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取得震动拉美和全世界的胜利的吉隆滩
古巴武装部队举行隆重检阅
炮兵司令米雷特少校号召加强武装力量保卫革命
新华社哈瓦那十九日电 今天上午在阳光灿烂,海波粼粼的吉隆滩上,举行检阅的古巴战斗部队的雄壮步伐和人民的欢呼声震撼着大地。
在庄严的《七·二六进行曲》声中,双手紧握新式武器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的步兵部队、坦克和汽车牵引的大炮,轰隆隆地沿着两年前烈士流过鲜血的大路前进,银光闪闪的喷气机像飞箭一般从他们的战友曾经击落美国海盗飞机的天空掠过。从各个城市和乡村来到这里的群众,穿着节日的盛装热情地向战士们欢呼。在清晨,甚至在半夜就来到这里的群众带来了古巴全国人民对他们的英勇战斗部队的敬爱和对在吉隆滩上牺牲的烈士们的怀念。今天,人们到被美国飞机轰炸后残存下来的房子前献花圈,悼念死难的烈士。
曾经震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吉隆滩,今天显得更美丽。在绚烂的阳光下,装饰着吉隆滩的巨大的“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的标语闪耀夺目。在沿海的公路上,古巴国旗和各种彩旗迎风招展。曾被美国雇佣军践踏过的土地现在是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检阅结束后,炮兵司令佩德罗·米雷特少校在主席台发表了演说。他号召古巴战斗部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增强军事力量,保卫祖国和革命。他说,“吉隆滩战役清楚地教导了我们:敌人千方百计地企图消灭我们的革命。只要还有帝国主义,我们就经常有遭到侵略的危险。”他说,在吉隆滩,一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第一次自觉地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而战斗。入侵者在吉隆滩的失败标志着美帝国主义能够轻而易举地干涉拉丁美洲的日子的终结。他说,曾经在这里战斗的人,他们不仅为古巴人民的权利而斗争,而且也是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人剥削人和争取他们决定自己命运而斗争。战士们不仅是以古巴人民的名义,而且是以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名义付出高贵的代价的。米雷特少校说,在吉隆滩战役之后,美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国家加紧了直接干涉,花费了更多的金元来支持他们的傀儡。他们为了镇压拉丁美洲人民的起义而加强了他们的特种部队。他接着强调说,今天,经过两年,革命武装部队不仅在数量上有了巨大变化,而且在武器和使用武器的战士的质量上也有了加强。古巴人民今天已能够给敌人的任何入侵的企图以致命的打击。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西巴色将军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指挥反动军队大举进攻解放区
如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土匪不撤出解放区并扩大冲突,爱国力量将被迫进行坚决自卫战斗,保卫解放区和人民
新华社川圹二十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十九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紧张局势、不断向爱国力量发动进攻的罪恶行为。西巴色将军在声明中说: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始终不渝地坚决保卫和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和团结由梭发那·富马亲王领导的中立力量,保卫和巩固老挝的和平中立。我们希望各方面共同正确实现辛加坡将军和贡勒将军在四月四日所达成的协议,以便使查尔平原局势恢复正常。
西巴色将军指出,“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必须全部撤出解放区。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不肯把它们的军队撤出解放区,仍然继续扩大冲突,那么我们的爱国力量和人民就不得不被迫进行坚决的自卫战斗,以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须对它们所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责任。”
声明说,根据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建议,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在四月十四日到查尔平原视察,命令各方面军队停止冲突。寮国战斗部队和敦上校指挥的中立派进步军队,欢迎并严格执行了两亲王的命令。但是,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分子没有执行命令,反而同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合作,攻击寮国战斗部队和敦上校的中立派进步军队。
声明说,这种情况说明他们的行为,不符合富马亲王和民族团结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
声明说,几天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加紧推行其在老挝制造混乱局势的恶毒阴谋。沙湾拿吉集团军队的许多营,在美国军官指挥下进入川圹和万象北面解放区之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又向川圹省的帕东、沙拉登丁、塔通、芒岸、川圹市、班布、班岸、东丹、腊开、班本、巴克、山卓、南颠、丰沙湾等重要据点以及万象省北面的万荣地区的寮国战斗部队和中立派进步军队,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国飞机也加紧侵犯解放区,运送武器给沙湾拿吉集团军队。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为了替它的战争行动作好舆论准备,合众国际社在四月十日曾叫嚷,假如中立派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的战事继续下去的话,富米·诺萨万的军队将会加入这一场战争。富米·诺萨万本人也表示,随时准备帮助中立派内部的反动分子进攻寮国战斗部队。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鲍尔四月十六日公然宣称:美国不放弃派军队到老挝的可能。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上述言行表明,它们早已作好挑起和扩大老挝的军事行动、以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计划了。美国企图通过这个计划的执行将老挝变为它的新式殖民地和战争基地。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了掩盖它们的战争计划,极力污蔑老挝各爱国力量和各社会主义国家。但是老挝全国人民和国际舆论看清了事实的真相,严厉谴责它们的阴谋。
西巴色将军的声明说,“面对老挝的严重危机,如果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看清了事实,并对真正的和平中立政策采取坚决态度,那么就能够同人民和爱国力量一起,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破坏魔爪,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中立力量,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和平中立。不然的话,敌人就会利用这一机会,给祖国制造巨大的灾难。”
声明说,老挝人民希望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看清当前老挝的十分危险的局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战争活动。
声明说,老挝人民感到十分遗憾的是,英国外交部在四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同美帝国主义一个鼻孔出气,歪曲老挝的真实情况,污蔑老挝爱国力量,包庇美国的战争活动。老挝人民希望英国政府端正自己的态度,采取正确的行动,以不辜负作为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地位和所负的责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人民热烈欢迎中立派军队的大多数军官和士兵坚决执行政变委员会的政策,坚决不受敌人的欺骗来反对自己的兄弟。老挝人民欢迎他们为了光荣的事业,为了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继续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活动和战争活动。

