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争取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老挝委员会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和老挝之声电台发表声明和评论
谴责美帝杀害奔舍那的罪行
号召老挝人民加强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破坏阴谋,贯彻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川圹三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日晚间广播:争取奉行和平中立政策老挝委员会二日就该委员会主席贵宁·奔舍那遇刺逝世,在康开发表了一项声明。
声明说,“贵宁·奔舍那被害,显然是美帝国主义所策划的,其目的是为了消灭中立派,镇压爱国力量。”
声明还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企图通过这种卑鄙勾当来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的和平中立。
声明强调说,“美帝国主义必须对贵宁·奔舍那被害担负责任。”
声明要求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惩办凶手。
声明号召这个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和老挝人民进一步加强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离间和破坏阴谋,贯彻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川圹三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就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遇刺逝世发表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贵宁·奔舍那,是为了打击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中积极贯彻中立政策的人士,进而取消老挝的中立政策。”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行径,是吓不倒老挝人民的。相反地,老挝人民将因此更加仇恨它们,更加坚决地反对它们。
评论号召老挝人民大力揭露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罪行。
“老挝之声”电台三日也发表评论指出,贵宁·奔舍那被害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的,它们必须对这一事件担负全部责任。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决定
为贵宁·奔舍那举行国葬
新华社万象三日电 据这里发表的官方公报说,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二日上午在富马亲王主持下举行的内阁会议,决定为遇刺逝世的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举行国葬。
内阁会议还决定,从四月二日起直到举行国葬这一天,将被认为是国丧期。在这个期间,取消一切正式招待会。在四月二日和国葬这一天,所有公共建筑上都挂半旗。
内阁会议还决定设立内阁委员会来负责国葬事宜。委员会由冯·丰沙万担任主席。委员会委员包括:文腾·宋维莱,坎苏·高拉,富米·冯维希,贡·萨纳尼空,汶通·沃拉冯,彭派·帕纳莱。
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的首相府公报宣布,刺杀贵宁·奔舍那的凶手——他的警卫员之一——已被逮捕。
新华社万象二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的全体大臣和国务秘书由首相富马亲王率领,二日下午六时前往遇刺逝世的故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住宅,表示哀悼,并且慰问正在治疗的贵宁·奔舍那夫人。
新华社万象三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公报——《老挝新闻》今天宣布,由于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遇刺逝世,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将负责处理外交部的日常事务,以待任命新的外交大臣。

阿许多企业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水果生产成绩巨大,市场上一年四季都有水果供应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各地胜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消息频频传来。在地拉那,在三月底的两三天之前已有二十二个企业在为第二季度生产。在都拉斯和爱尔巴桑,也分别有十二个和十个这样的企业。三月二十八日,费里区的所有的企业都已完成第一季度的计划。在其他地区也取得了同样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工人全力以赴地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比上一年更大的年度计划。阿尔巴尼亚第三个五年计划头两年的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现在工人们正在加倍努力来超额完成第三年的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三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在发展水果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按人口平均计算,目前全国水果产量比解放前的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三倍,葡萄产量提高了两倍以上。
报道说,在阿尔巴尼亚,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供应。不论是春天或是隆冬,阿尔巴尼亚的市场上经常有柑桔、苹果、葡萄、李子、西瓜和鲜柿子出售。
在解放前,阿尔巴尼亚所有的果园的规模都很小(从零点一到三、四公顷),但现在,在全国各地都新建了大面积的果园。例如,在贝腊特县的杜兹诺瓦果树园就拥有果树二十万株以上,地拉那葡萄园的面积竟达一千二百公顷。
在发罗拉、佩梅特、斯克拉普里等地区的一些农业合作社,经营果园所得的收益占全年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随着新建果园的增加和逐步开始出产水果,今后水果的产量将有显著的增长。预计到一九六五年,柑桔的收获量将比一九六○年增加一倍,葡萄将增加百分之七十二。

苏联向月球方向发射宇宙火箭
新华社三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二日讯:苏联按照考察宇宙空间和太阳系行星的计划,在一九六三年四月二日向月球方向发射了宇宙火箭。
宇宙火箭上装有重一千四百二十二公斤的“月球四号”自动站。“月球四号”自动站将在三个半昼夜以后到达月球区域。
火箭最后一级首先进入中间人造地球卫星轨道,然后再起飞,进入规定的运行轨道。
自动站上的一切装备工作正常。
在四月二日莫斯科时间十六时,自动站位于地球表面地理座标为东经一百二十二度三十七分和北纬三十八度五十六分的地点上空,同地面的距离是五万零四百八十六公里。

