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社论

欢呼中缅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
刘少奇主席已经结束了在缅甸的友好访问,满载着缅甸人民的深厚友谊回国了。在过去一周里,中国人民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注视着中缅友好关系的新发展。缅甸政府和人民以盛大的规模和热烈的感情,欢迎和接待了我国国家元首。在仰光、东枝和中国客人访问过的其他地方,到处都听到歌颂两国人民亲戚之谊的歌声,到处都洋溢着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整个访问过程中,奈温主席一路陪同刘少奇主席,这使我们非常感动。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在访问期间进行了会谈,对两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取得了共同的认识,发表了联合公报。这次成功的访问,使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关系,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由于中国政府和历届缅甸政府的共同努力,中缅两国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日益频繁,而相互访问的规模之大,在国际关系史上也是罕见的。特别令人高兴的是,我们两国在处理相互间的关系时,始终表现了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的精神。这在我们两国创建了永久的和平友好边界的成就中体现得最为突出。正如奈温主席所说的,我们两国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已经顺利地通过谈判解决了。“现在,在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任何需要解决的不可克服的争执。逐步加深起来的两国的友谊联系目前达到了不可动摇的阶段。”中缅友好合作关系的这种全面的、美好的发展,是亚非国家和睦相处、友好合作的光辉范例。
联合公报指出,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证明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生命力”。刘少奇主席在奈温主席的欢迎国宴上说,中缅两国领导人在处理两国之间的一切问题时,“我们任何一方从不损人利己,把自己的片面意见强加于另一方。”“在我们两国关系中,我们真正做到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中缅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促进普遍的国际谅解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因此,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增进,为亚洲和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所欢呼,而仅仅为坚持侵略和战争政策、千方百计地挑拨各国人民之间友好团结的一小撮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所痛恨。但是,让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去顿足捶胸吧,中缅两国政府将继续为维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共同努力,使它在亚洲和全世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中缅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迅速和平解决,寄予殷切的期待。为了中印直接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奈温主席曾亲自参加亚非六国科伦坡会议,并为使科伦坡会议保持对中印双方都友好的公正立场,作了极大的努力。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十分感谢。为了促使印度政府早日回到谈判桌上,中国政府不仅在原则上接受科伦坡建议作为中印直接谈判的基础,而且作出了一切可能的努力,为恢复谈判创造了条件。我们愿意就此机会,再一次呼吁印度政府,放弃把科伦坡与会国家放在仲裁地位、把科伦坡建议变成裁决的无理立场,搬掉它在中印直接谈判的道路上所设置的障碍,使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
中缅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对我们的近邻老挝目前的局势表示极大的关注。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加紧挑拨和分裂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企图颠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内战。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使老挝的局势日趋严重和紧张。特别令人不安的是,美帝国主义和一些东南亚军事集团国家正在日益明目张胆地直接插手干预老挝内部事务。东南亚条约组织完全蔑视一九六二年的日内瓦协议,最近又接二连三地讨论老挝问题,策划和部署扩大干涉和侵略老挝。四月中旬,已经发现好几营泰国和南越军队先后侵入老挝边境,向芒农解放区进攻。在沙湾拿吉集团进攻解放区的队伍中,也有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官,以及蒋介石残匪部队。在华盛顿,肯尼迪也连续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策划干涉老挝局势的新行动。美国国务院的负责官员,一再叫嚣美国要出兵老挝。美国国防部二十四日宣布,美国将出兵泰国,并派遣第七舰队开往暹罗湾。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这些猖狂活动,不能不引起一切关心老挝问题的国家和人民的严重警惕。中国和缅甸都是一九六二年日内瓦会议的参加国,我们决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撕毁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中缅两国政府的联合公报指出:“有关国家应该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的各项规定,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中立,让老挝王国在不受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走自己选择的道路,并且作为一个统一、和平和中立的国家发展自己。”
中缅两国的联合公报还着重提出,支持尚处在附属地位国家的斗争,反对保持和复活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这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正在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各国人民的道义支持,充分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同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中的战友团结。
刘少奇主席这次访问缅甸,使我们两国人民又一次充分地感受到中缅两国之间的“胞波”友谊是何等亲切。中缅两国人民不仅过去友好,现在友好,而且将千年万载地继续友好下去。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之花永远盛开不败。

