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被美帝国主义杀害的老挝杰出政治家致哀
万象隆重举行奔舍那国葬仪式
老挝各阶层人士纷纷前往瞻仰奔舍那遗容并日夜轮流守灵
爱国战线党中央号召开展仇美运动加强团结实现和平中立
新华社万象八日电 今天下午在老挝首都万象隆重举行老挝杰出的爱国政治家、故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国葬仪式。
贵宁·奔舍那是在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划下在四月一日遭到暗杀的。
今天,万象浸沉在一片沉痛和肃穆的气氛中。所有的公共建筑上的国旗都下半旗。
参加国葬的有老挝西萨旺·瓦达纳国王的代表、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和富米·诺萨万、王国总监文翁亲王、内阁和大臣会议的全体成员、文武官员、僧侣和各界人士的代表以及贵宁·奔舍那的家属和生前友好。
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和大使馆的全体人员以及其他外交使节也参加了国葬。
数以千计的市民也参加了国葬。
在哀乐声中,一辆龙形的柩车载运着贵宁·奔舍那的遗体从他在市内的寓所开往万象郊区的塔銮寺院。街道两旁聚集着数以千计的老挝市民,为被美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所杀害的这位和平和中立的伟大战士沉痛致哀。
奔舍那的遗体在塔銮寺院火化。
新华社川圹八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隆重追悼被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暗杀的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以表彰和学习他崇高的爱国精神和对祖国的巨大贡献。
通告欢迎国王关于将老挝最高勋章授予爱国英雄贵宁·奔舍那的决定。通告说,为了响应民族团结政府为贵宁·奔舍那举行国葬的决定,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特通告全国各级机关和全体人民隆重地举行追悼贵宁·奔舍那的大会。
通告说,老挝人民要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杀害贵宁·奔舍那、破坏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爱国力量的罪行。各地人民要开展仇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的运动,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而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违反日内瓦协议和停火令的行动,促使实现老挝三方面所达成的协议。
通告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决定于四月九日在桑怒举行追悼贵宁·奔舍那大会,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机关、部队和省、县机关、团体和人民代表将出席追悼大会。”
新华社万象六日电 从四月二日起,万象各界人士纷纷前往故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寓所瞻仰他的遗容,并且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贵宁·奔舍那的灵堂一片肃穆,停放着按照老挝传统习俗用金色和黑色装饰的灵柩。贵宁·奔舍那的巨幅遗像悬挂在灵柩的上方,在灵柩面前陈列着他所得到的各种勋章,其中有老挝国王在他逝世后追授给他的老挝最高勋章。他的家属、朋友和同事以及军官轮流日夜守灵。
前往哀悼的人包括政府官员、军官、文化界、工商界人士和居民。
按照老挝的习俗,僧侣每天到贵宁·奔舍那的灵柩前祈祷。从四月二日起,在寓所里日夜奏乐。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通过决议
大力开展农业生产运动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开展“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全面、大力和稳步地发展农业生产”运动的决议。
决议在回顾了越南北方农业合作化运动的情况后指出,根据几年来合作化运动和农业生产的经验,根据一九六二年在宜安、河南和其他一些省的一千零二十四个农业社进行管理改革的试点工作所积累的经验,政治局决定在三年时间内(一九六三——一九六五年)开展这个运动。
决议说,这个运动将使各个农业社都有良好的管理,即集体经济的社会主义管理。改进管理和改进技术的工作将密切配合地进行,这将使农村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得到完善,生产力得到发展,农业中的技术革命的进行也将具备有利的条件。决议指出,这次运动要达到的目的是,改善农民社员和人民的生活,加强农业社的力量和保证国家的需要。
决议对开展这个运动的有关事项作了具体规定。(附图片)
越南河东农具厂生产新的农业用品支援农业生产

苏联三家钢铁工厂
正建设生产大口径钢管的轧机
新华社六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目前苏联有三家钢铁工厂正在建设轧制大口径钢管的轧机。其中,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台建设在车里雅宾斯克钢铁工厂的钢管轧机,已于最近投入生产,它每年可以轧制几十万吨大口径钢管。

波兰卢宾铜矿开采出第一吨铜矿石
新华社华沙六日电 波兰卢宾铜矿的矿工经过六年艰苦劳动,终于找到铜矿层,并于三月二十日把第一吨铜矿石运到地面。这一铜矿将于一九六六年正式建成,产量将逐年增加。

