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洲舆论谴责美国挑动老挝内战阴谋
日共《赤旗报》反对准许美国利用日本作侵略基地
印度尼西亚团体和柬埔寨报纸斥美国企图控制老挝
美国军政要员到泰国布置进一步干涉老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日共《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现在在老挝挑起内战从而危害亚洲和平的正是美帝国主义者。
社论指出,必须彻底揭露美帝国主义的阴谋,并同它进行斗争。
社论说:为了解决老挝问题,美国停止在老挝的挑衅行动、使美国及其仆从和蒋介石集团的军事人员撤出老挝,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为迫切。
社论说:日本共产党谴责美国企图在老挝挑起内战和发动侵略的不能饶恕的罪行,并反对任何准许美国利用日本作为它进行侵略行动的基地的企图。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在老挝制造紧张局势,企图把老挝纳入它的新殖民主义轨道。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并且认为,如果局势继续恶化,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是有益的。
声明指出:自从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签署以来,作为这次会议的参加国之一的美国,一直竭力阻挠这个协议的执行,企图把老挝纳入它在东南亚的新殖民主义轨道。声明指出,美国还在老挝对忠实执行日内瓦协议的人进行暗杀活动。这些暗杀活动的矛头主要是指向真正的中立人士,如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其他人,企图吓唬中立派。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老挝反动集团还挑起武装冲突,破坏中立派内部的团结,破坏老挝人民的爱国团结。
声明说,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要求切实执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并且要求在老挝尊重万隆会议十项原则。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柬埔寨《祖国报》今天指出,帝国主义者正在加紧活动,企图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从而控制老挝,以加强他们在东南亚的阵地。
报纸说,“入侵老挝是帝国主义者执行进攻人民中国和控制东南亚地区阴谋的第一步。”报纸指出,帝国主义者一直企图通过支持老挝的右翼分子和消灭爱国力量的手段来控制老挝。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指出,富米·诺萨万分子的活动是目前老挝危机的根源之一。富米·诺萨万分子迫不及待地要加强他们在下寮的阵地,外国顾问仍然留在那边。他们竭力想渗入他们的对手所控制的北方地区。他们武装了向寮国战斗部队发动进攻的土匪,并向他们提供给养。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费耳特和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头子哈金斯昨天到达曼谷后,一直在忙于同泰国政府高级官员、刚刚从华盛顿回到曼谷的美国驻泰国大使杨格以及东南亚条约组织国的代表举行会谈,讨论老挝局势问题。
有消息说,费耳特昨天一到曼谷,就立即同泰国总理沙立和泰国国防部长他侬等人进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报道,费耳特突然到达曼谷,是来策划进一步干涉老挝局势的。这条消息露骨地说,费耳特到泰国活动,“可能成为美国在泰国重新集结军队或者美国对老挝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先奏。”
据泰国《曼谷邮报》二十二日透露,美国大使杨格在回抵曼谷当天同泰国总理沙立和国防部长他侬会谈时,讨论了美国干预老挝局势可能采取的各种办法,其中包括有关派遣东南亚条约国军队到泰国驻扎的措施。
《曼谷世界报》二十三日报道,在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后同杨格一同回到曼谷的泰国三军最高统帅部参谋长他威二十二日在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美国军队可能在东南亚集团预定六月间在泰国举行的军事演习之前来到泰国。
他说,在泰国东北部的泰国和老挝边境举行的这一军事演习,是为了使东南亚集团的军队熟悉同目前“存在麻烦的地区”接壤的地形。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加坡消息,美国控制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昨天开始举行大规模海军演习。美国、英国和其他东南亚条约成员国的大批军舰,已经从英国在新加坡的军事基地出发。
这次演习主要将在南海举行,到五月九日才结束。
这次演习是最近在巴黎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决定的,以配合目前美国对老挝的干涉。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报道,美国第七舰队在横须贺和佐世保的所有舰只几乎已经全部驶离美国在日本的这两个主要的海军基地。据日本“防卫厅”人士透露,这些美国军舰是奉命前往南海或菲律宾附近的海面。
据报道,第七舰队的旗舰“普罗维顿斯号”约在十天前驶离横须贺港,其他的舰只随后驶离了这两个港口。
另据美联社自马尼拉报道,美国航空母舰“约克城号”和六艘驱逐舰已于十九日到达美国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海军基地。
美国在四月二十二日已宣布要把更多的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派往暹罗湾地区。美国第七舰队舰只的这次调动正是美国对老挝局势施加压力和在东南亚制造紧张局势的活动的一部分。

