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报道详细 反映热烈 图文并茂
雅加达报纸显著刊载刘主席访问消息
新华社雅加达十六日电 雅加达报纸今天继续以头条新闻或显著地位登载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访问的消息,以及许多有关的图片。
《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新闻地位报道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的访问活动,并登载了苏加诺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在国宴上讲话的详细摘要。它横贯全页的标题是:《刘少奇主席在万隆受到盛大热烈的欢迎,总统说:“新兴力量”是处于攻势地位!刘少奇说:亚非民族运动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报纸描述刘主席在万隆受到热烈欢迎的情景说,二十五万人聚集在路旁,长达三公里左右。贵宾们通过了“人墙”,美丽的牌楼、五采缤纷的旗帜加上人民艺术家的装饰使气氛非常热烈。
这家报纸还报道说,中国贵宾们从茂物到万隆途经芝巴荣、芝班那斯和明贾克等地时,也都受到人民群众的盛大欢迎。这家报纸说,“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欢迎是一次最热烈的欢迎。”
《人民日报》还在第三版头条地位全文刊登了北京《人民日报》在刘少奇主席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时的社论。
《东星报》今天在头版头条消息地位刊载了苏加诺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在国宴上的讲话的详细摘要以及其他有关消息。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也在“新兴力量”国家的队伍必须团结起来的标题下,刊载了苏加诺总统和刘少奇主席在国宴上的讲话的详细摘要。
《印度尼西亚新闻》今天以很大篇幅报道了刘少奇主席和夫人观看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节表演的消息和有关图片,和他们到达茂物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情况。
《新闻服务报》用大字标题刊载该报主编卡里姆发来的消息说:“在茂物和前往万隆途中,西爪哇人民给予(中国贵宾们)最热烈的欢迎。在公路两旁,人山人海的群众向贵宾们欢呼,到处筑起了装饰得很美丽的欢迎牌楼。在万隆,人民的欢迎是最动人心弦和热情洋溢的。甚至在贵宾们光临前的阵雨也没有使欢迎者离开。”
安塔拉通讯社也发布了详细描述刘主席在旅途中和到达万隆时受到热烈欢迎的新闻。

