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瓦那举行工人创造性劳动展览会
古巴工人有力反击美国封锁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努力创造发明,克服重重困难,恢复发展生产
新华社哈瓦那三日电 目前正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工人创造性劳动展览会反映了古巴工人阶级在反对美国封锁和侵略以及祖国建设的斗争中表现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作出的贡献,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
展览会展出了食糖、机器修配、石油、采矿、化学、纺织、电力、运输、建筑等工业部门的工人创造的数千种零件、配件、机器装备以及他们的各种发明创造。
在革命胜利之前,古巴使用的绝大部分零件、配件和机器都是从美国进口的。美国在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之后,断绝了这些机件的进口。展览会在巨大的标语牌上写着:“我们制造的每一个零件、我们修复的每一套装备都是对帝国主义的又一次打击。”
会上展出的新的甘蔗收割机和装运机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这些机器都是古巴工人和技术人员为了使甘蔗的收割和装运工作机械化,并克服由于发展农业多种经营和采取国防措施所造成的劳动力不足的困难而创造出来的。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最近曾用这种收割机在十天内收割了九万阿罗瓦(一阿罗瓦合二十五磅)的甘蔗。
在石油工业部分展出了哈瓦那和圣地亚哥各石油厂的工人制造的一千多种机器零件和装备以及优秀的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各种发明创造。哈瓦那尼科·洛佩斯石油厂的试验工厂的工人在革命胜利后不仅利用二十多年前制造的旧机器恢复了生产,而且依靠老技术员的努力生产了过去从美国进口的各种石油副产品。青年工人米格尔·罗德里格斯也利用过去被废弃的煤焦油生产出各种副产品。
展览会上还展出了由矿工们自己制造的采掘工具以及他们的增产成绩。矿工们开展了竞赛和发明创造的运动,使一九六二年的矿业生产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二百三十八。
展览会的另一部分是烟草工业的一个零件、配件工场,工人和徒工在现场进行着紧张的劳动。著名的哈瓦那烟草是古巴外汇收入的一个重要泉源。这个工场向全国的纸烟和雪茄烟工厂提供一万多种零件、配件。某些零件的使用期限为从美国进口的零件的三十倍,而成本却比进口的低好多成。这个工场还制造出古巴第一台生产香烟的过滤烟嘴的机器,而这种烟嘴过去只能从美国进口。古巴有了这种机器,每年可以节约四十万美元的外汇。
展览会还介绍了古巴工人在利用代用品和废品方面所取得的可观的成就。马坦萨斯省人造丝工厂的工人用甘蔗渣制成的人造丝吸引了许多观众。建筑工人利用在吉隆滩收集的子弹壳以及被击落的美国飞机上的铝和钢制成了建筑器材。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不久前参观了这个展览会。他称赞了工人们的创造精神,并且鼓励他们继续努力,战胜美国的经济封锁。(附图片)
古巴工人阶级发挥创造精神,开展技术革新运动。图为古巴汽车修理厂工人打破从美国进口零件的惯例,自己动手制造修理车辆所需要的部件
新华社记者 刘东鳌摄

苏“月球四号”自动站
飞离地球二十一万多公里
新华社四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月球四号”自动站在一昼夜间已飞离地球二十一万六千公里。
在从四月二日到三日的夜间,有关部门以星空为背景拍摄了自动站的照片。在克里米亚天文台获得的照片上,自动站的形象是一个亮度相当于十四点五等星的星星。
地面同自动站保持着稳定的无线电联系。从站上发来的遥测情报表明,整套装备工作正常。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
布达佩斯举行阅兵典礼
新华社布达佩斯四日电 今天上午,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了阅兵典礼,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四月四日)。
十时整,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和道比等登上主席台,阅兵典礼正式开始。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防部长齐奈盖·拉约什上将检阅了武装部队,随后并发表了演说。
齐奈盖讲话以后,阅兵分列式开始。步兵、工人纠察队、炮兵、火箭和坦克等兵种部队的队伍先后在主席台前走过。新式的喷气式战斗机掠空而过。
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阅兵典礼。
在这以前,四月三日晚上,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工农革命政府和爱国人民阵线全国委员会还在布达佩斯艾尔盖尔剧院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
匈牙利党政领导人卡达尔、道比等,以及各界代表和各国驻匈牙利的外交使节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人民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道比主持。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工农革命政府文化教育部长伊耳库在会上作了关于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谈到了匈牙利解放以来在各方面建设中取得的成就。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文娱演出。

