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层层学 步步赶
——侯马市推广棉花丰产技术的经验
中共侯马市委中心通讯组
中共山西侯马市委在推广杨谈大队、吉许大队棉花丰产经验中,采取了以劳动模范为中心,领导、技术干部和劳动模范相结合的办法,建立技术推广网。按照条件基本接近和自愿的原则,全市二百零四个大队,分别组织到三十九个技术推广网里。通过技术推广网,搭成了几个阶梯,分期、分批的学、赶杨谈、吉许大队。实践证明,这是推广先进经验的一个很好的方法。
为什么“虎头蛇尾”
杨谈大队和吉许大队,是侯马市两个产棉的先进大队。杨谈大队是丘陵旱地。一九六一年种的二千三百七十亩旱地棉花,获得平均亩产皮棉一百斤零五两的丰产纪录;一九六二年,又在三千三百零三亩大面积旱地上,获得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五斤的高额丰产纪录,同时为丘陵旱地增产棉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吉许大队地处半水半旱地区,从一九五七年开始,这个大队连续六年棉花平均亩产一直稳定在百斤皮棉以上。特别是一九六二年,六百一十九亩棉田(水地三百零四亩,旱地三百一十五亩),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五十斤,其中水地棉花平均亩产皮棉高达一百七十六斤,为水地增产棉花树立了榜样。
为了普遍推广杨谈、吉许大队的棉花丰产经验,早在一九六二年七月,中共侯马市委就向全市提出了“旱地区学、赶杨谈,水地区学、赶吉许”的口号,号召全市各个生产队,开展学、赶先进竞赛活动。这个号召在群众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先后到杨谈、吉许大队参观的干部和社员有三千多人次,学、赶劲头很大,有力地促进了当年的棉田管理。过了不久,市委发现有一部分生产队,学、赶先进队的信心不那样足,竞赛活动显得有点虎头蛇尾。原因是什么?通过典型调查、座谈,找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这样的竞赛活动,内容太笼统,要求也显得千篇一律。有些社员说:“这个赛法,活像老虎吃天——没法下口”。的确,大部分生产队产量与杨谈、吉许相差太远,群众说要想一下子亩产百斤皮棉,是一步登天,太难了!因而学、赶的信心不足,情绪低落;另外,指导方法也嫌一般化,缺乏具体措施,一哄而起,有头无尾。
划分阶梯步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市委反复讨论研究,总结经验教训,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以劳动模范为中心,普遍建立技术推广网,传授技术,交流经验,分别情况展开竞赛活动。这样一来,实际上等于通过技术推广网,为各个大队学、赶杨谈、吉许搭上了若干阶梯,便于一层一层学,一步一步赶,既缩小了先进与落后的差距,还有利于因地制宜开展学、赶竞赛活动。
一九六二年,全市共建立了十五个技术推广网。为了进一步缩小差距,扩大先进面,今年又扩大到三十九个,分别把全市二百零四个大队组织了起来。这些技术推广网,是根据各大队条件基本相当,产量大致接近,在坚持自愿原则的前提下,分别组成的。网的所在地,都是当地产量比较高,在周围大队有一定影响的模范单位,并由这个模范单位的劳动模范担任技术网的负责人。在学、赶杨谈、吉许的竞赛活动中,他们走在前头,学在前头,做出样板,组织周围大队开展竞赛活动,以他们为阶梯,分期、分批逐步地达到杨谈、吉许大队的生产水平。
由于各个推广网所属的大队,条件大致相当,产量基本接近,先进和落后的差距就大为缩小,因而,由“高不可攀”思想支配以致丧失学、赶先进信心的问题解决了。各个生产大队,以网所在地的先进单位为中心,层层学赶,一步一步上升。市委通过技术网的活动,一年抓一批,分期分批抓,逐步提高棉花生产水平。去年,平均亩产百斤皮棉的大队由一九六一年的两个,增加到四个;平均亩产皮棉八十斤以上的大队由一九六一年的三个,增加到五个;平均亩产皮棉七十斤以上的大队,由一九六一年的三个,增加到六个;平均亩产皮棉六十斤以上的大队由一九六一年的十五个,增加到二十个。今年,各个网根据去年棉花增产幅度,又订出了学赶杨谈、吉许的新规划。全市平均亩产计划由去年的五十斤,提高到六十斤。通过这样分批分期抓,预计三年到五年,全市棉花生产就可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划分后的技术推广网,范围较小,条件基本接近,易于学赶,能够因地制宜的推广各项技术,实事求是地开展竞赛活动,有效的克服了一哄而起、有头无尾的缺点。以杨谈公社为例,这个公社共十个大队,开始都在学、赶杨谈大队,但因东片的万户、下院等五个大队工作基础、土地基本建设、植棉技术等都和杨谈相差太远,结果越赶信心越低。现在这个公社以杨谈大队为首,吸收了山下、辛庄等四个工作基础、自然条件相近的大队,成立了一个技术推广网。又以下院大队为首,吸收了万户等四个大队,成立了另一个技术推广网。由于条件相近,你追我赶,互相竞赛,劲头很大。再如高村公社,十二个生产大队,一九六一年平均亩产皮棉三十四斤,最高的下平王大队,亩产皮棉四十三斤。要想一下都达到亩产百斤皮棉,显然困难太大。他们分别以小韩和?祁两个大队,组成两个技术推广网,开展学、赶竞赛。结果去年全公社平均亩产皮棉达到四十三斤,比一九六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点四。今年的竞赛劲头更大了。
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劳动模范三结合的方法,加强了对技术网的领导,及时传播了先进经验,正确指导了生产。在三十九个技术推广网中,市委分为三片着重掌握九个网。这九个网,市委都分别派有一名领导骨干、一名技术人员、一名熟悉经营管理的干部,长期蹲点,具体帮助。市委书记、市长也经常深入重点,总结经验,指导全面。其余三十个技术推广网,由各公社重点帮助。这样,就使得领导、技术人员和劳动模范三者真正地结合起来。通过技术推广网的活动,领导部门对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十分了解,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技术人员指导生产更加接近了实际;劳动模范能够充分发挥带头、骨干、桥梁作用。特别是每个技术推广网有个劳动模范作依托,使各级领导干部不致像以往那样忙乱。
技术推广网建立九个月来,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九六二年棉花增产了,出现了一批大面积、高额丰产队。在前旱后涝和严重雹灾的侵袭下,全市十三万五千亩棉花,平均仍亩产皮棉五十斤。土地基本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市普遍学习了杨谈大队的里切外垫、培地埂经验以后,麦收后培麦田,秋收后培秋田,九个多月共里切外垫、培地埂八万八千亩,占丘陵旱地十二万亩的百分之七十三点三,为历年来所未有。在普遍学习吉许大队的平田整地经验后,专业队与突击队相结合,大平整与小平整相结合,九个多月来,共平田整地十万亩,占新水地十五万亩的百分之六十六点六。这个办法还训练了技术队伍和经营管理的队伍。市委在杨谈、吉许大队举办了棉花技术现场训练班,以公社为单位,举办了学习杨谈、吉许棉花丰产经验训练班,市、社两级共训练了植棉技术骨干两千五百人。
侯马市各公社的棉田备耕活动正在加紧进行。今年全市十六万亩棉田任务,全部落实到地块。全市棉田深耕、保墒胜过以往任何一年。棉田底肥比去年多,质量也高。到三月上旬,已施底肥十三万一千二百亩,占棉田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二。所需三百一十万斤棉籽,全部备足,百分之七十是粒选的。

