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印度政府采取法西斯手段迫害华侨
侨委发言人提出强烈抗议不许印度政府蹂躏我亲人
关进集中营的三分之一是儿童,三分之一以上是妇女,还有许多老弱残疾,包括孕妇、初生婴儿、重病患者、盲人和八九十岁的老人,这就是印度政府所谓“危害印度安全”的华侨。——经常断餐缺水,吃霉米臭菜,孕妇、产妇和婴儿得不到任何照顾,几十人惨死在集中营里,这就是印度政府所谓“根据国际标准”给难侨的“照顾”。——因为难侨坚决要求回国,便指令几百名军警开进集中营,不分妇孺老病,见人就打,并在集中营里安置蒋帮特务分子,胁迫难侨放弃回国要求甚至背叛祖国;同时掠夺了难侨的一切财产,这就是印度政府所谓为难侨回国提供的“必要的便利”。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对印度政府以骇人听闻的残酷手段大规模迫害旅印华侨并无理阻挠受难华侨回国,提出强烈抗议。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自从采取法西斯手段,把两千多名和平守法的华侨关进集中营以来,一方面严密封锁关于集中营的消息,另一方面不断制造种种谎言,妄图一手遮蔽天下耳目,以掩盖其残酷迫害华侨的罪行。
印度政府曾多次宣传说,集中营的华侨“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印度当局对他们的待遇是“完全符合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规格的”;在接运第一批难侨回国的中国轮船离开印度的当天,印度政府又通过印度新闻处散布谎言,宣称“被拘者根据国际标准得到了照顾,关于他们的保健和福利方面的安排是令人满意的”。但事实究竟是怎样呢?
事实是:被关进集中营的二千多名无辜华侨从被捕的第一天起,就遭受了印度当局种种难以忍受的折磨。五个月前,当中国政府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主动停火和后撤之后,印度政府突然出动大批武装军警,把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五个边境县内具有中国血统的人,包括孕妇、重病患者、盲人、初生婴儿和八、九十岁的老人,全部逮捕。许多华侨是在深夜被印度军警从被窝里拉出去的。他们先被关在监狱里,继而被军警押上火车运往遥远荒僻的拉贾斯坦德奥利集中营。在长达九天的旅程中,难侨们经常断餐和没有水喝,一路上小儿啼哭,病人呻吟,惨不忍睹。五十多岁的难侨马少侠,沿途挨饿受冻,受尽折磨,竟死在火车上。至于集中营的情况,更是惨绝人寰。难侨们经常吃的是霉米臭菜,睡的是拥挤不堪的营房,缺乏最低限度的营养和日用品,孕妇、产妇和初生婴儿得不到任何照顾。集中营地处沙漠,尘土飞扬,蚊蝇成群,卫生条件极其恶劣,再加上种种虐待,致大批难侨染上了疾病,而印度当局却对他们采取极不负责的态度。集中营里的所谓“医院”,不但缺乏医务人员和药品,而且把病人的生命当儿戏。不少难侨被关进“医院”后,就不明不白地死去了。难侨张士兴患胃病被关进“医院”,因没有亲人送饭,四日内受尽饥饿,他向印度当局提出抗议,医生就给他吃了两包药,四小时后突然死去。死前竭力挣扎,十分痛苦。七十岁的华侨妇女侯锦秀不堪集中营里的迫害,得了精神病,一月中旬突然失踪,七天后“医院”通知她在集中营的侄儿说她已死去,也不宣布死因,她的侄儿在收殓时,发现她满身伤痕。前后四个多月内,惨死在集中营里的华侨达数十人。人们不禁要问印度政府:难道这就是你们所宣称的“人道主义”吗?难道这就是你们“根据国际标准”对华侨的“照顾”吗?难道你们这样做是“完全符合一九四九年日内瓦公约所规定的规格的”吗?我们对旅印华侨的悲惨遭遇表示深切的关怀,对印度政府虐待和迫害华侨的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慨!