工人出身的工程师
柳炳鲁(上图右一人)是朝鲜北部江界铅笔厂的工人。他刻苦学习、大胆革新,设计创造了许多机械,代替了手工劳动。他的生活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他十三岁时便开始了悲惨的生活——在一家日本人开设的煤矿工作。那时,柳炳鲁就立志长大了做工程师,为祖国贡献力量。但是,黑暗的社会,只能给他带来困苦。人民政权建立以后,才为他实现自己的理想开辟广阔的道路。在朝鲜劳动党的关怀下,工人也有了学习的机会。他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刻苦钻研,进步得很快,终于在一九六一年成了工程师。美好的理想实现了,但他仍旧虚心学习,不断前进。现在,他已经有了二十五种创造,使铅笔制造的过程大大缩短,许多复杂工序被自动化、机械化操作所代替。

阿尔巴尼亚人民储蓄不断增加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他们每年储蓄的总数都有增加。目前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存款总数就相等于一九五五年的六点一倍。今年头两个月人们存款数目比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份增加约六千三百万里克(阿币)。

捷进行土壤综合调查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对全国土壤的物理、化学等性能进行综合调查。今年将调查十五个县的七十七万公顷土地。
这项工作是从一九六一年开始的。前两年已对十九个县的一百零四万多公顷土地作了调查。

越《人民报》赞扬我国决定释放被俘印军人员
中国为中印谈判创造有利条件
揭露印政府加紧备战妄图扩大和延长中印冲突
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中国政府决定全部释放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一事发表评论,热烈赞扬中国政府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所作的不懈努力。
评论指出,中国政府决定全部释放和遣返被俘的印度军事人员,“证明了中国一贯忠实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原则,坚持执行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政策”。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还说明了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并希望维护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评论接着强调说,中国政府这一充满诚意的作法“为中印两国政府早日举行像中国多次建议的直接谈判以解决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评论同时指出,在中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不断作出努力的时候,印度政府不但没有响应中国的诚意,反而还阴谋制造新的冲突。评论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印度政府一意孤行地拒绝中国建议,加紧扩军备战,进行战争煽动,非法迫害在印度的华侨,纵容西藏叛匪进行反对祖国的活动,妄图扩大和拖延中印边界冲突。评论并且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唆使印度反华,以实现他们的用亚洲人打亚洲人、把印度变为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新的战争和侵略中心的恶毒阴谋。
评论表示希望印度政府对中国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方面的诚意和努力作出积极的响应,早日举行两国政府的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在美国新的军事援助的支持下
印政府狂热招兵买马
兵工厂日夜开工加班生产军火
据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美国新的军事援助的支持和鼓舞下,印度当局正在狂热地扩军备战,积极招兵买马,加班生产军火。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三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部长恰范三日对国大党议会党团国防常设委员会说,印度打算把陆军扩大一倍,其他两军也打算采取类似的措施。
他向委员会保证,政府正采取一切步骤,通过增加防务开支与从友好国家获得大量援助来增加三军。
恰范说,为了大大加强国防潜力和提高火力,将采取各种措施。他说,武装部队对小型武器等等的需求将在短期内全部由国内生产。为此,一年内将另外开办六座军械厂,厂址已经选定。
这位部长说,除了把陆军扩大一倍之外,还注意了为加强空军而征募人员和训练人员的工作。
恰范说,国防部打算为了陆军进行山地战的需要而特别注意增加骡、马的头数。除了进口之外还打算在国内扩大饲养场。
国防常设委员会认为,政府在加强国防潜力方面是很认真的。从预算的分配和其他措施中可以明显地看到这一点。
委员会还注意到印度当局现在很重视建立必要的潜水艇部队,并且认为应当注意在国内制造潜水艇。
印度新闻处二日说,印度已经决定全国士官团要增加四十万人。目前全国士官团,有二百二十万人。国防部的一九六二——一九六三年度报告透露,在印度对中国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以后,已经采取措施通过紧急任命和提升的办法来增加军官的人数。已经建立了两所军官训练学校,并扩大了军事学院。已训练出四万三千多名“人民同盟军”。至于国防生产,报告说,兵工厂现在正在日夜开工。已使它们的制造技术现代化,并加紧委托新任务。民用工业能力也已用于国防生产。
印度报业托辣斯在报道国防部的这个报告时说,为了提高修理车辆的能力,下个月起,电气厂和机械设计厂将推行双班制。在加班加点之后,小型武器、军备与照明设备的修理能力有了提高。陆军的力量正在加强,现在武器和设备得到了补充,这是因为国内增加了生产,从国外也有进口,特别是友好国家提供了援助。

