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把农业科学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党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已经闭幕。会议根据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历来关于农业问题的指示,根据我国农业生产在目前和将来发展的需要,根据建国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经验,对如何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为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实现,提供宝贵的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并且对一系列的重大问题作出了明确的结论。这次会议对今后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是一个重要的开端,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将发生深远的影响。
为农业生产服务,是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指导思想。所有同农业有关的学科部门和科学技术人员,都要明确地树立这一思想,把研究工作的方向摆正。还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如何直接地或间接地为农业生产服务;并且要发现和抓住本学科为农业服务的中心环节,以便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性的科学技术问题,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
我国农业科学在现阶段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内容是什么呢?这就是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服务;为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革服务;为充分地合理地利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和水域,促进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全面发展服务。
农业发展纲要的中心要求,是把我国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在三种地区分别实现粮食亩产四百斤、五百斤、八百斤的指标。我国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不高,增产的潜力很大。只要采取必要的增产措施,就可以大大地增加我国的粮食作物和其他作物的产量。因此,我国农业生产首要的着眼点,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首要的着眼点,当然是努力挖掘现有耕地的潜力,努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以期在比较短的时期内使我国粮食生产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毛泽东同志总结出来的土、肥、水、种、密、保、工、管的农业“八字宪法”,是我国农业增产措施的纲领,也就是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研究的中心。通过对增产措施的研究工作,找寻最有效最经济的技术途径,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贡献自己的才智,这是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当前的首要任务。
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单是经营现有的耕地,是很不够的,必须考虑全部国土和水域的开发利用问题。我国国土十分辽阔广大,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计一百四十四亿亩。在这辽阔的土地上,现有的耕地和宜农荒地,仅约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几。另外有几十亿亩山区,有几十亿亩草原,几千万亩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可资利用,还有淡水面积几亿亩,有一万多公里大陆海岸线,可以开发利用的海洋渔场面积也很大。因此,毛泽东同志不仅早就提出了农业方面的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十二个字的多种经营的方针,而且提出了农、林、牧、副、渔五业综合发展的方针。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方针,给我国农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前途。我国农业生产的着眼点,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着眼点,固然首先是现有耕地,但又必须着眼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全部国土面积;我们固然首先要着眼于增加粮食产量,但又必须着眼于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全面发展,利用可以利用的一切土地和生物资源,包括广大辽阔的山区、草原、水面,不仅大大地发展植物生产,而且要大大地发展动物生产。这也就是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全面观点。我们知道,世界上的农业先进国家,畜牧业产值大约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甚至更高一些,而我国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则太低了。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力量发展畜牧业,把畜牧业提到更重要的地位;同时要用更大的力量发展水产业。在畜牧业和水产业发展的基础上,为我国人民逐步地提供更多的动物性食品,逐步改变我国人民的食物构成。动物性食品增加了,粮食的消费量自然就会减少,而人民的营养状况则会得到进一步改善。畜牧业和水产业的重要性不仅在于这一方面,而且是肥料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来源,特别是有机肥的重要来源。因此,绝不能把畜牧业和水产业同农业对立起来看待,应当使之密切结合起来。所以充分地合理地利用我国的全部土地和生物资源,开辟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技术途径,是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光荣职责。在这方面,科学技术工作者有着广阔的活动天地。例如,山地利用和水土保持的研究,草原的开发、利用、管理、改良以及提高载畜量的研究,沙地的利用以及防沙固沙的研究,防治土壤盐碱化和酸土改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热带资源的研究,等等,这些方面的研究,将为开发和利用广大国土和生物资源,扩大耕地面积,利用山地、草原、水面,多方面地解决我国的农业生产问题,提供各种科学根据。