社员积极性高 茬口安排得好 种子肥料准备充足
各地扩大麻田精心种植力争多产麻皮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各地产麻区的广大社员抓紧时机,积极扩大种植麻类作物,力争超额完成今年国家植麻计划,增产更多的麻皮。
黄麻主要产区的珠江流域各地目前已开始播种黄麻。季节较早的广东、广西、福建已播种了五万多亩。浙江、江西、江苏、湖南等黄麻产区也将开始下播。安徽、四川、山东等大麻集中产区已播种大麻二十多万亩,早播种的大麻,麻苗已长出六寸多高。陕西、山西、河北、甘肃等省的大麻也开始播种。
今年各地安排的黄麻、洋麻、大麻、苧麻种植面积,比去年都有了较多的增加。苧麻集中产区的湖北、四川省新扩种苧麻五万亩。广东、浙江、江西、福建等省安排的黄麻、洋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十多万亩。广西平南县各生产队安排的黄麻、洋麻种植面积达一万多亩,比国家计划多五千亩。山西省长治、长子、沁源、和顺、灵丘等十一个大麻集中产麻县,安排的大麻种植面积比计划多一万四千多亩。
今年麻的播种质量较好。在播种前,各地总结了过去植麻经验,制定了种麻规划,许多地方还组织有经验的植麻能手传授植麻经验,农业技术推广站加强了植麻的技术指导工作。浙江省有关部门开办的训练班,为各生产队训练了一批黄麻生产人员。各地为麻类生产准备的种子、肥料等较往年充足。各地还选择水地和茬口好的地块种麻,以提高麻的单位面积产量。甘肃省武威、华亭等县安排播种大麻的地块,都是挑选的水地或是墒情较好的旱地。山东、山西省大麻集中产区今年安排的大麻土地茬口较好,绝大部分都是去年的老麻田。
由于社员们植麻的积极性高,今年麻田备耕工作做得比往年扎实。黄麻集中产区的浙江省和广东省各主产县,经过社员去冬今春的努力,扩建了电力排灌网,改善了排灌条件。浙江省的麻田今年可扩大灌溉面积十五万亩。安徽省六万多亩大麻田去冬进行了冬耕,入春后又耕耙了两次到三次。各地为麻田准备下的底肥比去年多,质量也好。湖北、四川不少地区,还改变了新麻田不施底肥的习惯,在移栽苧麻时施了底肥。一部分麻种不足的社队,经过国家调拨和社队串换,也可基本满足需要。
各地有关部门在生产资金、物资上给以必要的支持,帮助生产队发展麻类生产。安徽省除给植麻公社调拨专用化肥外,还拿出七百万斤饼肥给生产队发展大麻生产。湖北、河南等集中产麻县,发放长期无息贷款,帮助植麻生产队购买肥料、农具等生产资料。

交通部奖励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五一”前夕,交通部评选并奖励了一批“六好”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先进工作者。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是交通部直属企业在一九六二年开展的以安全优质为中心的“六好”劳动竞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的集体和个人。“六好”的要求是:政治思想好,安全质量好,增产节约好,保养维修好,遵守制度好,服务态度好。
评选出的四十一个先进集体和五十七名先进生产者中有航行在我国内河和沿海的客货轮船,上海、大连等港口的装卸班组,各地船舶和汽车修理厂的工人,也有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广州海运局南海一四三轮去年全年共装运杂货一十三万七千五百九十七件、生牛六百八十八头,没有发生过一件差错或损失。全年超额百分之二十四点二和百分之二十点三四完成了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计划。交通部武汉材料供应办事处提运员俞仁域一年提货二千九百七十七次、一万零九百四十四吨,做到件件清楚,质量合格,数量没有差错。全年节省运费七千多元。
哈尔滨汽车零件厂助理工程师贺介人去年先后实现了铣床、冷轧机、锯床等革新项目,使工效提高了三点五倍到五点五倍,解决了七项重大的技术关键问题。
株洲汽车配件厂型锻车间锻造小组,全年共提出大小革新项目二十四项,其中二十项现在已经在生产中运用。他们改进了制做钢板弹簧用的模具、卡具,把原来的手工操作变为机械化生产,使工作效率提高了三倍多,全年还节约钢材四十多吨。
航行在上海、青岛间的中兴九号轮一直是安全航行的先进集体。去年不仅超额完成了客货运输任务,而且正点开航率达到百分之百,运输成本下降百分之二十五点八七。
这些单位和个人在这次评选中都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生产者的称号。