印度同中国邻近的几个邦政府
放肆进行反华叫嚷
旁遮普邦首席部长公开鼓吹进攻中国
新华社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同中国邻近的几个邦的政府当局正在放肆地进行反华战争叫嚷,加紧各种备战活动。
据印度《论坛报》报道,印度旁遮普邦首席部长凯隆三月三十一日在这个邦的安巴拉主持了一个为期十天的“全国紧急训练营”入营式,并且发表演说。这个首席部长在演说中,公开鼓吹向中国发动进攻。他说,“要是发生战争的话,就让它早些发生吧,以便使印度军队有机会教训教训中国军队,并能够洗雪印军去年蒙受的耻辱……。”他还说什么“始终保持守势的国家没有长存的”,他说,“我们也应当学习如何进攻。”
据报道,有两百名男女“志愿人员”进了这个“紧急训练营”。这个营的目的是进行“急救、家庭护理、空袭预防措施、电话接线、操练、交通管制、灭火和传令勤务等方面的训练”。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印度北方邦的邦政府正在执行一些“庞大的筑路和造桥计划”,为向中国发动新的入侵作准备。这个邦刚刚制定的一项计划规定,用三千八百万卢比在一些难以到达的地方修筑公路,包括改善现有公路一百七十三英里,修筑新公路一百二十七英里,并兴建新的公路桥梁六座。这个邦制定的另一项计划规定,要筹备八千五百二十万卢比,在这个邦的一些县修筑新公路约四百英里,改善现有公路约一百五十英里,并兴建一些永久性公路桥梁。
据这家报纸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政府正在动员大批工程师和医生,为“防务”服务。但是,据透露,这种动员实际上进行得很不顺利。这家报纸说,在这个邦里,“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工程师提出申请担任紧急状态的任务”;表示“愿意”为军队服务的医生,迄今也只有三十四人。邦政府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在最近召开的会议上还对这种动员作出了一些“特别规定”。

印度商人在锡兰窃取大量利润
新华社科伦坡二日电 据《锡兰时报》报道,一批锡兰纺织品商人向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交了一份请愿书,揭露印度商人在锡兰用不正当手段窃取大量利润。
请愿书指出,印度商人由于了解到锡兰要在一九六三年实行纺织品进口的限额制度,于是就定下了更多的纺织品,并且取得了七百五十万到九百万卢比的活支汇信。这批货按目前出售的价格每码利润为四到六卢比,但是成本每码不超过两卢比。
请愿书说:印度商人把通过进口舞弊得来的大量额外利润流往印度。

范文同电唁奔舍那被刺逝世
越《人民报》抨击美国破坏老挝和平中立的恶毒阴谋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二日打电报给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吊唁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被刺逝世。
电报说:“老挝人民的敌人杀害贵宁·奔舍那先生,是为了分裂老挝的爱国力量,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但是,这种卑鄙的行径决不能阻挠老挝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相信,在首相亲王和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老挝人民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提高警惕,以建设一个和平、中立、独立和繁荣的老挝。”
越南外交部长雍文谦同日也打电报给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代理外交大臣,吊唁贵宁·奔舍那被刺逝世。
新华社河内三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杀害老挝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凶手就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老挝的走狗。
评论说,“杀害贵宁·奔舍那先生,这不仅是对老挝人民的滔天罪行,而且是对东南亚和整个亚洲、非洲地区的和平和民主力量的明目张胆的挑衅。”评论说,“杀害贵宁·奔舍那先生,显然是带有政治性质和早就策划好的。这是美帝国主义集团旨在破坏老挝和平中立,杀害坚决奉行和平中立的老挝爱国者的阴谋中一种极其恶毒的手段。”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为杀害贵宁·奔舍那先生,就能够威胁住老挝人民和老挝爱国和平人士。他们大错而特错了。他们的这种罪行,只能使人民的仇恨火上加油。老挝形势几年来的发展已经证明,无论美帝国主义集团多么狡猾,也阻挠不了老挝在和平中立的道路上稳步前进。老挝人民只要提高警惕,团结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集团的一切可耻阴谋。”
《人民报》的评论呼吁世界舆论谴责并制止美帝国主义不断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罪行。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发表社论
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两周年
两国友好团结将促进反帝力量的发展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庆祝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社论说,“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在十分需要世界进步力量团结一致的时候,在亚洲、非洲和新兴力量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发展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大国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将促进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新兴力量的发展。”

