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机场欢送萨布里主席时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首都机场欢送萨布里主席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下,尊敬的阿联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阿里·萨布里主席和同来的阿联贵宾们,今天就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外地访问了。阁下的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我们双方进行了坦率和亲切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这对于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是很有帮助的。请允许我再一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主席阁下的这次友好访问,表示衷心的感谢。
继续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不断地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在这一方面吝惜自己的努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在主席阁下离开北京的时候,我请主席阁下向友好的阿联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祝阿里·萨布里阁下和全体阿联贵宾们一路平安。
中国阿联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萨布里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在首都机场上的告别讲话。全文如下:我的朋友周恩来先生,北京市民朋友们,诸位先生:
我在贵国进行友好的和有成果的访问之后,就要离开你们这个古老而又新兴的城市。在这样的时刻,我愿向你们致敬,并愿向你们表示,我很珍视你们对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对加麦尔·阿卜杜勒·纳赛尔总统以及对我本人所表示的深厚友情。
我向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致谢,感谢他使我有这样良好的机会与伟大的中国人民及我的朋友中国领导人会见。在这次友好访问中,我亲眼看到了关于人民的毅力和在英明领导下人民不懈地进行工作的良好范例。
我将带着这次友好会见的亲切回忆离开你们的国家,这次会见将有助于促进我们两国间的密切联系,加强两国间的全面合作,支持亚非团结,以及巩固建立在正义和各民族间的平等基础上的和平。
我向那些为了建设自己的国家、为了取得预期的成就用自己的双手进行劳动的人们表示衷心的祝愿,祝他们繁荣、幸福。同时我还愿向中国的领导人和友好中国政府的负责人表示祝愿,祝他们工作顺利和成功。
向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中国之间的友谊致意!
向亚非人民的斗争致意!
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领导人致意!
谢谢。

越南开展新的农业生产运动
党和政府已抽调一万多名干部前往农村工作
工商交通财政等部门根据需要积极支援农业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北方农村今年以来开展的“改进农业社管理,改进技术,全面、大力、稳步地发展农业生产”的运动,已经开始在平原和中游地区二十一个省进行。
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的中央机关和各省、区领导机关,对开展这个运动作了周密的计划和安排。它们已经抽调了一万多名干部集中学习有关方针、政策,部分干部并已被派到农业社,直接参加运动。这些干部当中有不少是经过多年革命工作和长期抗战考验的老干部。他们都志愿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并保证认真做好工作。
工业、商业、交通运输、财政等部门,也根据这个运动的需要,正在准备从多方面提供物质和技术条件,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例如工业部门正在积极准备改良农具、水泵、化肥,财政部门加紧训练农业社的会计人员等。
据公布,这个运动为期三年,从今年开始分批进行,到一九六五年结束。通过运动要使农业社切实改进管理,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社员的集体主义思想,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提高社员生活水平。为了良好地开展这个运动,各地在一九六二年已经在一千多个农业社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加强党的领导 推广先进方法 大搞生产协作
朝鲜工厂企业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电 据平壤报纸报道:朝鲜各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据朝鲜国家计划委员会中央统计局的统计,朝鲜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四点五。其中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分别以超额百分之四和百分之五的成绩完成了季度计划。电力、煤炭、生铁和粒铁、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百分之九、百分之十一、百分之二十二和百分之三十一。
报纸报道说,三个月来,朝鲜各工业企业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认真贯彻执行大安工作体系和青山里方法,加强生产协作,保证了生产的正常进行。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平壤市有四十三个工业企业参加了旨在提高设备利用率的“积极准备竞赛运动”。它们挖掘出了相当一千八百台机器的潜力。机械工业省、金属化学工业省、电气煤炭工业省、建材工业省和轻工业总局所属的各工厂企业把八千七百多种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利用到生产中去,从而使今年可以节约一百二十多万个劳动日。(附图片)
朝鲜北部平安北道新义州纺织厂第三纺纱车间的工人张明子,是今年全厂“多看管机器运动”的发起人之一。她一个人就管理一千六百个纱锭,在三月七日已经完成了今年的个人年度计划。图为张明子在工作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罗钢铁工人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钢铁工人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计划生产了二万六千吨钢材和钢管。这一成绩主要是通过提高设备利用率取得的。
