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创吴庭艳伪军 缴获大量美式武器
南越人民武装出击西贡周围地区
新华社一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上周内在美国—吴庭艳集团统治中心西贡周围地区进行的几次战斗中,接连重创吴庭艳军队。据合众国际社今天透露,在这些战斗中,“共产党(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缴获的现代化武器,足以装备两连正规军”。合众国际社在这条发自西贡的消息中援引美吴集团“军方人士”的话说,三月三十日,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在西贡以北九十五英里的藩切附近”“重创了一支政府民卫队(指吴庭艳集团的反动地方武装),缴获了大量武器”,包括“三挺轻机枪、九枝自动步枪和许多手提机枪、步枪和卡宾枪”。人民自卫武装还打死伪军二十八人(其中,包括两名军官),打伤十八人。
据这家通讯社三月二十八日报道,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在一次黎明前的袭击中曾清除了西贡以南七十五英里处吴庭艳集团地方武装的一个据点,缴获了二十二件武器和一部电台,俘虏了伪军十九人。报道还说,“早些时候游击队(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还袭击了西贡以北西宁附近的一个据点和位于湄公河三角洲巴川省永瑰村附近的另一个据点。在这些进攻中,政府军(指伪军)十五人被打死,十四人受伤,二十四人失踪”。
据路透社三月二十九日自西贡报道,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提姆斯少将及另外两名美国将军罗兰准将和史迪威准将三月二十七日乘直升飞机到南越安川省一个村子“视察”时,曾受到当地人民自卫武装的猛烈围攻。后来,只是在临时匆忙呼救来的吴庭艳集团空军的掩护下,这三名美国侵略者才得以狼狈逃脱。

美吴集团飞机疯狂杀害小学生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美国—吴庭艳集团的两架飞机三月八日在西宁省对一所小学进行扫射,打死了十四名小学生,打伤十七名。
这家电台说,美—吴集团的这种暴行,激起了受害者的家长和当地居民的极大愤慨,他们抬着孩子们的尸体前往城镇,谴责这种暴行。
据西贡报纸报道,吴庭艳的军队最近在槟椥省还杀害了两名十二岁的小学生。

越南知识界抗议美吴集团迫害爱国者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谴责美国在南越放毒
新华社河内三十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这里的知识分子最近发表一项声明,抗议南越吴庭艳当局判处南越的十三名爱国者,其中包括女药剂师范氏燕以及三位教师和五位僧侣等。
上述爱国者是在三月二十五日由南越“西贡军事法庭”判罪的,罪名是“叛国和图谋危害国家安全”。
越南北方知识分子的抗议声明指出,这实际上是对参加抗法战争的人和其他爱国者的报复行动,企图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声明强调指出,这再一次证明,美吴集团厚颜无耻地破坏了关于在越南停止敌对行动的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
声明要求立即释放上述爱国者,并且要求国际委员会责成吴庭艳当局停止类似的迫害行动。
声明呼吁全世界的知识分子及和平友人起来反对美吴集团在南越的报复迫害政策。
新华社开罗三十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使用化学毒药的罪行。声明指出,事实说明,美国使用化学毒药作为战争手段。
声明指出,美国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中多次使用化学毒药,这种残暴的、惨无人道的行动,是只有希特勒分子才做得出来的,是国际法所严格禁止和违反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精神的。
声明要求越南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立即开始进行调查,迫使美帝国主义停止其暴行和赔偿人民的损失;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不宣而战的侵略战争,并将美国军队从越南南方撤走。
声明最后呼吁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附图片)
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不断扩大,最近在反对美吴集团的战斗中捷报频传。这是人民武装部队在行进
越南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国竭力扶印反华
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将同意以歼击机加强印度空军
印报承认美国特别重视援印是因为印政府坚决反华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时报》三十日刊登的一则发自华盛顿的电讯说,“美国政府对
(美国—英联邦)联合军事代表团的报告所进行的考虑已接近完成。迹象表明,印度将如愿以偿地得到一支规模很大的空中舰队。”
消息还援引“华盛顿消息极为灵通的人士”的话说,美国专家们还主张向印度提供保证,“美国空军在必要时作印度空军的‘后盾’。”
报纸说:“包括肯尼迪总统在内的美国高级官员们已经暗示,美国将同意以歼击机加强印度空军,这些飞机性能够好,速度够快,价钱够便宜,恰好适合印度的需要。”
消息说,“美国现在正在做出的这个有利于印度的决定是在克莱委员会提出建议以后的事,而且由于克莱委员会的建议而加强了。”
克莱委员会是肯尼迪为调查美国援外计划而任命的一个委员会,它最近提出的报告建议特别重视对印度的援助。
消息表明,肯尼迪极为重视扶植印度反华。报纸说,“肯尼迪总统发表过好几次讲话,这些讲话反映出他继续关心印度。……而总统二十八日又一次表示了他对印度的关切。他破格邀请印度议员苏迪尔·高希(到白宫)一谈。他们的交谈不可避免地与印中问题和对印度的军事援助有关。”
这家报纸说,高希向肯尼迪提出了要求美国“及早供应歼击战斗机,并且立即执行一项训练计划,以便使得印度机上人员在飞机到达后马上就能掌握它们。”
这家报纸说,高希的使命是“非正式的”,但是的确受到总理尼赫鲁的“赞助”。它说,“高希只准备把他的秘密告知尼赫鲁,他对此行的结果感到高兴和乐观。”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美国克莱委员会二十四日提出特别重视援助印度的援外调查报告以后,二十六日的印度资产阶级报纸上立即出现一片受宠若惊的声音。它们一致认为,尼赫鲁政府坚决奉行反华的政策,是乞讨美国的军事和经济“援助”的重要基础。
《印度斯坦时报》二十六日的社论说,“克莱委员会在其就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计划所提出的大多数削减建议中,特别把印度除外。”它说,由于印度表现了它自己的反华决心,委员会认为,“美国必须向印度提供大量援助以保证自由世界的安全。在(印度)自己最需要的时候知道可以依靠美国,这对于印度是一种安慰。”
《国民先驱报》的社论说:“克莱报告说对印度必须给予特别的重视,这显然是因为它同中国的战争……显而易见,能够同中国相抗的只有印度。”《自由新闻》的社论说:“对于美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印度的确是感激的,对于委员会没有犹豫地把印度放在值得继续给予这种施舍的第一线国家之列,印度是会欢迎的。”但是,这家报纸又说,“重审了美国援外活动的克莱委员会并不想掩盖华盛顿的慷慨的背后动机。在这个过程中,所谓不附条件的漂亮神话破灭了。”

