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罗马尼亚工人党举行中央全会
一致赞同党和国家领导对罗马尼亚出席经济互助委员会执委会二月会议的代表所作的指示及代表的活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罗马尼亚《火花报》三月九日发表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全会的公报,全文如下:
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一九六三年三月五日至八日举行了全体会议。出席全会的除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外,还有政府成员、党的州委第一书记和党中央各部负责人。
全会听取了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代表亚历山德鲁·伯尔拉德亚努关于经济互助委员会执行委员会今年二月会议情况的报告。全会一致赞同党和国家领导对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所作的指示及代表的活动。
全会再次确认完全同意一九六二年六月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所通过的“社会主义国际劳动分工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是根据一九六○年莫斯科声明所制定的尊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权利完全平等、同志般的相互援助和互利原则的精神来协调国民经济计划的,是顺利发展和加深社会主义国际劳动分工的主要手段。
全会认为,这些基本原则完全证明了它的效能,并在今后将成为加强经济关系的牢固基础,来发展每个社会主义国家和逐步减少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水平上的差别,并使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共同昌盛。

美帝国主义从冲绳滚出去!
本报评论员
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关于冲绳的决议,号召在四月二十八日举行“冲绳日”,作为国际共同行动日。中国人民响应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号召,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国继续霸占冲绳和争取冲绳立即归还日本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亚非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越来越严重地关切冲绳问题,这是很自然的。今天,在美国霸占下的冲绳,已经成了美帝国主义在远东和亚洲推行侵略和战争部署的一大桥头堡。战后十多年来美国一直在冲绳驻扎数以万计的重兵,遍设军事基地,近年来更公然实行核武装,把整个冲绳变成它在远东最大的核武器基地。美国一再利用它在冲绳的驻军和基地,在亚洲到处兴风作浪,制造紧张局势。肯尼迪公然宣称,美国要利用它在冲绳的基地来维持美国“在从日本伸展到东南亚的巨大弧形”侵略性军事体系。美国不仅在侵朝战争和加剧台湾海峡紧张局势中利用过冲绳基地,并且也利用它对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进行干涉和镇压的活动。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驻冲绳美军,直接参加在南越的“特种战争”,进驻泰国,并在东南亚各地进行种种不可告人的干涉活动。美国在冲绳设立的“反叛乱训练所”,一批接一批地训练亚洲反共仆从的军事人员和特务。美国U—2间谍飞机,以冲绳为基地在亚洲进行空中间谍的罪恶活动。所有这些事实说明,美国在冲绳的驻军和基地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在对日本本土实行半占领的同时,继续霸占冲绳,拒不交还日本,是对日本民族独立主权的恣意宰割和蹂躏。十八年来,美帝国主义给原属日本冲绳县的九十万人民带来了真正的浩劫。美帝国主义在这里建立了赤裸裸的军事殖民统治,肆无忌惮地压榨和奴役冲绳人民。只要美帝国主义一天不交还冲绳,不撤销冲绳军事基地和撤走美军,冲绳人民就一天脱离不了人间地狱的苦境。
慑于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不断高涨和世界正义舆论的谴责,美国政府于去年三月宣布实行对冲绳的“新政策”。肯尼迪在宣布这一换汤不换药的“新政策”时,以维护“自由世界安全的利益”为借口,公然拒绝把冲绳交还日本。之后,美国陆军部副部长埃耳斯在美国国会下院军事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更加露骨地说:只要美国需要冲绳基地,美国就绝对不把冲绳还给日本。由此可见,肯尼迪政府的所谓“新政策”只不过是一个骗人的幌子,它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永远霸占冲绳的侵略野心。
争取冲绳归还祖国,是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论是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统一行动中,或者是在要求美国撤走军队和撤销军事基地的斗争中,反对美国霸占冲绳一直是一个响亮的战斗口号。冲绳当地人民争取摆脱美国军事殖民枷锁、重返祖国怀抱的斗争,更是如火如荼地发展着。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着冲绳,日本人民和冲绳当地人民的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
中国人民对呻吟在美国军事殖民统治下的冲绳人民、对遭受美国压迫的整个日本人民,一直抱有深切的同情和关切。霸占冲绳的美帝国主义,同时也霸占着我国神圣领土台湾,它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值此“冲绳日”这一国际共同行动日之际,我们再一次表示坚决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冲绳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斗争。我们相信,在世界各国人民的声援下,在日本人民团结对敌的共同斗争面前,美帝国主义必将遭到新的更严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冲绳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亚洲、非洲滚出去,从世界上一切的侵略基地滚出去!