富米·冯维希去桑怒访问
新华社川圹二十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十九日到达桑怒进行访问。

老挝中立派内部的亲美反动分子
炮击苏发努冯亲王住所
新华社川圹二十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中立派内部的亲美反动分子,四月十七日下午炮击在康开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力量参谋部和苏发努冯亲王的住所。
电台指出,这是中立派中的亲美反动分子的一次极其明目张胆的挑衅行动。电台要求中立派军队的负责人士“停止这种可能引起互相冲突的挑衅活动”。电台说,必须正确执行四月十四日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停火命令。

腊斯克的自供
本报评论员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四月十八日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发表演说,大谈老挝、南越和古巴问题。尽管腊斯克转弯抹角地用了一些隐晦和含混的辞句,但是无法掩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
腊斯克威胁说,如果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垮台的话,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问题”。是的,当前局势的严重性正是这样。但是,美国国务卿为什么不扪心自问一下:是谁在破坏日内瓦协议呢?美帝国主义指使老挝反动分子制造一系列的政治谋杀和武装冲突,对老挝内政进行赤裸裸的干涉,这不正是表明美帝国主义是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魁祸首吗?明明美国在老挝制造严重局势,腊斯克却又出来威胁:如果老挝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如果爱好和平的国家出来维护日内瓦协议,总之,如果美国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受到制止和阻挠,那么,就会发生“严重问题”!
关于所谓“严重问题”的涵义,人们是一听就懂得的。以腊斯克的助手、美国副国务卿鲍尔的话来说,就是肯尼迪政府将不“排除派军队进入老挝的任何可能性。”紧接着鲍尔之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再次重申:肯尼迪政府对老挝局势不能“袖手旁观”,“不能排除(美国)会作任何事情。”所有这些,都和盘托出了美帝国主义对老挝进行进一步的侵略和干涉的罪恶阴谋和狂妄野心。
请问腊斯克之流,肯尼迪政府是不是企图在东南亚开辟另一个“特种战争”的“试验场”呢?如果有这种打算的话,那么奉劝美国侵略者,最好及早放弃任何侥幸心理,不要以为它对老挝的侵略和干涉,不会受到老挝人民的坚决反对,不会受到正义的惩罚。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已经投进了一万多名军队,但是,正如腊斯克在同一篇演说中所供认的,在那个地区,美国的侵略战争是“长期的、激烈的、会遭到挫折的”。既然侵略南越的前景是如此可悲,那么美国侵略者如果对老挝进行直接的或间接的武装干涉,那也只不过是在东南亚为自己又掘了一个坟墓而已。
腊斯克在谈到古巴的时候,装出一副似乎接受吉隆滩失败的教训的模样,说美国对古巴的政策不包括“入侵”和“战争行动”了。然而,他又紧接着声明,美国已经承担了“武力方面的重大义务”,而这种“义务”是用武力包围、封锁古巴,支持在古巴进行的制造“匈牙利式事件”的颠复活动,并且使之不至于像匈牙利的反革命分子一样遭到镇压。
为了掩饰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政策,腊斯克诬蔑古巴进行革命输出,诬蔑古巴是对拉丁美洲的“共产党威胁”。这种拙劣的诽谤,是经不起一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从来认为革命是不可能输出的,也从来没有试图输出革命。而帝国主义者,却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机会来输出反革命。腊斯克在诽谤古巴革命政府的时候,应该反躬自省:究竟是谁赋予美国干涉古巴的“武力方面的重大义务”?美国为什么不许一个主权国家镇压反革命分子?对于这些问题,腊斯克是没有胆量回答的。腊斯克的讲话正好说明:美帝国主义正在充当着十九世纪欧洲的“神圣同盟”这一可耻的角色;而那些企图在古巴实现复辟的反革命分子,都是由华盛顿豢养、训练和装备的,他们按照华盛顿的指示妄想制造“匈牙利式事件”的叛乱。
腊斯克十八日的演说,正好是美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反革命输出的自供。在老挝,美国在干涉失败以后,企图扩大侵略,甚至不“排除派军队到老挝的任何可能性”。在南越,美国在干涉失败以后进行了武装入侵,虽然遭到了失败但仍不甘心。在古巴,美国在颠复革命政府不成以后进行了武装入侵,入侵失败以后又企图进行颠复活动,并且打算在颠复失败的时候再度进行武装入侵。然而历史已经证明而且将要继续证明,在革命的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无论用文的一手或者武的一手,无论用明的一手或者暗的一手,它的侵略和干涉活动都将遭到彻底的失败。腊斯克的叫嚷,除了暴露肯尼迪政府的险恶阴谋和狂妄野心以外,正好表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到处碰壁。

