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平壤一片节日欢乐气氛各个生产战线捷报频传
阿尔巴尼亚很多工厂纷传社会主义竞赛的喜报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号召加强团结争取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北部各大城市到处洋溢着一片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欢乐气氛。平壤市内各街道上,已经挂起了“‘五一’节万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旗帜!”“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大幅标语。同时,各阶层劳动人民正在忙于为庆祝“五一”节群众大会、示威游行、体育比赛、庆祝晚会、文艺演出等进行各种准备工作。平壤市大学生为庆祝“五一”节而举办的体育大会,已于二十七日在牡丹峰体育场开幕。
此间报纸和广播电台这几天也在接连报道朝鲜北部各地工人为迎接“五一”节而作出的出色的生产成绩。各地工业战线上频频传来的这些捷报,也增添了这里人们节日前夕的欢乐心情。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以出色的生产成就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在迎接节日的欢乐声中,首都地拉那的很多工厂贴出了社会主义竞赛的喜报。它们向全国社会主义竞赛委员会报捷说,全市已经有五百二十二个生产队参加了争取“社会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到“五一”节前夕,又有二十五个队荣获了这一光荣称号。此外,还有一百三十二名优秀工人荣获“社会主义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在农业战线上,也频频传来生产捷报。各地农业劳动者在播种甜菜方面首先取得了胜利。他们战胜了恶劣天气,完成了播种计划。到目前为止,全国菜农下种的蔬菜面积已比去年同期多一倍。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二十七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五一”文告。文告号召印度尼西亚全体工人加强团结,提高觉悟,为实现自己的政治和经济要求而更加勇敢地进行斗争。
文告说,今年的五一节,刚好是庆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收复西伊里安,正是取消紧急状态——人民在民主方面的斗争取得了重要胜利,以及提出了“民族阵线五点纲领”和颁布了“经济宣言”。
文告强调胜利的取得,是由于全体人民的团结,是由于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和武装部队的紧密合作。文告说,这一切证明了,要在执行“政治宣言”的努力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要实现民族阵线的“五点纲领”和“经济宣言”,我们需要人民的革命团结和加强武装部队和人民之间的合作!
文告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要求印度尼西亚全体工人继续加强团结,增强自己的队伍,提高政治觉悟,为争取实现政治和经济要求而更勇敢地进行斗争。”
文告还号召工人们站在最前列,为建立以三种力量为核心的合作内阁,为巩固现有的胜利和克服经济上的困难而斗争,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继续斗争。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表声明
抗议美国指使沙湾拿吉集团违反停火令
辛加坡将军谴责中立派反动分子非法逮捕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官兵
新华社川圹二十九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指使沙湾拿吉集团军队违反停火令,接连进攻下寮解放区的行动。
声明说,沙湾拿吉集团军队一个营和一些泰国军队,在两名美国军官的指挥下,四月十九日向沙湾拿吉省法兰以南十五公里的农布寮解放区进攻。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当地民兵游击队,被迫进行了连续五昼夜的英勇战斗,使进攻的敌军遭到很大伤亡。
声明说,从四月十二日以来,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南越、泰国侵略军共五个营,接连在沙湾拿吉省的芒农和沙拉湾省的塔威、拉维等地解放区进行“扫荡”,屠杀当地人民,妄图占领解放区。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从泰国运进许多侵略者,它们乔装成沙湾拿吉集团军队,驻在沙湾拿吉和巴色两市。声明指出,美国及其仆从的这种明目张胆的行动,严重违反了日内瓦协议和民族团结政府的停火令。这种行动说明它们正在蓄意重新挑起侵略老挝的战争。
新华社川圹二十九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辛加坡将军二十八日发表一项声明,抗议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非法逮捕驻守在查尔平原机场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官兵的罪恶行为。
声明说,根据中立派军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以前所达成的关于保卫查尔平原机场的协议和表示相互间的团结合作,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曾派出了三十二名官兵长驻机场,以执行上述任务。但是在四月十九日,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却逮捕了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的这些官兵。
声明说,四月二十七日,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曾将这一情况报告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富马亲王也承认,这种逮捕老挝爱国战线党官兵的事件是错误的,并且表示他将命令贡勒将军释放这些被捕的官兵。
声明说,“反动分子的上述行动,不仅违反了两方面所共同达成的协议,而且进一步表明,正如它们最近在丰沙湾和其它许多地方所制造的事件一样,是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明目张胆的和严重的挑衅。为了保卫两支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和正确履行所达成的协议,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严厉谴责上述挑衅行动,要求贡勒将军释放被捕的官兵,使他们继续执行以前的任务。”声明说,如果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不肯这样做,那么,他们必须对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担负全部责任。
新华社川圹二十九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土匪和老挝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从二十八日以来,疯狂炮击真正中立派军队在腊黄和纳努两地的据点。
电台说,它们还在川圹到腊黄的公路上埋设地雷和伏击真正中立派军队,并造成了伤亡。电台指出,这些行动进一步证明,富米·诺萨万集团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不愿恢复川圹地区的正常局势,不肯执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命令。它们在使局势更加紧张和扩大战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加紧干涉老挝制造紧张局势
新华社河内二十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企图加紧干涉老挝和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的阴谋。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在老挝制造政治暗杀和挑起武装冲突以后,最近加紧了对老挝内政的干涉。据来自美国的消息透露,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最近开会讨论老挝局势以后,美国政府采取了以下一系列挑衅性军事措施: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海军上将和美国在南越和泰国的武装部队司令哈金斯到曼谷去讨论东南亚局势,“以便对付老挝局势”;美国武装部队的大约三千名人员和许多战斗机被派到泰国;正在准备举行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的大规模演习。
声明指出,据费耳特说,美国太平洋第七舰队随时准备对老挝进行干涉。
在老挝本土,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加紧了他们的军事活动。美国政界人士曾经几次宣称,在老挝中立派的各个派别之间的冲突中,美国愿意考虑给予老挝反动派以援助的问题。
声明指出,美国飞机把老挝反动军队的许多部队运往查尔平原,并且向沙湾拿吉省的武装匪徒空投武器和弹药。
与进行这些军事活动的同时,美国还加紧进行外交活动和歪曲性宣传,企图掩饰它对老挝内政的干涉,转移全世界的视线和逃避它应承担的责任。
声明说,很明显,美帝国主义进行上述活动的目的是要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破坏主张和平中立的老挝三方面政府,把老挝变为美国的军事基地。
声明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无耻地违反了美国政府有义务要加以尊重的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声明指出,美国对日内瓦协议的违反,加剧了老挝的紧张局势,使老挝有重新发生内战的危险,并严重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上述行动,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它在老挝的一切干涉和挑衅行为,并严格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

