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发挥手工业支援农业的作用
邵延
在我国当前的经济条件下,充分发挥作为现代化工业助手的手工业的积极作用,对于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有着重要意义。

我国手工业是在农业生产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适应着农业的需要而得到发展壮大的。经过社会主义改造以后,我国手工业同农业的关系是更加密切了。
手工业为农业提供大量中小农具。农业的技术改革,主要依靠现代化工业提供农业机械、化学肥料、农药和现代化的运输工具。但是,要实现农业的机械化,还需要经过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主要还是依靠人力操作和畜力耕种,农业上大量使用的主要还是旧式中小农具和一部分改良农具。这些中小农具,主要是由手工业承担制造和维修的。有一些改良农具和一小部分农业机械的简单修理,也是由手工业承担的。从全国来看,手工业每年要生产和维修数亿件的中小农具,才能适应农业生产的需要。
手工业产品是城乡人民日用品的重要来源。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日用品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大,除了大量的轻工业产品以外,对有传统使用习惯的手工业产品同样是普遍大量需要的,特别是农村的需要量就更大。据一九六二年典型调查,农村需要的手工业产品就其品种和数量来说,约占所需全部生活日用品的百分之六十左右,或者更多一些。在一般农民家庭中常见的大部分生活日用品,是由手工业制造的。
我国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日用品的修理,也主要是由手工业承担的。在广大农村有许多分散经营的手工业艺人,为农民修修补补,给农民日常生活以莫大的方便。随着我国人民购买力水平的提高,不少农民的家庭添置了自行车、座钟、收音机、缝纫机、搪瓷器皿等等。因此,进一步加强农村修理服务行业也具有现实的意义。
手工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而且有利于进一步调动手工业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发展手工业生产,巩固手工业集体经济。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手工业的劳动力,产品的销售,原料、材料的供应,同农业生产有极为密切的关系。手工业生产如果离开了农业,就会遭到严重困难。正因为这样,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组织形式和组织规模等方面,也必须同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进程和农业生产的状况相适应。
手工业队伍的大小受着农业生产力水平的制约。我国手工业队伍很大,它在整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一支不可缺少的社会劳动大军。目前,全国有专业手工业者近六百万人,如果加上亦工亦农的手工业者,约计有二千万人左右。在专业人员中,据一九六一年的不完全调查,分布在城镇的约占百分之六十多,分布在农村的约占百分之三十多。手工业劳动力主要是从农业中分化出来的。农业能否分化出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取决于农业劳动生产率的状况;同时,城镇能够容纳多少手工业从业人员,也取决于农业所能提供的商品粮食。
手工业原料、材料的大部分取之于农村,除了一部分农产品以外,比较普遍大量的是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和废旧物资等。这些原料、材料的培植、采集、捕捞、猎取以及加工、短途运输等,都要依靠农业的统筹安排和支援。因此,农业的生产状况,对于手工业的原料、材料供应状况有着直接的影响。只有发展农业生产,手工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原料、材料。

手工业部门同其他工业部门一样,制定计划和采取措施都必须面向农村,把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放在第一位。
为了更好地支援农业,手工业生产必须充分考虑农村需要的特点,适当增加农村需要的产品的比重,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中小农具的生产要做到质量第一、品种齐全、修制并举、物美价廉、因地制宜、不误农时。
生产质地优良的产品,是手工业生产对农业生产、农民群众负责的体现。提高产品质量也就是增产节约。根据各地已有的经验,就一个手工业企业来说,提高产品质量,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在思想上,牢固地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二、在劳动报酬上,实行优质优酬的原则,在产品销售上,贯彻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以鼓励生产优质产品;三、严格生产责任制,产品要有商标牌号或打戳、烙印,实行“包修、包换、包退”的生产信用制度,以取得社会监督;四、制定质量标准或产品样板,制定工艺规程。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要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我国手工业向来就有能够适应农村市场多种多样的、经常变化的需要的优点,这一优点应当加以发扬光大。