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赤旗报》发表评论员的文章
驳斥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对日共的诬蔑
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已成为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同谋和美日反动势力的走狗
在《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上发表片面攻击兄弟党的文章决不是正确的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十九日发表了一篇评论员的文章,驳斥已经脱离了日本共产党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西川、内藤等人对日本共产党的诬蔑和攻击。文章指出,西川、内藤等人是日本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典型,也是现代教条主义的典型。文章还指出,在《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上发表片面攻击兄弟党的文章,决不是正确的。
文章说:“反党修正主义分子们说我们党的思想和政策是‘现代教条主义的典型’。内藤还特别写道,‘日本共产党的纲领恰恰是现代教条主义的产物’。内藤说:‘现代教条主义的特点就是:虽然一般地抽象地承认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根本论点的正确性,但是,在分析具体形势和确定具体方针的时候,就不去追求新的可能性,到最后否定新的论点,反而把追求新的可能性的人当作修正主义者加以谴责。’(《新路线》十二月二十日号)”
文章说,“他们翻来复去的什么‘新的可能性’、什么‘新的论点’,主要是指‘防止世界战争的可能性’和‘革命的和平过渡的可能性’。按照反党修正主义分子们的说法,那就等于说,想要全部掌握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丰富的革命内容,把它创造性地运用于本国的具体条件的人就是‘现代教条主义者’,而把这些文件中谈到‘可能性’的地方抽出来,单单追求这种‘可能性’的人就是‘富于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还说,在战争与和平的问题、和平与独立的问题、革命的和平过渡与非和平过渡的问题、和平运动与革命运动的问题等问题上面,考虑一切可能性,从革命的立场来处理这些问题就是‘现代教条主义’,而追求‘一种新的可能性’就是‘富于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
文章指出:教条主义是一种不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看作是革命运动的活的行动指南的思想,是一种把有威信的领导者的话当作教条,机械地加以抄袭,解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态度。
文章说,“反党修正主义分子们大声地用下流话谩骂着‘斯大林时代的教条主义’。但是他们却不想去科学地分析过去的思想和政策中的正确的东西和错误的东西,不想有意识地抛弃不正确的东西,有意识地坚持正确的东西。他们反而抛弃正确的东西,继承了错误。因此,他们叫嚷说我们党的思想和政策是‘现代教条主义的典型’,但是却不能作出任何论证,只能把外国文件的片断拿来加以东拼西凑,给我们党贴上‘现代教条主义’的标签。我们把日本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纲领性立场叫做‘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奇怪的结合’。因为他们的说法的性质是修正主义,而且他们把其他党的政策和策略当作教条,拿来作为他们自己的说法的论据。”
文章说:“在抄袭别国的经验,断章取义地加以引用,以图解决问题这一点上说,他们的思想和态度是双重的教条主义。对于最近的某些国际问题,他们也毫无自行加以分析的态度,充分地表现了思想上的无能和怠惰。这些情况本身就证明,他们既是日本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典型,又是现代教条主义的典型。”
文章说:“他们最近发表的文章表明,他们越来越向着改良主义的道路前进。归根结蒂,西川、内藤一伙同通过改良进行‘革命’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路线毫无本质的差别。”文章还说:“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所不同的是,就像已经说过的那样,反党修正主义分子装出一副好像他们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的姿态,用这种办法把攻击我们党当作主要的目的。在这一点上,对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事业来说,倒是更加恶毒的。”
文章还驳斥反党修正主义分子攻击日本共产党决定用日本版的形式发行《和平与和会主义问题》杂志。
