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牧区适时为大牲畜配种
内蒙古牧区加强技术指导增殖良种牲畜
  广西南丹县各族社员积极饲养健壮耕牛
新华社讯 我国南北广大农业区和牧业区,正在积极开展牛马驴等大牲畜的配种活动。入春以来,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吉林、浙江、四川等地已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适龄母畜配了种。其中,河北省已配的母畜,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各地在开展大牲畜配种活动中,为争取多配、配准,曾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吉林、黑龙江、宁夏等省(区)的国营农场和畜牧场,在配种前都曾对种公畜进行普查;许多公社的生产队也组织有经验的农民和兽医,调查和鉴定了种畜情况,并且加强了病弱的适龄母畜的饲养管理,促其增膘,适时配种。目前,各地大牲畜的膘情一般比去年同期好。各地还整顿和增设了配种站。在牲畜基地之一的内蒙古,今年增设了国营配种站几十处;山东、黑龙江、河南、四川等省也根据牲畜配种和牲畜改良的需要,增设了不少配种站。许多国营配种站,都饲养了优良种公畜,并且大部分采用人工授精的方法配种。各地在整顿配种站的同时,还培训了一些饲养和配种技术人员。现在,许多配种站正按着计划为牲畜配种,有些地区的配种站还推行了分片包村和游乡串队的配种方法。
在当前配种中,各地除了选择水草比较丰富,放牧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建立大牲畜繁殖基地,加强领导配种工作外,一些以出产良种大牲畜著名的地区,还特别注意良种大牲畜的繁殖。山东省的畜牧部门在金乡等县对久负盛名的鲁西大黄牛和德州驴实行普查、登记,组织饲养这些良种牛、驴的单位选种配种。陕西省为加速著名的秦川牛和关中驴的繁殖,今年特地建立了这两种优良牲畜的繁殖基地,并且加强了对基地牲畜配种工作的领导。
目前,天气渐暖,发情的母畜日益增多,配种旺季已经到来,能否在这个季节里把配种工作做好,将直接关系到畜牧业生产的发展。今年,各地对配种工作都比较重视,并且已经获得不少成绩。不少地区母畜配种进度较快,受胎率也较去年同期高。一些种畜分布情况还不够平衡的地区和适龄母畜膘情还较差的地区,正继续调济种畜和加强饲养母畜,力争把配种工作做好。
新华社呼和浩特十八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个牧区的各族社员和数千名技术工作人员,正抓紧大牲畜配种季节,积极改良大牲畜。
乌兰察布盟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家畜改良辅导站,在农村牧区中心地带设置了三个配种站;并且根据今年马的发情期短、配种时间性强等特点,及早备妥了人工授精器材,精心饲养管理优良种公畜。现在,许多生产队的社员正赶着一批批适龄母马到配种站配种。哲里木盟通辽市郊区各人民公社,培训了一千多名配种员和饲养员、放牧员,同时和国营配种站签订了牲畜配种改良合同;目前各社队的母马,正同配种站的良种公马和杂种公马配种,已配种的母马有二千五百多匹,占适龄母马总数的一半。
为了加强对牲畜配种和改良工作的技术指导,分布在内蒙古各地的一千八百多个国营和民营配种站、改良辅导站,在去冬今春都进行了整顿和充实,并在重点旗县增设了二十个国营配种站。自治区还举办了配种改良技术训练班。有些盟、市也办了牲畜改良和配种技术训练班,培训了大批技术人员。
内蒙古自治区现在共有各种改良大牲畜十四万五千多头,比一九五七年增长九倍以上。自治区从国外和区外引进的良种牲畜已达一万六千多头;全区还有三河牛、乌珠穆沁牛、三河马、乌珠穆沁马等地方良种牲畜四十余万头。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全区支援兄弟省区的良种牛马达二万多头;此外还出口了一部分良种大牲畜。
据新华社南宁十八日电 广西南丹县去年繁殖的三千多头牛犊,现在大都长得健壮。今年春配中,全县除带仔的母牛外,百分之八十五的适龄母牛又怀了孕。
南丹县是广西僮族自治区的耕牛基地之一。一九五八年以前,这个县每年平均外调耕牛二千五百多头;人民公社化后,每年平均外调耕牛达四千头。这个县水草资源丰盛。全县到处丘陵起伏,四季草木常青,溪涧也较多。全县每个生产队,都可以利用山坡岭头,作为天然牧场。
充分发挥生产队和社员群众的养牛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本县水草丰盛的资源,是这个县发展耕牛的重要经验。几年来,这个县一直执行着“依靠群众,集体为主,国家扶植”的发展耕牛的方针。这里的僮、汉、瑶、苗各族社员,都很关心爱护耕牛,对喂养、配种、保胎等都很重视。许多公社生产队,都培养了一批养牛的能手。生产队对牧场的管理,都建立了一套严密的制度或公约。