歪曲老挝局势真相 制造进一步干涉借口
肯尼迪大肆诬蔑老挝爱国民主力量
怀特又叫嚷要采取干涉老挝的“新的主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恣意歪曲老挝局势的真相,以便为美国进一步的干涉制造借口。
他在回答记者关于美国是否可能进行干涉的问题时,把老挝爱国民主力量对美国指挥的反动军队对解放区的进攻进行自卫还击,说成是“寮方在查尔平原地区”采取“进攻行动”。他并且居心叵测地说:“由于这种进攻继续进行,这就产生了保证老挝独立和中立的日内瓦协议是否将受到破坏的问题。我认为,我们在今后几天内有可能看到这个协议是否受到破坏,苏联和日内瓦协议的其它签字国是否将履行它们的义务。”
肯尼迪强调说:“我要说,我认为这是我们目前最为关切的问题。”
同一天,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还威胁要采取“新的主动”对老挝局势进行干涉。
他对新闻记者谈到老挝局势时,又一次对老挝爱国民主力量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诬蔑,说什么“寮国在越南的帮助下完全漠视和粗暴蹂躏”日内瓦协议,并且说什么“寮国在越盟的支持下正在试图推翻(老挝)政府。”当新闻记者问及美国将采取什么行动时,怀特回答说,美国政府正在打算采取一些“新的主动”。他拒绝说明美国将采取什么样的新的干涉步骤。
怀特还说,美国可能运军事装备到老挝去,如果它接到这种要求的话。

危地马拉游击队袭击政府军
新华社二十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十九日早上,危地马拉反政府游击队的一个支队,在危地马拉东部巴里奥斯港附近伏击了政府军的一支巡逻队。据危地马拉亲美军事独裁政府在一项公报中透露,游击队在这次袭击中打伤了政府军的士兵一名,袭击后即行撤退,由于游击队的袭击,使通往巴里奥斯港的公路交通停顿了三小时。危地马拉军事独裁政权在十九日发表的另外几项公报中还承认,它在全国的好几个地区遭遇反政府武装力量的对抗行动。公报透露,除了在巴里奥斯港附近以外,反政府武装力量还曾经在靠近危地马拉同洪都拉斯边界的萨卡帕城附近同政府军进行过战斗。