文章指出:“本来,《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是各个独立和平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根据一九五七年的莫斯科宣言的宗旨,作为互相交流它们关于理论方面和实践方面的活动的情况的一种共同手段而创刊的,不是指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机关杂志。在各国国内发行这本杂志的工作,要由各个党自主地进行。”
文章说:“不等待国际会议的结果,就在这样性质的杂志上发表片面地谴责特定的兄弟党的文章,这种做法违反了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决不是正确的。”
文章说,“在兄弟党中间,既没有领导的党,也没有被领导的党,而且今天也不像共产国际时代那样有一个处于各国共产党之上领导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机构。各兄弟党为了国际团结而必须遵守的,是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经过协商而一致通过的纲领性文件所指明的准则。”
文章指出:“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已经堕落成为目前把以美国(莫斯科声明明确指出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和社会主义阵营等同看待的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策划分裂和平运动的阴谋活动的积极合作者,起着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社会主义阵营进行诬蔑和阴谋活动的美日反动势力的走狗的作用。他们不进行反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斗争,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上把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等同看待,企图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中打进一个楔子。他们这种思想,从根本上来说,正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思想。”
文章最后说:“我们决不回避对美日反动势力和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的批判。只要反党修正主义分子继续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国内民主运动进行分裂活动和挑衅活动,我们今后仍要同他们彻底地进行斗争。”

屠刀阻挡不了西班牙人民的前进
本报评论员
马德里又响起了法西斯刽子手的枪声。西班牙佛朗哥独裁政权不顾各国正义舆论的反对,悍然杀害了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利安·格里莫。佛朗哥的染满人民鲜血的双手上又添上了一笔新的血债。中国人民对于西班牙佛朗哥当局这种法西斯罪行感到无比的愤慨,对于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二十三年来,佛朗哥政权把西班牙人民推入了苦难的深渊。这个以屠杀人民起家的独裁者,过去凭借希特勒法西斯的支持,扼杀西班牙共和国,剥夺西班牙人民的民主自由和生活权利,使西班牙人民长期度着黑暗和屈辱的日子。第二次大战之后,佛朗哥又转而投靠美帝国主义,依仗这个最凶恶的帝国主义的扶持,对内残酷剥削和压迫人民,屠杀爱国志士;对外出卖民族利益,把西班牙的领土和主权拱手送给外国帝国主义。佛朗哥法西斯的反动透顶的内外政策,给西班牙人民带来了无穷的灾难,使美丽的西班牙浸透了人民的眼泪和鲜血。
但是,佛朗哥的屠杀和压迫并没有使西班牙人民屈服,却是点燃起他们反抗的怒火。尽管反动统治妄想用刺刀、机枪、监狱来压制人民的反抗,但是西班牙人民英勇不屈,前仆后继同佛朗哥独裁政权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斗争。事实表明,从佛朗哥法西斯掌握政权的第一天起,西班牙人民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反对佛朗哥政权的斗争。特别去年以西班牙十万工人大罢工为中心的全国反佛朗哥的高潮,更显示了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统治的坚强意志,并给予佛朗哥独裁政权以有力的冲击。为了扑灭人民的斗争烈火,挽救自己的没落命运,这个法西斯独裁者企图乞灵于血腥的镇压手段。在大罢工结束之后,佛朗哥政府伸出魔爪到处逮捕罢工工人和进步人士,迫害爱国民主力量。佛朗哥当局杀害儒利安·格里莫正是它进一步镇压西班牙人民斗争的一个信号。
佛朗哥政府的法西斯暴行,决不是表示它的强大,相反的只是暴露了它的虚弱。这是佛朗哥独裁政权在面临日益高涨的西班牙人民斗争下,力图维持它摇摇欲坠的统治的一次挣扎。儒利安·格里莫被杀害的血的教训再次告诉人们:尽管人民的斗争不断打击着反动统治,反动派是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是不会自动放下手里的屠刀的。但是无论他们怎样张牙舞爪和拼命挣扎,历史的规律是不可变更的,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灭亡的命运是不可避免的。既然过去佛朗哥的屠刀没有镇压得了西班牙人民的反抗,那末现在杀害儒利安·格里莫也决挡不住西班牙人民的前进。我们深信,西班牙人民依靠自己团结一致的斗争,一定能冲破黑暗统治,赢得光明和自由。

