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画刊

去农村 画农村
在党的文化艺术工作要面向农村、更好地为农民服务的号召下,各地的美术家们已纷纷行动起来。随着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各地美术团体的组织安排,画家们已分期分批地深入到农村。他们有的是较长时期的在农村安家落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有的是和附近公社的农民群众保持了经常的联系;有的美术出版社还专门编选了适合农民欣赏阅读的年画、连环画和其他通俗出版物。
美术家们在农村,一方面运用各种不同的绘画形式,描绘当前农村生活的新面貌、新人物热情地歌颂农民的劳动和创造,鼓舞了农民的生产热情。同时也带着各种各样的美术作品,到村头田间巡回展出,满足群众欣赏的需要。并且还利用农余时间,对农民的美术活动进行辅导,活跃和提高他们的文化艺术生活。
这里选刊的是广州、西安和北京等地的几位美术家反映农村生活的新作。这些作品,有的虽然还不够成熟,但都以鲜明的艺术形象,反映出目前农村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和公社的男女社员们春耕生产、积极愉快劳动的情景,在这些画幅上,也都洋溢着画家们对于农村生活的深厚的感情。
祝美术家们在深入农村、改造思想和创作上取得更大的丰收!
春耕(素描)  蔡亮
秦川姐妹(中国画)  陈光健 刘文西
南国田野不知冬(木刻)  宋飞等
春雨如油(油画)  黄文波
一代新人(素描)  潘世勋
农村电站(石膏版)  王立