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苏发努冯亲王会见富马亲王后发表声明
双方同意谋求巩固团结的解决办法
诺萨万军队侵入中立派力量是造成两支爱国力量间冲突的主因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揭露美国和老挝反动派进攻解放区和破坏中立派军队的阴谋
新华社川圹二十三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苏发努冯亲王二十一日在康开会见了梭发那·富马亲王后发表声明说:“这次会见虽然时间短促,但是,在梭发那·富马亲王和我之间,相互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且都一致认为最近在两支爱国力量之间所发生的冲突是属于内部的事情。”
声明说:双方“一致认为,造成这一冲突的主要原因是富米·诺萨万将军的军队侵入中立派力量之中。”
声明说:“我们双方还一致同意于最近再次会见,以便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巩固两支爱国力量之间的团结,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老挝的和平。”

富马召见贡勒商谈川圹局势
并同富米·诺萨万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川圹二十三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二日晚上发表评论再次强调指出,查尔平原和川圹地区发生的武装冲突,完全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沙湾拿吉集团和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势力制造的。
评论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和真正的中立派军队长期以来一直受命共同驻守康开和川圹。他们的任务是不让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其他反动势力进占这些地区。在反动势力犯下了一系列血腥罪行的情况下,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和真正中立派军队不得不起来自卫。因此,根本说不上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和真正的中立派军队强占了中立派内部的反动部队的驻地。
评论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在制造查尔平原冲突的同时,派遣军队攻占了塔通、塔文、帕东、芒案等地。从查尔平原到沙拉富昆的第七号公路沿线地区,名义上虽由中立派内部的反动部队驻守,实际上却已被沙湾拿吉集团控制。目前,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正在向万荣推进。这些事实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向解放区发动进攻和破坏中立派军队的全盘阴谋。
评论强调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和真正的中立派军队反击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反动派的进攻,完全是正当的。
评论要求富马亲王采取紧急措施,把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美国及其仆从的军官全部赶出解放区,以保卫民族团结政府,维护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新华社万象二十三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在首相府召见贡勒将军,就川圹的局势同他进行了商谈。
贡勒将军是昨天下午由川圹到达万象的。
梭发那·富马亲王在召见贡勒将军之前,曾同富米·诺萨万将军举行了会谈。

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敦上校发表声明
坚决反对美国和诺萨万插手中立派事务
呼吁一切爱国力量反对美国和反动派的阴谋
据新华社川圹二十三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八·九”政变委员会副主席、第五军区司令敦上校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宣布:老挝真正的中立力量坚决同老挝爱国战线党和一切爱国力量团结在一起,保卫解放区,保卫中立力量,保卫民族团结政府。
声明要求美国及其仆从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把它们的军事人员和军队撤出老挝。声明还要求美国和富米·诺萨万停止插手中立派的内部事务,并且把它们的军队和别动队、土匪等从中立派军队和解放区全部撤回去,以便中立派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
敦上校在声明中说,目前在中立派内部发生的混乱情况,正在影响老挝总的局势。产生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帝国主义不肯放弃把老挝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这一根本阴谋。此外,也由于富米·诺萨万不愿放弃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为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上述恶毒阴谋服务的角色。因此,他们互相勾结、合作,策划恶毒阴谋,进行卑鄙活动,妄图吞并阻止他们在老挝实现战争阴谋的中立力量。
声明说,目前在川圹发生的混乱局势的直接原因,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在中立派军队中收买了一些走狗,制造冲突。这种混乱局势正在蔓延。镇压、迫害、逮捕和暗杀中立派的爱国官员、士兵、警察和公务员的事件接连发生。与此同时,对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诬蔑和挑衅宣传,也公开进行。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还派遣它们的许多军队混入中立派军队中;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官,以及蒋介石残匪也充当了中立派军队的军事顾问。他们阴谋把中立派军队变为战争力量,破坏中立派领袖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和平中立政策;使中立派破坏自己的队伍,背叛一九六○年八月九日政变的路线。
声明说,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分子现在已经明显地勾结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为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的镇压、迫害中立力量,制造中立派内部和中立派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流血冲突的阴谋服务。他们采取各种办法拉拢中立力量充当美国和诺萨万的工具,并勾结诺萨万向中立派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进攻。
声明说,在受到富米·诺萨万的土匪、别动队和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分子的共同进攻的情况下,中立派军队中的爱国官兵被迫起来自卫,反对他们的进攻。这种必要的自卫是完全正当的、正义的,这是为了保卫中立力量、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维护政变委员会的政策路线的斗争。
声明号召中立派的军队、警察和公务人员提高警惕,反对沙湾拿吉集团土匪、别动队和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势力发动的联合进攻,反对美国、富米·诺萨万及其在中立派内部的爪牙的镇压阴谋和离间阴谋。
声明呼吁老挝一切爱国力量和全国人民同真正的中立派合作,共同反对美国、富米·诺萨万和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势力的阴谋,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的和平。

