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大会通过的宣言和决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 在巴西尼泰罗伊举行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通过的《尼泰罗伊宣言》全文:
美洲各国人民:我们,本大陆各国人民的代表,在里约热内卢州的尼泰罗伊集会,得到巴西人民的热烈和广泛的殷勤接待。由于巴西全国广大阶层人民的坚决斗争,保证了得到美洲和世界广泛响应的这次代表大会的顺利举行。当我们强调指出巴西人民的宝贵的努力时,我们向巴西人民表示我们的敬意和我们的兄弟般的感谢。我们在一起集会,研究了在所有国家加强积极和具体的声援古巴活动的迫切必要性,因为保卫古巴的自决权利和阻止外国干涉古巴内政及其国际活动也就意味着保卫我们每一个国家现在和将来由自己以主权的方式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古巴的独立不只是牵涉到我们各国的独立,而且牵涉到我们各国居民的生存,全人类的生存。
由于去年十月加勒比封锁而发生的那些剧烈的事件证明——甚至对那些最缺乏预见的人证明,对何塞·马蒂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土地的侵略把世界置于核战争的边缘。
我们全世界有觉悟的男人和妇女不能允许再次发生类似的局势,这种局势如果再次发生就可能造成致命的后果。为制止战争,必不可少地需要绝对尊重各国主权,同时也需要在社会制度和体系不同的国家之间建立和平共处,这种共处应该在全世界、当然也应该在美洲占统治地位。自从古巴革命胜利以来,美帝国主义一刻也没有停止对这个英勇的人民的诽谤、威胁和各种方式的侵略,罪名是他们想以自己的双手,建设起最终的独立的生活。我们不能承认任何人,更不能承认我们各民族和我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传统的侵略者和剥削者有权干涉古巴和任何其他国家。我们永远不会允许这样做!
我们热烈呼吁注意这样的事实:这些侵略计划目前再次粗暴地积极推行起来。在最近的圣约瑟会议上,肯尼迪总统对他的中美洲傀儡谈话时,号召在古巴周围筑起一道围墙,这是发动新进攻、发动入侵的明显序幕。美洲国家组织和泛美防务委员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御用机构——同没有任何代表性、与民族事业感毫不相容的那些政府朋比为奸,在这两个组织中,正在别有用心地根据背着我们各国人民签订并遭到各国人民坚决反对的军事—政治条约和协定,策划和推行同样富于侵略性的各种措施。同时,正在训练和装备所谓的“泛美军事(或警察)部队”,这支部队的目的在于,在华盛顿的指令下侵略古巴人民和其他为争取解放而英勇斗争的我们各国人民。我们要对企图使拉丁美洲人打拉丁美洲人(正像以前他们企图使亚洲人打亚洲人、非洲人打非洲人一样)的那些人说,像以前他们在那些情况下遭到失败一样,这次他们也将失败,因为在保卫共同权利和反对共同的侵略者的斗争中,我们各国人民的这种战斗性团结在日益巩固和日益发挥效用。
代表大会通过到会代表和两亿拉丁美洲人民正是致力于这种团结,拉丁美洲人民在我们祖国目前的不幸命运上是共同的,他们具有争取完全独立的共同愿望。因此,保卫古巴不仅在美洲、而且在世界上意味着要求不可拒绝地尊重不侵略、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意味着为拉丁美洲的完整和彻底的解放而斗争,意味着把核战争更远地排离人类社会,增加获得普遍裁军以及发展各国人民之间的真正友谊的可能性。
因此,我们紧急呼吁在各条战线上采取行动,来制止对古巴的一切进攻、一切形式的封锁和孤立古巴的一切图谋,我们号召为使菲德尔·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中所包含的古巴人民的愿望取得胜利而斗争,我们号召为同加勒比海的这个兄弟共和国保持和恢复外交关系而斗争,为在经济、技术、科学和文化方面发展正常、互利的关系而斗争,为恢复古巴和其他美洲国家之间的自由通行而斗争,为通讯和新闻自由而斗争,从而取消我们的敌人专横地建立的检查、障碍和中世纪的墙壁。我们号召在每个国家不限国界地通过广泛而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大力加强对古巴的声援。我们号召本大陆和全世界人民参加支援古巴的运动。我们号召那些渴望拉丁美洲有权取得的进步和强大的人们,号召那些主张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人们,号召那些反对侵略、仇恨那种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反对战争的人们,共同从事这项最崇高的事业。我们号召所有的人,所有的成人和青年每天都热情饱满地参加到这场争取各国人民最切身权利的神圣斗争中去。最后,我们号召提高警惕和不断地采取行动来确保胜利地捍卫住古巴革命。通过这一行动我们也将建立为取得我们自己的胜利的最有利的条件。我们庄严地宣告:美洲永远也不会抛弃古巴的事业,古巴的事业是我们人民将赢得的解放的象征。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一九六三年三月三十日于里约热内卢州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二日电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通过的第一项决议的全文和第二、三、四、五项决议的摘要
关于“破坏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行为、核战争危险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决议
