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各行各业支援下努力为全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广大社员精力充沛投入春耕
全国多数地区水、肥、种、土条件比前几年好得多,春播总面积将比去年略有扩大
部分地区春旱严重,困难地区和困难社队尚需大力扶持,不少问题需要继续解决
新华社六日讯 经过去冬以来充分和切实的准备,全国农村的春耕已逐渐展开。各地干部和人民公社社员,正精力充沛地为争取全年农业丰收打下基础,为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农业生产做出良好的开端。
祖国辽阔的田野里日益繁忙起来。华南地区的早稻播种已近结束,准备插秧;播种最早的海南岛,早稻插秧在三月中旬已近尾声。春雨适时的长江流域各省,大部地区都已下种育秧,西南部分地区的中稻育秧也已开始。广大北方正加紧积肥送粪、春耕耙地。松辽平原和西北高原正随着气温回升和耕地解冻,播种春麦。
三月以来,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广大地区连获春雨,南方的稻田和北方的耕地,大部分水足墒好,对春耕春播极为有利。但是长期干旱的华北北部和东北西部现在仍然无雨或少雨,这些地区正千方百计地准备抗旱春播。东南沿海局部地区也有雨水不足的现象。
在党的“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指导下,全国上下,农村的广大干部和社员,都决心争取今年的农业生产全面增产。今年的春播总面积,包括粮食作物和以棉花为主的经济作物的播种总面积,都将比去年略有扩大。各地还在积极准备提高各种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湖南、广东、四川等水稻主要产区,在去年秋冬适当减少了越冬小麦的播种面积,恢复了更多的冬水田,并且多种植了早熟的油菜、绿肥,为今年水稻增产准备了有利条件。粮食和棉花在全国都占重要地位的湖北省,今年准备通过改革农业技术、加强精耕细作,全面贯彻“农业八字宪法”的途径,来促使粮食增产,同时,腾出一部分土地来扩大棉花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各主要产棉区已经形成声势浩大的多种棉花支援国家建设的群众运动,大部分地区安排的种棉面积超过了国家的计划。河北邯郸、石家庄地区,山西晋南地区,河南新乡地区,江苏南通地区等主要产棉区,很多生产队所选的棉田,是在土质好、肥源广和水利条件好的“保险地”上。河南许昌、山东昌潍、安徽定远等烤烟集中产区,也都按照国家计划落实了烤烟的种植面积,有的还略有超过。黄麻、蚕丝、茶叶、甘蔗、甜菜等经济作物的集中产区,今年都把这些作物的恢复和发展提到了重要的地位。
由于集体经济的巩固和广大社员生产积极性的高涨,由于各级干部特别是社、队干部作了深入而切实的工作,今年各地的春耕准备工作远远超过前几年,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据农业部门了解,各地社员奋战一冬一春的结果,现在全国多数地区水、肥、种、土的条件都比前几年好得多。南方水稻产区广东、浙江、湖北、江西和江苏五省,塘堰蓄水量比上一年多,扩大和改善的灌溉面积共达一千四百多万亩。北方冬灌春灌面积也比上年有所扩大。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八个省区在今春已经春灌的面积就比去年同期多百分之五十。黄河、赣江、珠江、洞庭湖的堤防都经过加高培厚,进一步增强了抗洪能力。江苏、山东、河北、辽宁等省的一些低洼易涝地区,已修复了许多防涝、排涝的工程。易旱的华北平原整修和新打了许多砖井和机井,为进一步利用地下水提供了条件。大多数地区为春耕准备的肥料,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去年;南方地区种植的绿肥,北方积的厩肥,都是近几年最多的,至于粮食、棉花等作物的种子,各地一般都选留得比较充裕,质量比去年好。湖南、湖北、浙江等省生产队选留的早稻种子,一般都有多余。河北、湖北、陕西等主要产棉区选留的棉种都有一套到一套半,除满足本省用种外,还可把多余的种子拿出来支援外地。
现在,各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都在紧张地进行春耕,不少地区社员的出勤率一般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各地还派了大批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到春耕生产的第一线工作。与此同时,举国上下,各行各业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春耕前,洛阳拖拉机厂今年新出产的大批东方红拖拉机就已运到了各拖拉机站。一二两月商业部门供应农村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农药增长百分之十二。去冬今春,各地工厂为农村修理的九十多万马力的排灌机械,已在春灌、春播中发挥作用。过去建设的和新建的农村电力网和机电排灌设备,也开始在春耕生产中发挥更大的威力。华北部分地区久旱不雨,天津市制造排灌设备的一些工厂的工人正忙着为农村生产更多的水泵。商业部门和交通部门已把春耕生产资料的供应和运输放到了第一位。许多省、市还组织了文化、文艺、卫生队伍下乡为春耕生产服务。
据中央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谈,今年全国农村的春耕生产形势总的说来是令人振奋的,但是应该看到,还有一部分地区春旱严重。去年受灾的困难地区和各地的少数困难社、队还得大力扶持才能完成春耕、春播任务,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继续解决。全面搞好今年的春耕生产,还需作更艰苦、更踏实的工作。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把主要力量集中到春耕生产上来,绝对不能麻痹自满。目前生产安排还没有完全落实的地区必须争取迅速落实。根据历年经验,能否按计划完成春耕播种面积,对全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各级领导必须对基层干部和社员继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行细致的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努力按照国家计划完成各种作物的春播任务。(附图片)
河北满城县农业机械拖拉机站出动拖拉机给各公社耙压棉地。这是工人正在给城内公社城内大队第八生产队压地保墒 福占摄(保定日报供稿)