许多国家代表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上继续发言
粉碎帝国主义宣传 坚持团结反帝斗争
怯尼亚代表说在团结起来的人民力量面前一切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六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二十六日继续举行全体会议。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摩洛哥、几内亚和喀麦隆的代表已经到达这里,现在有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会议。
在二十五日的会议上,印度尼西亚的查禾多当选为全体会议的主席,中国代表梅益和马里代表戈洛戈当选为副主席,印度尼西亚的几名代表当选为秘书长。
在二十六日全体会议上发言的有日本、安哥拉、伊朗、加纳、怯尼亚、马来亚、马里、蒙古、越南、约旦、马尔加什、北加里曼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尼泊尔、尼日尔、北罗得西亚、南罗得西亚、巴基斯坦、中国和菲律宾的代表。
日本代表小林雄一发言说,参加这次会议的亚非各国的新闻工作者是有着共同历史任务、共同理想和反对共同敌人的战友。
他说,日本人民一直在坚持不懈地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侵略战争而斗争,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日美军事同盟、为争取从日本撤除美国军事基地和武装部队、为反对美国核潜艇进驻日本港口的计划而斗争,日本人民也一直为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而斗争。
他说,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企图使人民相信,一切原子弹和核弹的性质都是一样的,不管它们是掌握在帝国主义手中还是掌握在苏联手中;他们企图使人民相信,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行动同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自卫的斗争同样是对和平的威胁。日本人民反对这种阴谋,并且正在为反对原子弹氢弹运动的团结和扩大统一阵线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安哥拉代表维里亚图·克鲁兹说,万隆宣布的原则八年来鼓舞了亚洲和非洲各国人民进行战斗,使世界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他说,安哥拉人民在万隆会议的号召下,并在残酷的镇压的逼迫下,已经英勇地起来反对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他们决不会放下自己武器来忍受外国统治。
克鲁兹谴责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给予葡萄牙的援助和新殖民主义的阴谋。
怯尼亚代表团团长康维蒂·孟伊在会上发言说:“我们今天正在与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及其走狗进行英勇斗争。这些势力除了使用他们的压迫和凶狠手段外,还使用他们凶恶和腐败的新闻工具,开动他们的毁灭性的宣传机器。如果我们不反击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宣传运动,我们斗争中的亚非人民就不可能赢得对最恶毒凶狠的敌人的最后胜利。”他说,“我们应当加强正在战场上作战的我们的革命力量。”
他说,怯尼亚人民五年多来已经采取了武装斗争的方式。结果,英帝国主义者不得不同意在一九六三年五月十八日开始举行大选。
他说,要认识到,只要人民英勇地团结起来,甚至最野蛮凶恶的帝国主义国家也能被揭露和粉碎。这证明,在团结和英勇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力量面前,最强大和最凶恶的帝国主义国家——美帝国主义和其他一切帝国主义国家都是纸老虎。
他说:“我们赞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政府解放目前处于美国侵略部队占领下的它的合法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我们还非常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阴谋。”
他说:“我们这里所有的人都反对所有那些玩弄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的人。这些人同亚非人民在一起时,说什么他们是亚非人民的兄弟和战友;另一方面,就是这些人在同帝国主义勾勾搭搭。”“在这个重要的问题上,我今天要向这些国家的人民,特别是印度人民和政府呼吁,要完全和勇敢地同亚非人民站在一起,不要一只脚踏在帝国主义阵营里,而另一只脚又踏在亚非团结的阵营里。”
他说,东非和中非各国人民“在听到非洲人民的死敌(“中非联邦”的殖民总理)韦伦斯基借给印度尼赫鲁政府价值一百万南罗得西亚镑非洲铜时,感到震惊,他们从没有从这种震惊中恢复过来。这件事是在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九日在索耳兹伯里和伦敦同时宣布的。亚非国家的一个正式成员国怎么能同声名狼籍的非洲敌人和杀人犯韦伦斯基站在一起呢?这只是许多事实中的一些事实,它们不容置疑地表明,印度已放弃不结盟国家的角色,加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
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沙夫达·古莱希在他的发言中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应当努力维护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并且应当帮助它们养成在会议桌上以平等地位讨论它们的分歧的习惯。他要求与会的所有新闻工作者说服他们各自的政府在最近将来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尼泊尔代表帕苏帕提·佩夫·潘达发言时说,在今后的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随时准备好进行消灭帝国主义和各种殖民主义的艰苦、长期的斗争。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坚决反对国际委员会在查尔平原设立固定小组
谴责美国蹂躏老挝主权干涉内政阴谋
沙湾拿吉集团接连炮击腊黄等地并向查尔平原空运军队
据新华社川圹二十七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六日广播一篇评论,坚决反对老挝国际委员会在查尔平原设立固定小组,并且指出这是违反日内瓦协议和侵犯老挝主权的行为。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曾经多次阐明自己的立场,即随时准备同国际委员会真诚的合作,帮助它完成自己的职责,但是这只能在日内瓦协议的范围内进行。