古巴从它宣布独立以来,除了很短的时期以外,一直受到美国政治和经济利益集团的统治。它的独立实际上只不过是名义上的独立。
取得了政权的现任革命政府,为获得名副其实的国家主权而进行了斗争,因而立即遭到美国的敌对行动。
这种行动最初表现为允许巴蒂斯塔罪犯在美国领土上躲避,美国参、众两院召见他们,后来变成旨在推翻古巴革命政府的经济破坏和侵略活动。所有这些都公然违背了国际法,特别是联合国宪章的明文规定。
由于这些侵略和罪恶措施遭到失败,美国就勾结某些加勒比地区的傀儡政府发动了直接的军事侵略,由于古巴人民的英雄主义、忘我精神和信念,这次侵略像其他几次一样,在一九六一年四月被击败了。
后来,美国继续采取敌对行动:宣布对古巴实行全面的贸易禁运、阻碍人员、物资和通讯的自由往来、组织武装匪徒破坏经济和恐吓古巴人民,在不久前召开的哥斯达黎加的圣约瑟会议上还重申了这一政策。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面对这些事实,向世界舆论谴责美国政府怎样破坏了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否认古巴有权选择古巴绝大多数居民所希望的政府和经济制度,以及通过经济压力和军事侵略来干涉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揭露,此外,美国日益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共和国的干涉,以便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选择最合理的经济和社会制度,阻止他们摆脱非法强加于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外交的控制。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觉察到推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寻求政治和经济独立的非凡的解放运动,重申他们相信自决权原则以及由此必然产生的不干涉原则。此外,大会认为,各国人民的斗争是确保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效力的最好保证。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是那些缺乏军事力量来反击侵略者的国家的生存和自由发展的基础,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前提。与此同时,大会认为,为争取裁军、反对核武器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是对保卫这些原则的重大贡献。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强迫美国停止敌视古巴的行动,要求恢复同(古巴)岛的海上和空中往来,并号召他们进行斗争,以便迫使美国政府尊重国际法准则,特别是尊重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世界和平的基础。
关于“保卫古巴、为争取尊重主权和拉丁美洲统一而斗争”的决议
针对反对古巴的压力和像最近召开的圣约瑟会议进行的那种侵略古巴的新的三番五次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准备活动,代表大会声明,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原则,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美洲各国内政以及各国投降政府的同谋活动,准备有力地捍卫古巴人民组织他们认为相宜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权利。代表大会建议拉丁美洲各国的保卫古巴享有和平生活权利的各社会和政治力量一致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呼吁保卫古巴主权的拉丁美洲所有力量保持警惕和积极行动起来,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扼杀古巴革命的计划。
关于“美国侵略,美洲国家组织的表现、联合国组织的作用以及古巴的五点要求”的决议
在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的整个期间中,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直遭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形式的侵略。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这种侵略政策变本加厉。
帝国主义已经变成反民主的、地主寡头集团的独裁政府的支柱。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践踏各国的荣誉和优良传统,掠夺我们各国的自然资源,残酷地剥削我们各国人民,来配合以其他形式展开的政治经济侵略。在政治上,他们强迫我们各国签署损害我们国家主权的条约和宣言,从里约热内卢条约直到最近的哥斯达黎加会议,把我们各国束缚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政策上。通过这些条约建立了数以十计的军事基地和向拉丁美洲(国家)派遣军事使团。在文化上,所谓的援助使团的方针是勾消民族文化的优秀表现力。