美国和诺萨万蓄意扩大老挝军事冲突
竟然向查尔平原等地空投伞兵并派兵进攻解放区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抗议南越和泰国军队侵入老挝
新华社川圹二十三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上午广播:富米·诺萨万于二十日把他的一个伞兵营空投到查尔平原。四月二十一日,又把他的另一个伞兵营空投到距查尔平原十公里的芒番地区。
电台说,富米·诺萨万的土匪和别动队还在四月二十二日从四面向川圹炮击。
电台说,这些活动使川圹地区的局势更加紧张,同时也证明美国和老挝反动派是不愿停止当前武装冲突的。
另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二日晚上广播:四月十九日,有二十多名沙湾拿吉集团土匪和蒋介石残匪向会晒省南塔县川谷地方进行抢劫和破坏活动。电台说,敌人的上述活动激起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怒,要求它们必须立即停止上述活动。
新华社川圹二十三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评论强烈抗议南越和泰国军队严重违反日内瓦协议,不断侵入老挝领土。
电台说,从四月十二日以来,南越军队两个营和泰国军队两个营先后侵入老挝边境向芒农解放区进攻。
电台说,从四月一日到现在,一些南越军队配合富米·诺萨万两个连的军队,不断地在沙湾拿吉省芒农、塔威等地进行“扫荡”,屠杀老挝人民。它们使用一○五糎榴弹炮和一二○糎迫击炮向各个村庄射击,使当地人民遭到严重损失。目前,有三百多户人家无衣无食,流离失所。
电台说,四月十三日,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在班福空投了二十多名泰国军队。目前,它们正驻扎在班福。
电台说,四月十六日,富米·诺萨万派遣了许多营的军队,向沙拉湾省拉维解放区进攻。电台要求南越和泰国当局立即停止干涉和侵略老挝的活动,并且警告说,它们必须对造成的严重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肯尼迪策划进一步干涉老挝
调兵遣将施加压力并阴谋再次陈兵泰国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二十二日再度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研究美国进一步干预老挝局势的问题。这是美国最高决策机构在三天内举行的第二次同样性质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二十二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这一天举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就美国对老挝局势施加压力的结果作出估计。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曼谷消息:正当美国的最高当局连日开会讨论干涉老挝的部署,并宣布增派第七舰队的舰只去暹罗湾的同时,最近回华盛顿述职的美国驻泰国大使杨格奉命提前于昨天匆匆赶回任所,美国驻太平洋武装部队司令费耳特和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头子哈金斯也于今天先后赶到曼谷进行阴谋活动。此外,美国在远东的军事当局还宣布要提前举行东南亚条约组织原订六月间在泰国举行的大规模地面防御演习。
这些迹象表明,美国当局正在阴谋再度出兵泰国,对老挝的局势施加压力,并伺机对老挝实行进一步的军事干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杨格于昨天到达曼谷后,立即从机场前往会晤泰国总理沙立,同沙立以及其它泰国高级官员进行秘密会谈。杨格在昨天晚上对新闻记者说,他们在会晤中讨论了“这个地区局势的最近发展”。他说,会谈正处在“微妙阶段”,他拒绝透露它的具体内容。在回答美国是否会再度出兵泰国时,他说:“甚么事都有可能发生。”美国驻泰国大使馆人员说,杨格是奉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命令立即同沙立会谈的。西方通讯社普遍认为,美国这些活动是针对泰国的邻国老挝的。
关于费耳特和哈金斯的活动,路透社引述“通常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他们将同泰国官员讨论“把预定参加六月在泰国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演习的美国军队提前开入泰国的可能性。”有消息说,借这个名义开到泰国的美军,将进入泰国东北部接连老挝的省份。在这些美国高级军官正在泰国进行阴谋活动的时候,在太平洋活动的第七舰队的一部分舰只已经奉命开往暹罗湾。据报道,这些舰只是经常驻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兵员的。
正当目前美国舆论叫嚣出兵泰国的时候,泰国总理的外交事务顾问功蒂·苏帕蒙空二十一日对新闻记者说:“老挝危机是一个内部危机”。他说:不能认为目前“是有必要在泰国驻扎外国军队的时候”。