罗马尼亚煤矿推广采用金属支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六日电罗马尼亚煤矿正在推广用金属支架和混凝土材料代替坑木的方法,去年通过这种措施节约了二万立方米木材。
去年,各煤矿用金属支架和混凝土材料加固了一百二十公里的巷道和工作面。今年使用金属、混凝土材料代替坑木的巷道和工作面的长度将有增加。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东南亚集团讨论老挝问题
美国竟违反日内瓦协议干涉老挝内政
新华社川圹八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就东南亚条约组织在巴黎举行外长级理事会议发表评论,强烈谴责这个集团讨论老挝问题,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评论说,“众所周知,东南亚侵略集团的这次会议,与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杀害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以及它们在查尔平原制造混乱有关;这次会议也同美帝国主义企图增强老挝的亲美力量有密切联系。”
评论说,东南亚侵略集团讨论老挝问题,是严重违反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行动。日内瓦协议明确规定,根据老挝王国政府的愿望,老挝不承认包括东南亚侵略集团在内的任何军事集团的保护。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又一次暴露了它们无视国际协议、公开干涉老挝和东南亚各国内政的反动面目。但是不论它们如何顽固不化,东南亚地区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只会日益发展壮大,最后终会把它们赶出东南亚。
据新华社巴黎四日电 在巴黎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第十八次军事顾问会议四日在结束后发表公报说,这个军事集团的军事计划已经按照东南亚局势的变化作了改进。在两天的秘密会议中,军事顾问们拟好了一个报告提交将于八日召开的部长级理事会议。公报说,这个军事集团将继续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便进一步加强这个联盟的军事能力”。这种演习已经举行了二十三次。作为东道国代表主持这个会议的法国军事顾问埃维努海军中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议讨论了最近在东南亚发生的军事事件和对“东南亚条约地区”可能引起的后果。
控制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的美国,派了太平洋美军总司令费耳特参加这次会议。他在二日到达巴黎时吹嘘美国—吴庭艳集团“一定”有可能控制南越的局势。他接着说,“但是不要问我将需要多少个年头。”

尼泊尔《时事报》赞扬中国释放被俘印军人员
中国再次努力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阿尤布总统抨击美国向印度提供大量武器
印度尼西亚驻巴大使对中巴协定感到高兴
新华社加德满都七日电 尼泊尔《时事报》六日就中国政府决定释放全部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发表社论,赞扬中国再一次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的努力。社论指出,中国的这项决定是促使中国和印度的关系走向和好的道路。
社论说,几个月以前,中国政府为了停止中印边境冲突,曾作出了单方面后撤边防部队的决定。这是和平解决中印边境冲突的重大事件。
社论说,中印边境冲突应该通过和平的道路来得到解决。
新华社卡拉奇八日电 据《黎明报》今天报道,阿尤布总统昨天在达卡说,从印度过去的行为看来,认为西方对印度所提供的大量军事援助将会被用来对较小的邻国——特别是对巴基斯坦进行威胁,不是没有道理的。
总统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政府给人的印象是,它要继续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总统说,巴基斯坦将面临比过去困难得多的问题,为了对付这种情况,“我们必须保持耐心、警惕、镇静和戒备。”
新华社卡拉奇七日电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尼西亚驻巴基斯坦大使亨德拉宁格拉特准将五日在西巴基斯坦莱雅普尔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报刊对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最近签订的边界协定感到高兴。他说,这一协定完全符合万隆原则。
这位大使在谈到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时说,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很融洽。他表示希望增进两国间的贸易和文化交流。

柬埔寨培养出第一批医生
西哈努克表示反对那种认为只有欧美才能培养出工程技术人才的偏见
新华社金边七日电 柬埔寨皇家大学皇家医学院昨天有十二名学生毕业。他们是柬埔寨自己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医生。西哈努克亲王在这个医学院毕业典礼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这还是第一次:一些学生在这个学院完成了学校规定的全部医学课程的学习,并且在自己的亲属和朋友的参加下,而不是在某个外国大城市的陌生人当中,接受医学博士的文凭。”
他还说:这不是沙文主义或骄傲的表现,而是出于一种财政、社会、心理和政治等方面的综合考虑。他说:柬埔寨没有能力永远资助学生在外国学习好几年,外国的生活方式已经给柬埔寨学生造成了复杂的问题。他说:“我要求最富裕的一些阶级的同胞们放弃一种偏见和崇尚时髦的倾向,根据那种偏见,‘真正的’医生和‘真正的’工程师只有欧洲、美洲才培养得出来。”