从中小农具的生产来看,我国幅员广大,地形复杂,土质多样,气候不同,生产习惯各异,对于农具的需要有很大的地区性。以锄头为例,土质硬的好用平口锄,土质松的好用圆口锄,沙石地好用尖嘴锄。各地使用的旧式水车也因地而异,南方水网地带多用牛拉水车,沿海地区多用风力水车,山区多用人力水车,而且每一种水车也有多种的规格样式。由于江河港叉宽狭深浅不一,不仅农船的式样型号有大有小,而且配套使用的积肥工具也有多样的规格。从日常生活用品的生产来看,由于各地农民群众的民族特点、风俗习惯、年龄性别和爱好的差异,他们对同一产品在规格、式样、色泽等方面也都有各自的选择。这就要求手工业产品做到花色品种齐全,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对象的农民的需要。从当前原料、材料的供应情况出发,手工业部门应当根据市场需要,继续增加某些以工业品为原料的产品;合理节约使用农副产品原料,尽可能地增产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产品;同时积极慎重地试制和增产某些代替农副产品原料的产品。为了适应这种情况,手工业企业要同供销合作社密切配合,深入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和农民家庭调查访问,以不断地改进生产。在产销结合的形式上,对于属于当地销售的产品,最好采取同商业零售单位直接挂钩、直接供货的方式,以减少商品流转环节,保证供应及时,品种对路。
有计划地发展传统名牌产品,总结推广名牌产品的生产经验,是提高手工业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的有效措施,也是尊重广大人民消费习惯和实际需要的具体表现。名牌产品的特点是,质地优良、经久耐用、构造精巧、式样美观,在同类产品中独具风格,在群众中享有很好的声誉。它是我国千百年来名工巧匠的智慧结晶,是手工业劳动者沤心沥血创造的成果。系统地总结和推广传统名牌产品的工艺操作方法,沟通传统的原料、材料供应渠道和生产协作关系,不仅对于继承和发扬我国手工业产品的传统技艺和产品特色,提高手工业产品质量是必要的,而且对于丰富和普遍提高我国日用工业产品的水平也有重要意义。同时,有必要尽量让已经转业的老艺人、老技工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来。在生产安排上,还需要注意发挥手工业传统集中产区的生产潜力。全国各地都有一些一地生产、多地销售的具有地方色彩和独特风格的手工业产品的传统集中产区。这些产区一般都靠近原料、材料产地,技术条件较强,产品质量较好,劳动生产率较高,产品价格也比较低廉。充分发挥这些地区的生产力量,就可以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有效地支援农业生产。
手工业的发展方向是实现半机械化、机械化生产。手工业劳动者组织起来以后,逐步实现技术改革是减轻手工业劳动者的体力劳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根本途径。手工业企业应当认真实行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社员职工三结合的工作方法,在保证不降低产品质量、不减少花色品种、不增加生产成本的前提下,吸收现代科学技术成就,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技术改革,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但是,对于有些不适于改用机器生产的产品,应长期保持手工操作的特点,不要勉强实行机械化生产。
基于手工业本身的特点和支援农业的客观需要,手工业企业的规模一般不宜过大,经营方式宜于灵活多样。我国农村手工业历来就有前店后厂、工时灵活、串村串乡、上门接活的习惯作法,这种经营方式可以节省农民很多时间,应当尽量采取。在农忙季节,集镇手工业需要更多地组织人员下乡,巡回修配。

进一步办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手工业更好地完成支援农业任务的基本保证。我国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手工业劳动者按照自愿原则组织起来的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组织,它是现阶段最能适应手工业生产力水平和手工业劳动者的觉悟程度的一种组织形式。它是我国手工业的主要组织形式,是手工业支援农业的主要生产力量。因此,手工业部门集中主要力量把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办好,更好地完成手工业支援农业的任务就有了组织保证。根据当前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办好合作社的关键,在于加强对社员的社会主义教育,正确贯彻执行党对手工业集体经济的各项政策,以及民主办社、勤俭办社的方针,发扬一切优良传统技艺,厉行增产节约。
民主办社和勤俭办社是办好合作社的根本方针。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手工业劳动群众的集体经济组织,它的内部关系是互助合作的关系。只有按照党的政策,尊重社员应有的民主权利,才能充分调动他们当家作主的积极性,才能群策群力,克服困难,搞好生产。因此,合作社的社员大会要定期召开,理事会和监事会要民主产生,账目要定期公布,重大问题要通过社员大会讨论以后再做出决定。
勤俭办社是巩固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重要条件。每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生产单位,企业的发展壮大、社员生活福利的改善,只有依靠社员的辛勤劳动,勤俭过日子,增加盈余,扩大积累才能作到。因此,一切合作社都要发扬精打细算、自力更生的精神,严格经济核算,厉行增产节约,建立和健全各项经营管理制度和生产责任制,充分利用各种废旧物资和边角下料,减少一切非生产开支和脱产人员,并且经常注意同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作风作斗争。