几年来,国家对这个县的集体养牛事业的发展,给了很大的扶助。在严重缺水的石山区,国家先后投资二十多万元,打井修塘三百二十七处,解决了人畜饮水的困难。去年,国家又发放了长期无息贷款十四万元,帮助这个县的一部分穷队,发展集体养牛事业。(附图片)
右图:山西省临猗县注意繁殖和发展大牲畜,支援农业生产。目前全县大部分牲畜都膘肥体壮。这是临猗县角杯公社吴王生产大队的畜群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加速调运农用物资上山下乡
  江西趁洪水季节调动一万多条船只向山区运货
  长沙火车站港口搬运站密切协作提高运输效率
新华社南昌十八日电 江西航运部门趁洪水季节的到来,把农业急需的物资源源运往山区农村,广大山区出产的农副产品也成批地运到铁路沿线和江河港口,准备转运到省内外城市。
“谷雨”过后,全省已有一万二千多条木帆船和木篺在二百多条山区支流小河上通行,大大加速了城乡物资的交流。特别是占全省面积百分之六十的山区农村,及时得到了农业机具、化肥、煤炭以及食盐等日用工业品的供应。赣南地区的广大山区农村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主要依靠赣江的樟树港转运到赣州市,再通过境内的十多条支流小河运往农村。今春枯水期,境内支流小河多数停航,大部分农用物资运不进去。现在,航运部门集中了上百条百吨以上的驳船突击抢运,并组织大量木帆船到兴国、遂川、会昌等山区支流小河接运,使大批支援农业的物资源源运进山区。
深入到广大农村山区的各种船舶,同时把省内外大中城市所需的木材、毛竹、药材、粮食、油料、猪等农副产品成批地运了出来。
各地航运部门还在农副业零星产品较多地区的支流小河上,增开了短途客货运输线路,农民上午坐船赶集,下午就可坐船回家,便利了物资交流。
据新华社长沙十八日电 长沙市的车站、港口和分布在各区的搬运站的职工,多快好省地把农用物资运到农村。
据有关部门提供材料,在人力和运输工具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今年到四月中旬从长沙市三十多个港口码头、车站转运到各地农村的农用物资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点二,货物在长沙停留的时间比过去短得多,货物损耗大大减少,每吨物资的转运费用,比过去降低百分之四十左右。
记者在农用物资转运量最大的长沙南站看到:从货车上刚卸下来的各种农用物资,很快被搬运工人运到停泊在港口的船舱里。车站货运室的干部说,现在经过这里转运的农用物资,停留时间比过去缩短近一半。
长沙市是湖南省水陆交通枢纽。今年,通过长沙市转运到省内各地,特别是洞庭湖滨广大农村的农用物资增加很多。担负物资转运任务的火车站、港口和分布在市区的搬运站,密切协作,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取得良好成绩。
过去,长沙南站只要把货卸下车,交给货主,就算完成了任务。至于货物卸下以后在车站停留时间长短,不是他们的责任。现在,他们对于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的事,只要对支援农业有利,也主动管起来。为使物资到站以后及时运出,他们经常同有关物资单位和广州、上海等地一些车站联系,做到事先了解每天到站的农用物资的数量和时间。需由水路转运的物资,车站在卸货的时候,尽量卸在靠近港口的第一道线货场。航运部门也事前把要经由铁路转运的物资告诉铁路部门,使水陆运输衔接得更好。
长沙市西区搬运站的职工也处处为农民着想,为货主当参谋。今年二月间,湘阴县樟树公社供销社,在长沙化工厂采购一批化肥,托西区搬运站搬运到港口,经水路运回公社。长沙化工厂离长沙港三角洲码头只有一里多路,因为当时湘江水浅,这个码头不能停船,货主准备运到离工厂十一里多的通太码头装船。搬运站调运股的魏绍清考虑到这样一来运费要增多,损耗也大,便告诉供销社采购员胡文彬:据气象预报,过两天要下雨,等河水上涨,走三角洲码头下河,可以节省很大一笔运费,如果不下雨,也保证按期完成托运计划。采购员高兴地接受了魏绍清的意见。果然,隔两天下了大雨,河水上涨,这批化肥直接走三角洲码头下河,总共节省搬运费二百一十多元。这个搬运站在承接农用物资搬运业务的时候,总要仔细帮助货主研究走哪条线路近,运费少,对农业有利。
长沙市一些港口码头、车站的工人们,在装卸和搬运货物的时候,很注意轻拿轻放,防止损坏包装品。在长沙南站,工人们起卸化肥、农药的时候,都带上扫帚,把撒在车厢里和月台上的化肥扫起来,包装好交给货主。遇到装满化肥、农药的口袋破了口,就一个一个地把它缝好、补好。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经过长沙市转运的化肥、农药、农用石灰、农用煤,损耗比过去降低很多,其中化肥和农药,做到几乎没有损耗。(附图片)
  浙江省金华火车站的职工,正在把一批化肥装车运往农村
           徐永辉摄(浙江日报供稿)