专栏:短评

短评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为了掩饰自己的窘境,又说什么中国释放被俘印军人员的和平行动,是“再次展开了宣传运动”。不仅如此,发言人居然说,中国的目的是要“逼迫印度举行直接谈判,回避科伦坡建议”。他显然以为,只要抓住科伦坡建议,就能使印度反动派转移世界公正舆论对中国又一重大和解行动的赞扬和对印度政府顽固反华态度的指责。
但是,科伦坡建议难道竟是印度反动派拒绝中印谈判的盾牌吗?竟是印度反动派得以脱出一切窘境的救命草吗?不管印度反动派如何竭力企图利用科伦坡建议一些不明确和不一致的地方,并把自己的东西强加在建议上面,来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科伦坡会议的公报明白指出,科伦坡建议的目的是“为了设法使这两个国家(中印)举行谈判,以巩固停火并解决它们之间的边界争端”。这却是印度政府绝对篡改和歪曲不了的。
因此,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就不能不落到这样可笑的境地:所谓“回避科伦坡建议”的中国,正在一再为促成科伦坡建议所主张的中印直接谈判,进行不懈的努力;而“全部接受”科伦坡建议的印度,却真正拼命回避科伦坡建议所要促成的中印直接谈判,而且还说它被中国这又一和平努力“逼迫”得要死呢!
最近以来,尼赫鲁政府和美帝国主义一唱一和地叫嚷“保卫东南亚”的实际企图,一下就自行揭穿了。《印度快报》暴露得最彻底最全面。它说,印度为了“充分准备”所谓“重新占领……包括中国人单方面撤出的领土”,不仅“必须同台北(指蒋介石匪帮)进行最密切的合作和磋商”,而且要“同马来亚、泰国和菲律宾等这样一些反对北京的国家建立更密切的友谊”,“应当更加关心东南亚”。印度反动派想充当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侵略活动的主要帮凶的心情,何等的迫切!
但《印度快报》依然想在“不结盟”幌子下,来进行这一进一步的勾当。它说,“如果说这个(不结盟)信条并不因为我们接受反共的西方集团的大规模军事援助而受到破坏的话,那么,我们同反华程度不那么激烈的东南亚伙伴交朋友或合作也不会破坏这个信条”。这是何等拙劣的文字游戏!你们投靠美帝国主义既然是那么清白,那么,跟那些同自己一样的人“物以类聚”,岂不当然也是清白的么?
但如果《印度快报》之流还不免有些胆怯,不免有些顾虑,那么,决不应该是怕拉不住一块“不结盟”的遮羞布,而应该看到:这块布决不会使自己比那一小撮蒋介石之流的赤裸裸的走卒们有更好一些的名声,有更美妙一些的境遇!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世界乒乓球赛战局趋向明朗
我国女队夺得小组冠军
日本男女队在分组赛中接连获胜成绩遥遥领先
据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本社记者十七时三十八分(北京时间九日零时三十八分)报道: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已经获得女子团体赛争夺世界冠军的复赛权,她们刚刚以三比一战胜了第二小组中的最后一个对手苏联队,以七战七胜的战绩取得小组的第一名。
中国女子队将在九日九时半(北京时间十六时半)在复赛中同第一小组的第一名罗马尼亚队相遇。罗马尼亚队今天下午以三比○战胜了最后一个对手捷克斯洛伐克队,以六战六胜的战绩也取得了小组的第一名。
据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分组比赛今天进入决定性阶段。经过上午一系列的比赛后,许多小组已面临小组中关键性场次的激战。
在男子团体赛第一小组中,中国队今天上午又以五比○胜伊朗队,而取得了以五比○同样比分四战四胜的战绩。它在小组中最后两场比赛的对手是希腊队(八日下午)和南斯拉夫队(八日晚)。
第二小组上午没有比赛。这个小组目前所处的错综局势到今天晚些时候才能得到澄清。
第三小组的八个队到上午比赛结束都已各赛了六场。种子队瑞典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仍双双领先,都是六战六胜。
第四小组中,日本队是除中国以外唯一的一个在锦标赛开始以来没有输过一场,没有失过一盘的队。日本队在小组中的最后一仗将对已经败给过美国队的英格兰队。
在女子团体赛中,上午只有第一、二、四组举行了比赛。这三个小组保持不败纪录的种子队——罗马尼亚、中国和匈牙利队,分别以三比○战胜了苏格兰队、瑞士队和比利时队。至此,她们在小组中都只剩下最后一个对手,即罗马尼亚队对捷克斯洛伐克队、中国队对苏联队、匈牙利队对英格兰队。这三场比赛都将在今天晚些时候举行。
