七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会常务委员会十六日就最近所发生的骚乱事件发表文告,号召它的全体党员和雅加达的所有革命人士以正义、坚强、勇敢、机敏和正确的态度保卫首都。
这篇文告发表在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上。
文告指出:“有迹象表明,在井里汶和其他地方肇事的祸首正不断向首都窥视。因此,首都各界市民必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准备投入战斗”。
文告说,雅加达民族阵线所发表的声明已经指出:“从井里汶开始的那些事件,目的在于破坏民族团结,对于完成革命事业是不利的,因为现在正是应当动员全部资金和力量来实现经济宣言和民族阵线五点纲领的时候。这些事件中的破坏行动妨碍了衣食计划的实现,即直接对于人民的吃饭问题产生不利影响;而且损害了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威信和荣誉”。文告说:“特别是忠于建国五项原则和政治宣言的青年和学生,我们号召他们成为捍卫首都的英雄”。
文告说:“那些经常遭受反革命种族主义分子威胁的人,我们号召他们加强同革命的政党和团体的合作,加强互助团结来实现包括民族阵线五点纲领在内的经济宣言。这是维护真理和成为真正爱国者的唯一道路”。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五日电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十五日就井里汶、直葛、士拉威和万隆发生的骚乱事件发表社论说,反动分子煽动种族主义情绪的目的,在于发动反对政治宣言、甚至反对共和国的运动。
社论指出,民族主义者、进步的宗教界和共产党人不但没有参加这种骚乱活动,而且积极反对这种活动。社论说,这些集团的阴谋同过去的诸如“伊斯兰国运动”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全面斗争约章”等反革命分子是类似的。社论说,反动分子在刘少奇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之后不久和在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召开的前夕掀起骚乱活动,这不是偶然的。
社论号召人民全力支持负责镇压骚乱分子的国家机构。
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打电报给首席部长朱安达和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说,在紧急状态法令废除后不多天,不负责任的集团就在井里汶、直葛和万隆做出了捣乱、损害和焚烧店铺和建筑物的行为。毫无疑问,这是出于反动政治目的的美国式的罪恶行为。中央职工会主张对上述事件负责的人采取应有的措施。
据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十五个青年、学生和教育团体就在井里汶、直葛和万隆等地发生的骚乱事件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这些骚乱的目的在于破坏民族团结和新兴力量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方面的国际团结。
声明号召全体印度尼西亚人民、首先是青年和学生,不要轻易落进那些反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分子的卑鄙的圈套中去。

南斯拉夫同印度签订军事援助协定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南斯拉夫同印度十七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军事援助协定,规定在今后三年内由南斯拉夫向印度提供价值达三千万卢比的军火。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曾经在四月初宣布,南斯拉夫同意向印度提供军事装备和防务物资。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同意向印度提供用于山区作战的武器。

害怕介绍中国文化和文明
  德里当局禁售《我们的邻邦》一书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政治家报》十七日报道,德里当局发出命令,禁止用印地文写的《我们的邻邦》一书在德里出售。
这项命令还要求已经买了这本书的人把书退回附近的警察局。
这本书的作者是巴格瓦底·沙兰·乌帕德亚亚。据德里当局说,禁止出售这本在一九六一年出版的书是由于里面有些“可能会被中国宣传所利用”的关于中国文化和文明的材料。