发言人说,在我国政府照会印度政府决定派船到印度接运受难华侨回国之后,印度政府起初一再拖延,避不答复,继而又千方百计制造障碍,竭力阻挠他们回国。经过多次交涉,印度政府被迫同意了我国政府派船接侨,并宣称“对于自愿返回中国的旅印华侨,……准备给予必要的便利”。然而事实证明这完全是伪善的欺骗。在我国接侨船启航之后的三月二十九日,印度当局为了阻挠难侨回国,特意在集中营里策划了一次大规模的恐怖事件。被安插在集中营内的蒋帮特务分子在印度当局的指使下,盗用全体难侨名义写信给印度政府,诬蔑中国政府,并制造难侨不愿回国的谎言。难侨们反对这种无耻行为,坚决要求回国,印度当局即指令几百名印度军警开进集中营,不分妇孺老病,见人就打,许多华侨被打得遍体鳞伤。接着印度当局逮捕了一百多名要求回国的难侨,其中不少人至今还被关在集中营里。试问印度政府,这就是你们提供的难侨回国的“必要的便利”吗?在印度当局运送第一批饱受折磨的回国难侨前往港口的途中,无论婴儿、孕妇、垂危的病人和九十多岁的老人,都得不到丝毫的照顾,一位将要分娩的孕妇想喝一杯开水也得不到供应。印度政府甚至故意阻挠一部分难侨的家属一同乘船回国,迫得他们妻离子散。印度政府原先提交的第一批回国难侨名单是九百九十五人,而实际送到港口上船的却只有九百零九人,其余的人仍被扣留在集中营,不让回国。上述这些活生生的事实,又一次清楚地暴露了印度政府对待华侨的残暴和它所作的种种诺言的虚伪性。
印度政府还蛮横无理地掠夺了受难华侨的一切财产。第一批回国的难侨在上船时,许多人除身上穿的衫裤之外一无所有。印度政府在逮捕他们时,不准他们多带衣物,到集中营前后和离开集中营时,又对他们进行多次搜身,把他们仅有的一点东西和现款通通拿走。同时印度政府又根据自己颁布的所谓“被拘留者财产管理法令”,指派所谓“敌产保管人员”,“接收”了被捕华侨遗留的全部财产。旅印华侨一贯安分守法,他们通过劳动和正当经营所得的财产理应受到印度政府的保护。现在印度政府竟然破坏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劫夺他们的所有财产,这是为一切主持正义的人们所不能容忍的。
发言人强调指出,目前还有一千多名华侨仍在印度集中营继续过着非人的痛苦生活。印度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要求,无理地拒绝提供集中营全部华侨的名单和情况,拒绝中国大使馆派人前往探视;另一方面,又一再扬言要继续拘禁所谓“危害印度安全”的华侨,同时在集中营里反复进行所谓“甄别”,阻挠他们回国。印度政府所谓华侨“危害印度安全”的谰言,是荒谬绝伦,不值一驳的。被关进集中营的华侨有三分之一约六百多名是十二岁以下的儿童,许多还是嗷嗷待哺的婴儿;另外三分之一以上约八百多名是妇女,其中不少是孕妇;此外还有许多老人、病人和残废者。试问印度政府,这些老弱妇孺难道也能够“危害印度安全”么?至于所谓“甄别”,这是印度政府用暴力来阻挠华侨回国的一种十分恶毒的手段。尤其不可容忍的是,印度当局竟在集中营里安置了蒋帮特务分子,专门利用他们来进行种种阴谋活动,威胁、恐吓和殴打华侨,胁迫他们放弃回国要求甚至背叛祖国。在蒋帮特务分子的配合下,印度当局在集中营里扣押了大批难侨,阻挠他们回国。我们要正告印度政府:你们企图用这种毒辣、卑鄙的手段,长期拘留华侨作为人质,来对中国政府进行要挟和讹诈,这只能使你们的真面目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无遗,而你们的罪恶目的是永远也达不到的。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除了肆意虐待集中营里的华侨外,还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加紧对华侨的迫害。今年以来,又有二、三百名华侨被印度当局无故拘捕。华侨文教事业遭到进一步摧残。在华侨聚居的街头巷尾,印度当局派遣警察和密探严密监视,随时闯进华侨家里搜查,甚至不准华侨自由出入。为了剥夺华侨的生计,印度政府采取种种无理措施,如下令工厂解雇华侨职工,不准华侨处理自己的不动产,征用离印华侨的房屋,并继续纵容暴徒任意侮辱和欺凌华侨。在这种恐怖气氛下,旅印华侨普遍感到惶惶不安,许多人的生活已陷入绝境。
发言人说,印度政府为了掀起大规模反华活动以达到其外交和内政上的目的,在悍然发动对我国武装侵略的同时,竟采取法西斯手段来迫害华侨,制造骇人听闻的血腥暴行,并对要求回国的受难华侨实行种种无理阻挠,这是中国人民所绝不能容忍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能坐视印度政府肆无忌惮地蹂躏自己的亲人。我们强烈抗议印度政府残酷迫害华侨的暴行,并坚决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迫害旅印华侨,详细交代集中营难侨死亡的情况,惩办殴打和虐杀难侨的凶手;立即释放全体被捕华侨,归还他们的财产,赔偿他们所受的损失;立即停止阻挠华侨回国,并按照国际惯例和中印双方的协议对中国派船接侨切实提供应有的便利。

向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控诉
乘新华轮归国难侨在旅途写了十六份控诉书,以亲身经历揭露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暴行
新华社湛江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今天到新华轮上访问由印度归来的难侨时,收到难侨的十六份控诉书。这些控诉书是他们在旅途中写的,他们以亲身的经历,向祖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控诉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暴行。