我国农业生产对农业科学技术工作提出的任务是多方面的,既包括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包括了将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农业科学技术战线的主要力量,当然首先要集中到当前问题的研究上。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可以迅速地收到效果,并且给今后的发展打下基础。如果忽视当前农业生产的需要,当然是不对的。但是也不能忽视为解决将来的问题所进行的研究工作。这方面的研究工作,虽然不能马上见效,却是必须及早动手的,否则我们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停顿下来,不能继续前进。我们要把当前需要和长远需要密切地结合起来,作出适当的安排。由于当前的问题比较地容易看得清楚,而长远的将来的问题容易被忽略,所以对于长远性的问题,有必要特别注意加以安排。例如,可以考虑把七八分的力量用于当前问题的研究,二三分力量用于长远问题的研究。总之,为近期、为当前农业生产服务的研究工作,我们要加以安排,给以积极的支持;为长远的农业生产建设服务和探索自然界基本规律的研究工作,我们也必须加以安排,给以积极的支持。
党和政府已经规定在二十年到二十五年的时间内,基本上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革,即实现农业的机械化、电气化、水利化和化学化。目前世界上的农业先进国家,在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直接为农业服务方面,已经有了不少的成就和经验。对于国外的科学技术成果和农业现代化的经验,我们必须充分地加以利用。但是同外国比较起来,我国在农业上有许多特点。例如:我们有精耕细作等优良的农艺传统;按人口平均,耕地较少;农作物品种繁多;而且地貌、土壤、水文、气候等等的自然条件也十分复杂。这就要求我国的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必须创造性地进行工作,独立地解决我国农业技术改革所遇到的一系列的新问题。最重要的是努力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同优良的农艺传统结合起来。以肥料来说,我们肯定要大量地生产和使用化学肥料,但我们同时也要大量地发展我们的传统肥料——有机肥料,以便逐步形成为更加完整的综合性的肥料体系。只有这样,我们实现农业技术改革的结果,才能一方面大大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一方面又能大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根本改变我国的农业面貌。
科学研究工作是为了改造自然而去认识自然。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所以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在生产中的推广运用,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目前,如何推广已有的科学技术成果,包括国内的,国外的,现在的,过去的,还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随着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随着农业技术改革工作的发展,这个问题将会更加突出。因此,必须从上到下地建立起一套关于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制度和组织,把推广工作切实开展起来,才能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否则就可能发生科学研究和推广工作脱节的现象。
推广并不是简单的事情,还必须进行大量的区域试验。只有通过这些试验,才能判明一项科学技术成果推广的条件和范围。推广的试点应当选择在国营农场和技术条件比较好的公社或生产队。因为这些地方科学技术力量比较集中,有可能进行周密的科学观察。至于有关土壤盐碱化防治、低产田改良、草原利用等等的科学研究成果,还应当组织必要的技术力量,建立试验基地进行试验。
推广工作要和科学技术知识的普及工作结合进行。比方化肥的推广,就需要向农民讲明什么样的作物和土壤,需要什么样的化肥,用量多少,施用方法如何。否则用法不当,就会造成损害。使用剧毒农药,还需要宣传安全知识。普及工作的对象不仅是农民,也包括干部。领导现代化的农业生产,不懂得农业科学技术知识,是困难的。因此在干部中要提出这样的号召:“大家都来学点自然科学”,并且给他们提供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条件。在我们这样一个农村人口众多、科学比较落后的国家,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农业、工业、商业、文教、卫生等部门都要把自己工作范围内有关的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任务担当起来;各级科学技术协会则应发动和组织广大科学技术人员,积极地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普及活动。必须知道,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来武装五亿农民,同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来武装农民一样,是一个严重的战略任务,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加以重视,把这项工作持久而普遍地进行下去,才能收到巨大的效果。
从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号召加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作以来,中央和省市的领导机关,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工作。经过这次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任务和发展方向,都已经作出明确的规定。农业科学技术战线上的全体同志们,应当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知难而进、埋头苦干的精神,为完成党和国家所付予的使命而不懈地努力,为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为实现我国的农业技术改革而奋斗。我们深信,只要实现了这个会议所制定的规划,就能够把我国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把我国的农业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调动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农业技术改革实现农业发展纲要