在日本队已占明显优势的第三小组,今天上午没有比赛。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到十六时(布拉格时间)为止,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今天下午的小组赛中,又有三个种子队上场比赛,并且都取得了胜利。至此,男、女各四个种子队都已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
在男子团体赛中,第一小组种子队中国队以五比○胜希腊队,从而取得五战五胜的战绩。它在小组中的最后一仗将是对南斯拉夫队。第二小组种子队匈牙利队以五比一胜巴西队。匈牙利队现在是五胜一负,最后一仗将是对六战六胜的西德队。
女子团体赛中,上场的是第三组的种子队日本队。它以三比○击败南斯拉夫队,获得了七战七胜的战绩。日本队的最后一仗是对瑞典队。由于瑞典队已败过两场,所以日本队实际上已取得了小组第一名,获得了争夺世界冠军的复赛权。
据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今天已经赛程过半。第一、三、四小组种子队继续获得胜利。第二小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以五比四战胜了上届世界第三名、本届种子队匈牙利队,形成了团体赛开始以来的第一个高潮。
朝鲜队对匈牙利队这场比赛,双方奋战三个半小时之久。比赛中精彩镜头百出,全场四千多名观众为之轰动。
这场打满九盘的比赛,有五盘赛了三局才分胜负。朝鲜选手以敢于胜利的坚定信念,顽强地救出了许多看来已经不能救起的险球。朝鲜全国冠军郑吉和一人为朝鲜队取得了三分,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中国男女选手每战皆捷
男队五战五胜,女队七战七胜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接连击败对手取得良好成绩。中国男子队在战胜丹麦和苏联队后,七日和八日又分别战胜了以色列队、伊朗队和希腊队,至此,中国男队在第一小组中已经取得了五战五胜的战绩。中国女子队继取得五战五胜的战果后,又分别以三比○和三比一战胜了瑞士队和苏联队,至此中国女队已经取得了七场胜利。
中国队七日十九时同以色列交锋中,由庄则栋、徐寅生和张燮林上场,他们都以很大的优势赢了对手。以色列队迎战的杰舒瓦、埃德斯特温和绍汉姆,都是以削球为主的选手。在中国选手的攻势面前,他们始终处于防守的被动地位。
在这场比赛中,以削球变化多端闻名的张燮林战绩突出,他总共上阵比赛了两盘,同样以二比○战胜了对手。他在对绍汉姆的第一局中以二十一比四的悬殊比分获胜,在第五盘同左手握拍的埃德斯特温交锋时,两局都以二十一比九结束战斗,从而为中国队赢得了全场的胜利。徐寅生也赛了两盘,都以二比○获胜。
在这场进展很快的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选手向以色列选手们赠送了礼品。
中国男子队八日上午同伊朗队对垒中组成了新的阵容,由庄则栋、李富荣和王家声出场。其中十九岁左手直握球拍的王家声是这届锦标赛团体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他们在比赛中以多变的发球和快速的进攻,战胜了伊朗队的三名右手横握球拍的选手——博佐格扎德、埃特沙姆扎德、考尔卢,每一盘的比数都是二比○。
伊朗队曾多次同中国队员们一起练习,因此相互比较熟悉。他们击球的速度都比较快,特别善于快速推挡,而且战术的变化也比较多。他们在比赛中曾多次同中国选手打成平局。
王家声在这场比赛中第一个出场,同博佐格扎德比赛。第一局双方争夺激烈,王家声虽然获胜,但比分很接近,是二十一比十八。第二局王家声加强了攻势,使对手大部分时间处于被动,所以赢来比较顺利。
博佐格扎德在第四盘对李富荣的第一局比赛,他仅以两分之差失利。
在全场比赛结束以后,中国选手应伊朗选手的要求,同他们紧紧地聚在一起,在球台旁摄影留念。
中国男子队八日十四时(布拉格时间)开始同小组中的第五个对手希腊队交锋,中国队以五比○获胜。至此,在争夺第一小组第一名的日程上,五战五胜的中国队现在只剩下最后一场比赛,即在十九时对也已五战五胜的南斯拉夫队。
这场比赛由中国队的徐寅生、张燮林、王家声对希腊队的佐伊迪斯、哈罗波卢洛斯、普拉坎托纳基斯。希腊选手都是以削球防守为主的。中国选手的快速攻势十分猛烈,每盘比赛都以二比○获胜。
中国队教练傅其芳在比赛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很高兴中国选手目前的情况都很好。他指出,希腊选手佐伊迪斯的落点控制得很好。
中国女队八日上午在同瑞士队比赛中由丘钟惠、王健和孙梅英对瑞士队的克里西默和安德烈。中国选手在对阵中以攻为主,猛杀猛扣。瑞士队员削球防守,有时也起板扣杀。安德烈对丘钟惠的第一局比赛,争夺十分激烈,丘钟惠最后以二十三比二十一得胜。但是,安德烈终因抵挡不住丘钟惠的攻势,第二局以六比二十一的悬殊比分失利。
中国选手在另外两盘比赛中,也都以二比○获胜。