手工业修理和制造中小农具需要有一支同它的任务相适应的生产队伍,建立和健全比较完整的修造体系。这就需要对城镇手工业和农村手工业、专业手工业和兼业手工业进行统筹安排,合理布局。一般说来,城镇以上和集中产区主要应承担中型农具和名牌农具的制造,并根据需要和可能,承担部分新式农具的修配任务。一般集镇手工业主要应承担大量的小农具和部分中型农具的制造和修配任务。人民公社生产大队以下的手工业,应当是以修理农具为主。农村手工业是支援农业的前哨部队,集镇则是手工业支援农业的前沿据点。铁、木、竹、皮革等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历来就是以集镇为中心建立的。集镇上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队伍,应当同当前农业生产状况相适应,既要防止盲目地把农村手工业集中到集镇上来,也要注意在集镇上保持必要的生产骨干力量,才能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活跃农村经济。分散在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手工业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修理和制造某些农具和简单的日用品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集镇的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应当同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的手工业密切配合,建立和健全修配和制造中小农具的网点。
手工业是地方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工业要发展生产,要更好地支援农业,就需要各级党委加强对手工业的领导。必须在中央集中统一的方针政策指导下,把手工业的生产纳入国家和地方的计划,进行综合平衡,在供销上要加强统筹安排,并且根据地区特点,因地制宜地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手工业支援农业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广大手工业社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一定能够在既得成绩的基础上,为支援农业、支援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办好农村信用合作社的意义
卫毓俊
我国的农村金融组织,有两种所有制:一种是全民所有制的国家银行;一种是集体所有制的信用合作社。信用合作社是农村人民的资金互助组织,是国家银行的助手,是我国社会主义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什么社会主义的农村金融组织需要有全民所有制的国家银行,同时又有集体所有制的信用合作社呢?大家知道,我国农村的人民公社是集体所有制经济,同时还存在着社员经营的家庭副业。在社会主义的按劳分配原则下,农民生活水平的上升是不平衡的。一部分劳动力既多又强的农户,资金有富余,需要为余资寻找出路;一部分劳动力既少又弱人口又多的农户,生活水平上升比较慢一些,在生产生活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需要贷款扶持;更多的农户在进行家庭副业生产和维持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先支后收的资金周转上的问题,需要临时性的调济。广大农民群众这种对资金调济的要求,具有零星、分散、多种多样与事先不可能完全估计到的特点,因此,不可能完全纳入国家计划,由全民所有制的国家银行按照计划进行调济,而需要与其要求相适应的组织形式来担任,作为国家银行必要的补充。信用合作社的作用就是适应这种要求。
我们的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广阔的大国。我们的农村金融事业,又是一种改造农村落后面貌,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新事业。只有在全国统一的国家银行之下,有为数几万、几十万个群众自己的信用合作组织的普遍发展,作为国家银行在农村的助手,才有利于充分动员群众的资金,及时解决千百万群众生产与生活的问题。
农村信用合作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有哪些作用呢?
组织农村资金的重要方式
在农产品出售以后,收益分配以前,存款对象主要是人民公社基本核算单位生产队;在收益分配以后,储蓄存款对象主要是社员个人。另外,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和社员个人会经常有一部分零星待用的资金,需要储存起来。生产队的存款主要集中在夏收和秋收后的一个时期里,把这部分资金吸存起来对帮助国家回笼货币,支持生产和收购农副产品,有重要作用。社员的储蓄存款,额小分散,需要做很多工作,但是社员储蓄存款的时间不一,用款的时间不同,因此,信用合作社可以运用社员储蓄存款的一部分,以帮助社员解决副业生产和生活上的临时性的资金需要,和在解决社员资金需要以后,尚有余力的情况下,帮助生产队解决春困夏荒时期一部分生产费用的困难。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与储蓄存款的潜力更加雄厚,再加上勤俭办社、勤俭持家的深入宣传,储蓄存款已逐渐成为农民群众的要求和生活中的习惯,在农村中发展储蓄存款的条件更为有利了。信用合作社应当更进一步地发挥组织农村闲散资金的优越性,坚持“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原则,切实做到存取方便,努力发展储蓄存款业务,为支援农业生产和解决农民生活困难,提供更大的资金力量。