尼赫鲁叫嚷今年军事预算表明反华决心
印政府决定派遣步枪队前往中印边界东段我军撤出地区
新华社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三月三十日在新德里的一次讲话中认为,印度今年的庞大的军事预算向全世界表明了印度反华的决心。尼赫鲁说,这项预算是应付目前困难局势的一种“勇敢尝试”。
尼赫鲁是在主持全印制造商组织第二十三届年会开幕时说这番话的。他还叫嚷什么“中国的威胁”,“不仅对目前是一个重大问题,而且对将来也是一个重大问题”。
据印新处报道,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三月二十九日在斯利那加的一次讲话中承认,他在制定今年的庞大军事预算时,遇到了困难。他说,“需要有资源来把印度的武装力量增加一倍。”
德赛在讲话中还表示感谢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对印度的帮助。他说,“苏联也在帮助我们。苏俄并没有削减它对印度的援助。”他承认印度的困难“是如此巨大,以致所有这些援助只能减轻一些我们的负担。”
德赛在讲话中不断攻击中国,进行反华宣传。他叫嚷,印度在没有达到侵占包括中印边境西段和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地区的中国领土的目的之前,印度“不管要作出什么牺牲”,是“不会甘心的”。
新华社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斯坦旗报》昨天报道,印度政府决定派遣“人数相当多”的阿萨姆步枪队前往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中国边防部队已经撤出的地区。
这家报纸说,阿萨姆步枪队不属于印度陆军,而是警察部队,他们将由一位督察长率领。据这家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指示阿萨姆步枪队目前开往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二十公里处。
印度总理尼赫鲁在二月二十五日人民院宣布印度派遣巡逻队前往中印边界东段、中国边防部队已经撤出的地区的讲话中就说过,在印度认为适当的时候,“可能派阿萨姆步枪队和军队到那里去。”

争取优胜炉的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热烈展开
朝鲜钢铁工人提前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钢铁工人今年以来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到三月二十九日,已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钢、铁和钢材生产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钢多产了二万七千多吨,钢材约多产三万吨,铁多产近百分之十。
著名的降仙炼钢厂早在三月十六日就已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任务。它的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千三百多吨,钢材增加九千七百多吨,其中特种钢的比重增加了一倍。
各钢铁厂在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时期,热烈展开了争取优胜炉的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因此显著提高了平炉和电炉的生产量。据统计,在此期间,全国的平炉平均每平方米炉底面积的钢的日产量比去年第一季度提高了百分之二十,电炉平均每一千千伏安的电量一昼夜产钢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以上。同时,各钢铁厂的轧钢部门今年以来还生产了一些新规格的钢材。

归国越侨积极参加国家建设
一批侨居泰国的越侨回到海防
据新华社河内三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六百三十名侨居泰国的越南人于三月二十九日乘船回到越南北方港口城市海防。
这些越南侨民是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红十字会和泰国红十字会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在曼谷签订的一项新协议而从泰国遣返的。
这项新的协议规定,从一九六三年三月份起,每月将有六百名侨居泰国的越南人回到越南民主共和国。
到目前为止,已经回国的越南侨民将近有三万六千人。他们受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妥善照顾,积极地参加了国家的建设。其中有许多人由于作出了成绩而受奖。