评论说,我们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一切扩大国际委员会权限和在查尔平原设立固定小组的阴谋。
评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妄图蹂躏老挝主权和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总阴谋的一部分”。它说,这个问题“是关系到老挝独立和荣誉的问题,对于这种原则问题,我们坚决不能让步。”
评论说,当前在川圹发生的严重混乱局势,是由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和贡勒将军部队中的一些反动军官所挑起的。它们的阴谋是企图瓦解中立力量、分裂爱国力量,使中立力量变为它们用来破坏解放区和重新挑起新战争的一个工具。
评论说,要解决当前的川圹局势问题,只有沙湾拿吉集团把它们的土匪和军队从这个地区全部撤走,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顾问和军事人员从贡勒将军的军队中全部撤走,在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中立派之间进行协商,和平地解决问题。
评论说:但是美帝国主义和某些老挝人却不愿这样做。他们拼命地大嚷大叫,一面诬蔑老挝爱国战线党,一面要求国际委员会进行干涉,并且要在查尔平原设立国际委员会的固定小组。评论说,这种要求完全违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和条款。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坚决揭露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国际委员会变为公开干涉老挝的工具的阴谋,坚决抗议它们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为。我们坚决不准任何人违反民族团结政府中三方面的一致原则。
新华社川圹二十七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配合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继续向老挝爱国军队进行军事挑衅和加紧战争准备。
电台说,四月二十五日,富米·诺萨万集团军队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先后向腊黄、川圹和康开等地射击一百五十多发炮弹,进行挑衅活动。
电台说,同一天,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三架直升飞机,向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运输武器和弹药。
电台说,四月二十六日,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十架达科他式运输机,满载军队,在查尔平原附近的班安机场降落。
电台指出,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和中立派中的反动分子的上述行动,显然是企图进一步制造紧张局势,把川圹的冲突扩大为全国性的战争。

梭发那·富马亲王去查尔平原
新华社万象二十七日电 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乘飞机前往查尔平原。陪同他前往查尔平原的有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和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代表。

腊斯克将到印度和南斯拉夫活动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二十六日宣布: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将于五月二日到三日访问印度,并且在五月四日到五日访问南斯拉夫。
腊斯克在访问印度和南斯拉夫之前,将参加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在卡拉奇举行的中央条约组织部长级会议。
腊斯克已经在二十六日动身前往卡拉奇。

赫鲁晓夫同哈里曼会谈老挝局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二十六日根据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的请求,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他。哈里曼向赫鲁晓夫递交了美国总统肯尼迪关于老挝局势问题的信。然后赫鲁晓夫和哈里曼就这个问题进行了会谈。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确信,两国政府完全支持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赫鲁晓夫和肯尼迪曾在维也纳就这个问题交换过意见,并取得了互相谅解。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副部长拉宾,美国驻苏联大使科勒等人。
同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接见了哈里曼,并同他就老挝局势问题进行了会谈。
哈里曼和他的随行人员是二十五日到达莫斯科的。

日本人民收复冲绳的斗争高涨
《赤旗报》号召展开争取归还冲绳的全国统一行动
亚太和联秘书处支持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冲绳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人民为在四月二十八日胜利举行要求归还冲绳全国统一行动而奋斗。
社论指出,随着肯尼迪推行“遏制中国”政策,美国当局正加强了在冲绳的美军核基地。美国已建立了二十多处导弹基地,把整个冲绳岛变成军事要塞。冲绳变成了美帝国主义准备对中国、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亚洲各国发动侵略战争的前线基地。
《赤旗报》强调指出,“日本人民收复冲绳的斗争逐年高涨,已成为不可压制的力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秘书处今天致电日本和平委员会并转归还冲绳国民运动中央
实行委员会,支持日本人民举行要求归还冲绳的全国统一行动。电报说,美帝国主义长期霸占冲绳,使日本成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基地,不仅破坏日本的民族独立,把日本拖向战争的危险道路;而且严重威胁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要求撤销军事基地和归还冲绳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它得到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支持。
冲绳和日本本土人民为反对美军占领冲绳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图为小牧市的工人举行示威,高呼“把冲绳归还日本!”