在解决农民群众资金需要以后,资金尚有余力的情况下,帮助生产队解决短期资金周转的困难
目前,一些农民群众在副业生产和生活上,还有一定的困难。这是因为:在实行社会主义按劳分配的原则下,农民的收入的增长不平衡。家口多、劳力少的农户,有时候需要贷款支持。也还有一部分农民,全年收支虽能平衡,在分配时可能有些余钱,但由于他们的收入主要集中在夏收和秋收以后,所以在日常生活与零星开支上,也会发生一些临时性的需要,要用贷款支持。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与农民生活的提高,农民群众在口粮、衣服、医药与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都有新的要求,临时的资金周转的需要,也随着日益增加。信用合作社必须帮助农民群众解决这种临时性的资金需要。
帮助生产队解决短期周转的农业生产费用的资金需要,也是信用合作社的一项长期的任务。人民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为了发展农业生产,需要解决两个方面的资金问题:一是扩大农业生产力所需要的长期资金;一是维持简单再生产所需要的短期周转资金。社队扩大农业生产力所需要的长期资金,应当使用社队自己的积累、国家财政投资和国家财政委托银行发放的长期农业贷款来解决。社队维持简单再生产所需要的短期周转资金,首先使用自有资金解决,国家银行应当给予短期农业贷款支持。信用合作社在首先贷款帮助社员解决副业生产和生活上的临时性的资金需要以后,资金确实有余时,也可以贷给一部分农业生产费用贷款。这是帮助生产队解决生产费用资金需要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
无论对社员或对生产队的贷款,都只限于短期周转,一年之内,要按期归还。
为什么信用合作社不首先贷款给生产队支持集体经济,而要首先贷款帮助社员解决副业生产和生活上的临时性的资金需要呢?这是因为:农村信用合作社是农村人民的资金互助组织,广大社员群众组织信用合作社的目的,首先在于解决他们自己生产、生活上的资金困难。因此,信用合作社不论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解决社员个人资金的需要为前提。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有利于调动社员群众办好信用合作社的积极性,从而为支援集体经济筹集更多的资金。还应当看到,帮助社员解决资金需要与支援集体经济的关系。信用合作社负责解决了广大社员的资金需要,帮助社员安排好日子,一方面调动了社员群众的集体生产积极性,另方面,减少生产队对社员的借支和预支,有利于生产队加强资金管理工作。显然,这对巩固集体经济是十分有利的。
做国家银行在农村的助手
信用合作社的国家银行助手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信用合作社吸收农村中的闲散资金,帮助农民和生产队解决短期周转资金需要,这是对国家回笼货币、稳定市场、支持生产和收购的一种必要的补充。第二,信用合作社接受国家银行的委托,发放和收回农业贷款,检查贷款用途,并向银行反映情况,在生产队的自愿和委托下,还可代理银行组织转账结算。这些都是补充国家银行在农村中的金融活动,更好地做好农业信贷工作,这对于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具有重要作用。

专栏:学术动态

关于社会必要劳动的涵义和价值决定问题的讨论
一年来,《经济研究》、《江汉学报》和《光明日报》等报刊,对社会必要劳动的涵义和价值决定问题展开讨论。
关于社会必要劳动的涵义问题。有的同志认为,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任何一种使用价值的生产,总是要由不同地区不同经济条件下的许多生产单位来进行的,因而某种使用价值生产上的社会必要劳动总量,乃是由从事于这种使用价值生产的各个生产单位的个别劳动耗费所组成。但是,各个不同生产单位经济条件有差别,有些生产单位具有社会平均的经济条件,它们在单位使用价值中的个别劳动耗费体现为社会平均的劳动时间;有的生产单位处于平均经济条件以上,它们在单位使用价值中的个别劳动耗费会低于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也可能在一定时期内有一部分必要的生产单位处在平均的经济条件以下,它们在单位使用价值中的个别劳动耗费会高于社会平均必要劳动时间。他称这三种情况为平均的、低位的、高位的必要劳动时间。个别劳动时间就是通过这三个具体表现形态来体现的,只要能充分满足全体社会成员不断增长的需要,即使是处于高位的个别劳动时间,只要是在按一定比例分配于该部门的社会劳动总量范围之内,它仍然应该列入社会必要劳动的范畴。
有些同志不同意上述意见。他们认为,这是把劳动的社会估价问题与劳动的最终补偿(指全民所有制经济内部)问题混同起来了。在全民所有制经济内部,劳动是在全社会范围内直接组织起来的,各个生产单位的劳动耗费,不管它是高的还是低的,最终都要由社会来补偿。但是,社会为了更有效地组织经济活动,讲求经济效果,却必须对所属各个生产单位的劳动进行社会的监督和评价,必须采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作为对它们的劳动耗费进行统一评价的标准。如果认为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有高位、中位和低位之别,就否定了社会对各种个别劳动耗费进行统一评价的必要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也不成其为社会的共同的尺度。同时,所谓社会必要劳动存在高位、中位和低位形态,是与社会必要劳动范畴本身的涵义相矛盾的。如果认为较高或较低的个别劳动耗费都是社会必要劳动耗费,也就否定了社会必要劳动自身,否定了社会价值的存在。