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第一马丁炉炼钢车间的工人,提高了每炉钢的平均产量,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三十。这个联合企业的六五○毫米和八○○毫米轧钢车间坚持执行每个工作班每天超产十吨钢材的建议,结果在今年第一季度超计划生产了一万一千八百多吨钢材。
累希察冶金联合企业马丁炉车间的工人,在改进配料和热系统后,使炼钢炉的利用率比计划提高了百分之五点八。

苏联农业地区进行抢耕抢种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 苏联全国各地,特别是乌克兰、中亚细亚和高加索等地区,农业劳动者正在抢耕抢种。
据苏联报刊报道,今年的春天姗姗来迟,使苏联从南到北的农业地区春耕推迟了十五到二十天左右。到四月十六日为止,全苏联还只播种了四百七十多万公顷春播作物,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二。在乌克兰,往年此时除玉米外,其他作物的播种早已结束,但今年此时,各种作物的播种却刚刚开始。因此许多集体农庄的农民都分成两班日夜进行抢种。

缅甸报纸赞扬中缅两国友好关系
刘主席访问表明中缅两国坚信和平共处原则
新华社仰光二十四日电 缅甸报纸继续发表社论和文章,欢迎刘少奇主席的访问,赞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民族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奈温将军在奈温将军为刘少奇主席举行的国宴上重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社论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有利于我们两国。我们两国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问题,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了。我们两国还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为亚洲国家树立了一个范例。”
社论还说:“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已经有了两千多年的历史。”社论最后号召所有的亚洲国家效法中国和缅甸的榜样,和平友好地相处。
《仰光日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刘少奇主席在奈温将军宴会上所说的话,使我们感到非常满意。”它说,“我们确信,刘少奇主席所说的一切,都充满了最大的诚意。刘少奇主席坚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缅甸也是一个真诚地抱有这个信念的国家。”
《缅甸人报》今天的社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之间友好亲切的关系是建立在牢固和健全的基础上的,这一点现在应当是清楚的了。”社论说,“我们两国之间逐步加强的友好亲善关系,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不可动摇的阶段。”
这家报纸说:“中缅两国认真遵守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使中立国家缅甸有可能得到它的大邻国中国的信任和亲切的友谊。”刘少奇主席率领的代表团进行访问,说明中国对缅甸怀有的亲切感情。
今天仰光所有的报纸继续在头版上刊登刘少奇主席在奈温主席陪同下到达缅甸度假胜地——掸邦首府东枝和海滨胜地额不里的消息。各报还详细介绍了当地人民载歌载舞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的情况。

艾地主席对莫斯科电台记者发表谈话
必须加强反对新老殖民主义斗争
轻视反帝斗争意味着在金元帝国进攻面前放松警惕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人民日报》在二十二日刊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在二十一日发表的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在列宁诞生九十三周年纪念之际,应莫斯科电台驻雅加达记者的要求发表的一篇简短的谈话,题目是“列宁关于殖民主义制度瓦解的科学预言正在成为现实”。
艾地说,目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人经常阅读的一本书就是《东方的民族解放运动》。由克·莱特曾编辑的这本书收集了列宁从一九○一年到一九二三年发表的演说和著作的摘录。这本书里使人知道了列宁关于殖民主义制度瓦解的预言。我们在读了这本书以后就能真正理解目前在世界上所发生的情况,特别是在殖民主义制度的瓦解方面所发生的情况。此外,我们还得到了进一步的武装来加速这种制度的瓦解。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是这样一个国家:它的领导人,其中包括而且首先是苏加诺总统,极其积极地宣传“新兴力量”反对“旧势力”的思想。这是一种进步的思想,旨在把一切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珍视和平的力量团结起来狠狠地打击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
艾地说:现在,“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口号已经具体表现在社会主义阵营、反帝国主义的独立国家和其他进步力量的团结上——它们都是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为和平而奋斗的新兴力量。
艾地说:列宁关于殖民主义制度的瓦解的预言和他向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发出的联合起来的号召,在现代世界日常生活中已经成为现实。
他指出:以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已经成为轻而易举的事情,那是极端错误的。轻视这个斗争就意味着削弱新兴力量,就意味着在以美国金元帝国为首的旧势力发动的进攻面前放松我们的警惕。
他说:大多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仍遭到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压迫,仍受到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奴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最近几年诚然已赢得了独立,但是它们的经济仍然在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之下。对于一个国家的人民来说,如果他们的经济还在帝国主义的掌握之中,政治独立就不会有多大意义。新殖民主义是对许多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一种严重威胁。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威胁主要来自美国帝国主义,换言之,来自美国金元帝国。