知识青年参加农业生产有最广阔前途
彭真同志勉励北京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好好劳动,努力学习,在实际斗争中锻炼自己,成为农村中有觉悟有文化的好劳动者
新华社六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五日晚接见了北京市的一部分农业劳动模范、农业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彭真同志对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说:看到你们在参加农业劳动中做出榜样,我们都很高兴。你们走的是正确的道路,这是千万知识青年的方向,有最广阔的光辉的前途。彭真同志勉励他们坚持这个方向,好好劳动,努力学习,在实际斗争中锻炼自己,成为农村中有觉悟有文化的好劳动者。
彭真同志对农业劳动模范们说:你们要欢迎这些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好好帮助他们,同他们好好合作。
被接见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的代表有四季青人民公社副主任李墨林,黄土岗人民公社白盆窑大队党总支书记李宗和,芦沟桥人民公社副主任田歧,北小营人民公社上辇大队党支部书记孙举等;被接见的知识青年有石楼人民公社大次洛大队团支部书记王立,国营西山试验林场工人杨秀岚,国营南口农场第一分场生产队长刘士信,国营天堂河农场工人杨丽敏等。
最近几年,北京市有十一万多名城乡知识青年下乡参加农业生产。这次被接见的知识青年在参加农业生产后,都能自觉地勤奋劳动,积极学习技术,各方面的进步都很快。五年前回乡参加生产的王立,积极参加劳动,并团结一百多名回乡青年一道学习农业技术。他们收集和注释了一百七十多条农谚,现在这些青年大都掌握了主要农作物从播种到收获的基本操作技术。工程师的女儿杨秀岚上山参加林业建设,自觉进行艰苦锻炼,主动帮助别人,现在已被评为北京市的农业劳动模范。到农场参加劳动的杨丽敏,和全场工人一起在荒沙地上艰苦劳动,她领导的一个班在克服了许多困难后,已出色地完成了农场的各项工作定额。
参加接见的,还有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郑天翔、万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北京大学副校长魏建功,清华大学副校长陈士骅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的其他负责人。
被接见的这些农业劳动模范、农业先进单位的代表和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是来出席和列席北京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这次会议已在五日闭幕。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说
奔舍那被杀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恶毒面目
杀害奔舍那是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谋害老挝爱国爱和平人士、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阴谋的一部分
新华社川圹六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昨天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指出,杀害贵宁·奔舍那的是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
西吞·库马丹在答复这家电台记者的问题时说,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由于对祖国的功勋,受到老挝人民的爱戴和信任,同时也招致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仇视。它们害怕贵宁·奔舍那,把他看作眼中钉。因此,他们诬蔑他,挑拨他和富马亲王的关系,千方百计地要把他从外交大臣的职位上赶走,最后竟杀害了他。
西吞·库马丹指出,在贵宁·奔舍那被刺的前几天,美帝国主义的报纸和所有领取美元的老挝报纸,都大肆诬蔑他,并散布他将被排除出民族团结政府的谣言,这绝不是偶然的。他说,贵宁·奔舍那的被刺,发生在一系列的逮捕、暗杀中立派爱国爱和平人士事件之后,发生在帝国主义的仆从在川圹闹事之后,也绝不是偶然的。
西吞·库马丹说,还值得注意的是,事件发生后美联社和美国之音广播电台就在二日晚上迫不及待地发表了喜形于色的消息。在消息中它们诬蔑贵宁·奔舍那是中立派的极端分子领袖,还要他对查尔平原的暗杀事件和美国飞机被击落事件负责。
西吞·库马丹说,美国通讯社和电台的诬蔑和诽谤,只不过使人们更清楚地看到,贵宁·奔舍那的被刺,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长期以来策划的恶毒阴谋的结果。
西吞·库马丹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行动,是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谋害老挝爱国爱和平人士、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破坏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路线的阴谋的一部分。
西吞·库马丹揭露说,“美帝国主义对待世界各国民族主义者的始终不变的政策是:首先收买,收买不成则威胁逼迫,威胁逼迫不成则采取最后的一招——下毒手杀害。不仅在老挝如此,在刚果、古巴、柬埔寨等许多地方也如此。”他说,假如美帝国主义以为它的恶毒阴谋能够吓唬住老挝人民,使老挝人民垂头丧气,它就可以为所欲为的话,那它是想错了。
西吞·库马丹说,贵宁·奔舍那的逝世,是老挝王国和老挝全国人民的沉重损失。贵宁·奔舍那的逝世,把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卑鄙恶毒面目完全暴露出来了。
西吞·库马丹说,“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老挝反动派不会就此洗手,它们仍旧是老挝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威胁,是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威胁,是老挝和平中立、民族独立路线和老挝人民生活的威胁。”
西吞·库马丹表示积极支持苏发努冯亲王在三日的声明中提出的主张:要求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对这个事件进行调查和严惩凶手,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罪行。
西吞·库马丹说,“由于这一事件的发生,使万象成为非军事的中立城市已成为迫切的事。必须立即按照一九六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三方达成的协议,组成混合警察部队,来担负保卫首都、保卫民族团结政府、阻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新阴谋的责任。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必须严正履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停火令;美国军事顾问和军事人员以及它的仆从的军队和特务必须立即撤出老挝。”
西吞·库马丹最后号召老挝人民加强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提高警惕,紧密团结在民族团结政府周围,保卫老挝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路线,保卫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他强调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继续明目张胆地进行谋杀而不受到惩罚。”

