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少奇主席和奈温主席举行会谈
刘主席和奈温主席在额不里海滨共叙“胞波”情谊
新华社额不里二十四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今天上午在额不里举行了会谈。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外交部副部长黄镇。
缅甸方面在座的有: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
会谈是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额不里二十四日电 四月二十三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奈温主席和夫人的陪同下,在缅甸西南海岸的额不里海滩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他们从东枝乘专机到达额不里后,就直接驱车前往筑有一排有凉台的平房的海滩。
在一望无际的海滩前面伸展着翠绿的海洋,海面上点缀着一些礁石和小岛,银色的波浪不断地冲击着海岸。宾主一道坐在椰子树下,饮着新鲜椰子的清凉甜美的汁。
下午四点以后,宾主们都到海里沐浴。随后,中缅两国“运动员”组成的两个混合球队在海滩上举行了令人兴奋的足球赛。充当一个队的中锋的奈温将军活跃地满场奔跑;和他一个队的陈毅元帅踢了几个漂亮球,显出一个老运动员的球术。缅中军区司令盛温准将与宣传和文化部长苏敏上校也踢了几个漂亮球。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以及其他观众一再鼓掌欢笑。
同时,在海滩上,缅甸朋友们用炭火烤着缅甸士兵们在附近新猎来的两只大鹿。海风远远送出一阵阵的烤鹿肉香味,鹿肉已经烤好了,等着招待贵宾们。
当太阳在海边落下去之后,几公里长的海滩被挂在椰子树间和椰子树上的几千盏彩色电灯和灯笼照得通明。宾主在徐徐吹来的海风中愉快地交谈,一面品尝着鲜美的鹿肉和牡蛎、蚌肉等海鲜。
在额不里海滨的第一天就是在这样一种极其亲切的“胞波”情谊的气氛中度过的。(附图片)
四月二十二日,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在奈温主席和夫人陪同下到达掸邦首府东枝访问,受到东枝人民的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柯庆施市长设宴欢迎萨布里主席
周恩来总理出席宴会 柯庆施市长和萨布里主席讲了话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其他阿联贵宾。
周恩来总理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柯庆施市长和萨布里主席先后讲了话。柯庆施在讲话中盛赞中国和阿联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近几年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并表示相信,阿联贵宾这次来我国访问,必将对增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新的贡献。柯庆施说:上海人民曾经受够了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的痛苦,因而我们同全中国人民一样,对阿联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积极的支持。我们同全国人民一样热烈关怀着阿联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所进行的辛勤劳动,我们衷心希望阿联人民在各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柯庆施在谈到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团结起来共同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时说,我国人民一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我们上海人民、全中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同阿联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道,为争取我们共同事业的新胜利,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萨布里主席在讲话中感谢上海人民盛情友好的接待,感谢柯庆施市长充满友好情谊的讲话。他说,我觉得这种出自内心的感情,完全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具有多么深厚的友好关系。
萨布里主席说,我毫不怀疑,友好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晤,有助于促进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为实现共同利益而进行的有成效的合作关系。
他说,在新的文明以及取得巨大发展和进步的今天,遥远的距离再也不能阻挡人民之间的相互合作了,但是帝国主义、反动派和垄断势力总是通过各种阴谋诡计,企图在新兴国家之间进行挑拨离间,制造分歧,以便重新控制这些国家。但是人民的觉悟终于揭穿了帝国主义的企图,撕破了帝国主义和控制势力用来伪装自己的假面具。
萨布里主席说,觉悟了的各国人民集中了自己的力量,统一了斗争目标,为铲除帝国主义制造的人为障碍进行了斗争。你们上海市人民在反对分裂、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的解放斗争中擎起了第一把火炬,为中国人民的坚强斗志作出了光辉的范例。你们的城市是一个具有伟大成就的现代化的城市,这些成就使世界人民看到上海人民是有觉悟有才能的人民。他说,我坚信人民的斗争必将获得胜利,必将实现他们的一切目标,从而为人类带来幸福和繁荣。
萨布里主席说,让我们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意,向你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意。他说,在那些对忠于人民、忠于祖国事业和解放全人类事业的领袖怀着崇敬心情的人民心目中,毛泽东领袖是占有崇高地位的。他最后热情地说:祝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城市繁荣昌盛,祝中国人民幸福进步。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陪同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也出席了宴会。
今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音乐晚会。
今天上午,贵宾们由柯庆施市长、曹荻秋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下午,贵宾们由周恩来总理,曹荻秋、宋日昌副市长等陪同参观了市郊马陆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萨布里主席由周总理陪同飞抵上海
周总理在上海设便宴招待阿联贵宾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
·萨布里,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在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周恩来总理和萨布里主席先后讲了话(全文见第三版)。周总理说,萨布里主席的这次访问,给我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我们双方进行了坦率和亲切的会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这对于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是很有帮助的。萨布里主席在讲话时,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所表示的深厚友情。
