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巴厘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欢迎刘少奇主席
刘少奇主席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的重要任务之一。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任务已经退居次要地位的看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只有继续从各方面彻底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依靠人民,建设起独立的民族经济,才能实现一个国家的完全独立。越是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就越能有效地捍卫世界和平。
苏加诺总统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正在为消灭世界上的罪恶势力而斗争。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一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一场征服自然的斗争。只有全世界进步力量团结起来,这种斗争才能取得胜利。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总共拥有七亿多人民,让我们并肩前进,我们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标。
新华社巴塘十八日电 约五万群众今天上午在巴厘首府巴塘举行盛大集会,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大会在上午十一时开始,会前巴厘人民在巴塘广场举行了盛大的传统的游行。
刘少奇主席在大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客人们所到之处——雅加达、茂物、万隆、日惹,现在在巴厘——所给予的极其隆重的接待和最盛大的欢迎表示衷心感谢。
他对于阿贡火山的爆发给巴厘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表示关切。
刘少奇主席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的重要性。他说:全世界共有三十亿人口。占全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几乎都在不同程度上仍然遭受着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威胁、压迫和剥削。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仍然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民的重要任务之一。认为殖民主义已经死亡、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任务已经退居次要地位的看法,是完全没有根据的。
他说,目前还有不少国家的人民没有取得独立和自由。绝大多数已经独立了的亚非国家,还需要维护和巩固自己的独立。几乎所有已经取得独立的亚非国家都需要改变殖民主义长期统治遗留下来的贫穷和落后的国家面貌。他说:“只有继续从各方面彻底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依靠人民,建立起独立的民族经济,才能实现一个国家的完全独立。”
他还说:“苏加诺总统说得好:帝国主义并没有死亡,殖民主义并没有死亡。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刘少奇主席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世界和平运动的极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越是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就越能有效地捍卫世界和平。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道路,就是捍卫世界和平的道路。”
他说:“世界社会主义力量和民族民主运动的力量,是当代的新兴力量。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是反动的、腐朽的力量。社会主义和民族民主运动这两支力量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推动着历史车轮的前进。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新生的革命力量总是不可战胜的。”
刘少奇主席说:“印度尼西亚民族是有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印度尼西亚人民是有革命传统的伟大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占有光荣的地位。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不断致力于这些地区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苏加诺总统不仅是印度尼西亚的民族英雄,而且是国际上反对殖民主义的伟大战士。”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举办新兴国家运动会的倡议。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反对马来西亚的新殖民主义阴谋和支持北加里曼丹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所作的努力必将取得满意的结果。
在刘主席讲话后,全体听众一再热烈鼓掌。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开始的时候感谢刘少奇主席的极其重要的讲话。他说,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代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人民。他们是世界上伟大的人民。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是非常亲密的友谊,这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总共拥有的七亿五千万人口,占全世界三十亿人口的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在世界上每四个人当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或印度尼西亚人,而他们是最亲密的朋友。
苏加诺总统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都正在为消灭世界上的罪恶势力而斗争。这是一场伟大的斗争,一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斗争,一场征服自然的斗争。只有全世界进步力量团结起来,这种斗争才能取得胜利。既然我们总共拥有七亿多人民,我们还怕什么呢?让我们并肩前进。我们一定会达到我们的目标”。
苏加诺总统在讲话中重申,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平定叛乱和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
他说,印度尼西亚毫不含糊地宣布,它反对成立马来西亚——新殖民主义的表现。他同意举行印度尼西亚、马来亚和菲律宾之间的三方面的会谈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马来西亚问题。东古·阿卜杜勒·拉赫曼拒绝这样做。印度尼西亚人民要坚决地努力击败马来西亚计划。
当苏加诺总统问人民群众他们是不是同意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时,全体听众同声高呼:“同意!同意!”
在苏加诺总统的要求下,大会以全体合唱《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和一支同声高呼“独立”十七次的印度尼西亚歌曲而告终。刘少奇主席、其他国宾们和苏加诺总统同群众一道呼口号。巴厘的代表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赠送了礼物。参加大会的有巴塘市民和巴厘其他地方的人民、各人民团体和各政党的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农民阵线、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人民青年团、印度尼西亚民族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
大会后,巴厘省长举行午宴。当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以及他们的随行人员乘车返回他们下榻的坦帕西林宫时,有几千人站立在街道两旁。

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会谈
新华社巴塘十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今天下午在巴厘的坦帕西林宫举行会谈。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和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印度尼西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和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