十一万名知识青年参加京郊生产
运用文化知识促进农业技术改革
新华社六日讯 八年前的高小毕业生萧庆森,四月初在北京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以市人民代表的身份报告了他所领导的大队的生产成就。他的家乡密云县河南寨人民公社下屯大队,去年耕地面积虽然比一九五七年有所减少,但粮食产量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点三。
几年来回到北京市郊区参加劳动的知识青年已有十一万多人,他们在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改革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郊区主要蔬菜基地之一的丰台区,现在有将近一千九百眼电井,操纵这些电井的机手,绝大部分是历年回乡的知识青年。一九五七年芦沟桥公社小井大队没有一个电工,供电局的工人帮他们安装了第一批电动机。后来大队派小学生刘起瑞、中学生倪振华跟工人们学习技术,第二年就能独立安装。顺义县木林公社四百多名回乡的知识青年中,已有一百四十多人担任了妇女队长、作业组长、会计、民兵干部等职务。这个县北小营公社北府大队回乡知识青年组成的科学研究小组,一面学习农业技术,一面向干部和社员宣传科学知识,推广新技术。施化肥时,他们向农民解释各种化肥的不同性能和作用,建议按不同作物和作物的不同生长期,施用不同的化肥。生产队接受了他们的建议,获得了增产。今年他们又调查了全大队的土壤情况,说明哪些地区适宜种什么庄稼,供生产队安排种植计划时参考。现在他们又在大队拨给他们的七亩耕地上进行移植良种的试验。
许多知识青年在劳动中还注意虚心向老农学习,迅速掌握农业技术。房山县石楼公社大次洛大队有二十五个知识青年拜老农为师,学习撒种、炕白薯秧、扬场垛草和管理园田等几项本地的重要农活。他们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能初步掌握这些农活的操作技术。
北京市许多有关单位很重视培养这些知识青年。去冬今春,北京市和各区县的有关部门,先后举办了电工、排灌机械、蔬菜、畜牧、果树等方面的训练班。参加学习的大都是从各公社、生产队选拔来的优秀知识青年。北京市农林局编辑了六册农业技术书籍,分发给各地组织青年学习。各区县技术推广站和科学普及部门,还用传授、讲课、现场指导等方法帮助知识青年学习技术。许多县区的文化馆同知识青年比较多的公社和生产队建立了固定的借书关系。不少生产队还设立了夜校、技术学校,请老农、技术员向知识青年们讲授农业知识。许多基层共青团支部在党组织领导下,也注意加强这些青年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在积极参加劳动、努力学习技术的同时,政治上也很快进步。顺义县木林公社四百多个回乡知识青年中,去年就有九十六人参加了共青团。