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发表声明
号召保卫解放区挫败美国再度挑起内战阴谋
呼吁中立派军队同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合作保卫老挝和平中立
警告美国和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对挑起战争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川圹十六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十五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在十四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由于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的战争活动,老挝局势日趋严重。”
声明说,“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和土匪,在美国的指挥下,已经占据了梭发那·富马亲王方面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查尔平原的一些地方。它们要挟贡勒将军追随它们,并利用贡勒将军的名义向在川圹、腊黄、丰沙湾和康开的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中立派军队进攻。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还越过了欣合的停火线,向万象以北的解放区进攻。”
声明说,“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杀害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之后,又继续杀害了坎提·西潘通中校以及中立派的青年炮兵营的正、副营长和二十七名官兵。此外,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在沙湾拿吉、沙拉湾、阿速坡、会晒等地大肆进行‘扫荡’和恐怖活动,并进占解放区。”
声明指出,显然,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已经明目张胆地违反了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停火令和关于老挝问题的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它们妄图竭力扩大武装冲突,进而在整个老挝重新挑起战争。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和沙湾拿吉集团立即停止上述的危险活动,要求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和土匪立即撤出查尔平原和万象以北的解放区,要求美国及其仆从的军官立即从查尔平原撤走,要求美国飞机立即停止侵犯解放区的领空。
声明还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停止杀害老挝的爱国爱和平的中立人士,要求立即采取措施使首都万象成为一个中立城市,以保卫民族团结政府,制止战争的重演。声明呼吁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和老挝检查执行日内瓦协议中央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好战分子和暗杀分子的血腥魔爪。
声明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和沙湾拿吉集团继续向解放区进攻,妄图挑起老挝的战争,那末它们要对所产生的严重后果担负完全的责任。”
西巴色将军在声明中号召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全体指战员和民兵游击队以及全体人民要进行坚决斗争,赶走侵略者。
西巴色将军还呼吁中立派军队全体官兵发扬英勇战斗的精神,同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合作,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老挝的和平。
声明呼吁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官兵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指挥官的好战命令,不要追随敌人,不要为美帝国主义充当炮灰。
西巴色将军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积极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目前正在破坏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和老挝和平的阴谋。
西巴色将军在声明中指出,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一贯坚决保卫民族团结政府,保卫和巩固老挝的和平中立,如果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胆敢在老挝重新挑起战争,它们必将引起老挝全体人民的愤恨,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我国无偿帮助老挝修筑的公路完工
老挝首相府发表公报说中国帮助修建的一段公路工程良好
据新华社丰沙里十五日电 中国政府无偿地帮助老挝修建的从中、老两国边界到丰沙里的公路,经过一年多的修建,已经在最近完工。老挝王国政府派出的由老挝桥梁公路局局长帕克·萨万率领的验收工作组已在四月十日会同中国援老公路工程队工作组对这条公路进行了验收。验收结果,双方一致认为全部工程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质量良好。
验收结束后,双方代表于四月十二日签署了验收证书,并商定,各自将验收情况报告本国政府,以便两国政府商定正式移交日期。验收证书的签字仪式是在丰沙里省府举行的。参加签字仪式的除双方工作组成员外,还有坎温·布法将军、丰沙里省长皮亚袍,中国驻丰沙里领事周耀华。
公路的修筑工程从一九六二年一月开始。这条公路的全长共八十多公里。
新华社万象十五日电 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府十三日发表公报说,奉命同负责建设从中老两国边界到老挝丰沙里的公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人员进行联系的老挝政府代表团已返回万象。
公报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老挝王国一九六二年一月签订的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和无条件地修建这条公路的路面、大小桥梁、公路维修人员的住房和其他设施。
公报说,中国和老挝所派的代表团在检查了上述工程以后一致认为,公路的修建工程完成得很好,符合协定规定的标准。公报说,双方将在以后确定这条公路提交使用的日期。

大批美国特务进入老挝
暗杀爱国人士和破坏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万象十五日电 大批美国特务最近进入老挝,进行杀害老挝爱国人士、破坏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罪恶活动。
据万象的居民揭露:最近至少有四百名美国特务来到万象,其中有泰国人,南越人以及蒋匪帮分子。他们带有各种暗杀武器和毒药。他们同老挝反动分子勾结在一起,伺机杀害老挝的爱国民主人士。最近在万象接连发生的暗杀案全都同这些美国特务有关。
同时,来自川圹的消息表明:有数十名美国特务渗入川圹解放区,图谋进行暗杀、破坏、盗窃军事情报以及进行旨在分裂爱国力量的阴谋活动。
据这里的权威消息证实:这些美国特务由美国驻万象大使馆、美国国际开发署和美国新闻处直接指挥,并由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空投到各个解放区。