关于价值决定问题。在讨论中,大家都认为马克思曾经提出过两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第一种涵义是指在现有的社会标准的生产条件下,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与强度,生产任一个使用价值所必要的劳动时间。第二种涵义是指与社会需要成比例的劳动时间。但是,这两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否统一地决定商品价值有争论。有些同志认为,第一种涵义是与第二种涵义统一地决定商品价值的。
有些同志不同意上述意见,认为马克思从来没有讲过所谓价值由两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如果认为第二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也能决定商品的价值,那实际上就等于说,供求关系也直接决定商品的价值,商品的价值量要随供求关系的变化而不绝变动了。这是与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学说不符的。根据马克思的原理,第二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只是指与价值的实现有关,与价值决定无关。因为从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的分析,是要说明某一商品要按照其价值出售,不仅需要在它的生产中只耗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而且要按照社会的需求将社会总劳动时间合比例地分配在各个生产部门。如果用在某一部门的总劳动时间超过了社会的必要,那么即使该部门的每个商品只花费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的价值也会不能全部实现,价格也要跌落在价值以下,结果无异于在每个商品的生产上,支出了超过社会必要劳动以上的时间。所以并不是商品的价值,而只是商品的价格要由两种涵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至于商品的社会价值,它当然应该是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了。 (闻里)

专栏:学术动态

广东讨论重工业以农业为重要市场问题
广东经济学会在今年一月到三月举行了一九六二年年会,会上探讨了若干经济理论问题,其中讨论了重工业要以农业为重要市场的问题。
这一问题的实质是什么?有人认为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阐述过的社会产品的实现论。这也就是社会产品的各部分如何按价值和物质形态获得补偿的问题,即再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消费资料从哪里获得,产品又拿到哪里去销售,从而使整个社会再生产得以顺利进行。有人则认为除此以外,还必须同马克思主义的商品经济和价值规律的原理联系起来考察。因为在存在商品经济的条件下,要使产品的价值得到实现,不仅每一个商品不能超过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就是全社会的产品也不能超过社会的必要劳动时间,其要领就是社会分工要按比例进行(包括农轻重之间的比例),所以比例的中心问题是一个社会必要劳动量问题。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社会分工是有计划进行的,而有计划按比例发展正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有人不同意后一种说法,认为不能把这个问题说成是根据价值规律的要求提出来的。
重工业为什么要以农业为重要市场?有人着重从再生产过程中生产与消费、生产与流通的辩证关系去论述,认为生产在再生产过程中表现为出发点,消费表现为终点,生产决定消费,消费也反作用于生产,在一定条件下消费的需要对生产还会起决定性作用。生产资料生产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重工业的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向消费资料生产部门提供更多的生产工具,以保证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也有人认为:重工业的市场有三个方面,即重工业、轻工业和农业。重工业提供生产工具装备本身,归根到底是为了装备农业和轻工业;重工业产品在重工业内部进行交换,是为了能同农业、轻工业产品进行交换;重工业内部市场的存在和发展是以农业和轻工业的存在和发展作为前提的,因为无论生产哪一部分产品的重工业,其市场最终都要依赖农业和轻工业,特别是依赖我国容量广阔的农业市场。有人则着重从社会生产两大部类之间的流通、交换关系,来论证重工业必须以农业为重要市场问题。按照扩大再生产的要求,Ⅰ(V+M)必须以ⅡC为市场,而Ⅰ(V+M)大于ⅡC的部分,不是让它闲置起来,而是为了同ⅡC的追加部分相交换。Ⅰ(V+M)大于ⅡC的部分,受ⅡC扩大的程度所制约,而ⅡC的扩大又必然要求Ⅰ(V+M)的增加,可见ⅡC对Ⅰ(V+M)不仅有制约作用,而且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而,解决重工业的市场问题,是加速社会主义工业化,加速农业技术改革,从而推动整个国民经济顺利地发展的问题,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一个极端重要的战略方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