送肥 整田 抗旱 播种
解放军各部队官兵热情支援公社春耕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官兵自入春以来,热情支援驻地人民公社春耕春播和抗旱抢种。
南方各地驻军支援春耕的活动,在惊蛰前后已经开始,福建前线陆海空军官兵在警惕守卫海防的同时,积极帮助社员积肥、整田,抗旱、播种。为了支援一个山区的生产队战胜干旱,前线驻军某部官兵每天挑水上山浇灌生产队的田地,还协助社员们播种了黄豆、花生等作物。海南岛海军某部驻地的黎族、汉族社员急需引水插秧,这支部队在三月下旬派出七百多个官兵,帮助他们修了一道水渠。驻广州某部官兵还用一千五百多个劳动日,为驻地公社修建了一个电动排灌站,使社员们及时进行了春耕春播。
四川、广西、云南等地驻军,也以大量人力支援人民公社的春耕生产。成都地区驻军某部听说驻地附近生产队的小春作物缺少肥料,就把准备用于农副业生产的五万多斤优质肥料送给了他们,还帮助生产队运回化肥五千多斤。
在春耕开始较迟的北方各省,许多部队也大力支援驻地公社备耕和兴修水利。驻北京地区某部最近派出大批人力和七百多头牲畜,支援驻地附近生产队春耕,还把两千多车肥料运送到田间。河北省驻军某部为了帮助附近公社和国营农场抗旱,四千多名官兵正在动工兴修一条灌溉干渠。空军某部最近一个月来,利用回空汽车为当地公社运送春耕物资将近四万斤。
许多部队的机械修理部门,在春耕前后也抽出一部分技术力量,为公社修理农业机械和农具。某部“守备英雄团”主动和驻地附近十多个拖拉机站挂钩,做到各种春耕农业机械随坏随修,不误农时。装甲兵某部修理连在驻地附近公社急需春灌时,官兵们利用三个晚上和一个星期天,把损坏的六台电动抽水机及时修好。

