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通过《尼泰罗伊宣言》
支持古巴五项要求 阻止美国进攻古巴
并通过决议,谴责美国对拉丁美洲各国的干涉和侵略,呼吁依靠群众争取拉丁美洲的民族解放,粉碎帝国主义破坏拉丁美洲团结的阴谋,建议在大陆各国加强和扩大声援古巴的全国性运动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三十一日电 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今天清晨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闭幕。三千多人参加了在尼泰罗伊海员工人工会大厅举行的闭幕大会。
大会通过了题为《致全体美洲国家的尼泰罗伊宣言》和由大会五个委员会分别提出的五项决议。
大会通过的《尼泰罗伊宣言》说:“保卫古巴自决权、阻止外国干涉古巴内政及其国际活动也就意味着保卫我们每一个国家现在和将来由自己以主权的方式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宣言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图谋“目前再次粗暴地积极推行起来。在最近的圣约瑟会议上,肯尼迪总统在同他的中美傀儡们谈话时号召在古巴周围建筑起一道围墙,这是发动新攻击、发动新入侵的明显序幕。”宣言号召通过各种形式的行动来阻止对古巴的一切进攻、一切形式的封锁和孤立古巴的一切图谋,为使菲德尔·卡斯特罗提出的五项要求中所包含的古巴人民的正当要求取得胜利而斗争,在每个国家加强声援古巴的运动。
大会通过的第一项关于“破坏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行为、核战争危险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决议指出,古巴革命政府“为获得名副其实的国家主权而进行了斗争,因而立即遭到美国的敌对行动。”
决议表示:“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面对这些事实,向世界舆论谴责美国政府怎样破坏了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拒绝古巴有权选择古巴绝大多数居民所希望的政府和经济制度,以及通过经济压力和军事侵略来干涉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此外,美国日益加强对拉丁美洲各共和国的干涉,以便阻止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选择最合理的经济和社会制度,阻止他们摆脱非法强加于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和外交的控制。”
决议说,大会“重申他们相信自决权原则及由此必然产生的不干涉原则,并且认为各国人民的斗争是确保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有效的最好保证”,维护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基本前提。
决议“号召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强迫美国停止敌视古巴的行动,要求恢复同(古巴)岛的海上和空中的贸易,并号召他们进行斗争,以便迫使美国政府尊重国际法准则,特别是尊重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世界和平的基础。”
第二项关于“保卫古巴、为争取尊重主权和拉丁美洲统一而斗争”的决议表示,针对反对古巴的压力和像最近召开的圣约瑟会议进行的那种侵略古巴的新的三番五次的政治、外交和军事准备活动,代表大会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美洲各国内政和各国投降政府的阴谋活动,准备有力地捍卫古巴人民组织他们认为相宜的政治和社会制度的权利。
代表大会建议拉丁美洲各国的保卫古巴的各社会和政治力量一致动员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呼吁保卫古巴主权的拉丁美洲所有力量保持警惕和积极行动起来,粉碎帝国主义者企图扼杀古巴革命的计划。
第三项关于“美国侵略:美洲国家组织的表现、联合国组织的作用及古巴的五项要求”的决议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整个期间一直遭到美帝国主义各种形式的侵略。这种侵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更变本加厉。
决议说:帝国主义已经变成了反民主的、地主寡头集团的独裁政府的支柱。它掠夺我们各国的自然资源,残酷地剥削我们各国人民,强迫我们各国签署损害我们国家主权的条约和宣言,从里约热内卢条约直到最近的哥斯达黎加会议,把我们各国束缚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掠夺政策上,通过这些条约建立了数以十计的军事基地和向拉丁美洲(国家)派遣军事使团,在文化上通过所谓援助使团勾消各国民族文化的优秀表现力。所谓“争取进步联盟”叫做殖民落后联盟更合适。决议指出,美洲国家组织一贯为美帝国主义这种政治方针效劳,从而成为美国的名副其实的殖民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为了和平利益和维护各国人民自决权而建立的世界组织联合国,已经由于帝国主义政府而变了质。
决议强调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命运、未来、民族和社会解放及和平要依靠群众,特别是劳动群众的斗争,这已经是很清楚的了。
决议表示:我们热烈地支持古巴政府声明中所提出的五项要求,并且把它们当成我们的要求。古巴必胜。