甘肃因地制宜开展春季造林活动
甘肃省各地群众正在积极营造水土保持林、防风防沙林和经济林木。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全省今春已营造的成片林木达十四万多亩,四旁零星植树九十多万株。
今年,甘肃各地在造林前,都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群众生产、生活的需要,因地制宜地作了安排。甘肃中部、东部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严重,因此,这里营造的主要是水土保持林;河西走廊地区风沙为害大,则以营造防风防沙林为主;而在陇南山区,则以营造经济林为主。甘肃各地国营林场都同附近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签订了造林合同。此外,许多国营林场苗圃还拿出了大量树苗,供应各地公社、生产队的需要。

辽宁建立责任制提高造林成活率
辽宁省城乡人民趁清明前后的造林大好时机,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和“四旁”绿化活动。仅据旅大、安东、锦州等六个市的不完全统计,从四月一日开始造林,已栽种各种树苗四万四千多亩。
今年,辽宁各地在春季植树造林中,都从当地的自然条件出发,本着因害设防、因地制宜的原则,植树造林。旅大、营口、锦州等沿海地区,积极营造海防林;阜新和沈阳北部受风沙危害地区,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西部朝阳和锦州等水土流失比较严重的地区,重点营造水土保持林;安东地区和辽东半岛,主要营造用材林和各种经济林;各沿河地区和水库四周,大力营造护岸护坡林;各城镇则积极营造风景林、示范林和开展城市绿化活动。
这次各地造林都很注意提高质量,层层建立了植树和管理的责任制度,力争提高成活率。西部朝阳地区旱象严重,他们就采取栽一棵灌一棵水的措施。有些地方的社员,甚至跑出三、四里路担水灌树,保证成活。