南斯拉夫竟也要向印提供军事援助
新华社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三日宣布,南斯拉夫已向印度提出一项关于提供军事装备和防务物资的建议。他说,印度政府正在讨论这项建议的具体内容。
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透露,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大规模冲突之后曾向好几个国家提出供给军事装备的要求。
据德意志新闻社三日报道,南斯拉夫表示愿意向印度提供大量专门用于山区作战的武器。

中老友协、全国妇联和我亚非团结委员会
分别电唁贵宁·奔舍那遇刺逝世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老挝王国政府外交部并转贵宁·奔舍那夫人,对贵宁·奔舍那不幸遇刺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对贵宁·奔舍那夫人身受重伤表示诚挚的慰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也在昨天打电报给老挝妇女联合会主席、贵宁·奔舍那夫人费汶女士,对贵宁·奔舍那不幸遇刺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对费汶女士不幸遭受重伤表示诚挚的慰问。全国妇联在电报中还祝费汶女士早日恢复健康。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委员会,对贵宁·奔舍那不幸遇刺逝世表示悼念。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电报说:“惊悉贵会副主席贵宁·奔舍那先生不幸遇刺逝世,这是对老挝人民争取独立统一、和平中立斗争的一个重大损失,也是对中国、老挝两国人民友谊和亚非团结事业的一个损失。中国人民对贵宁·奔舍那先生的遇害表示深切悼念,并向他的家属致诚挚的慰问。”

我驻老挝临时代办
吊唁奔舍那逝世
新华社万象三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四月二日拜会了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四月三日拜会了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卫生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坎苏·高拉,对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遇刺逝世表示哀悼,并请老挝政府向贵宁·奔舍那的亲属转致慰问。
新华社万象四日电 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戴路和各国外交使节三日下午到遇刺逝世的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住宅致哀,并向贵宁·奔舍那遗体献了花圈。

美国竭力掩盖谋杀奔舍那的罪责
但供认谋杀目的是要使老挝变得有利于西方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老挝联合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谋杀逝世以后,美国政府官员和宣传机器急急忙忙制造和散布各种谎言,企图迷惑视听,掩盖美帝国主义在这一暗杀阴谋中的罪责。他们对于这次暗杀阴谋得逞的高兴心情,溢于言表。
贵宁·奔舍那被谋害的次日,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连忙对美国国会发表谈话说,贵宁·奔舍那遇难是“由于家庭问题而引起的私人暗杀事件”。他甚至恶毒地造谣,诬蔑贵宁·奔舍那“企图暗害贡勒将军”。他说,在老挝“几乎什么事都可能发生”。
《纽约时报》二日的评论强调说,贵宁·奔舍那遇刺事件是“老挝中立主义势力内部个人和派别争吵的结果”。这家美国报纸把这次严重的暗杀阴谋说得无关紧要。它说,“华盛顿不认为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刺会在老挝引起任何直接的政治和军事爆发。”它说,“这个(老挝)政府的主要人物,右派、左派、中派的领导人都还活着。”
合众国际社三日发自西贡的报道得意忘形,道出了美帝国主义暗杀贵宁·奔舍那的谋图。它说,杀害坚持老挝和平中立政策的贵宁·奔舍那是要改变“老挝联合政府的微妙结构,使之变得有利于西方”。这家通讯社承认,“西方对贵宁的影响日益增加感到惊恐。”