在我第一批回国难侨被押离集中营前往港口途中
印度当局继续进行迫害和虐待
新华社二十日讯 据中国新闻社随光华轮记者报道,第一批从印度回国的受难华侨九百多人,在被押离集中营前往马德拉斯港口途中,饱受印度当局的无理迫害和虐待。
印度当局对集中营里的难侨封锁消息,不告诉他们中国政府将派遣船只把他们接运回国。直到被押送到港口后,难侨们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这些难侨在被关进集中营后,财产实际上已被印度政府掠夺一空,因此他们在被押上船前,根本没有什么行李。
印度当局像押运囚犯一样,把这批难侨押到马德拉斯港后,立即逐名检查赶押上船,有的难侨随身带的钱也被搜去。有的难侨上船时除了随身穿的衫裤外,已一无所有。有一老人只剩一根拐杖。甚至很多人的护照也被印方搜去。
记者还获悉,印度政府原先提交第一批回国难侨和家属的名单,有九百九十五人,但实际送到港口的仅有九百一十二人,其余的八十三人印度政府不作交代。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一再要求印度政府提出全部被捕华侨名单,但始终为印度政府所拒绝。就是这次被接回国的难侨名单,也是在中国接侨船将到港口时才提出的。名单上只有英文名字,至于年龄、籍贯、性别、健康等情况则残缺不全,或者全缺。
这些被印度政府以“安全”为借口关进集中营的难侨,有八九十岁的老人,有年幼的儿童,有临产的孕妇,有垂危的病人。有的难侨在上船时怀抱着在集中营里出生的婴儿。这批难侨在被武装军警从集中营押送到马德拉斯的途中,在条件恶劣的汽车和火车上,连续度过了痛苦的四天四夜。一名孕妇在途中发生临产前的阵痛,印度当局仍继续押送她前进,没有医务人员去探视她,甚至连一杯开水都不给她。这就是印度新闻处所谓难侨“得到了食物和良好的照顾”,“被拘者根据国际准则得到了照顾”的真相。

肯尼迪叫嚷美国坚持反古巴政策
担心目前发动入侵对美不利,要古巴反革命分子伺机而动
腊斯克承认美国正从多方面采取行动敌视古巴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昨天在“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会议上答记者问时,重申美国坚持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的政策。
肯尼迪历述美国采取和策动的反古巴革命政权的措施。他说,“我们在许多方面设法孤立古巴,表明我们决心继续执行这种政策,直到古巴取得自由为止。”
肯尼迪认为目前再次对古巴进行“封锁”或“入侵”时机还不成熟,对美不利。他说,“我认为我们应当保持我们的力量和决心,但是我认为在目前条件下进行入侵或封锁是不符合美国和我们盟国的利益的。”
肯尼迪叫嚷说,“将来当古巴重获自由时,记录将表明美国起了重要作用。”
肯尼迪要古巴反革命分子耐心等待,伺机而动。他说,“有许多古巴人参加了美国的武装部队,对此我们非常感佩。我认为他们在那里可能非常有用。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情况。”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八日在同一个会议上也发表了讲话。他谈到美国正在下列三方面采取行动来反对古巴。这就是:美国武装部队正继续保持敌视古巴的态势,以保证所谓“古巴不致构成对西半球的威胁”,加紧对古巴实行禁运。但是在这一点上,腊斯克不得不承认,参加同古巴贸易的“挂自由世界旗帜的船只”“目前有所增加”。
腊斯克所提到的第三方面是在经济上、政治上进一步控制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挟持它们来共同对付古巴。