冯维希谴责沙湾拿吉集团军队非法搜查新闻宣传部
美国和诺萨万集团的挑衅威胁老挝和平
沙湾拿吉集团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准备大规模进攻解放区
华盛顿官员叫嚣要对老挝爱国力量“施加最大压力”和“显示力量”
据新华社川圹二十二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二十一日晚广播: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就沙湾拿吉集团特务头子西何的军队在十九日包围新闻宣传部和搜查他的办公室一事发表谈话指出:“西何军队明目张胆地搜查我的办公室是一种非法行动。”
富米·冯维希说,西何的这种行动表明沙湾拿吉集团当局蔑视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滥用职权,并正在加紧迫害首都万象的人民。他说:西何和沙湾拿吉集团的上述活动,使人们感到,当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安全得不到保障。目前比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把首都变为中立城市;解散由美国成立的镇压机关——即以西何为首的“国家安全局”;必须把所有保卫工作交给三方面的混合警察部队。
富米·冯维希说: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进行了十分恶毒的计划:它们利用在中立派中所收买的走狗制造冲突,进攻川圹和万象以北的解放区。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已经向塔通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进攻,并在四月十六日占领了这个地方。此外,混入中立派军队中的沙湾拿吉集团军队还在其他许多地方向我们进攻。富米·冯维希说:面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大规模进攻,爱国军队和人民被迫进行了自卫战斗。
富米·冯维希表示欢迎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到查尔平原同苏发努冯亲王一起讨论恢复正常局势问题,以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阴谋。
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关于老挝有所谓北越军队的歪曲诬蔑完全是贼喊捉贼的行动。
富米·冯维希说:从老挝国王和富马亲王首相出国访问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到现在,富米·诺萨万副首相完全没有出席过民族团结政府的任何一次大臣会议,他到处奔走,为隐藏和扩充他的力量、建立军事基地、进行不利于民族团结政府的活动而忙碌。目前,富米·诺萨万的将领正在沙湾拿吉集结,而那里原来已经隐藏着一批美国高级军事顾问。
他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上述行动,严重地威胁了老挝和东南亚地区的安全。
据新华社万象二十二日电 在万象,人们清楚地看到沙湾拿吉集团的部队日益增多,其中有配备美制一○五毫米榴弹炮的炮兵部队和伞兵部队。近几天来,一支由美国顾问指挥的伞兵部队在万象近郊不断进行战斗演习。有一支榴弹炮部队已经开往欣合战线。
从欣合地区来的人们说,四月份以来,沙湾拿吉集团接连地把相当于两、三个营的部队集结在南利河的南边。在这些部队里,最近出现了在上周曾经指挥过一个营攻击南利河北岸的老挝爱国力量阵地的美国军官和泰国、菲律宾的军官。
据来自川圹的消息说,有十来个营的部队、土匪和别动队,有的在进犯解放区,有的已经处于战斗戒备状态,准备随时进攻解放区。在这些队伍中,有美国、泰国和南越的军官,以及蒋介石残匪部队。由美国军人驾驶的战斗机参加了侦察、骚扰和进攻活动。
在中寮和下寮,所有沙湾拿吉集团的机动部队已接到命令,准备随时进攻解放区。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美国副国务卿哈里曼昨天就老挝局势叫嚷要对老挝爱国力量施加最大压力。
哈里曼是奉美国总统肯尼迪之命,离开华盛顿前往巴黎和伦敦讨论老挝局势时发出这一叫嚷的,他在谈到美国为了实现其控制老挝的阴谋而在老挝一手制造的严重局势时,歪曲说什么这是寮方在老挝取得“进展”而引起的“一种非常严重的局势”,是越南民主共和国“幕后指使的”。他叫嚷美国“必须对寮方和越盟(指越南民主共和国)施加最大的压力”。
在这同时,在万象的美国官员叫嚣说,美国在老挝“显示力量”是可能的。美联社昨天发自曼谷的一条消息也说,“采取强硬行动的时刻已经到来了。”

富马亲王从康开回到万象
新华社万象二十一日电 富马亲王在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苏联和英国驻老挝的大使以及国际监督委员会的委员的陪同下,今天下午从川圹省的康开返回万象。
富马亲王对记者说:他已会见了苏发努冯亲王、诺哈·冯沙万和辛加坡将军,他们已决定保持平静局面。他还说,他已打电报给贡勒将军,告诉他也要保持平静局面。富马亲王说,当他到达康开时,那边的局势是平静的。

日共打电报给佛朗哥政府
抗议杀害格里莫的法西斯暴行