第四项关于“维护古巴和其他美洲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和保持正常关系的政策”的决议号召:针对美帝国主义阻碍古巴同其他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维持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关系的控制政策,加强斗争,争取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往来自由,维护应该得到尊重的、特别是关于古巴共和国的基本自由,争取所有通讯社自由活动而不受任何歧视,恢复每个国家制定它自己的不受帝国主义干涉的经济政策的权利,建立和加强同古巴的外交关系,以粉碎帝国主义破坏拉丁美洲团结的阴谋。
第五项关于“加强和协调大陆声援古巴活动”的决议,建议在大陆各国加强、发展和扩大声援古巴的全国性运动。
决议建议通过一个大陆声援古巴委员会保持各国声援古巴运动和组织的相互之间的联系,尽可能地协调它们为维护不干涉原则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反对对古巴的任何形式的侵略而采取的行动。
决议还建议在今年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六日这一周内和今年七月十五日到三十日这半月内在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展开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声援古巴的示威活动。
建议举行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声援古巴的大会,同时研究在适当日期举行第二次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的问题。
出席大会的曾经参加夺取“安索亚特吉号”商船的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三名代表被推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他们身穿委内瑞拉民族解放军军服,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了主席团的席位。
罗慕洛·尼诺向大会代表们赠送一面委内瑞拉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他在讲话中说,“现在,我们正在城市和乡村许多战线上手拿武器进行斗争。”“我们的斗争是全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他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任务就是进行革命。
古巴驻巴西大使馆代办拉米罗·罗德里格斯代表古巴人民及其革命政府向声援古巴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古巴人民需要和平,建设一个新社会,“但是我们不乞求和平”。各国之间的和平应该尊重尊严,没有这个前提,就没有和平。

古巴群众团体电贺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坚持五项要求 誓死保卫祖国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祝大会反美斗争取得成就
厄瓜多尔群众集会表示同古巴人民的团结牢不可破
老挝爱国战线党坚决支持古巴和拉美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三十一日电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今天打电报给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表示,“古巴决不后退。坚持菲德尔的五项要求的我国人民,决心把他们的不可改变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付诸实现。”
电报说,“来自美国领土上的基地的炮艇攻击同我国贸易的商船,是对航海法和各国人民间自由贸易的侵犯,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主权的侵犯。”电报对支持古巴革命和向全美洲揭露帝国主义反古巴的新的侵略活动的英勇行动表示感谢。电报表示,古巴人民“誓死保卫自决权、民族主权和选择符合自己利益的政府形式的权利。”
古巴保卫和平和各国人民主权运动在给代表大会的贺电中表示,由于千百万男女对古巴正义事业的日益增长的支持,深信必将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米·什图拉三月三十日电贺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
米·什图拉在贺电中说,我们完全支持以卡斯特罗为首的英雄的兄弟古巴人民和古巴政府的五项要求,祝代表大会和全拉丁美洲人民在其努力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平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同日也致电祝贺代表大会的召开。贺电中说,这次代表大会反映了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革命的强烈愿望和不可动摇的决心。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和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也都分别向大会发出了贺电。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三十一日电 昨天晚上,三百多人在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会址举行了群众集会,支持在巴西举行的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各群众团体的代表在这次会上讲了话。古巴之友协会主席温贝托·桑切斯·贝拉申明了古巴人民和厄瓜多尔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他指出,拉丁美洲正在走古巴的道路,争取彻底解放。