把所谓“争取进步联盟”叫做殖民落后联盟,要更加合适。我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谴责这些侵略活动,高举不干涉和自决权这种绝不出让的权利当做共同的大旗。在传统上,美洲国家组织一贯为美帝国主义这种反动政治方针效劳,从而成为美国的名副其实的殖民部。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为了和平利益和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而建立的世界组织——联合国,为实现决定建立这一组织的宗旨而展开的活动已经由于帝国主义政府而变了质。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命运、未来、民族和社会解放以及和平,要依靠群众,特别是劳动群众的斗争,这对我们来说已是很清楚的了。
在帝国主义侵略兄弟的亲爱的古巴共和国或拉丁美洲任何国家的阴谋面前,我们热情地支持古巴政府声明中所提出的五项要求,并把它们当成我们的要求。
古巴必胜。
关于“必须维护古巴和其他美洲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和保持正常关系的政策”的决议
美帝国主义的控制政策阻碍古巴同其它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维持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因而在拉丁美洲造成一种对各个姊妹国家有害的不信任、歧视和敌视的气氛。代表大会呼吁加强斗争,争取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来往自由,以消灭为人员、消息和思想交流造成困难的官僚政治的障碍,维护应该受到尊重的、特别是古巴共和国的基本自由,争取所有通讯社自由活动而不受任何歧视,呼吁争取恢复每个国家制定它自己的不受帝国主义干涉的经济政策的权利,有力地保卫古巴作为拉丁美洲家庭成员的权利,建立和加强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以粉碎帝国主义破坏拉丁美洲团结的阴谋。
关于“加强和协调大陆声援古巴活动”的决议
注意到古巴人民展开英勇斗争反对美国统治集团不断的攻击和多次侵略威胁的环境,考虑到在拉丁美洲各国开展声援古巴活动是为保障同我们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密切攸关的主权和自决权而做的基本贡献,代表大会决定建议在大陆各国加强、发展和扩大声援古巴的全国性运动,以便更好地履行自己的义务。
建议这些全国性的运动和组织通过一个大陆声援古巴委员会保持它们相互之间的联系,这个委员会不负责领导各个国家的活动,而是负责各个全国性运动和组织之间的联系,并且尽可能地协调它们为维护不干涉原则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反对对古巴的任何形式的侵略而采取的行动。
目前可以由巴西声援古巴运动发起建立这一委员会,由它负责进行必要的活动,帮助了解各个国家全国性运动对于组织上述委员会及其活动的意见。
建议在今年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这一周内和今年七月十五日到三十日这半月内,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展开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声援古巴的示威活动。
提议举行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声援古巴的大会,同时研究在适当日期举行第二次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的问题。

古巴《革命报》欢迎美洲大陆声援古巴大会通过的宣言和决议
更加坚定地高举美洲解放的大旗
玻利维亚各界著名人士和群众踊跃参加声援古巴委员会
朝越报纸祝贺大会显示了拉美人民团结反美的战斗意志
新华社哈瓦那二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表示欢迎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和宣言。
社论说,“尼泰罗伊宣言号召捍卫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因为这是古巴人民的合法要求。代表大会的这种做法不仅有助于加强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而且为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带来了新的力量。”
社论说,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大陆声援古巴的一个行动,同时也是重申巴西主权和美洲各国人民自决权的行动”。社论说,“尼泰罗伊宣言是全大陆对帝国主义反对古巴人民的计划的谴责,也是全大陆对帝国主义的不可告人的计划的谴责,这个计划企图践踏拉丁美洲各国的主权,并且通过削弱被压迫群众力量的武装冲突使这些国家互相对抗。”社论说,“尼泰罗伊宣言号召美洲和全世界保卫古巴和古巴人民的权利,掌握自己的命运。”社论说,古巴人民将在一切方面加倍努力,更加坚定地高举美洲解放的大旗。
新华社三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拉巴斯消息:声援古巴委员会已经或正在玻利维亚全国各地普遍建立起来。这个国家的工会领导人、著名文化界人士、大学生和普通市民踊跃参加了声援古巴委员会。