苏联远东滨海地区发现大批新矿床
新华社讯据塔斯社海参崴讯:一九五九年以来,苏联地质工作人员在苏联远东滨海地区发现了大约五十个可以大规模开采的新矿床。其中有五处大煤矿适于露天开采,有几个稀有金属和有色金属矿床也引起人们很大的注意。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开始春耕春播
据新华社柏林三十一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专区的春耕、春播工作最近已经陆续开始。到目前为止,哈雷专区已播种二千公顷夏季谷物。艾尔福特专区的马格达拉拖拉机站所管范围内的四个农业社,已完成夏季谷物的播种计划。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去年冬季天寒雪多,冰冻时间长。由于严寒和多雪,各地春耕普遍推迟一两周以上。

古巴人民热烈开展储蓄运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全国人民为了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正在热情地展开储蓄运动。目前,古巴银行的储蓄额已经增加了一倍。城乡各地的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同银行工作人员合作,负责开展这一运动。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广泛宣传开展储蓄运动的重要性和储蓄对国家和个人的好处。他们甚至到山区和边远的村庄动员居民储蓄。

朝一批艺术家获奖
在朝鲜国立民族艺术剧院建院十五周年的时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金昌满三十日在平壤市牡丹峰剧场举行的一次大会上,把金日成首相的奖状和礼物授与了剧院的一批艺术家。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洪命熹并宣读了授与国立民族艺术剧院部分创作人员和九十多位团员,以功勋艺术家的称号和共和国勋章和奖章的命令。

阿纪念高尔基诞辰
阿尔巴尼亚首都的作家、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和劳动人民二十九日晚在地拉那作家艺术家俱乐部举行集会,纪念苏联伟大的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诞生九十五周年。
纪念会是由阿苏友好协会和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会上作了高尔基生平及其文学创作的报告。会后并放映了根据高尔基短篇小说《马尔发》拍摄的苏联电影。在阿尔巴尼亚的其他许多城市也都举行了纪念高尔基诞生的集会。(据新华社讯)

阿尔巴尼亚医务工作者热烈响应劳动党中央的号召,大力支援农村。他们带上了诊疗器材和各种药品下乡就地看病,还成立了七个医疗大队前往边远的山区,为农业社社员和牧民们治疗。图为阿尔巴尼亚的医疗队乘车前往边远的山区治病 新华社发

古巴工人积极克服因美国经济封锁而引起的困难,在生产上获得很大成绩,并且涌现出许多模范工人。不久前,由工业部长格瓦拉(右一)主持的一次大会上,向一百三十七位优秀工人和技术人员颁发了奖章,以表彰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功绩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揭幕在即
各国乒乓健儿练兵忙
中国队在布拉格进行赛前练习 巴西队实力有所加强
日本队在瑞典进行严格的集训 瑞典男子队水平提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来自世界各地的消息表明,报名参加第二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许多国家的选手,目前都在进行最后的训练或参加练兵比赛。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将要在锦标赛开幕
(四月五日)前一两天,有的甚至是在当天才到达锦标赛的举行地点——布拉格。
中国队和巴西队是最早到达捷克斯洛伐克的两个乒乓球队。他们已经在那里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的紧张练习。据参观过中国选手的赛前练习的记者报道,中国选手“表演了闪电般的正手击球和其他一些高超的球艺”。
巴西选手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都在布拉格附近的多布里乔维茨进行练习。著名的巴西队今年的实力又有所加强,男子队主力队员中除曾经击败过前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中国选手容国团的考斯塔外,还包括前巴西冠军库尔多格利安。库尔多格利安过去曾经击败过日本的荻村和田中,他没有参加上届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巴西选手和捷克斯洛伐克选手不久前还举行了一次比赛。在这次比赛中,捷克斯洛伐克后起之秀斯塔涅克和卢佐娃分别取得了男、女单打冠军。
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中赢得三项冠军的日本乒乓球队,在国内进行了多次集训以后,已经在三月二十四日前往瑞典法尔肯堡进行最后一次训练。据报道,日本队在那里进行的训练是“严格的”,“白天几乎没有一点空闲的时间”。他们在三月二十七日和二十九日还同瑞典男、女乒乓球选手举行了两次比赛,一次以三比一获胜,一次以十比零告捷。他们在比赛中表现了抽杀凶猛、落点精确的高超球艺。
瑞典队为了参加这届世界锦标赛,已经作了很多准备。选手、特别是男选手的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他们在去年曾经邀请荻村去作教练。在这次同日本队的比赛中,曾经获得去年欧洲男子单打冠军的二十岁瑞典选手阿尔塞,就曾经以二比一击败了日本队的小中健,尽管小中健的弧圈球打得很好。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女乒乓球队三月初就到了欧洲。他们的男子队不久前在第十三届罗马尼亚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在那次锦标赛上,朝鲜队击败了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等队,赢得了男子团体冠军。罗马尼亚《人民体育报》在评论朝鲜队的成就时说,他们主要是“攻击力强”,“具有中、日运动员的特点,迅速而灵活”。亚洲另一个乒乓球队——越南民主共和国队到欧洲的时间更早,他们是在二月十八日离开河内的。
澳大利亚乒乓球队目前正在英国访问。三月二十七日,他们在吉耳德福同萨里郡选手队举行了一次比赛,以六比四获胜。
美国和加拿大的乒乓球队目前正在底特律参加第三十三届美国乒乓球锦标赛。参加世界锦标赛的美国队中包括一九五六年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混合双打冠军克莱因、诺伊伯格和著名老将迈尔斯等人。