卡斯特罗总理到达莫斯科
在红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应邀到苏联访问的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于四月二十八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莫斯科。
前往伏努科夫机场欢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有:尼·赫鲁晓夫、列·勃列日涅夫和古巴驻苏联大使卡·桑切斯。
卡斯特罗、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同乘一辆汽车从机场前往莫斯科红场。
在红场上,举行了欢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群众大会。
赫鲁晓夫在群众大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对卡斯特罗和他的随行人员表示衷心的欢迎,并向古巴人民表示敬意。
卡斯特罗接着也讲了话。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古巴共和国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昨天在红场上发表了讲话。
卡斯特罗在讲话中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次访问苏联不仅是令人十分激动的事件,而且,它在历史、政治、经济的观点上引起我们巨大的兴趣。”
他说,“我们进入苏联的领土已经过了二十四个多小时了。我们已经同苏联人民进行了最初的接触。我们获得的印象是我们的敌人所不理解的。”
他说:“苏联人和古巴人,自然是相互了解的。苏联人了解我们,是因为我们的革命、我们的努力、我们的危险、我们的困难使他们想起他们自己的革命。而我们古巴人能够了解苏联人,是因为我们能够比任何其他的人更好地评价他们的成功、他们的胜利、他们的杰出成就。我们知道,真正的革命在自己的道路上会遇到多少困难、障碍和敌人。”
“我们知道,苏联的成就,只是由于这个国家劳动人民的铁的意志、难以想像的顽强精神和英雄主义,才成为可能的。我们看到的一切、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切,不是富翁干出来的,不是有产阶级干出来的,不是特权阶级干出来的,不是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干出来的,而是过去受剥削的普通工人和农民干出来的。”
卡斯特罗谈到苏联科学急剧发展,管理经济、计划经济和发展经济方面积聚丰富的经验。他说,“我们革命者明白地看到了这一点,这使我们感到理所当然的兴奋,这是十分自然的。但是,这并不是苏联无产阶级(它向全世界打开了一个完全新的前景)唯一的功勋。苏联无产阶级改变了历史发展的整个进程,使过去不可思议的东西成为可能。这不仅仅是指书本上的结论,而是指现实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是这种现实的范例。”
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之所以成为可能,只是因为在很早以前,在一九一七年完成了俄国革命。
他说:“没有苏联的存在,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是不可能的。但是,这绝不是说,古巴革命是苏联完成的。尽管有人说了种种谰言和谎言,但是苏联的敌人还不致于这样说,这意味着,没有苏联的存在,帝国主义者就会扼杀拉丁美洲的任何民族解放革命。既然当资产阶级革命触及它们的帝国主义的利益的时候,它们甚至不惜对这种革命加以镇压,那末,它们更会扼杀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革命。”
卡斯特罗谈到打破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时指出,苏联买了古巴的糖,供应了石油,和帮助了必需的武器。他说,正是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遏止了帝国主义对我们祖国的侵略。
卡斯特罗还说:“这使我们相信,任何民族,不论他们多么小,不论他们处在多么远的地方,都可以为美好的生活而斗争,确信帝国主义者不能不受惩罚地消灭他们。”
卡斯特罗最后指出,古巴人民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声援,全世界劳动者的革命声援、亲身尝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魔掌的各国人民的声援,是古巴人民必胜的条件。他高呼: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