老挝各省人民集会游行
要求严惩杀害奔舍那的罪犯
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飞机入侵解放区
新华社川圹二十四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的广播,到目前为止,老挝全国各省人民都已经相继举行了集会、游行和在建议书上签名,要求民族团结政府迅速处理谋杀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的案件,严惩杀人罪犯,并强烈谴责这一事件的主谋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电台说,各省举行的集会还要求民族团结政府恢复被非法逮捕的坦上校、贡西中校以及中立派其他忠于祖国的军官的自由。
据新华社川圹二十四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三日广播,美国和富米·诺萨万的飞机四月十七日曾先后六次侵入沙湾拿吉省会山解放区领空,并空投了七十多个降落伞的武器弹药给混进解放区的沙湾拿吉集团土匪。
电台说,美国和富米·诺萨万还派遣它们的许多土匪携带大批毒药到沙湾拿吉省芒芬和纳容地区进行破坏活动。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就“反对军事条约日”发表声明
帝国主义军事条约和基地威胁和平
三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谴责美帝国主义镇压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斗争
新华社开罗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二十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把一些国家拉入军事条约和在它们的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并呼吁各国的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反对帝国主义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政府和群众组织加强它们要求立即撤销这些军事条约和军事基地的斗争。
这项声明是为了纪念由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发起的“反对军事条约日”(四月二十日)而发表的。声明说,随着世界各地人民斗争的高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国家不得不同意它们的一些旧殖民地独立,可是作为自由的代价,它们强迫其中一些国家同意在其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它们还把一些国家拉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等军事条约。
声明指出,“这些基地和条约不仅对参与国的独立和安全是一个巨大的威胁,而且也是对一切独立、爱好和平国家的独立的巨大威胁,因为帝国主义国家用这些基地和条约来对他国施加压力,剥夺这些国家处理自己事务的权利,强迫这些国家接受在经济上被控制的地位。”声明指出,这些基地和条约也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新华社开罗电 三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二十日强烈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在全世界建立侵略性军事条约、集团和基地,来镇压人民的独立和解放斗争。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西南非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驻开罗办事处为“反对军事条约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了这个态度。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表的声明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利用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世界各处的军事基地来“进攻民族解放运动,保卫其帝国主义利益”。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声明重申它要求立即撤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怯尼亚的侵略性空军和海军基地,因为这些侵略性基地是“对怯尼亚独立和非洲人安全的威胁,而且是新殖民主义的另一种表现”。
西南非人民组织的声明说,帝国主义的军事条约、集团和基地“已造成世界上的紧张局势,并威胁着世界和平”。它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南非建立基地并要求撤除这些基地。

南越西宁省人民武装三个月战果丰硕
各地伪军普遍厌战纷纷投向人民或逃回家乡
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从今年年初到四月上半月,南越西宁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敌人五百一十八名,并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电台说,西宁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仅四月十二日在雷山地区的一次反“扫荡”中就歼灭敌人一百五十名。
电台说,在三月二十四日到四月一日,西宁省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同敌人进行了二十六次战斗,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八十九名,其中有一名美国军官;俘掳敌人三十一名,击伤敌人飞机两架,缴获武器六十三件。
电台说,三月二十八日,西宁省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西鸳地区反“扫荡”中,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四十名,打伤美国军官一名,击伤一架喷气式直升飞机;在长榜地区反“扫荡”中,打死三十名敌人,击毁一辆两栖坦克,打伤一架侦察机。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吴庭艳集团伪军,由于不堪美国和反动政权的驱使,并且日益认清吴庭艳集团的罪恶统治,今年以来,不断向人民投诚。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二月间,南越南部中区六省有六百多名吴庭艳集团伪军官兵,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向人民投诚。在西贡—嘉定地区,今年头三个月里有将近五百名伪军官兵脱离美国—吴庭艳集团,回到了自己家乡,或投向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
在南越许多地方,伪军在起义后投向人民。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茶荣省长隆和乡的婆彼据点的伪军指挥官于三月十八日杀死了美吴集团的亲信爪牙后,率领七名士兵和携带自己的眷属投向人民。美萩和木化两省的一些伪军,也曾起义与人民武装自卫队配合,攻克了三个伪军碉堡,缴获许多枪支和子弹。
美吴集团强迫集中人民成立“战略村”的罪恶政策,也愈来愈遭到有正义感的伪军官兵的反对。在槟椥省,二月间有五千多名伪军人员帮助人民捣毁“战略村”,并向伪军指挥官展开斗争,反对“扫荡”。在沙沥省二月间也发生了多起伪军反战的事件。