金日成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今天接见了以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代表团进行了热烈、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副部长金永南,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康九永。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也在座。

包尔汉致电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
祝贺两国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今天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两周年。
包尔汉在电报中祝中国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在各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日益加强团结和合作。

救济巴厘岛火山爆发受灾居民
我赠给印度尼西亚大米布匹
新华社雅加达一日电 中国政府已决定把一千吨大米和两千匹布捐赠给印度尼西亚,救济由于巴厘岛阿贡火山爆发而受灾的居民。这些物资不久将运抵印度尼西亚。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参赞李菊生今天拜访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办公厅主任苏里约宗德罗,把中国的这项决定通知他,并表示同情和关怀印度尼西亚灾民。苏里约宗德罗对中国的捐赠表示感谢。

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一日讯 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考察劳动保险的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努西万·阿迪尔率领下,于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南汉宸宴请日本工业展览会调查团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欢迎以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为首的日本工业展览会调查团。
出席宴会的有冀朝鼎、萧方洲、刘希文、王晓云、孙平化、萧向前等人。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和夫人,以及日本贸易界人士木村一三等也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由日本工业展览会理事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率领的日本工业展览会调查团一行五人,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友好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三十一日电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友好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团长、日中贸易促进会常任理事石原靖三率领下,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返国。
代表团是在访问了天津、北京、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后,于二十八日由长沙乘火车到广州的。当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分会副主席严亦峻为他们举行了欢迎宴会。二十九日晚,石原靖三团长举行了告别宴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分会主席魏今非等应邀出席。石原靖三在宴会上发表了访华观感。他说,代表团在中国八个城市参观了二十多个工厂企业、学校、医院、人民公社,参加了几个座谈会。他说,经过这次参观访问,代表团看到中国人民是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的,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人民公社显示出来的威力。我们通过这次参观访问,不但从理论上而且在事实上了解到,人民公社在中国是个伟大的成功,而且在今后中国的建设中将会起巨大的作用。
日本朋友在广州期间,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黄花岗、花县花东人民公社,并观光了市容。

黄华大使为我市政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阿克拉一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昨天晚上在这里为到加纳访问的、由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率领的中国市政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克拉市政委员会代理主席艾迪生和其他委员。加纳政府官员们和外国外交官员们也出席了招待会。
一批加纳少先队员在招待会上表演了加纳音乐和舞蹈。
中国市政代表团到加纳后参加了非洲地方当局会议。过去几天中,代表团访问了阿散蒂和加纳西部地区的一些城市,受到了加纳地方政府官员们和人民的热情接待。

英国水彩画展览在北京开幕
据新华社一日讯 英国水彩画展览今天下午在北京开幕。
这个展览是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展出的作品包括英国近三百年来的一百五十多幅水彩画。英中友协艺术委员会主席理查·卡莱茵前来我国协助筹备展出事宜。
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副会长朱光,美协副主席刘开渠,对外文协副秘书长陈公琪,首都美术界人士华君武、邵宇、艾中信、米谷、庄言等二百多人,观看了展出的作品。
各国驻华使馆的文化官员和在北京的外宾也观看了展出。

英国歌唱家劳伦斯在京举行音乐会
新华社一日讯 英国男低音歌唱家马丁·劳伦斯今天晚上在北京举行访华首次独唱音乐会。
在音乐会上,劳伦斯演唱了由莫扎特、舒伯特、格林卡等创作的世界名曲、英国传统歌曲、歌剧咏叹调、黑人歌曲、民歌等五组不同风格的歌曲。他的圆亢、浑厚的音调和丰富的表情,赢得了一千多名听众的热烈的掌声。为了表示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歌唱家还用汉语演唱了一首中国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
出席今天音乐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副会长周而复,首都音乐和其他方面著名人士朱学范、宦乡、吕骥、周巍峙、赵沨、王元方、喻宜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