英中友协赞扬中国立场
要求印政府同中国谈判
梅恩指出中印冲突责任全在印度方面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 昨天在这里举行的英中友好协会第十三次年会通过决议,赞扬中国在中国—印度边界冲突问题上的立场,并且要求印度政府同中国方面谈判,以解决这个问题。决议列举了中国在中印边境单方面停火后撤等一系列行动后强调指出:“这也十分清楚地表明中国要通过谈判同印度解决边界争端的不可动摇的意向。”决议要求印度政府“按照印度邻国缅甸和尼泊尔的榜样,通过谈判解决印度同中国的边界。”
年会还通过另一项决议,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希望“长期受所谓战略禁运和限额限制阻碍的两国贸易关系”得到改善。
英中友好协会主席斯坦莱·梅恩在会上作了第十三个年度报告。他指出:“(中印边界)冲突的责任完全在于印度方面,因为印度坚持拒绝就从未划定的边界进行谈判,并且企图用武力来支持自己的要求。”中国驻英国代办熊向辉在会上讲了话。

尼赫鲁谈萨布里同中国会谈结果
说趋向一部分好一部分不好 扬言未找到中印直接谈判途径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新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七日在新德里对记者发表谈话说,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在北京进行的讨论的趋向“一部分是好的,一部分是不好的”。
尼赫鲁说,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并没有从北京带来任何与科伦坡建议不同的建议。报道说,尼赫鲁说,“事实上,科伦坡建议中有许多已经实行了,但是还留下了两三个问题。”印度报业托辣斯说,“他没有说明这两三个问题是什么问题。不论它们是不是次要的,在特定的条件下,甚至比较次要的事情也变得重要了。”
尼赫鲁说,印度和中国之间的争执问题已经缩小了,不是在现在,而是在以前就缩小了。但是他接着又说,他说不上悬而未决的问题将来是否会消失。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尼赫鲁在二十八日说,“并没有找到中印两国就边境问题举行直接谈判的途径”。
尼赫鲁在迪加举行的西孟加拉邦国大党政治会议上的发言中再次表示,印度的条件是,在它同意在会议桌旁坐下来之前,中国必须接受印度片面解释的科伦坡建议。