拉丁美洲和西欧许多国家公众集会示威
抗议佛朗哥杀害西共中委格里莫
世界工联和国际妇联谴责西班牙法西斯罪行
据新华社哈瓦那二十三日电 古巴各社会阶层继续强烈抗议佛朗哥独裁政权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格里莫的罪行。
保卫革命委员会全国领导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古巴人民同声抗议和谴责佛朗哥法西斯政府的卑劣谋杀行为。
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全国领导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抗议杀害格里莫的罪行。
首都哈瓦那的学生们昨天举行了抗议游行和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愤怒抗议佛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悍然在二十日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利安·格里莫。
一些反佛朗哥的西班牙团体二十一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西班牙人纪念碑前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墨西哥首都,数百名群众在当地西班牙的半官方机构前举行了游行,与会群众高呼反佛朗哥的口号。
此外,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和秘鲁首都利马,二十日和二十一日都有群众在当地西班牙大使馆前举行抗议示威。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群众在西班牙大使住宅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意大利、比利时、丹麦和挪威各国公众继续举行示威,抗议佛朗哥政权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格里莫。
罗马工人二十二日举行十分钟罢工,抗议杀害格里莫。在罗马参加纪念华沙犹太人区反希特勒起义二十周年纪念的代表们举行了示威游行,在热那亚港,码头工人决定停止为佛朗哥西班牙船只装卸货物三天。在米兰、波伦亚、庞特德特和锡耶纳等城市,当地人民继续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
比利时“援助共和西班牙运动”二十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抗议大会。
奥斯陆人民二十一日在西班牙驻挪威使馆前举行了示威。
在哥本哈根,西班牙驻丹麦使馆前不断有人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发表声明愤怒抗议佛朗哥和他的政府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儒利安·格里莫的丑恶罪行。
声明呼吁世界各国的工会和工人用更大的决心、力量和积极性来组织从六月七日到十五日的声援西班牙工人和人民的国际日。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书记处二十日致电儒利安·格里莫夫人对儒利安·格里莫被害表示深切同情并对这一谋杀事件表示极大愤慨。

人民解放军指挥官谈对葡殖民军作战
安哥拉人民武装斗争不断获胜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拉巴特消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作战部部长曼努埃尔·利马二十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接见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记者时说,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所发动的袭击使葡萄牙殖民军遭到重大损失。
利马负责指挥安哥拉人民解放军。他说,安哥拉人民解放军最近在卡宾达开辟了一条战线,成功地袭击了敌人的马萨贝据点,破坏了利纽卡河上的桥梁,并在姆博马—卢宾多进行的激战中获得了胜利。
他说,安哥拉爱国者能在军事上击败葡萄牙殖民者,是因为“首先,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得到人民的支持。此外,我们熟悉这个国家和气候以及葡萄牙人的战术。”
利马说,安哥拉人民解放军现在配备有合格的干部,纪律严明,装备良好,“主要是在夜里作战,他们最可靠的同盟者自然是人民和丛林”。
这位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作战部部长要求其他非洲国家向安哥拉人民提供援助。他说,尽管处境困难,安哥拉人民“决不停止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斗争”。(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人民示威支持安哥拉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武装斗争。图为阿尔及尔市民高举“打倒葡萄牙殖民主义!”的标语牌示威游行 新华社记者 程良平摄

专栏:短评

短评
美帝国主义在掩饰“特种战争”失败的时候,诿过于吴庭艳集团不争气、无能、“没有两条腿”;但当腊斯克要吹嘘干涉南越的“成功”时,又大捧吴庭艳这条走狗如何中用,甚至说尽管谁都恨它,但美国却“喜欢”它。腊斯克竟厚颜无耻地把这种主奴关系,说成是“同志情谊”。
显然,正当美帝国主义要把老挝变成南越第二、变成又一个“特种战争”的“试验场”的时候,腊斯克是多么需要这样吹捧一番、粉饰一番啊。
可是,美国新闻处在几天前,却报道了吴庭艳的“愤懑”谈话。挨够了鞭打和呵责的吴庭艳,不禁骂起主子来了。大概是为了要打中主子的痛处,为了把失败的责任推回给主子,吴庭艳不惜承认南越是殖民地,美国是殖民国家,诉说他们当傀儡的“好意”“都被殖民国家派来的大量的冒险分子、雇佣兵和译员淹没了”。
美国新闻处没有想到它的报道会给腊斯克的“同志情谊”,造成何等难堪的辛辣的讽刺。它还加了一句结语,说吴庭艳“总统的意见”“反映”了,连在傀儡眼中美国也成为“继法国之后来的现代殖民主义”。腊斯克先生,你的新闻官们把你的嘴脸勾划得多么难看呀!
印度《政治家报》说,他们从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公报中“得不到什么安慰”。因为,公报赞扬中国停火后撤和释放被俘印军人员的主动措施,坚决反对对中印边界争端的外来干涉,认为科伦坡建议为和平解决中印争端创造了有利的气氛。总之,这里每一点都是《政治家报》所不乐见的,都是他们感到难堪的。
但是,《政治家报》怎么不想一想,你们不是也曾对中国的上述主动措施表示过“值得欢迎”吗?难道你们真的相信,印度政府引进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是会使坚持反帝斗争的亚非国家羡慕的吗?尤其奇怪的是,你们口口声声说“全部接受科伦坡建议”,为什么连对科伦坡建议创造了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有利气氛,也如此不能忍受呢?
《政治家报》应该知道,你们只管做坏事,既不愿中国也不愿科伦坡会议国家做好事,你们又想从什么神奇的天堂里找到“安慰”呢?