世界乒乓球赛今揭开战幕
我女队首战威尔士队,我男队首战丹麦队
据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明天上午九时(北京时间下午四时)在这里的伏契克公园体育馆揭开战幕。锦标赛的开幕式将在明天下午六时五十分(北京时间六日凌晨一时五十分)举行。据本届锦标赛组织委员会宣布,报名参加的共有约五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名选手。到今天下午为止,有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已经到达布拉格。
这次锦标赛共将举行十天,到十四日结束。
据宣布,男、女团体赛将在四月五日到九日举行。
五个单项的比赛将在四月十日和十一日陆续开始。
根据组织委员会编排的次序,中国女子队将在四月五日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下午六时)对威尔士队,在当天下午九时半(北京时间六日上午四时半)对加拿大队;中国男子队将在四月六日上午九时(北京时间下午四时)对丹麦队。

世界锦标赛前看乒坛新貌
新华社记者 华文
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战幕明天就要在这里揭开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乒乓健儿将在伏契克公园体育馆挥拍对阵,一显身手。两年前,当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结束,世界各国选手在北京依依惜别时,人们曾表示热切的愿望:让彼此已经建立的友谊万古长青,祝各国朋友在乒乓球运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在两年后的第二十七届上再见。现在,他们又在这里聚首了。
这里的乒乓球界人士注意到,两年来世界乒乓球坛上呈现的气象是令人欢欣的。不论是亚洲、欧洲或者是非洲、美洲和澳洲,乒乓球运动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开展,国际间的交往日益频繁,各种流派的技术有了新的发展,许多老将雄风犹劲,新军则如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在这种群雄并起的局面下,不难看出乒乓健儿在锦标赛中要走上最后胜利的道路,会是多么艰巨。
中国和日本乒乓球队被认为是亚洲最强的劲旅。他们的到达,引起了这里的乒乓球爱好者的兴趣。不少人赶来体育馆观看他们的练习。中国选手在练习中表演的快速有力的抽杀和多种多样的打法,不时博得旁观者的赞扬。上届在北京看过日本队练习的人们注意到,日本选手在练习中除了练习他们所擅长的远台长抽以外,还增加了练习反手抽球和近台快速推挡的内容。
人们记得,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中,中、日两队各赢得三项世界冠军。中国男子队在上届决赛中曾经以五比三战胜日本队取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然而他们在去年访问日本时,也曾有一场以四比五败给了日本男子队,同样,在上届比赛中曾以三比二赢了中国队取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的日本女子队,在去年访问中国和中国队访日的比赛中,曾经分别以二比三和一比三两次败给了中国女子队。两国男、女乒乓球队在这届世界锦标赛上是否还能在决赛中相遇,相遇后谁将是胜利者?这就成为这里乒乓球迷谈论的主要话题之一。
自日本队在东京以五比四战胜中国男子队以后,日本乒乓球界关于夺回在第二十六届锦标赛上失去的三项锦标的呼声更趋强烈。但是,正如日本乒乓球杂志所说,日本如果想执世界牛耳,就必须打倒快攻型选手、稳守型选手以及攻守兼备型选手。为此,日本队在前来参加本届锦标赛之前,又赶往瑞典,找欧洲横拍代表之一的瑞典队突击练习。
乒乓球界人士认为,像历次世界锦标赛一样,二十六届世界锦标赛的举行,对推动乒乓球运动的普遍开展,起了有力的影响。这方面在中国表现得很突出。两年来,中国参加乒乓球运动的人数有了显著增加,各种打法更是“百花齐放”。在参加这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队的二十八名选手里,人们看到了庄则栋、丘钟惠、容国团、孙梅英等老将,也看到了郑敏之、郑仲贤、廖文挺、石凤玲等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后起之秀。其中前两人都是横握球拍的选手,一个是去年女子双打全国冠军之一,一个是去年男子双打第三名之一。