专栏:朝鲜通讯

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
——访平壤市牡丹峰千里马学校
郭全有
四月末的一天,我们迎着高大的千里马铜像,来到牡丹峰中学。校舍门前横挂着一幅鲜红的大字标语:“做金日成首相的好儿女!”走进校舍,一群带着红领巾的学生正在擦地板,见来了客人,赶忙上前敬礼。校长金斗成介绍说:“学生们经常自己打扫校舍。”
几年来,金斗成同全校四十六名教员按照党和国家确定的教学方针,进行了辛勤的、认真的教育工作。为了加强对学生的共产主义教育,教员们亲自动手,建立了一个朝鲜劳动党历史研究室,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来这里学习朝鲜劳动党的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教师们为了教好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团结一心,作出了许多成绩,出现了许多动人的事迹。例如,学校党支部委员长,九年如一日不缺勤,不迟到;教员李宗植,为了使参加函授大学的教员们安心学习,三年来代他们上了两千多次课……不过,最突出的是出色的女教员金一完。不久以前,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为了表扬她的成绩,授予她共和国劳动英雄称号。她同我们谈话时,谦逊、诚恳,炯炯有神的目光显示出朝气和魄力。
两年前,金一完担任了三年级四班班主任。她任教十多年来,这是第一次担任男生班的工作。那天她走进教室,几个学生正在教室里展开“骑马战”,损坏了几个凳子。四班是全校有名的“淘气班”,学生经常门里进,窗里出,骂人和打架也是常有的事。金一完想,十来岁的孩子,爱吵闹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应该用什么办法把这群“小淘气”培养成真正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呢?她想:学生们身在福中不知福,享受着人民的劳动成果却不知道劳动可贵,还不清楚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应该怎样地去学习。因此,她决心在教学中结合进行思想教育。
这天晚上,她到平壤木材工厂了解了一些必要数字,第二天上算术课时出了一道新鲜的算术题:“从白头山把木材运到平壤,直到做出一个板凳,需要多少时间和劳动?”题内还附有必要的数字。学生崔浩顺在黑板上算出了答案,惊愕地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一个凳子需要这样多的时间和劳动。老师,昨天是我把凳子搞坏的。”当天,孩子们抢着把损坏的凳子修好了。
为了帮助学生们迅速提高学业,养成优良的品德,金一完经常抓住时机向学生进行思想教育。
去年,金一完去普天堡——在抗日武装斗争中获得辉煌胜利的地方一带参观。她将所见所闻不断写信告诉学生。她还带回普天堡的石头和三池渊的水,以当年进行游击战争的地方的实物对孩子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有一次,一个雨夜,金一完突然得到学生李镇成和小朋友在公园打架的消息,李镇成还拔掉了几棵刚栽上的小树。她冒着雨把李镇成从公园领回自己家里,这时已经午夜一点了。她没有立刻责怪镇成,先让他睡在热炕上,还替他烘干衣服,补了破洞。后来她和镇成一起到了他的家里,原想同他的家长一道对他进行教育。到了镇成家中,金一完发现镇成的母亲尹龙女是一位双目失明的妇女,是雇农出身,五岁那年被地主的儿子刺伤了双眼,因无钱医治,双眼就瞎了。尹龙女的父亲,也被地主的高利贷折磨死了。镇成同母亲乞食街头,解放后才定居下来……
金一完决心要以龙女一家新旧社会的不同遭遇为内容,对学生进行一次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在以“帮助镇成进步”为题的班会上,金一完向学生们讲述了镇成一家在旧社会的不幸遭遇,学生们听着悲愤地流下了眼泪,有的握紧拳头说:“是吃人的旧社会害苦了镇成的妈妈,是劳动党给我们带来了今天的幸福”;“我过去以为受剥削、受压迫是天边外国的事,现在我懂了,这些人就在我们的身边,就是我们的父母”。常同镇成打架的学生说:“要打,就去和地主、资本家打,同美国鬼子打,我再也不和镇成打了。”这次班会成了班里的一个转折点,从此班里出现一片新气象。学生互教互学,认真地温习功课。学生们在街道上帮助老人搞卫生,协助幼儿学习以及爱惜教具的事迹层出不穷。金一完经常接到来信,表扬她班上的学生。
一年来,在金一完辛勤的教导下,四班变成了全校的优秀班。在升学考试中,全班学生都以优异成绩,升入了四年级。
牡丹峰中学是七年义务教育制的学校。全校一千五百多名学生,少年团员占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四。少年团组织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学校还建立了一个“美帝侵朝史”展览室,展出了十九世纪以来,美帝国主义侵朝罪行的大批图片、实物等。少年团经常在这里举行座谈会和作文朗诵会,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
少年团也经常邀请一些先进人物到学校同孩子们见面,听他们讲新旧社会的不同生活情况。通过这些生动活泼、内容丰富多采的实际教育,学生们更加热爱今天的社会主义制度了。
由于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教员们认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和阶级教育,学生们不但学习成绩好,而且思想觉悟提高很快。到目前为止,学校中有一百八十二名学生受到了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表扬,有四百五十名学生受过平壤市民青组织的表扬。
为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而日夜辛勤的教员们,也获得了国家的奖赏。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四月六日发布政令,授予这所学校以“千里马学校”的光荣称号,分别授予校长金斗成和二十名教员以一、二、三级国旗勋章,另有十六名教员获得了功劳勋章。(附图片)
  平壤牡丹峰中学教员、共和国劳动英雄金一完和学生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