伊克昭盟牧区植树造林防风防沙
内蒙古西南部伊克昭盟牧区的蒙古族和汉族牧民,正以畜群为单位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到目前为止,在全盟二万多个畜群活动的地方,已经栽植了八百多万株各种树木。
这个地区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是作为抗御自然灾害的一项重要措施。伊克昭盟的主要牧区,分布在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漠之间,这里风沙大,雨量少,生长的牧草多半是荒漠草原特有的柠条、沙蒿等。一九五八年牧区人民公社化后,牧区各民族人民,在这辽阔的草原上开始植树造林,几年来,就使这千里不见一树的干旱草原上,长起了四千多万株树。这个盟最干旱的鄂托克旗,牧民们除在牧场附近的沙丘地带,植树造林,移植柠条、沙蒿外,还在盐碱湖旁造植了防护林,大大减弱了风力,保护了牧场。(据新华社讯)

推荐优良棉种和先进植棉技术
十七个省区棉花科学工作者集会总结交流经验
新华社郑州七日电 七十多位来自全国十七个产棉省、市和自治区的棉花科学研究工作者,最近在河南省郑州市集会,总结了各地棉花科学研究部门和广大棉农近年来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讨论了今后研究工作的方向和任务。
近几年来,各地棉花科学研究部门在棉花品种的改良和提高方面做了不少工作,选育和引进鉴定了许多产量高、成熟早、纤维品质好的品种。从一九五六年开始,经过区域鉴定的十六个品种,到一九六二年已推广种植了八十多万亩。这次会议根据区域试验的结果,又推荐了五个优良品种。其中“锦棉一号”适宜在特早熟棉区种植,“中棉二号”适宜于黄河流域棉区,“岱福棉”适宜于长江流域上游棉区,“C—4744”和“5230—B”适宜于西北内陆棉区。会议建议各有关地区推广种植这些良种。
各地棉花科学研究单位,经过多年的调查,还肯定了一些可以在生产上应用的棉花栽培技术。参加会议的部分科学技术工作者,分析了由于前几年自然灾害给棉花生产带来的一些新问题,指出全苗密植、合理施肥、中耕除草和防治虫害是当前提高棉花单位面积产量的重要措施。黄河流域棉区,包括华北、淮北平原、山西南部和陕西关中地区,是全国棉花集中产地,棉田面积约占全国棉田总面积百分之六十以上。根据这个地区的自然条件,他们认为这里的棉区特别要抓好全苗密植和种好碱地棉花。黄河流域棉花播种时期,正是少雨多风的季节,土壤墒情差。为了保证全苗,要因时因地制宜地推广先进的抗旱播种方法。盐碱地本来是适合种植棉花的,问题在于种籽发芽和扎根期间最易受盐碱为害。只要缩短种籽在土内停留的时间,争取迅速出苗和保住苗,就能争取丰收。他们还提出,晋中早熟棉区以密植早打顶为主的丰产经验,晋南旱地棉区的旱地植棉经验,以及河南省新乡专区盐碱地棉花保苗的经验,都可以广泛推广。
长江流域是我国第二大棉区,这里大部分是麦棉两熟套种,争肥争水争工的现象比较普遍。湖北省棉区广大棉农根据不同茬期作物的生长情况,积累了一套适时播种、保证全苗的经验。科学工作者认为,这一经验不仅适用于湖北两熟棉区,而且在长江上、下游棉区都可以推广。会议认为,长江流域棉区除了经济合理地增施肥料以外,种植绿肥是当前增辟肥源、迅速提高地力的有效措施。浙江省慈溪县连年大面积粮、棉两熟稳定丰产,种植绿肥就是他们的主要经验之一。
棉区的农业技术改革,向棉花科学研究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辽宁、新疆、河南、江苏等地多年来进行了棉花机械化栽培管理的研究试验,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也初步选出了适于棉田机械化栽培的成套机具。这些研究成果,在会上得到了重视。
这次会议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召开的。