拥护和平作家委员会主席乌果·萨拉萨尔说,必须展开反封建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强大斗争,使人民取得解放和和平。
瓜亚斯省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博利瓦尔·桑多瓦尔说,厄瓜多尔工会运动为保卫古巴革命做出的最好贡献便是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
革命社会党代表豪尔赫·雷诺兹说,厄瓜多尔人民推翻美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独裁政权的唯一道路是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川圹一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三月二十八日写信给美洲大陆声援古巴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这封信说,这次大会的召开对保卫古巴的革命成果和支持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斗争,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这封信说,“你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也在我们的国土上制造了流血的罪恶。目前,它正在加紧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妄图实现它再一次侵略我国的阴谋。”信件强调说,“正在为实现和平中立、独立、民主和统一而斗争的老挝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附图片)
智利各界人民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集会,支持古巴革命 新华社发
乌拉圭青年在蒙得维的亚举行支持古巴的游行。标语上写着:“要古巴,不要美国佬!”新华社发

美《国民前卫》揭露“中美洲宣言”的侵略阴谋
肯尼迪加强控制和掠夺中美洲国家
“争取进步联盟”只会导致中美洲各国进一步的贫困和暴政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民前卫》周报三月二十八日刊载的一篇题为《争取利润联盟》的文章指出:尽管美国总统肯尼迪和中美国家总统在圣约瑟会议上作出新的干涉古巴的决定,“但是,这些总统们在平息这座政治火山(指古巴革命)方面所能作的不会比在平息伊拉苏火山(在哥斯达黎加境内)这件事上所能做的更多一些。”
这篇以《中美洲宣言怎样帮助这个地区的暴君》为副题的文章在谈到肯尼迪向中美国家作出的提供经济“援助”的诺言时写道,“(中美国家的)不景气是得到腐败的政府支持的拉丁美洲寡头和美国公司造成的。因此,新提供的美元看来注定要落到那些老皮夹里,并且使贫者益贫。”
文章接着指出,肯尼迪在圣约瑟会议上极力促进的“中美经济整体化”不过是一项以
“联合”为名来更加便利美国垄断资本掠夺和渗入中美国家并全面控制中美整个地区的某些工业部门的计划。文章写道,
“这项计划的一部分根据那种认为这个地区太小因而不能在一种工业方面建立一个以上的企业的意见,规定要给予‘联合工业企业’——也就是区域性垄断集团——以优惠待遇。已经采取行动使这些垄断集团成为美国公司或美国—拉丁美洲投机企业的子公司。”
文章列举大批美国垄断企业利用这种优惠待遇大举渗入中美国家的情况说,“通用轮胎橡胶公司在危地马拉设立的金萨工厂已被挑选来掌握橡胶垄断。”
赫尔克里士火药和潘萨耳特化学公司将要通过它们在尼加拉瓜设立的工厂垄断杀虫剂生产。埃索和壳牌石油公司正在萨尔瓦多建立一个炼油厂,这个炼油厂将控制这个市场(指“中美共同市场”)的一半。加利福尼亚美孚油公司正在危地马拉建立一个炼油厂,以便打入这个市场的另一半。”
文章最后说,“肯尼迪向哥斯达黎加学生许下诺言,说争取进步联盟将导致经济进步和社会正义,但是这样的政府的联盟看来更像会导致进一步的贫困和暴政。”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和伊拉克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双方研究了阿伊叙统一问题的会谈
新华社巴格达一日电 由国防部长布迈丁率领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伊拉克访问四天以后,昨天下午离开巴格达前往大马士革。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同伊拉克共和国当局讨论了两国所共同关心的重要的问题。他们研究了目前在开罗、巴格达和大马士革之间进行的关于统一问题的会谈。
公报指出,阿尔及利亚代表团表示支持伊拉克政府,伊拉克方面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政府不准把阿尔及利亚领土作为法国核装置试验场以及要求修改埃维昂协议的措施。

一批亚非国家代表
要求联合国讨论波多黎各局势问题
新华社一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中一批亚非国家的代表要求把美国殖民地波多黎各局势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
美国一贯反对在联合国讨论波多黎各局势问题。它硬说波多黎各不是美国的殖民地,而是“自由”加入美国的国家。

富人的天堂 穷人的地狱
美国银行和大公司利润达到天文学的数字
纽约贫民窟数十万人过着“活死尸”生活