在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的日本队中,也注入了新的血液。在他们的八名选手中,除有荻村、松崎等老将外,男选手小中健和女选手山中教子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他们在近年来的全国比赛和国际比赛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战绩。
亚洲另一支直握球拍以攻为主的乒乓球新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近来引起了人们的巨大注意。这是因为朝鲜男队不久前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一次国际比赛中,击败了匈、罗、捷、南等欧洲强队,夺得了团体冠军。现在当朝鲜队第二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时,许多国家的教练对他们的实力已经作了新的估计。
欧洲选手在头二十四届世界锦标赛中战绩辉煌,取得了大部分的冠军称号。但是,他们在第二十五届上遭到了重大的挫折,把全部项目的奖杯让给了亚洲选手。在这之后,他们就在探索对付亚洲直拍攻击型选手的打法,以重整“霸业”。在第二十六届锦标赛上,他们又夺回了女子双打世界冠军。比赛结束以后,各国乒乓球专家更纷纷指出,乒乓球运动的不可避免的趋势是向着攻守全面而以加强进攻为主的方向发展。而这正是欧洲选手特别是男选手目前最突出的趋势。这次担任匈牙利乒乓球队教练的老将西多,在率队进入这里的伏契克公园体育馆进行练习的第一天,就对记者说:“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欧洲乒乓球运动最重要的发展就是强调进攻。”
这几天来,已经在体育馆练习场上登场试拍的匈牙利、瑞典、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等欧洲强队的男子选手,都表演了强劲的抽杀和连续进攻的打法。有些人几乎用全部时间练习进攻和对攻,给人以面目一新的感觉。
据乒坛人士认为,目前欧洲乒乓球技术,总的说来,虽然仍脱不出横板削球的基础,但是,欧洲选手刻意发展的变化多端的球路、各种各样的强烈的旋球,以及难以捉摸的弧圈形上旋球,已经不仅是诱使对方陷入错误的手段,而且是借以发动猛烈进攻的基础了。他们还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锻炼正反手攻球,发展新的发球技巧,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和这同时,拉丁美洲的乒乓球运动也有了发展。在这里的人们看到了秘鲁选手。他们是继一九六一年古巴和厄瓜多尔之后,又一个新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拉丁美洲国家的乒乓球队。南美劲旅巴西队的实力不断提高,小将考斯塔被列为这届比赛男子单打的种子选手。在历届锦标赛中,拉丁美洲选手被列为种子,考斯塔还是第一个。
在非洲大陆,长时期来乒乓球运动曾经仅流行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等少数沿海国家。一九六一年十二月,十九个国家乒乓界的代表在开罗成立了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从而促进了非洲的这项运动的发展。九个月之后,在有七个国家选手参加的第一届全非乒乓球锦标赛上,具有悠久乒乓球运动历史的阿联选手遇到了年轻的加纳和尼日利亚选手猛烈的“挑战”。阿联选手取得了大部分项目的冠军,但是男子单打的冠军却为加纳的埃·卡耶夺得。
关于澳洲的乒乓球运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澳大利亚几乎参加了每届世界性比赛的角逐行列。澳大利亚选手近年来采取了正、反手两面起板的快速进攻打法。十六岁的汤姆森在参加北京锦标赛回国后技术大大提高,人们认为他的打法同瑞典名手拉尔森维妙维肖。