首都各界青年集会纪念反殖民主义日
中国青年同亚非拉美青年站在一起
我青联和学联函各国有关组织支持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首都各界青年一千五百多人今晚在政协礼堂举行集会,纪念四月二十四日反殖民主义日。大会表示,中国青年永远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站在一起,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中国青年永远是这些国家青年最可靠的朋友。
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几内亚社会事务国务秘书、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卡马拉·洛福夫人为首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以及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应邀参加了大会。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王照华在会上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任务已退居次要地位的看法,是毫无根据的,是对人民的欺骗。面对着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只有依靠人民群众,对其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才能保卫住世界和平,才能把压在自己头上的殖民主义赶走。
王照华说,中国青年一贯把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斗争当作是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同时把他们的斗争看作是对我们的巨大支持。
王照华在讲话中还表示热烈支持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组织联合会关于举行亚非拉学生会议的倡议。
卡马拉·洛福夫人在讲话中向中国青年转达几内亚青年、几内亚民主党全国领导机构以及全体几内亚人民的兄弟般的敬礼。她热情地赞扬中国青年积极参加了中国人民多年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而进行的伟大战斗。她说,几内亚青年和中国青年一样,积极地参加了几内亚人民的解放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她希望中国青年和他们几内亚朋友们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
今天的大会是由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青联、北京市学联等六个单位联合举办的。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为四月二十四日“反对殖民主义斗争日”,在最近写信给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地区的许多青年、学生组织。
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在信中向一切高举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旗帜的青年和学生致敬。
信中指出,亚、非、拉丁美洲青年和学生从自己的实际斗争中深切地体验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仍然是亚、非和拉丁美洲人民首要的斗争任务。亚、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只有依靠自己的斗争和团结,才能打倒压在自己头上的新老殖民主义,取得真正的独立和解放。
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在信中重申,中国青年和学生坚决支持亚、非、拉丁美洲各国青年和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主自由和切身权利的正义斗争,并且希望各国青年和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为民族解放、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奋斗。