英国、阿尔及利亚和乌拉圭群众集会示威谴责佛朗哥法西斯统治
据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十一日打电报给佛朗哥政府,抗议处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儒利安·格里莫。
电报说,“我们,日本共产党人和全日本的人民,对于佛朗哥政府处决西班牙爱国者儒利安·格里莫感到无比的愤怒。你们这一残暴行动是对爱好民主、和平与人类尊严的全世界人民的挑战。”
电报强调指出,“我们日本人民将同西班牙人民一道继续进行斗争以便从地球上消灭法西斯政权”。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人民在周末继续抗议佛朗哥法西斯政权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格里莫。
在伦敦海德公园,昨天举行了有五百多人参加的抗议集会。人们在会上讲话时一个个都对格里莫表示敬意,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表示愤怒。
会后,他们向西班牙大使馆进发,提交了一封抗议信,信中说:西班牙政府的行动是“典型的法西斯酷刑和谋杀行动”。
在曼彻斯特、利物浦和伯明翰,周末也举行了抗议活动。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青年二十日晚举行集会,抗议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处决西班牙爱国者、西班牙共产党领导人儒利安·格里莫。
这次集会是由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青年委员会组织的。
会后,与会者在阿尔及尔主要街道上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独裁者佛朗哥!”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一日电 乌拉圭全国各地人民纷纷抗议佛朗哥法西斯政权二十日杀害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儒利安·格里莫。
乌拉圭共产党区域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佛朗哥这一罪恶行动,并且决定在今天肃立静默一分钟,以示哀悼。
在蒙得维的亚,有五十多人在西班牙大使馆前面举行示威,抗议佛朗哥杀害格里莫。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宣布
本·贝拉接替赫德尔任总书记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十七日晚发表公报宣布,赫德尔辞去政治局总书记职务,政治局十七日晚举行了会议,决定由本·贝拉担任总书记。
赫德尔十七日在一份公报中宣布:“我在保留我的政治局委员的资格的同时,辞去这一机构总书记的职务。这是由于政治局内部对于在本届(制宪国民)议会任期届满之前准备和召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全国代表大会的时机有着根本性的看法上的分歧。”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部十八日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内阁会议批准了新闻部长哈吉哈穆的辞职,并任命议员穆卢德·贝拉霍瓦米医生为新闻部长。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 据阿尔及尔电台广播,本·贝拉总理今天在奥兰宣布,邮电部长哈萨尼已经辞职。
十九日,阿尔及利亚政府公报宣布,外交部长赫米斯提的职务由本·贝拉总理代理。

印度尼西亚军事代表团去杭州参观
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由艾哈迈德·亚尼少将率领的印度尼西亚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温玉成中将和夫人、我国国防部代表张秉玉大校陪同下,今天上午离开广州乘飞机飞往杭州参观访问。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首长黄永胜上将和夫人、梁兴初中将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李嘉人和夫人,广州市市长曾生等以及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陆海空军三百多名军官到机场欢送。
从北京专程前来迎接代表团的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和夫人,大使馆武官马尔托苏迪罗上校,今天也同机前往杭州。

米高扬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今天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潘自力。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廖承志欢宴日本工业展览会调查团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晚设宴招待以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为首的日本工业展览会调查团。