荣高棠报告我参加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情况
我选手在比赛中表现了英勇顽强的风格和集体主义精神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荣高棠今天下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为首都各界一万多人作了报告,介绍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情况。
荣高棠在报告中说,我国选手在这届锦标赛上是经过艰苦的努力才取得胜利的。他们发挥了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战斗风格,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有的选手一天进行七场比赛仍然坚持到底。他们在比赛中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发挥了集体主义精神,终于取得了新的成就。比赛期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收到了国内各方面和海外华侨的电报,勉励他们胜不骄、败不馁。党的教导和全国人民的关怀,给了我国选手很大的鼓舞和力量。荣高棠说,通过这届锦标赛,我国选手同世界各国乒乓球选手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并且结交了许多新朋友。
荣高棠最后说,我国选手在这届锦标赛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不少缺点。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刻苦锻炼,虚心学习各国优秀选手的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
今天的报告会,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和北京市妇女联合会联合主办的。

香港各界欢迎北京京剧团赴港演出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六日电 北京京剧团赴港演出团,在团长萨空了、副团长薛恩厚率领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香港,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演出团一行八十五人,由七十四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姜妙香担任演出顾问。团员包括在我国京剧艺坛上久著盛名的马连良、张君秋、裘盛戎、赵燕侠、马富禄等,和许多优秀的青年演员。同马连良合作多年的著名琴师李慕良也随团来港。
演出团将在四月三十日晚举行首场演出。他们将在香港演出的剧目,包括《赵氏孤儿》、《秦香莲》、《四进士》、《望江亭》、《姚期》、《荀灌娘》等。

湖北加强管理中稻秧田
“秧好一半谷”,湖北各地认真做好中稻育秧,促使秧苗茁壮生长。目前,全省中稻播种基本结束,第一批落田的种子,普遍现青,生长良好。各地正在加强秧田管理,争取适时栽插。
湖北是我国主要产稻区之一,全省水稻中又主要是中稻。为了育好秧苗,各地在播种前就制定了管理措施。许多地区除了选择通风向阳、田肥土厚、排灌方便的田作秧田外,还组织责任心强的有经验的老农建立育秧小组,负责整理秧田、浸种播种和培育秧苗。目前,全省的中稻秧田一般整了三次到四次,有的整了四次以上。

云南抗旱培育中稻秧苗
云南久旱少雨,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正千方百计抗旱培育中稻秧苗。
云南今年的一百四十多万亩中稻秧田,一般都翻犁过几道,施下的底肥也较多。但是,由于当前干旱严重,很多地方小型塘坝蓄水大大减少。为了广找水源培育壮秧,旱情严重的红河、文山、昭通、玉溪等地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充分利用零星散水,并使用水车、戽斗和其它提水工具,提取湖水灌溉秧田。
在抗旱育秧中,许多水利条件较好的生产队,还设法节约用水支援水利条件较差的生产队。

广西积极扩大灌溉效益
广西各地农村根据当前插秧用水较多的情况,积极加强用水管理,进一步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灌溉效益。到四月十五日止,各地已插早稻六百多万亩,完成计划一半以上。
去冬以来,广西部分地区干旱缺雨,塘库蓄水不足,全区约有五分之一的早稻田缺水插秧。因此,加强用水管理,进一步发挥现有水利设施的灌溉效益,便成为完成早稻插秧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各地根据这一情况,及早组织大批劳力调整灌区,检修渠道,并建立和健全管水用水制度,提高水利设施的利用率。桂平县大洋河灌区上游七个公社放水二十多天,下游四个公社都无水耙田插秧。后来经过召开水利代表会议,建立了六个管水站,加强了用水管理,并发动上游群众本着互助互利精神,尽量节约用水,使整个工程的灌溉面积由原来的两万五千亩增加到三万三千亩,下游四个公社的用水问题也随着得到解决。