专栏:短评

短评
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跑到伦敦和巴黎讨论老挝局势,到底怀的什么鬼胎?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说,哈里曼此行的“一个没有得到回答的问题是,他是不是在考验英法是否愿意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行动”。其实,这个问题是回答了的。据法新社报道,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伦敦“同哈里曼会谈时,决谈不上西方目前对老挝进行军事干涉的问题。”因为,“采取这种行动无异于放弃执行日内瓦协议的一切希望”。但又说,他们将讨论“应急计划”。
因此,公开的秘密又一次被彻底揭穿了:美帝国主义力图进一步对老挝实行直接干涉,并想把别人拖下水去。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最近宣布并开始进行的对去年大规模进攻失败的“调查”,是“一出没有主人公的戏”。因为,这次“调查”,既不是调查“败在上级”的责任,也不是“调查军事情报工作的失败”,而“大多数人承认这种失败是最大的失败”。
尽管《每日电讯报》没有道破这些究竟是什么样的失败,但很清楚,指的是尼赫鲁政府把中国的克制视为软弱,对“清除掉”中国人的大规模进攻会得到什么后果,大大地失算了。
因此,不调查这些失败的责任和原因,那么,大事排演这“一出没有主人公的戏”,除为了掩饰印度反动派自己,并替他们投靠美帝国主义加紧备战反华找寻新的借口之外,还能有别的什么目的呢?
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对戴高乐耍出了“盟国核力量”的小圈套后,美国立即大肆吹嘘戴高乐可能就范。美国副国务卿鲍尔就大谈什么“大西洋国家关系越来越密切的令人鼓舞的迹象已经出现了”。他甚至说,“走向欧洲团结这一点肯定会取得胜利,因为这是历史的逻辑”。
可是,戴高乐有他自己的“逻辑”。他用他的“逻辑”回敬了鲍尔的蹩脚的“历史逻辑”。
戴高乐的确给了美国一些“鼓舞”话。例如,“大西洋联盟必不可少”啦,法国愿在“防务联系”上“共同努力”啦。这是何等“密切”呀。可是,戴高乐说,这不是“全部”礼物。另一部礼物是有点矛盾的,而且不是那么空空洞洞的。看吧:
“大西洋联盟必不可少”,但“欧洲联盟”必须“属于欧洲的国家组成”;
美法要“共同努力”,但决不是“软弱无力的合作”。
这就是说,法国要建立排斥美国在外的“欧洲人的欧洲”,并使之变成法国的“欧洲”;
这就是说,法国坚持发展“由(法国)自己支配的当代最有力的武器”。
不仅如此,戴高乐还用了美国所习惯使用的那种口气教训华盛顿:法国要拥有“保卫包括美利坚合众国在内的它的盟国的手段”。
还不仅如此,戴高乐狠狠地反击了最近美国散布什么法国发展核力量“花费太大”、“没有用”等等的“恶意宣传”。戴高乐警告美国休想法国“离开”自己的“目标”。
戴高乐对美国的新手法是,唱一句赞美诗,打两三下耳光。如果肯尼迪说这就是值得“鼓舞”的,那么,他是不是右脸挨了巴掌,准备把左脸也迎上去呢?鲍尔之流的“历史逻辑”是不是:戴高乐打得“越来越密切”呢?

约旦政局动荡政府再次更换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安曼消息:在约旦政局动荡不安的形势下,侯赛因国王今天任命他的叔父侯赛因·本·纳赛尔担任约旦新政府的首相。国王还命令解散议会,准备举行新的选举。
在新的八人内阁中,首相侯赛因·本·纳赛尔兼任国防大臣,内政大臣由萨勒·马贾利连任,外交大臣由阿明·侯赛因担任。
新政府是在前首相里法伊提出辞职后组成的。里法伊由于在议会信任投票中遭到失败以及约旦一些城市连续发生反政府示威,在二十日晚提出辞职。

老挝桥梁公路局局长帕·萨万
赞扬我国帮助老挝修建公路
新华社万象二十二日电 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机关报《老挝新闻》二十日刊登了老挝桥梁公路局局长帕·萨万就中国援助老挝修建的从中老边境通向丰沙里的公路发表的谈话。
帕·萨万说,众所周知,这条公路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政府之间一九六二年签订的无偿援助协议修建的。这条公路在老挝境内的长度为八十多公里。一九六二年动工,一九六三年四月就完工。这表明了极其出色的努力和组织工作,因为工程很艰巨。
他说,公路是在半山腰开辟出来的,土石方工程达二百六十多万立方米,铺设的石子路面达二十九万九千平方米。他说,这些数字说明了这项工程的规模。这都是中国技术人员的光荣,我谨向他们表示敬意。
他赞扬中国专家们的高超技术。他说,“他们在短短时间里完成了那么出色的任务。”他还指出,在技术会议上中国专家同老挝技术人员有着十分友好的接触。
他在谈话中指出,这条公路为老挝的这个地区开辟了远大的经济前景。他说,沿途各地物产丰富,但由于交通阻塞,过去一直处于几乎没有开发的状态。他说,当这条公路同老挝的其他公路连接时,在广阔的领土上将发展贸易和实现经济进步。