专栏:社论

努力繁殖大牲畜
大牲畜配种季节已经到来。抓紧时间,在全国各地农村中认真做好大牲畜的配种工作,努力增加幼畜,这是进一步发展畜牧业,争取农业增产的一件大事。
牛、马、驴、骡、骆驼等大牲畜,是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在我国农业还没有实现机械化的情况下,农事活动的很大部分是离不开畜力的。耕畜的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农业的产量。繁殖和饲养足够的牲畜,不仅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多的动力,提高耕作质量,而且牲畜的厩肥又是良好的肥料。因此,大牲畜对于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不论现在或将来,都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我国的大牲畜还不是很多,还需要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发展畜牧业,繁殖更多的大牲畜,除了能大大促进农业生产以外,还有很多的好处。大牲畜的皮、毛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可以制成多种产品。在大牲畜当中,牛还可以为人们提供营养价值很高的肉、奶和奶制品。目前在一些农业机械化程度很高的国家,仍然把繁殖和饲养更多的供食用的牛和奶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因此,大力繁殖牛和其它大牲畜,为国家提供数量较多的动物性食品,逐步改变我国人民的食物构成,也是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努力目标之一。
我国有着广阔的草原地区和一些山区、滨海区和滨湖区,适宜于发展大牲畜。解放以来,这些地区的畜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外调牲畜很多,对于支援各地的农业生产,起了很大的作用。在这些地区,今后仍然要进一步繁殖和饲养更多的大牲畜,除了满足自己的需用外,应该鼓励生产队和社员,输出更多的大牲畜,支援农业生产、支援国家建设。但是,对使用牲畜较多的农业区的人民公社生产队来说,要解决耕畜不足的问题,除了从外地购进牲畜以外,更好的办法是贯彻“自繁自养为主”的方针。自繁自养大牲畜,是增加生产队集体财富、壮大和巩固集体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它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生产队集体和社员个人。
为了更好地繁殖大牲畜,应当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牲畜配种工作。有关部门要组织力量向生产队和社员群众宣传发展大牲畜的重要意义,宣传贯彻自繁自养方针的好处,以便更好地调动生产队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与此同时,要组织生产队干部、兽医人员和饲养员对适龄母畜进行一次普查,并在这一基础上,根据生产队的农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牲畜繁殖和配种计划。为了保证配种计划的实现,生产队对于瘦弱的空怀母畜和种公畜,要根据条件实行专槽饲养,专人管理,并在饲料上给以照顾,以便尽快地恢复这些牲畜的膘情,促进牲畜的配种能力。生产队要特别注意选留和养好足够的种公畜。种公畜不足的地区,应当根据等价互利的原则,组织社、队之间进行调济。生产队还要妥善地安排农活,以解决牲畜配种和使役的矛盾。对于瘦弱的和已孕的母畜,生产队也要规定出合理的使役定额,适当减轻它们的劳役负担,以便提高配种受孕率和产仔成活率。
建立牲畜配种站,是扩大配种、提高配种率和改良牲畜的重要一环。凡是有条件的地方,都应当努力办好牲畜配种站。在有国营配种站的地方,它们除了担负试验示范、改良牲畜品种的任务以外,还应当积极帮助生产队的配种站,选育优良种公畜,培养和训练技术人员,并在可能的范围内,适当推广人工授精的方法。各地的畜牧兽医站也应当做好牲畜配种工作,并认真地开展牲畜的防疫工作,保证牲畜的健康。
调动配种员、饲养员和使役人员繁殖牲畜的积极性,这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一方面要经常地对他们进行社会主义教育,鼓励他们热爱集体、爱护牲畜,另一方面,还要认真贯彻繁殖大牲畜的奖励政策。每个生产队都要因地制宜地制定出繁殖大牲畜的奖励办法,并且按照规定的奖励政策认真执行。
当前繁殖大牲畜的条件是好的。各地党委和有关部门应当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继续贯彻执行党的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和干部的生产积极性,为广泛开展大牲畜配种活动,为繁殖更多的大牲畜而努力。