吉林受旱地区紧张抗旱春播
吉林省受旱地区的广大社员,正在千方百计地抗旱春播。旱象严重的西部地区,往年许多地方是过了“谷雨”才开犁播种,今年在“谷雨”前就动手了。当地各生产队首先集中人力、畜力和机械力量,尽先把一些墒情较好的耕地种好,然后腾出手来在墒情不好或干旱的地块上抗旱播种。其他一些地区,也都根据今年春旱的特点,提早整顿劳动组织,建立健全生产责任制度,细致整地,抢墒播种。

辽宁受旱地区力争适时播种
辽宁省受旱地区的广大社员,正在采取多种办法抗旱春耕播种。目前,全省受旱的农田,五分之三左右墒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可以保证适时播种。
辽宁省从辽西走廊到邻靠内蒙古的朝阳山区,从辽河平原到辽东半岛沿海地区,由于去冬今春降水量极少,再加上最近连续刮风,土壤含水量普遍下降到春播最低需要量以下。为了保证适时播种,各地入春以来,除运用几年来修建的水库、电井和电力、机械抽水设备,积极春灌以外,并组织大批社员抢修水利工程。各地还出动大批拖拉机和畜力,耙压干旱土地,以便保墒。 (据新华社讯)

专栏:农业知识

采割松脂的学问
“清明”过后好采脂。我国南方各个松脂产区,一般的都是“清明”前后上山采割松脂,直到“霜降”以后才陆续停止。季节稍晚的地区,“谷雨”以后采脂也开始了。
采脂的季节性
采割松脂有强烈的季节性。在一个采脂季节里,又有淡季旺季之分。在六、七、八、九月份的采脂旺季里,一株树的产脂量要比四、五月份和十、十一月份高一倍左右。
季节不同,产脂量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差别呢?
松脂产量高低与松脂形成多少有直接关系。松脂的形成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形成的多少是由树木生长条件和营养好坏来决定的。光照充足,水分、温度适宜,营养丰富,生长旺盛,松脂分泌量就高。林缘木或孤立木,松脂产量比林间木、被压木高,就是因为林缘木和孤立木的周围空旷、阳光充足的缘故。
松脂是一种粘性很高的物质,气温愈低,流动愈慢,甚至凝固起来。一般地说,气温在摄氏五度到七度时,松脂就可以流出,但是流量很少,在摄氏十度以上采脂比较适宜,高到摄氏三十度到三十五度时采脂最好。“清明”以后,我国各地气温逐渐上升,雨水增多。由于气温升高,土壤水分多和空气湿度加大,松脂分泌量增加,粘度减小,流量也显著增高。
技术和产量的关系
采割松脂技术好坏,关系松脂产量高低。采脂有杀生采脂和养生采脂两种,除了对三几年即将采伐的松树可以采用杀生采脂(即不照顾树木生长)外,其余都用养生采脂办法。养生采脂时,要注意合理的操作技术,既不伤害树木的生机,又保证松脂畅流。
为了便于采割,采脂前要将松树外面的粗皮刮去。紧贴粗皮下面的是韧皮,树木的营养要靠它输送。刮粗皮时刮得愈薄愈好,不能把韧皮刮破,刮破了就会使树皮的形成层死亡,松脂的形成停止,甚至使树木枯死。刮去粗皮的地方,采脂时,在正中开一条垂直的中沟,安装受脂器;在中沟顶端两侧开割一对倾斜的侧沟。中沟的侧沟要开得挺直、光滑、整齐,以便松脂畅流。沟以开得窄、浅为好。过宽、过深,会影响树木生长。
下降式采脂法的优点
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是下降式采脂法。这种方法是:在割面上开割中沟,再在中沟两侧开第一对侧沟,等松脂流了二十四到三十六小时以后,再紧挨第一对侧沟,依次往下开第二对、第三对……侧沟。每一对侧沟开割的间隔时间多长,也很有讲究。天天开沟不仅会减弱松树的产脂力,甚至会使树木产生“疲惫”现象。因此,需要有适当的间隔期。一般的温度愈高,松脂的分泌力越强,停止分泌也越早;温度不高,松脂分泌力虽然弱一些,但是分泌时间却能持久。因此,间隔期应随着季节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春季间隔期可以长些,夏季间隔期可以短些。对二、三年内就要砍伐的松树,则可以天天采割。
这种采脂方法的优点是:流出的松脂,沿中沟迅速流入受脂器,避免松脂漫流于整个割面,减少松节油挥发,松脂质量好,产量高。是比较先进的采脂方法。    李义澧(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