在西伊里安回到祖国怀抱前夕
苏加诺启程去哥打巴鲁
据新华社望加锡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乘飞机离开了雅加达,并已到达望加锡。他此行的目的地是西伊里安。当五月一日联合国的临时行政当局把西伊里安的管理权移交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当局,这块印度尼西亚领土就将回到自己祖国的怀抱。
在望加锡,这个解放西伊里安战区司令部的所在地,人们今天以非常兴高采烈的心情欢迎苏加诺总统,充满了热烈庆祝收复西伊里安的情绪。
苏加诺总统将在明天到达安汶,然后改乘“西伊里安号”巡洋舰前往西伊里安,预定在五月四日到达西伊里安首府哥打巴鲁。
陪同苏加诺总统前往的有: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副首席部长兼国防和安全部长纳苏蒂安,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空军司令奥马尔·达尼,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副议长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和副议长艾地,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以及其他政府部长。
陪同他们前往的还有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以及很多印度尼西亚和外国的记者。

共患难同欢乐的战友欢聚一堂
首都青年欢迎阿尔巴尼亚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五百人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热烈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青年联盟中央第一书记托迪·卢鲍尼亚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伟在会上代表全国共青团员和青年向阿尔巴尼亚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中阿两国青年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也是共患难、同欢乐的战友。
王伟说,中国青年热爱恩维尔·霍查同志,热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热爱阿尔巴尼亚青年和人民。
王伟热情地赞扬说,阿尔巴尼亚青年那种“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大大地鼓舞了中国青年,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王伟说,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所掀起的反对中国、反对阿尔巴尼亚、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反对革命的妖风,非但不能使阿尔巴尼亚的丛山峻岭少一根草,也不能使中国的长江、黄河少一滴水,相反却使我们锻炼得更加坚强,团结得更紧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然灭亡的命运是挽救不了的。
王伟说,中国青年像阿尔巴尼亚青年一样,是有志气的青年。中国青年和人民将同阿尔巴尼亚青年和人民在一起,和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要求革命的人民在一起,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各国反动派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坚决斗争。
王伟说,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中国青年将同过去一样,永远是阿尔巴尼亚青年最可靠、最亲密的战友和兄弟,永远相互支持,相互学习,共同前进。
托迪·卢鲍尼亚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向首都青年转达了阿尔巴尼亚青年对中国青年的热烈情谊和无限的爱戴。
卢鲍尼亚说,阿尔巴尼亚青年同全国人民一起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我国青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看成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当代最伟大的历史事件,新中国的诞生对国际力量的对比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和平和社会进步方向的发展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你们伟大的革命给帝国主义和它的殖民体系以沉重打击,鼓舞着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反帝解放斗争。他说,这些胜利是伟大中国人民和英雄的青年,在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儿子、杰出的马列主义者、亲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顽强的斗争而取得的。
卢鲍尼亚热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和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孤立和恫吓中国是徒劳的,是永远不能得逞的。
卢鲍尼亚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亚得里亚海岸处在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包围的条件下,正无畏地建设着社会主义。他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是由于有着一个在战斗的烈火中诞生的党,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坚强领导,有英明的、久经考验的领袖霍查同志。
卢鲍尼亚说,阿中两国人民都有着一样的心,我们有共同的理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旗帜,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
当王伟和卢鲍尼亚团长讲话时,全场不断响起雷动的掌声。讲话后,卢鲍尼亚团长向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赠送了礼品。
今天的大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四月二十九日,首都青年集会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代表团。托迪·卢鲍尼亚团长等阿尔巴尼亚贵宾进入会场时,全场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返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什诺尔·马马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辽宁省访问四天后,今天中午乘火车回到北京。《人民日报》总编辑吴冷西到车站迎接,并设午宴欢迎客人。
代表团是在二十五日由北京到达沈阳的。客人们由《辽宁日报》总编辑殷参陪同,在沈阳、抚顺和鞍山了解了钢铁工业、机械工业和煤炭工业的情况,并访问了劳动模范、工程师、学生以及工人的家庭。
代表团在二十八日晚上离开沈阳。行前,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黄火青会见并设宴招待了代表团。