专栏:短评

短评
腊斯克和怀特一面伪装自己,假惺惺地说什么美国“一直支持”和“继续支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一面颠倒黑白,捏造“寮方进攻”和“寮方没有”支持日内瓦协议的谎言。但是,这是一点也不高明的伪装和捏造。
美帝国主义暗杀奔舍那,分裂中立派军队,挑起它们之间的军事冲突,并指挥反动派进攻寮国战斗部队……这一系列干涉步骤,正如美国宣传机器所暴露的,其目的是“把老挝变成两派”,制造“老挝全面内战”。难道这一切竟叫做什么“支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吗?
相反地,寮国战斗部队方面一贯维护日内瓦协议和老挝的民族团结,坚决揭露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分裂罪行。正当美帝国主义挑起中立派军队内部的军事冲突的时候,辛加坡将军主动同贡勒将军达成了四项协议,并呼吁中立派军队停止冲突,重新携手合作。当寮国战斗部队受到大举进攻时,他们一面自卫,一面采取克制态度。这一切彰彰在人耳目的事实,难道是腊斯克和怀特所能改变得了的吗?
人们不禁要问:腊斯克和怀特竭力伪装自己,攻击寮方,居心何在?决不能认为这仅仅是为了掩盖和推卸罪责。显然,他们这样一拉一打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老挝军事冲突,颠复老挝民族团结政府,重新挑起老挝内战。
十分清楚,稳定老挝局势的紧迫任务是,立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进一步干涉阴谋。所有愿意维护老挝和平中立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都应该像中越两国政府声明所表明的那样,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泰晤士报》四月十八日的社论,认为“建立中立和平的老挝”的“解决办法”,“仍然是对西方和老挝各邻国的最好办法”。据法新社巴黎十八日电,巴黎观察家认为,“各国际机构无权过问”老挝内政,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是如此。这些不失为清醒的言论,如果反映了伦敦和巴黎当局的态度,是值得欢迎的。但可惜的是,英法不少报纸,还在模仿华盛顿的腔调,竟不同程度地颠倒是非,攻击寮国战斗部队。巴黎观察家还把当前“真正问题”说成是“老挝左派将怎么做”;甚至说什么,东南亚集团如有“某一国家的政府要求”可以“采取行动”。试问,攻击坚决维护老挝民族团结和老挝和平中立的寮国战斗部队,推卸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制造冲突的罪责,甚至替美帝国主义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干涉找寻借口,这会有助于消除老挝的严重危险吗?
东南亚集团的那些主要成员国,应该吸取过去的教训: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其他东南亚地区煽风点火,是绝对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好处的。今天的情况,更是明显得很,只要不是瞎子,都应该看到这一点。
如果还有什么人看不清,或者有兴趣看一看美帝国主义是何等害怕事实,又是怎样捏造谎言来诬蔑中国的话,那末,请看美国对泰勒将军的证词的删节,和美国国防部对证词的“澄清”声明吧!真是生动之至呢!
这个身居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泰勒将军,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承认中印边境冲突是印度人“渐渐地向这个有争议的地区推进”的结果。他还承认,中印之间“根本没有一般公认的国际边界”;所谓“麦克马洪线”,直到“中国国民党人控制中国的时候,也没有承认过。”泰勒将军罕有的难得,他说他终于“用了好几小时”搞清了这些事实。
事实是碰不得的,一碰就出了毛病。结果,泰勒证词发表时就被大大删节了。但是,那些拿剪刀的发布官十分无能,顽强的事实还是刀下余生,崭露头角。于是,那还了得,美国国防部不禁挥起大刀,咔嚓一声,把它“澄清”掉了,把它斩掉了。泰勒所说的中印冲突是印度人挑起的事实,一变而为“是中国一贯的行动引起的”;不是印度而是中国,才是“侵略者”了。
但是,麻烦还没有到此了结。也许是因为美国国防部的“澄清”专家,没有像泰勒将军那样摸一摸中印边界情况,脑子空空如也,只知奉命斩掉证词中最难堪的部分,却不知还要斩掉并非那么不难堪的部分。泰勒所说的中印之间“从来没有精确的边界线,也没有设置过界标”,所谓麦克马洪线是中国政府从未承认过的、是非法的,这些事实,就没有被斩掉。它宛然健在,闪闪发光,把美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一直不承认中印边界从未划定、硬说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边界线这一类的谎言,从黑暗角落里推到光天化日之下了。要知道,这类谎言,是印度反动派和它的支持者美帝国主义,用来掩盖他们疯狂反华的一块破布,而美国国防部怎么热昏到一点也不摸自己的底细啊。
泰勒将军的证词,不能说是“中国的典型宣传”吧?但事实比泰勒将军不知要强多少,而那些热中于反华大合唱的人们更比不上泰勒将军的一个脚指头!

中古友协等举行报告会庆祝吉隆滩胜利二周年
古巴大使作“古巴历史的若干基本情况”的报告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国古巴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今天下午联合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古巴吉隆滩战役胜利二周年。
报告会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主持。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在会上作了题为“古巴历史的若干基本情况”的长篇报告,详细地介绍了古巴人民同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英勇斗争的历史。大使的报告受到了与会者热烈的欢迎。
古巴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佩德罗苏和使馆人员应邀参加了报告会。

中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签字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今天在北京签字。代表中方签字的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代表波方签字的是波兰驻华大使耶日·克诺泰。

全国妇联欢宴几内亚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全国妇联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几内亚共和国社会事务国务秘书、卫生部副部长、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卡马拉·洛福夫人为首的几内亚妇女代表团。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刘清扬,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副会长朱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等出席了宴会。
许广平副主席和卡马拉·洛福夫人在宴会上讲了话。
几内亚驻中国大使卡马拉·马马迪应邀出席了宴会。
几内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十九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工会代表团前往哈瓦那
中国科学院科学访问小组去古巴访问
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邀请,前往古巴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团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金直夫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哈瓦那。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应古巴科学院邀请去古巴访问的中国科学院科学访问小组一行六人,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林镕率领,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哈瓦那。

越南数学家黄瘁回国
据新华社二十日讯 根据中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六三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并讲学的越南数学家黄瘁,已经在昨天乘火车回国。

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日讯 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努埃尔·若维尔·特莱斯,团员、中央委员热艾梅·米兰达,在我国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等。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学校、博物馆和塘沽新港,受到了热烈接待。

古巴民兵举行游行示威,表示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