留心乒坛动态的人们还记得,在一九六一年北京的锦标赛时,有人就曾经发出“要注意培养新手”的呼声。这个意见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两年来各国乒乓界在这方面的努力已经产生了卓著的成效。现在,许多国家的新生力量,虎虎然有生气,在国际比赛中战绩辉煌,成为国家队的主力。这次锦标赛男、女团体的八个种子队的人选中,新手几乎占了一半。
组织委员会的材料表明,匈牙利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近些年来匈牙利国家队最小的。二十岁的法哈席被列为匈牙利的第一名选手。他这次前来布拉格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就被列为种子选手。匈牙利女将海里茨(赫维希)去年在同中国著名选手交锋时,曾多次取得胜利。东道国捷克斯洛伐克的鲁佐娃只有十六岁,她在不久前的全国赛中,竟击败群雄而成了历年来年岁最小的女子单打冠军。罗马尼亚十九岁的朱尔朱卡去年在赫尔辛基第八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期间举行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了男子单打亚军。他以掌握着各种性能的旋转球而闻名,因而有人说他“浑身是旋转”。苏联十六岁的鲁德诺娃是欧洲少有的直握拍选手之一。
此外,如英国的巴恩斯、香农,瑞典的伯恩哈特、约翰森,捷克斯洛伐克的米科,罗马尼亚的科瓦奇,苏联的阿麦林,朝鲜的金永三,西德的舒勒尔都具有同世界第一流选手相抗衡的实力。人们把他们认作是“隐藏着”的“种子”。
世界锦标赛的战斗就要开始了。人们衷心地祝愿,通过布拉格的盛会,世界乒乓球运动将日益繁荣,乒乓球的技术水平将更加提高,各国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印度反动派继续煽动反华狂热的时候,《印度快报》主编曼基卡尔承认了公认的事实:中国要谈不要打,“除非他们被迫这样做”。他还说,“如果我们要重新占领中国人在拉达克撤出的地区,那可能导致一次战争爆发”。说得还算不错,应该这样给昏头热脑的新德里浇点凉水。
可是,看来曼基卡尔并不想进一步得出应有的结论。相反地,他重弹印度反动派的滥调,不仅把冲突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还对中国谋求谈判的一贯诚意,散布别有用心的怀疑气氛,说什么中国是因为发生了这个那个困难呀,中国“似乎”在进行“持久战”呀,因而“不能停止我们的国防准备,也不能停止我们国家的紧急状态”呀!
主编先生,你真不觉得这里有什么矛盾吗?如果你是想施展新的反华手法,那末,你承认的事实,一点也救不了自己。如果你真的想从这个事实找到出路,那末,就不要做半个老实人。因为,你很清楚,中国人民愿同印度人民永世和好,不是由于发生了什么“困难”。而你所说的“困难”,如“外交地位进一步恶化”,国内经济情况“非常糟糕”,难以支持“进行长期战争的紧张负担”等等,哪一桩不是印度反动派自己的专利品呢?不要在沙滩上搭高楼,歪歪斜斜,还硬挺着啊!?
《菲律宾先驱报》记者马塔·内斯托尔,最近访问印度,看到了尼赫鲁“已经放弃作为印度外交政策的基石——不结盟政策”。他也看到了“尼赫鲁的多面性”。
这位记者这样描绘:
“有时看见一个现实的和实际的新尼赫鲁;有时看见一个主张不结盟的旧尼赫鲁,像一个住在象牙之塔里的忘掉现实的人一样;另外有的时候会看见一个维护亚非民主(?)的尼赫鲁”。
其实,“多面性”还不止此。譬如,不是还有相当可观的“社会主义”性吗?
当然,一个资产阶级的记者,能看到这么“多面”,亦算不错了。不过他没有勇气指出,尼赫鲁的许多“面”,只不过用以掩盖他的最本质的一“面”。
继英国之后,法国也想当美国在拉丁美洲搞得焦头烂额时,乘虚而入。法国驻美国大使奥弗罗瓦公开说,“美国最好不要总是以同拉丁美洲进行经济合作的唯一伙伴自居”。他还进一步扩而大之,说拉丁美洲“应该采取欧洲公式”。所谓“欧洲公式”,谁不知道,这就是排挤美国的共同市场和“欧洲人的欧洲”。
口气如此之大,美国岂能等闲视之。《华盛顿邮报》立即发出警报:“奥弗罗瓦的讲话表明,法国加强同拉丁美洲合作计划的执行,与其说是本着同美国合伙的精神,倒不如说是进行竞争”。这真是废话,当然谈不上什么“合伙的精神”,说“竞争”也还太轻。美国擅于乘人之危,别人也不傻,知道在什么时候来一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才是《华盛顿邮报》所最害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