在西孟加拉邦春碑被捕的华侨木工梁泽纯的控诉书揭露说,从十一月二十日起,几百名印度军警包围了春碑的华侨居住区,进行搜捕。华侨被捕后,不分老弱妇孺,都由武装军警押送往德奥利集中营。华侨在途中受尽了折磨,平时只能坐四十多个旅客的车厢里,挤了多一倍的人,大家只好抱着双膝坐着,连厕所门口也挤满了人。人们就这样挤着坐了九天十夜的火车,九天十夜只给吃了八顿饭,整整四天四夜没有喝到一滴水。当火车到了拉贾斯坦车站时,他亲眼看见年老体弱的无辜华侨马少侠,在下车时突然昏倒跌死了。被捕的华侨被押到德奥利集中营时,所有的人又都被强迫站在酷热的阳光下整整晒了三个小时,接受集中营的警察检查行李和搜身。
在印度出生的华侨温伟伶的控诉书说,他是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同母亲一起被捕押往德奥利集中营的。他在控诉书里叙述了他在集中营挨打受伤的经过。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下午,温伟伶正在集中营的屋子里劈木柴,一批印度军警突然闯了进来,不问青红皂白,便无缘无故把他拉出去,用军棍打了十多棍,把背部、腰部、两肩都打伤了,直到他登上新华轮回国时,双手还疼得举不起来,现在他的背部还留有许多伤痕。
高保森、古友成、梁芬等难侨的控诉书说,印度关押华侨的地方监狱,连狗窝都不如。初期关押他们的锡里古里监狱,一间不大的房子里挤着一百五十多个华侨,许多人没有棉被,晚上大家蜷缩着坐在地板上。
周耀庭、卜宪良、萧力强等人在控诉书里把德奥利集中营的医院形容为“恐怖窟”,他们在“医院”里亲眼看见死去的难胞就有十七人。他们目睹死去的张士兴原是一个身强力壮的中年人,被捕关进集中营后不几天就得了病,被抬进“医院”后的第四天,“医院”便说他死了。这个难侨死得不明不白,埋葬他的难胞看到他的两只眼珠突出来,嘴里吐着泡沫。
印度当局不但想尽一切办法限制华侨回国时带回自己的财产,而且还不择手段地榨取关押在集中营里的难侨的财物。在阿萨姆邦西隆开鞋店的华侨卢友壬被捕后,价值二万多卢比的全部财产被封闭了。他和妻子被关进德奥利集中营时,两只手表、九个金戒指、一条金项链和银项链、一对金耳环等实物和八十五卢比现款,又被印度政府集中营以“登记”为名抢劫去了。

远涉重洋十四天 深感祖国无限温暖
由印归国难侨旅途备受照顾
许多难侨说:不管印度政府怎样迫害,印度华侨的心永远向着新中国!
新华社湛江二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搭乘“光华轮”和“新华轮”回国的第一批九百多名印度受难华侨,在远涉重洋历时十四天的旅途中,得到祖国随船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全部平安地回到了祖国。
这次回国的印度受难华侨,大部分是老弱妇孺。他们在印度政府的集中营里遭受到长期残酷的迫害,在被押送往马德拉斯港途中又备受折磨,有不少人因而生了病,有些人已经身患重病不能行走。没有生病的难侨,在登轮回国时也大都十分衰弱。
随船到印度港口接运难侨的十二名医务工作人员,在旅途中不分昼夜地治疗和护理着这些被印度当局折磨得生了病的难侨。医务人员在马德拉斯港用担架把已经不能行动的重病难侨抬到了“光华轮”上,并且立即对这些难侨进行抢救。女难侨谭自好在集中营里遭受到非人的折磨后已经多次吐血,又得不到应有的治疗,抬上船时病情已经十分危险。船上医务人员对她进行了多次会诊,又经医生、护士的精心护理,最近几天她已停止吐血,还可以起床作轻微的活动。医务人员在旅途中,还为约二百名难侨治愈了各种疾病,并为全体难侨进行了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
祖国为难侨们在船上的生活作了周到的安排。船上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肉类、蔬菜、水果等食品。炊事员每餐专门为年老和有病的难侨作多种适合他们胃口的饭菜,然后由服务员把这些饭菜送到老人和病人的房间里。
船上住房虽然不像陆上方便,但光华轮仍千方百计地把所有有家属的难侨,都安排着和他们的家人住在一起,使他们过得更加愉快。船上的几个娱乐室里为难侨们准备了齐全的娱乐用具。船上的书报阅览室里经常满座,难侨们对于反映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书刊感到极大的兴趣。随船工作人员获知这一批难侨里有许多孩子,还特地增添了一大批儿童玩具,设立了一个儿童游乐场。有不少年青的难侨和儿童,在旅途中学会了《东方红》、《社会主义好》等歌曲。难侨们在船上还看到了《欢庆十年》、《女篮五号》、《老兵新传》、《战上海》、《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等影片。他们对大型纪录片《欢庆十年》感到极大兴趣,一再要求重映,许多五六十岁的生病的难侨,也和年青人一样看了一场又一场。
不少难侨在旅途中自动组成小组,帮助多子女的母亲和晕船的母亲照顾小孩,或者帮助船员照顾身体不好的人和晕船的人。不少难侨还主动帮助船员做好餐厅、娱乐室、儿童游乐场、阅览室的管理工作。
随船工作人员对难侨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难侨们感到祖国的无限温暖,许多难侨感动得流下热泪。当记者今天在这两艘船靠岸前上船访问的时候,许多难侨都对记者表示感谢祖国的关怀,他们说:新中国是华侨的靠山,不管印度政府怎样迫害,印度华侨的心是永远向着新中国的。(附图片)