重钢加紧建设支援农业工程
重庆钢铁公司一座新型焦化回收车间正在加紧建设。这座焦化回收车间是重庆钢铁公司今年的主要基本建设项目之一。它投入生产以后,每年将从公司的炼焦副产品中回收大量制造氮肥的铵、制造农药的粗苯,以及吡啶、焦油等等多种重要的轻化工原料。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已经开始施工的基本建设项目共有十个。这些工程完工以后,全公司将更好地发挥现有设备潜力,增加更多直接为农业服务的产品,同时为轻工业和化工等行业提供更多的工业原料和材料。
重庆钢铁公司今年安排的基本建设项目,为农业技术改革服务的部分占很大比重。除开新建焦化回收车间以外,还扩建部分车间,扩大农用钢材的规格品种。根据今年各地农村需要小规格排灌设备等农业机械比较多的情况,公司正在扩建现有的一座无缝钢管车间。扩建工程完工以后,钢管产量将比现在大大提高,能生产二十多种不同直径、壁薄和钢种的小规格钢管。

新疆建成一座电解烧碱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建的一座电解烧碱厂四月一日正式投入生产。
这座烧碱厂将为自治区的纺织、造纸和食品等工业部门提供重要材料烧碱、盐酸和漂白粉。
这座机械化烧碱厂在建厂中得到山东青岛化工厂等单位的帮助,加快了施工进度。

天津生产少数民族特需用品
天津市工业部门今年已经为少数民族生产出五十多种特需日用工业品。在这些特需日用工业品中,有专供新疆少数民族的人民用的壁毯、氆氇布褥面和头披绳,有蒙古族、藏族人民爱穿的墨绿、古铜、藏蓝、酱紫等颜色的斜纹布和线呢,还有藏民熬酥油茶用的铝制酥油壶,土族毡帽,专供牧民穿着的雨衣和挤奶桶,等等。
这些产品有些已经运出,有些正在启运。

广西一些轻工业品质量提高
广西一批工厂为城乡人民生产的日用工业品更多更好了。
这些工厂根据当地需要和可能,都做了一些平衡生产能力的工作。柳州搪瓷厂新近添置了一套化验仪器,改变了过去凭经验配方的方法,又增添了几台球磨机,提高了处理原料珐琅的生产能力,面盆和口杯的质量因而大大提高。梧州陶瓷厂最近在原料处理工序增加了横式练坭机、球磨机、压滤机等设备,在成型工序装置了单刀、双刀压胚的电动辘辘机,将过去的用牛练坭和靠手工成型,改变为机器练坭和机器成型,产量提高一半以上,成本降低,产品品种也增加了。南宁橡胶厂新建了一个自行车车胎车间,投入生产以来已经制造出三万多套自行车内外胎;原有的胶鞋车间也增加了设备,增添了适销农村的布面胶鞋新产品。

内江糖厂超额完成榨糖任务
四川省内江县十九个小机榨糖厂最近结束了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三年榨糖季节的生产,创造了一九五七年以来最好的生产成绩。
这个榨糖季节,全县糖厂超额百分之二十六完成榨糖任务。同上个榨糖季节比较,平均每吨甘蔗产红糖的数量提高百分之十八,每吨红糖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四以上,红糖的上等品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

北京用锯末煤泥制成引火柴
北京市光华木材厂最近用锯末和煤泥试制成功两种引火材料,代替劈柴供城市居民炊事引火。
这两种引火材料叫做“木饼”和“引火炭”,形状像一块圆形的厚饼干。“木饼”所用的原料全是锯末,“引火炭”是用锯末掺入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的煤泥,都是用机械加压制成的。
这两种引火材料在今年一月末试制成功以后,经一百一十七户居民和一些食品工业部门试用了半个多月。他们认为“木饼”可以用小量碎纸点燃,比劈柴容易燃烧;“引火炭”在使用时,加入五分之一左右的“木饼”点燃后,升火快,火力大,燃烧的持久性比“木饼”长一倍。

贵州苗岭山区积极养护公路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苗岭山区正在抓紧插秧前的时机,积极养护和整修公路。到三月中旬,全州第一季度计划修复和加固的十七座桥涵,已经全部完工,并修复了大量路基;去年被洪水冲毁的公路也都基本修复。全州公路干线和支线都能正常通车。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