出席宴会的,有南汉宸、萧方洲、刘希文、赵安博、王晓云、萧向前等有关人士。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以及日本贸易界人士川濑一贯、木村一三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体育界欢迎我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
宾主表示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共同努力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新兴力量运动会筹备会议体育代表团,在团长黄中率领下,十九日乘飞机到达雅加达。
代表团和足球队在机场上受到了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和体育部部长助理宋柯诺、拉图门滕以及印度尼西亚体育界知名人士的热烈欢迎。
马拉迪在致词中说,中国体育代表团和足球队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一起,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而进行新的斗争。全世界都知道,中国是支持苏加诺总统关于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的倡议的第一个国家。我们相信,新兴力量运动会将获得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国家的支持。
黄中在致答词时赞扬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而作出的巨大努力,并对印度尼西亚朋友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同印度尼西亚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和体育工作者团结合作,为举行新兴力量运动会而共同斗争。

美国“援”外政策的死胡同
张振亚
美国总统肯尼迪四月二日向国会提出了他上台后的第三个援“外”咨文。在这个咨文里他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世界正接近于一次历史性的悸动”,“民族独立的洪流几乎冲进每一片国土”,但是他还是再次宣扬美“援”的“重要作用”,叫嚷美国对目前广大不发达地区的民族独立运动“不能袖手旁观”。这就又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继续通过美“援”来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大举向这一广大地区渗透和扩张的野心。
不过,在今年肯尼迪的“援”外咨文中,人们却不能不看到一个不平常的现象:在肯尼迪强调“援”外有“驾乎一切之上的重要意义”的时候,他却没有像过去那样要求大量增加“援”外拨款。他对国会的拨款要求实际上比去年提出的数字还减少了四亿美元,从四十九亿美元减为四十五亿美元。最近几年来,美国国会总是要把美国总统要求的“援”款数字削减十亿美元左右。从目前美国国会内部反对“援”外的发言情况看,美国一九六四财政年度的“援”外拨款将再次遭到大量削减。这一情况同一九四九年美国推行马歇尔计划时期每年拨出六十多亿美元的巨额“援”款相比,大为相形见绌。
肯尼迪政府不但压低了它的“援”外数字,而且还把增加美“援”效果作为当前“改进”美“援”工作的主要环节。他把“更严格地按照有所选择和自助程度这些标准办事”,列为主要的“改进目标”。他提出了对某些国家要“削减和最后取消美国援助”,他要西方盟国分担美国的“援助”费用。另外,他还规定必须把更多的美“援”用于买美国货,等等。
一方面声嘶力竭地叫嚷美“援”的重要性,一方面又不能不紧缩美“援”,这就是肯尼迪的“援”外咨文中最突出的矛盾之一。
缩减美“援”数字当然不是意味着肯尼迪政府放松它对不发达国家的扩张活动。这是美国的实力地位和经济条件每况愈下的反映。
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地位已经远不能同战后初期相比。美国一手垄断资本主义世界贸易,每年出超六、七十亿美元的美妙日子已经一去不返。代替这一情况的是西欧国家出口竞争能力大大加强和美国的贸易出超下降到四十多亿美元。在美国对外贸易出超日益萎缩下,美“援”开支越来越成为加重美国国际收支逆差和促使黄金滚滚外流的重要因素之一。继一九五九年和一九六○年美元危机之后,美国在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又损失黄金十七亿美元以上。国内黄金储备最近下降到一百五十八亿美元的战后最低点。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又达七亿美元,比一九六一年和一九六二年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逆差增加了一倍,预示今年美国黄金外流还会大大超过去年。在这种情况下,肯尼迪呼吁西欧国家来共同分担美“援”负担,要求受“援”国必须把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援”款用于“买美国货”,这一切都充分反映了华盛顿的统治者在美“援”问题上捉襟见肘的窘态。