印度“防务”代表团赴美乞援
美英联合建议向印度提供“空中保护”
新华社十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由印度政府经济和国防统筹部秘书斯·布塔林加姆率领的印度政府“防务”代表团十四日离开新德里前往华盛顿,同美国政府就军事援助问题进行详细的商谈。《印度斯坦时报》说,这个代表团“带去了关于印度国防需要的最新的清单”。
据报道,印度经济和国防统筹部长克里希纳马查里本人将于五月初前往华盛顿,就美国军事援助问题同美国政府进行最后的谈判。
据《印度时报》报道,参加布塔林加姆率领的这个“防务”代表团的有印度陆军、空军和海军的高级官员,兵工厂厂长,还有印度垄断资本家塔塔的机车和机器制造公司董事穆尔岗卡。这家报纸说,今年年初,印度政府曾要求穆尔岗卡访问过一些兵工厂,并就迅速扩大这些工厂以满足“防务”需要的可能性提出报告。他在美国期间,将协助布塔林加姆同美国政府就在印度建立六家新兵工厂的必要的技术和财政援助问题进行商谈。这家报纸说,布塔林加姆将在月底前返回新德里,以便在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国际安全特别顾问邦迪五月份到达新德里以前向印度政府提出报告。代表团的有些成员将留在华盛顿协助克里希纳马查里进行最后一阶段的谈判。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防务”代表团同美国政府的谈判将主要以美、英等国不久前访问过印度的联合军事代表团的报告为基础。
据《印度快报》十二日透露,美、英等国联合军事代表团在报告中建议在所谓“紧急情况”下向印度提供“空中保护”。报告主张“在紧急情况下,印度空军可以得到美国和英国几个中队超音速战斗机的支援,可移动的电子地面支援设施也同时赶往印度。”
据这家报纸透露,美英等国联合军事代表团的报告还主张向印度空军提供美国“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和英国霍克—猎人式轰炸机。

南越人民武装英勇歼敌
今年头三个月毙伤美侵略军官兵一百七十七名
中区人民武装歼敌千余并到处捣毁“战略村”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今年头三个月中,在南越的美国侵略军官兵有一百零三名被打死,七十四名被打伤。
这家通讯社说,在三月份,共有三十名美国侵略军官兵被打死,三十二名被打伤。其中,仅西贡—堤岸一地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十六名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十四日广播,南越南部中区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同人民一起,在今年三月间歼灭敌人一千零九名,打伤敌人五百五十四名,其中被打死、打伤的美国侵略者有二十三名。此外,这个地区的爱国人民和人民自卫武装还击落五架和击伤八架敌人的直升飞机,炸毁敌人的四列军用火车,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品;同时还捣毁了五十个“战略村”和集中营,拆毁了美吴集团的四万七千米篱笆。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上述地区人民在二月间曾对这个地区的八百五十二个“战略村”中的四百零九个“战略村”捣毁过一千四百零五次,并迫使敌人放弃正在修建的六十个“战略村”。五千四百多名伪军士兵与人民一起参加了捣毁“战略村”的斗争或参加了反对“扫荡”要求退伍的斗争。伪军士兵六百二十八人投向了人民。

美国向南越增派侵略部队
一周内又运进四十八架直升飞机
新华社十四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方通讯社消息报道,美国最近把它特地训练的一批作战部队偷偷地运进了南越。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报道:“美国在上月又悄悄地把一百名美国步兵部队运进南越……。运进这支部队表明美国参加南越的‘肮脏小型的’游击战的部队有了为数虽小然而意义重大的增加。”
据路透社报道,这些步兵是“从驻在夏威夷的第二十五师”调来的。这批“美国作战部队将在南越操纵美国直升飞机上的机枪”。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还透露,新到南越的美国枪手“被准许向任何‘业经肯定’持有武器的游击队开枪,而不等到被射击时才开枪”。
另据美国新闻处十一日从华盛顿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官员们”“已大批订购了”“一种新式的轻型步枪”,以用于镇压南越人民的殖民战争。报道说,这种名叫AR—15的新式步枪比美国驻外国部队通常用的M—14枪轻三磅,并短五英寸。“这种较轻的武器显然更适于丛林战斗,更适于短距离使用,更适于必须轻装行走的空运部队以及像越南军队(指吴庭艳伪军)这样个子小的人使用。”美国已“宣布初步为陆军特种部队和空运部队以及空军的‘保持生命的背囊’订购十万枝这种新式轻型步枪。”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截至三月十五日为止的一个星期中,美国把四十八架配备着火箭和自动武器的直升飞机运进了越南南方。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四月八日写信给国际委员会,抗议美国这种破坏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的日内瓦协议的行动。信中要求国际委员会迫使美国和吴庭艳当局立即把这些飞机撤出南越。