湖南广西贵州营造新桐林
我国桐油主要产区的湖南、广西、贵州等地,今年新营造一批桐林。湖南省新营造的桐林已有四十多万亩,广西春季营造桐林计划已超额完成,贵州产桐油最多的黔东南地区春季营造的桐林面积,相当于去年全省春季营造桐林面积的百分之九十。
湖南新营造的桐林大部分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排水方便的西北部地区。广西僮族自治区除在老桐油产区对现有桐林进行更新工作外,还在桂西山区的靖西、德保、百色等县新营造了大批桐林,这里将被有计划地发展成新的桐油基地。贵州各地营造的桐林,大部分在适宜桐树生长的向阳低山和丘陵地带。

云南移栽烟苗近两万亩
云南烤烟产区普遍开始移栽烟苗。到目前为止,已移栽了一万八千多亩。
今年,云南烟叶产区的烟田普遍经过翻挖、晒垡,施的底肥比去年多。烟苗的培育工作也动手比较早,苗床整得精细,播种适时,所以烟苗普遍长得均匀、整齐、健壮。
但是,由于当前干旱比较严重,给移栽烟苗带来了很多困难。各地农民正采取措施抗旱移栽。主产区的社员,当烟苗还在苗地的时候,就打除了多余的叶片,让阳光射进苗间,使烟苗经过日晒,增强抗旱能力。

贵州抓紧时机播种药材
贵州各药材产地的社员和农场职工,正抓紧时机整理药圃,播种各种药材。苗岭山区和乌江两岸以生产药材为主业的生产队,已按国家计划进行育苗;他们今年培育的白术、川芎、当归等药材,数量都比去年增加。许多过去很少种植药材的国营农场,今年也因地制宜地增加了药材生产。
贵州山区是我国中药材的主要产地之一,出产的中药材有四百种以上。今年,各药材产区适当扩大了家生药材的种植面积。

广西各地开始采割松脂
广西松脂产区开始采割松脂。到四月底止,已采割松脂近七十万斤。
广西是我国松脂主要产区之一。今年各地在安排采割松脂的时候,都注意不误农业生产,并安排有采脂经验的社员上山采脂。藤县岑景区各公社在早稻插秧结束后,把劳动力分成两套:一套转入田间管理,一套上山采割松脂。盛产松脂的资源县各公社,还专门抽调干部,加强采脂工作的领导。各地社员们都采取边采、边售的办法,及时将松脂运到供销社出售。

广东从化县荔枝蜜丰收
被称为“蜜蜂之乡”的广东省从化县,荔枝蜜丰收。全县各养蜂场已收获荔枝蜜十五万斤,比解放后产量最高的一九五九年还多二万多斤。
从化县气候温暖,花果遍地,蜜蜂采花酿蜜的时间长。春天产的是荔枝花蜜,夏天是乌桕花蜜,冬天是鸭脚木花蜜;其中荔枝花蜜产量高、质量好,驰名国内外。
从化县今年的荔枝蜜获得丰收,除荔枝花开得特别旺盛外,主要是因为集体养蜂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年全县共养蜂三万三千多群,其中属于国营和集体经营的占三分之二。
(据新华社讯)

为查明“跃进号”轮遇难确实原因
  我交通部奉命组织现场调查作业
  新华社奉命再就调查作业区作了说明
新华社十八日讯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为了查明“跃进号”货轮遇难的确实原因,奉命指定上海海难救助打捞局在“跃进号”遇难地点,组织现场调查作业,并决定派遣“和平六十号”货轮为调查作业船。这艘货船和“救捞一号”、“救捞八号”、“海设号”等辅助船只,已于五月十八日由上海港驶出。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为了进一步查明“跃进号”货轮遇难的确实原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奉命派遣205、206、263、264、328、377六艘舰艇,协助交通部的调查作业船队到规定的作业海域进行现场调查。在需要的时候,海军还将派出飞机到现场担任空中的联络、观察、救护事宜。我上述六艘舰艇已于五月十八日伴随“和平六十号”、“救捞一号”、“救捞八号”、“海设号”等作业船队从上海启航前往调查海域。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华社再次奉命声明:为了进一步查明“跃进号”货轮沉没的确实原因,由中国交通部派出的调查作业船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协助调查的舰艇,已经在十八日从上海启航,预定十九日可以到达调查作业区。这个调查作业区如前次所公布的,是在苏岩、虎皮礁、鸭礁之间,以北纬三十一度五十八分、东经一百二十五度十一分为中心,半径十五浬圆周内的海域。这个调查作业区并不是禁区,各国渔船仍可在这一区域进行捕鱼活动,各国舰船和飞机仍可通过这一区域。但是,为了避免发生误会,不妨碍调查作业的进行,希望通过这一区域的各国渔船和其他舰船,在必要的时候,同进行调查作业的中国舰船保持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