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胜利结束
会议制定了农业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要求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广泛调查研究我国自然资源及其利用情况,在农林牧副渔各方面开辟新的资源;应用我国丰富的精耕细作传统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措施,大幅度提高现有耕地、畜群、森林、水域和副业生产水平;全面研究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利用问题;加强基础农学的理论研究,开辟缺门学科和发展薄弱学科;研究和发扬祖国农业遗产;加强农业技术经济的研究。
新华社五日讯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召开的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会议从二月八日开幕以来,到三月底已结束了最后几项专题的讨论。至此,这次我国农业科学技术史上空前盛大的集会,已经胜利完成了它的重大使命。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方针指导下进行的。从各地科学研究机关、产业部门和高等学校来到这里的涉及几十个不同学科的科学工作者、教授和工程技术专家们,同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人一起,制定了今后若干年内我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提出了三千多项实现全国农业发展纲要所需要进行的科学研究课题。
首先着重提高现有耕地的单位面积产量,并从全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面积范围内全面考虑农、林、牧、副、渔各业的综合发展,以全国农业发展纲要和农业现代化为目标,是这次会议所制订的规划的指导思想。
规划要求全国农业科学技术人员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进行研究工作:广泛地调查研究我国的自然资源及其利用情况,无论在农、林、牧、副、渔各方面,都要开辟新的资源,并且要研究合理利用资源的方案;应用我国丰富的精耕细作传统和现代化科学技术措施,大幅度地提高现有耕地、畜群、森林、水域和副业的生产水平;全面研究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利用问题,如适当扩大耕地面积,利用广大山地、草原和水域,治理沙漠,防治和合理利用盐碱土,等等;加强基础农学的理论研究,开辟缺门学科和发展薄弱学科,运用基础学科和技术科学的最新成就;研究和发扬祖国农业遗产;加强农业技术经济的研究。
会议回顾了过去几年来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成就,检阅了当前的状况和已经达到的水平,展望了美好的远景。在修订规划的基础上,与会代表们着重对下列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且提出了当前的工作方案。这些问题是:山地的利用和水土保持,土壤盐碱化的防治,草原的改良利用,海滨湖滨河滩地的利用,沙漠的治理以及热带资源的开发。
与会代表们对于农业区域规划、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在不同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先后步骤、氮磷钾三种化学肥料的生产比例等直接关系着农业生产的重大问题和技术政策,提出了很多建议,发表了各种不同的见解。会议对于其中有些问题已经有了一致的意见,有些问题尚待今后进一步讨论研究。
会议还分别座谈了地方科学技术委员会如何推动农业科学技术工作以及地方科学技术协会如何开展农业科学技术推广普及工作问题。
会议期间,毛泽东主席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周恩来总理和谭震林、聂荣臻副总理向会议作了报告,使大家得到极大的鼓舞和启示。一些年逾花甲的老科学家表示要制订个人的十年工作规划,力争在晚年取得更好的研究成果,培养更多的接班人。许多壮年的科学技术专家都觉得自己正处于能够充分发挥才能的大好时机,要轰轰烈烈和踏踏实实地大干几十年。年轻一代的科学工作者表示决心努力学习,迅速掌握近代科学技术,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出毕生的精力。代表们都认为,这次会议,在调动全国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提高我国农业科学技术水平等方面,无疑将发挥重大的作用。他们感到,党提出的进行农业技术改革和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伟大任务,给农业科学技术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活动天地。他们都表示有信心为实现祖国农业现代化提供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促使这一光辉的远景早日到来。

我外交部再次照会印度驻华使馆
驳印方对印军入侵乌热地区的狡辩
指出印方显然是为自己破坏中印双方关于都不向乌热地区派遣军队的协议和蓄意侵占中国领土、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辩解。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外交部三日就印度方面违反中印双方关于都不向乌热地区派遣军队的协议,于去年派军侵入中国乌热地区一事,再次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这个照会是答复印度政府外交部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七日的来照的。
照会说,“印度政府在来照中不敢公然否认印度军队侵入中国乌热地区的事实,但是它又重复了它在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七日的来照中的狡辩,说什么印军只是在乌热‘较远的后方’设有一些哨所。显然,印方这种说法是企图把乌热地区的范围加以缩小,来为自己破坏中印双方关于都不向乌热地区派遣军队的协议和蓄意侵占中国领土、制造紧张局势的行为辩解。但是,这完全是徒劳的。”
照会说,正如中国政府所指出的,乌热地区的面积约为一百五十平方公里。印方硬说,中国官员曾把乌热的面积说成是三百平方英里,这完全是捏造。照会说,“不难看出,印方之所以这样不顾事实地编造谎言,无非是为了掩盖自己任意缩小乌热地区范围的做法。最有意思的是,尼赫鲁总理一九六三年三月十六日居然也在印度人民院说,中国政府关于乌热的说法‘经常变来变去’。据他说,乌热的面积只有一点五平方英里。但是,人们还清楚记得,正是尼赫鲁总理自己在半年以前,即一九六二年八月二十八日,在印度联邦院说过,乌热地区有六平方英里。请看,‘经常变来变去’的到底是谁呢?”