甘肃宁夏降雨雪有利小麦生长 山东又降春雨鲁西北旱象解除
新华社兰州六日电 甘肃省大部分地区连降雨雪。二日到三日,甘肃南部和东部普遍下了小雨和中雨;四日到五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又下了小雪或中雪。
两次雨雪,南部和东部地区较大,降水总量一般为十五毫米左右;临夏、临洮、兰州、白银等地为三到七毫米。河西走廊酒泉、张掖、武威等地和陇中定西等地,降水量仅为一、二毫米。
这次下雨下雪对甘肃春耕、春播和促使冬小麦拔节都有一定好处。天水专区个别地方的旱象也将有所缓和。
新华社银川六日电 宁夏各地从四日夜间到五日普遍下雪。下雪最大的局部地区,降水量接近十五毫米,大部分县市在五毫米以下。这次下雪对宁夏南部山区和同心、盐池等地的春麦生长和今后春播都有好处,但对正在产羔的羊群不利,一些低洼农田所种的春麦有积水受冻的危险。雪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厅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注意保护羊群和牲畜,防止麦田受冻。
新华社济南六日电 从二日晚开始到五日,山东各地普遍下了一场中雨或大雨。这是三月以来山东的第三次春雨。
这次鲁西北平原雨量较大,为三十毫米到四十毫米;胶东局部地区的雨量在四十毫米以上;鲁西和鲁中南地区降雨十毫米到十五毫米;五莲、日照一带较小,为五毫米左右。
三月份山东省下过两次雨,但都没有这次大。前两次下雨,小清河流域和黄河以北平原地区都比较小。现在,这一带的旱象已经解除。这场雨正在春播的前夕,雨后放晴,各地即将趁雨春播。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开幕
新华社武汉七日电 毛泽东同志一九二七年在武昌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经过几年筹备,四月四日正式开幕。这天也正是这个讲习所三十六年前开学的日子。
纪念馆座落在武昌北城角黌巷里。纪念馆大门右侧一块洁白的汉白玉石屏上,嵌着按照周恩来同志亲笔题字镌刻的两行闪闪发光的金字:“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院子里种有塔柏、棕树、玉兰、芭蕉和正在盛开的碧桃,十分幽美。迎着大门的是一栋有着红柱走廊的旧式平房。平房右边的第二间房,是讲习所最高领导组织常委会的办公室。毛泽东同志是当时的常委之一,就在这里办公。常委会办公室的右边,是讲习所的总队部。这里是进行军事训练和组织社会活动的地方。常委会办公室的左边,是训练处、教务处、教员办公室和事务处。穿过遮檐过道,便到了一连三间的教室。在按当时原样布置的一间教室里,陈列着八十张四人课桌和靠椅,前面挂着孙中山的画像,后面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画像。四周墙上是引人注目的红底白字的横幅标语。上面写的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实行耕者有其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拥护总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教室后面,是纪念馆里的唯一的一座二层楼房,这里是当年的学生寝室,现在公开陈列的楼下寝室里,摆着双层的单人木床,当中还有两座枪架,架上放着当年最新式的汉阳“七九”式步枪。楼上是增辟的辅助资料陈列室。最后一栋平房,是当年的食堂。
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毛泽东同志继主持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之后倡议并主办的。当时毛泽东同志除实际负责全所的各项领导工作外,还亲自讲授主要课程。在当时的教员中还有瞿秋白、恽代英、彭湃、张太雷、方志敏等党的负责同志。在这里参加学习的有来自湖南、湖北、江西、河南、河北、陕西等十多个省的八百多名学生。
(附图片)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外景
新华社记者 于澄建摄

东北六城市职工举行乒乓球友谊赛
据新华社长春六日电 沈阳、哈尔滨、长春、旅大、吉林、齐齐哈尔六个城市职工乒乓球友谊赛,今天在长春市体育馆举行。
在球场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旅大市女选手、运动健将李麟书。她是辽宁省财经学院的教师。这位身体壮健的选手在一九五三年曾参加过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二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辽宁省举行的乒乓球比赛中,也多次夺得女子单打冠军。
参加比赛的四十八名男女运动员,都是由各城市的工业、交通运输、机关、商店、学校等基层单位中选拔出来的优秀乒乓球选手,其中有一名运动健将,三十三名一级运动员。在他们当中,有好多人都是先进生产者或先进工作者。
这次比赛项目包括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等七项比赛。比赛预定要进行九天。