八时,萨布里主席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由宾馆来到机场。贵宾们同前来欢送的聂荣臻、薄一波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蔡廷锴等,一一握手告别。
在飘扬着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乐队奏阿联和中国国歌。萨布里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年儿童向全体阿联贵宾献了花。
宾主讲话以后,萨布里主席同机场上数千欢送的群众告别。这时,人们挥动中国和阿联的国旗,打起锣鼓,高呼:“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女青年从欢送队伍中跑出来,把一束束鲜花献给萨布里主席。当贵宾们登上飞机以后,还不断向欢送的人们频频招手致意。
陪同贵宾们去上海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
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也陪同前往。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们,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去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他的随行人员,今天上午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从北京乘专机到达上海。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同机到达。上海市市长柯庆施等负责人以及数千市民前往机场欢迎贵宾。
上海龙华机场上今天中国和阿联两国国旗迎风飘展,机场大厦上高悬着“欢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阁下”的巨大横幅。上午十时五十五分,专机在欢迎群众的欢呼声中着陆。当萨布里主席等阿联贵宾走下飞机的时候,乐队奏起欢迎乐曲,柯庆施市长、曹荻秋副市长迎上前去,同贵宾们热烈握手。接着,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萨布里主席由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与欢迎群众见面。这时,锣鼓齐鸣,人们挥舞着鲜花、彩旗,高呼“中国阿联友好万岁!”“亚非团结万岁!”“世界和平万岁!”
当贵宾们乘坐的汽车驶近宾馆的时候,萨布里主席等走下汽车,在周恩来总理、柯庆施市长等陪同下,穿过夹道欢呼的人群走向宾馆。不少女青年跑过来向萨布里主席献上一束束鲜花,萨布里主席也频频挥手向欢迎的人群致意。聚集在街道两旁的男女青年们,挥动着花束和中阿两国国旗,打着腰鼓,拉起手风琴,向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陪同贵宾前来上海访问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第一亚洲司副司长张彤、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
前往机场欢迎贵宾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金仲华、赵祖康、胡厥文,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高志荣海军少将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上海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等。各国驻上海领事人员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周恩来总理今天中午在上海举行便宴,招待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和他的随行人员。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副市长曹荻秋,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我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王雨田、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附图片)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向首都欢送群众挥手告别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
国务院决定成立接侨委员会
湛江各界热情准备接待由印归国受难侨胞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为了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国务院决定并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委员会”,任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为主任委员,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广东省省长陈郁、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等三人为副主任委员。
被任命为委员会委员的有: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广西僮族自治区副主席卢绍武、山东省副省长余修、湖北省副省长陈一新、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沈兹九、全国青联副主席钱李仁、外交部领事司司长柳雨峰、交通部副局长张致远、商业部副局长陈亨、粮食部司长李士彬、财政部司长杨汝楹、卫生部办公厅主任欧阳竞、铁道部副局长苑明琴、教育部司长徐方庭、劳动部局长邢余洪、外贸部副局长鹿毅夫、印度归侨马铸材等十七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国华侨委员会在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华侨的有关省和自治区成立了办公室,并在归国难侨入境的港口湛江市,成立了接待机构。委员会已派出工作组到达湛江市,协助当地进行接待工作。
新华社湛江二十四日电 我国派往印度接运受难华侨的光华轮和新华轮即将回到湛江港。湛江专区和湛江市各有关部门,已为接待这批受难华侨作了妥善安排。
这一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侨胞有九百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老弱妇孺。他们长期被关押在集中营里,受到印度当局的残酷虐待,健康受到很大损害,有的生了病。在离开印度回国的时候,由于印度当局的无理限制和刁难,他们只能带回极少数衣服和行李。
湛江市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和工人,正在热情地为这些无辜遭受迫害的侨胞准备吃穿用的物资,并且准备为侨胞们检查身体、治疗疾病。商业部门和运输部门,已从各地运来了许多粮食、肉类、蔬菜、香烟、糖果、棉布和各种日用品。湛江市最大的旅馆之一湛江专区华侨服务社,已经为难侨们准备好舒适的房间,并且设立了临时的医疗室。设备良好的湛江专区中心医院已经为生病的难侨预备了病床。
为了把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侨的工作做好,湛江专区最近成立了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归侨办公室。湛江专区和湛江市人民委员会的负责人以及专署侨务、商业、卫生、港务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都参加了办公室的工作。

我在巴底通又释放一批被俘印军人员
许多印俘高呼:“中印人民是兄弟”,“中印人民友谊万岁!”