专栏:第27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七、八日战果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分组比赛七日十六时后比赛结果如下:
下午:
男子第三组:
阿联胜瑞士:五比三
女子第一组:
奥地利胜丹麦:三比○
波兰胜捷克斯洛伐克:三比一
女子第二组:
瑞士胜威尔士:三比一
中国胜新西兰:三比○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加拿大:三比一
女子第四组:
法国胜印度尼西亚:三比二
匈牙利胜西德:三比○
越南民主共和国胜意大利:三比一
英格兰胜比利时:三比○
晚上:
男子第一组:中国胜以色列:五比○
南斯拉夫胜伊朗:五比○
丹麦胜希腊:五比四
男子第二组:
罗马尼亚胜澳大利亚:五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法国 五比○
匈牙利胜印度尼西亚:五比○
西德胜巴西:五比二
男子第三组:
阿联胜威尔士:五比二
瑞典胜奥地利:五比一
捷克斯洛伐克胜葡萄牙:五比○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瑞士:五比三
男子第四组:
美国胜英格兰:五比三
日本胜印度:五比○
波兰胜荷兰:五比三
女子第一组:
美国胜丹麦:三比二
捷克斯洛伐克胜苏格兰:三比○
罗马尼亚胜波兰:三比一
女子第三组:
南斯拉夫胜巴西:三比○
瑞典胜保加利亚:三比○
澳大利亚胜葡萄牙:三比二
荷兰胜挪威:三比一
女子第四组:
英格兰胜印度尼西亚:三比○
比利时胜意大利:三比○
匈牙利胜越南民主共和国:三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胜法国 三比一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小组比赛八日上午比赛结果:
上午
男子第一组:
中国胜伊朗:五比○
南斯拉夫胜希腊:五比一
苏联胜以色列:五比一
男子第三组:
瑞典胜威尔士:五比○
葡萄牙胜瑞士:五比一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胜阿联:五比一
捷克斯洛伐克胜奥地利:五比二
男子第四组:
日本胜越南民主共和国:
五比○
美国胜荷兰:五比二
印度胜波兰:五比四
女子第一组:
罗马尼亚胜苏格兰:三比○
奥地利胜美国:三比○
女子第二组:
中国胜瑞士:三比○
新西兰胜加拿大:三比二
苏联胜威尔士:三比○
女子第四组:
匈牙利胜比利时:三比○
西德胜法国:三比○
印度尼西亚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比一
英格兰胜意大利:三比○

刘春大使瞻仰贵宁·奔舍那遗体
据新华社万象七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刘春七日下午到遇刺逝世的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住宅瞻仰了他的遗体,并向奔舍那家属表示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