专栏:农业知识

花生和磷肥
花生施用磷肥既可以增加产量,还可以提高种子的饱满度和含油量。据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综合分析:每亩施用磷肥折合纯磷酸一点八至七点二斤,平均增产百分之五点五六到百分之五十点七;又据四川省南充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每亩施过磷酸钙四十斤,增产花生八十一斤,出仁率提高百分之四点三,籽粒重量和含油量各增加百分之二。
为什么对花生施用磷肥,有这样好的效果呢?主要是因为:一,花生是含油分和蛋白质较多的作物。油分的形成,一方面由磷素所形成的磷脂转化,另一方面是通过磷素促进碳水化合物的转化。蛋白质的形成,也是由于磷素促进醣类加速转变为有机酸,及时与氨结合而合成蛋白质。磷还能促进根系的发育和新生细胞的形成。到后期,磷可促进可塑性的有机物质大量向种子中转移积累。
花生多种在沙质土地里,砂质土壤结构不良、保水保肥能力差,一般很瘠薄。在这样的土壤里不施足够的磷素,就不能满足花生生长发育的需要。花生根部有根瘤菌,磷素能促进根瘤菌的繁殖活动,使它固定更多的游离氮素供给花生营养。
为了充分发挥磷肥增产花生的效果,在施用磷肥作基肥或追肥的时候,最好掺拌在厩肥堆肥等有机肥料中,经沤制后一起施用,这样,能减少磷肥与土壤直接接触,避免土壤中铁、铝、钙等对有效磷的固定。同时,有机肥料分解后产生的有机酸,通过代换作用,使被固定的磷酸发挥作用。
利用过磷酸钙作种肥的时候,要用少量的河泥或厩肥拌和后再跟种子一同施下,以避免过磷酸钙中的游离硫酸影响种子的发芽。花生生长盛期,进行根外喷磷,也有增产效果。喷磷溶液的浓度以百分之二至三左右为宜,过浓对叶面有害。
阎子良

专栏:资料

黄麻
黄麻是热带亚热带作物,全世界栽培面积以印度最大,其次是巴基斯坦,我国居第三位。
我国黄麻产区大部分布在长江、珠江流域各省,栽培面积以浙江最大,广东、湖南、江西、江苏、福建、广西次之,安徽、河南、四川、湖北、云南、贵州等地也有栽培。我国台湾也是重要黄麻产区之一。
黄麻属椴树科黄麻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我国栽培的黄麻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圆果种,另一种是长果种。
黄麻生长期较长,一般为一百三十天到一百九十天。它喜温,种子发芽的最低温度是摄氏十二度到十五度,正常发芽温度是十七、八度。幼苗不耐低温,零下一、二度就死亡。生长期需要有二十度以上的温度。
黄麻纤维是织造麻袋、麻包布原料。农村车具绳套,也有用黄麻打制的。

专栏:农业知识

黄羊
“黄羊饫(音yù,饱食的意思)不膻”——我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这样称赞黄羊。可见很早以来,黄羊就是我国人民猎食的对象。
黄羊身体比羚羊稍大,角短较直,上有轮嵴,颈细长,尾短,肢细,体毛以棕黄色为主。成年公羊体重六十至九十斤左右,母羊四十至五十斤左右。在我国,黄羊分布于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川北等草原。据估计,自一九五六年至一九六一年,全国猎取黄羊约为二百五十万头,可见黄羊的自然储藏量是相当大的。
冬天,内蒙古地区的黄羊逐渐由北南移追逐草原,春日天暖,又往北去。五、六月间是黄羊产仔时期。在这期间,黄羊常常集合成大群,有时多至七八千只。产仔后畜群陆续分散,至秋后再聚集。小黄羊生下三日就能随母羊疾走,每小时达四十公里,两三个月后,每小时可奔驰九十公里。在青海、新疆、内蒙古广阔的草原上,有时可以看见成群的黄羊追逐奔驰。
黄羊肉味鲜美,健壮的黄羊皮下脂肪很多。黄羊并有药用价值。据本草纲目记载:黄羊肉“甘温、无毒”,可“补中益气,治劳伤虚寒”。它的皮可以鞣革,制作衣料。精制的黄羊毛皮质轻保暖,可做外衣。黄羊角可以制作手工艺品。
过去有人曾经认为黄羊是牧区的害兽,不适当地采取了消灭的措施。据林业部有关单位调查,黄羊主要栖息在无水草原,家羊主要在有水草原地区放牧,不致发生争夺牧草的问题。因此,应当保护黄羊资源,杜绝对黄羊乱捕滥猎的现象。
为了保障黄羊资源,不少地区对黄羊的猎取做了若干的规定。有的地区规定禁猎期为一年或几年。在非禁猎地区,黄羊的猎期也要缩短,一般从十月下半月至十一月底为宜。从十二月开始至第二年一月是黄羊交配的时期,在这期间和以后都要停止猎取,以免影响黄羊的生长繁殖。鹏