我国各人民团体致电日本有关团体
支持日本人民收复冲绳的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热烈响应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举行“冲绳日”的号召,在今天联名致电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并转归还冲绳国民运动中央实行委员会,支持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举行要求归还冲绳的全国统一行动。电报向站在反美斗争前线的日本人民致敬,并且表示深信,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在反美爱国的旗帜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美帝国主义终将被赶出日本。
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也分别打电报给日本工会、妇女和青年组织,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为收复冲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尼赫鲁再次叫嚷中印争端将“旷日持久”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二十五日在阿拉哈巴德附近的一次公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再一次说,中印边界争端是“一件旷日持久的事情”。他说,印度必须有充分的准备来同中国斗争。
尼赫鲁颠倒黑白,说什么“我们本来希望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印度—中国的边界争端,但是中国突然侵入我国边境,迫使我们作保卫我们国家的准备。”他说,“我们必须坚定和勇敢地对付这个挑战。”
尼赫鲁还说:要保持一支装备良好的陆军需要有现代化武器和大量的钱。他说,尽管美国和英国这些“友好国家”正在这方面帮助印度,“但是,归根到底,这个国家的人民势必要承受保卫祖国的主要负担。”

美国军事殖民枷锁下的冲绳
丛山
今天,原属日本冲绳县的二千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到了美国侵略者的铁蹄的蹂躏,那里的九十万人民横遭美国军事殖民统治的压榨,并且被剥夺了重返祖国怀抱的权利。不仅如此,美国对冲绳的军事占领,还严重地威胁着远东和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核武器基地
在美国的眼里,冲绳的价值首先在于它是一个“理想的”军事战略基地,特别是核武器基地。早在一九五五年,美国众议院议员普赖斯在向军事委员会提出的有关冲绳土地问题的调查报告中,就曾强调了这一点。他说:“在这里,我们储存和使用原子武器的权利,不会受任何外国政府的约束。”几年来,美国在冲绳加紧扩建军事基地,尤其是放手地大搞核导弹基地,使冲绳变成美国在远东最大的核武器基地。
现在,美国在冲绳本岛已经建成的导弹基地计有二十几个之多。这些基地上的导弹都是可以安装核弹头的。
美国还把载有核炸弹的F105D型飞机配置在冲绳的空军基地。美国载有氢弹的B 52型重轰炸机也经常飞往冲绳。美国第七舰队的核潜艇,也经常出入冲绳的中城湾。美国从去年秋天以来,还在冲绳本岛北部加紧修建为“北极星”式核潜艇导航的电波塔。一切事实说明,美国在冲绳的军事基地建设已经到了公开实行核武装的危险阶段。
侵略和战争的基地
对于美国说来,冲绳不仅是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军事挑衅和战争的基地,而且是对亚洲民族独立解放运动实行武力镇压的根据地。美国军事首脑之一的邦迪,去年五月在众议院军事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作证时承认:“冲绳是美国对东南亚的盟国进行活动的据点。”去年二月号美国的《国防》杂志也说:“每当东南亚局势恶化时,被考虑参与其事的当然是冲绳的美军。”
目前美国在南越进行的“特种战争”中,也充分利用冲绳基地。美国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已经有一部分人在南越参加“特种战争”,还有一部分人经常搭乘第七舰队的登陆作战用的直升飞机航空母舰,待机行动。