戴高乐说法国建立核武装权利不容剥夺
并再强调要完成建立对抗美英的欧洲联盟任务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二十二日重申法国坚持建立自己核武装的权利。
戴高乐昨天离开巴黎到法国东部各省去旅行,他先后在阿登省的色当和梅济埃尔发表演说,谈到法国的核武装政策和欧洲政策等问题。
戴高乐说,“没有理由认为法国不应该用这些手段(核武器)来装备自己”,“不能而且一定不得剥夺法国拥有”核武器。戴高乐还强调法国要在欧洲起作用。他表示,建立同美国和英国争夺西欧霸权的欧洲联盟是有待法国完成的重大国际任务。他说,“第一步是建立经济上的欧洲,然后建立政治上的欧洲,以后是建立一个永久友好的欧洲。”

上海各界集会纪念吉隆滩胜利两周年
金仲华和何塞·马塔强调坚决击败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上海各界人民两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纪念古巴吉隆滩战役胜利两周年,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出席了大会。
正在上海访问的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应邀出席了大会。
金仲华在大会上讲话,热烈赞扬古巴革命的胜利。他说,古巴人民敢于革命、敢于胜利和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赢得了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千千万万人民的赞扬和敬佩。我们坚信,经过长期武装斗争和革命烈火锻炼的古巴人民,在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在热烈的掌声中讲了话。他说,我们两国虽然远隔重洋,但这决不能阻止我们从心底感到中国的同志对我们的声援和鼓励。你们的声援和鼓励,过去和现在鼓舞着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主权、独立、自由、社会主义与和平的神圣事业的斗志。他说,吉隆滩战役和古巴革命的胜利,向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道路。这个争取解放运动不是任何人的主观愿望所能阻挠得了的,它是由美洲人民所处的环境、人民群众革命觉悟的提高、帝国主义的总危机和世界范围内一切被奴役人民的斗争所决定的。
大会结束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由杭州到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三日电 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亚尼少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温玉成中将等陪同,今天上午由杭州乘飞机到达上海。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马尔托苏迪罗上校也同机到达。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首长饶子健中将和夫人、高志荣海军少将、姬应伍空军大校以及陆海空军二百多名军官到机场欢迎。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张承宗等。
晚上,饶子健中将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艾哈迈德·亚尼少将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出席了宴会,并和贵宾们进行了亲切交谈。
据新华社杭州二十三日电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亚尼少将和夫人,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二十二日到杭州参观游览,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和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二十二日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周贯五中将和夫人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印度尼西亚贵宾们。由北京专程来杭州迎接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马尔托苏迪罗上校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接见了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陈叔亮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西哈努克亲王赠送了一部关于亲王最近到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彩色纪录片,还将陈毅副总理夫人在亲王访问期间作的一首诗送给了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亲王对这些珍贵的礼物表示感谢。

我驻乌干达首任大使何英到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二日电 恩德培消息:中国驻乌干达首任特命全权大使何英今天下午从达累斯萨拉姆到达恩德培。乌干达总理办公室外事助理秘书克·瓦佩尼代表乌干达政府在机场欢迎何英大使。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临时代办李钧和使馆人员,以及华侨代表。

瑞士政府设宴招待卢绪章
新华社日内瓦二十二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今天设午宴招待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
瑞士方面出席午宴的是瑞士联邦国民经济部商业司司长斯托佩尔。
中国驻瑞士大使李清泉和商务参赞田犁春也应邀出席。
二十二日下午,联邦国民经济部部长夏夫纳接见了卢绪章。接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大使李清泉和商务参赞田犁春。

黄中拜访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二日电 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议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黄中和副团长张联华二十日拜访了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科学家金锡亨等到京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朝鲜民主科学工作者联盟的代表、朝鲜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金锡亨等二人,今天下午到达北京。

朝鲜少年宫工作访华参观团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少年宫工作访华参观团已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我工会代表团去几内亚访问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应几内亚全国工人联合会的邀请,前往几内亚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国财贸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刘善长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纳克里。

我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到达马里
据新华社巴马科二十一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二十一日晚上到达马里首都巴马科,对马里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是由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陈封怀教授和药物学家尚培根三人组成。在到达巴马科之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代表团在加纳进行了一个月的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