照会接着指出,“中国方面在两国官员会晤中提出了许多有力的证据,证明乌热地区历来属于中国西藏的达巴宗。印方无法一手推翻这些证据,只好挖空心思地力图贬低其意义。”照会列举事例说明了印度方面任意曲解历史文件、歪曲事实的一贯做法,揭露了印方在过去的通讯和官员会晤发言中的有关说法的前后矛盾,又一次证明“经常变来变去”的不是别人,正是印度自己。
照会指出,“乌热地区历来是中国领土,在中国管辖之下,而且是在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双方实际控制线的中国这一边,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为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在完成从一九五九年十一月七日实际控制线全线主动后撤二十公里的计划的同时,已经宣布并且通知印度政府,决定把乌热地区也列为停火安排中的四个争议地区之一空出来,连民政检查站也不设立。这又一次充分表明中国政府的和平诚意。”照会最后说,“只要印度方面也不进入上述四个争议地区,已经和缓的边境局势就不会重新紧张起来。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方面能对中国的主动措施作出有利的响应。”

集体的雷锋 四好连队的典型
萧华要求全军推广“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经验,永远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本色
新华社五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三日召开会议,听取“南京路上好八连”前任指导员刘仁福和现任指导员王经文的工作汇报。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在听完汇报后指出,十四年如一日艰苦作风代代相传的“南京路上好八连”,是集体的雷锋,四好连队的典型。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干部、战士的头脑,顶住了资产阶级的各种“香风”臭气,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全军各部队都应当广泛宣扬他们的模范事迹,认真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把他们的思想和行动作为对部队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活教材,使全军永远保持无产阶级革命军队的本色,出现更多的雷锋,更多的好八连。
萧华上将说,我们人民军队要经得起两种考验。一种是战争的考验,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我们是经得起这种考验的。另一种是和平环境下的考验,这种考验,看起来容易,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还困难一些。因为在我们取得了全国胜利以后,阶级斗争仍然是长期的,时起时伏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地方,解放前帝国主义曾经把它叫做“冒险家的乐园”,是资本主义反动势力最强大最顽固的堡垒。而八连能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在资产阶级“糖衣炮弹”面前,不但没有倒下去,而且巩固和扩大了无产阶级思想阵地,保持了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劳动人民的本色,在南京路上树立了一面光辉的红旗。特别可贵的是,他们不是一时保持了这个传统,而是十四年如一日,人换了,作风传下来了,传开去了。
萧华上将说,为什么好八连艰苦奋斗的作风能够代代相传,永不褪色?最根本的就是他们始终高举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了四个第一(人的因素第一、政治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特别是抓活的思想抓得好。在好八连,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当毛主席的好战士,已成为干部战士的共同行动。他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的著作,重视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他们善于抓活人活事,抓好坏评比,抓今昔对比,对干部战士进行阶级教育,不断提高阶级觉悟,使他们学会用阶级观点和阶级分析的方法去观察问题和处理问题。他们善于发动党、团员骨干,人人做思想工作,老兵带新兵,先进帮落后,不少问题不等领导知道,下面就自动解决了。八连的干部,模范作用很好,言行一致,关心和爱护战士,生活上和战士“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操作、同娱乐),处处做战士的榜样。他们还善于向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上海工人阶级请教,学习上海工人阶级的革命传统和高贵品质。正是由于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干部、战士的头脑,把思想工作做到了家,做到了每个人心里去了,真正发挥了精神原子弹的威力,从而顶住了资产阶级的“香风”臭气,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萧华上将指出,在我们的部队里,雷锋和好八连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归根到底,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军队,是工人农民的军队。这样的军队是撼不动的。同时,也是由于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的结果。他指出,雷锋是五好战士的一个典型,好八连是四好连队的一个典型。他们都是对部队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活教材。我们有几千个四好连队,几十万五好战士,每一个四好连队,每一个五好战士,都有他们突出的地方,都有他们自己的经验,各级领导机关必须一个一个地一点一滴地总结他们的经验,推广他们的经验,树立各方面的典型,大力宣扬他们的模范事迹,把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推向新的高峰。
在这次会议上,剧作者沈西蒙还谈了他们以好八连为背景创作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的体会。萧华上将指出,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是一个反映现实斗争的好剧本。它证明,人民军队和人民战士的光辉事迹是丰富多采的,是写不完的。他号召部队的作家,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到生活中去,到连队中去,到战士群众中去,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图尔西·吉里就任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
周恩来总理致电祝贺
新华社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图尔西·吉里博士,祝贺他就任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电报全文如下:加德满都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博士阁下:
值此阁下就任尼泊尔王国大臣会议主席之际,谨向阁下表示祝贺。祝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六三年四月五日

冷空气继续南下 长江以北将有霜冻
新华社五日讯 由西伯利亚进入我国的冷空气,今晨其前锋东段已到达淮河流域;西段已到达秦岭和青海南部一带。渤海和黄海北部出现了七到八级的大风;黄河中下游、淮河流域、东北南部及西北地区出现了五到七级大风。山东和辽东半岛出现了大雨和暴雨;淮河流域出现了中雨和大雨;黄河下游出现了小雨和中雨。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冷空气将继续南下,五六两天,长江流域将有五到六级(局部地区七级)的偏北风;黄海、渤海、东海和台湾海峡将有六到八级的偏北风。七八两天南海北部将出现五到七级的东北风。七日晨或八日晨,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将有霜冻出现,对已拔节的小麦将有较大影响;六日开始江南地区将维持两三天的低温阴雨天气,对已播种的早稻可能有一些影响。有关方面提出:上述可能出现霜冻和低温的地区应即注意防霜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