皮尔逊就任加拿大总理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渥太华消息:加拿大自由党领袖累斯特·皮尔逊二十二日宣誓就任议会少数派政府的总理。
他在接替过去六年担任总理的进步保守党领袖迪芬贝克的时候,发表了他的内阁成员的名单:自由党第二号人物保罗·马丁任外交部长;利奥纳尔·薛弗里埃任司法部长,他在皮尔逊不在时,将作为首席阁员代行总理职权。国防部长由保罗·黑利耶担任,财政部长由华尔特·戈登担任。
新国防部长二十二日对记者们说,在自由党内阁宣誓就职后,他预料美国和加拿大关于核弹头的协定将在大约一个月之内签字。
在为四月八日的大选进行竞选时,美国发动了空前的宣传运动来支持皮尔逊,使他得以上台。但是华盛顿不得不“感到遗憾”,因为自由党只能组织一个少数派政府——它在议会下院中只得到了一百三十席,不足半数。进步保守党有九十三席,右翼的社会信用党有二十四席,新民主党有十七席。《纽约时报》说:“加拿大再次面对有一个软弱和不稳定的政府的时期。对于美国来说……这是糟糕的。”

加共总书记摩里斯等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莱斯利·摩里斯和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执行书记威廉·卡什坦,在我国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赵毅敏。
在摩里斯和卡什坦逗留北京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和彭真曾接见他们,并同他们举行会谈。在会谈中,双方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有分歧的问题各自表达了意见。
摩里斯和卡什坦曾参观工厂和人民公社,并曾到石家庄瞻仰白求恩大夫墓。

我共青团代表团应邀去古巴访问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应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邀请前往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中国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率领下,今天离开北京去哈瓦那。

瑞士驻华大使拜会曾副部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瑞士联邦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汉斯·凯乐,今天上午拜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马振武、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二十四日电 由几内亚贸易部部长凯塔·恩法马拉率领的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由深圳到达广州。广州市副市长罗培元和广东省、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车站欢迎。
今晚,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设宴招待客人。

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马里青年和体育高级总专员穆萨·凯塔和马里新闻部电影局局长布巴卡·巴契里组成的马里共和国政府文化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邀请,来我国谈判签订中马文化合作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坦噶尼喀劳联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坦噶尼喀劳联代表团在团长、坦噶尼喀劳联执行委员、坦噶尼喀旅馆工人和仆役工会总书记森孔多率领下,今晚乘飞机到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的。

宿谷荣一举行告别宴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今晚举行告别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廖承志、南汉宸、冀朝鼎、萧方洲、刘希文、赵安博、王晓云、孙平化等有关人士。在京的日本贸易界人士川濑一贯、木村一三等也参加了宴会。