美国在冲绳的“特种部队”在对亚洲进行的军事干涉中扮演着可耻的角色。这个特种部队的人员,经过专门训练后,被派到目的地去指挥当地傀儡军队或以各种身份伪装进行间谍活动。在冲绳的美国陆军中还有一支秘密的“化学部队”。据日本报纸透露,美军在南越施放的毒药,就同这个部队有关。
美国还在冲绳岛设立了“反叛乱训练所”和间谍情报基地,训练亚洲反共仆从的军官和特务,千方百计地推行干涉和颠复的阴谋。
美军——瘟疫
美国报纸《檀香山广告报》的一个记者,在冲绳通讯中写道:“对于美国军队说来,无论是工作或游玩,冲绳都是再好不过的地方。”在美国侵略军眼里,冲绳是他们的“消遥津”。
然而,对于冲绳人民说来,美国侵略军是不折不扣的瘟疫。自从美国霸占冲绳十八年来,冲绳人民遭到的痛苦和灾难简直是罄竹难书的。
首先,美军基地及美国大兵给冲绳人民带来了无边的灾难。美军的频繁的军事演习、导弹发射演习以及军用飞机无故扫射民房、飞机坠毁事故等等,经常使冲绳人民寝不安席,甚至危及生命。美国大兵在冲绳的土地上横冲直撞,以强奸、凶杀、盗窃等种种暴行,摧残着冲绳人民。据《冲绳时代报》报道,仅今年一月十八日到三月七日为止的一个多月,美军犯下的暴行就达六十二件。
再就是,美国军事殖民当局及其傀儡“琉球政府”,肆意蹂躏冲绳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以美军情报部为核心,美军司令部保安部门、美军犯罪搜查部、宪兵队、“琉球政府”的警察局和出入境管理部等大批军警特务及其走狗,横行霸道,残害冲绳人民。在冲绳根本没有什么民主和自由可言。
美国军事殖民当局在冲绳各地设立的“琉美文化会馆”,通过新闻、广播和电视等各种工具无耻地向冲绳人民灌输反共思想、美国生活方式和殖民地文化,企图从精神上毒害冲绳人民。美国军事殖民当局不仅严加控制出入境的管理,还使用美军特务机构检查来往邮件。冲绳完全变成了一座黑暗的“牢房”。
贫病交加的冲绳人民
冲绳的经济生活,完全操纵在美国军事殖民当局、美国资本及其附庸买办资产阶级手里。同美国佬和一小撮买办资本家骄奢淫侈的生活恰成鲜明的对照,广大冲绳人民则在过着朝不保夕、贫病交加的苦日子。
冲绳的工人有十五万人,约占冲绳人口的六分之一。他们在低工资制度下遭受残酷的剥削。连傀儡的“琉球政府”都公开承认,冲绳的实际工资水平还不到向以低工资驰名的日本本土的百分之五十五。在冲绳工人当中,有五万四千多人是在美军基地里做工的“基地工人”。他们的境遇更惨,不仅工资低得惊人,而且连基本人权都毫无保障。
冲绳的大批农民由于美军强制征用而丧失了赖以糊口的土地。美国占领者还把大量的剩余农产品运进冲绳,破坏了冲绳的农业。一批批丧失生计的农民背井离乡,被迫到基地去做苦工。从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一年底的一段时间里,从事农林业的人就减少了两万多人。冲绳的渔民也在过着血泪斑斑的日子。美军基地建设破坏了原有的渔场,美军在海上的演习不仅赶跑了鱼群,而且经常伤害渔民性命。
美帝国主义从冲绳滚出去!
自从美帝国主义霸占冲绳以来,那里的人民在日本本土同胞的热烈支援下,从未停止反对美国占领和要求冲绳重返祖国怀抱的正义斗争。在多年的斗争中,冲绳人民组织了自己的民主进步政党和各种团体。例如,人民党、社会党、社会大众党、全冲绳工会联合会、教职员会、全冲绳农民协议会、妇女联合会和新日本妇女会筹备会等等。它们通过各种方式,动员、组织和教育群众,使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反对美国霸占冲绳、争取冲绳归还日本、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以及争取日常民主自由权利等各种斗争。现在,冲绳人民的力量一天天成长和壮大起来。今年三月十二日,上述各政党、团体又联合组成了“冲绳县民保卫生活与权利共同斗争会议”。这表明冲绳各界人民的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加强。
今年四月二十八日对日本人民说来是屈辱的旧金山“和约”生效的第十一年。“冲绳县复归祖国协议会”决定从四月一日起开展一个“冲绳复归祖国月”活动,二十八日召开“复归祖国冲绳县民大会”。在日本本土,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总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冲绳县人会等三十六个政党和团体组成的“归还冲绳国民运动实行委员会”决定:四月二十八日为要求归还冲绳的“国民总奋起日”,开展各种活动,以加强争取冲绳复归祖国的斗争。九千万日本人民齐声怒吼:美帝国主义从冲绳滚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