尼泊尔组成新的大臣会议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二日电 据这里今天上午发表的王室公告说,马亨德拉国王今天解散了原来的大臣会议,并指定了十四个人组成一个新的大臣会议。
前大臣会议副主席图尔西·吉里被指定担任新大臣会议主席,前财政和经济事务大臣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担任新大臣会议副主席。新大臣会议的其他五位大臣是布班·拉尔·普拉丹、纳盖什瓦尔·普拉萨德·辛格、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厄达·南达·杰哈和卡加·巴哈杜尔·辛格。其他七位助理大臣也在今天被任命。
马亨德拉国王今天还指定六十九人组成国家会议。国家会议的常务委员会有十四名委员,由前首相孔瓦尔·英德腊吉特·辛格担任主席。马亨德拉国王指定的国家会议委员包括前首相梅特里卡·普拉萨德·柯伊拉腊、前首相坦卡·普拉萨德·阿查里雅等人。
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特别裁判所所长阿尼鲁德拉·普拉萨德·辛格被免职。他们被任命为国家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

专栏:匈牙利通讯

温泉湖赫维斯
倪敏玉
赫维斯湖离布达佩斯有二百多公里,距“匈牙利海”巴拉顿湖的西岸不太远。匈牙利文“赫维斯”就是“热水”的意思。温泉湖的面积五公顷,从表面看来湖水似乎是静止的,而实际上却是川流不息地流动着。每秒钟从矿泉能喷出约六百到八百公升平均摄氏三十四到三十六度的热水,一昼夜的喷水量约七千万公升左右,这样每隔二十八小时湖水就可以更换一次。
在匈牙利民间传说的故事中,一位双腿瘫痪的少女五百年前曾在这个湖畔恢复了青春的欢笑,今天的赫维斯湖更是为广大群众的保健事业服务着。设在这里的疗养院的科学工作者和医生们带我们参观,并给我们作了详细介绍。他们说,赫维斯矿泉可治疗风湿性病症、新陈代谢受到破坏、关节炎和神经炎,也可以治疗由于血液和淋巴液的壅滞而引起的下肢炎症、身体组织机能衰弱症、贫血以及外科手术后的复原等等。矿泉所以能治病是由很多因素形成的,其中主要的是泉水的温度、泉水的化学物质刺激和泉水的物理刺激等。目前匈牙利在科学地利用赫维斯矿泉方面已取得了很大成绩。
矿泉不同的温度能引起人体不同的反射,能使毛细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与新陈代谢,还能引起神经的兴奋和使其抑制。人们利用这些原理调节神经的平衡,收到了医疗的效果。湖里安置着调整水温的设备。湖水一般保持在摄氏二十九至三十六度之间,夏天达到三十二至三十六度,在寒冷的冬天,湖面温度也不会低于二十七、二十八度,照常可以在湖里游泳,所以这儿建有专门的冬季浴室。
矿泉的压力和浮力能产生有益的物理刺激作用。我们看到有些病人把一种木夹板套在脖子上浸在水中,而且腰部还系有重十到十五公斤的麻布带,使身躯能直沉水中。据说,这对治疗脊骨病症、小肠疝气和肌肉萎缩等有好处。
匈牙利解放后,赫维斯成了全国劳动人民的财产,科学工作者对矿泉的水文条件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在疗养院内有水平很高的医务人员在服务。湖周围碧绿山坡的丛林中也建起了色彩鲜明风格别致的休养所,赫维斯将成为欧洲美好的疗养区之一。

波兰开始春季植树活动
新华社华沙三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全国各地已开始进行春季植树活动。到五月中旬,在上西里西亚、华沙、基尔兹、卢布林和其他省市将要种植大约七百万棵新树和六百万棵树苗。

中匈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
新华社三日讯 中国匈牙利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十八周年。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马尔丁·费伦茨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参加了酒会。
中匈友协会长屈武和马尔丁·费伦茨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匈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参加酒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委副主任张致祥,中匈友协理事以及曾经访问过匈牙利的人士等。
在酒会上,宾主一起欣赏了文艺节目。

卢比克矿区是阿尔巴尼亚铜矿的产地和加工地。为了向“铜山”索取更多的铜矿,正在进行扩建工作,并加速培养技术人员。图为矿区的老技术员(右二)向年青的技术工作者进行技术讲解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