艾地说:印度尼西亚人民深切地了解这种新殖民主义的危险。因此,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五点纲领明确规定:“加强以纳沙贡为核心的革命的全国性合作,推进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印度尼西亚人民才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反对马来亚总理在美英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竭力鼓吹的马来西亚计划。
艾地最后说:列宁关于殖民主义制度瓦解的这一科学预言还没有完全实现。作为列宁的好学生,我们不是仅仅在形式上反对殖民主义的人。因此,我们必须继续加强新兴力量,必须继续高呼列宁的“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的口号,进一步加强反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纪念列宁诞辰
列宁的革命思想万古长存
据新华社平壤二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二十二日发表了题为《列宁的革命思想万古长存》的社论,纪念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领袖和导师——弗·伊·列宁诞生九十三周年。
社论说,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事业的天才继承者的列宁,在同第二国际修正主义者进行的毫不妥协的斗争中,复活了被修正主义者阉割了的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灵魂,并在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新条件下相应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完成了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完整的学说。
列宁确定了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思想和策略原则,亲自创造和培育了战斗的、革命的布尔什维克党,引导伟大的十月革命取得了胜利,从而开辟了由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的人类解放的新时代。
列宁曾经指出,东方人民是决定帝国主义最后灭亡和世界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今天,他们作为自己决定自己命运、解决全人类命运的历史发展的重要动力,作为强大的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登上了国际舞台。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帝民族解放斗争的火焰正在越烧越旺。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最后堡垒正在土崩瓦解。
社论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变本加厉地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和战争挑衅活动,对民族解放斗争和工人运动进行疯狂的血腥镇压。
现代修正主义者卑鄙地积极地庇护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掩饰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这就更加暴露了现代修正主义者作为帝国主义思想奴仆的真面目。
但是,不管是帝国主义的任何垂死挣扎,还是修正主义者的卑鄙活动,都必将被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所粉碎,正如列宁所预言的,帝国主义终将灭亡。
社论说,充满苦难和考验的朝鲜革命的整个过程,就是列宁的光辉思想在朝鲜取得光荣的胜利的过程。
社论说,我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一切辉煌成就,是由于有我们党正确地贯彻列宁的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的英明领导。
社论说,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艰巨和困难的任务是从南朝鲜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
我们必须同企图歪曲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内部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修正主义继续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纯洁性。

苏加诺总统在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开幕会上讲话
促进亚非团结加强反帝斗争
希望亚非报刊进行斗争确保民族独立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出席了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开幕仪式,并且发表了以“让我们改造世界”为题的长篇讲话。
苏加诺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殖民主义还没有死亡。他说,有些人说殖民主义已经死亡。这是违反事实和当前的现实的。他要求亚非新闻工作者进一步加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苏加诺在讲话中还呼吁亚非团结。他说:亚非国家的许多斗争所以取得胜利,是因为依靠了亚非团结。在过去几年中,一些国家所以能这样迅速地赢得独立,也是由于亚非的团结。亚非团结仍然是必需的,因为我们的斗争并没有因为仅仅赢得了政治上的独立而告终,我们的团结将有助于我们下一个阶段的斗争;还因为,如果我们想防止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改头换面卷土重来,也需要有这种团结。他说,因此,应该促进、爱护和培养这种团结。
苏加诺说:他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有人觉得独立日一过去就不再需要斗争了。他说,虽然我们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但是“如果我们的目标只不过是民族的自决,那末我们就只能证实了某些人的一种说法:殖民主义已经死亡。然而这是违反事实的,这是直接违反当前的现实的。”