专栏:农业知识

适期播种可以防止黄麻早花
黄麻又叫“络麻”,植株高大,茎部韧皮纤维组织比较发达,是我国浙江、广东、湖南、江西等省栽培的一种主要麻类作物。
黄麻有一种特性,对播种期的要求特别严格。如果播种过早,麻株就在很矮小的时候提前现蕾开花。人们通常把这种现象称为“早花”。早花的麻株,植株矮小,麻皮薄,产量低,纤维质量差。据湖南农学院的试验,每株麻少长一尺,一亩地(按二至三万株密度计算)就少收生麻皮五十至六十斤,如果麻株长到三、四尺就发生早花,每亩要减产二三百斤。
黄麻为什么会早花?主要原因是播种过早。据湖南省农业厅一九五六年调查,在“清明”前后播种的黄麻,早花率百分之八十;“谷雨”前五到六天播种的,早花率百分之二三十;“谷雨”后播种的就没有早花现象。又据广东农科所从一九五六到一九五八年试验,广州地区的适宜播种期在“清明”前几天,如提早在三月十日播种,出苗后三十九天就开花了,而在四月九日播种的没有早花现象。
黄麻是短日照作物。过早播种,适宜它的短日照,加速了它的生长发育,所以提前现蕾开花。在这方面,湖南农学院和广东农科所都做过试验。试验表明,黄麻的临界光照长度大约在十二点五到十四小时之间,如果植株处在比临界光照长度短的光照下,它就提早开花。
除光照外,地瘦和气温低对促进早花也有一定影响。一九五九年湖南农学院试验,早播的日期相同,但是,室外的植株,比温室的植株早花率高,瘦土的比肥土的早花率高。
如何防止黄麻早花?首先是做到适期播种。各地的适宜播种期一般是:广东“春分”到“清明”,浙江“谷雨”前后,湖南、江西“立夏”前后,江苏、安徽“立夏”到“小满”间。过晚播种也不好,据浙江农业厅调查,“小满”以后播种的“迟麻”每亩要减产一百五十到二百斤。
第二是增施基肥,加强苗期管理。黄麻植株高大,需肥多,最好把它种在土层深厚、肥沃的地里。当幼苗出土后及时间苗、中耕除草,可以促使幼苗健壮生长。
第三是摘花、打杈、剪顶。如黄麻发生早花,可以采用摘花、打杈、剪顶、追施速效氮肥等措施,使它继续生长,增加产量。
侯如印 刘运道

专栏:农业知识

毒麦
毒麦是一年生禾本科植物,状似小麦,常常混在春麦中生长。毒麦籽实含有“毒麦碱”,人畜吃了都会中毒。据黑龙江省卫生部门化验,人吃了含百分之四毒麦的面粉,就能引起头晕、昏迷、恶心、呕吐、痉挛,在一定时期内甚至不能劳动。据苏联的《农作学与土壤学原理》中记载,动物吃毒麦百分之零点七就能中毒。一九五六年黑龙江爱珲县红旗农业社误用混有较多毒麦的饲料喂马,七匹马中,四匹很快昏倒,三匹不能走动。
毒麦的出苗、抽穗、成熟时期,基本上和春小麦一样,但比春小麦适应性强,耐旱涝,繁殖率高。
由于毒麦繁殖率比春小麦高一、二倍,所以它在麦田里蔓延很快。黑龙江省逊克县干岔子公社兴安生产队,一九五五年以前没有发现过毒麦,一九五六年引种“甘肃九十六”麦种,带入少量毒麦,到一九六一年,全队收获的三万九千斤小麦里有三分之二是毒麦。吉林省一九五三年仅汪清县有小面积发生,一九六一年就蔓延到十五个县。
怎样控制它的发生和蔓延呢?根据试验可采用以下办法:第一,用苏式万能选种机汰选。毒麦可由百分之零点三二降低到百分之零点零一七;第二,用百分之五十硫铵水或百分之六十硝铵水(即一百斤水加五十斤硫铵或六十斤硝铵)漂选。毒麦混杂率可由百分之二至三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四,效果也很好。第三,更换麦种和在更换麦种的基础上合理倒茬。
黑龙江省农业厅植物保护处
吉林省农业厅 窦德才(附图片)
毒麦的穗、小穗和籽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