新华社三十日讯 波士顿消息:一九六二年美国收入超过十亿美元的大公司,从一九六一年的四十九个增加到了五十七个。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三日刊载的该报记者弗朗西斯从纽约发出的一篇报道,透露了美国垄断资本大发横财的部分情况。这篇报道说,在这些大公司中,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电讯公司在一年内的利润都超过了十亿美元。前者的利润跃居第一位,接近十五亿美元,比后者多一亿六千万美元。
这篇题为《亿万富翁俱乐部会员增加》的通讯说,在这个“俱乐部”增加的八个会员中,有五个是新进入“俱乐部”的,另外有三个从前的会员又重新加入了“俱乐部”,其中包括共和钢铁公司和美国汽车公司。一九六一年的四十九个会员则继续保持它们的会籍。
新加入“俱乐部”的是伊斯曼·柯达公司、孟山都化学公司、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美国橡胶公司和巴林顿工业公司。通讯说,石油工业在这个“俱乐部”里的势力占首位,拥有十名会员。
通讯说,这个“俱乐部”中不包括银行业,银行业有它自己的“亿万富翁俱乐部”,凡是有十亿或十亿美元以上存款的银行,都可以成为这个“俱乐部”的会员。通讯说,这个银行业“亿万富翁俱乐部”有二十七个会员,其中美洲银行占首位。一九六二年新加入的四个会员是:长岛富兰克林国民银行、洛杉矶联合银行、达拉斯第一国民银行和俄勒冈第一国民银行。
新华社一日讯 纽约消息:据最近一期的美国《展望》杂志报道,纽约市的贫富两极化达到了难以设想的程度。
这家杂志发表的一系列文章说,有钱人花很多钱把他们的狗送到“犬类学院”去学“社交礼貌”,到“犬类美容院”去“化妆”。同时,几十万年老、残废、失业的纽约人和他们的孩子却住在市政府为了不让他们见人而建立的贫民窟里,任他们在那里受罪。
在这些远离纽约市中心的偏僻地方的贫民窟里住着三十六万穷人,其中二十万是儿童。《展望》杂志这几篇文章的作者朱利叶斯·霍维兹承认他们的生活是“活死尸”的生活。霍维兹是纽约州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的公共福利问题顾问,他写道:“(这些贫民窟的)孩子只是有血肉的动物,他们像畜牲一样在暗无天日的房屋里长大成人,等到能够勾起老鼠、鸡奸者和毒品贩子的胃口的时候就给吃掉。”他引用这些贫民窟的一个房主的话说:“我为纽约市经营着一个养猪场。我们是在合伙。纽约市给我钱让我使这些人不到街上去,让谁也看不见他们,就是这样。”
作者说,这种贫民窟“在美国都市地区到处都在出现”。

极右翼的反动军人集团接管政权
危地马拉建立新的反共军事独裁
据新华社一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以危地马拉国防部长恩里克·佩拉尔塔·阿苏迪亚为首的极右翼的反动军人集团在三月三十日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现任独裁总统伊迪戈拉斯,宣布接掌政权,由佩拉尔塔·阿苏迪亚继任总统。
以陆军当局名义发表的一项概述新政权纲领的声明,宣布停止宪法保证,解散国民议会,禁止一切政党活动以及“彻底消灭共产主义”。声明表示尊重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同帝国主义签订的一切出卖民族利益的国际协定。
在发生这次政变的前几天,危地马拉北部山区反政府游击队曾经同政府军发生战斗,反政府武装人员在其他地区也展开了活动。伊迪戈拉斯政府曾经为此在三月二十五日宣布全国处于戒严状态。
新的军事独裁政权首脑佩拉尔塔三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戒严状态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他说,他的“新政府将无情地对付共产党人”。
他还说,新政府已下令逮捕前危地马拉总统阿雷瓦洛。据报道,阿雷瓦洛已经在三月底秘密地从墨西哥回国,准备参加今秋举行的危地马拉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
被推翻的伊迪戈拉斯已经在三十一日晚到达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他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危地马拉的这次军事政变“对危地马拉是好事,对其他中美国家也是好事”。他还说,他们(指军人集团)能“更好地”打击共产主义。
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昨天表示,危地马拉的这次政变“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肯尼迪的教师爷罗斯托,惊呼亚非拉地区“正在掀起一场伟大的革命”,并叫嚷要“采取预防性措施和建设性措施”来“阻止”它。怎么样的“措施”呢?竟是什么要在这广大地区里,“促成”“独立的、越来越现代化的国家”。谁不知道,这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过是用来掩盖美帝国主义加紧掠夺、干涉和渗透的陈腔滥调。
但是,美帝国主义加紧推行侵略政策的结果,是“阻止”了革命呢?还是给革命火上加了油呢?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就承认,拉丁美洲“存在一种引起社会和政治局势不稳定的非常肥沃的土壤”,使革命“得到滋长”。而这种确是“非常肥沃的土壤”,正是美帝国主义每年榨取数以亿计的利润和扶植反动独裁政权所造成的。
因此,美帝国主义自命为妄图扑灭世界熊熊革命火焰的“救火队”队长,竟是这样一个史无前例的怪物,它一面“救火”,一面煽火,使自己陷在越来越炽烈和扩大的火海包围中。
肯尼迪派往西欧兜售“多边核力量”的第二个要员史蒂文森,在巴黎时吃了戴高乐的闭门羹,而想不到,到了伦敦,却又挨了麦克米伦一记耳光。麦克米伦同史蒂文森会谈后说,“我们和欧洲都没有根据完全依靠美国的核威慑力量”。这番话是刺中带刺的。它不仅表示英国不愿奉送自己的独立核力量,而且还替“欧洲”说了话,也就是向戴高乐献媚呢。
这确实刺痛了史蒂文森。这位曾在巴黎自命不凡地讥讽“欧洲没有能力建立独立核力量”的使者,不免恼火起来,威胁说“如果建立一支独立的法英联合核力量,大西洋联盟便会瓦解”。但史蒂文森没有想一想,这使他自己处于何等自相矛盾的境地。因为,如果史蒂文森的讥讽话是有根据的,那么,他的威胁话不就成了白昼见鬼了吗?