玻利维亚声援古巴委员会在首都拉巴斯出版的《我们必胜报》最近发表文章,谴责美国侵略古巴。文章说,“古巴革命已经不单单是古巴人民的革命,它也是美洲和世界各被压迫国家人民的革命财富。古巴明显地证明,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能够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而取得自身的解放,从而消除贫困、没有文化和遭受外国垄断集团剥削的状况。”
这家报纸指出,今天,自由和自主的古巴人民和他们的朋友决不允许美洲的这块自由土地再度遭到奴役。
新华社三日讯 朝鲜《劳动新闻》和越南《人民报》分别于三日和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和评论,祝贺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所取得的成就。
《劳动新闻》的编辑部文章说:这次大会“显示了这一地区人民准备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侵略阴谋活动而战的斗争意志。”它“是对为了企图扼杀古巴革命并企图在拉丁美洲维持其统治地盘而进行垂死挣扎的美帝国主义者的打击。”
文章说,正如大会所指出的,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和为争取国家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最重要的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团结。这次大会显示出了革命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紧密团结。
越南《人民报》的评论说,这次大会反映了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革命运动的蓬勃高涨,这是对美帝国主义加紧镇压和剥削拉丁美洲民族的一个有力的回答。大会通过的宣言表明了拉丁美洲人民决不允许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来蹂躏各民族的自决权和主权,坚决击败肯尼迪妄图封锁和侵略古巴的一切阴谋。

几内亚庆祝青年民主联盟成立四周年
杜尔总统号召青年发展生产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一日电 几内亚总统杜尔昨天为庆祝几内亚非洲青年民主联盟成立四周年发表告人民书,特别号召青年对发展生产作出更重大的贡献。
三月三十一日,在杜尔总统主持下在科纳克里举行了群众大会。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的委员们都参加了这次大会。
几内亚民主党政治监察和组织委员会主席迪阿洛·塞福拉耶向青年们讲话,号召青年克服困难,以争取彻底的经济独立。他以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的名义向几内亚青年提出了“劳动和纪律,革命坚定性,警惕和勇敢”的口号。
会后,杜尔总统、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的委员们、几内亚政府的部长们参加了青年的队伍,从会场游行到总统府。

坦噶尼喀总统接见中国大使何英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日电 坦噶尼喀共和国总统尼雷尔今天接见了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亚非团结委会电印度尼西亚有关组织
对阿贡火山爆发造成损失表示关怀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对阿贡火山爆发给印度尼西亚人民造成生命财产上的严重损失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关怀,并对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

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团长到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前来我国参加中阿轮船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交通代表团团长、阿交通部第一副部长米洛·基尔科,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团员、阿交通部人事司司长绍马·克罗米达和中阿轮船股份公司总公司阿方经理汪奇·德蒂已先期到达北京。

阿尔巴尼亚档案工作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三日讯 阿尔巴尼亚国家档案局局长季米特尔·科蒂尼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档案工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的团员有阿尔巴尼亚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扎维特·斯特卢加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档案馆馆长伊萨特·雷索。
阿尔巴尼亚档案工作代表团是根据中阿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一九六四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进行访问和考察的。

我国文化代表团离平壤回国
