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刘主席举行告别宴会招待苏加诺总统
印度尼西亚高级军政官员出席,宴会充满热烈友好气氛
印度尼西亚接待委员会等号召雅加达市民热烈欢送刘主席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今晚在这里的国家宫举行告别宴会,招待苏加诺总统。大约有四百人出席了宴
会。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在宴会上讲了话。
出席宴会的印度尼西亚贵宾中有:首席部长朱安达,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和对外经济关系部长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兼国防和安全部长纳苏蒂安将军,副首席部长兼司法部长沙哈尔佐,副首席部长兼公共工程和动力部长苏普腊约基少将,副首席部长兼国家收入、财政和监督部长诺多哈米普罗佐,副首席部长兼情报部长鲁斯兰·阿卜杜加尼,最高评议院副主席沙多诺,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合作国会副议长苏巴米亚和穆萨林海军中校,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哈鲁尔·萨勒,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威路约准将,部长兼海军司令马塔迪纳塔海军少将,代理部长兼空军司令萨哈诺柯准将,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公共行政和地方自治部长伊皮克·甘达曼纳,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萨姆巴斯准将,协助负责国防和安全方面的副首席部长的部长希达雅特中将,劳工部长阿赫姆·埃尔宁普拉贾,人民工业部长阿齐兹·萨勒少将,贸易部长苏哈托博士,海运部长阿卜杜勒·穆塔列布,空运部长伊斯坎达空军少将,合作部长阿赫马迪,负责中央银行的部长苏马诺,宗教事务部长赛福鼎·朱里,卫生部长沙特里约少将,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教授,高等教育和科学部长托伊布教授,体育部长马拉迪,合作国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最高评议院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之间的联络部长鲁曼比,部长兼民族阵线秘书长苏迪比约,部长衔国务秘书伊赫桑,协助苏加诺总统的国务部长伊华·库素马素马特里,雅加达市长苏马诺,雅加达军区司令乌马尔准将,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查禾多,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
出席宴会的还有印度尼西亚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各界著名人士和华侨代表。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印度尼西亚的外交使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方面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外交部部长助理乔冠华、国务院总理办公室副主任罗青长、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以及陪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前来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其他随行人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以及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在茂物、万隆、日惹和巴厘进行了四天的访问之后,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今天回到雅加达。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合作国会议长阿鲁季·卡塔威纳塔、基本工业和矿业部长哈鲁尔·萨勒、体育部长马拉迪、雅加达市长苏马诺博士、副市长亨克·安统以及其他印度尼西亚高级官员和军官。
今天上午,巴厘地方政府和人民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送行。在巴塘街上,美丽的横幅标语迎风招展,上面的金字闪闪发光。在机场上,正如中国贵宾们到达巴厘时一样,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和其他人员,穿过一个由一千位巴厘妇女排成的“门”,她们把芬芳的花瓣撒在贵宾们身上。
刘少奇主席在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在机场检阅了仪仗队。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国家委员会、民族阵线雅加达委员会和雅加达战时掌权部今天发表联合公告,号召印度尼西亚首都人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离开印度尼西亚时举行热烈欢送。  公告要求首都市民欢送贵宾时,要踊跃参加,显示出热烈的气氛,并注意确保治安和安全。
公告号召各政党、人民团体、民族阵线分支机构、各政府部门和企业,动员它们的成员和工作人员前往机场欢送国宾。
新华社巴塘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十八日晚上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在巴厘的坦帕西林宫观看印度尼西亚文艺演出,欣赏了著名的巴厘舞蹈家的精采表演。
演出开始时,由巴塘“佳美銮”乐队演奏中国歌曲《全世界人民心一条》作为序曲,在这以后,由南、北巴厘的著名舞蹈家演出了不同风格的巴厘舞蹈。
演出结束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等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登上舞台,向舞蹈家们和乐队献花,并且同他们一起拍照留念。
随后,宾主一起参加了一次欢乐的联欢晚会。

下图:四月十八日,巴厘五万群众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图为刘少奇主席在群众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

刘主席和夫人今日赴缅甸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陈毅和夫人陪同前往
缅甸人民准备热烈欢迎,仰光各报显著报道贵宾访缅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将于四月二十日到达缅甸联邦进行友好访问。陪同访问的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及其他人员。
新华社仰光十九日电 仰光所有报纸今天都在头版显著地位刊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应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的邀请将于二十日前来缅甸访问的消息。
《联邦报》和《罕礁越利报》在报道这一消息的同时,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张茜的照片。
许多报纸最近还刊登了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元帅的传略。
缅甸人民正热情准备迎接中国贵宾们的光临。在首都仰光,已经搭起两座具有缅甸传统风格的牌楼。牌楼上写着这样的大字:“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访问缅甸!”从仰光市河滨路到国宾馆的大约一公里的路上,挂起了中缅两国国旗。

毛泽东主席会见并宴请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会见和宴请了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努埃尔·若维尔·特莱斯,团员、中央委员热艾梅·米兰达,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伍修权,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李启新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巴西的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执行委员会委员曼努埃尔·若维尔·特莱斯(左二)、团员、中央委员热艾梅·米兰达(左一)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