巴《团结报》抨击尼赫鲁的扩张主义
尼赫鲁同帝国主义结下了不解之缘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在东巴基斯坦吉大港出版的《团结报》最近发表社论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同帝国主义结下了不解之缘。
社论说,自从英帝国主义离开了印度—巴基斯坦次大陆之后,尼赫鲁就把自己看作是英帝国主义的继承人。自从这个次大陆建立了两个独立国家以来,尼赫鲁一直在扮演着一个扩张主义者的角色。
社论说,美国目前在竭力帮助尼赫鲁实现他的图谋,虽然这只会把他拖进绝境。
社论说,东南亚和南亚的国家和政府知道美国给印度的大规模军火援助的意义和这种援助的深远影响。
新华社卡拉奇十五日电 据《黎明报》报道,西巴基斯坦卡拉特区的曼加耳、伯泽诺、泽格等部落的领袖十二日举行集会,谴责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继续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
这些部落领袖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军事上援助印度,对巴基斯坦和同印度相邻的其他国家的和平和安全形成了威胁。
他们还说,巴基斯坦—中国边界协定是在这个地区维护和平的实际表现。

专栏:短评

短评
腊斯克四月十三日公开承认美国霸占了中国的领土台湾,并且拒绝把台湾交还给中国。这种抢了别人的东西而不交出赃物的恶霸相,人们已经司空见惯。可是,腊斯克竟说什么美国所以不承认中国,是由于中国要美国
“交出”台湾,而美国“不会这样做”。他还倒打一耙,攻击中国“丝毫没有表明对同其他国家的人民建立正常关系感到兴趣”。
身为美国国务卿的腊斯克,当然懂得:国与国之间建立正常关系的最起码的准则,正是一国不得侵犯别国的领土主权。但是根据腊斯克的帝国主义逻辑,国际间的正常关系却是意味着世界上一切国家必须听任美国侵犯它们的领土主权。而中国坚决要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维护自己神圣的领土主权完整,却竟是大逆不道,竟是违反了这个最起码的准则。
但是,腊斯克先生,你摆这一副十足的地痞流氓的架子,找错了对象。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地球上存在与否,难道是决定于美国的承认不承认的吗?伟大的中国人民竟那么希罕美国的承认,甚至会以奉送自己的领土主权来换取美国的承认吗?中国人民同你们不是没有打过交道,你们摆什么臭架子?无情的事实是,尽管美帝国主义千般诅咒,万般不承认,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屹立在世界上,并且会更强盛地屹立着,使得腊斯克之流一抬头就不能不看到它。而且,中国人民必将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不管腊斯克之流愿意不愿意,他们终将看到这一天的到来。腊斯克之流应当知道,在伟大的中国人民面前耍弄恶霸相和流氓相,适足以暴露你们的空虚、卑怯和绝望罢了。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日益妄图凭借为人所不齿的最卑鄙的暗杀手段,制造混乱,阻挡民族民主运动的洪流。美帝国主义先后谋害老挝外交大臣奔舍那和老挝中立方面警官坎提中校的罪恶行径,就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最近,阿尔及利亚外长赫米斯提的遇刺重伤,以及人们曾经看到的加纳、几内亚等国不断发生的颠复和暗害阴谋,也表明了这一点。
“图穷匕首见”,一连串指向各国爱国民主力量的匕首,都只能暴露新老殖民主义及其走狗们的卑怯和渺小,只能激发各国人民的革命警惕和同仇敌忾。正如中国古语所说的,“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原子弹、核潜艇、特种战争以及所谓“莫里斯防线”、“战略村”、“中美洲宣言”之类,都吓不倒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人民,都不能挽救新老殖民主义的崩溃,匕首和暗杀更何济于事!

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在苏加诺总统和哈蒂妮·苏加诺夫人陪同下,四月十五日晚间在万隆观看了文艺表演。图为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用印度尼西亚乐器“杭格隆”和大家一起演奏,全场充满了欢乐的气氛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