苏加诺接着说,广大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仍然处于急剧的变化、动乱和纷扰之中,这就是新兴力量同旧有秩序的对抗。他还举出古巴、北加里曼丹和其他一些地方的形势作为例证。
苏加诺接着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是一九五五年亚非会议的继续。那次会议建立了我们的团结,形成了我们能够进一步发展我们的斗争的气氛。苏加诺说:除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以外,人类在寻求社会正义和持久和平。这些斗争现在的声势是这样浩大,我们可以正确地总括起来说,这是人类的革命。这场人类革命的气势使得我们有必要把我们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扩展成为以争取实现社会正义和持久和平为目标。
苏加诺说,在这二十世纪里,持久和平意味着比表面上没有战争具有更多的东西。在民族独立还没有遍及于全世界之前,在社会正义还没有在一国之中和各国之间成为普遍的事实之前,裁军协议是不能够长久保障和平的。因此,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运动是同争取独立的斗争和争取社会正义的呼声并驾齐驱的。
苏加诺表示,他希望愿意看到亚非报刊成为亚非各国人民争取完全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的有效工具。他说,让我们的报刊进行斗争和努力,竭力进行工作来确保民族独立。让我们的亚非报刊真正反映要求社会正义的呼声、要求持久和平的呼声。他还希望亚非报刊成为人类革命的工具,这场革命正在改造世界、摧毁那建立在控制和压迫的基础之上的旧秩序、建设新世界以及确保民族独立、社会正义和持久和平。
苏加诺说,亚非报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笔杆必须成为争取在世界上建立新秩序的人类革命的斗争的笔杆——这支笔杆比剑还要坚强有力。他说,他认为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当中,有许多人已经开始走上了这条道路:即斗争的道路。
苏加诺还抨击了西方的所谓“新闻自由”。他说,西方报刊有受本国少数统治阶级控制的自由——虽然他们说报刊反映“舆论”。他还抨击西方报刊的虚伪性。
他说,正是因为我们没有人愿意参与这种勾当,所以我们决心建立我们自己的消息来源和交换新闻。毫无疑义,他们会说我们没有经验,没有能力,不内行,没有设备。他指出,最重要的不是技术和物质方面,而是报道消息的精神和智慧。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发表新闻公报
倡议召开亚非拉学生会议加强团结反帝
我全国学联发表声明支持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倡议
据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最近发表新闻公报说,在庆祝万隆会议八周年的时候,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写信给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全体学生,希望三大洲的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团结。
公报说,印度尼西亚学生本着对共同斗争负责的精神宣布:他们将在印度尼西亚组织这次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学生会议。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愿意宣布,它在一九六三年三月六日到十日在雅加达举行的全体执行会议上通过了决议,要实现尽早召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会议的主张,并要求古巴大学生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以及其他各国学生联合会务必同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一起组成这次会议的发起委员会。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将把为召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会议所采取的进一步措施告诉三大洲的学生们。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呼吁三大洲的学生们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政府为使这次会议尽早召开而给予积极支持。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发表关于支持召开第一届亚非拉学生会议的声明。声明说: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热烈支持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最近所提出的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第一届亚非拉学生会议的倡议。
声明说:目前,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学生不断加强着战斗的团结,加强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国学生深信,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的倡议,完全符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学生的要求,必将得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学生的广泛支持。我们将同印度尼西亚和其它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学生组织一起,为早日促进这一会议的成功召开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罗马尼亚博尔代什蒂油田中的井架,这个油区位于喀尔巴阡山普拉霍瓦河边。博尔代什蒂油田有六十多个采油井架。自一九六○年起,在这里建立了罗马尼亚第一个遥控站,遥控着一些油井的生产过程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他的随行人员,四月二十四日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萨布里主席(前左三)在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下,穿过夹道欢迎的人群,走向宾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