专栏:社论

为中缅“胞波”情谊增辉
刘少奇主席应奈温主席的邀请,今天前往缅甸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我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问缅甸联邦,是我们两个“胞波”之邦的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喜事。
中国和缅甸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这一人们所熟悉的动人诗篇,表达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亲密的“胞波”情谊。在两国各自取得解放和独立之后,中缅两国人民深厚的传统友谊,更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缅甸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国家,是第一个同中国通过互谅互让、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的国家。最近几年,我们两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频繁的友好访问,而且还派遣了人数众多、代表性极为广泛的代表团互相访问,对发展中缅友好关系作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
我们可以毫无愧色地说,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中缅两国共同倡导了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且真诚地以这些原则作为处理我们两国关系的准则。历史遗留下来的中缅边界问题,就是遵照五项原则的精神妥善处理的。中国和缅甸有两千多公里长的边界,帝国主义者过去曾经利用这个问题,力图挑拨两国的关系。但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以友谊和团结为重,不给帝国主义者以可乘之隙,坚决通过和平协商,根据互谅互让、平等互利的精神,公平合理地解决了这个已经存在于两国之间一百多年的复杂的边界问题,为两国人民建立了一条永久和平友好的边界。中缅边界问题的圆满解决,不仅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的极其重要的条件,而且对亚洲各国之间的关系,也具有极为深远的影响。此外,几年来中缅两国政府在履行两国所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方面,都努力谋求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互助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这是我们大家都感到满意的。
中缅两国不仅是亲密的近邻,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更重要的是,我们两国人民都为了本国的独立和解放,同殖民主义进行过长期艰苦的斗争。在这一斗争获得胜利以后,我们又共同面临着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因此,我们迫切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这种相似的经历和共同的愿望,使我们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成为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增进的牢固的基础。
对于缅甸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我们一向表示赞扬和支持。大家知道,帝国主义并没有放弃重新奴役亚洲人民的侵略野心。它们不遗余力地在亚洲国家间挑拨离间,力图制造纠纷与不和。它们不断地在亚洲地区制造紧张局势,威胁亚洲和平。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缅甸政府,在促进亚非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中,都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缅两国政府和人民,在过去为这一共同事业而斗争的过程中,已经建立了良好的战斗友谊。今后,我们愿意同缅甸政府和人民,在促进亚洲国家友好团结,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事业中,更加亲密地携手前进。
经过时间考验的中缅友谊,有着宽广的发展前途。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刘少奇主席的访问,中缅两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会更加巩固,并且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应周总理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联部长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启程
新华社开罗十九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驻阿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林兆南到机场送行。

刘主席接见我驻印度尼西亚使馆全体人员
新华社雅加达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天中午在这里中国大使馆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全体人员,并摄影留念。
接见时在座的还有陪同刘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的其他随行人员。

古巴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热烈庆祝吉隆滩战役胜利二周年
陆定一副总理出席,宾主共祝中古人民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十九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吉隆滩战役胜利二周年。
陆定一副总理,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同皮诺·桑托斯大使,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等,热烈祝贺古巴人民的伟大胜利,祝中古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皮诺·桑托斯大使和陆定一副总理在会上讲了话。陆定一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保卫古巴革命现在已经成了全世界人民最关心的一项光荣伟大的任务。革命的社会主义的古巴是封锁不了、孤立不了、颠复不了的,也是任何军事力量所征服不了的。革命的社会主义的古巴将永远巍然屹立在加勒比海上,放出万丈的光芒。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话中热烈颂扬吉隆滩战役胜利的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说,吉隆滩战役具有古巴人民的胜利和帝国主义失败的双重意义。美帝国主义在吉隆滩的失败是它在美洲土地上遭到的第一次军事失败。
大使说,吉隆滩胜利是古巴人民对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他引述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话说,“抵抗侵略就是为和平而斗争。向侵略者投降是战争的道路。”
大使说,吉隆滩的胜利是在我们的领袖和民族英雄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古巴革命的社会主义性质不久之后取得的。这一胜利意味着古巴人民在吉隆滩为了社会主义事业而洒下了鲜血;这也说明,当一个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并且准备斗争的时候,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不管它如何强大,都不能扭转人民已经自由选择了的历史方向。
皮诺·桑托斯大使说,在争取实现五项要求的斗争中,古巴人民是团结一致的,并将继续团结一致。他说,美帝国主义仍然在继续它的侵略活动,但是,人民的事业是永恒的,而帝国主义的寿命是不长的。
陆定一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吉隆滩战役胜利两周年和去年挫败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封锁和战争挑衅的胜利,向古巴人民、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他说,古巴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保卫了古巴的革命和主权,维护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尊严,为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解放的人民,树立了极其光辉的榜样。
陆定一副总理指出,肯尼迪还在不断扬言要消灭古巴革命,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政治孤立和颠复破坏活动还在步步加紧。但是,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古巴巨人面前,美帝国主义的种种罪恶活动,必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在为古巴革命的光辉榜样所鼓舞的拉丁美洲整个地区的人民革命运动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奴役政策必然会掀起新的更大规模的反抗。在全世界人民包括拉丁美洲人民保卫古巴的洪流面前,肯尼迪“要在古巴周围筑起一道墙”的如意算盘,是永远不会实现的。
陆定一副总理说,中国人民非常钦佩英雄的古巴人民的革命精神。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是亲密的战友。古巴人民的斗争是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一个有力的支援,古巴人民的胜利也就是中国人民的胜利。无论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还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兄弟的古巴人民相互支援、并肩前进。
今晚同古巴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各方面的负责人章汉夫、楚图南、许光达大将、李天佑上将、白向银、周而复、郑为之,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后,宾主观看了古巴人民取得吉隆滩战役胜利的纪录影片和其它古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