中国人民同全世界人民继续高举团结反帝旗帜前进
首都隆重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
贺龙副总理说,中国支持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和在哈瓦那召开三大洲会议
佩雷拉大使说,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伟大运动正在摧毁着帝国主义统治
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各界一千五百多人今天下午举行大会,隆重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大会表示: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全世界人民继续高举团结反帝的万隆旗帜,信心百倍地胜利前进。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贺龙,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包尔汉等出席了大会。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各国驻华使节,正在北京的古巴全国保卫革命委员会主席何塞·马塔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宾、和平人士等。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郭沫若主持大会,他在开会词中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万隆精神将会更加深入人心。他预祝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事业,获得新的、更加巨大的胜利。
贺龙副总理在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热烈祝贺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贺龙副总理谈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一贯致力于亚非团结的事业。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一次宣布,中国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国家会议的倡议,完全支持最近在莫希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在哈瓦那召开三大洲会议的决议。他说,这两个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发扬万隆精神,推进三大洲人民争取、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加强三大洲人民的团结,必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贺龙副总理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对全世界人民十分有利,只要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紧紧地团结起来,并且同社会主义的力量紧紧地团结起来,同一切和平和民主的力量紧紧地团结起来,就一定能够取得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新胜利,就一定能够保卫住世界和平。
贺龙副总理列举事实,纵谈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帝斗争的大好形势,和三大洲人民斗争的互相支持、互相影响的关系。他说,历史前进的车轮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在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完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控制的新亚洲,一定要诞生!一个完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控制的新非洲,一定要诞生!一个完全摆脱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压迫和控制的新拉丁美洲,一定要诞生。
贺龙副总理指出,旧的殖民体系已经瓦解了,但是殖民主义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谴责美帝国主义力图通过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各种手段,在世界各地进行殖民扩张和颠复渗透的罪行。他指出,美国新殖民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一切新老殖民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当前最迫切的斗争任务。亚非人民必将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团结合作,并且同拉丁美洲人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锡兰驻中国大使阿·伯·佩雷拉代表亚非国家驻北京外交团的成员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今天这个纪念会充分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维护万隆原则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
他说,现在我们可以看到,万隆会议的精神,已经在国际关系史上写下了新的一章。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体现了万隆会议参加国不仅在相互交往中,而且在它们同世界各国的交往中的政治道德和国际道德的精华。今天,全世界许多其他国家也都把这些观念作为信条接受了下来。载入万隆原则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大多数亚非国家的外交政策中起着主导作用。
佩雷拉大使说,万隆会议举行时,它象征着亚洲的新生,也是非洲民族主义的灯塔。在过去的八年中,在亚洲新兴国家的支援和万隆精神的鼓舞下,三十多个非洲新兴国家的解放斗争取得了胜利。万隆会议的创造者,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充分理由为这个会议所产生的影响而感到骄傲。
他说,我们应该保证对那些企图推翻和破坏万隆会议成就的敌人进行斗争。
他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还在继续进行其凶恶的勾当。它们企图摧毁和颠复新生的亚非国家得来不易的独立和主权。已经过时的魔掌仍在企图从坟墓里伸出来统治我们!只有政治上幼稚的人、反动派和沙文主义者才认为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已经死亡!
佩雷拉大使说,当代亚洲和非洲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运动正在日益壮大。在客观上,这个伟大的运动正在摧毁着帝国主义的统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万隆会议是运动的开始,而不是运动的结束。
他说,对亚非人民来说,新殖民主义比帝国主义和老殖民主义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如果亚非国家万隆会议坚决地、毫不含糊地谴责了殖民主义,今天就必须把斗争指向消灭一切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
全场中外人士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贺龙副总理和佩雷拉大使的讲话。
参加大会的,还有政府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廖承志、茅盾、李德全、蔡廷锴、姬鹏飞、杨明轩、楚图南、刘长胜、朱学范、吴晗、王绍鏊、季方、陈其尤、许德珩、陈炳基、刘清扬、孙轶青、张寅安等。
今天的大会是由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酒会。中外人士欢聚一起,不断举杯,祝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增进。随后大家还欣赏了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的中国和亚非国家的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贺龙副总理在首都各界人民纪念万隆会议八周年大会上讲话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应《人民日报》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启程来华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应中国《人民日报》的邀请到中国作友好访问的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人民之声报》总编辑马马基率领下,于十七日乘飞机由地拉那启程前往北京。
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组织部长古绍,党中央国际部长比塔,党中央宣传部长罗博和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团结报》总编辑沃格里等人。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也到机场欢送。

几内亚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卡玛拉·玛玛迪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到机场迎接。