新华社巴底通二十四日电 中国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巴底通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人员一百四十六名。
印度红十字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派人乘直升飞机于今天上午到达巴底通办理接交手续。十二时三十分,印度红十字会代表潘迪特在一百四十六名被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名册上签了字,并于下午一时把他们全部接了回去。
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俘虏收容所在这批被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离开收容所前夕,举行了欢送会和营火晚会。会上,被俘印军人员纷纷感谢我俘虏收容所工作人员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许多被释放的被俘印军人员在离开巴底通时,高呼:“中印人民是兄弟”,“中印人民友谊万岁!”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隆重开幕
苏加诺总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四日电 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今天上午在雅加达苏加诺体育馆隆重开幕。三十多个亚非国家的新闻工作者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场悬挂着与会各国的国旗。
雅加达各界人民近一万人参加了会议的开幕式。他们在会议开幕前在会场高唱各种反对帝国主义的歌曲。
苏加诺总统出席了会议,并且发表了讲话(另发,见第三版)。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雅加达委员会名誉主席哈蒂妮·苏加诺夫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印度尼西亚政府首席部长朱安达,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兼情报部长阿卜杜加尼,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以及其他政府部长们。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各政党的负责人和各国外交使节。
会议宣读了中国总理周恩来、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尔的贺电。
在今天开幕会议上讲话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筹备委员会主席查禾多,会议的名誉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非洲新闻工作者、马里代表戈洛戈,亚洲新闻工作者、日本代表小林雄一。
查禾多在讲话中表示深信,这次会议将成功地结束,他说:“只有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希望它失败,他们也许已经进行或者正在进行活动,力图破坏这个会议。但是,我们有信心,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定将取得成功,因为在它的预备会议上,首先已经决定要把共同利益作为合作的基础,而不把在我们中间引起争论的问题提出来讨论。同样,(预备会议)还一致同意把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及其所包含的精神作为主要基础。”
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在会上说:殖民主义在衰落中。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正朝着万隆精神的胜利前进。阿里指出:殖民主义还打算以新的形式卷土重来。目前,亚非人民应该加强团结和加强力量。阿里希望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能够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马里代表戈洛戈在讲话中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很早就认识到,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全都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造成的。因此,不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用什么形式表现出来,我们的迫切任务是揭露它,反对它。他说,我们所需要的是充满着主动精神、不会在战斗面前退却的勇敢的记者。他说:对于我们来说,只有在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束缚,终于克服了落后状态之后,民主和自由的概念才有真实意义。
戈洛戈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必须团结一致,建立战斗的友谊,尽最大力量来实现万隆会议所揭示的希望。必须看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作为他们的活动场所,我们必须同他们斗争到底,决不半途而废。他说:非洲国家有义务要求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永远忠于万隆精神。
戈洛戈对筹备委员会在三月间作的工作表示欢迎,并且希望这次会议团结一致进行坚持不渝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斗争。他说:我们保证我们坚决不退却。
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在讲话中说: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世界新闻工作者民主运动中的一个历史性事件的开始。他对印度尼西亚朋友们在胜任地组织这次会议时做的巨大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召开不单是一件职业性的和技术性的事情。这是一个政治性质的事件。
他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要对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尽到我们应尽的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办法,就是通过真诚讨论由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所造成的国际紧张局势而引起的我们的共同问题,来加强我们中间的团结一致和合作。这些反动派及其走狗不顾死活地企图保持他们的统治,并采取冒险性的战争政策。渴望取得真正独立、解放、正义和繁荣的亚非人民,在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走狗进行着生死攸关的斗争。如巴登决议所指出的,我们作为新闻工作者在道义上的首要责任就是为各自国家的人民的利益服务。就我们而论,就是要报道真实情况,以便为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统治阶级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的胜利作出贡献。”
他说,“据我了解,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我们的团结,使我们的队伍更加紧密无间和加强合作,以使我们得以处于更加强有力的地位来同干涉新闻事业的反动势力进行斗争。我们当前的责任是非常重大的,我愿意呼吁与会的全体新闻工作者尽到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以使第一次亚非新闻工作者会议取得巨大成就。我相信那就意味着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缅甸、柬埔寨、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内亚、葡属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约旦、北加里曼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黎巴嫩、马来亚、马里、蒙古、尼日利亚、尼泊尔、北罗得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巴基斯坦、南非、南罗得西亚、西南非洲、塞拉勒窝内、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坦噶尼喀、土耳其、乌干达、桑给巴尔、科威特等国的代表和越南南方解放阵线的代表。参加会议的还有全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苏联的观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