节气是怎样划分的
一般情况,节气指的是一天,如“春分”指的是三月二十一这一天。但是,有的报道中则指的是一个阶段,如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四日是“春分”。节气到底应该怎样划分?
山西蒲县城关王学修
二十四节气是表示地球在公转轨道上运行时到达的位置。地球绕太阳公转的圆周是三百六十度,每转过十五度就定为一个节气。当地球运转到这些位置的时候就称“交节气”。因为地球在公转轨道的位置时刻在变化,地球运转到“交节气”的位置的时刻只是一瞬间,所以在历书上的“节气”,除了有日子以外,还注有时和分。这是天文学上划分的节气。
农民为了要掌握农时进行农业生产,需要按节气来安排农事活动,例如在南方有“清明下种,谷雨插秧”的农谚。北方有“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的农谚。如果我们把节气理解为只是交节气的那一天,那么“下种”“插秧”“种麦”等每一种农事活动,不就必须在一天以内完成吗?不要说在农业生产水平很低的古代,即使在今天也很难做到。所以在这里指的节气,是一段时间,不是交节气的当天。
根据上述情况看,目前民间节气时间的划分方法有两种:①交节气的那一天开始,到交下一节气的前一天,作为上一个节气。例如:谷雨是从四月二十一日到五月五日。②以交节气的那一天的前后几天为某一节气。
在日常生活中,把节气看作一段时间也比较合适。“大暑”“大寒”是表示一年中最热的和最冷的日子,但是实际上最热、最冷的日子不是只在交节气那天,而是交节气那天的前后几天。至于这两种划分方法,哪一种更合适,目前尚无定论。 立鱼

啄木鸟的嘴和它的食量
啄木鸟的种类很多,全世界共有三百九十五种。除不见于两极地区和澳洲外,遍布世界各地。我国产有三十五种。它的嘴强直而锐利,好像一把凿子。舌的形状又细又长,尖端生着不少的逆钩,表面还附着有粘性的唾液,舌根生着两条能伸缩的筋。啄木鸟的脚短而强壮,长着尖锐钩爪;尾羽羽干刚硬如刺,在攀登树干时,以尾端撑住树干,用以支持身体。
啄木鸟从一个树干飞到另一树干,呈波浪状。在停攀树干时,从下方螺旋向树顶爬登。上爬时,不断以嘴啄木,给树木作一次“全身检查”。遇到潜伏的幼虫或蛹,它就努力啄凿吃掉。
啄木鸟要吃的昆虫有蟓?、金龟?、伪步行?、天牛幼虫、螟蛾、椿象和蝗卵等。这些害虫的成虫或幼虫,大部分为害木材和树皮下层组织,人工防治比较困难。可是,啄木鸟却有办法替人们消灭它。
据科学工作者调查,在桦树林中,啄木鸟每冬吃掉的越冬蠹虫幼虫,可占树林里全部害虫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它们胃里经常保留蠹虫幼虫在一百几十个以上。蠹虫幼虫一向潜藏在树皮下部内层组织生活,天牛和幼虫,擅长钻进木质部,食害木质。因此,只有啄木鸟这样又长又尖的钢锥状的嘴,才有可能把它们啄挖出来。
啄木鸟也有个怪脾气,窝巢只用一年,第二年必须另凿新的。在凿窝当中,往往连凿几个,然后选最满意的使用。许多爱住树洞,但又不会凿洞的鸟兽,就寻找啄木鸟废洞作为巢穴。
啄木鸟是一种农林益鸟,人们应该保护它。 许维枢

在劳动岗位上
上海第六服装厂优质、高产、节约标兵烫衣工刘忠皋七年来烫四万多套西服件件质量好,百分之九十八达到第一流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