应各国邀请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访问
我全国总工会派出代表团赴苏联等国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蒙古、波兰、罗马尼亚等国工会组织的邀请,最近派出代表团前往这些国家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摩洛哥劳工联合会的邀请,也派出代表团前往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苏联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长王家扬,前往阿尔巴尼亚的代表团团长是江苏省总工会主席周泽,前往保加利亚的代表团团长是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王军,前往匈牙利的代表团团长是四川省总工会主席彭光伟,前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团团长是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沈涵,前往朝鲜的代表团团长是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部部长冯诗云,前往蒙古的代表团团长是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姚策,前往波兰的代表团团长是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席常一彬,前往罗马尼亚的代表团团长是湖北省总工会主席陈克东。前往摩洛哥的代表团团长是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秘书长唐章。

越南医学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部长范玉石率领的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当晚李德全设宴欢迎客人。

阿中友协举行盛大歌舞晚会
同中国同志联欢庆祝“五一”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二十八日晚在地拉那芭蕾舞歌剧院举行盛大歌舞晚会,邀请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同志一起联欢,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应邀出席晚会的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外交官员,帮助阿尔巴尼亚建设的中国专家、中阿轮船公司的中方工作同志和在阿尔巴尼亚学习的全体中国留学生。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凯莱齐,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蕾斯卡,阿中友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斯帕塞等出席了晚会。他们和中国同志一起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
斯帕塞在演出前热情地向中国同志祝贺节日。他指出,这个晚会象征着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国际主义的友谊和钢铁般的友谊。
他说:今天,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我们携手前进、风雨同舟。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晚会上由阿尔巴尼亚民间歌舞团和国家杂技院演员演出了精彩的节目。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首都各新闻单位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首都各新闻单位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达什诺尔·马马基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和印度尼西亚《东星报》副总编辑哈拉哈普,出席了招待会。社会主义国家和各国兄弟党报纸、通讯社驻北京记者以及他们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在招待会上祝酒。

越南一位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总工会执行委员黎裴,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各国驻华武官联合举行酒会
答谢国防部邀请他们去外地旅行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今晚联合举行酒会,感谢我国国防部最近邀请他们去桂林、长沙、武汉等地旅行。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萧向荣中将,国防部外事处处长朱开印大校等应邀出席了酒会。会上,各国驻华武官递交了给我国国防部的联名感谢信。
各国驻华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是从三月二十四日到四月五日在各地旅行的。旅行期间,他们到韶山访问毛主席的旧居,游览了桂林山水,参观了武汉等地的工厂、人民公社和军事院校。

中非友协举行茶会
招待几内亚、马里和阿尔及利亚外宾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正在北京访问的几内亚、马里和阿尔及利亚外宾。茶会是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共祝中国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增进。出席茶会的非洲朋友,有以凯塔·恩法马拉为首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以穆萨·凯塔为首的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以卡马拉·洛福夫人为首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以卢瓦哈拉·赫伊拉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妇女代表团。
马里驻中国大使比拉马·特拉奥雷,几内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茶会。

楚图南欢宴巴西恩利盖·奥埃斯特夫妇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及夫人,今晚设宴欢迎前来我国访问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巴中文协副主席恩利盖·奥埃斯特将军及夫人教育家保拉·莫阿西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