据新华社平壤三日电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在亲密邻邦朝鲜进行了十二天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二日晚上,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宋影举行了宴会,欢送中国文化代表团。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和朝鲜文化艺术界负责人以及著名人士出席了宴会。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世界乒乓健儿赛前显身手
中国队员同巴西著名选手进行了前哨战
日本男女队在训练中以中国队为“目标”
据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再过两天就要开幕了。今天,比赛场所——布拉格伏契克公园体育馆比赛厅内,乒乓之声不绝于耳。刚刚安装竣工的十六张球台,第一次供选手们赛前练习之用。
日本队和中国队首先出场练习。接着,捷克斯洛伐克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巴西队、伊朗队、厄瓜多尔队等陆续上场。苏联队、印度尼西亚队、澳大利亚队和印度队刚下飞机,也立刻赶来练球。
日本选手在教练的口令下,先作了十分钟左右的柔软体操,然后才挥拍练球。像往年一样,先开始一种类似双打的练习,四人分别在一张球台的两端同时用两个球练对角长抽。所不同的是,这次出现了连续不断的近台反手抽球和推挡练习。
在一张球台上,一边是松崎君代和关正子快速反手抽球,一边是伊藤和子和山中教子靠近桌边,上身前倾,快速地把刚弹起的球挡回对方的反手。在另一张球台上,荻村伊智朗和三木圭一作连续的反手抽杀,在他们对面的木村兴治和小中健以正手侧身进行对攻。
日本队总教练长谷川喜代太郎对记者说,日本选手在来布拉格以前曾经在瑞典进行了练习,他们的状况都很好。长谷川还说,日本队不论在男子团体或女子团体赛的训练中,都以中国队作为“目标”。
中国选手在团长荣高棠率领下进入球场,他们同日本选手一一握手问好;两国的女选手们还热烈地互相拥抱。
中国队员同巴西、朝鲜、厄瓜多尔、伊朗和印度尼西亚的选手们进行了共同练习。
周兰荪同巴西著名选手乌·考斯塔的一场快速对攻练习,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他俩在男子单打赛中被安排在同一个区里。如果双方在前三轮比赛中都能够顺利过“关”,两人就将在第四轮比赛中相遇。周兰荪和考斯塔都是直握球拍、全面进攻的选手。人们看到,考斯塔迈着轻盈的跳跃步伐,经常在球到来之前就摆好架势,然后进行大力抽杀。而身高臂长的周兰荪正反手击球都同样熟练,几乎很少跳动。这场对抗虽说是练习,但由于势均力敌,双方打来都很认真,因此给人有一种强烈的试探赛和前哨战的印象。
巴西队的直拍名将库尔多格利安代表巴西队将一面队旗,通过荣高棠团长赠给中国队。库尔多格利安一再表示他最感遗憾的是没有能够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比赛。由于两年没有打球,这位直拍选手显著地发胖了。但是他同中国选手王家声练习时,表现出强有力的攻球本领,特别是在反手攻球时具有横板选手所特有的那种抖腕击球动作,这就加强了攻球的突然性。
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印度尼西亚选手们一到场,就同中国队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中国队的马金豹、胡克明等都同印度尼西亚队员进行了共同练习。双方打球的风格有点类似,因为印度尼西亚队也是既有进攻型的直拍选手,也有防守型的横拍削球选手。
朝鲜队今天只有第一批三名选手前来练习,因为下一批选手还没有到达。年轻的金永三和两名女选手尹康子和金正实很受横拍选手的欢迎,他们不断地被邀去参加其他队的练习。
捷克斯洛伐克男子队当天第一次出现在练习场上,由三十九岁的安德里亚迪斯和二十三岁的斯塔涅克对阵。同两年前比较,他们显然加强了进攻意识。
练习场上的气氛是紧张而热烈的,选手的心也是紧张而热烈的。他们都想抓紧宝贵的时刻进行最后的练习,争取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打出优秀的成绩。(附图片)
中国乒乓球队在布拉格进行赛前练习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肯尼迪提出“援”外咨文加紧进行扩张
强调增加拨款助印反华
叫嚷对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不能袖手旁观
据新华社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二日向国会提出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咨文,要求国会在这一财政年度拨出四十五亿美元对一些经过美国政府严格“选择”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军事和经济“援助”,以“推进”美国奴役其他国家人民的所谓“自由的边疆”。