从加拿大选举看美国对加拿大内政的干涉
李一川
迪芬贝克政府倒台后举行的加拿大大选,已经结束。以皮尔逊为首的亲美自由党,在美国大力扶植和吹捧下,得到了较多的议席,从而组织新政府。
从迪芬贝克倒台到皮尔逊上台,美国一直进行着露骨的干涉。美国不顾迪芬贝克政府和加拿大广泛阶层的反对,公开要在加拿大储存核弹头,把加拿大纳入美国核战略体系之内,同时还通过迪芬贝克政府中的一些亲美部长和其他亲美势力,发动倒阁运动。在大选中,自由党提出了“加拿大应该接受美国的核弹头”、“不要得罪那些我们与之往来最多的国家,特别是美国”等等违背加拿大人民利益的竞选纲领,但是,由于美国对大选施加的政治经济压力,皮尔逊还是被扶上台了。
自肯尼迪上台以来,美国即把执行一些独立政策的迪芬贝克政府,看成是它进一步控制加拿大、把加拿大绑上美国战车的政策的障碍。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即去加拿大,鼓吹加拿大要“比以前更坚定地”同美国站在一起。此后,美国在“保持统一的美洲阵线”的幌子下,一再迫使加拿大参加美洲国家组织,驱使加拿大为美国侵略拉丁美洲政策服务。美国垄断资本的喉舌甚至公开宣传“美国和加拿大合并的前景。”一九六二年二月十九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曾以显著地位发表文章,叫嚷“美国应采取紧急而有力的步骤把我们的经济前途和我们北方邻国合并起来”。
事实上,美国对加拿大的政治控制和经济渗透,早已达到惊人的程度。从一九二六年起,美国在加拿大的投资即已超过英国。现在在全部加拿大的外国投资中,美国占四分之三,达到一百八十亿美元之巨。在战后的时期中,加拿大的几乎全部外国投资都是来自美国,美国在加拿大投资的利润和利息每年高达六亿美元。在贸易上,美国控制加拿大出口的百分之六十和进口的百分之七十。美国执行着“以邻为壑”的政策,把加拿大看作是美国市场“逻辑上的继续”,向加拿大进行倾销,造成了加拿大每年贸易逆差都在七亿美元以上的严重情况。正如加拿大舆论所指出的:美国资本已“把整个加拿大工业降低到一种分支工厂的经济地位”了。
美国资本对加拿大的这种威胁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控制,不能不引起加拿大广泛阶层的强烈不满。一九五七年,代表加拿大资本利益和有亲英色彩的迪芬贝克的进步保守党,在加拿大人民反美情绪日益增长的情况下,提出对美国人的态度要“比以前强硬”和“加拿大人掌握加拿大经济”的口号而上台,从而结束了执政二十二年之久的亲美自由党政府。
迪芬贝克政府上台后,特别是最近一个时期,执行了一些独立的或者依靠英国的经济和政治政策,企图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美国的扩张,摆脱美国的严密控制。迪芬贝克上台不久,即主张从加拿大对美国的贸易中拨出百分之十五的份额转向英国,以减少加拿大在对外贸易方面对美国的依赖。同时,迪芬贝克政府还采取一些措施来巩固加拿大资本的阵地。一九六○年十二月加拿大政府决定把对外国公司从加拿大汇出利润的征税率从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减缓外资的流入,鼓励加拿大资本的投资;同时针对美国的倾销政策和美国对加拿大铅、锌进口的限制,迪芬贝克政府通过了“反倾销法”。迪芬贝克还在政治上拒绝了肯尼迪提出的加拿大加入美洲国家组织、并对古巴实行禁运。他公开表示不愿当“美国的走卒”。
迪芬贝克政府的这些措施,立即引起了华尔街大垄断资本和肯尼迪政府的不满。他们惊呼:这是“意味着削弱加拿大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华尔街日报》),使“美加合作处于某种程度的危险中”(《明星晚报》)。美国《新闻周刊》更直言不讳地说:“肯尼迪总统实在不喜欢迪芬贝克”。
在美国一手制造的“古巴危机”之后,美国和加拿大的矛盾急剧地恶化了。在美国看来,加拿大的不愿参与美国的“多边核力量计划”,拒绝把美国的核弹头储放在加拿大和主张同古巴进行贸易,不仅会大大恶化美国在同西欧的斗法中的地位,而且会加深美国在美洲大陆的新殖民主义统治危机。于是,肯尼迪政府就非要立即除掉迪芬贝克政府不可了。
迪芬贝克所以抗拒不住美国和加拿大亲美势力的进攻,造成进步保守党在大选中议席的减少,也还在于迪芬贝克政府所采取的限制美国势力大规模控制的一些措施,在党内亲美分子抗拒的情况下,没有取得任何实际效果;迪芬贝克上台时的许多诺言没有兑现;加拿大的经济仍然严重地依附于美国。在迪芬贝克执政的六年中,加拿大在美国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经历过两次比美国更为深刻的经济危机,生产陷于衰退和停滞,成为西方国家贸易赤字最多的国家之一,同时贸易上的赤字又造成货币的不稳定,加元不得不被迫贬值。物价飞涨,大大地打击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加拿大的失业人口经常在劳动力的百分之七以上,比其他几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失业比例人数都要高。这都有利于加拿大亲美势力的倒阁和竞选活动。
但是,自由党的上台只能加深美国同加拿大的矛盾,并使美英矛盾更为剧烈。美国的露骨干涉,必然会埋下更强烈的反美种子,引起加拿大各阶层人民的更强烈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