巴厘五万人载歌载舞欢迎刘主席
苏加诺总统陪同刘主席观看群众游行
新华社巴塘十八日电 今天上午,巴厘人民五万人载歌载舞,举行盛大的传统游行,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夫人王光美。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陪同中国贵宾们观看了游行。
从今天清早起,巴厘各地人民就络绎不绝地汇集在巴厘省首府巴塘市中心的广场上,广场上大约聚集了五万人,实际上巴塘绝大部分的市民都来到了这里。有许多人还从几十公里以外的村庄和一百公里外的新加拉惹赶到这里。他们穿着多采的民族服装、挥舞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的国旗和各种彩旗,不断地欢呼,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和其他中国贵宾。
巴厘是印度尼西亚的艺术宝库。这里的人民是勤劳诚实的,是卓越的歌手和舞蹈家。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游行中,他们向中国贵宾们表演了各种风格的丰富多采的民间舞蹈,其中有的描写巴厘民间传说中的英雄;有的表现保护农民的善神和恶魔之间的搏斗;还有类似中国的狮舞的舞蹈《猪和狮》;以及戴着各种奇妙的假面具的舞蹈。
游行最后以两百多名穿着节日服装的妇女的集体舞告终。
在游行中,巴厘人民还向中国贵宾们表演了表现当地风俗习惯的仪式。十多辆卡车慢慢地行驶着,每辆卡车上的人各表演一种具有宗教色彩的仪式,每一辆车上都有伴奏的乐队。
广场和附近的街道都挤满了人群,甚至在树上也有许许多多的人。有一百多个青年爬在一棵巨大的榕树上,不断地向中国贵宾们欢呼。群众一再高呼“欢迎贵宾”“印度尼西亚—中国友谊万岁!”等口号。
游行结束后,巴厘省长苏特雅向苏加诺总统报告说,人民响应苏加诺总统的号召,在两年内完成了扫盲工作,在全体与会者的响亮欢呼声中,苏加诺总统颁发了奖状。
今天陪同中国贵宾们观看游行的有: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和夫人、第二副首席部长苏班德里约、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和夫人、空运部长伊斯坎达和夫人、贸易部长苏哈托和夫人、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部长兼国务秘书伊赫桑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等。
陪同观看游行的还有巴厘省长苏特雅、努沙登加拉军区司令沙福丁上校、巴厘卫戍司令苏罗索中校、巴厘警察署长苏帕佐、巴厘首席检察官普尔万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他们的夫人。
昨天晚上,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在坦帕西林参观了手织锦缎的展览会及其整个织造过程,并且观看了著名的巴厘舞蹈《猴舞》。
新华社巴厘十七日电 以诗之岛闻名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居民,今天穿上美丽的节日盛装,充满着热情欢迎中国贵宾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
下午两点三十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乘专机到达巴厘岛的首府巴塘的机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张茜、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及其他随行人员也同机到达。
飞机着陆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受到巴厘省长苏特雅、努沙登加拉军区司令沙福丁上校、巴厘卫戍司令苏罗索中校、巴厘警察署长苏帕佐、巴厘首席检察官普尔万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的热烈欢迎。
今天下午刚到达巴厘的第二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基本教育和文化部长普里约诺,也来到机场欢迎中国贵宾。
军乐队奏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歌后,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刘少奇主席在苏加诺总统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军士和警官。
接着,巴厘人民用他们最盛大的传统仪式对贵宾们表示欢迎。一群穿着巴厘节日服装的年青姑娘向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献了花环。然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的陪同下,以两把漂亮的阳伞为先导,穿过了由一千四百个美丽的巴厘姑娘排成的“巴厘之门”,这象征贵宾们现在已经置身于巴厘人民之中了。在刘少奇主席等满面笑容地缓步穿过“巴厘之门”的时候,五彩缤纷的花瓣向他们撒来,落在他们所走的路上,在贵宾们前面铺成了一条由芬芳的鲜花组成的地毯。
贵宾们从机场乘车到环境优美的坦帕西林宫休息。在从机场到坦帕西林宫的五十多公里的路上,用绿色椰树叶搭起了一连串的巴厘式的牌楼,约有十万人守候在沿路欢迎贵宾。许多戴着美丽的头饰的妇女手里拿着盛了鲜花的银碗,向贵宾们乘的汽车撒鲜花瓣,民间乐队不断奏着欢乐的巴厘乐曲。
在进入巴塘市的时候,刘少奇主席和苏加诺总统改乘一辆敞篷车。刘少奇主席向路两旁的人群频频招手致意。汽车队在“人墙”中间穿过,这时高呼“独立”、“万岁”的欢呼声像暴风雨一般,无数带着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国旗的彩色气球腾空而起。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今晚将由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陪同在坦帕西林宫度过。陪同刘少奇主席和夫人访问巴厘的,还有第一副首席部长莱梅纳和夫人,国家警察总监苏加诺·佐约内戈罗和夫人,贸易部长苏哈托和夫人,空运部长伊斯坎达和夫人,部长兼国务秘书伊赫桑和夫人以及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

四月十六日,刘主席到达日惹。图为刘主席乘车前往阿贡宫时受到群众夹道欢迎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