肯尼迪在咨文里特别强调要增加对印度的“援助”以反对中国,并通过“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来进一步孤立古巴和奴役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根据咨文的数字,一九六三至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援外”拨款要求比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三财政年度国会通过的“援外”拨款数字增加约六亿美元。咨文指出,拨款有所增加的“主要项目”就是:(一)向拉丁美洲国家提供贷款的数目将增加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二)向世界其他地区提供贷款的数目将增加八千五百万美元,咨文在这方面列举的美国将向之发放贷款的国家首先是印度。(三)增加八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包括增拨给印度的“军事援助”。(四)增加五千万美元美国政府专门用来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局势的所谓“应急基金”。咨文说,“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可能性:就是在目前看来是平静无事的地区可能发生跟老挝或越南(指南越)发生的威胁相类似的新威胁;或者将出现使自由的事业取得重大利益的新机会。”
肯尼迪在咨文里再一次强调美国进行对外“援助”的重要性,并且清楚表明,美国政府将要继续把对外“援助”作为控制不发达国家、镇压民族民主运动和反对社会主义国家的重要工具。肯尼迪还说,“我认为,现在是处于紧要关头。我们的世界正接近于一次历史性的悸动。民族独立的洪流几乎冲进每一片国土,那里是全世界每三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居住的地区。”肯尼迪说,“在这个臻至高潮的决定时刻是不能袖手旁观的”。在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亚洲,美国将要通过“军事和经济援助来谋求推进自由的边疆”。
肯尼迪表明,美国的对外“援助”将更集中地使用于美国认为是具有战略关键性的和投靠美国的一些地区或国家。他在论述今后美国“援助”计划的几个“目标”时说,“第一个目标就是在援助新兴国家的工作中更严格地按照有所选择和自助程度这些标准办事”。咨文强调要继续对不发达地区国家的军事援助,并说:“我们应当料想将来会有必要实行新的和扩大的计划。”他说,“印度就是一个适当的例子。现在几乎不能怀疑,美国早些时候(对印度)……提供的援助的明智”。他表示美国可能需要做更多的努力来帮助印度。
咨文还说,对于南朝鲜、南越和土耳其,美国也要增加给它们的“军事援助”。
咨文强调,对于拉丁美洲,美国将要加紧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咨文承认,美国这个计划并“不是作为一种施舍”,它将要求拉丁美洲国家接受政治和经济条件。
对于南斯拉夫,咨文要求国会修改“扩大贸易法”,给予南斯拉夫输往美国的商品以最惠国的待遇,以巩固南斯拉夫对美国的仆从关系。
咨文并不隐讳,美国政府的计划虽然以“援外”为名,但却以“援己”为实。咨文在这方面一再强调美国的“援外”计划“符合我国(美国)的自我利益”,并且详细谈到,除了谋取政治利益以外,“援外”计划在经济上给美国带来的好处,如扩大出口贸易和投资范围等等。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美国抵赖一再主使古巴反革命武装的海盗袭击时,英国在巴哈马群岛捕获了一支准备侵袭古巴的海盗队,其中有一个美联社也承认是“美国冒险家”的美国人。这一事件,本来又一次揭穿了美国的抵赖,但美国国务院却居然乘机大肆宣传什么美国同英国当局“合作”“制止这些打了就跑的袭击的活动”。
但是,美国国务院表明自己“清白”的粉刷行径,太卑怯、也太迟了。不久前,肯尼迪亲自到迈阿密的古巴反革命匪徒的窝里去巡视,还给他们授旗,发表演说给他们打气;更早的时候,美国国防部宣布要组织包括古巴反革命匪徒在内的“特种部队”,这一切是洗刷得了的吗?所谓“限制”古巴反革命匪徒,不又证明今天可以“限制”他们,明天可以让他们“出笼”吗?而且,试问“美国冒险家”也公然参加海盗队,这难道是“限制”的证明吗?什么“合作”,岂不是明明想把自己满身的污秽,泼到别人身上么?
肯尼迪的“援”外咨文,不承认马歇尔计划和接续的一些计划是“把我们的钱扔进老鼠洞”,并大叫他“不能袖手旁观”,要利用美“援”在亚非拉地区“推进自由边疆”。
可是,肯尼迪不敢说,“马歇尔计划”所花的大量美元,今天竟招来了西欧“穷亲戚”的“反叛”。在这里,美元养育的不是“老鼠”,而是劲敌。至于“不能袖手旁观”么,确是如此,只要不是瞎子或伪装的瞎子,就不会对此有什么幻想。但肯尼迪是否比他的前任幸运一些,他的“自由边疆”能不能“推进”,又当别论。他自己就承认“民族独立的洪流几乎冲进每一片土地”,这洪流岂是肯尼迪所能阻挡的吗?侵略南越战争不是在他自己手下弄得更糟了吗?最近,南越人民武装在一周内的三次出击中所缴获的美式武器,就可以用来装备两个连,试问,肯尼迪有多少美元和武器,可以有多少个周,填满吴庭艳式的“老鼠洞”呢?
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天天在搞备战反华,而且大声叫嚷。显然,他不想懂得,出师无名,未有不败之理。但他最近已下令要对去年发动大规模进攻“遭受的挫折”,进行“彻底的调查”,并说要“得出军事上的教训”。难道他和他的上司,真是想吸取一些教训,把脑子放冷一点,把眼睛放亮一点,打算知难而退吗?
如果是这样,那当然是印度人民、印度士兵都会双手欢迎的。但这样的调查,又何必到前线,到士兵那里去呢?总理府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高楼大厦那里,不是十分清楚毛病出在哪里,应吸取什么教训吗?相反,如果想利用“调查”制造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准备重蹈复辙的烟幕,得出美元和“空中保护伞”会成为奇迹的创造者,那么,这样的“调查”就只能是自欺欺人,愚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