右上图:从新华轮第一个被背下船的是七十七岁的难侨劳锡年。他在加尔各答做了五十多年的木工,三年前,他的右腿被木头砸坏了。这次从印度集中营出来回国,除了手里的一根拐杖外,已一无所有。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传真照片)
右图:七十五岁的残废者王国桢下船时受到欢迎者的热情照顾。他在五、六年前瞎了眼睛,平时吃饭走路,都要妻子照料。这个足不出户双目失明的人,也竟被印度当局关进了集中营。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传真照片)

光华轮新华轮船员集会庆祝接运难侨胜利返航
交通部电贺船员出色完成任务
侨委副主任方方等登轮慰问海员
新华社湛江二十七日电 光华轮和新华轮的一百多名船员,今晚联合在光华轮甲板上举行接运印度受难华侨胜利返航庆祝会。
会上宣读了交通部给光华轮和新华轮全体船员的贺电。贺电说,欣闻两轮载运从印度回国的受难侨胞胜利返航,特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热烈的祝贺。你们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光荣任务;亲切热情地接待了归国难侨,把祖国的关怀和温暖带给了印度受难侨胞。你们这种积极的劳动态度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值得全体同志学习。希望你们戒骄戒躁,继续发扬革命干劲,为更好完成新的任务而努力。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广州分公司负责人,在会上向两轮的全体船员热烈祝贺和慰问。光华轮和新华轮的船长都在会上讲了话,感谢上级的鼓励和慰问,表示今后要更好地完成祖国交付的远洋运输任务。
今天中午,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黄长水和广东省副省长杨康华、黄洁等,曾到光华轮和新华轮上向海员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全国侨联亲切慰问归国难侨
希望你们好好休息,早日恢复健康;发扬华侨勤劳勇敢、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致电慰问由印度归国的受难侨胞。电文如下:
亲爱的由印度归国的受难侨胞们:你们在伟大祖国的亲切关怀下,克服了印度政府的重重刁难,终于搭乘祖国派去的轮船平安地回到祖国的港口湛江。让我们代表全体归国华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向你们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慰问。
你们旅居印度,勤劳为生,安分守己,和印度人民友好相处;你们当中有不少是妇女、儿童、老人,而印度政府却说你们“危害印度的安全”把你们逮捕,关进集中营,加以惨无人道的迫害。印度政府还指使蒋帮特务在集中营进行种种罪恶活动,胁迫和殴打你们,阻挠你们回国。你们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扬了华侨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坚持民族正气,和印度反动派、蒋匪特务进行了英勇的斗争。你们这种不怕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给海外华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使我们十分钦佩。
亲爱的侨胞们:印度政府为了乞求更多的美“援”,公然充当美帝国主义反华的急先锋,在中印边境向我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同时大规模迫害旅印华侨,这种野蛮行为,不仅牺牲了印度民族利益,破坏了公认的国际法准则,而且违背了起码的人道主义,为一切爱好正义的人们所不能容忍。现在印度反动派正在制造各种借口,继续阻挠受难华侨回国,企图扣押一部分难侨作为人质。我们全体归国华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坚决反对印度反动派这个毒辣的阴谋,誓为旅印华侨的后盾。
亲爱的侨胞们!你们在印度遭受虐待、折磨、迫害,健康受到严重的损害。现在已经回到祖国,希望你们好好休息,以便早日恢复健康,走上新的工作、学习岗位。祖国政府根据“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方针,将会妥善地安排你们的工作和学习。有疾病的也会得到适当的治疗。希望你们听党的话,听毛主席的话,服从祖国的统一分配。
侨胞们!祖国形势很好,全国人民正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高涨而奋斗。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每一个归国侨胞,都可以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继续发扬华侨勤劳勇敢、团结爱国的优良传统,同全国人民一道,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勇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