肯尼迪政府被迫压低美“援”数字的另一重要原因是美“援”的不得人心。原来美国政府每年把美国纳税人的钱大量在国外挥霍,早已引起国内普遍的不满,从一九四五年以来,美国的国外“援助”费已达到一千亿美元,接受“援助”的国家和地区前后达一百一十一个,可是这些钱就像扔进老鼠洞一样,并没有为美国带来相应的好处,反而引起了许多的麻烦。
一方面,接受过大量美“援”的西欧国家,在它们经济力量恢复后,已不再受美“援”的束缚,开始激烈反对美国的控制。另一方面,南朝鲜、土耳其、伊朗、希腊、越南南方等长期受美“援”束缚的国家,更加贫困了,依赖美国“援助”的程度也比过去更厉害了。美国要撤销对它们的“援助”就会引起不堪设想的后果。可是,美国政府出于“全球战略”的需要,最近又必须对印度和拉丁美洲国家展开大规模的“援助”。旧的“援助”政策既然已证明不是失败,就是摆脱不掉的包袱,新的“援助”负担却又加重了,而且看来还是失败的命运居多。这就不能不在美国国内引起美“援”是“把我们(美国)的钱扔进老鼠洞”的反对声浪。在美国国会去年把肯尼迪的“援”外拨款削减了十亿美元,并迫使“援”外计划负责执行人汉密尔顿辞职以后,肯尼迪只好下令由“不担任公职的公民”组织了一个“加强自由世界安全委员会”(即克莱委员会),来“立即研究美国的对外援助计划”,并按照这个委员会的建议,降低“援”外拨款要求,提出了“改进”美“援”的一系列“严格”标准和“革新”办法,以便取得国会的支持。
但是,美“援”果真能按照这类原则“革新”吗?美国政府近几年来都是把美国百分之七十二的“援”外经费用于从希腊、土耳其、伊朗、印度、泰国、越南南方直到南朝鲜这样一些围绕中国、苏联边境的半月形战略地带。古巴革命胜利造成的拉丁美洲革命形势的发展,使肯尼迪又急忙搞出一个“援助”拉丁美洲国家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来加紧控制那里的局势。这一切都表明,美国的“援”外政策的原则,完全是为美国全球战略目的服务,所谓受“援”国必须“自助”的原则,不过是一句空话。几年来美国政府曾力图削减对希腊、伊朗、土耳其、泰国、南朝鲜等国的“援助”,但是只要从华盛顿发出任何这样的暗示,都会引起有关国家的傀儡政权的激烈反应,使美国统治者欲减少而不可能。这种尴尬处境从去年六月十日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的叫嚷也可以看出。这位参议员惊呼说:“再也不能回避这个事实:在南越花了十二年的大量的援助开支以后,南越对美国的援助的依赖程度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南越的独立生存比五、六年前更加没有把握了,而不是更加有把握了。”“革新”不能,欲罢不能,这就是美国“援助”它的一些傀儡政权的现状。
在已为美国控制的那些腐朽的傀儡政权国家中,肯尼迪所标榜的“自助”原则显然行不通。可是,对于那些真正在谋求经济独立的国家,美国的这个原则又怎样呢?锡兰不久前为争取经济独立没收了一点美国私人资本,就受到华盛顿当局的大呼大叫的恫吓,并停止了对锡兰的“援助”。竭力要建立民族工业的巴西,由于同样的行动而受到美国的警告。最近美国克莱委员会的报告更公然主张中止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以制止它的收复西伊里安领土的“国际冒险”。在肯尼迪的新“援”外咨文中更是把“大大鼓励增加在新兴国家中的(美国)私人投资”作为主要努力目标。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美“援”的目的,归根结底仍是控制和掠夺。它和真正的自助完全不相容。
肯尼迪的“革新”美“援”,并宣布要使受“援”国迅速做到“自给自足”的各种伪善姿态,显然是要诱骗新兴的各个民族独立国家去接受美“援”的布施,以达到其控制广大中间地带的总战略目的。可是这类骗局终归要遭到失败。因为这些国家的人民要求取得真正的政治和经济独立的愿望,到头来必然同美“援”的力求控制和掠夺的目的相冲突。
用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效果,在增加一些“援”外新包袱的同时,丢掉一些旧包袱,这也未尝不是经济实力不济的肯尼迪政府目前力求改革美“援”的目标。但是事实是,不论肯尼迪怎样叫嚷美“援”要“有所选择”,它却早已失掉选择的自由。不背旧包袱是不行的。希腊、土耳其、越南南方、南朝鲜等等,仍然是新的一年中接受美“援”最多的一类国家,就是明证。而新的包袱又非背不可,因为汹涌澎湃的民族解放运动是美国所最恐惧的。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巴西和印度等都成了美“援”的最主要的重点,就是实例。
肯尼迪政府本想按照克莱委员会的报告,在美“援”问题上,缩短战线,集中使用兵力,可是它实际上却不得不继续把摊子铺开,把美国纳税人的钱不断“扔进老鼠洞”里去。
美“援”现在、过去和将来都是用于全力支持美国对外侵略政策的。它的本质原就是反人民的。这就注定了它的失败和必然遭到国内外人民的反对。美“援”的旧老鼠洞要去填,美“援”的新老鼠洞也必须去填,这就是钻进了死胡同的美“援”的前景,也是肯尼迪政府在“援”外问题上所必然要碰到的厄运。

纪念列宁诞生九十三周年
苏联驻华大使馆举行晚会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苏联驻华大使馆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三周年,今晚举行晚会。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放映了纪录列宁生平事迹的苏联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