资本主义经济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英国去年经济停滞倒退 加拿大经济情况在恶化
美国工业生产停滞不前 西欧大陆失去发展势头
据新华社伦敦二十八日电 英国财政部今天发表了“一九六二年经济报告”,里面显出一幅停滞和倒退的景象。
报告表明,国民总生产——这一年中产品的价值——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五,达到二百四十八亿二千四百万镑,但是如果把价格的变动计算在内,实际上就比一九六一年减少了百分之零点五。
这个报告是官方对英国经济去年出了毛病的说明。它宣布工业产量只增加了百分之零点九,对新机器和生产的私人投资在一九六二年下半年中比前一年下降了百分之十八。
报告说:整个来说,这一年出口略有上升(不到原来预料的一半)。从出口的数量方面来说,一九六二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五上下,然后在下半年下降了约百分之一。报告说,在从一九六一年中到一九六二年年底的整个时期中,长期失业,离开学校的人不算在内,比通常季节性的变动增加了二十一万五千左右。
在这一年中,“个人实际收入”只增加了百分之一,零售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五。
报告在分析英国经济的停滞状态时认为,去年英国出口增加很少的原因是资本主义世界工业生产和贸易增长缓慢。资本主义世界生产趋势的这一变化特别可以从美国经济的发展中看出来,“那里从一九六○ 年衰退中得到的恢复要比战后衰退中曾经得到的恢复力量差而且时间短”。报告指出:美国工业生产在一九六二年下半年和一九六三年头几个月始终是停滞不前。
报告继续说,在西欧大陆上,私人投资、出口和“工业扩充”方面的势头也在减退。报告认为,私人投资的急剧下降和分期付款的购买方面“不能令人满意的状态”,也是英国去年经济萧条的原因之一。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三月二十三日的《环球邮报》对加拿大经济的黯淡前景表示深深不安,因为一些令人沮丧的报告表明,支付逆差仍是加拿大面临的大问题,一九六二年企业破产事件续有增加。
报纸谈到了加拿大银行总裁拉斯明斯基发表的一九六二年年度报告。这个报告声称,加拿大国际支付逆差从一九六一年的九亿八千万加元降到一九六二年的八亿五千万加元。这家报纸指出,下降大多数是由于去年六月采取了稳定加元和限制输入的临时措施。
报纸强调说:“国际支付逆差的改善在更大程度上是表面上的,而不是真正的改善。”报纸又说:“基本上,今天我们仍面临去年六月面临的问题。”
去年六月,加拿大经济处于危急状态,总理迪芬贝克不得不实行紧急措施,并要求大量的外国贷款来支持加元。
报纸警告说:“在加拿大解决它的联邦预算赤字和国际支付逆差以前,加拿大不会有稳定和肯定会发展的经济。”
报纸指出:“就我们的贸易往来而论,我们的情况是恶化了,而不是改善了。一九六一年,我们售出的货物比我们买进的货物多一亿七千三百万加元;一九六二年,这种顺差下降到一亿五千五百万加元。”
报纸引用自治领统计局发表的数字说,根据破产和清算法宣告破产的加拿大企业,从一九六一年的一千六百五十九家增加到一九六二年的三千一百八十五家。

加拿大制造商协会主席波洛克
不满美国利用高关税限制加商品入口
澳驻美大使指责西方大国操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三月三十日报道:加拿大制造商协会主席波洛克在渥太华的一次讲演中,要求美国政府降低对加拿大商品的进口税和取消阻挠加拿大商品进口的海关条例。
波洛克指出,作不到这一点,加拿大就将无法弥缝它同美国贸易的“每年存在的巨大逆差”。
他说,由于存在巨大的贸易逆差,加拿大不能根据美国的“扩大贸易法”降低对美国商品的进口税,“压倒的需要是美国方面降低关税”。
波洛克还指出了美、加贸易当中的这样一种不平等情况:加拿大从美国的进口当中百分之八十四是工业品,而对美国的出口当中只有百分之十七是或者主要是工业品。他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美国利用高关税以及海关条例阻止加拿大的工业品进口。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旧金山消息:澳大利亚驻美国大使霍华德·比耳三月二十九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讲演时,指责西方工业大国操纵“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使国际贸易有利于工业品出口国而不利于原料及农产品出口国。
比耳说,当人们鼓励原料及农产品出口国参加这个协定的时候,他们曾经保证说,这个协定将规定一些普遍适用的贸易规章,“但是,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工业品的贸易得到了协定规定的减低关税的便利。”他说,“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以这样一种方式行事的:它使得富有国家越富有,贫困国家越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